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总理致电康普顿总理
热烈祝贺圣卢西亚宣布独立和他就任总理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二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对圣卢西亚宣布独立和他就任总理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圣卢西亚卡斯特里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阁下:
在圣卢西亚宣布独立和阁下就任总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圣卢西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愿借此机会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圣卢西亚。我希望,我们两国关系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将不断发展。
祝圣卢西亚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罗玉川局长关于森林法(试行草案)和决定植树节的说明
全党重视 全民动员 加速绿化祖国
建议三月十二日为植树节,要在全国形成造林育林护林好风尚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家林业总局局长罗玉川作的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草案)》和决定我国植树节的说明。
罗玉川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草案)》的说明中说,森林与国计民生关系极大。它不仅是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资源,而且对于改造自然,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障农牧业高产稳产;对于保护环境,防治污染,以及防护国土、加强战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当更有效地发挥森林的这些作用,为我国四个现代化服务。
他说,我国人口众多,森林资源少,每人占有森林面积只有二亩。而且我国森林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南等江河上游和边疆地区,不宜过量采伐,供需矛盾越来越尖锐。建国以来,我国林业建设是有成绩的,但是长期以来,我们许多领导人员对于林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林业抓得不紧,重砍轻造的倾向没有根本纠正,特别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森林遭到破坏情况十分严重,林业仍然是国民经济中一个薄弱环节。林业建设如不加快步伐、迅速赶上去,就会影响工业,影响农业,影响人民生活,影响四个现代化。
他说,我们必须全党重视,全民动员,经过若干年的艰苦努力,把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山荒地和“四旁”都种起树来,在气候适宜、自然条件好的地方,建设新的用材林和经济林基地,在农区和牧区,营造各种防护林,实行大地园林化。这是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重要职责,是全国人民的光荣义务。现在,总结我国建国以来林业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吸取国外的有益的经验,把林业战线的具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的管理办法,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是非常必要的。
罗玉川说,森林法(试行草案)共七章、四十三条,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一、关于林业方针任务和森林分类。林业建设要实行“以营林为基础,采育结合,造管并举,造多于伐,综合利用”的方针,并且明确地写入森林法(试行草案),将有利于贯彻落实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有利于全面地完成林业建设任务。在总则中,还按森林的不同效益,将我国森林划分为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和特种用途林五类,以便于因林制宜地采取经营管理措施。二、关于林业机构和林业企业。根据充分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的精神,结合林业建设的实际情况,在第二章中规定了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国营林业局、林场实行分级管理。重点国有林区的国营林业局,由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或由所在省、区领导。大型国营林场,由省、市、区林业部门领导。为了管理好现有的林业企业和事业单位,在第二章中,规定国营林业局和国营林场全部实行企业管理。三、关于森林管理和保护。国有森林,由国营林业局、林场统一经营管理,国家早有明确规定,这次又明确地写入了森林法(试行草案)。根据过去行之有效的决定、条例和几年来的实践,对预防森林火灾、防治森林病虫害、制止乱砍滥伐和保护稀有和珍贵动植物资源等方面,也作了明确规定。四、关于植树造林。要改变我国森林资源少、分布不均的状况,必须大力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覆盖率,建设用材林和经济林基地,营造各种防护林。在第四章中,对这方面作了原则的规定。对于城市绿化,机关、部队、农场、牧场和工矿企业等单位的植树造林,对于采伐迹地更新以及加强森林抚育和改造低产林,也都做了相应的规定。五、森林采伐利用和育林基金。森林的采伐量和采伐方式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和森林的再生产。在第五章中,规定国家和地方的木材生产必须全部纳入国家计划。国有林,由国营林业局、林场根据国家下达的计划进行采伐。集体所有林,由林业部门向社队实行订约采伐、订约收购。应当根据森林资源情况和国民经济实际需要,合理地确定每年的森林采伐量。为使育林基金更有保证,管理使用更加合理,这次根据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对现行办法作了一些修改。六、关于奖励与惩罚。为了保证森林法的贯彻执行,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严明奖惩。对造林、育林和护林有功的予以奖励,对侵占、滥伐和毁林的予以处罚,以教育和约束人们守纪遵法,逐步树立爱林植树的社会风尚。
罗玉川在关于提请审议决定我国植树节的说明中说,为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加速绿化祖国,建议以每年的三月十二日为我国的植树节。各地要在植树节前后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种树,同时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在全国逐步形成造林、育林、护林的良好风尚。
罗玉川作了两项说明后,提请委员们审议森林法(试行草案)和决定植树节。
下午,委员们对罗玉川局长的提请进行了讨论。乌兰夫副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谭震林、赛福鼎、廖承志、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出席了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

专栏:社论

抓紧时机 搞好春耕
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后的第一个春耕季节已经到来。春耕生产这一着抓得好,就会掌握全年农业生产主动权,加快农业发展速度,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稳步前进。因此,必须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不失时机地集中全力抓好。这是当前一项极其重要任务。
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有利条件很多,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困难。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广大农村已经出现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特别是三中全会原则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分清了在农业上的路线是非,明确了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是一条极左路线。深入贯彻中央《决定》的精神,对于正确认识和处理农村的阶级斗争,正确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进一步发展安定团结大好形势,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好转,国家对农业的物质支持和技术支持,也比往年加强。我们搞好今年的春耕生产,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无论政治条件和物质条件,都比以往任何一年好。当然,我们也要足够估计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国农业基础很弱,农村生产力很低,部分地区农民生活还比较困难;当前全国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严重威胁着夏季粮油作物的生长和春播春插工作;现有的物质条件同今年的增产任务还不相适应;有些经济作物如棉花、油料、糖料等的经济政策还需要抓紧研究落实;一些去年受灾减产的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较多。我们既要看到大好形势,树立信心,鼓舞斗志,又要正视困难,扎扎实实地去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上存在的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
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关键是要加强领导。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切实抓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坚决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坚决克服那种不从实际出发,不讲经济实效,不走群众路线的坏作风。要在春耕大忙以前,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和地主富农子女成分问题的决定,并广泛深入地传达,做到家喻户晓。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动干部、群众总结发展农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正确认识农业的现状和历史,搞清一些带根本性的大是大非问题,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极左“禁区”中解放出来。要统一认识,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加快发展农业的责任感,狠抓《决定》中提出的农业政策、农村经济政策和增产措施的落实。当前特别要在尊重生产队所有权和自主权的原则下,迅速落实生产计划和增产措施。要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认真抓好棉花、油料、糖料等经济作物的生产,使农林牧副渔都有一个较大发展。这几年棉花连续减产,种植面积有减少的趋势,值得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利用价值规律的作用,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凡事都要走群众路线,深入细致地解决落实种植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对不接受国家计划要求的社队,要调查研究具体原因,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协商讨论,妥善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根据生产计划确定的增产措施,也要及早落实,要做到符合当地的条件,遵守群众自愿的原则,决不能再搞强迫命令和瞎指挥。过去单纯依靠行政命令规定的一些生产措施,凡是不利于生产发展的,应该立即改正过来;一些好的增产措施,也要善于做工作,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地去办。对于耕作制度、作物种类的调整,要积极、稳妥,做到从实际出发,有利于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有利于用地养地,一定要作到当年增产增收。
去年到今春,一些地区旱情严重,各级领导必须作好长期抗灾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我国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旱灾和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威胁很大。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抗不住灾害,保证不了稳产,更谈不上农业的高速度发展。去年由于许多地方遇到历史上罕见的大旱,水库、塘坝蓄水普遍减少,入冬以来又缺雨少雪,土壤墒情不足,对搞好春耕生产是一大障碍。这些地方发展农业的中心任务,首先是要把抗旱斗争抓好,切实做到抗旱保夏收、抗旱保春播、抗旱保春插。要把当前春旱的威胁、抗旱斗争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向群众讲清楚,克服侥幸心理和畏难松劲情绪,牢固树立长期抗旱的思想。各地农田基本建设、作物布局、物资准备等都要围绕着战胜春旱、先发制旱,作出妥善安排。对正在施工的各项治水、改土工程,要分别轻重缓急,调整计划。凡经过努力可以完成的工程,一定要加强领导,保证如期完成。能在当前抗旱中发挥效益的工程,要优先照顾,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资金,采取打歼灭战的办法,保质保量加速完成。在加快水利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强管理,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作用。要大搞蓄水、引水、提水,把可以利用的水源储备起来,做好节约用水和保水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工程效益。随着抗旱斗争的不断发展,农村对电力、油料、钢材、水泥、机泵、管带等物资的需要量越来越多,各行各业要把农业工作摆在首位,按时按质完成抗旱物资的生产和调运计划。各地对国家支援的抗旱资金、物资,一定要管好用好,凡是任意挥霍、乱用以致危害抗旱斗争的,要负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对洪涝、低温、病虫等自然灾害也要高度警惕,做好防治准备。我们一定要把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建立在抗旱抗灾的基础上,绝不可把丰收的希望寄托在自然恩赐的风调雨顺上。
要把亿万农民搞好春耕生产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必须端正社、队内部的经济政策,搞好经营管理制度。要围绕春耕生产,加强劳动管理,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克服责任不清、奖罚不明的现象。在劳动计酬方面,可以按定额记工分,可以按时记工分加评议,也可以在生产队统一核算、统一分配和统一使用劳动力的前提下,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劳动报酬,实行超产奖励,使干部和社员从物质利益上关心生产成果,克服平均主义。同时要纠正和防止以作业组为核算单位的错误倾向。只有这样,才能极大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和工作质量。今年有的地方在越冬作物管理上实行联系产量的责任制,社员在麦田中查苗补苗特别细致,水肥管理十分认真,各项行之有效的增产措施真正落实到地块,同过去无人负责和责任心不强的状况完全不同,深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反对包产到户、分田单干。田间管理的个人责任制,只要耕、种、收等重要农活仍由集体进行,个人只负责田间管理或田间管理的某些活路,就不是单干。我们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把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迅速建立和健全起来,使其在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各地情况不同,不要“一刀切”;采取什么办法,一定要经过社员群众讨论决定。
各级领导干部要使自己的领导作风适应工作重心转移的需要,使自己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规律,把春耕生产领导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部门,要认真检查支援春耕的各项工作是否落到了实处,是否真正行动起来了。应该看到,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同志搞瞎指挥的那套作风并没有真正克服,有些同志还是习惯于凭“长官意志”办事,把民主与集中、群众与领导的关系对立起来,这种不正确的思想和做法要坚决改正。也有一些同志,在批判了瞎指挥以后,不知道应该怎样工作,而在那里犹豫观望。我们反对的“长官意志”,是指那些违反客观规律的、形而上学的错误指挥,联系实际,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的指挥,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进一步加强。要学会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不但敢于领导,而且善于领导。那种害怕搞瞎指挥而放松领导,这也不敢抓,那也不敢管,是不对的。
春耕季节不等人。各级领导要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集中全力把春耕生产抓好。一切可能贻误春耕季节的工作都要暂时让路。各地处理错案、冤案、假案等遗留问题,力争春耕大忙前处理完。处理不完的,应向有关干部和群众说明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时限和部署,放到春耕大忙后去办。要提倡顾大局,向前看。农田基本建设占用的劳力,除保留一部分和当前抗旱有关的工程外,都要及时收缩,以保证春耕生产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力。一切不解决问题、徒然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会议、汇报检查、参观和各种公文旅行,都要坚决制止和反对,使各级干部从“五多”中解放出来,能够全力抓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一定要把各方面的力量都集中起来,把各种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适时地、高质量地完成春耕生产的各项任务,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把抗旱作为当务之急
江苏狠抓春耕生产措施
据新华社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立春过后,江苏省农村到处是一派备耕、春耕的繁忙景象。
在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江苏省委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就当前农村一些重大政策问题做了明确的规定。党的政策的贯彻落实,成为今年春耕生产巨大的推动力。
最近,江苏省委还召开地、市委书记会议,针对当前情况,提出今年春耕生产中的几项基本措施:一、积极挖掘水源,解决春灌、春播和夏插的缺水问题,把抗旱作为当务之急。二、适当集中劳动力,积肥造肥,并管好冬绿肥,种好春绿肥,想尽办法增加自然肥料。三、做好麦、豆、油菜的防旱、防涝、防渍、防病虫害的管理工作,努力夺取夏熟丰收。
为了支援春耕生产,江苏省各级农业资料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调运和供应春耕急需的物资。

绥化地区备耕注重实效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月二十二日电 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备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目前,全区的种子普查、串换工作基本结束,农机具检修比去年同期快,质量好,积肥送粪、备水抗旱等项工作也都好于往年。
绥化地区位于松嫩平原腹地,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产粮区,地多人少,平均每个劳力负担耕地二十五亩。过去有些县、社领导主观地提出过“粪满田,施万斤”的要求。结果,许多社队不得不动用大批劳力、畜力,顶风冒雪,刨运冻土,凑斤数,表面看满地黑乎乎,实际上是黄土搬家,劳民伤财,起不了多大作用。今年,地委在部署检查备耕时,既要求扩大肥源,增加数量,更注重实效,保证质量。这样,许多社队就抽出大批劳力、畜力搞积肥和高温造肥。全区目前已积农家肥和高温造肥九百九十六亿斤,细肥一百八十四亿多斤,粪肥的质量好于往年。绥化地区在备耕中还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因地制宜地落实各项计划、措施,反对“一刀切”,不搞瞎指挥。

宋埠公社全力抓好备耕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奉新县宋埠公社党委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备耕生产扎扎实实。
为了保证工作着重点的迅速转移,搞好备耕生产,公社党委决定当前要抓好如下三项工作:第一,公社党委坚决改变过去“分兵把口,各顾一方”的领导方法,将九名党委成员和十名公社机关干部都集中到第一线去抓农业生产,做到蹲好一个点(生产队),抓好一条线(大队),带动一个片,年终汇报生产成果和工作,并轮流脱产到生产队去当一个月社员,学习农业技术、劳动管理和财物管理。第二,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社员群众积极性。对于不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阻碍集体生产发展和限制社员正当家庭副业的条条框框、禁令,公社党委宣布一律废除。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第三,公社党委宣布:在接受国家计划指导的前提下,生产队有权安排生产计划,有权因地制宜进行种植,有权决定经营管理方法,有权分配自己的产品,公社、大队不准滥加干预。
目前,宋埠公社的干部和群众积极投入了备耕战斗,狠抓水、肥、种等增产措施的落实。首先,突击水利工程扫尾,力争春耕大忙前全部完成。其次,抓好积肥造肥。第三,推广优良品种,决定因地制宜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

我国广大地区喜降春雪春雨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正当我国农村加紧备耕、春耕的时候,从华北到华东,相继降了一场春雪或春雨。东北东部、西北东部也降了小雪。这场雨雪将缓和黄淮、江淮地区的旱情,对越冬作物的生长和春播很有好处。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二十一日到二十二日的降水量,华北到长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为五到十五毫米。其中,内蒙古、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区的局部地区为十五到二十毫米。黄河以北地区一般降的雪,黄河以南地区一般降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