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普遍的重视 高度的评价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据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在六日晚上招待泰国总理江萨的国宴上祝酒时,再一次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副总理对美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他说,“我认为邓小平的访问是我担任总统以来最突出的活动之一,它对整个亚洲的稳定与和平将有深远的影响。”
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认为邓副总理访美是成功的,其影响是深远的。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四日刊登的评论文章,以《邓先生的胜利》为题,指出邓副总理这次美国之行的重要成就和意义。
评论说,邓副总理这次在美国“很自然地成了一个风靡一时的新闻人物。”
评论认为,邓副总理“在台湾问题上表示的态度和正在形成的中美关系总的方面使议员们感到宽慰。”在双边问题上,“美国和中国似乎成功地按照一个事先准备好的计划行事,很容易地拟定并且签署了科学、技术、文化和领事协定。”
评论指出,“如果说过高估计正常化在短期内带来的好处是错误的,那么过低估计从长远来看可能带来的好处也是很容易犯的错误。”
评论最后谈到中美关系的远景时说,“好象卡特总统希望的那样,有一种日益成为正常现象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讲求实际的程度超过感情色彩,对双方都非常有好处,因而能满足总统对这种关系也是‘不可逆转’所抱的希望,而不需要新的反复。”
英国《金融时报》六日发表一篇题为《邓先生的成功》的社论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先生的美国之行差不多正象美国与中国当局可能希望的那样圆满地结束了”,
“普遍认为他的言论行动无懈可击。就这次访问打算作为一次与公众接触的活动来说,那是达到目的了。”
社论着重指出,莫斯科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长期影响感到忧虑,特别是邓副总理提出各国联合起来对付苏联霸权主义的呼吁,使“俄国人坐卧不安”。
冰岛《晨报》二月三日在《中国与美国》的一篇文章中说:“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助于互利的贸易和改变世界的格局。”
文章说:“对于西方国家担心中国强大后将在军事上和经济上给西方国家造成威胁的问题,布热津斯基回答得最好,他认为同中国改善关系符合美国长远的战略利益。他认为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技术发达的国家很重要,它将有助于中国所在的地区和整个世界的稳定。”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五日发表题为《中美关系迈进一步》的社论说,邓副总理刚刚结束的对美国的访问,“不仅促进了两国关系,而且将对国际局势产生重大的影响。”
社论认为,“邓小平访美,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甚至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二月三日也发表了题为《更增进的中美双边关系》的社评,认为“邓氏所展开的务实外交,所发挥出来的说服力及魅力,和卡特总统良好重点掌握中美新关系的历史性开端,对双方和整个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值得格外的珍视。”
社评指出,“邓氏此行将达到世界转变和使国际势力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而且会对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有意义的贡献”,“这不仅在双方领袖的公开言谈中,而且也从邓氏受到破格的热诚接待和进行的无拘束的交换意见中反映了出来;而意外发表的联合公报和公报的内容则是其具体的表现和见证。”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评论
柬军民决心开展人民战争赶走越寇
旅法柬爱国者集会呼吁世界各国人民支援柬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说,柬埔寨军民决心开展人民战争,更加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军。
评论说,越寇的大规模侵略进攻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里,越南侵略者在发动军事进攻的同时,竭力在柬埔寨国内扶植一个傀儡政权,企图强迫高棉儿女充当它的士兵,用高棉人打高棉人。
评论说,在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致的英雄的柬埔寨革命军和人民给予越南侵略军以猛烈还击,使越南侵略者的有生力量遭到重大损失,使越南侵略者用高棉人打高棉人的阴谋遭到破产,迫使它从二月初以来,不得不从国内向柬埔寨各战场上增兵,特别是向东部战场、西南战场和金边增兵。
评论说,柬埔寨军民将在一个月来取得胜利和经验的基础上,高举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的旗帜,根据党的人民战争的路线,在全国各地继续更加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军,打击它的有生力量和战争手段。
新华社巴黎二月二日电在法国的民主柬埔寨爱国者委员会二月二日在巴黎举行集会,声援柬埔寨人民,谴责越南和苏联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
一千多人参加了集会。在会场的横幅上写着:“越苏侵略者滚出柬埔寨!”“打倒苏联扩张主义所支持的越南侵略!”“争取民主柬埔寨民族独立的斗争万岁!”
在法国的民主柬埔寨爱国者委员会主席涅·乔比宁多以及法国和其他国家的二十来个政党和群众组织的代表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苏越侵略的英勇斗争。
在集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越南军队在苏联扩张主义支持下对民主柬埔寨的大规模入侵,明目张胆地违犯了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和平共处原则,极为严重地威胁着全人类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决议呼吁世界上一切爱好独立、正义与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用各种方法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要求越南侵略者全部立即从柬埔寨领土上撤出去。
在集会结束之前还放映了一部揭露越南侵略柬埔寨罪行的柬埔寨电影。

马来西亚外长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日本外相表示反对以武力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二月二日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并停止干涉柬埔寨的内政,让柬埔寨人民自主。
里陶丁是在吉兰丹州哥打巴鲁举行的一次集会上提出上述要求的。马来西亚报纸报道了他的这一讲话。
他说,最近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要求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应有自主权而不受外国的干涉。
里陶丁说,鉴于柬埔寨发生的事件,马来西亚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保卫马来西亚的财富、繁荣与和平。
他强调,只要人民团结一致,马来西亚是不怕任何外来的侵犯的。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外相园田直一月三十日说,“印度支那的事态令人遗憾。通过战争解决问题,依靠武力进攻干涉(别国)内政,这是同我国外交绝然不相容的。”
园田外相是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答复质询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越南是否搞霸权,且当别论。依靠武力解决,向其它国家派遣军队干涉内政,这就是问题。因此,(日本)向越南强烈地提出了这一点。”
园田外相说:“对越南的经济援助,正式通知给予的是一九七九年度的经济援助。前提条件是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如果越南侵略别国或者干涉(别国)内政,就不得不冻结今后的援助。关于今后的问题,要同东盟各国商定。”

齐亚·哈克总统复信乔森潘主席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二月初收到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一月五日签发的对乔森潘主席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信件的复信。
信中说:巴基斯坦政府极为关注东南亚地区的形势发展。为了东南亚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公认的主权、领土完整、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信中说:“请阁下相信,我将继续关心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友谊、密切合作和谅解将进一步加强。”

一些国家报刊继续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越南奉行扩张主义政策企图称霸东南亚
新华社马尼拉二月四日电 菲律宾《每日快报》二月四日发表文章,揭露越南企图充当地区霸权主义而耍两面派手法。
文章说,“这些东盟国家的首都看起来是有信心和镇定自若的,但是,应当承认,实际上印度支那的事态使它们感到担忧和不安。”“因为它们所面临的现实是,越南士兵看管着小小的柬埔寨,看管着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文章说,人们想到,就在去年年底,越南总理对东盟国家领导人露出一副笑容,对他们许下诺言,说越南是支持东盟国家的合法政府和区域稳定的。文章指出:“的确,就是这个范文同总理,据最近的新闻报道,他对亚洲的使节说,他期望到金边去签署一些协定,其中包括一项越南在柬埔寨驻军的协定。”
文章驳斥了越南企图用以掩盖其赤裸裸侵略的各种论调。文章强调说:“一个外来势力侵略那个国家,搞掉它的合法政府,无论在法律、道义和种族方面肯定都是毫无道理的。”
文章问道,如果越南能够侵略柬埔寨,那么越南为什么不能威胁东盟国家,而且这种行径在河内眼里难道不会认为是有道理的吗?
文章最后说,正如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所说的,存在一个新的帝国主义。越南最近入侵柬埔寨证明了他的这一论断。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一些杂志最近接连发表文章,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星期四》杂志最近一期以《越南威胁东南亚》为题发表文章说,在柬埔寨和越南的冲突中,“侵略者是越南”,而越南是苏联支持的。文章指出:“越南……今天成为俄国操纵下的刽子手。俄国想利用越南作为桥头堡,通过武力来攫取对东南亚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控制权。”
《冲击》杂志发表文章说,越南在印度支那的干涉活动,与一些年前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事情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一干涉活动也是由苏联策划的。
《时代》杂志在一篇文章中揭露说,很久以前“河内便开始向金边施加压力,要它同意(同越南)建立特殊关系”,即建立一个越南控制的印支联邦,而这种主张遭到了柬埔寨领导人的拒绝。文章在谈到越南在柬埔寨设置的傀儡政权时说,越南在柬埔寨扶植起来的傀儡的日子是不会好过的。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世界周报》一月二十三日号刊登时事通讯社评论委员长佐藤纪久夫写的一篇评论,揭露越南企图称霸东南亚,指出越南领导人言行不一致,耍两面手法,已经引起国际上的不信任。
评论说,越南在做好了被别的国家指责为奉行侵略主义和扩张主义的精神准备后,凭持武力控制了柬埔寨。
评论说:“如何看待越南的这种好战态度?现在越南这个国家本身就是一个作战的军团。在河内政权的辞典里,和平共处这个词大概已经被删除了。”
评论指出,越南领导人“顽固地坚持要建立一个把印度支那三国合为一体的印度支那联邦。问题是这种气氛很浓厚,由于内部存在种族的对立,所以终究不能指望确保稳定的统一,政治上经济上不稳定和动摇的局面将长期持续下去。因此,越南甚至有可能以苏联的影子为背景,作为一个作战军团式的国家,企图称霸东南亚。”
评论说:“这样说对越南似乎是太苛刻了。但是事实是,除了这种好战行为外,越南领导人言行不一致,说得更坏一些就是耍两面手法,已经引起了国际上的不信任,因此,很难说这是对越南的片面的批判。其证据是,去年秋天,范文同总理遍访东盟国家时,在与各国政府发表的声明中发誓‘不对别国政府进行直接和间接的颠覆活动’,表示了和平的姿态。”
评论接着问道:“对于这种和平的宣言和这次侵略柬埔寨的行动之间的矛盾,越南究竟打算怎样解释呢?”

希腊新任驻华大使
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希腊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塞米斯托克莱斯·赫里桑索普洛斯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
塞米斯托克莱斯·赫里桑索普洛斯大使是二月一日到达北京的,五日韩念龙副外长会见了他。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廖承志副委员长今天晚上会见日本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高木养根先生率领的日本航空公司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朋友是前来同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商谈在我国合作建造旅馆事项的。
会见后,廖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中国旅游事业管理总局局长卢绪章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长崎县县知事久保勘一为团长的日本长崎县友好访华团。
会见时在座的有六机部副部长、中国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张有萱、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
访华团是二月五日到达北京的。

谷牧副总理会见泰海运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泰王国交通部副部长沙农·尼沙拉为团长的泰王国政府海运代表团。会见以前,中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海运协定在北京草签。我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和沙农·尼沙拉副部长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素德·沙里拉会见时在座。
今天晚上,尼沙拉举行了答谢宴会。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然后回国。

中朝签订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会议协议书
新华社平壤二月七日电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协议书二月六日在新义州签字。中方首席代表张绍仪和朝方首席代表金凤镛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二月七日在东京首相官邸举行宴会,欢迎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
邓小平副总理二月七日在东京拜会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专栏:国际知识

葡萄牙共和国
葡萄牙共和国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部,北面与东面和西班牙接壤,西面和南面濒临大西洋,面积九万多平方公里。全国人口九百七十多万,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为葡萄牙人,其余为西班牙人等。居民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以葡萄牙语为国语。首都里斯本。
葡萄牙于一一四三年成为独立王国,一九一○年成立共和国。一九三二年以后,葡萄牙处于萨拉查法西斯政权的统治下,直到一九七四年反法西斯政变,才结束了四十多年的独裁统治。
葡萄牙的地势东高西低,河流多数由东向西流注大西洋。西部沿海多平原,东北部多高山。
葡萄牙气候基本属于地中海型,但由于大西洋气团经常侵入,使它具有如下特点:夏天凉爽而不干旱,冬季多雨而温暖,温度的年差较小。北部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最冷月(一月)平均气温摄氏八至十一度,最热月(八月)平均气温摄氏二十至二十六度。
葡萄牙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钨和锡。钨矿储量占欧洲第二位,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山区瓜达和托利等地。锡矿分布在北部。在东南部瓜的亚纳河下游蕴藏有著名的黄铁矿。此外还有铅、铀、铍、铌、铜、金、高岭土等。
森林面积占全国面积三分之一,经济意义最大的是欧洲栓皮栎树。软木及其制品生产占世界第一位。
葡萄牙海岸线较长,有利于发展捕鱼业。沙丁鱼多制成鱼罐头出口。
油橄榄是葡萄牙主要油料来源之一。橄榄油产量常居世界前列。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其次是玉米、黑麦、燕麦等。水果以葡萄种植最广。葡萄牙北部杜罗河右岸的波尔图,是著名的波尔图葡萄酒产地。
葡萄牙是欧洲南部的门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为了捍卫国家的独立,近年来,葡萄牙政府很重视加强同西欧国家的联系。葡萄牙政府已经正式提出申请,要求加入欧洲共同体。葡萄牙与我国建交,成为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二十八个欧洲国家。(附图片)

杜罗河流域的葡萄是葡萄牙的著名葡萄酒的原料。这种深红色或白色的葡萄名酒是由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酿制的,因而叫波尔图酒。早在十七世纪,波尔图酒就行销欧洲。
图为葡萄牙杜罗河流域一座葡萄园。

专栏:国际知识

伊比利亚半岛
伊比利亚半岛是南欧三大半岛之一,面积五十九万多平方公里,是欧洲仅次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第二大半岛。
伊比利亚半岛因古代最初住在东北部埃布罗河沿岸的伊伯罗人而得名。它虽然是一个半岛,但却四面环水:北有比斯开湾,西有大西洋,东有地中海,南面既临大西洋又临地中海,仅东北部同欧洲大陆主体部分相连而又隔着比利牛斯山(人们因此有时称它为比利牛斯半岛)。由于它过去长期同欧洲其余部分的联系反而没有同隔海相望的非洲联系方便,无怪乎有人说,非洲是从比利牛斯山开始的。
半岛气候属地中海型,但比欧洲其他部分干燥,中部夏热冬冷,温差尤大。西部受大西洋影响,比较温和、湿润。
半岛矿产资源颇为丰富,有铁和多种多样的有色金属(钨、铅、锌、锡等),黄铁矿和汞的储量、产量,多年以来在世界上就高居首位,铀矿的储量也居世界前列。
半岛主要为两个国家:西班牙(五十多万平方公里)和葡萄牙(九万多平方公里),此外还有安道尔和英属直布罗陀。人口总数为四千五百万左右。人口分布很不均匀,沿海稠密,内地稀疏。
半岛的经济情况,工业方面主要有采矿、冶金、造船和纺织等。农业有油橄榄、柑桔、葡萄、甘蔗、稻米等。农作物多集中在有灌溉系统的沿海平原和河谷低地;中央高原主要是旱作谷物和畜牧业。
半岛南面的直布罗陀海峡扼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来往要冲,是欧洲进入非洲的桥头堡,又是到拉丁美洲最近的地方,更是东西两半球、南北大西洋海空交通的十字路口,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