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给农民带来实惠
——阿拉底大队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调查
“要给农民带来实惠”。在只准讲“思想”,不准讲物质利益,尤其是不能讲个人物质利益的时候,即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候,这样的主张肯定是会被当作“修正主义”加以批判的。但是,有不少地方,不管林彪、“四人帮”当时怎样扣帽子,打棍子,仍然一直坚持这种主张。我们最近到吉林省永吉县乌拉街公社阿拉底大队访问。看到这个大队就是这方面的一个突出的典型。这个在合作化时期就闻名全省的先进单位,前些年因坚持这个主张而失去了“荣誉”。但是,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毫不动摇。
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阿拉底大队的农民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确实从中得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个大队平均每个社员从集体分配的现金,一九六五年是一百五十一元,一九七八年增加到二百六十七元;口粮由五百四十九斤增加到六百四十九斤。社员南东日全家八口人,四个多劳动力,去年收入了三千三百二十六元四角八分,扣除各种分配的实物折价和各项服务性行业的赊欠,实分到手的现金达一千八百八十三元八角六分。社员尹基太全家七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去年除了各种扣除,实分到手的现金仍有六百四十多元。
这个大队粮食作物主要是水稻。过去每年拔秧、插秧、薅草、收割的劳动强度很大。这几年,大队购置了十八台插秧机,机插面积达到百分之七十;大队制造了六台联合脱谷机,脱粒、扬净、装袋,一次完成;过去平整土地靠人背、肩扛,一九七五年以后,他们有了两台推土机;过去洗刷育秧棚的塑料布十分麻烦费劲,从一九七三年起,他们做了两台洗刷机来洗塑料布。至于运输、粮食加工、饲料粉碎,早已机械化了。
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大队的集体福利逐年增多。办了免费的幼儿园、托儿所。投资几万元办起了合作医疗站。这个医疗站能作一般手术,能进行爱克斯光透视、超声波理疗和心电图测试,还有四张病床。从今年开始,社员每次看病只花一角钱的挂号费,医药费就免了。一九七五年,他们投资十七万元,盖起一所能容纳五百多名学生的十年制教学大楼。为了把这个学校办好,大队还投资办了一个校办工厂,抽了八名社员到厂里搞生产,去年仅加工电器一项,纯收入就达三万元。除去交给队里八名社员应付的工资外,可收入两万多元。学校用这笔钱购置各种教学用品,以提高教学质量。去年这个学校有三名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两人被录取了。
阿拉底离城七十多里,农民进城办事不方便。现在大队办了缝纫、修鞋、理发等多种服务性行业,都低于城里的收费。这里是朝鲜族聚居的地方,妇女喜欢烫发,如今不出队也能办到。这些服务性行业平时记帐,秋后结算。社员烧煤队里负责运输。为了活跃社员文化生活,大队成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还买了两部三十五毫米的放映机。每到插秧大忙季节,各个生产队都办起农忙食堂,以减轻社员家务劳动。大忙季节过后,队里放假,组织足球、篮球、排球比赛和具有朝鲜族传统的跳板、秋千比赛、打游棍游艺,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为社员表演文艺节目。这些天,生产队都要杀猪、宰牛,改善群众生活。
过去社员们住的都是土坯草房,条件很差,而且年年要修理。从一九六八年起,大队办起了砖瓦厂,给社员盖新房。现在的阿拉底,一片红砖瓦房。全大队四百一十三户社员已有二百零五户住进了新房。社员的新居,每家灶边都有一口配有手压水泵的水井,用水既方便,又卫生。新房后面就是各家的菜地,回家做饭随手拔菜下锅,省事又新鲜。新房一盖起来,首先是让老烈军属、残废军人、老贫下中农住进去。这些新房归集体所有,社员出房钱,年终结算。
这样一个大队,过去有人诬蔑说他们“修”了,说他们搞“福利主义”,但这个大队干部说得好:“就是要共同富裕,群众生活老是过不好,那还算什么社会主义?我们当干部的能心安吗?”
这个主张能避邪
阿拉底大队党总支的同志说,有了“要给农民带来实惠”的思想,就能避林彪、“四人帮”极左的邪气。他们认为:
一,有了“要给农民带来实惠”的思想,就一定会集中精力去发展生产。阿拉底大队过去是两眼盯着生产不放的。“四害”横行时,这成为他们的一大罪状,叫“埋头生产,不看路线”。当时大队干部就想不通:空喊“革命”,不搞生产,农民得不到好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怎么能表现出来呢?他们坚信只有把生产搞得一年比一年好,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优越性。不管人家怎么说,他们集中精力去发展生产。一九六五年,全大队粮食总产是四百一十二万多斤,一九七八年就增加到五百六十万斤。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从一九六七年起千方百计发展队办企业和副业。现在他们有一个年产四五百万块砖的砖厂,有一个能给大工厂加工零部件的农机修配厂,有为农业直接服务的腐植酸氨厂,还有草织品厂、粮米加工厂。全大队农、工、林、牧、副各业的收入由一九六五年的五十七万四千多元,增加到一九七八年的一百四十九万九千多元。这些年来,这个大队购置了这么多农业机械,盖了那么多住房和公用房屋,靠的就是这些企业挣来的钱。一九七八年队办企业除了盖房的投资和各种开支外,还拿出二十万一千五百七十七元参加社员分配。仅这一项全大队平均每人就分得八十八元八角。
二,有了“要给农民带来实惠”的思想,就会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不会去干那种不顾群众死活,也不管国家受害的事情。这个大队吃够了一九五八年搞瞎指挥、共产风的苦头,粮食连年减产,群众生活困难。当时党支部书记金龙九曾含着眼泪动员群众克服困难。从那以后,他们办事的准绳就是对群众负责。他们认为这就是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这十多年,他们对上级的一些错误规定一顶二拖。十多年来,他们的产量一斤就是一斤,没有虚假。分给社员的该多少就是多少,一点不打折扣。一九七三年,因为气候寒冷,育的秧苗长得不旺。但上面瞎指挥,硬要统一插秧。他们就是不动,结果批判他们搞“独立王国”,质问他们:“你们到底是在谁的领导之下?”并要他们整这个“歪风”。党总支会是开了,但是并没有按上级规定“整风”,而是总结搞瞎指挥的危害。党总支决定宁可挨批也不让群众利益受损失。结果他们顶住了,到能插秧的时候,全力以赴,不误农时,这一年他们获得了丰收。
三,有了“要给农民带来实惠”的思想,就会珍惜群众的劳动成果,千方百计地去搞好经营管理。他们办事情讲经济核算,总是要用最小的代价去获得最好的经济效果,为群众增加收入。一九七八年这个大队农业总收入是九十二万九千多元,生产费用仅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这是相当低的。他们办企业,不是先花钱铺摊子,买好设备,而是艰苦创业。一九六七年开始办砖厂要买大量的砖砌窑,为了省钱,他们用土坯砌窑。农机厂最早的一台皮带车床,是用废铁价钱买回来的一台废车床修配成的。队办企业为了节省开支,用的非生产人员也特别少,只占企业人数的百分之五到六。
让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民头脑里扎根
阿拉底大队重视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并没有放松了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他们知道农民是十分注重实际的,农民是通过自己的生活实践来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只有使农民感到社会主义好,才能使社会主义思想在人们脑子里扎根。
阿拉底大队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表现在许多方面。例如,这个大队十多年来没有发生过投机倒把等现象,歪风邪气也比较少,人们集中精力真心实意干社会主义。又例如,城市,在许多地方对农村年轻人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但在阿拉底,青年都愿意在阿拉底这块土地上,把他们自己献给老一辈开创的有着灿烂前程的事业。他们中有的学习农业科学基础知识,阅读几十种来自全国的科研资料,艰苦地进行科学试验。有的在用心钻研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各种技术知识。这里原来没有操作各种机器的人才。现在,全大队已经出现了几十个汽车、拖拉机司机和成百个电工、车工、刨工、焊工、铸工、钳工。这个大队许多五十岁以上的老年社员,是青年的长辈,也是青年的榜样。三队的金洙镇、南荣达都是七十岁左右的人了,队里让他们到旱地里能干多少干多少。插秧时他们看队里人手少,非下水田拔秧不可。他们的家庭收入都很高,并不在乎这几个工分,他们是把自己交给了社会主义事业的人。
这种觉悟还带来了踏踏实实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阿拉底大队劳动力并不多,但是十几年来却干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们这里原来有十三个大小泡子(水坑),最大的七八十亩。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他们靠人背土,已经填了十一个,造田三百多亩。为旱涝保收,这些年他们还建设了三个抽水站和一处排涝站。这里的水田,原来因为地不平,分成了零碎小块,不利于机械作业,从一九六八年起,进行了全面平整,搞成大块的条田。现在全大队五千五百九十五亩水田,已有百分之七十五推平,建成了能机械作业的条田。因为平掉了不少地埂和田间小片荒,又扩大了水田二百亩。
阿拉底大队正是有了真心实意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才带来了集体经济发展的高速度。现在,这个大队的社员对未来的想头更大了。他们在有了一定的经济、文化、技术的基础上,正在加快步伐向现代化进军。 新华社记者 苏午辰 冯东书

取消“帮忙田” 如实报产量
——大巴掌柳大队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
编者按“帮忙田”,或曰“帮纲田”,是“四人帮”横行时出现的一种怪现象。明明产量没有那么多,硬要下面说有那么多,那就只能撒谎吹牛,弄虚作假,互相欺骗,祸国殃民。
随着揭批林彪、“四人帮”斗争的不断深入,“帮忙田”一类的败坏党的优良传统的恶劣行径,正在被揭露出来,一些跟着说了错话、做了错事的同志,逐渐清醒过来,积极改进作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受到党和群众的欢迎。还有一些单位,甚至包括颇有名声的单位,有没有“帮忙田”一类的问题呢?如果有,也来检查检查,加以改进,群众一定会非常欢迎的。
山东省东平县著名的先进单位——沙河站公社大巴掌柳大队,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取消“帮忙田”,如实报产量。
大巴掌柳大队,最近几年都是根据上级分配的粮田计划面积数,来计算每亩产量的。实际上,队里每年播种面积,都超过上级定的计划数,有一部分是“帮忙田”。一九七八年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如果加上四十七亩“帮忙田”,只计产量,不计亩数,亩产有二千零四斤,这就可以保住连续三年亩产吨粮的荣誉;如果不靠这些“帮忙田”,亩产只有一千八百三十五斤,红旗就保不住了。大队党支部吸取过去的教训,不算“帮忙田”,如实计产量。
原来,这个大队报粮食产量时,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后来,弄虚作假、浮报产量的邪风吹到这里,大队也利用所谓“帮忙田”,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九七七年,大队遭灾减产,可是为了保住“亩产吨粮”这杆红旗,他们七拼八凑,搞了一个总产九十九万八千斤、单产二千零二十五斤的“高产纪录”。这当中,总产多报了三十万八千斤,单产多报了六百七十二斤。结果,高指标、高估产引起高征购,社员的口粮和猪饲料都发生困难,不得不从集体储备粮中挖库存十三万斤。家底薄了,样样事情不好办,社员的积极性受到很大挫伤。党支部总结这种图虚荣、得实害的经验教训,认识到浮夸虚报,真是害个人、害集体、害国家,绝对不能再干这样的蠢事!
去年夏收前,他们重新丈量了耕地,核实麦田面积。麦收后,支部书记吴玉玺如实地上报了产量。秋收后,党支部再次核算了过去的粮食产量,甩掉“帮忙田”的包袱。这样,国家征购合理,种子、饲料粮留得充足,储备粮库存增加,社员口粮也多了,群众满意,集体满意,国家满意。
张弓 魏文华

改变自然面貌 促进农牧业
我国飞机播种造林成效显著
编者按 飞机播种造林是一种机械化造林方式。我国现有的十二亿亩宜林荒山荒地中,约有四、五亿亩是高山地区。对这些山势险峻、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偏远山区,飞机播种造林,是唯一可行的大规模绿化手段。
今年全国各地将要相继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需要认真总结飞机播种造林经验,改进播种技术。这对于进一步推广飞机播种造林,加快我国荒山绿化步伐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报讯 我国的飞机播种造林,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果。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省(自治区)、八十九个地区、四百五十八个县采用了飞机播种造林,播种面积达一亿六千多万亩。经过地面普查和抽查,已经出苗成林的面积达六千三百多万亩,其中成材的面积在二千二百万亩以上。飞机播种造林保存面积,相当于全国二十八年来造林保存总面积的七分之一。特别是广西、广东、四川、贵州等省、区,飞机播种效果尤为显著。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从一九六一年开始飞机播种造林试验以来,十八年累计飞机播种马尾松四千二百八十多万亩,出苗成林面积二千二百多万亩,相当于全自治区解放后造林保存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一。
随着人们对飞机播种造林客观规律的认识的提高,近几年来,飞机播种造林的区域已扩展到干旱少雨的北方山区。从一九七四年开始,河北省的承德、保定、石家庄和张家口等四个地区共飞机播种造林一百八十多万亩,其中大部分播区的出苗成活率都在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特别可喜的是,在风沙弥漫的陕北高原上,人们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一九七五年飞机播种成功油松、侧柏和灌木以及多种草木植物。
大面积的飞播成林,正迅速改变着许多“穷山恶水”的自然面貌,促进了当地农牧业生产的发展。位于贵州南部高原上的独山县,长期以来是一个“荒山不见林,十年九歉收”的贫困山区。一九六五年开始采用飞机播种造林以后,十四年绿化了四十五万多亩荒山,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百分之十八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三,气候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省、区的典型调查说明,在飞机播种已经成林的地方,雨量都相应增多,湿度增大,水土流失减少,为农业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地进行飞机播种造林的大量事实说明,这种造林方法具有速度快、费工少、成本低、效率高等优越性。目前,一架中型专业飞机,每个飞行日一般可播种造林六到七万亩,相当于六、七千个强劳力的工作量;一架小型专业飞机每个飞行日也可播种造林两三万亩。飞机播种造林的成本很低,除种子费以外,每亩作业费只要几角钱,相当于人工造林成本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
(附图片)
四川凉山东西河流域飞机播种林区今昔。
上图:二十年前荒山秃岭。
下图:二十年后林木葱葱。 本报通讯员摄影

湖北落实林业政策推动春季造林
据新华社武汉二月二十二日电 湖北省认真执行党的林业政策,普遍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目前,全省已造林整地一百七十多万亩,造林七十八万多亩,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四旁”植树四千多万株。
在今年春季的植树造林工作中,湖北省各地按照“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或生产队指定的地方植树归社员所有”的原则,认真落实林业政策。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经营方针。山多林多田少的地区,实行以林为主,逐步做到粮食自给;山多林多田多的地区,实行林粮并举;毛竹集中产区,以经营毛竹为主。这样做,调动了林区社员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的积极性。
湖北省各地采取了许多措施,提高造林质量。一些平原缓坡地区在栽树前,尽量做到全垦整地;山区造林,尽量修筑梯田、砌石堰,防止水土流失。各地还选择了适宜当地生长的树种。

广西春季造林进展快质量好
据新华社南宁二月二十二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春季植树造林进度快、质量好。据不完全统计,全自治区已垦荒整地九十多万亩,植树造林十多万亩。
自治区党委规定:凡是城镇周围的荒山,其山权属于国有的,都划给附近的机关、学校、部队、企业事业单位植树造林,谁造谁有;山权属于社队的,由社队负责绿化。荒山面积大的社队,自己无力经营的,可以经过协商,在不变动山权的前提下,划一部分给学校、厂矿、企业单位造林,砍伐时,同少数所有的社队按比例分成。铁路两旁由铁道部门负责造林绿化,公路两旁分给附近的社、队造林,谁种谁有,砍伐时要同交通部门协商,有计划地更新。河流两岸的造林也分段划归社队营造。大中型水库周围的荒山,可以由水库管理单位负责造林,或者和社队联营,收益按比例分成,也可以划分地段给附近社队造林,谁种谁有。社员在房前屋后植树,永远归社员所有。政策兑现后,群众植树造林的热情很高。
最近,自治区和南宁市的负责同志率领机关干部二千多人,冒雨到南宁市郊区群益河畔和黄茅坪等地植树。

加强林业经济科研 大力发展林业生产
全国林业经济科学规划座谈会最近在黑龙江带岭举行
本报讯 全国林业经济科学规划座谈会最近在黑龙江省带岭举行。这个会议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发起的。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十三个省、区的代表八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总结交流了林业经济情况,制定了全国林业经济科学研究规划,成立了全国林业经济科学研究会。
会议着重讨论了林业经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用经济手段管理林业,大力发展林业生产的问题。
会议认为,要大力发展林业生产,科学研究必须走在生产的前面,老老实实地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过去由于违背了经济规律,致使当前林业经济存在很多严重问题:我国森林资源很少,但是还在遭受破坏,砍的多、造的少,更新长期欠账,新造林得不到抚育管理。我国木材供应严重不足,但是资源浪费很大,综合利用率极低,要改变这种现状,应该根据林业经济的特点和规律改革计划体制和计划指标体系。在国民经济中,真正的而不是口头上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国家计划就应该改变重采轻造、轻综合利用的现状,使“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在计划和实际生产中体现出来。有些林区和山区,由于违背农林牧三者互相依存的规律,片面推行“以粮为纲”的方针,毁林开荒,不仅破坏了森林资源,减少了社员收入,粮食生产也得不到保证。如果按自然规律,在山区大力发展木本油料和木本粮食,就会促进粮、油早日过关。
大家指出:改革林业管理体制,试办林业联合企业,扩大林业企业的自主权,鼓励全民造林的政策,加强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法规,实行按劳分配,以及加速实现林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等问题,都急需研究。
会议根据当前林业经济存在的问题和实现林业现代化的需要,制订了全国林业经济科学研究规划,提出了十八项林业经济科学重点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