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革命军在西北部不断破坏敌交通线
孟加拉国十九名记者联合声明谴责越南侵柬反华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路透社二月二十一日从曼谷报道,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说,柬埔寨军队正在柬埔寨西北部对越南部队施加重大压力。
他们说,柬埔寨部队已经开到暹粒、诗梳风和菩萨附近,并且正在进行打入马德望市的有力袭击。从金边通往柬埔寨西北部的五号和六号公路实际上已被切断,越南人靠空运补给那个地区的部队。
这些分析家们说,柬埔寨军队已经收复了靠近泰国边境的尼米村。在那里,几星期来一直进行着激烈的战斗。
他们还说,在从金边往南通到贡布和磅逊的三号和四号公路上,游击队很活跃。
合众国际社二月二十一日从曼谷报道,情报人士说,柬埔寨军队对供应线的骚扰性攻击正致命地威胁着边沿地区的越南部队和柬埔寨伪军。越南部队和伪军企图扩大在农村地区的影响,但是由于柬埔寨部队的进攻而受到困扰和阻滞。他们说,越南部队和伪军仍然控制着金边和大部分省会,但是,柬埔寨部队的抵抗是顽强和勇猛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二月十七日刊载一则发自泰国宋卡的报道,引述从越南南方逃到宋卡的难民的话说,越南侵犯邻国柬埔寨所付出的代价,在后方可以看得很清楚。他们说,差不多每天都有载着越南人的尸体和伤员的卡车和汽车从柬埔寨开回越南,医院里挤满了伤员。在地方的坟场里经常可以看到部队派人埋葬死者的情况。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地方游击队相互配合,不断打击越寇。
二月十七日,柬埔寨游击队在桔井以西打死越寇十名,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二月十五日,越寇的一辆运兵车在柴桢战场触雷被炸毁,车上敌人全部被炸死,游击队还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二月十六日,柬游击队在七号公路战场打死敌人八名,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二月十八日,柬革命军在磅士卑战场打死敌人二十五名,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二月十七日和十九日,革命军在金边西北的巴登等地打死敌人二十七名,打伤一批,活捉一名,还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革命军在五号公路战场的一个市场附近连续打击敌人,打死二十七名,打伤一大批,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二月十七日,地方游击队在菩萨战场的一座寺庙附近打死敌人四名,打伤十九名,还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达卡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孟加拉时报》报道,孟加拉国十九名记者二月二十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和在中国边境制造事端。
声明说,他们对“越南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直接唆使下侵略柬埔寨和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表示关切。“在苏联的煽动下,越南在印支的这种侵略和扩张主义政策将导致长期的地区冲突。”
声明要求越南当局“采取有效措施从柬埔寨撤出越南军队,缓和(中越)边境的紧张局势”。

泰国一些报纸连日发表评论指出
中国自卫还击是为警告扩张主义维护亚洲安全
新华社曼谷二月二十一日电 泰国一些报纸连日来发表评论指出,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越南武装侵略,是对扩张主义的有力警告,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每日新闻》发表的文章说,中国决心还击越南,是为了惩罚越南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
泰国英文报纸《民族评论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在我们心中有这样一种激情:有人不允许越南在东南亚胡作非为。”
《新中原报》二十日发表的评论说:“一年多来,中国对越南忍让,是为了和平,今天对越南实行‘惩罚’,也是为了和平,因为这个‘小霸王’实在闹得太不象样,如果不给它一点颜色看看,让它再闹下去,对邻国和它本国的人民都是不利的,对本地区的和平当然也不利”。
《中华日报》二十日发表的社论说,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越南武装侵略,“对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安全与和平的维护,必有很大的帮助。”社论指出,中国的还击“是对扩张主义的一次有力警告”。
这家报纸十九日的评论说,越南侵略柬埔寨,又侵犯中国领土,无疑威胁东南亚以至整个亚洲的和平与安定,若不予以制止,局势只会日益紧张。评论说,中国并非软弱可欺,“中国对越南的还击行动,将得到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星暹日报》十九日的社论说,中越边境一再发生武装冲突,“原因是河内统治阶级接受了扩张主义的霸权侵略者的计划,梦想在东南亚充当小霸角色,于是它冒险地侵犯中国边境和对柬埔寨进行疯狂侵略。”社论指出,越南“依恃大霸权主义者的势力,妄图控制东南亚。”
社论说,中国在忍无可忍之下,不得不采取本来不愿采取的自卫还击行动,旨在收回被越南非法侵占的领土,保护国家的神圣领土和主权。

我国政府再次建议中越双方举行谈判
越南当局悍然宣布拒绝谈判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广播,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二月二十一日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越南当局不能接受中国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中越双方举行谈判的建议。
二月十七日,在新华社奉命发表的声明中,中国政府曾再次建议双方迅速在双方同意的任何地点举行适当级别代表的谈判,讨论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进而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
阮基石二月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现在“散布希望同越方进行谈判”的论调,越南“根本不会接受谈判”。在这之前,“越南之声”电台十八日也声称越南不同中国谈判。

联合国安理会散发民主柬埔寨政府声明
新华社联合国二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二月二十一日散发了《民主柬埔寨政府强烈反对和坚决拒绝由黎笋—范文同集团炮制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一切条约和协议的声明》,作为安理会的文件。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于二月二十日致函安理会主席,要求散发这一文件。安理会主席是应他的要求而采取上述行动的。
声明指出,河内炮制的所谓“阵线”和“革命委员会”的傀儡组织,“纯粹是黎笋—范文同集团的最卑鄙的阴谋。这些傀儡组织是它们用来掩盖对民主柬埔寨进行残暴侵略罪行的屏障”。声明说:“现在,黎笋—范文同集团又在策划和它的傀儡签订所谓‘条约’。这一新的名堂只不过是一个骗人的政治闹剧,目的在于使这个集团能够继续对民主柬埔寨进行罪恶活动罢了。”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同情在中国人民这一边
中国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奋起还击越南侵略者的行动,得到巴基斯坦公众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一些巴基斯坦工人、技术人员对中国朋友说,“中国对越南进行回击,把他们赶回去,保卫自己的国土不受侵犯,这是正义的行动。听了广播后,我们很高兴”。他们认为,新华社奉命发表的声明,很讲道理。越南不断袭击、侵犯中国领土,是企图破坏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叫中国长期落后。半年多来,越南当局不断地在中国边境进行肆无忌惮的武装挑衅,不少巴基斯坦人士对此表示义愤。一位新闻界的朋友对记者说: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允许的。
二月十八日,巴基斯坦各主要报纸都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中国边防部队奋起还击的消息。《黎明报》并同时刊登了一篇题为《剖析越南的闪电战术》的署名文章。这篇文章指出,越南是名副其实的“东南亚的普鲁士”;它拥有世界上最凶恶最危险的军事机器之一,它的六十多万军队是武装到牙齿的;不管河内有着什么样的企图,这势必成为它将来扩张的基础。
《太阳报》二十日的社论认为,目前的事态“是从越南残酷地驱赶成千上万的华侨开始的”。
乌尔都文的《时代之声报》十九日的一篇述评说,三十年来,在越南抗法、抗美战争中,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比苏联多,而且苏联的援助还是经过中国运去的。但是越南统一后就倒向苏联。越南挑起中越边界冲突的目的是企图破坏中国四个现代化的进程。
越南当局恩将仇报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在世界上也是很孤立的。同情和支持在中国人民一边。正如巴基斯坦朋友所说的,“中国是爱好和平的”,“我们相信中国”。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朝鲜建议北方和南方组成一个球队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新华社平壤二月二十日电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有顺和朝鲜乒乓球协会会长金得俊,二月二十日写信给南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建议朝鲜北方和南方组成一个乒乓球队,参加即将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信件说,这“是向国内外显示我们民族团结起来的威力、谋求北方和南方的民族和睦与团结的良好机会”。“我们认为北方和南方的运动员最好不是组成各自的乒乓球队,而是把力量联合起来,以一个统一的队去参加比赛。”

专栏:国外科技简讯

国外科技简讯
日本科学家发明立体彩色电视新技术
日本东京大学的科学家不久前利用人的左右眼睛的视差的原理,研究成功了一种立体彩色电视的新技术。只要对一般的电视摄像机和接收机稍许加工,观众看起来,立体像就好象要从电视画面里“跳”出来一样。
这种方法是:在现有的电视摄像机前适当地放置透镜、镜子和透明板(板上有许多并列的半圆柱体透镜)。这样,就可以直接拍摄立体影像了。接收时,在电视机荧光屏前放置一块同摄像机前放置的一样的透明板,影像就会显示立体感。
用地面撒播器和飞机消除冰雹
意大利农业研究人员最近试验同时用地面撒播器和飞机消除冰雹,提高了成功率。
以前消除冰雹,一般用飞机把碘化银从空中撒放在可能产生冰雹的地区。现在新方法的特点是在地面和空中一齐撒播碘化银。即除了使用飞机外,还在地面使用自行式撒播器,它可以按照用雷达控制的活动中心发出的无线电讯号自行移动。飞机和自行式撒播器联合行动,就可以避免飞机撒播的局限性。在飞机不能飞行、能见度低和夜晚等条件下也能消除冰雹。
用激光从油页岩中提取石油和天然气
据路透社报道,西方科学家不久前找到了一种用激光从油页岩中提取石油和天然气的方法。
使用目前提取的方法,需要对油页岩进行开凿、建隧道、爆炸和燃烧,然后才能产生需要的产品。这种方法成本很高,而且还会产生环境污染的问题。
用激光采油的办法是:不用开凿岩层,直接在油页岩上钻孔,插进一条直径很小的管子,从管子中射进一束功率适当的激光,把油页岩点燃,即可产生天然气,其中一部分凝结成可作燃料的油母质。
这种方法有两个优点:工业设备简单便宜;产生的油母质和可燃气体不必进一步提炼就可以使用。成本大大降低。(新华社)

专栏:索马里通讯

为了农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朱世达
最近,记者访问了座落在谢贝利河流域阿夫高依的索马里中央农业试验站。到达试验站时,这个站的站长、旱稻专家努尔·哈吉刚从试验田间回来,他的裤子上和鞋上沾满了泥土。他一面和我打招呼,一面说:“如果一天不见我的旱稻,我可就惦记它们!”
索马里中央农业试验站是在这个国家独立之后建立的。它拥有四百公顷的土地,对粮食、油料、棉花、热带水果等作物以及土壤进行试验和研究。
索马里地处高原,气候干旱炎热,雨量稀少,水源不足。在这种自然条件下,研究如何发展农业生产,十分重要。六十年代后期,刚从外国农学院毕业回来的努尔·哈吉和索马里的其他三个农业研究人员开始在干旱缺水的索马里试种旱稻。试种过程中,他们发现,鸟类对稻谷的破坏非常严重。特别在旱季,因稻田周围的水草生长很少,旱稻便成了大批候鸟的美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千方百计缩短旱稻的生长期,同时,研究选择新的播种期,避免旱稻在旱季成熟。
经过辛勤的试验,他们终于获得成功。现在,旱稻每年分别在四月和八月播种,使旱稻不在旱季成熟,大大减轻了鸟类对稻谷的为害。
为了培育出适应热带干旱气候的高产品种,九年多来,他们从美国、菲律宾和尼日利亚等国引进了约五百种稻谷品种,进行试验和研究。经过数百次的引种试验,他们终于用从美国和尼日利亚引进的两种优良品种,创造了平均每公顷每季产量二千多公斤的成绩。现在,这些品种已在索马里四千公顷的土地上播种了。
努尔·哈吉说:“我们索马里人每年花三千万先令进口粮食,我们作为农业专家,必须努力为国家节省宝贵的外汇。”
高粱是索马里人民主要食粮之一。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努尔·哈吉和他的同事针对当地的具体情况,研究增加高粱产量的方法。试验结果,在耕作较仔细的小畦,每公顷平均产量比耕作较粗糙的大畦高出五十多公斤,作物长势好,很少倒伏。他们还发现,种在垄沟里的高粱比种在垄背上的每公顷多收一百二十多公斤。他们把试验结果用索马里文写成通俗的科学报告,在其他研究机构和农民中推广。
他们从外国引进了许多其它的耐旱作物品种,进行试种研究。站长带记者去参观一块间作试验田,看到了在绿油油的玉米叶子下爬满了豇豆藤,长势很好。
年近五十的阿里·马哈德是试验站的土壤学家。他出身于索马里西北部的一个游牧民家庭,十九岁时才开始上小学。他从小目睹游牧民草原生活的千辛万苦,决心为发展索马里的农业,改善人民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九七四年,在试验站的土壤科工作的阿里·马哈德,作为业余的选读生,进了农学院,学习生物和化学。当时他已四十四岁,是五个孩子的父亲。他抱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坚持学完了大学的课程。
这些年来,阿里·马哈德和他的同事们走遍了全国,无论是西北地区的突击计划农场,还是南部地区的甘蔗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取回数千种土壤样品进行研究分析,终于得出结论:索马里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土壤属于沙土,含盐量也高。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向农民提出改良土壤和改进灌溉方法的建议。有时,他们还纠正外国专家的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建议。
阿里·马哈德表示决心要在土壤研究方面大干一番。他说:“我非常喜爱我的工作,因为这个工作对发展我的国家是有用处的。”(附图片)
索马里近年来不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也有一定提高,不少地方亩产已超千斤。图为索马里哈瓦伊突击计划农场的工人在装运稻谷。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在欢迎詹金斯主席宴会上说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晚在欢迎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和夫人的宴会上说:“我们和共同体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将是十分广阔的。”
他在讲话中指出,自一九七五年中国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以来,双方的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今年,我国已把工作的着重点转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上。他说,学习并吸取外国的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验,这就为我国同共同体进一步发展关系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
詹金斯先生和夫人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詹金斯主席在答词中说:“我们一方对另一方的强大和繁荣有很大的兴趣。在我们努力加强和扩大欧洲共同体的时候,你们一贯并继续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同时,我们祝愿你们在发展你们国家中取得成功,我们也准备随时随地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谷牧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
他在讲话时赞扬詹金斯先生为西欧联合的事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称他是西欧知名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一位老朋友。
他说,詹金斯先生这次来中国访问,亲眼看一看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共同体与中国的关系交换意见,对促进我国同共同体的关系和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都有重要意义。谷牧副总理指出:“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西欧国家不但在经济联合方面有了新的进展,而且在政治上和防务上也在加强合作。我们为共同体在联合自强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认为,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有利于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有利于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我们愿意看到欧洲共同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作用。”
詹金斯先生接着讲话。他说:“在过去几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和热烈了。”他指出,去年四月所签订的贸易协定成为欧洲共同体和中国之间加强和加深经济方面关系的实施手段。他说:“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关系的发展不仅出于共同利益的考虑,而且也建立在政治领导人之间和他们所代表的人民之间的谅解基础上。”
詹金斯先生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导致我们之间更好的了解和进一步发展友谊。我希望进一步探索加深我们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和给予我们去年所签订的贸易协定以更多的实质内容。”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谷牧副总理的夫人牟锋,外贸部部长李强和夫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宦乡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中国驻欧洲经济共同体大使康矛召和夫人等。
詹金斯主席的随行人员,欧洲共同体国家驻中国大使馆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谷牧副总理会见了詹金斯主席和夫人以及欧洲共同体贵宾们。
(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二月二十二日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谷牧副总理同詹金斯主席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谷牧副总理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边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们谈得很好。”
欧洲共同体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共同体委员会秘书长埃米尔·诺埃尔、对外关系司总司长罗伊·登曼、新闻司总司长恩佐·佩尔洛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欧洲经济共同体大使康矛召等。
今天下午,黄华外长会见了詹金斯主席。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科威特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科威特新任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扎伊德·赫尔比什时说,中国对中、科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她说,我们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有进一步的发展。
中、科两国是一九七一年建交的。赫尔比什是第三任科威特驻华大使。大使在谈话时表示,在他任职期间,他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八国柴油机使用维修培训班圆满结束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八国柴油机使用维修培训班已经圆满结束。培训班是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举办的。
今天晚上,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于明在北京举行宴会,祝贺培训班举办成功。
这期培训班在上海柴油机厂举办,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开学,今年二月二十一日结业。参加培训班的八名学员来自阿富汗、埃及、约旦、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叙利亚、坦桑尼亚。
二月二十日,培训班在上海举行了结业典礼。上海柴油机厂厂长徐伯涛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纪念品。
在今晚的宴会前,于明副部长会见了全体学员,对他们在学习期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钱敏部长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钱敏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沙维也·德维纳为团长的法国国际信息公司技术合作谈判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钱敏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埃赫·让·彼耶尔为团长的法国工业部电子和信息工业访华团一行十八人。代表团是应四机部邀请来华进行电子计算机和信息合作谈判的。

我驻意大使向佩尔蒂尼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罗马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意大利特命全权大使张越二月二十一日向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德罗·佩尔蒂尼递交了国书。佩尔蒂尼总统接受国书后,同张越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张越大使是二月九日到达罗马的。

北京友好代表团访问泰国
新华社曼谷二月二十日电 北京友好代表团应泰国曼谷市政府的邀请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二月二十日抵达曼谷。
代表团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率领的,在机场上受到了曼谷市副市长尤瓦卢·甘莫和其他官员的欢迎。
当天晚上,曼谷市长差罗·探马西里设宴招待中国客人。王磊和差罗在友好的气氛中讲了话。
晚宴后,差罗向代表团赠送了一把曼谷市的钥匙,象征着对中国客人的热烈欢迎。

意大利成立维罗纳—中国协会
新华社罗马电 维罗纳—中国协会十六日在意大利北方城市维罗纳正式成立。
维罗纳省副省长阿达莫利和各界人士共一百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传斌及中国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了成立大会。
维罗纳—中国协会主席、参议员达尔·法尔科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时刻,加强中、意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是很重要的,是有益的。
阿达莫利副省长在讲话中对维罗纳—中国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王传斌代办在讲话中说,维罗纳—中国协会的成立“必将对发展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中意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交流作出有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