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枪和伞
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不断发展。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政权风雨飘摇。许多罗得西亚白人随身带枪已成习惯。图为一个白人一手拿枪,一手提伞,心惊胆战地去上班。

新加坡和伊拉克发表联合公报
决心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外国控制
阿根廷刊物主张缔结南大西洋防务条约对付苏联扩张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新加坡—伊拉克二月十四日发表联合公报说:新加坡和伊拉克决心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外国控制和种族歧视。
这项由两国外长签署的联合公报是在伊拉克外交部长萨敦·哈马迪结束对新加坡为时五天的访问之后发表的。
联合公报说,新加坡和伊拉克坚决支持非洲国家为维护国家独立、生存和加强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
公报说,两国外交部长重申,双方将奉行和支持不结盟政策,强调不结盟国家的宗旨的重要性。双方同意,为保证今年将在哈瓦那和一九八二年将在巴格达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功,两国将通力合作。
在谈到印度洋形势时,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并支持联合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在谈到阿拉伯地区形势时,双方强调,只有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地区撤出全部军事力量,只有在巴勒斯坦人民享有领土主权的情况下,正义和持久和平才得以在这一地区恢复。
联合公报说,有必要执行联合国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决议,并谴责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双方呼吁发达国家不要采取任何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措施。
公报说,双方同意采取步骤以促进两国间经济和贸易合作。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拉普拉塔河评论》最近以《南大西洋迫切需要防务》为题发表评论,主张南大西洋国家缔结一项防务条约,以阻止苏联的霸权扩张。
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这篇评论在谈到南美大陆所面临的形势时说,“在东面,我们看到的是苏联对非洲的干涉”;在北面,“古巴已有苏联米格—23飞机和包括各种型号的导弹在内的尖端武器。苏联船只在加勒比海的出现已经司空见惯”在南面,“苏联人对南极大陆表现了异乎寻常的兴趣”,“据悉,苏联正在修建一条供重型飞机降落的跑道,这是南极大陆上仅有的一条这样的跑道,同时运去了各种类型的多用——雪上、水中、陆地和冰上——运输工具,无疑这些工具既可用于和平目的,也可用于战争目的”。
评论说,“显然,南美正面临来自北面(古巴)、东面(安哥拉)和南面(南极)的三面威胁,这种威胁由于苏联船只不断出现在南大西洋而加剧了。”这些苏联船只包括潜水艇、军舰、货轮、渔船、加工船、科学考察船和破冰船等。评论强调指出:“如果认为这些船都严格地执行着它们公开宣布的使命而不干别的,那就太天真了。”
评论说:“这种威胁是现实的和咄咄逼人的。”因此,评论明确提出:“南大西洋国家之间需要缔结一项条约。”评论认为:“联合起来比单个国家更有影响和更有力量,无论如何,缔结条约所表现出来的自卫决心有可能儆戒苏联并阻止它的可能进攻”。联合起来进行军事上的准备“无疑地是预防和阻止克里姆林宫在这一地区的任何扩张计划的一道屏障”。

西德前国防部长要求在西欧部署新武器对付苏联
新华社波恩二月十五日电 西德前国防部长格奥尔格·勒伯尔在二月十五日的《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鉴于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和中程武器方面的优势,西方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不要浪费时间。
文章指出,就苏联SS—20中程导弹展开的辩论,不只是象在通常情况下简单地关系到一种武器,而是关系到有关发动一场常规战争危险的问题。
文章写道,“SS—20型导弹已经存在。苏联将生产更多的这种导弹。克里姆林宫去年已经拥有六百枚这类导弹”,“我们有权发问,苏联将怎么利用它手中的这种战略力量?克里姆林宫是否有可能对我们施加我们目前还未遇到过的影响,对我们进行讹诈”?
勒伯尔要求西欧国家迅速就弥补西方在中程武器方面的差距作出决定。他指出:“害怕作出决定可能有朝一日受到痛苦的惩罚。”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重申
加强团结把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十四日电 据埃塞俄比亚报纸二月十四日报道,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穆加贝和恩科莫重申,津巴布韦自由战士有决心加强他们之间的战斗团结和把解放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恩科莫和穆加贝分别于二月十日和十一日抵达埃塞俄比亚访问。穆加贝在二月十一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表示要加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之间的团结。
他说:“我们正在进行的战斗是反对一个共同的敌人。一旦敌人被消灭,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我们的独立和改革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体系。”
他说:“如果有人发了疯,想使人民相互打起来,人民自然会送他进疯人院,因为人民不会容忍胆大妄为、使人民相互打仗的人。”
他在谈到津巴布韦大好的军事形势时说:“现在,我们已经创建了一些解放区,一些半解放区正在迅速地变成解放区,而被争夺的地区正在转变成半解放区。”他说:“由于建立了农村后方基地,我们的下一步行动是,我们现在能够在城市里展开军事活动。”
他在谈到要加强市区的军事活动时说:“就是这些地区,是敌人的主要基地所在。如果我们想要消灭敌人,就必须打击敌人最痛的地方,消灭它重要的经济基地和军事力量基地。”
他号召津巴布韦人民拒绝史密斯政权策划的伪宪法选举。他说:“他们的选举旨在剥夺我们的权力。选举是要把白人保存在他们的最高权力机构中。”
恩科莫二月十三日向《埃塞俄比亚先驱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强烈谴责史密斯政权对非洲前线国家的疯狂侵略。他指出:“对史密斯方面来说,通过对前线国家的领土完整的破坏来削弱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是愚蠢的,因为津巴布韦战斗着的男女是正义的。”
访问期间,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门格斯图接见了穆加贝和恩科莫。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索尔兹伯里消息:津巴布韦游击队最近加强了袭击史密斯政权经济设施的活动。
据史密斯当局的军事指挥部二月十五日发表的公报透露,二月十三日,津巴布韦游击队用火箭和小型武器袭击了索尔兹伯里市的一个主要发电站,使电站受到破坏。这是继自去年十二月份游击队袭击这个城市的一个主要油库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袭击活动。
据报道,这是津巴布韦游击队三天之内在索尔兹伯里市进行的第二次袭击活动。

美国国防部长访问约旦和以色列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二月十五日结束了对以色列的四天访问前往埃及。在这以前,布朗先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约旦。
许多消息一致指出了在伊朗局势剧变之后一个美国内阁成员中东之行的意义。路透社在布朗到达以色列的时候从耶路撒冷发出的消息说:“在已经不能再指望伊朗的情况下,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布朗此行是要收集情况,以拟订美国对海湾和中东地区的新战略方针。”合众国际社二月十四日从特拉维夫发出的消息认为,布朗的中东之行是“美国在伊朗危机之后努力要结成一个新的亲西方联盟”。
布朗在以色列访问过程中同以色列国防部长魏兹曼举行了五个小时的会谈。据报道,会谈的内容着重在美国对以色列的军事供应上。以色列特别要求美国供应尖端武器和战斗机以及最新式的电子装备。
在访问以色列之前,布朗在十二日访问了约旦,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了会谈。约旦通讯社说,他们“讨论了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随同布朗访问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斯说,布朗在约旦逗留的目的“主要是要了解国王对这个地区战略问题的意见,其次,是要向约旦保证我们的支持和我们打算同他们站在一起对付外部对这个地区的任何威胁,主要是苏联的威胁”。他说:“美国愿意起更大的作用来帮助一些国家保护自己对付外来威胁。”

伊朗前政府四名将领被处决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六日电 据报道,伊朗前政府四名将领十五日下午由伊斯兰革命特别法庭审判,并在当晚处决。他们的财产已被没收。这四名将领是:前国家安全情报署负责人纳西里,前空军司令部长官霍斯鲁达特,德黑兰军事管制法执行官和警察局长拉希米,以及伊斯法罕军事管制法执行官纳吉。

专栏:匈牙利通讯

访问匈牙利“维迪通”电视机厂
从一九七八年初起,中国的商店陆续出售匈牙利生产的三种型号的电视机。大家很想知道向中国出口电视机的匈牙利有关工厂的生产工艺如何?管理体制有什么特点?产品的质量是怎样检查的?等等。不久前,我们带着上述问题访问了匈牙利“维迪通”电视机厂。
维迪通公司是匈牙利政府重点经营的企业之一,建立于一九三八年,下设五个分厂和一个外贸公司,共拥有职工一万九千人。
“维迪通”电视机厂是该公司所隶属的一个主要分厂。它自一九五八年开始生产电视机,先后共设计了十二英寸,二十英寸和二十四英寸等十二种型号。近十年来,“维迪通”厂的电视机生产有很大发展。十年前,年产量仅二十二万台,而七七年增加到三十三万台,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产品出口到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西德、瑞典、荷兰以及奥地利等国。当我们问及厂方对电视机生产的前景有何展望时,主人稍稍沉思一会,介绍说,“维迪通”厂的重要任务是要实现黑白和彩色电视机晶体化,同时使组体微型化、标准化。这样可使生产简便。过去生产一台电视机要四十九小时,采用微型化、标准化和插入式后将只需十三、四小时;还可使电视机耗电少、体积小,携带方便,维修简易以及延长使用期等优点。
维迪通公司同匈牙利不少其他企业一样,按照一九六八年匈牙利制定的“新经济体制”的规定,在制定生产和贸易计划方面具有很大的独立性。
为了发展生产,“维迪通”厂从国家银行取得大量贷款。但国家向企业索取的利息不一。国家的贷款政策是鼓励企业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特别是向自由外汇区出口。
按照规定,“维迪通”厂每年获得的利润并不全部上缴国家,而是按如下办法进行扣除后留给企业使用:一、企业首先向所属的地方议会上交全部利润的百分之六;二、再从利润中支付国家贷款中应偿还的部分;三、按全企业职工总数,按每人扣除约八百福林(相当人民币八十元)作为企业的社会福利费和文化基金;四、剩下利润中再向国家上缴百分之三十六的普遍税;五、再从剩下利润中抽百分之十作为企业的后备基金。企业的经营管理是在严格的经济要求下进行的。如若因管理调度不灵、资金积压造成亏损、不能交税、完不成计划时,企业要承担责任,不仅工人收入下降,领导班子也可能被撤换。
在主人陪同下,我们参观了电视机的装配车间,被工人们紧张的劳动场面所吸引。电视机的大部分零配件,由该公司自行生产。同时,该厂又较注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电视机的显像管从捷克和西德等国进口,有的类型的电视机还购买西德专利,而该厂另一产品——电子计算机是买法国的专利。据悉,该公司进口专利时通常都包括全套的工艺设备、技术资料和传授知识,要求出售的一方包教,并由卖者派人参加生产管理,使专利生产符合预期规定的要求。
我们来到了质量测定和检查车间。该厂有一定的验收制度。陪同人员说:厂方对成品按照标准进行质量检查,不合格的不让入库。车间则对电视机的每个部件按工序要求做检验工作。每台电视机必须在二百四十伏电压下连续使用二十四小时,有专人追踪观察电视机在这段时间内的演变过程,如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为保证电视机的质量,企业给工人一定的物质鼓励:如果工人生产的产品符合质量标准,每月可多获其工资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奖金,达不到质量要求者,则取消其奖金。
中国是“维迪通”电视机厂较大的贸易伙伴。近二、三年来,每年向我出口数万台。在参观过程中,主人指着正在安装的电视机说:“这些很快将运往中国。我们之间并不只是做买卖,而通过产品可增进匈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当然,“维迪通”厂的产品也有值得进一步提高质量之处。主人在同我们谈话中,也为在中国修理部有一些损坏了的匈牙利电视机而感到烦恼。他们表示愿同中国在维修机器方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中国有关城市设立长期的维修站,接受修理中国用户损坏的电视机。 陈学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华沙市中心发生爆炸事件
二月十五日下午在华沙市中心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
华沙市中心储蓄银行的办公楼发生了爆炸,房屋倒塌,周围建筑物上的玻璃窗都被震碎。市中心的交通停止了数小时。据波兰通讯社报道,爆炸事故造成十人死亡,几十人受伤。当局动员了很多消防队、警察和士兵赶到出事现场进行抢救。厄瓜多尔前总统贝拉斯科回国定居
厄瓜多尔前总统何塞·玛丽亚·贝拉斯科结束了长达七年的国外流亡生活,二月十五日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回到基多。
八十六岁的贝拉斯科在从一九三四至一九七二年期间,曾五次任共和国总统,但其中四次都未能任满任期而被军人发动的政变所推翻,并在一九七二年二月的军事政变后被驱逐流亡国外。
巴拿马去年香蕉出口创纪录
巴拿马农牧业发展部长阿尔弗雷多·奥林奇·布斯托斯二月十四日宣布,巴拿马一九七八年的香蕉出口创造新的历史纪录。据宣布,一九七八年巴拿马出口的香蕉达到三千三百四十万箱(每箱十八公斤)。
(新华社)

莫斯科该穿什么鞋子?
烽林
最近,美国白宫一位官员在回答苏联提出的“霸权”指谁的质问时,曾经说过一句巧妙的话:“这只鞋子谁穿着合适,指的就是谁”。的确,不是霸权主义,别人无法硬把这只鞋子给它穿上;是霸权主义,穿上这只鞋子想脱也是脱不掉的。
对于莫斯科,人们不妨看看克里姆林宫最新的一系列言行,就可以懂得,莫斯科的脚上该穿什么鞋子。
我国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苏联公然要美国“对这一切作出解释”,并且质问卡特:“新的美中关系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他准备朝这个方向走多远?”最近卡特总统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率美国科学代表团访苏,柯西金甚至“气冲冲地训了他们一顿”,“批评”华盛顿对一些问题“保持沉默”。普雷斯不得不回答说:“不能把一位国宾的嘴封起来”。
连月来,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的军事力量增加了三倍,改建了军事设施,配置了大量坦克、大口径火炮和战斗机,仅在国后、择捉两岛上就有兵力达五、六千人。日本政府和各个政党以及各界舆论纷纷抗议和反对苏联的军事威胁。苏联《消息报》却怒气冲冲地指责日本的正义行动是“决定发动新的一轮反苏运动”,并且摆出教训的架势说:“苏联的远东边界就是在千岛群岛”,“只有苏联有权决定在那里可以作什么和应当作什么”,日本“有什么理由提出抗议”?人们不能不问,苏联可以在日本的大门口任意扩张军力,可是日本政府为了对付外来威胁稍为加强一点自己的武装,苏联就攻击日本“走上邪路”,日本“军国主义化的活动显得特别凶险”。这种恶人先告状的横蛮行径,真是令人难以容忍!
苏联唆使和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遭到世界各国和公众舆论的严正谴责。南斯拉夫和一些亚洲国家的报刊主持正义,报道了事实真相,说了公道话。苏联就动起肝火。它反责南斯拉夫采取了什么“奇怪的立场”。《真理报》还攻击南斯拉夫报刊“颠倒是非”,“诋毁苏联”,说是“别人出丧他跳舞,别人娶亲他哀号”。还有一位苏联驻尼泊尔大使公开诽谤当地报纸“发的消息都是谎言”。尼泊尔《祖国》周刊毫不客气地回敬了一句:这“暴露了苏联是怎样地进行冷战和为了对小国实行霸权而策划阴谋”。
西欧各国同中国发展经济合作,加强贸易来往,包括商议向中国出售一部分武器,这又触动了新沙皇的神经。他们暴跳如雷。勃列日涅夫亲自出面向一系列西欧国家首脑接二连三地发了信件,施加压力,进行讹诈。它吓唬西欧各国这样做是“玩火”,将会带来“危险的严重后果”,甚至公然威胁这将会形成同苏联“冲突的原因”。西欧的政界人士和报刊说:“这几乎是一封来自总督的信”,象沙皇给其臣属下的“谕旨”。其实,苏联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之一。仅仅一九七七年一年,它向各国出售的武器就超过三十三亿美元。西德《南德意志报》说:“迄今,苏联从不让人过问它做军火生意;它因此而加剧了紧张局势并从而危害和平的情形简直是太多了。它最没有权在这个问题上去非难别人”。这无疑是有力的驳斥。
试问:有谁见过世界上有这样粗暴和蛮横地干涉别国事务的吗?好象现在地球上的国家和人民都是生活在莫斯科新沙皇的统治之下。任何事情它都可以有权干预,它的话任何人都得听从照办。你的一言一行都得中它的意,否则就是大逆不道。这不是十足的霸道是什么?特别引起人们愤慨的是,莫斯科自己可以恣意横行,而别人却无权保卫自己。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就是新沙皇的逻辑。
很清楚,究竟谁是霸权主义这个问题,毋须人们多加评判,苏联领导人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了维妙维肖的表演。泰国《曼谷邮报》不久前写过一篇《俄国应获奖》的社论。它说:“由联合国颁发类似授给电影界的学术奖的奖金也许是一个好主意”。这家报纸指出:“还应该有一种奖授予世界上最富有干涉性的国家,苏联肯定会获得这种奖”,因为它“获奖是受之无愧的”。这话一点不假,看来莫斯科穿上霸权主义这双鞋子,不大不小正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