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毕姜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越南当局炮制“越柬条约”
柬外交部声明支持中国保卫边界安全的正当措施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今天上午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越南当局炮制所谓“越柬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他指出,“这个条约是越南扩张、兼并主义者的一个卑劣的阴谋。”
毕姜大使在招待会上宣读了民主柬埔寨政府坚决反对和不承认由黎笋—范文同集团炮制的有关柬埔寨的一切条约和协议的声明。
毕姜大使接着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指出,越南扩张主义者炮制越柬条约的目的,是要使越南侵占柬埔寨合法化,以便实现它那个“印支联邦”的迷梦。他说,黎笋—范文同集团侵吞柬埔寨后,妄图以此为基地,对其邻国乃至亚洲其他国家进行威胁和扩张。他着重指出,黎笋—范文同集团的这一切行径是由其苏联主子支持并为它效劳的。
毕姜大使在谈到柬埔寨国内的反侵略斗争时说,波尔布特总理和其他领导人一直在柬埔寨国土上指挥人民和革命军打击越南侵略者。
记者招待会上还散发了民主柬埔寨外交部有关中越冲突的声明。声明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对越南武装力量在边界上不断加剧的挑衅活动进行还击时指出,这是得到全世界人民支持的正当的行动,因为它对东南亚、亚洲和全世界独立、领土完整、和平和稳定将作出积极的贡献。声明表示,民主柬埔寨支持中国为捍卫领土完整和神圣边界采取的正当措施。

墨西哥《先驱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利用越南古巴推行扩张政策
新华社墨西哥城二月二十日电 墨西哥《先驱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谴责苏联利用越南和古巴推行扩张主义政策。
文章说:“近十年来,俄国一贯给别国政府制造麻烦。它策动叛乱,建立军事基地,培植第五纵队。”它让别人为某种“事业”去争斗和卖命,而它则从这种事业中获得利益。目前,古巴人在非洲、越南人在亚洲就是为苏联帝国主义卖命的。
文章说:“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家们为了搅乱世界,制造不安和战争气氛,已经发动了攻势,他们公然到处插手,但这也可能就是他们走向失败的开始。”
文章说,亚洲人民不相信俄国。俄国人趾高气扬,到处受到唾弃。“从安哥拉到华沙,从埃塞俄比亚到布拉格,人们憎恶俄国人,因为他们以主人和征服者自居,制造冲突,挑起事端。”
文章谴责“亚洲的古巴”——越南在几个星期以前无视全世界的抗议和愤怒,明目张胆地入侵柬埔寨。文章指出,越南本应全力重建国家,但它却开始了征伐,它把越南南方的人民变成难民,接着又控制老挝和侵占柬埔寨,并且威胁泰国和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完全成了俄国的盟友和傀儡,成了印度支那的新的征服者”。
文章强调指出:“目前中越边境正在发生的事情是长期以来克里姆林宫及其盟友制造紧张局势的结果。至于越南人,应当教训他们一下。”文章最后引用了一句谚语:“多行不义必自毙”。

英外交国务大臣说越南应撤出侵柬部队
新华社伦敦电 据英国《卫报》和《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勋爵十九日下午对越南驻英大使说,越南入侵柬埔寨是违背国际法和人权的,越南应当立即撤出自己的部队。报道说,越南大使十九日前往外交部,要求英国政府“谴责北京的侵略”。但是,这位大使却被告知,由于对柬埔寨的入侵,他的国家的立场得不到什么同情。他还被提醒,河内从越南大批驱逐难民是进一步违反了人权,在人权问题未得到纠正前,英国政府将不会同越南缔结任何新的援助协议。

园田外相说日本没考虑承认柬伪政权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外相园田直二十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复国会议员的质询时说,日本政府“不认为柬埔寨新政权对柬埔寨全境进行了实效统治,(日本)政府没有考虑承认新政权”。
园田外相还说:“政府仍然认为波尔布特政权是柬埔寨的合法政府,在北京同波尔布特政府保持接触。”

孟加拉国议会选举初步揭晓
新华社达卡二月二十一日电 孟加拉国于二月十八日开始的议会选举在二月二十日基本结束。选举的初步结果表明,以齐亚·拉赫曼总统为首的孟加拉国民族主义者党在三百个议席中取得了二百零三个议席。齐亚·拉赫曼总统二月十九日晚向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说,新议会将在正式公布选举结果后一个月内举行第一次会议。公布选举结果后五周内取消全国军事管制。

越南侵略军被迫从柬西北部撤出一些战略要地
柬革命军又歼一批越寇 英报谴责越南侵柬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二月二十日从曼谷报道,情报人士说,侵犯柬埔寨的越南部队显然由于供应线过长,已被迫从柬埔寨西北部的一些重要地点撤出。
这家通讯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柬埔寨部队骚扰供应线的活动“使越南人非常恼怒”。
他们说,越南部队在一月七日占领了金边后,正在慢慢地从主要公路进入农村,但是,越南部队面临着保卫他们后方的严重困难。
报道说,越南部队最近撤出了柬埔寨西北部奥多棉吉省的省会三隆和具有战略地位的班迭奇马。报道还说,在通往西北部的主要公路五号公路上的越南部队由于柬埔寨部队的骚扰和伏击而被切断。在马德望省省会马德望和(五号、六号)公路的重要会合点诗梳风,柬埔寨部队使越南方面向当地驻军提供再补给的大部分行动遭到挫败。
法新社在二月十三日曾经报道,柬埔寨部队包围了三隆的约五百名越南部队。二十辆坦克由于缺乏汽油而无法行动。
路透社二月十五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柬埔寨部队正在改进组织工作,部队之间正在通过无线电和通讯员建立联系,以协调进攻行动。
据美联社二月十四日发自曼谷的报道说,这家通讯社的几名记者最近从泰国边境进入柬埔寨采访后认为,在泰、柬边界一带,大块大块的土地仍然掌握在柬埔寨军队手中。他们由数百人组成一个作战单位,经常转移,使越南的闪电袭击受到挫折。
这些记者同柬埔寨革命军有过直接接触。他们在柬埔寨境内五、六公里处的一个革命军营地里,看到有三、四百人正在休息。他们还看到两辆由拖拉机拖的拖车上载满了军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又在一些战场消灭了一大批越寇。
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柬埔寨革命军在西南战场的安东等地连续出击,解放了一个村庄,打死越寇一百二十多名,打伤一批,击毁军车三辆,缴获了一大批武器弹药。
二月十七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击毁敌人军车一辆,打死敌人十七名。同一天,革命军在戈公省击中敌人一座弹药库;这个省的游击队还袭击了一股敌人,打死十名,打伤一批。在尼米—诗梳风战场,二月十八日,革命军和地方游击队打死敌人一百多名,击毁军车六辆,缴获了一大批武器弹药。
在腊塔纳基里和上丁战场,从二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柬埔寨游击队在公路附近和暹邦等地打死敌人四十多名,打伤一批。
新华社伦敦二月二十日电 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月刊《新世纪》最近一期发表题为《不许干涉柬埔寨》的文章,谴责越南武装入侵柬埔寨。
文章指出,苏联和越南侵略者及其傀儡都在争相庆贺他们占领了民主柬埔寨主要的公路和城镇,但是他们高兴得太早了。越南侵略者可以占领柬埔寨广大地区,但是他们将得不到安宁。他们的供给线拉长了,并处身于有敌对情绪的人民之中。他们将受到骚扰、攻击和追赶,以至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并且被永远赶出柬埔寨。
文章最后说,开展一场大规模的反对越南修正主义叛徒的群众运动,是一切进步人民的义务。越南的奸诈和伪善简直是历史上罕见的。

飞蛾投火 徐昌明

主奴合演的一出闹剧
新华社记者述评
越南当局和它的柬埔寨傀儡政权于二月十八日在金边签订了一个所谓“越南柬埔寨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越南当局对此事策划已久,外界早有传闻。“条约”本身印证了人们预料中的看法:越南当局同它的傀儡签订这个“条约”,是为了给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和殖民统治披上
“合法”的外衣,以掩盖它的侵略罪行。同时,它也企图通过签订“条约”,拼凑“印度支那联邦”作为它称霸东南亚的跳板。
越南通讯社公布的“越柬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规定:“双方保证在各方面、通过一切必要的形式来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和援助”,“只要双方中的一方提出要求,双方将采取有效措施来履行这一义务”。显然,这是越南当局为它出动十多万军队侵略和占领柬埔寨大片领土制造“法律根据”。条约还规定,“双方将在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科学、技术、培养干部、交换专家”等方面“加强兄弟合作和互相支援”,并且要为此“签订一些必要的协定”:还要在“两国有关国家机关之间和各群众组织之间”加强“接触和合作”,这些规定为越南当局加紧对柬埔寨进行搜刮压榨,加强对柬埔寨占领区的殖民统治敞开大门。“条约”并规定,“双方将举行谈判,在目前边界线的基础上签订一个两国之间国界线划定的条约”这是越南当局蓄谋炮制边界条约侵占柬埔寨领土设下的伏笔。
这个“条约”是越南当局和它的柬埔寨傀儡之间的一笔肮脏交易,也是韩桑林之流的卖身契。所谓柬埔寨“人民革命委员会”,不过是越南用刺刀扶植起来的傀儡政权,它完全是非法的,它同越南签订的任何
“条约”、“协定”也是非法的,无效的。这些“条约”、“协定”既不能帮助韩桑林之流取得“合法代表”的地位,也不能帮助越南当局摆脱遭到举世谴责的困境。民主柬埔寨政府十九日已发表声明,指出越南同它的傀儡签订的“条约”,是“一个骗人的政治闹剧”,民主柬埔寨政府“坚决反对和不承认黎笋—范文同集团炮制的有关柬埔寨的一切条约和协议”。
越南当局多年来力图控制老挝和柬埔寨,充当印度支那以至东南亚的霸主。继一九七七年七月签订越南老挝“友好合作条约”之后,越南当局又炮制了这个“越柬条约”。越南当局自认为以越南为霸主的“印度支那联邦”殖民帝国开始形成。越南《人民报》十九日为此发表社论,忘乎所以地说,“越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越柬关系”和“印度支那半岛三个邻国的关系”已进入“新时期”。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各个方面”必须“互相支持”,“紧密团结”。
越南当局在它军事占领下的金边演出的这出丑剧并不新鲜,只不过继承了它的封建王国的祖先和莫斯科新沙皇的侵略衣钵。十九世纪初,越南阮福映王朝曾两次出兵干涉真腊
(即今日的柬埔寨),强迫真腊沦为越南的“保护国”。一九六八年,苏联出兵侵略捷克斯洛伐克,接着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允许苏军“留驻”的协定。但结果都不美妙。阮氏王朝的占领军终于被柬埔寨人民赶跑,苏联的驻军协定至今仍遭受谴责和反对。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称霸印度支那与东南亚的迷梦是无法实现的。越南地区霸权主义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王震副总理会见欧洲委员会议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欧洲委员会议会主席柯斯特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
在友好交谈中,王震副总理和柯斯特主席表达了中国同西欧国家之间在经济技术方面加强合作的愿望。
会见时,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等在座。

耿飚副总理会见瑞典外交部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瑞典外交部秘书长莱夫兰德和夫人。
会见时,耿飚副总理同瑞典朋友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当前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耿飚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等。
莱夫兰德秘书长和夫人是二月十九日抵达北京的。二十日下午,章文晋副外长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庆祝朝中航运和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
裴溶在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为庆祝朝中两国政府签订航空运输协定、文化合作协定二十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长黄镇,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等。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裴溶在临时代办和黄镇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事业和伟大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钢铁翅膀》和纪录影片《万寿台艺术剧场》。

庆祝中国坦桑友好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我驻坦桑大使和坦桑驻华大使分别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二月二十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一百二十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其中包括坦桑尼亚卫生部长斯特林、国民教育部长库汉加、首席法官尼亚拉利、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参谋长基韦卢准将和达累斯萨拉姆专区专员卡真博等。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夫人昨天和今天分别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十四周年。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悬挂着称颂中国—坦桑尼亚友谊的横幅标语。陈慕华副总理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昨天的宴会。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何英副外长和夫人等一百多位中国客人。

日本岐阜市与杭州结成友好城市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岐阜市同中国杭州市结成友好城市签字仪式,二月二十一日在岐阜市举行。
岐阜市市政厅高挂着日中两国国旗,充满了日中友好的气氛。
上午十时签字仪式开始,岐阜市市长莳田浩和杭州市革委会副主任周峰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在热烈的掌声中,莳田浩市长致词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去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实现了两国人民多年的愿望。今天岐阜市和杭州市又结成了友好城市,我感到无比高兴。
周峰副主任在致词中说,中日友好有着悠久的历史。去年,两国又签订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和平友好条约。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杭州市与岐阜市结成友好城市,这是值得庆贺的大喜事。
他说,我希望两市结成友好城市以后,能够通过这座友谊桥梁积极发展两市之间的经济、文化和科技的交流,为中日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两市还互相赠送了锦旗。
出席今天签字仪式的有岐阜市议会议长高濑春雄等一百多人。

我援建的第二座砖瓦厂移交给尼泊尔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月二十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巴克塔普尔砖瓦厂移交仪式今天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
尼泊尔总行政国务大臣斯里巴德拉·夏尔马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彭光伟出席了移交仪式。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参赞刘锡惠和尼泊尔工业局代理局长斯蒂雅尔分别在有关文件上签了字。
这个厂是根据一九七二年中尼签订的协定,于一九七七年三月动工兴建的,今年二月竣工。施工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六个月。经过试产,工厂的生产正常。
这个厂座落在加德满都谷地的巴德冈,是近年来中国帮助尼泊尔建设的第二个砖瓦厂,每年可以生产二千万块砖。

专栏:国际知识

圣卢西亚
圣卢西亚是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东端的一个青葱秀丽的岛屿。它是英国在东加勒比地区的一个“联系邦”,于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二日宣布独立,成为拉丁美洲第二十九个独立国家。
该岛位于小安的列斯群岛中的向风群岛中部,在西经六十度五十三分至六十一度零五分、北纬十三度四十二分至十四度零七分之间。面积六百一十六平方公里。人口十五万,主要是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此外,还有少数白人和印度人。居民多信天主教。官方语言为英语,不少人也讲克里奥尔语。首都卡斯特里,人口四万五千。
圣卢西亚是一个火山岛国。境内山峦起伏,以南部的吉米山为最高,海拔九百五十多米。岛上椰林茂密,花草葱郁。气候四季温如初夏。海岸曲折多姿,水清沙白。西南部的苏弗里埃尔景色秀丽,有著名的硫磺矿泉,被誉为圣卢西亚的花园,吸引了很多游人。
圣卢西亚和加勒比其他岛屿一样,曾长期遭受殖民者的残酷奴役。一五○二年哥伦布在航行中发现该岛。十七世纪六十年代至整个十八世纪期间,英、法两国对圣卢西亚展开了反复的、激烈的争夺。一八○三年英国最后占领该岛,并于一八一四年根据巴黎条约确定为英国殖民地。一九五八年英国把圣卢西亚纳入西印度联邦。一九六七年三月,圣卢西亚实行“内部自治”,成为英国的“联系邦”,由英国掌握其外交和国防大权。
圣卢西亚是东加勒比海诸岛中经济状况较好的岛屿之一,国民生产总值按人口平均约五百三十美元左右。农业是圣卢西亚经济的重要支柱。农业用地约占土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主要的农产品为香蕉,一九七八年产量估计可达五万吨
(一九六九年曾达到八万五千吨),是东加勒比海诸岛最大的香蕉产地。其他农产品还有椰子、可可、甘蔗和水果等。农产品大部供出口,其中香蕉占农产品出口总收入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全岛三分之一的人口直接或间接依靠香蕉为生。旅游业发展很快,一九七七年游客达十六万五千多人,比一九七六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成为圣卢西亚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工业主要有酿酒、榨椰油、服装和食品加工等。地热资源丰富,计划建立地热发电站。交通发达,公路全长八百多公里,首都卡斯特里和南部海岸的旧堡是两个优良的港口,附近还有两个现代化的国际机场。
圣卢西亚政府对内积极发展农业,大力推广农业的多种经营,努力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重视发展旅游业和工业;对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积极支持加勒比地区的民族独立和经济一体化运动,强调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合作,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主张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近年来,圣卢西亚为争取国家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一九七五年圣卢西亚提出了独立要求。一九七六年八月,圣卢西亚议会通过决议,要求英国同意独立。一九七七年七月,圣卢西亚政府发表声明,重申独立决心。从一九七八年三月起,圣卢西亚政府就独立问题同英国政府在伦敦进行了多次谈判,英国政府最后同意圣卢西亚独立。圣卢西亚人民长期为之奋斗的独立愿望终于得到实现。 (姜成松)
(附图片)
圣卢西亚首都卡斯特里一角
朱育莲 绘

专栏:世界一角

拉丁美洲第一大湖马拉开波湖
马拉开波湖位于拉丁美洲委内瑞拉的西北部,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湖泊。该湖南北长达一百五十五公里,东西宽约九十五公里左右,最宽处为一百二十公里,湖面面积一万六千多平方公里。马拉开波湖的形状象一只肚大脖细的瓶子,内宽口窄,北面通过马拉开波海峡同委内瑞拉湾连在一起。马拉开波海峡宽约五千五百米,长达五十五公里。委内瑞拉湾的外面就是辽阔的加勒比海了。
马拉开波湖是个淡水湖,只有北部的湖水由于潮水的关系略带咸味。为什么马拉开波湖离大海那么近,又与大海“一脉相通”,而湖水却是淡的呢?原来,马拉开波湖并不是加勒比海的泄湖,而是一个构造湖泊,是范围更大的马拉开波低地的最低洼部分,湖盆是由断层作用所形成的。湖盆深度很大,南半部最深的地方可达二百五十米,越往北湖水越浅,至湖口处水已很浅,多沙洲和浅滩。马拉开波湖接纳了盆地几十条河流,河水源源不断注入湖中;另外,北面出口的马拉开波海峡不仅狭窄,而且水浅(水深只有二至四米),因此湖面与海平面恰好相同。所以,虽与大海近在咫尺的马拉开波湖,水却是淡的。
马拉开波湖的东西南三面被佩里哈山脉与梅里得山脉所环绕,来自热带海洋加勒比海的湿热气流象钻入口袋一样易进难出,使这里的气候终年炎热,潮湿多雨,年平均气温在摄氏二十八度以上,各月平均温差很小,是南美洲最热的地区,也是整个西半球温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马拉开波湖的油层约在湖底下一千五百米深处,有人把整个湖区比作一个巨大的地下油库。因为石油蕴藏量很大,黑色的原油常常从湖畔的沥青裂缝中溢出来,浮在水面上。据说,早在欧洲殖民者侵入拉丁美洲之前,居住在马拉开波湖地区和委内瑞拉东部的印第安人就在湖区发现了石油,他们称为“大地的汁水”,用它来点灯照明,或用于治疗风湿疼、创伤等疾病。委内瑞拉的第一桶石油,就是于一九二二年在马拉开波湖畔的第一口油井中开采出来的。 (闫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