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协议会举行代表大会
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保卫独立和领土完整
挪威《阶级斗争》指出苏联对日本和挪威的军事挑衅惊人一致
新华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 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协议会二月十八日在东京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实现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并严厉谴责苏联在国后岛和择捉岛增加军队和建立军事基地。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东京、北海道、大阪和其它地区协会的二十名代表。
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苏联在国后岛、择捉岛增加武装部队和加强军事基地就是把匕首指向日本的咽喉,对日本的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我们决不能容忍苏联的蛮横态度。我们强烈要求苏联立即撤出军事基地和尽早归还北方领土。”
决议说:“面对日本政府和各界的抗议,苏联在
‘稳定’苏日关系的借口下,再三要缔结‘日苏睦邻合作条约’。这个‘条约’名义上是睦邻合作,而实际上是要日本屈服于苏联。我们坚决反对将给日本的独立和安全带来巨大灾难的‘日苏睦邻合作条约’。”
决议最后说:“实现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民族的合法权利,我们决心以这一斗争来进一步促进反对苏联霸权主义,保卫日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在日本千岛群岛及其周围的军事活动同它在几千里之外的巴伦支海的斯瓦巴德群岛上的活动惊人地一致。”
社论说:“苏联在日本这一地区正在进行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火箭试验。近年在千岛群岛最南部岛屿存在着严重的军事扩张。苏联在这些岛上总共驻有五至六千人,这些岛是日本的。”
社论说:“日本要求归还这些岛屿并把这作为与苏联签订和平条约的先决条件,是一个正义的要求。”
社论说,斯瓦巴德群岛是挪威的领土。斯瓦巴德条约也承认挪威是群岛的“主权拥有者”。苏联不顾这一事实,在斯瓦巴德群岛实际上建立了一个军事基地,苏联把它当作自己的领土控制着那里的煤矿。
社论说:“挪威和日本有许多不同之处。它们各自处在地球的两边。挪威是一个小的资本主义国家,拥有四百万人口,而日本是经济大国,拥有一亿人口。然而两国有着同样的问题,即都遭到苏联的威胁。苏联在两国领土上都进行军事挑衅和推行威胁政策。作为第二世界国家的挪威和日本有着共同的反霸利益,特别是反对苏联超级大国的军事威胁。”
社论最后说:“应当使这些共同利益在两国共同的行动中有明确的体现。”

法国钢铁工人举行全国性大罢工
西班牙职工抗议资方拒绝签订新劳资合同
新华社巴黎二月十六日电 法国十二万多名钢铁工人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大罢工,抗议在钢铁工业部门进行解雇,要求保障就业。这是一九六八年以来所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罢工。
罢工工人在钢铁工业集中的洛林和北部地区的大多数城市里举行示威游行,并在一些地方设置路障,占领工厂和公共场所。敦刻尔克至里尔和巴黎至布鲁塞尔的高速公路从今晨起被阻断。
钢铁工人保卫自己就业的斗争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洛林铁矿工人也参加了罢工。在北部许多城市里,学校都关了门,公共交通停顿,大部分商店停业。
法国钢铁工业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钢产量大幅度下降。一九七八年产量仅达二千二百八十万吨,比一九七四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九。据法国报刊报道,法国钢铁工业的中期和长期债务在一九七七年达到了三百八十亿法郎,相当于其营业额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一,是西方世界负债最多的工业部门。鉴于这种情况,法国政府于去年九月通过了一项钢铁工业重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许多工厂和车间将关闭,数万名职工将被解雇。特别是洛林和北加来海峡地区的职工将遭受解雇的沉重打击。今年年初以来,在法国各钢铁厂和钢铁工业城市已接连发生过多次罢工和示威游行。
据宣布,工会和工业部长将于二月二十三日举行会晤,讨论工人的要求。
新华社马德里二月十八日电 自去年年底以来,西班牙很多行业的工人持续不断举行罢工。最近,西班牙航空公司、银行等行业的职工也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拒绝签订新的劳资集体合同。
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三天前举行罢工,造成航空交通混乱,班机误点。十六日通往日内瓦、萨拉戈萨、巴塞罗那、拉斯帕尔马斯的班机被迫停航。航空公司调度员坚持两周的罢工已于十五日结束。西班牙私人银行和保险业的职工二月七日开始罢工,参加罢工的有十六万职工。在此之前,约十三万私人银行的职工三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大罢工。西班牙银行如此规模的罢工是多年来第一次。

土耳其和苏联石油谈判破裂
据新华社安卡拉电 据安卡拉报纸二月十七日报道,土耳其的一个代表团在同苏联举行的关于购买石油的谈判破裂后,已经从莫斯科回到安卡拉。
尽管苏联去年六月当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访问莫斯科时,曾答应从一九七九年起的三年里每年向土耳其出口三百万吨原油,然而,两国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三十日签订的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一年贸易协定和今年一月三十日签订的一九七九年贸易议定书,都没有包括关于苏联向土耳其提供原油的条款。土耳其在二月初特地派这个代表团到莫斯科去谈判关于购买原油的问题。

美国宣布正式承认伊朗新政府
伊朗政府表示要同美保持友好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于二月十六日宣布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伊朗新政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美国驻德黑兰大使沙利文“已经向伊朗政府传达我们打算同那个政府保持外交关系。这是表明我们的关系继续下去的正式公告”。他说,沙利文已要求会见巴扎尔甘总理。
与此同时,霍丁·卡特指责苏联在伊朗进行反美宣传。他向记者们散发了一份声明,声明要求“苏联外交部长考虑这种宣传对伊朗稳定和美苏关系的破坏性影响。”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说:“我们同美国一直有着友好的关系,我们愿意同美国以及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巴扎尔甘是在接见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时说这番话的。提前出版的二月二十六日的一期《新闻周刊》刊登了这篇答记者问。
这位伊朗总理说,伊朗将在两个月内就建立民主伊斯兰共和国的问题进行公民投票。
在回答是否允许敢死队在新政府中发挥作用时,他说:“如果他们建立一个有明确指导方针的政党,我们不会反对。他们可以进行批评,参加选举。”“但是,如果他们扰乱治安,我们就制止他们。”

伊朗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临时政府二月十八日宣布,伊朗已经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据报道,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说,同以色列断交是“与我们上台执政之前宣布的同以色列断绝一切联系的政策完全一致的。”
这一决定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正在德黑兰访问时宣布的。阿拉法特二月十七日率领一个五十人的代表团到达伊朗首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报道说,以色列在德黑兰有一个起外交使团作用的贸易办事处。以色列的二十二名外交官员已经接到伊朗政府要他们离境的命令。同时,伊朗驻以色列大使馆人员已经接到要他们回国的命令。

伊朗电台说巴赫蒂亚尔并未被捕到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援引伊朗国家电台的广播说,伊朗前首相巴赫蒂亚尔并没有被捕到。
法新社报道说,伊朗什叶派穆斯林领袖霍梅尼的革命委员会二月十八日通过电台发表一项公报说,与前些时候报道的消息相反,被废黜的伊朗首相巴赫蒂亚尔并没有被捕到,革命武装部队仍在搜寻他。
美联社报道说,巴赫蒂亚尔命运之谜星期日变得神秘了,因为伊朗国家电台否认了它自己以前的报道,它曾说巴赫蒂亚尔在二月十三日被捕,作了革命的俘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总理受命兼任外长
埃及总统萨达特二月十七日颁布一项命令,任命穆斯塔法·哈利勒总理兼任外交部长。
日本一月份外贸出现赤字
日本大藏省二月十四日宣布,今年一月份日本的对外贸易赤字高达十四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这表明,日本政府所采取的增加进口、限制出口以削减巨额贸易和国际经常收支盈余的措施,已初见效果。美国和西欧共同市场等国家一直要求日本增加进口、减少贸易盈余。据日本大藏省宣布,和一年前相比,日本一月份向美国的出口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七,而进口则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六。
一九七八年,日本的对外贸易顺差高达一百八十三亿美元,国际经常收支盈余则高达一百六十六亿多美元,均创战后最高纪录。
伊拉克准备同美国复交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二月十四日在巴格达接见《阿利夫巴》周刊的记者时说,如果同美国复交符合阿拉伯世界的最高利益,伊拉克就准备谋求同美国复交。
伊拉克和美国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伊拉克对以色列宣战后断交的。
美国同意向瑞士出售更多武器
瑞士联邦委员会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二月九日在伯尔尼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原则上同意向瑞士出售二百门“M—109”自行坦克炮和再出售五十架“虎式”战斗机。
鲁道夫·格内吉刚从美国访问后回到伯尔尼。他说,美国已经同意向瑞士工业界订货作为对购买“虎式”飞机的补偿。
(新华社)

日本推广快餐食品
新华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 在日本,许多饮食店、学校食堂或其它集体就餐单位,普遍销售快餐食品,深受人们欢迎。
快餐食品是指食用时不经过繁琐的烹调,而且易于保存和携带、运输的食品。它包括各种罐头、袋装食品、干燥食品、浓缩食品和冷冻食品。在日本,已把面条、米饭、饺子、烧麦以及鱼、肉等菜类制成各种形式的快餐食品,经过解冻、加热或注入开水,就可食用。由于快餐食品要求在一定时间内不变质,不变味,所以加工和包装的要求都比较严格。
方便面条在日本的快餐食品中是比较简单和大众化的一种食品。在日本的超级市场或食品店里,都有各种方便面条出售。一九五八年,日本生产方便面条为一千三百万份,一九七七年增加到四十一亿五千万份。这种食品不仅在日本全国城乡畅销,还大量向欧美、东南亚等六十多个国家出口。
目前,日本的方便面条有几百种。由于配的调料不同,具有各种不同的风味。有一种方便面条放在用纸制或塑料制的杯或碗里,再加以密封,里面不仅有调料,还装有经过高温干燥的青菜、虾和人造肉等,食用时打开密封盖,加入开水,三分钟以后就成了味道鲜美的汤面。据调查,日本百分之九十三点八的家庭食用方便面条,大大节省了一般家庭做饭所花的时间。日本人说,“目前,日本人家庭厨房的工作,大约一半已由食品加工工厂来代替了。”

英国一百多万公共服务行业职工一月二十二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反对政府的工资政策。这是伦敦的公共服务行业职工在海德公园集会。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平壤通讯

记朝鲜南北方板门店会晤
举世瞩目的朝鲜南北对话重新开始了。
这次对话是二月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的。
早在一九七一年,南北就开始进行过多次对话。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后来中断了。去年九月九日,金日成主席在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十周年发表讲话时重申:国家的统一问题,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今年一月二十三日,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再次强调通过对话和合作实现祖国统一,并提出四点重要建议。紧接着,北方采取了一系列主动性措施。北方的合情合理的主张和切实可行的方案,受到全世界公正舆论的普遍欢迎和支持,实现了这次新的对话。
十六日晚上,开城地区天下大雪。十七日早晨,空中仍飘着雪花。我们驱车前往板门店时,看见公路已经打扫干净。沿路的妇女儿童向关心朝鲜统一的外国客人们招手致意。
板门店中立国监督委员会会议室内外,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各国驻平壤的使节以及来自平壤、汉城的朝鲜的和各国记者。
十时正,阳光灿烂,北方和南方的代表进入会场。北方代表说:今天,南北双方见面,很令人高兴。我们是在军事分界线见面,祖国统一后,我们可以越过分界线,经常见面。现在我们重新开始对话,要消除隔阂,团结起来,尽快实现民族的宿愿。双方代表在寒喧中谈到当时雪停日出的气候情况。北方代表说,我们南北的关系也象今天的雪一样将会融化。我们想,我们在对话中将取得丰收。
接着双方举行了正式会谈。南方代表首先发言,阐述了南方所持的立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北方代表认为彼此的意见存在着分歧。但是本着民族团结的大前提,在对话过程中,自始至终坚持耐心说理,解释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他说: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通过一次接触,问题不可能完全解决,今后要经常见面,虚心坦率地交换意见,使协商不断深入。我们这次见面,坐在一起,就是一个很大的成果,应将今天的接触推向早日实现明天的统一。北方代表一再表明,如果双方都首先想到民族的事业,互相努力,一切服从这一宗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民族统一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这次会晤达成了两项协议:一、定于三月七日十时双方代表在板门店将再次进行会晤。二、双方联络代表将利用南北直通电话进行通话。
本报记者 施大鹏

瑞士是怎样发展旅游业的
瑞士面积四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六百三十多万,而每年接待外国旅游者超过了三千万人。
一九七五年旅游业收入共五十四亿瑞士法郎,比驰名世界的瑞士钟表的出口值(三十一亿瑞士法郎)多百分之七十以上。
除去瑞士人民出国旅游的费用后,瑞士旅游收支的外汇顺差为二十五亿瑞士法郎,是国家一项重要收入。
旅游业带动了饮食、旅馆、交通、邮电等许多部门的发展。旅游连同工业、银行业成为瑞士经济的三个支柱。
瑞士群山环抱,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一个以“世界公园”著称的国家。
早在十九世纪,英、法、德等国游客不断来瑞士登山度假。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一八九三年成立了瑞士旅游联合会,并在伦敦建立了第一个国外旅行问询处。到本世纪初,旅馆业已非常发达,几年时间床位增加了三倍,达二十一万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旅游业恢复很快,游客逐年增加。
瑞士在旅游业的投资计一百五十亿法郎,从事旅游业的职工十九万人,占瑞士全部劳动力(共二百七十万人)的百分之七。瑞士拥有旅馆八千多个,床位二十八万张,简易客栈及普通休假房舍还可提供床位三十二万张。同时,还在山谷、湖畔为乘旅行汽车及搭帐篷的旅客,开辟了许多宿营场所。此外,还有各种饭店、咖啡馆、茶馆、小吃起坐间等二千五百余处,可接纳二百万人。瑞士境内,公路密布,交通发达。六十年代以来新建公路二千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一千五百多公里。为适应旅游者游览山区及从事滑雪运动的需要,境内遍布各种爬山火车、电缆吊车等设施。其中老式火车九十四公里;专线爬山火车五十多条,共六十公里;电缆吊车四百多条,全长五百多公里。还有一千一百多条滑雪电缆吊梯。上述设施可以使旅游者迅速到达三、四千米高的山顶。
瑞士充分利用湖泊,开辟了许多浴场,备有游艇,每年夏季都吸引着众多的旅游者。还利用温泉,建立了二十多个温泉旅馆等疗养场所,常年接待旅游者。

南斯拉夫旅游业迅速发展
南斯拉夫旅游事业迅速发展,一九七八年接待的旅客数量和获得的外汇收入都创造了历史纪录。全年旅游业的外汇收入达十亿美元,相当于全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八。
南斯拉夫气候温润,山川秀美,是个天然的旅游胜地。解放后,南斯拉夫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旅游事业,在五年计划中把旅游业列为优先发展的经济部门之一。最近十多年来,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景色秀丽的亚得里亚海滨等旅游区,兴建了大批现代化的旅馆、别墅、休养所、帐篷区以及各种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目前全国为旅游者而设的床位总数已接近一百万张,相当于一九六○年的四倍。
一九七八年,南斯拉夫共接待了国内外旅游者一千八百三十多万人,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一,其中外国旅客六百四十多万人,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四。
随着外国旅客的不断增多,南斯拉夫从旅游业获得的外汇收入也不断增加。据统计,这项外汇收入在一九五○年只有一千万美元,一九六五年增至一亿四千万美元,到一九七八年已达十亿美元,二十八年来增加了一百倍。目前南斯拉夫旅游业的外汇收入已相当于全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八,成为南斯拉夫国际收支平衡中的一个重要的外汇来源。
(新华社)

美国的音响观光设备
到美国旅行游览的人,对于参观过的名胜奇景,常常可以得到比别处更深刻的印象。这是美国音响观光设备的妙用。
所谓音响观光设备实际就是一些盒带录音机或棒形收听机。在美国,旅游者可以向管理部门租用。有了它,人们在参观博物馆时,可以听到有关艺术的生动介绍;在观看乐器展览时,可以欣赏到优美的音乐;驾车行驶在森林中的公路上,可以听到各种飞禽走兽的叫声。
这些音响观光设备小巧轻便,录音可以反复收听,大有利于游客,对那些英语不太好的游客尤其有用。有时,还有法、德、西班牙、日本等国语言的录音。
根据旅游胜地的不同,音响观光内容有讲述、音乐以及野兽和鸟类的声鸣。
游客如想对他的旅游观光留下永久记录,或为了对所拍摄的照片作详细说明,还可以购买那些录音带。

“旅游业发达的小国”
地中海上的岛国马耳他的秀丽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旅游者。去年一年,四十七万多外国游客踏上了这个只有三十多万人口的岛国的美丽土地。
自一九七○年以来,马耳他的旅游业发展很快,旅游业的外汇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百以上;去年外国游客的人数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二。预计今年夏季,前去马耳他游览的人将超过五十万。现在,在马耳他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个最重要的部门。外国报刊评论说,“在旅游业方面,没有什么国家有象这个地中海小岛马耳他那么大的发展”。

图为阿根廷大西洋岸边美丽的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一角。该市是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旅游者,人们称它是“大西洋上的明珠”。

专栏:小统计

小统计
△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去年到世界各地旅游的人达二亿六千五百万,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九;旅游者花的钱共达六百亿美元,直接收入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十五。
△ 去年到西班牙游览访问的旅游者达四千万人,比一九七七年大幅度增加;旅游业外汇收入达五十多亿美元,这是西班牙旅游收入创纪录的数字。
△ 去年到加勒比国家和地区旅游的人数达五百一十万人,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旅游者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共花费了十五亿美元,旅游业为十五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旅游业成为西方一项重要企业
旅游业已经成为西方最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之一。一九七七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内二十四个富裕国家的旅游者花了四百一十亿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
旅游业的突飞猛进,是因为采取了一系列新办法。不过,人们到底花多少钱去旅行,还是取决于他们荷包里有多少钱。富裕国家一九七四年的生产率的增长减缓、停滞,一九七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下降,它们的旅游业收入按实际价值计算也就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五。一九七六年,它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二,第二年,它们的旅游业收入就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五。
对某些国家说来,旅游业带来了重要的外汇收入。例如西班牙,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七年旅游业的收入相当于对外贸易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六。
正与其他出口贸易一样,旅游业向东道国提供了就业机会。法国旅游业直接雇用的人员超过了六十万,占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七。在英国每一百个工人中,有六个人是从事旅游业工作的。
(摘自英国《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