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舆论痛斥越南侵柬妄图称霸东南亚
指出莫斯科利用越南充当东方古巴不得人心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二月十五日电 智利《事物》杂志在最近一期上发表评论说,越南人组织了对柬埔寨的入侵,从而“成为替苏联利益效劳的急先锋”。评论指出,越南政府“正在越来越屈从于苏联的统治”。
评论还指出,越南政府“希望实现印度支那联邦的迷梦,吞并柬埔寨和老挝”,它还希望把某些东南亚国家“置于它的控制之下”。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五日电 卢森堡消息: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机关刊物《红旗》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越南侵略民主柬埔寨。
文章指出,“没有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唆使和积极援助,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武装侵略就不会发生。在越苏之间的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之后不到两个月,柬埔寨就受到了越南军队的入侵。”
文章说:“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入侵是在莫斯科精心策划的,因为在金边建立一个傀儡政权,社会帝国主义者在东南亚就有了最重要的战略据点之一。把柬埔寨作为起点,他们就能威胁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
文章指出:“苏越入侵柬埔寨再次表明,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今天已经成了疯狂地以最富侵略性的手段夺取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大国。”
文章还指出:“今天,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成了各国人民的最可恶的敌人。我们应该主要打击这个敌人。”
据新华社利马二月十五日电 秘鲁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工人阶级》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发动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
文章写道,“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再度开始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战争”,这是一场“反击企图在世界这部分地区实行奴役、称霸以至最终推行殖民统治的越南霸权主义侵略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势力的艰苦斗争”。
谈到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文章指出:“越南完全是在放纵地实行其祖先在整个东南亚称霸的野心。”
文章指出,苏联和越南的扩张主义欲望不是局限于侵略柬埔寨,而且还企图侵略其他东南亚国家。
文章说:“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激起全世界民主力量、进步力量和革命力量的普遍反对。”
文章指出,“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越南领导人说来,并不是一切都如意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已经拿起武器,展开一场抗击入侵之敌的游击战争”。文章说:“全世界各国人民支持柬埔寨,并相信这个英雄的人民能够再次战胜今天企图奴役他们的那些人。”
据新华社曼谷电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强·提拉逸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和在金边炮制傀儡政权,同苏联一九六八年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径完全一样。
据泰国报纸报道,提拉逸二月二日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还说,当前在世界上不得人心的越南对苏联越靠越紧,而苏联对待越南也象利用古巴一样,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从而威胁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泰国的和平与安全。
提拉逸说,在柬埔寨游击队的反击下,越南军队不仅不能控制整个柬埔寨,而且陷入了泥潭。他表示相信,柬埔寨军队坚持游击战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二月一日发表文章,号召日本人民展开持久的支援运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扩张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极为艰苦的斗争。然而,这是正义的斗争,这场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文章说:“柬埔寨军民新的民族解放斗争,进一步提高了世界各国和人民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认识,加强了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准备战争、侵略和干涉的战斗行列,开辟了反对这个最凶恶的战争策源地的斗争的新阶段。”
文章说:“在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中间,有必要立即展开支援柬埔寨人民的运动,谴责苏联和越南侵略者,支持柬埔寨军民的爱国正义的民族战争。应当通过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援运动,要求政府支持民主柬埔寨的斗争,坚决拒绝承认傀儡政权,立即停止对越南的粮食援助和一切有偿、无偿的援助,并为此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金沙萨二月十三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二月十三日就越南入侵柬埔寨发表评论说:“由于越南入侵柬埔寨和在金边建立了一个傀儡政权,使几十年来没有得到真正和平的印度支那地区重新燃起了冲突的火焰。”
评论指出:“这种侵略行径会产生范围更大的后果”,“这是一九六八年苏联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对世界安全最严重的威胁”。
评论指责越南、苏联对国际舆论要求越南武装部队从柬埔寨撤出采取蔑视态度。评论说,(在联合国安理会最近辩论越南侵略柬埔寨问题时),“苏联以最无耻的借口,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不结盟成员国提出的决议案,使这一点达到了最高峰”。

柬革命军在三号公路等战场打击越寇
柬电台号召人民抓紧生产支援抗越卫国战争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三号公路等战场接连打击越寇,消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在三号公路战场,革命军二月十二日在洛韦等地袭击敌人,击毁敌人军车两辆,并消灭车上所有的敌人。十三日,革命军打击妄图进入三号公路以西巴塞的越寇,打死敌人三十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同一天,革命军还打死敌人六十多名,击毁敌人坦克两辆、军车四辆,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二月十三日,革命军在金边西南的磅干多地区打死敌人三十名,缴获一批武器。
二月十日到十二日,革命军在诗梳风打击敌人,击毁坦克三辆,并全部消灭车上的敌人。二月十二日,从尼米出发前往诗梳风的敌人踩中地雷,死亡十人,革命军缴获了一批军用物资。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号召人民抓紧生产,支援抗越卫国战争。
评论说,为了进行反对越寇侵略的持久战,全国人民应该努力在平原、高原和山区发展粮食生产。
(注)柬埔寨的陆上交通以公路为主,全国公路总长达五千六百公里。从金边到绝大部分省城,都有公路相通。
公路中重要的有一号公路、二号公路、三号公路、四号公路、五号公路、六号公路、七号公路以及十三号公路。一号公路自金边东南行经乃良和柴桢,通往越南的胡志明市。五号公路和六号公路都以金边为起点,向西北延伸,五号公路绕过洞里萨湖西南,经磅清扬、菩萨和马德望三个省会直通泰国。六号公路绕洞里萨湖东北,过磅同和暹粒两省会,在马德望省的诗梳风镇与五号公路会合。四号公路自金边向西南方向,经磅士卑抵港城磅逊。二号公路从金边起,南下经茶胶到柬越边境。三号公路自金边经贡布到韦连与四号公路会合。十三号公路纵贯柬埔寨东部,南通越南南方,北入老挝。
这些公路干线经过柬埔寨国内最富庶的区域和主要的经济中心,有的通往邻国,具有重要的经济与战略价值。

拉美报纸揭露古巴为苏联扩张效劳
本报讯 萨尔瓦多《新闻画报》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埃米尼奥·波特尔—比拉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武器,为了什么?》,揭露苏联武装古巴是为了对付美国。
文章回顾说,“一九五九年一月卡斯特罗提出‘武器,为了什么?’的问题后,在这十九年中,卡斯特罗自己完全回答了这一问题。武器,为了什么?是为了使古巴人民屈从于独裁统治,是为了入侵在拉美的巴拿马、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玻利维亚、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等;也是为了入侵遥远的亚非国家,在那里大约有五万名士兵。
“但是,在(一九七八年)十月份,西方军事情报机构面临了一个新情况,获悉苏联向古巴提供了二十架‘米格—23’喷气式飞机。这种飞机是俄国人现有的最现代化飞机。
“如果必要的话,这些飞机甚至可以发射核导弹,航程一千二百公里,由于有古巴岛这样一个从东到西长达一千五百公里的天然的大航空母舰,就足以能绕加勒比海飞行。这个航空母舰可以有效地封锁墨西哥湾,这正是一百六十年前杰斐逊所害怕的。
“迈阿密和卡纳维拉尔角是在这批刚刚运抵古巴的‘米格—23’飞机的射程之内。在墨西哥湾,如坦帕等重要城市以及空军和海军基地,危险地靠近古巴这批‘米格—23’飞机。”
文章指出,“卡斯特罗经过一段时间的事实回答他几年前提出的问题:‘武器,为了什么?’为了对付美国和更先进的武器,始终为苏联效劳。”
本报讯 阿根廷《新闻报》一月三十一日在一篇题为《古巴在非洲》的社论中指出,古巴丝毫没有改变其为苏联在非洲的扩张服务的雇佣国的作用。《新闻报》回顾说,“一些没有透露身份的美国政府人士曾指出,古巴正在驻扎在同罗得西亚接壤的边境附近的起义人员中扩编新的部队,并指导当地人驾驶苏联米格—21飞机”。“与此同时,其军队的数字有增无已。实际上,最初分散在一些国家支持‘解放运动’的‘技术人员’和‘顾问’是在安哥拉进行海外冒险的一支先遣队,也是莫斯科在世界上这一角逐地区的第一道坚固的防线”。这家晨报强调说,“古巴军事人员的援助并不是为了‘黑大陆的解放’,而是为苏联在该地区扩张服务”。
该报还指出,“就是在那里——正如以前在东南亚所做的一样——莫斯科实行了‘多米诺骨牌政策’,目的在于一块一块地,也就是说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吃掉,并企图利用这一方法,逐个控制这些国家,但是,非洲这一赌场最为保险。”
该报说,“这一计划一直是公开进行的。莫斯科没有运用一兵一卒,却运送了武器,但是,部队是古巴和德国(东部地区的)的。在非洲,哈瓦那至少在十四个国家拥有军事人员,而士兵的总额在三万人左右(而有些统计说是四万五千人),这超过了他们整个军队的百分之二十五还有余。”

助推器及二踢脚 韦启美

约旦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约旦哈希姆王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卡迈勒·哈穆德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中国和约旦是一九七七年四月建交的。乌兰夫副委员长在同大使谈话时祝愿约旦繁荣昌盛,希望中约两国友好关系今后有更大的发展。他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原则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递交国书时在场。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晚会见了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代表干事三冈健次郎。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离京抵上海访问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印度外长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及其一行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陈肇源陪同乘飞机去上海访问。
印度驻中国大使沙梯随同前往。
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等到机场送行。
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二月十六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设宴欢迎前来上海访问的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及其一行。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在宴会上祝酒时说,瓦杰帕伊外长的这次访问必将有利于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瓦杰帕伊外长在祝酒时说,他在上海参观过程中,感到中国人民有增进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强烈愿望。印中两国在各自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很需要一个和平友好和互相合作的环境。
瓦杰帕伊外长一行是今天上午由北京到达上海的。赵行志副主任等到机场迎接。
贵宾们今天在上海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长征人民公社和曹杨新村。

王任重副总理宴请南斯拉夫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晚上会见以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执委会主席尼古拉·克梅集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执委会代表团。
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是南斯拉夫的粮仓,在工农业现代化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就。会见时,王任重副总理对南斯拉夫同志说:“你们的农业搞得很好,有许多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克梅集奇主席说:“我们两国各有各的特点,要互相交流经验。”
会见后,王任重副总理设宴招待南斯拉夫代表团。
王任重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去年,中南两国之间签订了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双方派出的代表团不断增多。这次克梅集奇主席率代表团访问我国,是我们增加相互了解和开展友好合作的良好机会。我们将本着华国锋主席和铁托总统会谈的精神,积极探讨加强合作的途径,为扩大中南之间的全面合作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而努力。
克梅集奇主席说:发展南中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有利于南斯拉夫和中国劳动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南中双方的相互访问和会谈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农林部部长杨立功、副部长李友九,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一机部副部长祁田,轻工部副部长杜子端等。

黄华外长会见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访问团,同团长马吉德和其他团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访问团是应外交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二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在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同马吉德团长一行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在会谈中就尽速实现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交换意见。马吉德团长代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大力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所有争取自决和独立,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解放运动。何英副部长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并将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实现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
今天下午,马吉德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在会上发表访问团访华的新闻公报。新闻公报中谴责了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重申纳米比亚人民将坚持斗争,直到取得真正的独立,并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文化部邀请各国驻华使馆官员观看美术展览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文化部今天下午邀请各国驻华大使、大使夫人和文化官员观看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杨柳青年画、河北蔚县民间剪纸。
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和美术工作者陪同他们观看展览。
杨柳青年画于十七世纪初发源于天津西郊杨柳青镇。

范文同带一帮人到金边活动
妄图使越南侵略军驻柬合法化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河内消息:据河内电台广播,越南总理范文同二月十六日从河内到达金边进行访问。和范文同同行的有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副总理黎清毅和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等。路透社二月十六日援引曼谷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范文同此行的“极为可能的目的是继上月在金边扶植一个河内支持的政权之后签署一项越南和柬埔寨和平友好条约”,这样“就可能使越南人在柬埔寨的驻军合法化”。
据报道,越南外交部早在一月十三日就宣布,越南领导人要去金边同柬埔寨伪政权头目举行“高级会晤”。但是由于越南侵略军占领下的金边周围的“安全还是不保险的”,因此范文同曾不得不一再推迟行期。

中印友谊源远流长
北京大学 李开物
中印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根深叶茂、源远流长,经过两千多年的时间考验,历久而不衰。岁月如流,我从印度回国已快三十年了。每当夜阑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咀嚼三十年前的亲切感受,揣摩中印两国人民由来已久的兄弟友谊,思绪万千,不能自已!
中印两个伟大民族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和近百年来的共同遭遇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历史的长河中,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和浩瀚的印度洋阻挡不住彼此的交往,两国的友好使者历尽艰辛跋涉之苦,往来不绝于途,对沟通中印文化与丰富两国人民精神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近代历史上,在反对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侵略中,两国人民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在国际关系史上,传为友谊佳话。
我去印度的时候,印度人民正在为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而斗争。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当时正遭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正在为自己民族的生存,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印度人民派出了自己的医疗队,声援中国人民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战争。共同的命运与相互的关系使中印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愈益紧密。
一九四五年底到一九五○年初我在印度期间,印度人民先后经历了争取独立、社团骚乱和印巴分治的不同发展阶段,而以一九四八年圣雄甘地的不幸被刺达到高峰。我曾同印度人民一道,分享了他们的欢乐与喜悦,也分担了他们的痛苦与不幸。两国人民这种患难与共、休戚相关的感情,是发自肺腑的由衷之情。许多印度朋友经常异口同声地说:“中国、印度是一家”,“中印两国人民是亲兄弟”。我初到印度时,不少印度朋友客气地称我为巴布或萨希布(先生),时日一久,彼此肝胆相照,成了知交,他们就很自然地改称我为巴依(兄弟)了。这种亲切的称呼,确实是一种真挚感情的自然流露,而这点正是中印两国人民关系中最可宝贵的一面。
我永远不能忘怀,暑假期间在拉其普特拿一个印度友人家中度过的几天愉快生活。早晨,天刚破晓,热情的拉其普特拿老人就牵来一头水牛,当面挤下鲜奶,双手送到我的面前。主人的感情和温馨的牛奶强烈地温暖了我的心。在中印度一个婆罗门家里,好客的印度朋友亲自到井中汲水供我嗽洗,亲手为我做饭,把热气腾腾的煎饼一个个送到我的手中。当我们到孟买参观访问时,在一个诗朗诵会上,印度朋友不厌其烦地把“中国兄弟”介绍给与会的人们。在骁勇善战的马拉他人的故乡,在一个山坡上,一大群男女老少围着我们,关切地询问中国的情况,有的马拉他少女情不自禁地为我们引吭高歌,翩翩起舞,情景十分感人。
我曾经在印度加尔各答国际大学和北方邦印度大学度过了紧张而愉快的四年学习生活。国际大学系由著名诗人泰戈尔创办。泰戈尔生前曾访问我国,对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斗争,始终寄予最大的同情。该校环境幽美、校风自由活泼,在印度和国外卓著声誉。由印度民族运动领袖马拉维亚创办的印度大学设在恒河东岸的印度教圣城贝拿勒斯,以研究印度古代历史与文化著称。在上述两个大学我曾结识的师生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国际大学的老研究员巴帕特博士和印度大学我的受业老师阿特加博士。前者为我们讲授梵语,后者为我们讲授碑铭学和钱印学。他们诲人不倦的精神与平易近人的态度,虽然时隔三十多年,但每一念及,记忆犹新。
体现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中印友谊,既有它的当前的现实原因,也有它的历史背景。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树,两千年来,经过两国数以千百计的友好使者的培育、浇灌,郁郁葱葱,挺拔俊秀,不因时日的久远而凋萎。在这些友好使者的代表人物中,中国伟大的佛学家法显和玄奘居于首位,他们的名字在印度几乎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他们两人在沟通中印文化、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崇高使命中,起过巨大作用。他们还在发掘印度文明,重视印度历史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法显在印停留时间几十载,他的《佛国记》是通过亲身经历而写成的不可多得的文字记载。
玄奘在奠定中印传统友谊方面,作出了更大的贡献。他历尽千辛万苦、九死一生,到达印度。在印度十七年,行程五万余里,遍访印度全境。回国以后,根据唐太宗李世民的建议,由玄奘口授,辩机执笔,写成名著《大唐西域记》。该书记载了一百多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为研究印度史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史料。玄奘的巨大业绩,受到广大印度人民和印度史工作者的共同赞扬。玄奘在印期间的学术活动,对提高印度宗教的学术水平,促进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很大贡献。
中国和印度是亚洲两个伟大的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与光辉的文化。我们之间有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容易彼此了解,有着充分的理由友好相处,互相合作。目前,两国人民都正在致力于自己国家的重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有一个和平友好的环境,因此,中印友好决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先生应邀前来我国访问,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们相信,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交换意见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印友好关系必将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专栏:达卡通讯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孟加拉国
一月中旬,达卡正是花香四溢的春天。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这里举行。座落在议会大楼旁的中国展览馆门前,宫灯高悬、彩旗招展,中孟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每天在中国展览馆门前车辆往来不绝,一批批观众,怀着喜悦的心情走进展览厅,展览馆里洋溢着十分动人的景象。
一走进展览大厅,首先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组反映近年来中、孟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图片。华主席同齐亚·拉赫曼总统在北京亲切会见和李先念副总理访问孟加拉国的图片,吸引着观众。一些曾随同齐亚总统访问过中国的朋友们说:“啊,又把我们带回中国了。”观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国人民敬爱的周总理一九五六年访问达卡时在群众欢迎大会上讲话的照片。有的观众说:“当时我出席了欢迎大会。”有的说:“我曾到飞机场去欢迎。”还有的观众怀着激动的心情说:“当时我曾经几次看到这位伟人。”“多么伟大的人物,多么熟悉的面孔,我们怀念他。”人们赞扬周总理为发展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所做的卓越贡献。曾经采访过周总理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四年访问达卡活动的几位新闻界朋友,看到这幅照片时心情格外激动,站在照片前久久不肯离去。
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展览馆中的农业部分特别感兴趣。观众详细地观看了农田基本建设的图片、模型和农业机械,边看边议论,有的人还作笔记。从农村来的农民仔细地观看各种农产品。有的人拿着水稻种子反复地琢磨。许多人围观水稻插秧机的表演,询问插秧机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广东省南海县水利建设的成就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南海县地势低洼易涝,旱季水位低,不能灌溉。由于兴修水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解决。参观的人说:南海县的情况同孟加拉国许多地区相似,那里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一些来自常受水灾的地区的农民仔细地观看水利模型、图表,询问治理洪水的经验。有些水利技术人员向中国展览馆工作人员索取说明书,或用照像机拍下水利模型,带回去研究。许多观众热情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这次展览会增进了中、孟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在展览期间,孟加拉国朋友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情。一位老工人经常到展览馆的摇臂钻机车床前与中国朋友聊天,他把鲜花送给中国朋友,说:“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展览馆设立的小卖部经常是人山人海,每天开始营业前四、五个小时,已有许多人排队等候在那里。小卖部的中国闹钟、草篮、绢花、台布、玩具、糖果等常常被购买一空。他们说:“中国货,物美价廉而实用,我们很欢迎。”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为期三周的展出中,接待了近三十万人次,有时一天就接待两万人。齐亚·拉赫曼总统夫人、农业部长哈克、水利部长阿巴斯、工业部长贾马乌丁、空军参谋长沙杜乌丁和海军参谋卡汗等军政高级官员参观了展览会。
这次展览会得到了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在筹建展览馆期间,孟加拉国政府有关部门协助选择场地,安排水电供应等。孟加拉国工人日以继夜地整修场地。一位新闻界朋友将他保存二十多年的一张周总理访问达卡的照片提供给展览会。电视台和电台还安排专门节目向观众介绍了中国展览会。二月四日展览会闭幕的那天晚上,许多观众依依不舍地向中国朋友握手,祝贺展览会取得成功,并祝愿中孟两国人民的友情日益加强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记者 徐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