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经济方法管理经济就是好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指挥部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收到显著成效
本报讯 记者王德华、高新庆报道:大庆油田井下作业指挥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依靠“两论”起家的基本功,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按照经济规律,采用经济的方法管理经济,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
去年六月以后,大庆集中主要精力大搞现代化建设。如何适应这个伟大的转变?井下作业指挥部党委认真分析了领导思想上不适应的一些表现,主要是墨守陈规,习惯于用小农经济的方式管理企业,缺乏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工业的宏伟气魄。在生产管理上,基本上是自上而下的命令式,对生产的指挥权统得过多过死,基层单位没有经济权力,也没有经济责任,吃“大锅饭”的思想比较严重,人力、财力、物力在某些方面有相当的浪费。为了加快现代化的步伐,改革那些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不大科学的管理方式、管理办法,经过研究讨论,决定井下作业指挥部党委要用鲁迅先生说的第一次吃螃蟹的勇敢实践精神,来进行经济管理的改革。
井下作业指挥部的改革是积极的,同时又是扎实和稳妥的。从去年七、八月开始,逐步试验,逐步完善,今年才全面铺开。
他们首先做了摸清“家底”的准备工作:第一,摸清劳力底,制订工时定额和劳动考核标准。第二,摸清设备底,给每个单位每一台设备订出设备利用率标准,对设备使用实行定人、定机、定岗位。第三,摸清原材料和技术力量的底,制订了生产项目的费用、材料消耗、修保等一百二十二项定额。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二百九十多项产品和设备使用的内部结算价格,采用内部流动券的形式,进行成本核算。全指挥部形成了一个层层有核算,项项有定额的经济核算网。还制订了《井下指挥部企业管理条例》(试行稿)。在作了上述准备工作和试点之后,逐步进行了如下改革:
一、按专业化的原则,改组和调整工业生产体制。井下作业按照压裂、酸化、堵水、试油、试验等项目,建立三个专业化施工大队。其他为前线生产服务的单位,以服务公司的形式进行改组。权力到队到人,责任也到队到人。
二、实行统一计划,搞好综合平衡。过去计划由各职能机构多头下达,没有统一的计划,经常为争人力、物力、财力发生矛盾。从一九七八年开始,坚持统一计划,实行综合平衡,把年度计划和月计划衔接起来。每个月根据工业生产、科研、机修、运输、基建等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搞好劳力、设备、物资、资金四个方面的综合平衡,然后按八项经济技术指标,统一下达计划,使计划工作增强了科学性。在执行中,计划完成好、正点运行的,在人力物力等方面优先保证,完不成计划的,追查经济责任。
三、推行合同制。通过合同制,把井下作业施工中各专业生产单位的协作关系,用经济纽带联系起来,运用经济手段促进生产的发展。共确定四种合同形式:第一,协作合同,主要解决生产单位和生产辅助单位之间的关系;第二,物资供应合同,主要解决生产、科研、辅助单位与物资供应单位的协作关系;第三,加工合同,主要解决生产、科研、辅助单位与机修、机加工单位之间的协作关系;第四,劳务合同,主要解决基本建设等单位的劳务安排。按照综合平衡的计划和生产运行的需要,协作双方确定协作的时间、范围、工作量和质量标准,并商定明确的奖惩办法。认真执行合同的要得到经济利益,违反合同的要承担经济责任。实行合同的第一天,器材站因责任事故,液体胶链剂拖延了八个小时才配制好,根据合同规定,经指挥部调度找有关方面会商,最后裁决,器材站应给压裂大队、作业七队、车队、特车队合计赔偿一万二千元。
四、两级管理,权力下放。过去基本上是指挥部一级管理,生产管理权、指挥权集中在指挥部。大队、小队没有权力,也没有经济责任。现在改为指挥部、大队两级管理,大队又把任务落实到生产小队。各大队、小队根据统一计划和协作合同,独立自主地指挥日常生产。指挥部调度的主要责任是根据各作业队提出的运行计划,排出全指挥部的生产、综合正点运行图,通过监督各协作单位合同执行情况。及时加以裁决,保证全指挥部按照运行图实现均衡生产。生产大队、小队对生产负有直接的经济责任,对违反合同规定的任何上级命令有权拒绝执行。任何领导违反计划和合同下命令,如造成经济损失,要负赔偿责任。这就有效地防止了瞎指挥,充分调动了基层生产单位和每个职工的生产自觉性、主动性。指挥部领导摆脱日常生产指挥任务后,可以集中精力抓主要矛盾,抓带方向性、关键性的问题。
五、实行奖励制度。奖励以生产为中心,以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生产建设计划为条件。指导思想是:按劳分配,超产有奖,多超多奖,少超少奖,重在超字。同时增加灵活性。评奖办法有两种,一是单位集体定额超产奖,一种是单车、单人定额超产奖和节约奖。科研革新实行项目奖,根据项目推广使用后的经济价值来确定。
井下作业指挥部由于按经济规律对企业管理进行了部分改革,去年七月以来,在从生产岗位上抽出八百五十人去学技术、搞革新的情况下,仍然提前六十七天全面超额完成油井压裂、化学堵水等十一项生产任务,每一项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提前两年超额完成石油部下达的一九八○年增产指标。科研方面取得十二项成果,其中选择性酸化、高强度玻璃油管、综合措施等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推行上述改革后,效果更加明显。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的十五天内,八个作业队在零下三十度的条件下进行野外施工,人员比原来精简了三分之一,有两个队压裂五口井,五个队压裂四口井,半个月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冬季一个月压裂四口井的定额任务。水泥车、锅炉车工作效率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百分之七十一和百分之七十七。材料消耗、成本节约等也创造了新的纪录。工人们高兴地说:“用经济的方法管理经济就是灵!”

陕西省三级干部会议敞开思想探讨执行路线、政策等问题
总结经验教训尽快把农业搞上去
新华社西安二月四日电 为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陕西省委召开的省、地、县三级干部会议上,集中地讨论了实行战略转移首先抓好农业这个保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大课题。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在会上讲了话,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陕西工作的意见。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陕西省农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从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领导作风等多方面,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批评,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的好的建议。
从大家的发言看,有几个问题是发人深省的:为什么从解放初期到一九五六年七年时间,陕西省粮食平均亩产递增百分之七,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五年三年递增百分之十四点九,都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而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在文化大革命中,陕西省的粮食产量不是大幅度下降,就是徘徊不前?陕西省有着发展农、林、牧各业的良好的自然条件,为什么丰富的自然资源得不到利用,粮、棉、油商品率低,林、牧业更为落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慢,甚至在陕北老革命根据地的有些地方,群众生产和生活至今还存在着很大困难?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喊了多年,为什么至今各行各业包括农业部门在内,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还没有真正解决?等等。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大家认为,首要的原因,在于二十年来政治运动很多,而多数大的政治运动又一直错误地反右,结果越反越“左”。有一个时期有所谓“陕西镇反不彻底,民主革命不彻底”的说法,对阶级形势作了错误的估量;有所谓“阶级斗争无处不有处处有,无时不有时时有”的说法,歪曲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导致了阶级斗争的绝对化、扩大化。陕西省的“四清”运动也走偏了方向,错误地处理了一大批农村基层干部,错误地补订了一大批地主、富农成份,严重地搅乱了阶级阵线,破坏了正常的工作秩序。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疯狂煽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反动思潮,他们把手直接伸向陕西。陕西老区的党组织被诬为民主革命党,陕西新区的党组织被诬为叛徒、特务党,陕西的干部队伍被诬为一股右倾复辟势力等等,这使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和迫害。其次,在农村经济政策上,多年来在相当的程度上执行了剥夺农民的过“左”的政策,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偏低,“一平二调”的共产风,分配上的平均主义,都严重地损害了农民的积极性。粉碎“四人帮”之后,全国绝大多数地方都在拨乱反正,陕西省却乱上加乱,省委一度在所有制过渡、自留地、家庭副业、集市贸易、架子车等问题上,作出了违反现阶段农村经济政策的错误规定,侵犯了生产队的自主权和社员的正当利益,挫伤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第三,二十年来,发展农业生产方针摇摆不定,一些问题违背了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没有把农、林、牧放到同等地位,在农业内部,往往单打一,滥用行政命令搞瞎指挥,
“一刀切”。第四,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没有完全树立起来,四面八方向农业伸手,上下左右挖农业墙脚。第五,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作风遭到破坏,象旬邑、志丹县所发生的强迫命令、违法乱纪现象,各县都程度不等的存在,降低了党的威信,使党脱离群众。所有这些,都是造成陕西农业还带有某些恢复性质,还存在着相当的困难的原因。
会议认为,四个现代化的基础是农业的现代化。采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和先进的管理方法,逐步组织农工商一体化的农业联合企业,这是我们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光明灿烂的前景。但是,要实现它,必须有一个过程,要从当前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实现这一前景创造条件。
首先,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一再被历史证明了的重要前提和条件。目前,陕西省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安定团结的局面已经形成。就全省来说,大规模的揭批运动在今年春节结束了,具备了转移的条件。但是,还必须清醒地看到:陕西是个“灾区”,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对陕西的干扰破坏严重,揭盖子、搞运动的时间不长,运动发展不平衡,有些单位和地方还有相当大的尾巴,整个面上工作的遗留问题不少,这就需要在转移的过程中进行必要的“补课”,善始善终。不这样,要转也转不好,而且会留下隐患,妨碍今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同时,继续抓紧解决好冤案、假案、错案的平反昭雪,解决好“四清”运动遗留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干部政策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必须肯定,陕西的群众是好的,陕西的党员、陕西的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好的,是坚决跟着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陕西省原来的地、富、反、坏分子,多数有了不同程度的改造,真正敌视社会主义的阶级敌人确实还有,但只占人口的极少数。只有从这个正确的阶级估量出发,才能正确地认识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才能依靠党、依靠群众去加快农业的发展,去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才能对未来充满信心。
发展农村生产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归根到底,靠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今年春天,要通过各种办法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和中共中央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和地、富子女成份问题的决定,做到家喻户晓,坚决执行。一切行之有效的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项经营管理制度都要恢复和健全起来。不要怕社队“冒尖”,不要怕农民富。要用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搞一切能多增加国家财富、地方财富、集体财富和个人财富的生产活动,使国家、地方、集体和个人都富裕起来。
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指导方针,会议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讨论了陕北、关中、陕南的经济区域规划,确定把农、林、牧放到同等地位而各有侧重。设想全省尽快建成每年提供商品粮三十亿斤的关中一千万亩水地粮食基地,提供商品棉三百万担的十九个县棉花基地,提供商品油三千万斤的油菜基地,提供五万担茶叶县基地,提供三千万斤蜂蜜的养蜂基地,提供一百零五万吨乳制品的奶山羊基地,等等。国家对这些基地采取合同制的办法,农业机械也将根据区域化、专业化配备。
各行各业如何加强农业这个基础,如何围绕农业办好工、商、文教和一切事业?会议分析了陕西省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省委虚心接受地、县干部的批评,决心首先从省委做起,从省级各部门做起,落实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
会议认为,要把农业搞上去,必须解放思想,大力改进领导工作。要活跃党内党外的民主生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要鼓励和重用那些敢于实事求是、独立思考,敢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干部,认真解决机构重叠、人浮于事、公文旅行、办事不讲效率的问题。要重新教育干部,学马列,学技术,学业务,学习按照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的能力。这样,党内党外,就有可能逐步转变到用经济方法搞经济工作,集中精力搞现代化建设。

邓副总理在休斯敦重申
中国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休斯敦二月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再次明确表示,中国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
他说,尽管中国的条件有限,中国一定尽最大的可能支持民主柬埔寨。
邓副总理是今天早晨在这里同休斯敦市、得克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美国报纸和杂志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时说这番话的。
邓副总理在回答他们的问题时说,柬埔寨是一个光荣的民族,一个光荣的国家。中国一贯支持他们。
他指出,现在民主柬埔寨受到越南侵略者大量军队的进攻。他们处在艰苦环境中,更需要中国的支持。他强调,更加重要的是,一个独立的民主柬埔寨必须得到尊重。

邓副总理对美国报纸和杂志的主编和发行人说
中美贸易前景广阔
新华社休斯敦二月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在今后几年内将达到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美元。
他是在同一些美国报纸和杂志的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时说这番话的。
在回答关于美中两国贸易前景的问题时,邓副总理说,中美贸易不是几百万美元,而是几十亿美元,甚至是几百亿美元。
他说,他从同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谈话中感到,美国愿意以它的技术和财力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目前同美国政府和公司就两国在石油工业和其他领域的合作问题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这方面的进展并不算慢。
在回答有关农产品进口问题时,邓副总理说,在近期内,至少三、五年,中国还要增加农产品的进口,主要是粮食,这有利于农业现代化,加快它的速度。
邓副总理在谈到中国石油生产时说,地质调查证实了中国的石油储藏量丰富。如果中国有一天成为一个主要的石油输出国的话,他将很高兴,可是现在开发还不够,没有把握这样说。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的石油出口可以逐年增加。

邓副总理抵西雅图访问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在美国农业部长罗伯特·伯格兰、运输部长布罗克·亚当斯和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的陪同下,二月三日从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飞抵华盛顿州的西雅图访问。这是邓副总理一行对美国正式访问的最后一站。
同机到达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
到西雅图金县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有:华盛顿州州长迪克西·李·雷,西雅图市长查尔斯·罗耶,美国国会参议员沃伦·马格纳森、亨利·杰克逊,众议员乔尔·普里查德、迈克·麦科马克。此外还有当地中国血统的美国人的代表。
西雅图是美国西海岸第二大海港。它以其绮丽的风光和飞机工业而闻名于世。邓副总理在逗留西雅图期间将参观波音飞机公司。

要有“第一次吃螃蟹”的勇气
本报评论员
鲁迅先生谈到社会改革问题时,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譬如吃东西罢,某种是毒物不能吃,我们好象全惯了,很平常了。不过,这一定是以前有多少人吃死了,才知道的。所以我想,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螃蟹有人吃,蜘蛛一定也有人吃过,不过不好吃,所以后人不吃了。象这种人我们当极端感谢的。”
重温鲁迅先生四十六年前的这段话,感到很有现实意义。当前,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的总任务,很多新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应该发扬第一次吃螃蟹的人的勇敢精神,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及时地研究各方面的新情况,解决各方面的新问题,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问题。要大胆改革那种单纯行政的、小生产式的、甚至封建衙门式的官僚主义的管理方法。要大大精简一些政治、行政机构。要大大减少行政层次。泛泛的政治空谈,无穷的会议,没完没了的“参观”、“检查”,层层审批,公文旅行等等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列宁说的“我们要少搞一点政治,多搞一点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用经济的方法管理经济。工业战线上,象大庆这样一些先进单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要解放思想,善于学习,防止僵化,大胆革新。要努力研究新问题,使思想适应已经变化的新情况。要继续坚持两分法前进,向一切先进单位、先进地区学习,向有经验的专家学习,向一切懂行的人学习,还要向外国的先进管理方法学习。既要总结和发扬过去好的经验,又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正那些过了时的、不大科学的东西,以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革命,没有一大批不迷信,不守旧,不僵化,勇于创新的闯将,是不行的。不少同志前怕狼,后怕虎,犹犹豫豫,左顾右盼。他们突出一个“等”字,等中央拿出统一的改革方案,等其他地区拿出“样板”。总之,凡是本本上没有,文件上没写,领导上没讲,先进单位没干的,一律不想,不说,不干。他们怕搞错了,上级批评,群众埋怨。这些同志为什么就是不怕林彪、“四人帮”的流毒肃清不了?不怕四个现代化不能早日实现呢?归根到底,是他们对实现四化缺乏紧迫感,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
当然,任何改革方案、措施、办法也不可能一次完善,它要经过千百万群众的实践检验。在实践的过程中,错了改正,再错了再改,都是难免的。我们要允许不成熟的东西出现,要允许失败,允许犯错误。在这个问题上,各级领导同志要当促进派,不要当促退派。上级机关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干部、职工群众,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勇于探索,大胆改革。“怕”和“等”的思想是极其错误的。中央的统一方案从那里来?还不是总结全国各地实践经验才能制订出来。离开千百万群众的实践,就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我们应该积极鼓励下面大胆试验,使我们改革的步子迈得快些、更快些。

邓副总理说这次富有成果的访问使他确信:
中美友好往来一定会发展
新华社休斯敦二月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他这次对美国的访问非常有成果,非常令人满意。
邓副总理在同美国西南地区的报界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时说,他和他的一行在美国过得很愉快,他们每到一地,美国人民所给予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都使他们感到非常高兴。
邓副总理谈到他对休斯敦的访问时说,昨晚观看马术竞技表演,使他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
举行这次早餐会的主人是:《休斯敦邮报》董事长兼主编奥维塔·卡尔普·霍比和《休斯敦纪事报》社长达德·理查德·约翰逊。他们和休斯敦报纸主编联合会主席罗伯特·马博特向邓副总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们指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新的关系的建立,一个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新时代将会到来。
得克萨斯州副州长霍比向邓副总理赠送了一幅表现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绘画。这幅中国风格的画是描绘一个女孩牵着一匹骆驼。它是美国画家约翰·汤姆森于一九三二年圣诞节在北京的作品。他三十年代曾旅居中国。
邓副总理在答词中说,他和他的一行为在访美期间见到的真诚的友谊而深深感动。
他说,他和卡特总统以及其他美国领导人的会谈非常亲切、坦率和富有成果。他还说,他对会谈的结果非常满意。这次访问使他更加确信,中美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肯定会得到发展。
邓副总理说,他昨天在休斯敦度过了难忘的一天。他说,他在航天中心会见了一些美国科学家、学者和宇宙航行员。他说,他与方毅副总理临时成了“太空人”,因为他们进了天空实验室,坐在乘务员的位置上到太空走了一趟(模拟航天飞行)。
在回答报纸主编们提出的问题时,邓副总理说,休斯敦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取得的迅速发展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谈到了这个城市建筑物的独特风格,特别是他下榻的海厄特摄政旅馆。他说,美国有很多东西是中国可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