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掌握教学规律 提高教学效果
——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刘佛年
最近,记者访问了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刘佛年,请他就如何掌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果问题,谈谈看法。
刘佛年同志刚从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会议回来,我们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开始这场谈话的。
问:目前,在部分中小学学生中存在着学习负担过重的情况,学生、家长、教师都有反映。在争取早出人才、快出人才的形势下,这种现象是不是不可避免的?
答:前一个时期,特别是高校考试改革以后,大家注意抓教学质量了,一些重点学校考试抓得更紧一些,出现了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情况。有人说这只是少数学校的现象,多数学校不是过重。这也可能是事实。但如果不及时引起大家注意,这种现象还会变得更严重、更普遍。随着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学校将普遍要求提高教学质量。这就普遍要求掌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果,并尽可能避免发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情况。据我所知,这个问题世界各国在一定时期都发生过,社会舆论,家长意见,学生要求,都在向学校施加压力——要保证一定数量的学生进入高等学校。这就逼着学校加重教学负担。许多国家都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对我们来说,提高教学质量是普遍的要求。但城乡各类中等学校,由于条件不同,任务不同,提高教学质量并不都表现为提高升学率,更不能因为一抓提高升学率就增加课时,多布置作业,频繁地进行考试、测验。这种加重负担的办法是一种习惯势力的表现,不利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不宜采用。
另一种办法,就是要研究掌握教学规律,用较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提高教学工作的效率。我们提倡这样做。
问:要研究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率,根据我们的实践和国外的经验,哪些做法是应该总结推广的?
答:这个问题一下子系统地讲清楚很难,那要讲教育学了。老的教学方法哪些可以用,新的又有哪些,需要由教育界的同志们来作认真系统的研究。过去我在文章和谈话中提到过几个方面,是作为举例说的。今天要谈,就再举两个例,谈点意见。
一是因材施教。学生负担过重的一个原因,是教学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一个班上的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兴趣、学习习惯、解决问题的能力,往往是很不一样的,教师怎么教是个大问题。去年以来,有的学校采取分快、慢班的办法。这个办法在学生程度相差比较大的情况下才适宜采取。一个学生在某一个时期进步比较慢,在另一个时期由于某些原因又可能进步比较快,所以在一般情况下不宜按程度把班分死。而且在同一快班或慢班上,程度不齐的现象总是存在的。教师在教学中如果只照顾程度好的,则程度差的或中等的必然感到负担过重;如果照顾了后者,前者又会感到吃不饱。所以教师对他们应提出不同的要求。如布置作业,从作业题中选择浅一些的题目给程度差的学生做,使他们通过做作业也能掌握基本知识。对程度好的学生则给他们难一些的题目,让他们多动动脑筋,甚至看一点参考书才能答出来。课外辅导也可分为两种,一是给程度差的学生补课,使他们掌握最基本的东西;另一种是给程度好的学生补课,加深、扩大一些知识。这种办法在有些国家已经很普遍,有的甚至把对程度差的学生和优等生的辅导课分别列入课程表。我们国内也有些教师这样做,但不够普遍。如果能推广,也可以减轻学生负担。
二是严格要求。讲到严格要求,就容易把它与加重负担看成一回事,其实是两回事。提高教学质量,很重要一条就是严格要求。不对学生严格要求,他就不会进步,那是害了学生。严格要求意义有好些方面。如在预习、上课、复习、做作业、做实验等方面都要求一丝不苟,讲究质量。同时,学习内容、作业内容都要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喜欢有一定难度的东西,太容易的东西反而引不起兴趣。我们师大在附小和附中做语文十年一贯制的试验,其中一条就是增加课文的篇数和难度。这种做法激起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成绩提高了,但是并没有增加学习负担。当然,这必须是在因材施教基础上的严格要求。
我们说的严格要求,是说要让学生学会多动脑筋,认真严肃,锲而不舍,不是要搞很多习题和作业。现在的负担过重往往是注入式的上课,机械性的习题过多,既增加了学习时间,又枯燥无味。减轻负担,不是降低要求,相反,要从各类学生的实际出发,提高学习要求,适当增加难度。学生受到严格的训练,程度提高了,能力增强了,学习负担就不会过重。
问:现在有经验的老教师比较少,多数教师缺乏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帮助教师掌握教学规律?
答:有经验的老教师会运用一些教学规律,但有些同志往往讲不出道理来。所以老教师要提高运用教学规律的自觉性,把自己的经验加以总结,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年轻教师更应努力学习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希望有关报刊杂志今后经常宣传好的教学经验,结合实际讨论有哪些教学规律是大家可以实行的,哪些是某些学科中应该注意的,帮助青年教师能从中学到一些规律性的知识,并结合自己的实践深入理解和学会运用教学规律。只要一开始就做有心人,认真学习,是可以比较快地掌握教学规律的。
提高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然后才是掌握教学方法的问题。许多国家很注意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英国的学校校长不脱离教学,法国的校长是从最好的教师中挑选的。他们能指导初任课的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我们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要组织有经验的老教师带青年教师,自己也应该亲自帮助青年教师,通过实践掌握教学规律。
问:有的学校和教育部门经常对学生进行考试和测验,而且广泛收集国内外的试题让学生去做,你对这种做法怎么看?
答:教师或有关领导大概是出于一个想法,认为我校的学生试题做得越多,将来参加统考时碰中题目的机会就多一些,就能应付各种可能出现的题目。另一个情况是,前一段在宣传中比较多的宣传某某学生在竞赛中得优秀成绩,赞扬他平时做了几千道习题等等,好象习题做得越多越好。我在《文汇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过这个问题。我认为,做习题是需要的,但数量不宜太多。多多益善的想法,不是从培养学生能力方面来考虑的。世界上的题目是无穷无尽的,但它又是可以分类的。如果能选择一定数量的各种类型的典型题目让学生做,并注意引导学生自觉地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以后遇到没有做过的题目也能得心应手了。
考试,是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重要手段。考试题目出得活或出得死,对学生学习有完全不同的影响。现在一般考试还不大注意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对我们的四个现代化来说,培养有创造性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题目有一般的做法,如果学生用了一个创造性的做法,就应鼓励,应给他加分。现在能这样做的还很少。 本报记者 肖关根

繁荣摄影创作 努力为四化服务
全国摄影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胡耀邦、王震同志等出席,希望摄影工作者发扬革命传统,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更好地为四化服务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摄影学会筹备组最近在北京召开全国摄影工作座谈会,座谈了怎样把摄影工作着重点转移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上来。
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首都的摄影界代表一百多人。胡耀邦同志到会讲了话。王震、周扬、张爱萍、傅钟、童小鹏、刘复之、周巍峙等同志和与会代表们见了面,希望摄影工作者发扬革命传统,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使摄影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代表们在座谈中说,全党工作着重点开始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摄影工作也必须紧紧跟上。摄影是能够迅速、直接、形象地反映现实,受到群众喜爱的宣传工具和艺术形式,摄影为四个现代化服务,应充分发挥它的轻骑兵作用。
大家认为,要繁荣摄影创作,必须恢复和发扬摄影的革命传统,深入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在革命战争年代,摄影工作者在枪林弹雨中真实记录了可歌可泣的动人场面。新中国成立以后,广大摄影工作者继承了这些传统。大家高度评价在“四五”运动中,许多业余摄影工作者和业余摄影爱好者敢于坚持真理,参加斗争,拍摄了近万张真实记录天安门事件真相的珍贵照片,为我国摄影史写下了光荣的一页。代表们深入揭批了林彪、“四人帮”破坏我国摄影事业,利用摄影为其篡党夺权阴谋服务的罪行。
这次座谈会是我国摄影界一次团结的盛会。代表们表示要同心同德,振奋革命精神,勤学苦练,总结经验,为提高摄影的艺术质量,发展和繁荣我国摄影事业而奋发努力。
与会代表期望台湾的摄影工作者早日参加祖国的摄影活动。

为实现四化奋发学习
——记四川化工厂青工江声富的事迹
吉普车在川陕公路上飞驶。跟我们同车的是一位年轻小伙子,看模样不到三十岁,浓眉大眼,眉宇间显露着坚强的毅力。他热情、健谈,一讲到国家要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大批建设人材,他的话就象水坝开了闸。
这位年轻人是四川化工厂的检修工,名叫江声富。他原来是初中毕业生,下乡插队劳动过,一九七○年入厂当工人,现为二级工。江声富深切地感到,由于“四人帮”破坏教育事业,自己的知识太贫乏了。党中央提出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他心中燃起了一团炽热的火焰,成为他拚命学习科学技术的巨大动力。他说,国家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历史使命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我们的担子好重呵!不学会技术,怎能搞现代化?!他说,邓副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宏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方毅同志提出对科学技术人员实行定期考核和晋级制度,我双手赞成。现在我们青年人有奔头了。
打倒了“四人帮”,强加在人们头上的“白专帽子”被扔进了垃圾堆。小江不计春秋、不问寒暑,刻苦地钻研生产技术。他严格地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自学完了中学课程又学大学课程,现在正在自学微积分。小江说,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要尽快地学会本事,就是几天几宿不睡觉,通宵学习也心甘。
为了赢得时间,小江想方设法让家务劳动“社会化”,尽量摆脱小家庭生活给他带来的干扰。他和他爱人都是二级工,经济条件不算宽裕。他俩早饭、中饭自己不起火,全到食堂或饭馆去吃。我们问他:这样不是很费钱吗?江声富说,钱是费点,但是节省了时间。我要把所有的点滴时间统统用来学习、读书。现在花点钱没什么,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了,国家富了,个人收入也会增加。
江声富和他爱人有个一岁多的可爱的小女儿,白天送她入托儿所,夜晚接回家。这个小女孩似乎很懂得年轻父母的求知心。每天夜晚回家,只要抱她上床,头一挨枕头不用十分钟就乖乖地睡着了,一觉到天亮。就是星期天,只要给她几本小人书,她可以一个人玩几个小时,不需大人照顾。孩子经过他俩的训练,很少影响父母学习。
江声富参加检修的化肥设备,有五十年代的,也有七十年代的。凡是经过他的手检修的,件件合格。从去年四月工厂实行评奖制度以来,他每月都获得奖金。
吉普车在川西平原疾驶了一个多小时,进入成都市区,我们就要同小江告别了。临别前,我们又问小江:你今后想干什么?江声富沉思了一会,说:自学完大学课程,准备搞机械制造。好好掌握技术,使自己成为有抱负的人,成为对四个现代化有贡献的人。
回到住处,我想起了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我时常做些另碎事,就是为此。”为了给巨大的建筑增添一木一石,鲁迅先生整整地忘我战斗了一生,“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我想,目前我国亿万人民正在奋发致力的四个现代化,不正是要完成一座巨大的建筑吗!这座巨大的建筑必将为国家带来富强,为人民带来幸福。让我们每个人为实现现代化抓紧时间,努力铺砖添瓦吧!新华社记者 陈日

盐城县委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在农业科技人员中选拔干部发展党员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县委重视在农业科技人员中选拔干部、发展党员。粉碎“四人帮”以来,全县已发展了十五名农业科技人员入党,选拔了十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充实进各级领导班子中。
盐城县是苏北的重点农业县之一,历年分配到这个县的农业大专和中专毕业生有一百四十多人。县委对农业科技人员的现状进行了普查,发动全县干部群众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诬蔑知识分子的谬论。在正确估价知识分子队伍的基础上,县委认真做好各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政策和党章的规定去统一大家的认识,努力做好在农业科技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县农业局在发展一个技术员入党时,有不少人认为他社会关系复杂,主张慎而再慎,拖了两年多未解决。去年下半年,党组织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讨论,对大家进行党的“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政策教育,引导大家分析这位技术员的现实表现。大家一致认为他能够划清界限,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工作上认真负责,技术上精益求精,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他被吸收入党后,精神更为振奋,工作更加积极。
在选拔农业科技人员当干部的工作中,盐城县委批判了林彪、“四人帮”诬蔑的所谓“专家路线”,解放了思想,从加速农业现代化出发,理直气壮地提拔和任用农业科技人员。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做思想工作,教育大家正确对待知识分子。思想统一后,一些又红又专的农业科技人员得到了提拔,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在领导班子里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技术专长。农业技术员金占明原在北蒋公社江窑大队长期蹲点,与群众一起大搞科学种田,粮食亩产超“双纲”,有的田块亩产达一吨。在他辅导帮助下,这个大队的许多社员都成为科学种田的能手,被聘请到外地当农业技术员。不久前,金占明被提拔为公社党委副书记,社员群众拍手叫好:“老金当书记,我们信得过。要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就得有象老金这样的又红又专的领导干部。”

帮助用非所学的农技人员重返岗位
鄞县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争为农业发展作贡献
本报讯 为了适应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集中主要精力把农业尽快搞上去,中共浙江省鄞县县委认真落实农业科技人员的政策,帮助用非所学的农业科技人员回到技术岗位。目前,全县一百五十三名农业技术人员中,已有一百五十人做到学用一致或学用接近。
在“四害”横行的时候,鄞县有百分之十一的农技人员被打成“叛徒”、“特务”、“反革命”和“阶级异己分子”,百分之二十多的技术员调离了农业岗位,给全县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
鄞县县委根据农业发展需要和农技人员的政治、业务水平,给农技人员安排适当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到目前为止,已提拔到县、区农技部门领导岗位的有十七人,其中八名担任了县局的股长、农技总站站长和国营农场场长的领导职务。农业系统的领导部门还组织科技人员分专业蹲点,摸索规律,为推广农业技术做好参谋。
随着党的政策的落实,这个县的广大农技人员争为四个现代化做贡献。种子技术员张海山,提升为县种子站站长以后,到杂交基点甲村大队蹲点,同社员群众一起,总结了甲村亩产千斤杂交晚稻的培育管理经验,为全县大面积推广这种晚稻作了技术上的准备。

台湾的人口和民族
据台湾当局最近公布,截至一九七八年底,台湾人口共有一千七百一十四万九千人。现在台湾平均每平方公里住有四百七十一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台湾人口近三十年来增长很快。一九四六年台湾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复刚满一年的时候,人口总数只有六百零九万多人。一九四八到一九四九两年间,因大批国民党军政人员和其他人员到台湾,致使台湾人口总数激增到七百三十九万六千多人。以后台湾人口主要是自然增加,平均每年增加三十三万多人,到一九五八年底总数即超过一千万人,现在超过了一千七百万人。鉴于台湾人口增加太快,近几年台湾当局也在大力提倡节制生育。
台湾人口的分布,平原和山区悬殊很大。西部沿海平原人口密集,一九四九年时平均每平方公里即已超过五百人;而当时在中部、东部广大山区,平均每平方公里还不足二十五人。由于在农村收入较低,负担较重,大批农民流入城市谋生,致使台湾城市人口急剧增多。目前仅台北、高雄、台中、台南、基隆五个大中城市的人口,总数即达四百五十九万八千多人,约占台湾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七。
在一千七百万台湾同胞中,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是汉族。一九四六年以前,台湾的汉族同胞百分之八十左右是历代从福建省移去后繁衍的,其中原籍泉州和漳州的人最多;另有不到百分之二十是从广东省移去后繁衍的,其中原籍梅县和潮州的人最多。所以,台湾通行的语言是闽南话和梅县一带的客家话;居民的风俗习惯同福建、广东两省差不多。一九四六年以后从大陆到台湾的数十万人中,绝大多数是汉族,而他们的原籍则各省都有。
台湾的少数民族主要是高山族,据一九七七年底统计有二十九万一千多人,占当时台湾人口的百分之二弱。高山族是最早居住在台湾的民族,在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时,他们大部分被迫退居山区,因此在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取名叫高山族。高山族同胞中也有居住在平原地区的,叫平地高山族。按照居住地区和语言的不同,高山族划分为泰雅、赛夏、布农、曹、排湾、鲁凯、阿美、卑南、雅美等九族。其中阿美族人口最多,占高山族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九,主要居住在花莲、台东、屏东等县;其次为泰雅族,占高山族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主要居住在花莲、新竹、南投、宜兰、桃园等县;再次为排湾族,占高山族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二十点六,主要居住在屏东、台东、高雄等县。
高山族同胞做事刻苦勤奋,性情豪放、好客,大都能歌善舞。居住在日月潭附近的高山族妇女在劳动时唱的“杵歌”,简朴而优美,是世界上有名的民族乐章。高山族同胞同汉族人民一起,为开发和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台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在历代统治阶级的歧视和压迫下,他们的经济、文化发展受到了严重阻滞,有些地区的高山族同胞迄今仍过着半渔猎、半农业的生活。居住在台东县兰屿岛上的雅美族同胞,甚至还停留在原始状态。他们就地掘穴而居,以芋头、甘薯为主食,平时男子大都只在腰间挂一条“丁字带”,妇女也仅在胸前和腰间系一块方布。近年来由于台湾当局把兰屿发展成为观光区,才有一部分雅美族同胞穿上衣衫和裤子。
广义的高山族还包括平埔族在内。平埔族人民大多居住在平原和丘陵地带,风俗和语言都受汉族同化,因此逐渐衰落,人口也大为减少。一九四三年统计时尚有六万二千多人,现在剩下的已经不多,他们与汉族已很难区别。
(新华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