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副总理参观航天中心受到热烈欢迎
会见美国宇航员格伦并登上航天飞机模型座舱
新华社休斯敦二月二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以及方毅副总理和夫人殷森等一行二月二日在休斯敦附近参观了林登·约翰逊航天中心。
这个航天中心占地六百五十公顷,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所属的十一个研究机构之一,有工作人员一万名,负责进行载人航天飞行。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四年期间,总共进行过三十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十二名宇航员曾在月球着陆,另有十名宇航员曾绕月飞行。
邓副总理一行自亚特兰大市飞抵埃林顿空军基地后,直接驱车前往休斯敦东南二十五英里的这一航天中心参观。
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等陪同前往。
中国客人受到约翰逊航天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克拉夫特博士以及许多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这是这个航天中心第一次接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级领导人。
中国客人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曾作历史性航天飞行的航天器的复制品、训练航天人员的设施以及同实物大小相等的航天飞机模型。
在展览大厅内,中国客人观看了曾执行过登月任务的“阿波罗—17号”指令舱,一辆月球车模型,一个“阿波罗—13号”登月舱的复制品,一批由“水星号”、“双子星座号”、“阿波罗号”和“天空实验室”的宇航员穿过的服装,以及从月球上带回的岩石块。在“阿波罗—17号”指令舱前,邓副总理和方毅副总理被介绍给美国首批宇航员之一约翰·格伦参议员,并同他一起照了相。邓副总理幽默地对他说,你成了神仙了。格伦笑着回答说:“人们什么都称呼过我,就是没叫过我神仙。”
当中国客人们来到航天飞机模型前时,克拉夫特博士说,过去几年中他的机构集中精力搞航天飞机项目。设计这种航天飞机的目的在于把重物送入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它可以检查和修理正在轨道上运行的无人驾驶的人造地球卫星或者使不能在空间修理的卫星返回地面。航天飞机系统的主要部分是轨道飞行器。它长三十七米,高十七米,翼展二十四米,重六万八千公斤(不带燃料)。这种类似飞机的航天飞机最多可容纳七名乘务员,可把两万九千五百公斤重的物体送入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克拉夫特博士向客人们介绍了老宇航员弗雷德·海斯,他已经被选中在今年十一月进行航天飞机的轨道飞行试验。在海斯引导下,邓副总理和方毅副总理登上了航天飞机的模型,坐在乘务员的位置上,操纵精密的装置,就象在作一次航天飞行一样。屏幕上的读数表明,他们在下降前已经达到了九万五千英尺的高度。中国客人从座舱的窗口可以“看到”外层空间和地球的壮丽景色。
在另一座建筑物里,宇航员艾伦·比恩上尉带领中国客人观看一个两层天空实验室。同它一样的一个天空实验室迄今已经在外层空间工作了五年半。比恩在一九七三年曾经同另外两名宇航员一起在那个实验室里逗留了五十九天。他说,这个航天中心共有两套天空实验室训练设备,已经训练了五十名宇航员,其中包括六名年龄在二十五岁至三十五岁的妇女。
参观结束后,邓副总理和方毅副总理一行同陪同参观的美国官员共进了午餐。
参观航天中心的中国客人还有: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二月二日在休斯敦参观约翰逊航天中心。图为邓副总理坐在月球车模型上。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邓副总理同美国西南地区报界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
新华社休斯敦二月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早晨在这里的海厄特摄政旅馆同美国西南地区的报界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参加这次早餐会的有休斯敦市、得克萨斯州和邻近几个州的报纸和杂志的主编和发行人共六十余人。
在进早餐时,邓副总理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副总理方毅、外交部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邓小平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参加了这次早餐会。
共进早餐的还有:得克萨斯州副州长霍比和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
早餐后,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一行前往休斯工具公司参观。他们定于今天下午离开休斯敦前往华盛顿州西雅图进行访问。同时,方毅副总理和夫人殷森今天将前往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进行访问。

邓副总理观看马术竞技表演
新华社休斯敦二月二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及其一行在进行了四天紧张的会谈和参观访问之后,今天晚上在这里观看了马术竞技表演。
马术表演是美国体育运动中独具一格的项目,它包括男骑士表演驯马、驯野牛、套牛和女骑士驯马。它同垒球和篮球一起,是美国对世界体育运动的三大贡献。
得克萨斯州的好客在美国是有名的。
当邓副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到达竞赛场地时,人们纷纷伸出手来同他握手,邓副总理向站起来向他欢呼的人们挥手致意。
主人向观看马术竞技表演的每个中国客人赠送了一顶斯特森骑士帽子。七十四岁高龄的邓副总理兴致勃勃,他应邀乘上一辆十九世纪的公共马车,绕场一周。主人向他赠送了一枚骑士纪念章和一头小牛。
马术表演显示了骑士们的粗犷的生活和勇敢精神。在表演过程中,一位女骑士从马上摔了下来,马压在她身上。她被送到急救站抢救之后,又立刻返回参加比赛,而且获得了名列前茅的成绩。人们对她的勇敢精神和顽强毅力报以热烈的掌声。
邓副总理一行在观看马术竞技表演之前,出席了一次吃烤肉的招待会。陪同中国客人的有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总统贸易谈判特别代表罗伯特·斯特劳斯、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得克萨斯州州长小威廉·克莱门茨和休斯敦市市长吉姆·麦康恩。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及其一行,二月二日晚在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图为表演者向邓副总理赠送斯特森骑士帽子。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 摄(传真照片)

日本报纸纷纷发表社论
称赞中美联合新闻公报重申反霸原则
新华社东京二月三日电 日本东京的一些报纸今天发表社论强调指出,邓副总理访美联合新闻公报再次确认了“反对霸权”,推进了中美间的友好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在题为《美中确认“反霸权”和推进合作》的社论中说:“在美中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有关美中各自对国际形势的战略判断和如何推进美中关系的重大原则已经明文确定下来了。从日本的生存、安全和繁荣的观点来看,也应当说(美中新闻公报)是一个具有根本性质的重要的外交文件。”
社论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再次确认了一九七二年一月尼克松访华时在美中上海公报中达成的‘反霸原则’的协议。这次的新闻公报把下述内容作为美中双方的同意事项明确记录下来,即:‘(美中双方)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谋求霸权或支配别国,决心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民族独立作出贡献’。”
社论说:“为具体地实际地推进美中友好和合作所达成协议的内容和签署的文件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东京新闻》的社论说,美中两国发表的新闻公报强调了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并再次确认了反霸权。“可以认为,在美中友好和合作领域中,双方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增进了相互了解”。“它符合双方的希望和利益。”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可以认为,邓小平副总理同卡特总统的会谈,确认反对霸权这一共同立场的新闻公报,继去年底的历史性的美中建交之后,“开辟了美中间真正的友好交流的道路,它也将在国际上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美中友协休斯敦分会负责人赞扬邓副总理访问
新华社休斯敦二月二日电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休斯敦分会的负责人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休斯敦是这个城市在发展美中关系方面的一个重大事件。
据今天的《休斯敦邮报》报道,这个组织的负责人说,邓小平的访问“将给我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好处,既可以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又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科学文化的交流”。
美中友协休斯敦分会的领导人苏珊·斯普鲁斯说:“中国人民如此坦率友好,使我感到惊讶。看来所有中国人民都想同美国人友好。”
分会成员戴维·罗斯说:“我们对邓副总理的访问和中国要在休斯敦设立领事馆的消息感到欢欣鼓舞,这将为我们提供了解中国之窗。”

赞比亚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邓副总理访美有助于世界和平
秘鲁委内瑞拉舆论赞扬中美关系进入新纪元
新华社卢萨卡二月二日电 《赞比亚时报》一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赞扬中美关系正常化和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社论说:“中国领导人访问美国可能是近十年来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社论表示希望中美两国今后的合作将有助于世界和平。社论还说:“中国从未在非洲谋求霸权”。“中国从未输出她的革命,也不强加于人。”社论强调说,赞比亚以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感到高兴。中国目前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变化的结果将对整个世界发生影响。
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秘鲁《最后一点钟》报一日发表评论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问美国“标志着自一月一日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纪元”。评论指出,被冷战歪曲了的历史现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年后宣告结束了。评论说,美国和日本“认为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亚洲大陆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它在谈到苏联在亚洲地区的扩张时说:“无论华盛顿还是北京都反对霸权主义”。“为确保亚洲地区所有国家的独立,为密切世界这个地区友好关系,迫切需要加强中美关系”。
委内瑞拉《国民报》二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大大有助于两国人民的互相谅解,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宝贵和积极的贡献。”

专栏:美国通讯

“阳光地带”的热情
本报记者 袁先禄 蒋元椿
二月一日上午,邓副总理乘美国总统座机,从华盛顿到达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开始了访问美国的第二阶段。
卡特总统曾对邓副总理说,你到各地去,会发现美国人民对加强中美友谊和新的关系是多么渴望。事实的确是这样。《亚特兰大宪法报》在邓副总理到来前就撰文说:“中国贵宾在这里将受到他在华盛顿所受到的同样热烈而诚挚的欢迎。”
亚特兰大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但是有风,据说是少有地冷。但是正如邓副总理在佐治亚州州长宴会上所说的,虽然天气冷,有寒流,但是他受到了热情的招待。
亚特兰大是美国东南部的一个大城市。一百多年前,在美国南北战争中,这里是主要战场之一,城市全部被毁,但是,后来人们把它重建得更加美好,特别是六十年代以来,发展极为迅速,是美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卡特总统是佐治亚州人,曾在这里担任州长。加以这里的工商界对同中国发展经济来往抱有很大期望,所以邓副总理的来访,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款待。
邓副总理下榻桃树广场饭店。这是一座七十多层的钢铁和玻璃结构的圆筒形建筑,最高一层是能够自行缓缓转动的餐厅。关于这家饭店,亚特兰大报纸联系邓副总理的来访,谈了一段历史。据说它的前身也是一家饭店,老板格拉第是十九世纪后期美国南部现代化的主张者。他为了获得关于农业和工业现代化的经验和帮助,曾经力排众议,亲自跑到当时与南部敌对的纽约去。谈这段历史,是为了借古喻今,表示亚特兰大的工商界愿意在帮助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方面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这种愿望在一日中午的欢迎招待会上充分得到了表现。
这次招待会是由亚特兰大商会和南部地区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参加的有亚特兰大市政界和工商界人士一千四百人。据亚特兰大人士说,他们是经过剧烈的竞争才得到招待会的请帖的。许多人在招待会开始前两小时就到了。亚特兰大市长杰克逊向邓副总理赠送了一只玻璃雕刻的凤凰,象征亚特兰大从废墟上获得新生,也表示祝愿中国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变为强大的工业国。邓副总理在答辞中赞扬被称为“阳光地带”的美国南部最近三十年来的迅速发展,表示要学习这方面的经验。他还谈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成果,两国今后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的广阔前景。不管莫斯科怎样按捺不住地进行攻击,邓副总理再次强调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他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鼓掌。
邓副总理在招待会上会见了被白人种族主义者谋害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下午,邓副总理冒着寒风,在杰克逊市长的陪同下,向马丁·路德·金的墓献了花圈。金是亚特兰大人,毕生致力于黑人民权运动,反对种族歧视,不幸于一九六八年在田纳西州的孟斐斯遇害。今年一月十五日,这里举行了纪念他诞生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十多个可爱的黑人儿童,在墓前欢迎邓副总理,向他献了花。邓副总理慈祥地亲吻了孩子。
接着邓副总理前往设在哈泼维尔的福特汽车公司的小轿车装配工厂,进行了参观。
晚上,邓副总理出席了州长巴斯比的宴会。参加宴会的不仅有本地的主要官员,有从首都赶来的政府部长和国会议员,而且还有来自美国几个大区的十七位州长,其中包括两个远离美国本土的西北边陲地区的阿拉斯加州和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州的州长,表现了美国各大区当局和人民对于同中国友好交往的热烈愿望。
在亚特兰大的访问结束了,但是正如巴斯比州长在宴会上引用的中国成语所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人民同美国南部和其它地区人民的友谊,随着邓副总理的访问,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

越南侵略军的苏古顾问被击毙
柬革命军继续在一些地方歼灭敌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法新社二月二日自曼谷发出一则消息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柬埔寨部队在一月份袭击首都金边近郊的波成东机场时,若干名苏联和古巴顾问被击毙。这些顾问是在越南部队的师一级指挥部中工作的。
它说,目前,柬埔寨部队在全国各地保持着有效的通讯联系。装备良好的柬埔寨部队驻扎在金边周围,金边的安全受到威胁。
这家通讯社在另一则报道中说,柬埔寨部队袭击波成东机场的行动一结束,士兵们就分散成小部队沿着公路以及在一些地区进行骚扰敌人的活动。
另据《纽约时报》二月二日报道,柬埔寨的许多部队冲破了越南部队的包围,正在猛烈地进行反击。在大部分主要公路上,战斗据说是激烈的。
路透社一月三十日从曼谷报道,早些时候柬埔寨部队收复了茶胶市。报道说,民主柬埔寨电台一月二十八日广播已收复吴哥窟的消息是属实的。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的战报所说的地点同情报机构发表的关于战斗的消息相符。
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腊塔纳基里—上丁等战场上打击越南侵略军。
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柬埔寨革命军在腊塔纳基里—上丁战场上的博胶、班龙、上丁、云晒、暹邦袭击越南侵略军的车队和驻地,打死打伤一批敌人,击毁军车六辆。
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二日,柬埔寨革命军在磅同战场上的斯威迭、山图克山南面、当格罗消灭一批敌人。
一月二十九日,柬埔寨革命军偷袭了暹粒市的越南侵略军,击毁一辆吉普车,打死了车上的敌人。一月三十日,革命军袭击了从格拉兰到三隆去活动的敌人,打死十二人,打伤一批。
在磅逊—戈公战场上,柬埔寨革命军一月二十八日打击盘踞在韦楞的越南侵略军,消灭敌人二十多名。一月二十九日,革命军又在戈公袭击敌人,打死敌人十名,打伤一批敌人。一月三十日,革命军在磅逊痛击敌人,收复磅逊炼油厂。
柬埔寨革命军在金边周围的达克茂以南、瓦斯莱西南、贝占以西和拉三隆西北继续箝制金边的敌人,使金边的越寇与外边的联系发生困难。革命军还不断在金边市内开展游击活动,袭击敌人。
在磅清扬战场,柬埔寨革命军继续围攻盘踞在磅清扬市场的越南侵略军,敌人有生力量不断遭到损失。现在,陷于困境的敌人,士气日益低落。

霍梅尼宣布将成立伊斯兰共和国 巴赫蒂亚尔首相表示要继续任职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三日电 伊朗政府反对派、宗教领袖霍梅尼二月三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很快宣布成立他的“伊斯兰共和国政府”。
这是霍梅尼二月一日自巴黎回到德黑兰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霍梅尼还说,议会两院和现政府要靠边站和退出舞台,而成立革命委员会和临时政府是必须的。
霍梅尼再次强调他不同巴赫蒂亚尔首相会谈,除非巴赫蒂亚尔辞职和承认他的政府是非法的。
他还说,已经和军队的领导人举行会谈,如果需要,还将继续进行会谈。
巴赫蒂亚尔首相一日晚上曾对广播电台记者说,尽管霍梅尼要求他辞职,他还将继续任职。他还表示,他将吸收反对派成员参加内阁,并且在适当的条件下和霍梅尼进行对话。
他特别提醒说,“在民主制度中,军队也是有发言权的”。
据路透社报道,地位很高的伊朗政府人士二日说,除非巴赫蒂亚尔首相和霍梅尼在两、三天内就政治解决达成一项协议,否则,伊朗可能爆发武装冲突。

谷牧副总理会见日本经济学家
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会长大来佐武郎、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向坂正男和日本兴业银行调查部次长小林实,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参加了会见。
晚上,谷牧副总理设宴招待大来佐武郎先生等日本朋友。
大来佐武郎先生等是一月二十六日抵达北京的。在北京逗留期间,日本朋友同国家建委基本建设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并就经济理论问题和日本经济建设的经验,向我经济学界人士作了报告。
日本朋友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西安市庆祝同奈良结为友好城市五周年
据新华社西安二月二日电 “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一定要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贡献力量。”这是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林,二月一日在西安市热烈庆祝西安、奈良结为友好城市五周年大会上代表西安市人民表达的心愿。
西安和奈良,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都,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两市人民就远涉重洋,友好往来,开展经济文化交流。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西安和奈良结为友好城市。
西安市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参加了二月一日的庆祝大会。
大会收到了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的贺电。

专栏:特写

骑士精神赞
新华社记者
二月二日晚间,在休斯敦的骑术表演场,当邓小平副总理一行到达的时候,人们全体起立,掌声和欢呼声交织在一起,两位得克萨斯州的女骑士策马来到邓小平副总理和方毅副总理面前,把两顶乳白色的骑士帽献给了他们。两位副总理接受了这珍贵的礼物,立即戴在头上,并同大家一起鼓掌。随后他们又频频挥动骑士帽,向欢腾的人群致意。这时,场内的气氛更加热烈,友谊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感谢主人们的精心安排,使中国客人在休斯敦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友谊之夜,欣赏了美国的骑士丰采,看到了美国人民强悍勇敢的精神。
育马喂牛,在美国中西部地区极为普遍。广大牧民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同马牛打交道的,因此练出了一手好骑术。他们在训练牛马的过程中,往往互比高低,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发展形成了风靡全国的骑术体育运动。这种骑术比赛,起初只有男子参加,后来在女子中也流行起来,通称“牛仔”。在美国人看来,“牛仔”体现着一种勇敢、强悍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入场式以后,男骑手跃马登场。这种马性情暴烈,一出栏就暴跳如雷,一蹦三尺高。骑士们只许一手抓马鬃,骑在没有鞍子的马背上,任由烈马前翻后仰,情景十分紧张危险。按照比赛规定,只要骑马人能在马背上坚持八秒钟就是胜利者。今晚的骑士们大部分都冲破了险点。
接着,女骑士们英姿勃勃地上阵。场上放着三个大桶,参加比赛的人谁能在最短的时间驰马跳过这三个桶,谁就得胜,如果不小心,翻倒一个桶,就多算五秒钟。在今晚的比赛中,女骑手们控制马的技艺十分高超。她们在两桶之间纵马飞驰,以争取速度,绕桶时又立即把马勒住,以免把桶撞倒。今晚最好的成绩是十五秒三。
骑野牛的技术表演,更加令人惊心动魄。比赛的要求是,必须把一只手举在空中,在牛背上骑八秒钟,才算获胜。这种牛性子特别暴烈,一出场,前蹦后跳,左右猛旋,使骑士们头晕脑胀,天旋地转。今晚参加表演的骑士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最后是套小牛表演。骑马人手持一个绳圈,纵马追捕一头小牛,在八英尺以外把小牛牵住,并且立即下马,以快得出奇的动作,把小牛的三条腿捆住。如果在八英尺以内套住小牛,要罚十秒钟,这也是场勇敢、机智和熟练的劳动技巧相结合的比赛。
参加今晚表演的还有来自其他州的骑士们,他们的技艺高超,表演精采,扣人心弦。邓副总理和方毅副总理看得很有兴趣,不断同大家一起鼓掌。
这种骑术表演,在这里每周都举行一次,但是今晚由于有邓副总理等中国客人出席观看,表演显得更加生动活泼,观众情绪格外高昂,充满着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