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方又越境埋雷炸死炸伤我边防战士
新华社南宁二月十五日电 中国边防战士今天在广西宁明县东路五十九号界碑我方一侧巡逻,踩中越方越境埋设的地雷,副连长薛瑞长当场被炸死,另有两人被炸伤。
同一天下午六时四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向我宁明县东路四十八号界碑我方境内开枪开炮,持续到发稿时(晚上十时)尚未停止。当晚,越南武装人员还向宁明县爱店小学开枪开炮达一个多小时,校舍和学校设备遭到严重破坏。(附图片)
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城关镇蔬菜队社员关志能惨遭越南武装人员枪杀后,他的妹妹关玉珍向边防战士愤怒控诉越南反动当局的罪行,要求解放军为其哥哥报仇。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传真照片)
广西靖西县龙邦公社护龙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韦家奎,向边防战士控诉越南当局打死打伤我社员,破坏我边境居民正常生产和生活的罪行。
黄慕超摄(新华社稿)

努力把高等院校办成教学和科研中心
大连工学院批判“四人帮”炮制的“厂校结合办学新体制”黑经验,拨乱反正,按照学校的规律整顿学校
本报讯 大连工学院干部、师生紧密联系学校的实际揭批“四人帮”,坚决推倒了对该院危害最大、流毒最深的所谓“厂校结合办学新体制”,努力按照学校的规律整顿学校,把这所重点高等院校办成教学和科研中心。
所谓“厂校结合办学新体制”,是“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继“朝农经验”之后,妄图取消理工科大学而在大连工学院炮制的又一个黑经验。在肃流毒、治内伤的过程中,大连工学院干部、师生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第一、批判“四人帮”破坏“以学为主”原则的罪行,大力整顿教学秩序,努力把学校办成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学研究中心。所谓的“厂校结合办学新体制”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理论与实践人为地对立起来,那个时候,在“结合生产任务组织教学”这个口号煽动下,学校一切服从工厂,学生入学不几天就被赶到工厂,鼓吹什么“下厂时间越长越好”,“最好三年在厂”。有些专业甚至把学生的户口、粮食关系和党团关系都转到工厂,和工人混合编班。结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完全被打乱,系统的基础理论教学受到严重破坏,不少科学研究项目被迫停顿下来,使大连工学院几乎丧失了学校的职能。
推翻反动的“两个估计”以后,大连工学院党委发动全院师生,经过充分讨论,调整了教学计划,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实事求是地进行了分析,逐步整顿和恢复了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三结合的体制,尽可能把教育同现代化的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恢复了基础部和教研室的编制,加强了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积极帮助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应用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门技能。现在,教师认真教,学生勤奋学,应届毕业生抢时间,补损失,多数人基本上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去年,大连工学院还成立了工程力学、海洋工程两个研究所和抗震结构、化学工程、系统工程等七个研究室,制定了规划,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第二、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炮制的“厂校结合办学新体制”,提出什么“建立以工人为主体的教师队伍”,鼓吹讲课、编教材、搞科学研究、做思想政治工作都必须“以工人为主体”,蓄意制造工人同知识分子的对立,打击迫害知识分子。
大连工学院党委推倒了“四人帮”一伙强加给广大教师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为文化大革命中受打击迫害的三百八十一名干部和教师彻底平反,恢复了名誉,并且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去年以来,先后表彰了七十一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学效果显著的先进教师和六个先进集体,吸收一批优秀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提升了九名教授和四十三名副教授。数力系中年讲师钟万勰,在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国防工程中一个重要课题的研究,作出优异成绩。近年来,他努力研究电子计算机在结构力学中的应用,用数学中的群论处理具有广义对称性结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院破格提升他为教授、研究室主任。学校采取的这些措施,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第三、批判“四人帮”攻击和取消学校党委领导的谬论,切实整顿各级领导班子,努力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过去在搞“厂校结合办学新体制”的时候,曾宣扬过以“三结合领导小组”取代学校党委的反动主张。结果,彻底否定了党的领导,把校党委中绝大部分原有的老干部打成“复辟派”、“正在走的走资派”,强迫他们靠边站;中层和基层干部也不能幸免。学校的党组织名存实亡,政治思想工作制度被破坏殆尽。粉碎“四人帮”以后,上级党组织给大连工学院选派了党委书记,重新任命老院长为院长,调整、充实了学校党委的领导班子,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院长分工负责制。调整了系一级的领导班子,一批中层领导干部重新担任了领导职务。重建了院学术委员会,发挥它在学术上的谘询作用。挑选了一批觉悟比较高、作风正派、联系群众、有一定政治工作经验的党政干部、政治理论教师和青年教师,担任学生的政治辅导员,引导学生为四个现代化刻苦学习科学文化。大连工学院党委决心尽快地为国家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门人才,拿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本报通讯员

越南武装人员疯狂破坏我广西边境地区农业生产
我广西中越边境群众被迫离家栖身山洞茅棚
我广西边境地区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受害边民一致表示: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坚决保卫边疆,使他们能够安全地重返家园
新华社南宁二月十五日电 由于不断受到越南武装人员疯狂的炮轰枪击,邻近越南的中国广西边境地区的农业生产已受到严重破坏。
在越南当局的武装骚扰下,同越南接壤的广西那坡、靖西、大新、龙州、凭祥、宁明、防城等七个县市的边境地区,广大社员无法进行生产,往日那种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不见了。该收获的木薯、红薯等越冬作物不能收获,烂在地里,该播种的春玉米等早春作物不能及时种植,大片田地荒芜。仅靖西县靠近中越边界的四个公社五十五个村寨,就有二千零五十四亩田地无法耕种;宁明县靠近边界的五十一个生产队,也有三千五百多亩田地无法春种,二千多亩红薯和木薯无法收获。那坡县平孟公社平孟大队不仅经常遭到越南武装人员枪击,而且被越方人员越境架设铁丝网抢占去七百多亩田地。凭祥市平而大队、卡凤大队,有八头耕牛被越南武装人员越境埋设在中国境内的地雷炸死。越南武装人员还侵入中国境内劫走耕牛,仅在今年二月二日上午,越南武装人员就侵入那坡县廖行生产队劫走耕牛六头,给这个生产队的春耕生产造成很大困难。
由于越南武装人员肆意向中国边境开枪开炮,埋设地雷,封锁交通,使得中国边境许多社队的农田水利建设无法施工,春耕急需物资无法及时调运。宁明县边境地区有两个抽水机站因遭到越方火力威胁而不能抽水春灌。防城县垌中公社丈义大队六个建成后可以灌溉一千多亩田地的小型水利工程,也因此无法施工。由于从丈义大队到板兴大队的一段边境公路被越南枪炮火力封锁,这些大队春耕中急需的四十多吨化肥和其他生产、生活资料无法及时运到生产队,使得五千多人的生产和生活发生困难。
新华社南宁二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世世代代居住在广西靖西县龙邦公社的壮族群众,由于村庄经常受到越南武装人员的枪弹射击,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而被迫离开家园,扶老携幼搬进附近的石山岩洞或搭起茅棚栖身。
记者前往一个四面石山环抱的山?访问,目睹那里六个岩洞都挤满了边境村庄的男女老幼。这些有家不能归的中国和平居民,房屋多被越南武装人员的枪炮打毁。女社员李姆权的丈夫几个月前被越南军人越境抓走,房屋又被越南枪弹破坏,只好和邻居一起住进岩洞。七十六岁的凌云高老人气愤地对记者说:越南军人用枪弹逼迫我们背井离乡,真是丧尽天良。排干生产队队长农胜丰告诉记者,他们生产队的社员,大部分是一月十一日半夜里逃到石山上来的,那天深夜,山对面的越南武装人员突然向排干屯疯狂扫射,弄得鸡犬不宁。大家被迫抱起小孩,扶着老人摸黑冒着大风逃到山里。以后,因为越南武装人员一发现人影就开枪,害得人们每次转回家里拿生活用品,都提心吊胆。
在一个阴暗潮湿的岩洞里,还不时传出婴儿的哭叫声。这是那西屯生产队长赵永林的儿媳在岩洞里生的小孩。赵永林向记者说:“越南侵略者害得我们好苦,我的孙儿都满月了,还没有进过自己的家门。前几天,我想回家看看,被对面山头上的越南武装人员发现,立即向我开枪,差点送了命。”
这些被迫躲在岩洞里栖身的群众一致向记者表示,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坚决保卫边疆,使他们能够安全地重返家园。

把青春献给祖国
——记在新疆的上海知识青年杨永青
新华社记者 王甡生
一个人应当怎样度过自己的青春?在新疆的上海知识青年杨永青,用她不平凡的经历,为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
杨永青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她自幼就憧憬着将来能够上大学,当一名科学家。但是,一九六二年当她高中毕业时,因患肺结核病失去了报考大学的条件,被分配在一家无线电商店当营业员。
一九六三年春,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一天,杨永青重读了雷锋的日记后,在笔记上写了这样几句话:只为个人的前途着想,那是资产阶级的理想;服从革命的需要,把自己的一切都溶化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这才是无产阶级的理想。我决心要象雷锋那样,胸怀革命大目标,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一九六四年春,中共上海市委动员知识青年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边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杨永青接连写了三份申请书交给党组织。但是,当时领导上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没有批准她的申请。她又给党组织写了决心书,发出了铿锵的誓言:“冲破万重关,创业在新疆,一心为革命,誓死不回头。”
党组织终于批准了杨永青的申请。一九六四年七月,杨永青来到新疆农八师石河子总场当了农业工人。盛夏的准噶尔盆地玛纳斯河流域,那一望无际的麦海,一条条绿色的防风林带和纵横交错的水渠,深深地吸引着杨永青。她高兴极了,每天都在唱呀,笑呀,话多得没个完。
但是时隔不久,农场组织这些上海青年到盆地南缘的一片苇湖沼泽地开荒,用自己的双手创建新连队时,眼前那种拔苇根、翻泥土的艰苦劳动生活,使杨永青的思想多少有些动摇了。她心里发出了疑问:“象这样的生活对人生究竟有多大意义?”
一天中午,老连队派人给他们送来了西瓜。在吃瓜的时候,杨永青望着那些吐在地上的西瓜籽,心里猛然一动:“这些瓜由瓜籽长成瓜,不知要付出多少人的艰辛劳动啊!”她想起刚来石河子时,一些老红军、老八路给他们讲过的当初开发这里的故事。
石河子总场位于天山北麓的泉水溢出地带,天山上的雪水经过地下沙石层的渗漏,在这里冒出了一千二百多个泉眼,滔滔的泉水把地面冲溅成四百多条大小泉沟,茫茫荒原,积水盈野。人们形容这里的面貌说:“苇湖望不到边,泉眼数不尽,苇根纵横长,毛柳遍地生”。一九五○年春,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军垦部队,怀着征服大自然的雄心壮志,背着行李,扛着工具,浩浩荡荡地开进了这处“野鸭为家,恶狼出没”的水乡泽国安营扎寨。在开荒的日子里,这些指战员们历尽了千辛万苦,没有房住,挖地窝子避风御寒;没有菜吃,抓把囫囵麦子就盐吃,没有现代的开荒工具,用坎土曼翻地、用人拉犁播种。就这样,他们一干十多年,硬是把这里开拓成一块盛产粮食、棉花、油料、甜菜和瓜果的新绿洲。
想着前人这部英雄创业史,杨永青看到了自己的弱点:“为什么我能够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却不能经受住艰苦环境的考验呢?”
在当天的日记上,杨永青这样写道:我是一个在红旗下成长的青年,对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没有直接感受,对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艰苦曲折的斗争没有亲身经历过,对我们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还缺乏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所以一遇到困难就知难而退了。她告诫自己:要牢牢记住目前我们伟大祖国还处在一个发展时期,绝不能在思想上产生任何一点贪图安乐和享受的念头,要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爬雪山、过草地那样,为祖国人民的美好将来而甘愿吃苦,永远不做吃喝玩乐的奴隶而虚度年华。
正当杨永青和战友们一道阔步前进的时候,他们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那是一九六五年七月初的一天,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出国访问以后回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期间,不顾长途旅程的疲劳,专程到石河子视察工作和看望上海知识青年。
下午四点多钟,杨永青等上海知识青年听到周总理要接见他们,个个欣喜若狂,飞快地朝总场的一条长廊般的绿色林带跑去。这时,林带四周,道路两旁,早已站满了人群,张张笑脸望着敬爱的周总理。农场领导对总理说:“这些就是您要见的上海知识青年!”总理微笑着站了起来,同他们亲切握手,指着陈毅副总理说:“这是你们的老市长,他很关心你们,特地来看望你们的。”陈毅副总理一边和他们握手一边说:“是总理要我陪着他特地来看你们的。”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亲切话语,温暖着青年们的心田。
在这次接见中,周总理询问了大家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家庭情况,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农业科学知识,做好共青团工作,要晚婚,把毕生献给祖国边疆的建设事业,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当周总理问到杨永青的家庭情况时,这个平素爱说爱笑的女青年,立刻脸红心跳了。她羞涩地告诉总理说:“我出生在一个旧知识分子的家庭里,父母在香港,父亲在一家轮船公司当职员。”周总理点点头说:“噢,那你来这里不容易呀!”接着,周总理又问她的文化程度。杨永青回答说,是高中毕业,因为身体不好,没有考大学。连指导员向周总理介绍了杨永青的成长情况。周总理听后,满意地笑了。陈毅副总理也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大学嘛,是劳动大学。”
接见快要结束了,杨永青激动地对周总理说:请总理回到北京告诉毛主席,我们劳动、生活都很好,我们决心在边疆干一辈子革命!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一些人因受林彪、“四人帮”散布的“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影响,把矛头指向了杨永青。他们说她是“资反路线”培养起来的尖子,是有“海外关系”的资产阶级“小姐”。杨永青这个刚刚被提拔起来的副连长也“靠边站”了。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杨永青也曾悔恨自己选错了道路。就在这个时候,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那亲切的话语,又响在她的耳边:“你来这里不容易呀”,“这就是大学嘛,是劳动大学”。
“对!我应当留下来,我要遵照总理的教诲,挺起胸膛去战斗!”她不顾自己已经靠边站的处境,仍然坚持抓好由她分管的连队后勤工作。为了办好食堂,她和炊事员一起切菜、做馍、送饭、打扫卫生。菜地缺少劳力,她和职工们一起施肥、锄草、运菜。有时连里农活紧张,她不分白天黑夜地通宵干。有一次修公路,杨永青不幸被冻土块砸伤了头部,她到卫生所包扎一下伤口,第二天又冒着严寒和风雪,到工地挥镐抡锤,赢得了全连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
一九六八年底,杨永青同农场里的一位复员军人结婚了。婚后第四年,杨永青的爱人因为受不了农场艰苦生活的考验,又受了当时“回城风”的影响,带上他们三岁的孩子,回到他的家乡河南省漯河市去了。他不断来信劝说杨永青同他一道回城里工作。信中写道:你在青年时代立志在边疆,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这是难能可贵的。可是你可曾从另一个方面想过,人能永远是青年吗?现在该是你考虑自己归宿的时候了!杨永青回信说:从生物学的观点看,人的青年时代是有限的,甚至是短促的,但是对革命者来说,又是无限的。这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了。我们一定要有个明确的生活目的,那就是为着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终生奋斗。
一九七三年十月,杨永青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她更加增强了做好爱人工作的信心。她先是到她爱人工作的工厂,劝他重返边疆,接着又风尘仆仆地到漯河市郊,耐心地做婆婆的思想工作。
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敬爱的周总理与世长辞的噩耗传到了石河子。杨永青在极度的悲痛之中,对自己的爱人说,周总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想起他老人家的崇高品德,我们还有什么个人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希望你能牢记总理的教导,继承总理的遗志,迅速回到新疆来,同新疆的广大农垦战士一道,把边疆建设好。
杨永青的爱人想着自己这几年走过的曲折道路,一股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他终于在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前夕,带着五年前带走的孩子,重新回到了新疆。这一对青年夫妇,又并肩战斗在祖国边疆的广阔天地里。
现在,杨永青当了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她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广大青年一定要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肩负起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重任,把火红的青春献给祖国壮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让青春的花朵开放得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