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东盟发表声明 马泰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呼吁外国军队撤出印支所有冲突地区
新华社曼谷二月二十二日电 东南亚国家联盟二月二十日发表声明,呼吁印度支那地区“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冲突地区”。
这项声明是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曼谷发表的。
声明说:“这个地区及其周围越来越多的摩擦和越来越紧张的局势,已爆发为武装活动的升级和冲突地区的逐渐扩大。”
“东盟国家紧急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呼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所有冲突地区。”
声明最后说:“东盟国家还呼吁这个地区之外的国家作最大的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行动。”
新华社清迈二月二十一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应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的邀请,于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对泰国进行了访问。
在访问期间,江萨和奥恩在泰国北部的清迈就当前东南亚地区的局势以及加强两国合作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江萨还向奥恩通报了他最近访问日本、英国和美国的结果。
二月二十一日,两国总理签署了泰马两国共同开发暹罗湾中两国边界地区大陆架资源的备忘录。备忘录规定,在确定两国在暹罗湾的大陆架走向以前,两国将成立一个联合机构,共同勘测、开发和利用泰国陶公府和马来西亚哥打巴鲁州所属的面积达二千多平方公里的大陆架下的天然气等自然资源。
二十一日,双方还在一项联合新闻公报中说,两国同意在发展农业、渔业和共同开发边境地区等方面加强合作。马来西亚愿尽最大努力向泰国提供原油和石油产品。
联合新闻公报在谈到当前东南亚地区的形势时说:“为了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为了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们(两位总理)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并要求从印度支那发生冲突的各个地区撤退全部外国军队。他们进一步呼吁,这个地区以外的大国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冲突升级和扩大的行动。”
奥恩已于二十一日离开清迈回国。

日政府要求和平解决中越边界事态
要苏联不采取使印支形势恶化的任何行动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二月二十二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谈到日本外交政策时说,日本政府要求中越和平解决目前的边境冲突,也要求有关的第三国家特别是苏联不要采取使印支形势恶化的任何行动。大平说,日本的政策是主张和平解决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的冲突。
同一天,日本外相园田直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日本一方面要注视事态的发展,一方面和东盟国家保持合作,并且考虑在中越双方中间做调停工作。
在这以前,园田外相十九日还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日本政府已向驻华和驻越两位大使发出训令,向双方提出希望立即停战和从别国撤军。

欧洲共同体对东南亚形势表示忧虑
新华社巴黎二月二十二日电 欧洲共同体九国二月十九日发表公报说:“共同体九国认为,在东南亚出现的形势可能对国际关系产生严重的后果。它们对此表示忧虑。”
公报说,共同体九国“对这一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表示遗憾。它们衷心呼吁建立一种能确保每个有关国家,特别是柬埔寨和越南的独立、领土完整和自由支配命运的秩序”。
这项公报是由法国外交部在巴黎发布的,目前法国担任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

许多越南边民强烈反对越南当局反华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奋起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打响之后,中越边境地区许多越南边民向中国边民和边防人员表示:应该给那帮对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的人教训教训,不然你们得不到安定,我们也没有好日子过。
越南高平省河广县百布电 站一个被强迫参加“武装自卫队”的青年说,我们的电站是中国帮助建设的。在越南进行革命战争的艰苦年代,中国人民给过我们多少援助啊!但是,我们的政府良心丧尽,反过来与中国为敌,强迫我们和中国打仗,我们都很痛心。现在中国部队予以还击,完全应该。越南保乐县弄墨屯的一个边民对我边防人员说:我们的政府一再宣传要与中国打仗,一批接一批地向边境调兵遣将,把我们的村镇都住满了。我们的军队侵占了中国的那么多土地,打死打伤那么多中国边民,坏事做绝了,现在他们受到还击,罪有应得。
居住在中越边境的越南边民,长期以来和中国边民友好往来,和睦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越南政府强迫他们与中国打仗,遭到了许多人的抵制和反对。在越南河广县弄吉屯,一伙越南武装人员带了一批枪支到这里召开群众大会,叫嚷每个青年都要领一支枪,去打中国人。但是,不等他们宣布完,会场已经骚动起来。群众说:祸是你们闯的,要打中国你们去打,我们不去打。不管那些武装人员怎样威胁利诱,还是没有人肯上去领枪。
河广县一个边境村子的二十多名民兵,被强征到边防哨所,但有的借口没有饭吃要出去找吃的,偷偷地跑掉。有的干脆把发给他们的枪扔掉,钻到深山岩洞里躲了起来。
在我边防部队某部进军途中,越南茶灵县边境村子的一位越南老人,在一个山头上找到了中国边防战士,指着越南武装人员埋伏的地方说:“你们狠狠地打吧,谁叫他们对中国人民那么坏。中国的土地他们占了,中国边民下地耕作他们都要开枪射击,现在挨打,活该。”

柬军在西南西北部消灭一批越寇
包围桔井市切断敌人交通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西南、西北部的一些地方消灭越南侵略军一百多人。
二月十九日和二十日,柬埔寨革命军在西南战场上的瓦咋、瓦特梅等地袭击越寇,打死一百六十多人,打伤一批,缴获大批武器。
二月十八日,革命军打击从菩萨市场外出活动的越寇,当场打死五人,打伤一批,缴获一批军用物资,残敌逃回菩萨市。
在马德望战场上,革命军包围了驻扎在马德望市场的越寇,切断了敌人与外界的联系。革命军还切断和控制了从尼米到诗梳风的公路。
在桔井战场上,革命军继续包围桔井市内的越寇,切断了敌人的交通线,断绝了敌人的粮食供应和兵源增援。革命军仍然控制着桔井市一带的湄公河西岸地区。

“垂帘听政” 韦启美

斯里兰卡劳动人民党和比利时马列共强调
中国坚决还击越南保卫边疆是完全正当的
新华社科伦坡二月二十一日电 斯里兰卡劳动人民党二月二十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越南当局在苏联唆使下在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和侵略的行径“是对整个亚洲和平和稳定的威胁。中国边防部队反击越南侵略者是保卫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因此,是完全正当的和无可非议的。”
公报说:“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苏联及其走卒歪曲事实,大叫大嚷,妄图颠倒黑白,煽动反华的歇斯底里。”“事实是在过去的六个月中,越南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制造了七百多起武装侵略中国的事件。”
新闻公报说,越南当局在他们的苏联上司的赞许下,可以不受惩罚地侵略柬埔寨和中国,侵犯这两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是,当柬埔寨人民或中国人民采取适当的自卫步骤时,他们就说这是侵略。这是什么强盗逻辑?
新闻公报指出,苏联企图通过指责中国来转移世界对赤裸裸地侵略民主柬埔寨的行径的注意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二日电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二十日发表声明,表示赞成中国对越南挑衅进行坚决回击。
这项声明是由该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签署的。
在列举了越南在中国边境制造的一系列事件后,声明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进行了正当的回击”。
声明还说:“应该把越南领导人制造的暴力事件同他们为实现印度支那联邦而推行的侵略政策联系起来。”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二日电 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中央委员会十八日发表新闻公报,支持中国对越南的还击。
公报指出,越南一直在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和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动“是保卫边境的正义还击。几年以来,(中国)一直试图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
公报还指出:“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犯是河内侵略性的不可辩驳的明证。”

澳总理弗雷泽要求迅速解决印支冲突
新华社堪培拉二月二十二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二月二十二日说:迅速解决印度支那的冲突对澳大利亚有着极其重要的利害关系,“我们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中国从越南撤军”。
弗雷泽总理是在澳大利亚议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澳大利亚已经要求苏联利用它同越南的特殊关系使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在二月十八日,弗雷泽总理在举行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曾发表过类似内容的谈话。

美助理国务卿表示关注苏联在金兰湾建基地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二十二日说,美国将“相当关注”地看待苏联在越南金兰湾建立海军基地一事。
霍尔布鲁克在国务院召开的美国编辑人员和广播人员会议上发言警告说,如果苏联人利用最近中越边境的形势作为在金兰湾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手段,它“对东南亚战略均势产生的影响将是很不幸的”,“这将对我们的朋友——特别是泰国人产生不利的影响”。
他在谈到美国同菲律宾最近签订的基地协议时说,这是“一项重要的协议”。他认为这是一项保证“美国的军事力量继续驻守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措施。

沙特阿拉伯加速港口建设
沙特阿拉伯在执行发展计划中加速港口建设,以解决物资大量进出的需要和港口吞吐能力不足的矛盾。据报道:这个国家的四大港口:吉达、达曼、延布和基赞,一九七七年的货物吞吐量已达二千七百六十万吨,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
沙特阿拉伯正在执行从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的五年发展计划,投资总额达一千四百二十亿美元,是第三世界国家中当前建设投资最多的一个国家。
沙特虽然石油资源十分丰富,但国民经济非常落后,它所需物资的百分之九十要依靠进口。五年计划执行以来,物资运输大量增加,船只进港至少要等四十天。每条船每天的滞留费达三千到六千美元,每吨货物还要付拥塞附加费。五年计划执行的第一年,全国就为此付出了五亿七千万美元。而国家急需的建设物资却不得不用直升飞机起卸上岸。
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沙特阿拉伯计划在五年内为港口建设投资六十六亿美元,大力扩建港口设施,增加泊位,开辟集装箱码头和专用码头,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装卸能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港口拥塞现象现在已有所改善。
目前,沙特的港口建设仍在继续进行。西部濒临红海的吉达港现有十四个泊位,明年预计完工七个新泊位,到一九八一年将再增加二十个泊位。红海新港延布的泊位将从现有的两个增加到九个。东部濒临海湾的达曼港,已建成十七个泊位,计划再增加十六个,其中七个将于今年完工。海湾新港朱贝勒正在建设一个商港和一个工业港;商港已建成两个泊位,预计到一九七九年再建成十四个泊位;工业港将有九个泊位和一个深海泊码头,全部工程将于今年完成。(新华社)

也门建设浮动码头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港口建设,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也门地处红海南端,海岸线长达四百二十五公里,沿线有荷台达、萨利夫和穆哈三个港口。自从一九六二年“九·二六”革命以来,也门政府对这些港口进行了扩建。荷台达港是也门的主要港口,原来的码头只有两个泊位,最高日卸货量为三千吨,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的需要。一九七七年七月,也门政府在荷台达伸向红海十四公里的哈提卜角开工兴建一个浮动码头,已在今年一月完工并投入使用。这个浮动码头可以同时停泊两艘万吨以上的货轮。它的投产使荷台达港口的拥挤状况得到初步改善。为了进一步提高这个港口的卸货能力,正在准备进一步扩建。
从荷台达沿着海岸北行四十公里,就是萨利夫港。这里有两个码头,其中一个是一九七七年四月新建成的。萨利夫是也门的岩盐产地,这个港口目前就主要用于输出岩盐和运进小麦、水泥等货物。
穆哈港是也门南部重镇塔伊兹的海上门户。目前,这个港口由于水浅,货轮只能在三公里外停泊,靠驳船装卸,年吞吐量只有九万多吨,远远不能适应国家需要。因此,也门政府已从今年六月动工对它进行扩建,浚深港口,修建防波堤,将老码头向海上延伸一百五十米,在新码头的海底挖一条一公里长的“水下运河”,使较大的货轮可以入港。这些工程今年即可完成。
(新华社)

新加坡扩充商船队
为了打破外国的航运垄断,新加坡政府计划扩充商船队,发展自己的航运业。并呼吁船主“改进管理方法和扩大营业范围”。
新加坡财政部高级官员还呼吁成立一个以东南亚国家联盟为基础的航运公会,以增强东盟国家航运业竞争的能力。
新加坡政府积极扩充商船队的计划,已受到新加坡船务公会和舆论界的欢迎。(新华社)

阿尔及利亚建成四艘船
阿尔及利亚米尔斯克比尔造船厂建造的两艘捕虾船和两艘汽轮已在阿尔及尔港验收。两艘捕虾船将充实阿尔及利亚渔业公司的船队,两艘汽轮将在内河航行。这些首批船只,开创了阿尔及利亚的造船工业,也是阿尔及利亚工业化的一个新里程碑。
米尔斯克比尔造船厂位于阿尔及利亚西部,一九七五年开始生产。目前,它正在建造四艘捕虾船、六艘汽轮和两艘装有自动推进器的平底驳船。
此外,这家造船厂还修理本国和外国的船只,从而为国家增加收入。(新华社)

菲律宾马尼拉港口。 新华社记者 张洁摄

罗马尼亚海港实施新体制
康斯坦察港是罗马尼亚目前唯一的海港,现有七十多个泊位,年吞吐量约三千四百万吨。就现有条件来说,它应属良港之列,但毕竟是罗马尼亚唯一的海港,这同外贸的迅速发展极不适应。再加上港口疏运组织能力差,装卸设备能力弱,装卸效率低,影响了进出口货物装卸任务的完成。
康斯坦察港原由罗马尼亚交通邮电部所属港口作业公司经营管理港口的全部业务,所有泊位、设备、大部分仓库和货物、装卸工人,均归该公司统一调配使用,往港口发运货物的许可通知亦由该公司发出。这样,在没有完成外贸运输任务的时候,各有关部同交通邮电部之间往往相互推卸责任,甚至相互指责,矛盾较多。
为了解决港口存在问题和部与部之间的矛盾,罗马尼亚除积极利用加拉茨河港,加紧扩建康斯坦察港和建设曼加利亚新海港外,不久前颁布总统法令,在康斯坦察港实施新的体制。
一、成立六个部的专业化作业区。按产品分类成立作业区,对港口泊位、仓库、货物、起重设备、运输工具和专业人员按各专业化作业区的业务量进行了分配,交由六个部所属的港口作业公司经营管理。六个专业化作业区是:冶金部专业化作业区、机械部专业化作业区、林业建材部专业化作业区、化工部专业化作业区、农业和食品工业部专业化作业区及交通邮电部专业化作业区。
二、成立港口统一指挥部。统一指挥部的总指挥由总统任命,受交通邮电部领导,是港口最高领导人。统一指挥部由港口各作业公司、康斯坦察港国轮公司、铁路局、各外贸公司、海关、边防检查站、商品检验局及外轮代理公司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
统一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协调和决定各作业公司的泊位和装卸工作安排。
统一指挥部工作会议作出决定后,由各作业公司负责执行。如原决定需要修改,必须经总指挥同意。
港口成立六部专业化作业区后,来港装卸货物的专船,应到相应的专业化作业区进行装卸作业,如化工品专船都到化工部专业化作业区装卸。但大部分到港船只并非专船,需装卸几种产品,如既有机械产品,又有化工产品及冶金产品,这就应在统一指挥部每日工作会议上作出到某一个专业化作业区进行装卸的安排,如来船以装卸化工品为主,就安排到化工部的泊位,但在该泊位装卸机械产品时,应由机械部港口作业公司调配工班和运输工具。如各专业化作业区所拥有的泊位忙闲不均时,则泊位紧张的专业化作业区也可在每日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求借用其他作业区的泊位,总指挥有权调度。
三、新的体制具有许多优越性。由交通邮电部统一经营过渡到由六个部共同经营,但仍以交通邮电部为主,由总统任命的港口总指挥属交通邮电部领导。这样既有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又有利于发挥各有关部的积极性,使生产部从生产出口产品到装上船以及港口产品到港卸货和送至用户那里的全部工作均由自己承担,同时又可减少交通邮电部同各有关部的矛盾。
由罗马尼亚各有关部在港口的作业公司自己安排装卸货物等业务,可以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效率,更好地组织调配劳动力,必要时还可以从该部所属有关工厂临时抽调工人应急,以突击完成装卸任务。
泊位专业化,不仅有助于提高装卸效率,而且有利于货物的集中和堆放,从而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作用。
罗马尼亚自海港实施新体制以来,已收到了成效,仅装卸效率就提高了百分之十五至二十。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要求制止东南亚局势进一步恶化,和平解决冲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说:“南斯拉夫对东南亚的事态发展和战火蔓延表示深切的遗憾和严重的忧虑。”
声明对中国和越南之间的武装冲突造成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接着,声明又说:不久前,南斯拉夫曾指出了这一地区局势的恶化,指出了越南和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冲突以及越南武装部队对柬埔寨采取的军事行动所产生的危险。
“正如迄今为止在所有这样的情况下所做的那样,南斯拉夫认为,制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和公正地解决当前冲突的唯一途径是:在充分确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基础上,在充分尊重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对和平、独立、领土完整和不受外来干涉地自主发展享有主权的基础上寻求和平解决。”
声明说:“停止武装斗争并从外国领土上撤出一切军队,是和平解决这一地区的整个冲突的最初的步骤。”
声明最后说:“从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政策关于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原则出发,南斯拉夫希望并期待其他国家和联合国组织也将为和平解决争端和东南亚局势正常化作出贡献,因为东南亚局势的进一步尖锐化可能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

扎伊尔报纸支持中国行使合法的自卫权利
新华社金沙萨二月二十二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二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说,中国对越南武装挑衅所采取的行动,“是中国行使自己合法的自卫权利”,“是中国方面的一种完全合乎逻辑的反应”。
评论说:“中国最近以来不断受到越南的侵略和挑衅,越南一直把中国希望对话和要求和平解决争端的善意态度视为软弱可欺。”但是,“人们应该懂得,忍耐是有限度的”。
评论说,不要忘记,越南自吹是世界上第三大军事强国,而这是在它实现了统一之后。评论指出,中国人民曾经为越南的事业作出了努力和牺牲。越南领导人“忘恩负义”,“同北京闹分裂”,“是不是越南认为它充当亚洲小霸权主义者的时机已经到来了呢?”
评论还指责越南“侵入民主柬埔寨,为的是把一个盲目听命于尽人皆知的某个国家的驯服的政权强加给柬埔寨”。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廖承志副委员长今天早晨会见以田代由纪男参议员为团长的日本熊本县天草郡农业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田代由纪男先生还担任天草地区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和熊本县日中友好交流协会理事长。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伊藤忠一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张雨、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
会见后,中日两国朋友共进早餐。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在京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中国有关方面人士。
参加招待会的中国客人中有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中国驻欧洲经济共同体大使康矛召,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司局长和各进出口总公司负责人。
詹金斯先生的夫人和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曾涛宴请日本共同社社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共同通讯社社长渡边孟次一行。
新华社副社长穆青等出席作陪。共同社驻北京记者也应邀出席。渡边孟次一行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唐克率我冶金代表团赴美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以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为团长的中国冶金工业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离京前往美国访问。访美后,代表团还将访问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