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首都一千多名科学工作者隆重集会
纪念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同志等出席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首都一千多名科学工作者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
今年三月十四日,是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天文学会联合举行的这次集会,是为纪念这位伟大科学家而组织的一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纪念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主席台上悬挂着“纪念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大会”的横幅和爱因斯坦的画像。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全国政协和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委、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天文学会的负责人蒋南翔、于光远、李昌、周培源、钱三强、严济慈、茅以升、裴丽生、白介夫、王淦昌、施汝为、张文裕、王竹溪、甘柏、汪德昭、张钰哲、王绶琯、萨空了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昆茨博士、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克莱、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芮效俭;在中国短期工作和讲学的原华盛顿天主教大学空间及气象学教授张捷迁和夫人张素坤,以及西德科学工作者载泽罗特博士、鲍霍费尔博士,应邀参加了今天的纪念会。
纪念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钱三强主持。中国科协代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和国家科委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在会上作了报告。
关于纪念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的其它活动,将在二十一日、二十二日继续举行。

纪念阿耳伯特·爱因斯坦
——在纪念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于光远
今天我们集会纪念的是本世纪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在我们的国家里是很出名的。这就是几乎每个进过中学的人都知道的爱因斯坦。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由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是关于由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及社会主义社会建立和发展规律的科学。它的创始人马克思本人就是发现这些规律的伟大的科学家。正因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科学,马克思主义者从来对科学——不仅对哲学、对社会科学,而且也对自然科学——在历史发展中的革命作用给以科学的、因而必然是很高的评价。从这点出发,我们也就从来对科学发现和发明上作出贡献的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九四三年一月那样烽火战争的岁月里,战斗在陕甘宁边区偏僻山区的中国共产党人,仍然没有忘记牛顿三百周年的诞辰,在延安举行了这位伟大科学家的纪念会,并在党中央的机关报上出了纪念牛顿诞辰的特刊。我们在首都举行哥白尼的纪念会,是前年的事,大家都会记得,我就不想多说了。
我同意这样的判断:在迄今为止的自然科学史中,只有哥白尼、牛顿、达尔文的功绩可以同爱因斯坦相媲美。这样说是客观和公正的,并非由于我对相对论的特别爱好,过高地评价了这位科学巨匠。
爱因斯坦在一九○五年发表了狭义相对论,以后又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广义相对论的研究。他所发现的相对论的原理,破除了作为牛顿力学基础的绝对空间、绝对时间的迷信,深刻地揭露了物质世界的统一性,把伽利略当初主张的实验第一的原则坚持到底,在新的实验事实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代表二十世纪科学的新的自然观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把统治自然科学两百年、一直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牛顿理论作为特例包括在这个体系之中。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他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产物,又在自然科学界乃至整个思想界产生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巨大影响。历史上有许多卓越的自然科学家,但是象他那样在极其广阔的领域中引起自然科学重大革命性变化的科学家,只有很少几个。我们已经举行过哥白尼、牛顿和这次爱因斯坦的纪念会,我想,二○○九年,在胜利地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中作出贡献的中国科学工作者,一定会隆重纪念马克思的同时代人达尔文的二百周年诞辰。
还必须指出,爱因斯坦的成就不只在相对论方面,在发表狭义相对论的那一年,即一九○五年,爱因斯坦还提出了光量子的理论。在分子运动方面他还对已经发现了近八十年的布朗运动作出理论上的说明。这三项成就中的任何单独一项,就足以使一个人成为在物理学史上占居重要位置的大科学家。而爱因斯坦却在半年中完成这样的成就。这在自然科学史上,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在这以后的几十年中,他一直孜孜不倦地工作,在许多物理学领域不断地取得重大成就。在概述爱因斯坦一生的科学发现时,使得我记起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评价马克思时所说的一句话:一个人“一生中能有这样两个发现,该是很够了。甚至只要能作出一个这样的发现,也已经是幸福的了。但是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这样的领域是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肤浅地研究的。”尽管马克思和达尔文对人类所作的贡献属于完全两个不同的领域,但是恩格斯在纪念既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又是伟大的科学家的马克思时,却不止一次地把马克思的科学发现和达尔文相比,我想套用恩格斯这段话,换一个人名来评述爱因斯坦不至于引用不当吧?
爱因斯坦不是一个发明家或设计师,但是他对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作出的贡献决不下于任何一个卓越的发明家或设计师。只要是重大的科学发现,或早或晚总会被应用,对人类生活发生巨大的影响。原子能技术的理论基础,就是爱因斯坦一九○五年发表的狭义相对论的一个推论:质能相当性(E=mc2)。又如,六十年代蓬勃发展起来的激光技术,它的理论基础就是爱因斯坦一九一六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关于辐射的量子理论》中的一个片断。虽然从这样的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为物质生产力,还要经过许多必要的中间环节,在每一个环节人们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都值得尊敬,但同时我们应该足够评价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的研究在发展生产力中的作用,因为没有科学发现,就根本说不上科学发现的应用。在对待基础理论研究的态度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主张应该有远见,反对把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庸俗化。
爱因斯坦也不是一个专业的哲学家。但是,象相对论这样的科学发现,不能不对人类哲学思维的发展发生很大的影响。自从他的狭义相对论问世之后,不知道启发了多少哲学家,对时空问题、认识论问题进行过哲学的探讨。应该指出,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至今还没有取得可以完全令人满意的结果。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工作者、自然辩证法研究工作者,还有必要在这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用取得的研究成果来发展辩证唯物论。
爱因斯坦后半生用三十多年时间从事统一场论的研究长期得不到结果,因而曾经受到有些物理学者的非议,认为这是他的“一种悲剧性的错误”。但是,爱因斯坦自己对此不以为然,依然以顽强的毅力,坚定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探索着。对于选择这样的研究课题是否最适当的问题,我不想在这儿发表议论。因为研究课题的选择是否得当,要考虑到科学的发展是否到了解决这样的课题已经成熟的阶段,还要考虑到研究工作的条件以及研究者本人的水平和准备。在这儿只想表示对爱因斯坦的革命精神十分钦佩。的确,要解决把引力作用与电磁作用统一起来的这样重大的研究课题,肯定是十分困难的,完全可以预计到在一个科学家短促的一生中未必能够攻下这个科学城堡。但是,爱因斯坦不计个人得失和成败,用他最大的力量从事这样的研究。他曾对人说过:“我无法容忍这样的科学家,他们拿起一块木板,专找最薄的部分在最容易钻孔的地方钻很多孔。”一九四八年,他已经是六十九岁的老人了,还在进行这项工作,他已经知道“我完成不了这项工作了”,但是他仍满怀信心地接着说,他的这项工作虽然“将被遗忘,但是将来会被重新发现,历史上这样的先例很多”。爱因斯坦的这样一些话是感人很深的。
爱因斯坦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但是他对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怀有真挚的敬意,对一九一七年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他自己亲身经历的德国一九一八年的十一月革命都衷心支持和热烈拥护。他在本世纪三十年代奋不顾身地反对希特勒,五十年代他还在美国积极参加反对麦卡锡的斗争。一个专心致意从事科学发现的大科学家,如此关心人类的进步事业,并且能够站在这样的政治立场上,的确是令人敬佩的。
我们现在正在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努力学习人类全部发展过程所创造的科学和文化。这是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的,也是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最近多次要求我们的。列宁告诫说,如果认为“不掌握人类积累起来的知识就能成为共产主义者,那你们就犯了极大的错误”。爱因斯坦的成就是科学文化宝库中的一个非常珍贵的部分。我们纪念爱因斯坦,也是一般地表示我们对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的重视。尤其是因为对爱因斯坦的评价,在过去的一个时期中,曾经成为我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同疯狂阻挠破坏我国现代化的反革命分子在要不要发展科学和文化,应不应该重视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分子要不要钻研科学知识等问题进行斗争的一个战场,今天我们举行这样的集会,也就是对这场战斗奏出的一曲凯歌。因此我们今天这样的纪念,对于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有很大意义的。

《纪念爱因斯坦译文集》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为纪念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而赶译赶印的《纪念爱因斯坦译文集》,已在今年二月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并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天文学会今天举行的“纪念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大会”上出售。
这本译文集的主要内容有:爱因斯坦的言论选和反映爱因斯坦的科学态度、哲学观点、政治思想,以及回忆爱因斯坦生平的文章二十篇。还有科学家对爱因斯坦的评论以及有关学术研究的文章二十多篇。书前配有二十多幅反映爱因斯坦生平的照片,书后还附有爱因斯坦的大事年表。《纪念爱因斯坦译文集》是赵中立、许良英编译的。
一九七七年商务印书馆再版的、由许良英、李宝恒、赵中立、范岱年编译的《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已公开发行。

举世景仰的科学巨匠
周培源
首都科学工作者聚集一堂,隆重纪念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是有特殊意义的。我们所以要隆重纪念爱因斯坦,不仅是因为他一生的科学贡献对现代科学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还因为他有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为真理和社会正义而献身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鼓舞我们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力量。这样一位举世景仰的伟大科学家,不久前在我国却遭到凌辱和污蔑。我们今天隆重纪念他,就是要恢复他的伟大科学家的光辉形象。
阿耳伯特·爱因斯坦对现代物理学作出了开创性的伟大贡献。他是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自然科学家。他于一八七九年三月十四日生于德国西南部的古城乌耳姆的一个犹太人家庭,父亲是电器作坊的小业主。十一岁那一年,他读了一套通俗科学读物,开始对科学发生兴趣。第二年,他又自学了欧几里得几何。这两件事,对他以后发展的道路产生了极大影响。
爱因斯坦厌恶德国学校的军国主义教育,一八九四年只身离开德国,放弃德国国籍,脱离犹太教,于一八九五年去苏黎世投考瑞士联邦高等工业学校,未录取,只得转学到阿劳中学补习功课;第二年才进联邦高工,在师范系学习物理。一九○二年六月他在伯尔尼找到瑞士联邦专利局技术员的职业。
一九○五年三月到九月的六个月内,他在三个不同领域中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这就是:光电效应理论,布朗运动理论和狭义相对论。当时他不过二十六岁,所有研究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进行,而且没有名师指导,半年内分头在三个领域中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在科学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由于狭义相对论震动了物理学界,他从一九○九年起,先后被苏黎世大学、布拉格大学和母校聘为教授。一九一四年他到柏林担任威廉大帝物理研究所(后改名为麦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所长兼柏林大学教授。这是在欧洲大陆上一个极为崇高的学术职位。一九三三年因纳粹迫害,他迁居美国,任普林斯顿高级学术研究院教授。一九五五年病逝于普林斯顿。
自从牛顿建立了包括运动学和动力学在内的力学体系以后,物理学经历了将近二百年的发展。到十九世纪末,很多物理学家认为,物理学领域中原则性的理论问题已全部解决,所有这些理论都建筑在牛顿力学的空时观之上。换句话说,物理学的发展已经到了顶峰。可是,当人们欢呼物理学已经到达顶峰的时候,偏偏接二连三地出现了许多为已有的理论无法解释的新现象,如光电效应等等。为解决这个旧理论同新实验之间的矛盾,一般物理学家都主张在旧理论框架内进行必要的修补,但是这并不能自圆其说。
第一个突破旧理论框架的是普朗克的量子论。爱因斯坦于一九○五年三月把普朗克的量子概念加以发展,提出光束的能量在传播、吸收和产生过程中都具有粒子性,即量子性。他的这个理论圆满地解释了光电效应,获得了一九二一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奖金。一九一六年,他总结了量子论的发展,从玻尔一九一三年的量子跃迁概念推出普朗克一九○○年的辐射公式,同时提出了受激辐射概念,为六十年代成长起来的激光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
爱因斯坦在一九○五年完成的第二项工作是用统计学和力学相结合的方法来研究布朗运动,推导出布朗粒子位移的方均根值同单位体积中流体的分子数目之间的关系。这一理论预见,三年后由法国物理学家佩兰在实验上予以证实。当时,原子是否存在,是一个激烈争论的问题,爱因斯坦和佩兰的工作给原子论提供了强有力的论据,迫使最顽固的原子论反对者奥斯特瓦耳德也不得不公开承认原子的存在。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是物理学从宏观物质运动进入微观运动的本质的变革时期。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理论和布朗运动的理论是对微观物理学的创造性贡献。
爱因斯坦一九○五年完成的第三项,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是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在本质上改变了牛顿力学的空时观,揭示了作为物质存在形式的空间和时间统一成一个四维空时,揭露了力学运动和电磁运动在运动学上的统一性。在狭义相对论运动学上建立起来的动力学,是适用于物质高速运动的规律。这个动力学把牛顿力学作为低速运动理论的特殊情况包括在内,并且进一步揭露质量和能量的相当性,并为四十年代开始实现的原子能的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狭义相对论建成后,爱因斯坦立即进一步探索加速运动的相对性。一九○七年,他根据引力场中一切物体都具有同一加速度这一实验事实,提出均匀引力场同均匀加速度的等价原理。再经过八年艰苦的努力,在他的老同学、数学家格罗斯曼的帮助下,终于在一九一五年十一月最后建成了广义相对论,包括等效原理、广义相对性原理、引力理论和质点动力学。
根据广义相对论的引力论和运动方程,爱因斯坦推断在引力场中传播的光线将要发生弯曲。这一预见在一九一九年由英国天文学家在日蚀观察中得到证实。这结果一发表,全世界为之轰动。当时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汤姆孙称誉爱因斯坦的理论是“人类思想史中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一九二○年,英国哲学家罗素来中国讲学,多次赞扬列宁和爱因斯坦是分别代表社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当代两大伟人”。这个评价即使在近六十年后的今天看来也还是中肯的。
继广义相对论之后,爱因斯坦又开始向两个领域进行探索。一九一六年,他开始用广义相对论引力论来考查宇宙问题,一九一七年发表了开创现代科学的宇宙学的第一篇论文。在这篇论文里,他根据宇宙中充满静止物质的要求在引力方程中增加一个宇宙项,得到了一个有限无边的静止的宇宙模型。在爱因斯坦静止的宇宙模型发表之后,还有运动的模型的发表,而且还观测到银河系外的星系的光谱向红端推移的规律,这在一定的程度上证实了运动的宇宙模型的预测。
二十年代以后,爱因斯坦把他的主要精力用于探索统一场论。这一探索始终未取得具体结果,却几乎耗尽了他整个后半生的精力,并使他远离了当时理论物理学蓬勃发展的领域——量子力学。近年来,由于把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统一起来的规范场理论得到一系列新实验事实的支持,爱因斯坦的统一场论思想又以新的形式显示出它的生命力。
爱因斯坦所以能在科学上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一方面由于他坚持实践;另一方面要归功于他的哲学批判精神。他从小爱好哲学思考,十三岁开始读康德的著作。在伯尔尼的最初三年(一九○二年——一九○五年)里,他同两个青年朋友经常晚上在一起学习、讨论各家哲学著作,谈论哲学和科学的各种问题。
爱因斯坦所以要研究哲学,主要是为了解决物理学中的矛盾。他的哲学主导思想可以说是:唯理论的唯物论。正是这种思想使他不苟同于以玻尔为首的哥本哈根学派对量子力学的哲学解释,并同他们长期论战。
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和一位富有哲学探索精神的杰出的思想家,同时还是一个正直的、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他深切体会到一个勤恳的科学工作者的劳动成果对社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一个有远见的知识分子对社会要负怎样的责任。他一心希望科学造福于人类,而不要成为祸害。他一贯反对侵略战争,反对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反对民族压迫和种族歧视,为人类的进步进行坚决的斗争。凡是他所经历的重大政治事件,他都要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凡是他所了解到的社会黑暗和政治迫害,他都要公开谴责,否则,他就觉得是“在犯同谋罪”。这突出地表现在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同德国纳粹的斗争和五十年代同美国麦卡锡分子的斗争。一个在自然科学创造上有历史性贡献的人,对待人类社会问题如此严肃、热情,历史上没有先例。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爱因斯坦致力于恢复和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相互谅解的活动,访问了很多国家。一九二二年十一月他赴日本讲学,来回途中两次船过上海,共停留了三天。当时正是五四运动过后不久,他目睹水深火热中的中国劳动人民的苦难,引起了深切的同情和强烈的不平。爱因斯坦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的名字对中国广大知识分子来说是熟悉的,并且是亲切的。我们不会忘记,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他一再向全世界各国呼吁,要用联合的经济抵制的办法来制止日本对华军事侵略;也不会忘记一九三七年他为“七君子事件”所作的正义声援。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爱因斯坦离开了人间。遵照他的遗嘱,他去世后,骨灰被秘密保存,不发讣告,不举行公开葬礼,不建坟墓,不立纪念碑。但他永远为人们所纪念。
爱因斯坦一生的科学成就是极其辉煌的,他在科学史中的地位只有哥白尼、牛顿和达尔文等可以相比拟。但是,他从来不固步自封,永远不满足于自己已经取得的成果,永远虚怀若谷地不断向前探索未知的真理。他辛辣地嘲笑那些自以为有权就有真理的人,说“谁要是把自己标榜为真理和知识领域里的裁判官,他就会被神的笑声所覆灭。”
爱因斯坦从青年时代起就自称是社会主义者,虽然他关于社会主义的一些论点并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但其中有不少见解是切中时弊、十分有价值的。比如,他在一九四九年发表的论文《为什么要社会主义?》的结尾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计划经济还不就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本身可能伴随着对个人的完全奴役。社会主义的建成,需要解决这样一些极端困难的社会—政治问题:鉴于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的高度集中,怎样才有可能防止行政人员变成权力无限和傲慢自负呢?怎样能够使个人的权利得到保障,同时对于行政权力能够确保有一种民主的平衡力量呢?”经历了林彪、“四人帮”残酷摧残之后,我们痛切地感觉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它也正是马克思和列宁所以要提出和强调“巴黎公社原则”的原因,确实是一切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所面临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爱因斯坦离开我们已将近四分之一世纪,但是他的科学研究的成果,他的思想的光辉,他的道德的力量,依然活跃在人间;他所开创的科学的新纪元对整个人类生活的深远的历史意义,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我们今天隆重纪念他,就是要继承和发展他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学习他不怕艰难险阻,不畏强权暴力,甘为真理而献身,为正义而自我牺牲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不迷信权威,不盲从旧传统,只服从真理,实事求是,敢于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在科学道路上永不固步自封,永不自满自足,始终一往无前的探索精神;学习他崇尚理性,关心人,尊重人,反对偶象崇拜,反对专断的民主精神;学习他言行一致,表里一致的坦白胸怀;学习他为追求真理和为人类谋福利的目标始终如一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