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狠批“左”倾错误抓紧落实政策加速发展农业
参加新安县三级干部会的同志普遍反映,农业上不去,吃亏就在一个“左”字上。要把农业搞上去,最重要的是,彻底清算“左”倾错误,分清路线是非,落实党的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
本报讯 河南新安县委在最近召开的县、社、队三级干部会议上,发扬民主,联系实际,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批判“左”倾错误,分清了路线是非,统一了思想认识。与会同志决心抓紧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把农业生产迅速搞上去。
会上,大家摆了大量事实,说明这些年“左”倾错误是严重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运动接运动,斗掉积极性。一来运动就反右,没右也反右,“左”得不行了还反右,夸大阶级斗争,混淆两类矛盾,伤害了很多好人。磁涧、李村公社党委书记反映,运动一来就反右、批干部,真心实干的人挨斗,捣乱吹牛的人高升;老干部搞怕了,新干部学猾了,许多同志都灰心丧气,心有余悸。陈屯大队党支部书记高灵香同志说:“搞一次政治运动,三年不能恢复元气。干部怕运动挨整,社员怕运动挨饿。不少干部上台之日就考虑如何下台,没心搞生产。”正村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宜亮同志说:“二十年来,一个劲地搞斗争,别人斗我们,我们也斗别人,七斗八斗,人心斗散了,班子斗瘫了,队伍斗乱了,生产斗垮了。”
二、体制随意变,生产队没有自主权。大队、生产队分分合合,合合分分。不少地方不顾客观条件,随意搞“穷过渡”,恶果是:干部没有长打算,集体没有长积累,粮食没有长储备。特别是靠“长官意志”办事,瞎指挥,搞平调,一律化,一刀切,剥夺了生产队的自主权。在种植上,有的地方连种瓜种豆,红薯栽几窝,棉花种几棵,都作硬性规定。谁强调因地制宜,就被扣上“自由种植”、“破坏国家计划”的大帽子,弄得生产队左右为难,无所适从。在农田基本建设上,不顾当地特点,不管受益不受益、各队摊工是否平衡,年年强调大兵团、大会战、大协作,投入大量劳力、财力,收效甚微,挫伤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
三、“堵路”、“割尾巴”,社员没钱花。把自留地、家庭副业和农村集市贸易当作自发势力来批判,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来割掉,说什么“堵不住资本主义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步”,有的地方甚至提出过“杀黑灭白”的口号,不让社员养猪、养羊。农民缺钱,手头很紧。
四、管理没制度,生产大呼隆。把定额管理、生产责任制等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办法,当作修正主义批判,使基层干部不敢提定额管理,不敢执行按劳分配的政策,不敢搞奖罚制度,“下地一窝蜂,干与不干都记工”。
五、分配上搞平均,社员干活不认真。把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当作资产阶级权利批判,把平均主义当作共产主义因素宣扬,大批所谓“工分挂帅”、“物质刺激”,认为平均主义越多越先进,社员越穷越革命,造成多劳不能多得,多收不能多分,助长了吃大锅饭的思想。
县委副书记陈邦武同志说:
“一二十年来,由于政治上鼓吹一个‘斗’字,路线上总批一个‘右’字,组织上支持一个‘闹’字,作风上喜欢一个‘吹’字,分配上推行一个‘平’字,经济上宣扬一个‘穷’字,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左’比右好,宁‘左’勿右,遇事三分‘左’的病态,很多人都患有恐右病。”到会的同志普遍反映,新安县农业上不去,不是因为右了,而是因为“左”了,吃亏就在一个“左”字上。由于左的干扰,农业发展缓慢,粮食产量下降,口粮减少。同志们提起“左”倾,深恶痛绝。正村公社的干部说,“左”字象把刀,砍掉了党的政策,砍掉了社员的民主权利,砍掉了农民的物质利益。现在对“左”倾错误,真该彻底清算了!
怎样才能把农业搞上去?县、社、队干部一致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用政策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而要使政策能够落实,就必须狠批“左”的倾向,治好恐右病,扫除思想障碍。会议通过批判“左”倾错误,大大解放了思想。同志们说,过去问题一大堆,现在政策一大本,条条要落实,项项要兑现,应该分别轻重缓急,抓住重点,逐步解决,不能一轰而起,朝令夕改,再失信于民。当前,要结合春耕生产,首先抓住经营管理方面政策的落实,建立正常的生产秩序,推动生产。
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县委经过讨论研究,在会上宣布:一、从县、社两级抽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宣讲文件,落实政策,搞好当前生产;二、把粮、棉、油征购任务定下来,坚持不征购过头粮,口粮不足三百斤的队不征不购;三、调整棉花种植面积,对几个不适宜种棉花的公社,今年不再安排棉花种植计划;四、尊重社、队的自主权,从现在起,各级都坚决不能再搞一平二调。过去平调的,不管县、社、大队那一级,都要认真进行清理,逐步解决。今后再有平调,生产队有权抵制。此外,在县委权限以外的问题,县委也提出了意见,报请上级解决。
目前,县三级干部会议的精神已经下达,广大农民喜气洋洋,积极投入麦田管理和春耕播种。

山东省掖县西由公社光明大队第六生产队举行社员大会,民主选举队干部。这是社员热情欢迎当选的队委会干部。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长山公社实事求是规定干部劳动天数
公社党委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公社干部劳动六十天,大队干部劳动一百二十天。所谓“一、二、三”的要求不适合本地实际。社队干部要求上级机关精简会议,使他们有充足时间参加劳动,抓好生产
本报讯 辽宁省东沟县长山公社党委做出决定: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公社机关干部每年劳动六十天,大队干部每年劳动一百二十天。“一、二、三”的要求(即县里干部每年劳动一百天,公社干部二百天,大队干部三百天)不适合本地实际,努力也难实现。
过去,这个公社根据上面的要求,生搬硬套有的地方所谓“一、二、三”的做法,连干部劳动多少天也要和人家一致,甚至把它作为“干部革命化”好坏的主要标志。有些领导同志明知道行不通,也不敢说,不敢改,而且也不知道有的所谓行通了的地方,到底是怎么搞的。抗大大队党总支书记李英惠,是全社干部中参加劳动比较好的。他说,“一、二、三”的要求,我从来没完成过。在我们大队,连出满勤的社员每年最多才劳动二百八十天,大队干部还要工作,怎么能劳动三百天?公社贫协主任于洪生说,要求“一、二、三”,毛病实在不少。一是大家都完不成,制度也就没有约束力了。二是助长了说假话。为了达到规定的劳动天数,不挨批,有的干部不得不虚报。三是影响了工作。有的干部为了完成劳动天数,把一些该办的事也搁了起来。
长山公社党委的决定公布以后,受到干部、社员欢迎。但也有人担心上面会议太多,影响任务的完成。他们要求上级机关精简会议,让下面的干部有充足的时间参加劳动,抓好生产。 车景玉

坚持实行耕牛饲养管理责任制十六年
独山县麻尾区耕牛增长七倍
支援外省、外县耕牛一万八千多头,现存栏八千二百多头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独山县麻尾区实行集体耕牛“分户饲养、养用合一、繁殖幼畜、对半分成”的饲养管理责任制,自一九六三年以来,全区耕牛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三左右,十六年内耕牛头数增长七倍。这个区除支援外省、外县耕牛一万八千二百多头外,现在尚存栏八千二百二十多头,平均每个农户一点六头。
麻尾区位于黔桂交界处,辖五个公社一个镇。这里是岩溶山区,水源奇缺,山草不多。十六年前,全区只有大小耕牛三千九百三十头,农业生产上严重缺乏畜力和肥料。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一九六三年开始,这个区对集体耕牛实行了“分户饲养、养用合一、繁殖幼畜、对半分成的”饲养管理方法。
规定这些办法后,农民养牛的积极性很高。黄后公社是这个区水草条件最差的石林地带。每年夏末秋后,农家户饮用水,要走几里甚至十几里路去挑。为了解决耕牛的饮水困难,社员们在村子附近挖泥井泥塘蓄水。他们还根据水牛夏天畏热、冬天怕湿的特性,夏天在田边地角挖“牛滚氹”,冬天修好牛圈,勤垫干草,做到“夏天一口塘,冬天一铺床”。这个公社的舒家坪大队旱地多,冬天饲料几乎全是玉米秆,社员为了使耕牛冬季不掉膘,做到了粗料精喂。他们把玉米秆加工铡细后,加盐煮熟喂热食,还经常磨米浆、黄豆浆喂牛。十多年来,这个区耕牛的死亡率一般年景不超过百分之二。母畜繁殖率也很高。全区现有母牛中,每年有三分之二以上都能产仔,幼仔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加快了耕牛的发展。
前些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下,一些人错误地批评他们“分户饲养”是“三自一包”的资本主义的东西,繁殖仔牛给奖励是助长“小生产的暴发户”,宣称要割什么“资本主义的尾巴”。甚至有人给麻尾区下了三道“禁令”:一是耕牛一律要“合槽喂养”,“方向”才对头;二是社员繁殖仔牛分成,不能付现金,只能记工分;三是耕牛不能随便外调。同时,指名道姓地要区、社组织批斗麻尾公社一个因发展耕牛而增强了集体经济力量的生产队和一名因积极带领群众发展耕牛而增加了家庭收入的大队干部。麻尾区区、社两级党委认真对照党的政策,分析这些年来实践的效果,认为在耕牛管理上采取的这个做法是把社员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联系起来了,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加速发展耕牛生产。他们统一了思想,顶住了“高压”,坚决不搞什么割“尾巴”、批“暴发户”,继续执行这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由于政策稳定不变,促进耕牛逐年发展。十六年来,这个区每年平均向省内外出售耕牛一千一百多头,在增加社员收入的同时,为社队集体积累资金二百五十多万元。

川沙县废除不许社员养母猪的禁令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二十一日电 上海市川沙县最近废除了不许社员养母猪的禁令,已有五十九户社员利用旧猪舍养了第一批母猪。
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文件过程中,川沙县委和县畜牧水产局根据群众的要求,进行了调查。过去,允许社员家庭饲养母猪时,全县苗猪自给有余。不许社员养母猪以后,苗猪一直供不应求。每年约有百分之二十的苗猪(五、六万头)要到外省采购,花去资金一百多万元,而且还要公社贴运费,大队贴亏损,生产队贴差价,这对发展养猪甚为不利。
县委和县畜牧水产局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管什么时候,谁做的规定,错了就得改正。因此,他们坚决废除了这条禁令,受到社员群众的欢迎。

延安地区狩猎生产的经验值得推广
编辑同志:
延安地区有森林面积约一千五百万亩,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过去,没有组织狩猎生产,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酿成兽害。一九七一年起,在外贸部门和科研部门的支持下,延安地区各县按统一计划开展狩猎生产,收效很大。七个冬天共猎捕到狍鹿、野猪等野兽四万四千头,野禽十五万只,提供出口的野味、野生杂皮等,换取外汇一百八十万美元,并从兽口夺粮约三十万斤。
延安地区对野生动物实行护、养、猎并举的好经验,值得介绍:
一、各级党组织把狩猎生产纳入多种经营项目之内。重点县、社的党委还经常布置和检查这项工作。
二、规定合理的报酬,调动狩猎队员和社员的积极性。全地区组织了四十多个以老猎人为骨干的集体狩猎队,有五千多人参加了狩猎生产。根据按劳分配的原则和狩猎既艰苦又技术性强的特点,规定了合理的付酬方法。社员在不影响集体生产,不破坏资源的前提下,可以业余狩猎,收入归己。
三、总结群众捕猎的经验,制定了一套科学的计划捕猎的办法。经过普查,规定全地区的狩猎时间,规定哪些有益种类应该增殖,哪些有害种类应该多猎,哪些应该合理利用;完成捕获计划后,不但要停猎,而且还要采取保护措施。对个别品种如狍鹿,提出“打大不打小,打公不打母”的原则。实行划区轮猎,对不该轮猎的地方,给予繁殖恢复的机会。
四、为保证“护、养、猎并举”方针的贯彻执行,与狩猎生产有关的林业、商业、供销、武装、公安等部门需要分工协作。延安地区的做法是:林业部门抓资源保护和狩猎管理;供销和商业部门抓产品收购;外贸部门抓工具、包装等物品供应,加工技术指导和成品出口。对于狩猎管理、货源保护、产品收购中做出成绩的单位和狩猎队,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违犯狩猎政策和规定的,给予适当处罚。
建议有条件的地方都能参照延安地区的经验,组织狩猎生产,更好地利用野生动物资源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陕西省延安地区外贸公司
乔仰民
天津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
姚大衡

专栏:来信

把野生动物资源用于旅游服务业
编辑同志:
出口野味冻品,是用野生动物换取外汇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收汇不多。如果在一些适宜野生动物生存、风景优美、外宾往来方便的地区,建立旅游狩猎场和天然动物园,用于旅游服务事业,换汇价值比出口冻品要高出许多倍。
旅游狩猎场一般可在秋冬两季开放,由狩猎场为旅游者提供旅馆、野味餐厅,以及猎犬、猎枪等用具。猎物可交餐厅加工归个人享用,也可结冻后带走,美丽的禽鸟可代为制成标本。天然动物园内放养的动物,只能观赏,不能狩猎,以利于稀有珍贵动物的繁殖。
天津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
姚大衡
陕西动物研究所
王梦虎

必须发扬生产民主
中共江苏省武进县委书记 朱维中
要加快农业发展速度,重要的一条是,必须实行生产民主。
武进县是一个有一百三十万人口、一百二十五万亩耕地的大县。一九六二年以后几年,由于县委发扬了民主,实事求是地指挥生产,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二点九。可是,一九六七年以后,在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我们有些干部的群众观念淡薄了,民主作风没有了,订计划、搞生产不同群众商量,单凭“长官意志”办事,动不动就搞强迫命令,致使生产徘徊不前。以推广双季稻为例,过去,县委看到有些社队种双季稻提高了产量,便不顾相当一部分社队地多人少、肥料不足、机械化程度低的情况,一律要百分之百种双季稻。下面对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有不同意见,就办“落实农业布局学习班”,用“路线问题”“态度问题”等大帽子压人。同时,每年落谷栽秧时,派大批干部下乡检查督促,一发现与双季稻争地的作物,一概砍掉;已经浸了的种子要捞出来,已经落了谷的要翻掉重来,已经出了苗的也要拔掉。对什么时候种,什么时候管,什么时候收,都规定得死死的。结果,双季稻面积扩大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水稻总产和单产仍然没有达到一九六六年的水平。一九七六年,水稻单产只有八百六十三斤,比一九六六年还低五十六斤,总产虽然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二千万斤,但种子多用了五千万斤,实际上还减少了三千万斤。农业成本每亩达六十七元九角,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一倍;社员的平均收入下降了二十元。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气愤地说: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战当前”,日日是“关键”,拚死拚活干了一年,对国家贡献没有增加,口粮没有多吃,收入还要降低,我们怎么能安心农业生产!
不搞民主种田受到的惩罚,使我们逐步清醒过来,开始认识到一条真理:社员群众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对农业生产最有发言权,不听他们的意见、不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不行。于是,一九七八年制订生产规划时,我们吸取过去的教训,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集中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调整了作物布局:双季稻面积从一九七七年的六十八万亩压缩到四十万亩,杂交稻从原来的十六万亩扩大到五十一万亩。这样,就有效地解决了肥料、劳力、季节、管理等方面的矛盾,解决了种地和养地、一季和全年的矛盾。这是去年夺得丰收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什么群众拥护我们党,愿意跟着党走? 就因为共产党为的是人民,讲的是民主。现在搞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绝不能丢掉这个传统。为此,武进县在发扬民主方面打算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利用冬春季节在全县范围进行总结、讨论,中心议题是:一九七八年哪些方面发扬了民主?哪些方面发扬得不够,甚至践踏了民主?一条条摆出来,找出原因,订出改正措施。二、轮训干部,一方面提高他们对民主的认识,一方面帮助他们学科学技术,学管理经验,避免不懂装懂搞瞎指挥。三、把那些民主作风好、管理生产有经验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那些作风不民主、搞瞎指挥因而给生产造成损失的干部实行经济制裁,情节严重的要给以纪律处分。
真正让群众当家做主,把民主空气搞得浓浓的,农业生产搞上去是大有希望的。(据新华社稿)

安排按政策留城的待业青年和其他社会闲散劳动力就业
沪京津和辽源等城市建立劳动服务公司
目前已吸收两万多名劳动力,承担了一些单位的辅助性工作,并举办了社会生活服务项目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上海、北京、天津和辽源等城市的劳动部门最近先后建立了劳动服务公司或专业服务队(站),负责安排按政策留城的待业青年和其他社会闲散劳动力就业。目前,这些劳动服务公司和服务队(站)已经吸收两万多名劳动力,承担了一些生产单位的多种辅助性工作,并且举办了一些社会生活服务项目。
劳动服务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把这些青年和劳动力组织起来,从事机关、学校和企业单位里临时性、季节性的工作和承担部分基建工程、房修任务,以及举办社会服务项目等等。有的城市劳动服务公司还开办了职业学校和职业训练班,积极为待业人员创造就业条件。
这几个城市的劳动服务公司和专业服务队(站)都由劳动部门领导,性质是大集体所有制企业,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这些机构吸收的劳动力,一类分配到比较固定的专业服务队和比较稳定的生产和生活服务单位,作为一次就业,成为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正式职工;另一类分配到临时性的专业队,只作为暂时的从业人员,在从业中创造就业条件,在适当的时候由公司推荐正式就业。目前,参加劳动服务公司和专业服务队(站)的人员,大都是领取日工资,劳动报酬按劳动强度大小、技术高低、贡献大小合理确定。
这些城市的实践表明,建立劳动服务公司对于工交企业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状况,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去年,上海梅林食品厂将汽车装卸任务发包给专业服务队,节约压缩厂内用工一百二十多人。还有一些生产单位,将一些任务发包给服务队,改变了临时性和后勤性用工占用编制人员的作法。
国家劳动总局认为,这些城市初步实践的效果表明,劳动服务公司的形式比较好。这种形式机动灵活,服务项目综合多样,能够扩大城市就业面,应该在全国城镇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