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统一战线
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在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指引下,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这个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同志的统一战线思想,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统一战线,是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一、统一战线新的历史使命
毛泽东同志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基本指导思想,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总任务而共同奋斗。在毛泽东同志这一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我国统一战线经受了长期革命战争和革命斗争的锻炼和考验,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统一战线配合武装斗争,对推倒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称它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进入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以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为依靠,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周恩来同志在国内国际的革命斗争中,卓越地、创造性地运用了我们党这一法宝,为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革命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步步浸透了周恩来同志的心血!朱德同志和其他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曾经为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应当十分珍惜这个成果,在新的形势下加以运用发展,使它更加发扬光大。
现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率领我们向四个现代化进行新的长征。新的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依靠和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团结爱国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统一战线,组成浩浩荡荡的新长征大军,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向着一个统一的目标,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共同奋斗。
二、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
标准,分清是非,拨乱反正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制定的统一战线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从实践中来,又到实践中去,经过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革命实践经验的总结,是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林彪、“四人帮”疯狂反对毛泽东同志的统一战线思想,恣意践踏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使统一战线遭到了一场灾难性的大破坏,在路线上、思想上、理论上造成了极大的混乱。
两年多来,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正在逐步贯彻落实,统一战线重新得到巩固和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要看到,在统一战线问题上,林彪、“四人帮”散布的种种谬论,至今还有不少流毒和影响。为着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迅速转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我们必须进一步分清是非,拨乱反正,明确认识以下几个问题: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还是打倒一切?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我们党一贯的战略方针。毛泽东同志历来主张,要区分敌友,调动一切直接和间接的同盟军,组织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绝大多数人团结起来,去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土地改革等运动中的统一战线,都是执行这个方针。林彪、“四人帮”疯狂反对党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方针,刮起一阵阵打倒一切的妖风,从党内打到党外,对广大知识分子、各少数民族、各人民团体、各爱国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和爱国的归侨、侨眷,对所有团结在统一战线内的人们,都随心所欲地进行迫害。在一个时期内,林彪、“四人帮”把统一战线在政治上搞臭了,思想上搞乱了,组织上搞垮了,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似乎共产党的政策变了,不要统一战线了。在那困难的日子,周恩来同志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大无畏精神,力挽狂澜。他曾几次告诉当时中央统战部负责人:统一战线是毛主席一贯的思想。统战工作要搞下去,不要动摇,不要撒手。他尽心竭力保护统一战线,同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这之前,毛泽东同志也说过:“统一战线是否到了有一天要取消?我是不主张取消的。对任何人,只要他真正划清敌我界限,为人民服务,我们都是要团结的。”(《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68至69页)这是毛泽东同志为统一战线立下的一个规矩,党的这个政策是坚定不移的。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打倒一切,是两个根本对立的方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心向背是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成败进退的决定因素。什么时候贯彻执行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方针,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统一战线发展壮大,赢得人心向党,我们的事业就前进,就胜利;反之就受挫折,就受损失。这是长期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一条真理。
无产阶级专政和统一战线是对立的吗?
林彪、“四人帮”别有用心地把统一战线和无产阶级专政对立起来,抛出反动的“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论,实质上就是要专无产阶级和全国人民的政,就是要对统一战线从领导力量、基础力量到所有的同盟者都实行法西斯专政。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并不是由无产阶级对其他一切阶级都实行专政,而是由无产阶级团结全体有公民权的人民,向着反动阶级、反动派和反抗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实行专政。列宁说:“无产阶级专政是劳动者的先锋队——无产阶级同人数众多的非无产阶级的劳动阶层(小资产阶级、小业主、农民、知识分子等等)或同他们的大多数结成的特种形式的阶级联盟”。(《列宁全集》第29卷第343页)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参加这个联盟的同盟者,比列宁当时所讲的要广泛得多,无产阶级专政总是一定形式的阶级联盟,无产阶级专政和统一战线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无产阶级专政要靠广大的同盟军,单是无产阶级一个阶级不行”。(转引自叶剑英:《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这就用简洁的语言,深刻地阐明了两者的关系。
要靠广大的同盟军,指的是哪些阶级、阶层、党派和人们呢?毛泽东同志说:“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要求我们党去认真地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这些是这个专政的领导力量和基础力量。”(《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326页)同时还要团结城市小资产阶级、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爱国的民主党派和各方面的爱国人士。这是一个在工农联盟基础上的更广泛的联盟。这是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下统一战线的一个特点。
要靠广大的同盟军,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性质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历史任务决定的。有这样一个在党领导下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才能有社会主义的一切,才能最后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林彪、“四人帮”根本否定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历史作用,力图搞垮和取消统一战线,其罪恶目的是要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由他们取而代之,这是一个大阴谋。
民族资产阶级是“专政对象”吗?
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参加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我们有合作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时期,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已经成为将在社会主义革命中被逐步消灭的阶级之一。如何处理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由于历史条件所致,马克思、列宁的著作里没有现成的答案。毛泽东同志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在我们国家里,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般地属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这是因为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民族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不同。”
(《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365页)在回答无产阶级专政应当联合哪些阶级、压迫哪些阶级这个根本问题时,毛泽东同志又明确指出:“工人阶级应当联合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首先要联合的是农民阶级。”(《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林彪、“四人帮”根本反对毛泽东同志对民族资产阶级的科学论断,把民族资产阶级作为专政对象,肆意打击、迫害,在理论上、思想上、政策上造成了严重的混乱。
无产阶级专政不是要对资产阶级专政吗?对这个问题,我们党早已有过明确的回答。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反动资本家以及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是专政对象,必须对他们专政。民族资产阶级属于人民的范围,对他们则实行团结、批评、教育的政策。采取这样的政策,是不是就象林彪、“四人帮”诬蔑、攻击的那样,是取消阶级斗争、向资产阶级投降了呢?我们党一向公开指出,采取统一战线的方法处理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绝不意味着放弃阶级斗争。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逐步消灭民族资产阶级,就是要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中国绝种。逐步消灭民族资产阶级,一方面是所有制的改造,一方面是人的改造。毛泽东同志说:“资产阶级要灭掉,不是讲把人灭掉,是把这个阶级灭掉,人要改造。”(《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487页)毛泽东同志关于消灭民族资产阶级而改造民族资产阶级人们的伟大战略方针,是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的光辉思想的生动体现。
我们对民族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实行赎买的政策。赎买,是马克思提出来的。恩格斯说,马克思不只一次地提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对资产阶级实行赎买。但那时只能是一种设想。后来,列宁又提出来过,但在当时苏联的具体条件下由于资产阶级反抗苏维埃政权,而没有能够实现。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的这个伟大设想,付诸实践,取得了伟大的成功。我国废除资本主义所有制的这场社会主义革命,只用了六年多的时间就顺利地基本上完成了,而且社会安定,市场稳定,生产力不仅没有受到破坏,而且持续发展。毛泽东同志说:“这件事所以做得这样迅速和顺利,是跟我们把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当做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密切相关的。”(《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382页)这是无产阶级专政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创举。
民族资产阶级人们的改造,是由剥削者变为劳动者的经济地位和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这比所有制的改造要更加复杂艰巨,当然需要很长的时间。令人高兴的是,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深入发展,民族资产阶级中的大多数人是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逐步前进的,是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粉碎
“四人帮”以来,民族资产阶级人们和全国人民一样,欢欣鼓舞,热烈拥护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积极投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表示要为四个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觉悟有显著的提高。这就有力地表明了对民族资产阶级人们的改造,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斗争就是政策”吗?
林彪、“四人帮”鼓吹“斗争就是政策”,“斗争就是一切”。这是假左真右,假革命真反革命的口号。
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是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实践经验提出来的。他说:“只有斗争,不要团结,是‘左’倾错误;只有团结,不要斗争,是右倾错误。这两种错误我们党都犯过,经验很痛苦。后来我们总结了这两种经验,采取了‘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310页)实践证明,自从实行了这个政策,进行反“左”、反右两条战线的斗争,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统一战线一天比一天发展壮大,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毛泽东同志提出正确区分和处理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伟大学说,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能只讲斗争,不讲团结。又团结又斗争是对立的统一,就是说,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林彪、“四人帮”扯起“斗争就是政策”这面黑旗,帽子棍子满天飞,搞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扼杀人民民主,窒息革命生机,造成了极严重的后果。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是联系各方面党外人士,广开言路,发扬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的纽带。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同爱国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就是为着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广泛听取批评和建议,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共同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搞好。周恩来同志说:“有人说共产党是领导,民主党派怎么能监督共产党呢?这话不然。领导和被领导互相监督,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周恩来同志一贯重视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坚持民主协商的传统。一九七五年五月,他老人家在病榻上还对中央统战部的一个报告作了亲笔批示,殷切嘱咐要发扬“我们历来主张的民主协商精神”。我们一定要牢记周恩来同志的遗教,坚持不渝地贯彻执行。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民主党派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一支政治力量。林彪、“四人帮”挥舞“斗争就是政策”的大棒,把爱国民主党派诬蔑为“反动党派”,肆意摧残民主党派组织,打击、迫害民主党派成员,不仅违反党的政策,也违反国家的宪法。林彪、“四人帮”对爱国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成员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必须全部推倒。对由于参加民主党派而受到迫害甚至造成冤案的,应予彻底平反。
过去在我们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各民主党派在一些会议中,也曾实行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采取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三自方针”。经过集体的学习、讨论、分析、辩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风细雨深入细致地解决思想性质的问题,既发扬了民主,提高了认识,又增进了团结。这些会议开出了两个积极性,一个是自我改造的积极性,一个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人们习惯地把这种会议叫做“神仙会”。“神仙会”是发扬民主、促进自我改造的一种好的形式,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和赞扬。林彪、“四人帮”却用他们“斗争就是政策”的大棒,把“神仙会”诬蔑为“牛鬼蛇神会”,把会议的记录,把人们向党交心、检查思想的发言,作为批斗的依据,甚至作为“定罪”材料,这是决不能容许的。应该给“神仙会”恢复名誉。凡是根据“神仙会”的材料而作出的错误结论,应该一律推倒,彻底平反。
自我教育,思想改造,是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一贯倡导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一个好传统。林彪、“四人帮”鼓吹“斗争就是一切”,把思想改造搞成了惩罚的手段。今后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恢复和发扬党的这个老传统,以便使大家在新长征中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统一战线工作
是“投降主义”吗?
林彪、“四人帮”对革命统一战线的种种无耻谰言,主要的一点,就是全盘抹煞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统战工作的巨大成绩,根本否定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在统战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并对统一战线工作加上“投降主义”、“修正主义”等罪名,对党的各级统战工作部门肆意诬蔑,横加摧残。
十七年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在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每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每一项重大的方针政策措施,都是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决定的。在十七年的统战工作中,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始终居于主导地位。在执行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方面,中央统战部是中央的有力助手,它和地方各级统战部门认真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各项政策,成绩是很大的,是主要的。大量事实证明,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制定的统一战线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成功的和正确的。
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十分关心党的统战工作干部队伍的成长。十七年中我们党培养了一支统战工作的干部队伍。他们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和工作的锻炼,特别是经受了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的考验,证明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坚决执行毛泽东同志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巨大成绩,也是他们努力工作、辛勤劳动的结果。林彪、“四人帮”强加于他们的种种诬蔑诽谤之词必须一律推倒。
还应当指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巨大成绩,也是同各爱国民主党派和各方面爱国人士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许多老朋友长期在党的领导下工作,而且很早就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革命活动,对革命作过重要的贡献。但正是这些和我们党共过患难的朋友,特别受到林彪、“四人帮”的仇视和迫害。有些人被他们投入监狱,身心受到很大的摧残,有的甚至被迫害致死。所有强加在他们头上的种种罪名,理所当然地应该全部推倒。
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加快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转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新的历史任务上来。考虑问题,处理问题,都要以此为出发点。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整个中华民族一切有爱国心的人都团结和动员起来,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加速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共同奋斗。这就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中心任务。
当前,要进一步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等等。落实政策是当务之急,要加强党的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进行。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是新长征的主力军,要全心全意地依靠这支主力军。要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中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看到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经过长期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锻炼,绝大多数人的世界观已经发生根本转变,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我们应该在政治上充分信任他们,在工作上放手使用他们,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就是对极少数世界观还没有得到根本改造的知识分子,也要热情地团结他们,关心和欢迎他们的进步,尊重他们的劳动,发挥他们的专长。
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和各爱国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围绕为现代化建设开展工作和活动,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广开才路。进一步加强国家机关、学校、企业中的共产党员和非党同志的共事合作关系,使党外干部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有责。要把各界爱国人士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一切有用之材、可尽之力,千方百计地组织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斗争中来。
要进一步调动民族资产阶级人们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应当充分估计他们的进步,信任和使用他们,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对有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的人,要用其所长;确有贡献的,要给予鼓励。要根据中央指示,退还被查抄的巨额存款和其他财物,恢复和补发被扣减的高薪,大力贯彻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各项政策,促使他们继续加强自我改造。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对于受林彪、“四人帮”诬陷、迫害,被错定案、错处理的党外人士,必须彻底昭雪,公开平反,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对于已摘掉右派帽子的人员,要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工作、就业和工资待遇等问题,做到量才使用,发挥所长。对于在反右派斗争中确实被划错了的,应实事求是地坚决加以改正。对起义人员应坚决贯彻落实既往不咎的政策。凡违反这个政策作了错误处理的,必须彻底纠正。
要根据爱国一家的精神,积极促进台湾归回祖国的爱国统一战线,争取和团结各方面的力量,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作出努力。这是当前统战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必须使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来一个大转变。要重新努力学习和完整准确地领会毛泽东同志的统一战线思想,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文件,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再教育。要继续深入批判和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彻底打碎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真正解放出来。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跟上新长征的步伐,更好地担负起党交付给我们的历史任务。

解放军同少数民族心连心
天山腹地的铁列买提达坂,东侧是美丽富饶的巴音布鲁克草原,西侧是水草旺盛的库尔干牧区。在这里执行筑路任务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把帮助当地兄弟民族发展牧业生产,当做自己应尽的义务。有段时间,巴音布鲁克草原狼害成灾,每到夜间,三、五成群的恶狼便出来袭击畜群,牧区的牲畜受到严重威胁。部队党委选调了十名优秀射手,组成两个打狼分队,分赴达坂两侧的草原牧区,协助牧民打狼除害。战士不怕蚊虫叮咬,每天一袋干粮一壶水,夜伏昼宿,骑马追逐,历时两个月,行程两千多公里,帮助沿山的五个牧业大队清除了狼患,确保了牲畜的安全。
平时,这个部队的广大指战员还主动帮助各族牧民修桥修路、割草、剪毛和防病治病。每年春夏之交,牧民们都要赶着牲畜翻越铁列买提达坂,转移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放牧。部队党委指示沿途所属部队积极协助牧民解决转场中的困难。去年八月,当转场的牧民被大雪围困在山沟里时,部队马上派战士冒着大雪去救助。牧民们感动地说:“解放军同咱们真是心连心呀!”

“特别兵站”
在巍巍阿尔泰山群峰之中,有个“特别兵站”——新疆非金属公司某矿职工的住地。这里,是边防战士执勤途中必经之地,每年大雪封山长达八、九个月,往来很不方便。为了解决子弟兵途中食宿的困难,职工们特意设了一个招待所,储存了马料和取暖燃料。几年来,每当边防站同志路过这里,他们象迎接亲人一样,安排食宿,关怀备至。职工平时吃粮是粗细搭配,可是从来不让过路的边防战士吃粗粮。去年初冬的一天,边防站有几个同志傍晚执行任务归来,行至“特别兵站”附近,过一座木桥时,一匹马踏空,腿骨折断。茫茫雪原,伤马难以救活。职工们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刻派了十多个人拉着爬犁赶来,把伤马运到“特别兵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