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武装人员在云南连续埋雷炸死炸伤我四十二人
越方在我国境内埋雷设障,有的是利用深夜、晨雾等隐蔽条件进行的,有的则是依靠火力掩护在光天化日之下干的。越南反动当局的罪恶行径,致使我边民被迫停止边境一带的生产活动,激起了云南边民的极大愤慨
新华社昆明二月十四日电 今年以来,越南反动当局不断派遣武装人员,侵入中国云南边境埋设地雷和竹尖桩,严重危害中国边民的生命安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二月十三日,越南武装人员越境埋设的地雷炸死中国边民和边防人员二十二人,炸伤二十人。
在与越南接壤的云南河口、马关、麻栗坡、金平等七个边境县,都大量发现越南武装人员越境埋设的地雷和竹尖桩。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为例,在长达四百多公里的边防线上,除了那些悬崖陡壁和大河相阻的地区外,其余地段到处都被越南武装人员埋了地雷和竹尖桩。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一点多钟,金厂公社竹房生产队的苗族、壮族社员上山劳动时,在中国一侧的后山踩响越方埋设的地雷,社员王志华等五人被炸伤。二月四日上午九时,金厂公社两个民兵在中国境内巡逻,踩中越方埋设的地雷,一人当场被炸死,另一人身负重伤。越南武装人员在中国境内埋设的地雷和竹尖桩,炸死、戳伤中国边民牲畜的事情,在马关、麻栗坡、河口、富宁、金平等县也屡有发生,致使中国边民被迫停止边境一带的生产活动。
越方在中国境内埋雷设障,有的是利用深夜、晨雾等隐蔽条件进行的,有的则是依靠火力掩护在光天化日之下干的。今年一月十二日下午五时,越南武装人员七人,侵入马关县冬瓜岭大队埋设地雷。这个大队的民兵前去制止,埋伏在附近山上的越南武装人员猛烈开枪射击。
越南武装人员侵入中国境内埋雷设障的罪恶行径,激起了云南边民的极大愤慨。(附图片)
一月三十日,我边防战士刘永光在广西南坡公社境内巡逻,被越方埋的地雷炸断右腿。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传真照片)

老来发愤不为晚
——记济南部队装甲兵副司令员龚幼卿学科学的事迹
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时候,常听到一些同志说:“老了,学也晚了!”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装甲兵副司令员龚幼卿却不这么看,他说:“老来发愤,犹未为晚。”
龚幼卿是个“三八”式的老同志,现已年近花甲。他十岁当童工,从小没认几个字。多年来,他结合坦克专业,先后学习了金工学、金相学、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热力学、机械制图、坦克构造原理等二十余门学科。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他还注意学习无线电、激光、技术物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了更好地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他正在学习英语,经常在夜晚认真地收看英语电视广播讲座,练习英语发音,背诵英语单词。
是什么原因使这位老干部孜孜不倦地学科学、学文化的呢?龚幼卿说,学习从来是与革命联系在一起的。他用自己的经历来说明这个问题。他一九三八年刚入伍,党就送他到抗大学习。他听的第一课就是毛主席给上的。从那时起,他才开始懂得了为什么要革命和怎样革命,懂得了无产阶级不但要从政治上、经济上,还要从文化上翻身的道理。一九四九年进城前夕,面临着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转变,他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要用极大的努力学习生产技术和管理生产方法的号召,努力学习党的政策,学习做城市工作,学习专业技术,懂得了许多原来不懂的东西,更加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粉碎了“四人帮”,我国转入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他又积极响应华主席关于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号召,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更加刻苦了。
龚幼卿在学习中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工作忙,时间紧。他说,时间紧,这是革命工作的一个规律。只要善于挤,时间总是属于你的。多年来,尽管他工作繁重,而且多次调动,但不论到那里,他总是挤出时间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挤时间的办法有两个: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见缝插针,有空就学。他靠这种恒心和毅力,赢得了许多学习时间。
龚幼卿在学习中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对待年老的问题。他认为,什么事情都要一分为二。年岁大,记忆力减退,这对学习科学文化是个弱点;但年岁大,经验多,见识广,理解能力强,这又是个优点。发挥了后一个长处,就可以弥补前一个短处。为了攻克学习难关,他坚持向一切内行的人学习,不管是他的上级、同级还是下级,他都虚心请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龚幼卿深深尝到了学习的甜头。学习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由于龚幼卿有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学起来就比较省力。通过学习,他更加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科学还使他在领导工作中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和主动权。一次进行海岸防御作业,他运用自己长期积累的军事科学知识,结合作战地域、海域的情况,作了一份有见解的优秀答卷,受到了好评。又一次,他率领装甲兵部队参加多兵种联合军事演习,当行进到一段河滩地时,先行的几辆坦克陷了车,情况十分紧急。龚幼卿同志赶到现场,就地拣了一根木棍探测了河滩地的地质情况,接着就运用力学知识判断出地面单位面积承载力大于坦克压力,得出了只要操作得法,坦克就可以通过的结论。只见他在桥头与河滩的结合部指挥部队放置一圆木,利用坦克在圆木上转向侧面阻力小的特点,避免了坦克在河滩地转向时下陷的危险,使整个坦克部队顺利通过了河滩地。有一段时间,他分工抓技术工作,发现一个单位生产一种坦克配件,长期亏损。经过深入调查,找到了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加工方法落后,下料不合理。他根据这个单位的条件,提出了改革毛坯锻造工艺的方案,并亲自和技术人员一起计算下料的最优比例,运用金相学的知识,解决了在工艺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这项改革使每个配件下料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为国家节约了大量优质钢材和资金。
新华社通讯员 陆健夫 彭光谦

干部无私心 分房才公正
广州市第一针织厂干部分新房公正无私
新华社广州二月十四日电 广州市第一针织厂一幢四层宿舍楼落成了。分配到新房的三十户职工,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他们当中,没有一户是这个厂的领导干部。
这幢新楼内的宿舍,每单元是一房一厅,大的三十二平方米,小的二十八平方米,有厨房、厕所。从广州市居民目前的居住条件看,这样的宿舍是不错的了。这个厂有七个厂级领导干部,他们现在的住房面积,没有一家是超过新房一个单元的面积的。厂长梁耀华一家六口,住在一间只有十六平方米的旧房里。分房以前,有些群众就议论说,这次一定会把最大最好的房子分给他。但是,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决定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虽然自己住房挤,但要看到有些群众住得更挤。因此,他们在分房前,制订出申请分房的条件,向全厂公布,然后由厂领导、工会、行政科派代表组成分房领导小组,负责这项工作。他们还规定,凡符合分房条件的领导干部,不参加这个小组。分房领导小组对申请分房的干部职工,挨家挨户进行家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集体讨论决定,最后张榜公布。经过调查,厂里七名领导干部虽然住房也很拥挤,但比现在搬进新居的三十户还好一些,因此,七个领导干部都愉快地服从分房领导小组的决定,没有一家搬入新房。群众高兴地说,“干部无私心,分房才公正”。

中共河北省委和省革委会决定
河北省在北戴河的休养所交旅游部门
新华社石家庄二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北戴河休养区拨给旅游部门接待外宾用的消息发表后,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革委会也已作出决定,将河北省在北戴河的休养所交旅游部门,供接待外宾使用。
河北省在北戴河的休养所共三十八幢小别墅、三幢楼房,近十多年来很少使用。这些房屋全部整修开放后,可提供二百多个床位。
河北省委和省革委会还决定加速承德市著名的清代离宫的整修工作,要求目前还住在里面的一些单位和住户必须在今年六月底以前全部搬出,以便让这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避暑胜地,尽快对外宾开放。

专栏:编后

编后
中共河北省委、省革委会决定将河北省在北戴河的休养所全部交旅游部门使用,山东省委、省革委会决定把济南南郊宾馆对外开放,这种做法很好。
我国各地都有许多休养所和宾馆。长期以来,有的宾馆主要供中央和地方开会使用,有的休养所只给本单位职工使用,利用率不高,在人力、物力方面都造成了不少浪费。
目前,在我国旅游事业迅速发展,旅游设施一时还跟不上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各地闲置的宾馆、休养所,可以接待更多的外国朋友。这也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添砖加瓦,值得提倡的一个好办法。

纪念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
中国科协等单位将举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今年三月十四日是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一百周年。中国科协、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天文学会,将从二月二十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纪念活动,以表达我国人民和自然科学工作者、特别是物理学工作者,对爱因斯坦在近代物理学发展方面的杰出贡献的纪念。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和介绍爱因斯坦生平及学术成就的报告,以及有关学科的学术报告等。

专栏:读者来信

谈谈干部制度的改革
编者按:目前,许多单位机构重叠臃肿、人浮于事,已经达到十分严重的程度。精兵简政实在迫切需要。怎么精,怎么简,精简下来的人员如何安置,这都是问题。应该作些调查研究,下决心精简那些应该精简的机构和人员。精简的目的和标准是提高效率,即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精简下来的人要妥善安置,有人提议充实基层,有人认为可以送他们进管理或技术专门学校去学点真本事。这些意见都是值得重视的。
从铁四局看精简机构的必要性
我们单位的组织形式如下:
一、局机关。党政工团约设二十三个业务处(部、委、所、室),另外派驻外地三个指挥部,约二十六个处级业务单位。每个业务处一般设四个科,约有七十个业务科。到这些业务单位去看一下,就会得出一个结论:松闲。找他们解决问题,都说:请示请示,商量商量,考虑考虑。总之是一个意思:推拖。
二、工程局下设工程处。处机关:党政工团约设十八个业务科(室)。全局下设十三个工程处(厂、队、校),约有业务科二百个。他们多数时间是开会,每周一、三、五下午学习(海阔天空,闲谈说笑,走形式)不办公。工作量最多时就是到下边看一看,转一转。解决问题和那七十个业务科差不多。
三、工程处下设工程段(队、厂、院)。工程段部,党政工团设业务室(股)九个,每个工程处下设七个工程段,约有业务室五十一个。全局(包括局直属段队四个)约有工程段七十二个,业务室六百多个。段部业务室的工作主要是接近工地,向上级请示解决问题。
以上局、处、段三级,设业务处科室约有九百八十一个。
四、工程段下设工程队。每个段一般有三四个队,每个队约有二三百名职工。每个工程队配有正副队长、正副指导员及技术、会计、材料、调统、生活、领工、卫生员等十几人。这是每天不分日夜在工地直接领导生产的干部。
机构庞大重叠,人浮于事。局机关仅管生活的就设四个科。局直运输大队约有三百辆汽车。大队部驻安徽肥西县。汽车分队驻在皖南、淮南、山东、湖南等六七个省、市、县。最近的汽车分队离大队部也有几百里路。工人说:“遥控指挥不灵,生产情况不清。”为什么不把汽车分给最近的单位管理,非要单设机构呢?局机关有材料处,又成立了材料总场,总场机关设党政工团和业务科组织,下设四个分场。总场和局材料处是同级单位,同搞一样工作,经常发生矛盾。为什么非要设两个处级管理单位不可呢?
我局共五万一千多人,其中干部八千多名。还有以工代干和其他非生产人员几千名,这样,直接参加生产的工人自然就少了。前几年,有的单位一夜突击提干几十名。近年来,干部队伍还在扩大。工人说:提一个干部,就少一个生产的,多一个说话的。
铁道部第四工程局 宋振山

专栏:读者来信

三个工人养一个非生产人员
我厂是个仅有八百人的修理厂,非生产人员就有二百余人,占全厂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七以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有四、五十人,平均不到二十人就有一个领导干部。工人对这种状况,尤其对下面几种情况深感厌恶:
一、“政治干部”指手画脚。个别人本来就好逸恶劳,一经提干更加飘飘然。他们叼着烟卷在车间吞云吐雾,自己不劳动,反而以“谈心”、“做思想工作”、“调查研究”为名占用工人大量工作时间。他们以“政治是统帅”为依据,不与业务干部合作,妨碍生产。
二、“干事”成堆。政治处有干事,团委有干事,工会有干事。他们的工作与生产基本上没关系,除了在开大会时布置一下会场或跟着领导人员出去干点出头露面的事情外,每天多半在抽烟、喝茶、聊天中度过,很少看见他们干实际工作。
三、“闲差”多。如卖饭票的、收房租的、看电话的、当保管的。干上这种活就象进了养老院。这些人一般没有什么技术,但颇有来历。他们每月的工作量很少,其他时间东游西逛,养尊处优。考勤制度、生产定额、劳动纪律、技术考核都与他们无关。他们的消闲生活和工人紧张辛苦的劳动形成了鲜明对照。
在目前劳动生产率非常低的情况下,象我厂每三个工人就要养一个非生产人员,实在是一种巨大的负担。厂里有时活忙,甚至找学生帮着干,难道这些人就不能参加劳动吗?如果全国企业都象我厂这样,社会财富从何而来?
山东青岛跃进工厂
曹宪松

专栏:读者来信

让“代干”返回生产岗位
我们这个两万多人的企业里,百分之二十八的非生产人员中,约有六百多名是“以工代干”。我们一千一百来人的动力厂就有四十来名。这些人离开生产岗位,时间长的已经十余年,短的也有五、六年了。他们现在是工不工,干不干,既没学到生产技术,又没有固定岗位。由于年龄大了,学技术有困难,到哪里哪里不欢迎,给这些同志带来很大苦恼。
这些“代干”人员,是自己赖着不愿意回到生产岗位吗?大多数不是,而是领导扣住不放。你若强烈要求回到生产岗位,碰见好领导还能安慰几句:“安心吧”,“工作需要”,“没有办法”。如果碰上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者,还要用大话压人,什么“服从组织分配!”“党叫干啥就干啥!”“现在没有干部指标!”甚至因此对你产生看法:“伸手要干部当!”“口是心非!”“让他下去肯定要说打击报复他!”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精简非生产人员,强调“以工代干”的全部返回生产岗位。但有的单位不但不减,反而增加。这种作法真是既有害革命,又误人不浅。
甘肃嘉峪关市酒钢动力厂
赵子华 刘玉祥 申怀忠

专栏:读者来信

精简临时办公室
我们旗各种各样的临时办公室多达几十个。如:安置办公室、落实政策办公室、清查办公室、揭批办公室、大批判办公室、救灾办公室、养猪办公室、电业办公室、打井办公室、节约办公室、扭亏增盈办公室、学大寨办公室、学大庆办公室等等。这些办公室都是全旗性的。此外,各系统、各单位也都设有各种各样的临时办公室。看样子还在发展。
“临时办公室”并不临时,有的存在几年、十来年了。它们都刻有公章,权力也很大,可又不在国家编制之内。
这些办公室有无用处?如“打井办”,旗有水利局,局下有水利队、打井队,“打井办”有何用?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如是上下级关系,又把农牧办公室摆在什么位子上?再如,“节约办公室”和“扭亏增盈办公室”,如果只有这两个办公室才能宣传节约和扭亏增盈,才能做节约、扭亏增盈工作,那编制内的一些部门又干什么?这些临时办公室,是形式主义的产物,浪费了大量干部,助长了官僚主义作风,使办事程序烦杂,降低了工作效率,削弱了职能部门的作用,助长了互相依赖思想。
结论应该是:必须大大削减,把大量干部从中解放出来。
中共辽宁巴林左旗委宣传部 孟祥义

中共山东省委和省革委会决定
济南南郊宾馆对外开放
新华社济南二月十四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和山东省革委会最近决定,将山东省最好的宾馆——济南南郊宾馆对外开放,供接待外国旅游者和外宾使用。
南郊宾馆在济南千佛山脚下,环境幽美,空气清爽。整个宾馆有七百个床位,并有礼堂、室内游泳馆、宴会厅、舞厅等设施。宾馆房间宽敞,光线明亮,有空调设备和完善的卫生设备,部分房间还有冷气设备。这个宾馆自一九六三年建成后,主要供中央和地方开会使用,利用率不高。
另悉:中共青岛市委也正在研究,准备把青岛海滨疗养区的一些楼房、别墅腾出,接待旅游外宾。

专栏:读者来信

从铁四局看精简机构的必要性
我们单位的组织形式如下:
以上局、处、段三级,设业务处科室约有九百八十一个。
铁道部第四工程局 宋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