197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总理会见布卢门撒尔部长
指出中美友好关系会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华国锋总理说,发展中美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两国人民都有利。他指出,中美友好关系会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他相信,布卢门撒尔部长的这次访问,将会把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往来继续推向前进。
布卢门撒尔部长说,几天来,我们的会谈进展十分良好。我们已经就密切美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奠定了基础。布卢门撒尔部长转达了卡特总统对华国锋总理的特别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华总理请布卢门撒尔部长回国后转达他对卡特总统、蒙代尔副总统和其他美国朋友的亲切问候。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芮效俭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财政部部长张劲夫,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
华国锋总理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附图片)

团中央决定围绕四化活跃团的工作
号召青年争当新长征突击手
各级团组织应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条件,保证质量,把“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开展起来,坚持下去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这个决定,将于三月一日向全国各级团组织发出。
团中央的决定指出:一、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从今年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是我国青年的美好理想和历史责任。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和各条战线的青年正在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向这个伟大而艰巨的目标英勇进军。
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大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激发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中充分发挥突击作用,使共青团组织紧紧跟上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以四化为中心把团的工作活跃起来,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
二、新长征突击手,应是各条战线上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优异成绩的又红又专的青年先进人物。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1)在工农牧业生产、科技、教育、卫生、体育、文化、艺术、商业、服务及各项工作中有较大贡献,在全国或本地区、本行业做出第一流成绩者;(2)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刻苦钻研技术业务,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和科学实验中有重大成果或发明创造者;(3)在保卫祖国和边疆建设中有出色功绩者;(4)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同损害国家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中有突出贡献者;(5)热爱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并做出显著成绩的团干部、辅导员。大、中学校要按照以“三好”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的要求,评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
三、新长征突击手每年评选一次,分级表彰命名,对有特殊贡献者随时给予表彰。在全国范围内命名的新长征突击手,由各省、市、自治区团委负责评选,由共青团中央批准。
在今年建国三十周年时,团中央将命名万名新长征突击手、百名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十面新长征突击队红旗,授予他们荣誉称号,颁发奖章、奖状、奖旗和奖品。
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是共青团围绕党的中心,适合青年特点的一项重要活动,它必将有力地动员全国广大青年发扬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级团组织应在党委领导下,切实把这一活动抓紧抓好。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条件,保证质量。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日常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新经验,及时解决新问题,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从实际出发,因时因地制宜,定出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条件和措施,把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具体化。要把经历不同、进步快慢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青年都吸引和组织到活动中来,人人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个个为四化献青春。要认真培养典型,树立标兵,表彰先进,掀起一个你追我赶,奋发向上,“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把这一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坚持下去。
决定最后说,共青团中央热烈希望:全国共青团员和各族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胸怀全局,献身四化,奋发图强,改造中国,做一名光荣的新长征突击手,把青春和全部聪明才智献给四个现代化的壮丽事业!

文化部党组作出决定并经上级批准
为原文化部大错案彻底平反
指出解放后十七年文化艺术各个领域的工作成绩是主要的,根本不存在什么“文艺黑线”、“黑线代表人物”问题;凡是受到所谓“旧文化部”、“帝王将相部、才子佳人部、外国死人部”、“文艺黑线”牵连,受到打击、诬陷的同志一律彻底平反
本报讯 最近,文化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讨论贯彻中央工作会议和三中全会精神,把文化部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抓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繁荣文化艺术生产上面来,使人民群众能够看到更多更好的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使文化艺术工作更好地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会议发扬民主,对当前工作和一些历史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同志一致指出,林彪、“四人帮”和那个所谓“理论权威”,为了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互相勾结,利用和歪曲毛泽东同志对当时文化部工作中某些缺点的批评,给文化部扣上“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旧文化部”、“帝王将相部、才子佳人部、外国死人部”等等大帽子达十多年,把文化部彻底“砸烂”,打进十八层地狱,使各级文化部门的领导干部和群众、广大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和业余文化艺术工作者受到残酷的迫害。为此,文化部党组决定,并报经上级批准:公开为文化部这个大错案彻底平反。
解放后十七年文化部的工作,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在周恩来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是积极贯彻执行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革命文艺路线的,文化艺术各个领域的工作成绩是主要的,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和文化艺术干部是好的或比较好的,根本不存在一条什么“文艺黑线”,根本不存在所谓以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同志为代表的所谓“黑线代表人物”问题。文化部党组宣布:凡是受到所谓“旧文化部”、“帝王将相部、才子佳人部、外国死人部”、“文艺黑线”这些大错案的牵连,受到打击、诬陷的同志一律彻底平反,一切诬蔑不实之词统统推倒。文化部希望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文化艺术干部和业余文化艺术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树雄心,立大志,团结战斗,奋勇争先,努力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繁荣文化艺术,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邓副总理会见并欢宴图哈米特使
重申坚决支持埃及、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坚持侵略的顽固立场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负责总统府事务的副总理哈桑·穆罕默德·图哈米,同他就中东形势、国际形势和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黄华外长、何英副外长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在欢迎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哈桑·穆罕默德·图哈米副总理的宴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站在埃及、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为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坚持侵略的顽固立场。
邓副总理在祝酒时谈到图哈米副总理一九七七年访问我国一年多来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他指出,同一九七七年相比较,世界形势不是更缓和而是更紧张了。新的不安和动乱不断出现,尽管情况错综复杂,但是,只要稍加注意,人们总是可以发现那个超级大国谋求霸权主义是世界动乱不安的总根子。他强调说:一年来的事实更加清楚地告诉人们,霸权主义是世界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是危害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的根源。
他指出,埃及政府和人民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为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阿拉伯民族权利,同霸权主义处心积虑要分裂阿拉伯民族、孤立埃及的阴谋进行了艰巨的斗争。他说:最近,萨达特总统重申了埃及政府拒绝单独解决中东问题的一贯立场,给惯于挑拨离间、企图混水摸鱼的霸权主义及顽固坚持侵略立场的犹太复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我们高度赞赏萨达特总统和埃及政府这种照顾大局、以阿拉伯民族利益为重的可贵立场。
他说:中国人民和埃及人民都面临着霸权主义的挑衅和威胁,是同一条战线的战友。一年来,两国的友谊不断增进,两国的合作日益扩大,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阿拉伯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
图哈米特使接着祝酒。他阐述了埃及对中东形势的看法。他说,中东问题和围绕着我们对巴勒斯坦土地和阿拉伯耶路撒冷的权利而进行的阿以争端,仍然在政治、外交和谈判领域进行着。
他强调说,埃及决不会同意放弃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他们有权建设自己的祖国,选择自己的政府,统一自己的实体。他指出,埃及的这个立场得到全世界所有友好国家人民的支持。他说,埃及不能容忍以色列损害阿拉伯的共同利益和损害埃及对自己的阿拉伯兄弟所承担的义务。埃及也不能允许以色列提出的下述要求:在牺牲阿拉伯共同利益或是不再捍卫那些先前就以各项国际协议同埃及联系在一起的阿拉伯国家土地的基础上与以色列缔结和平。
他在谈到埃中关系时说,埃及欢迎在友谊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加强同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全面关系,共同努力来应付错综复杂的局势,保护我们自己不受外来控制,阻止对我们领土的渗透。
埃及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应邀出席了宴会。
黄华外长、何英副外长出席宴会作陪。
邓副总理会见图哈米特使。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附图片)

邓副总理会见杰·哈蒙德州长
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杰·哈蒙德和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参赞孙学礼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会见时在座。
杰·哈蒙德州长一行是应外交学会会长的邀请于二月二十四日到京的。二十五日郝德青会长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哈蒙德。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附图片)

专栏:社论

保卫四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公安工作的重心也正在转移到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基本条件。公安人员是保卫四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
光荣的公安人员,同光荣的人民解放军一样,是祖国和人民利益的忠诚保卫者。当工人在做工,农民在种田,知识分子在工作,学生在上课,售货员在营业的时候;当人们在欢度节日假期的时候,我们的公安人员,包括交通民警、消防民警、户籍民警、刑事民警、武装民警、边防民警等,不管严寒酷暑,不论晴雨风雪,日日夜夜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不图名利,不计报酬,为保卫生产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而操劳、战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他们依靠人民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赢得了人民的喜爱,也为敌人所惧怕。
在林彪、“四人帮”一伙猖狂进行反革命活动期间,广大公安人员遭受了深重的灾难。林彪、“四人帮”一伙为了篡党夺权,掀起了“彻底砸烂公检法”的反革命妖风,乘机篡夺了公安机关相当大的一部分领导权。他们倒转专政矛头,大抓所谓“叛徒”、“特务”、“走资派”,疯狂追查所谓“反革命谣言”,血腥镇压悼念周总理的革命群众,制造了一大批冤案、错案和假案,用封建法西斯的残暴手段,对付革命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广大公安人员不信邪,不怕压,奋起进行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不少同志被关进监狱,甚至被迫害致死,更多的同志被撵出公安机关。就拿北京市公安局来说,仅仅因为反对“四人帮”一伙镇压参加天安门事件的革命群众,遭到打击迫害的公安人员即达数百人之多。广大公安人员同其他战线的革命干部和人民群众一样,含冤受屈,吃尽了林彪、“四人帮”一伙的苦头。毋庸讳言,当时在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把持下,除了极个别品质恶劣、卖身投靠、参与阴谋活动的人以外,也还有一些公安人员,他们既是受害者,又办过一些错事,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对后一种情况,我们应该放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体分析。他们有的是出于服从组织,执行命令,迫不得已而违心干的;有的是不了解事实真相,受了蒙骗而盲目随从的。对于这些同志,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前进,不要揪住不放,不要追究个人责任。大家要团结起来向前看,把千仇万恨集中到林彪、“四人帮”一伙身上,进一步增强警民团结,同心协力,积极支持公安人员履行他们的职责。
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各地公安机关经过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及其反革命罪行,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整顿了公安队伍,清除了坏人,许多受迫害的公安人员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公安工作的优良传统正在恢复和发扬。广大公安人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今天的公安机关同林彪、“四人帮”一伙横行的时候已经有了原则的区别。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人员,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击反、坏分子的破坏活动,整顿社会治安秩序,实事求是地解决文化大革命期间和以前遗留的一些重大问题,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平反了一批冤案、错案和假案,做了很多好事,获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当然也要看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继续研究解决,尤其是平反冤案、错案、假案,落实党的政策的工作量还很大,需要加快步伐,抓紧解决。
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广大公安人员所从事的工作,一部分是处理敌我矛盾,大量的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因此,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进一步发扬人民民主,加强公安工作和社会主义法制,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公安人员在人民群众中间进行工作的时候,在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时候,必须坚持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决不允许采取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错误方法。对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必须坚决保障,任何人不得侵犯;侵犯了就是违法,就要受到法律制裁。只有花大力气把群众工作做好了,把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处理好了,才更加有利于孤立和打击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更加有利于保障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有利于调动全体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时也要看到,“在我们社会里,也有少数不顾公共利益、蛮不讲理、行凶犯法的人。他们可能利用和歪曲我们的方针,故意提出无理的要求来煽动群众,或者故意造谣生事,破坏社会的正常秩序。对于这种人,我们并不赞成放纵他们。相反,必须给予必要的法律制裁。惩治这种人是社会广大群众的要求,不予惩治则是违反群众意愿的。”公安人员履行自己的职责,到有人群活动的地方去维持公共秩序,维护社会治安,这是宪法赋予的权力,是完全正当的。公安机关依法惩治极少数反、坏分子和其他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人,坚决制止他们的违法犯罪活动,正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和人身安全不受侵犯,保证各级领导机关可以集中主要精力抓好社会主义建设,保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可以专心致志地为实现四化而劳动、工作和学习。这样做,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如果对此畏首畏尾,束手束脚,不敢大胆履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职责,那么,人民就会不满意、不赞成。
维护社会治安,维护安定团结,保卫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这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广大公安人员应当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后的新形势,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专门工作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方针,振奋革命精神,大力做好社会治安工作,消除一切有碍社会治安秩序和安定团结的不利因素,既不放纵坏人,也不伤害好人。要发扬公安人员守纪律、讲政策、爱人民的好传统好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党的监督、群众监督和法律监督,执法守法,坚决制止违法乱纪。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都要从维护安定团结这个大局出发来考虑和处理各方面的问题,共同向一切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