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隆重举行卡德尔同志的葬礼
铁托总统提前结束对中东访问回国向卡德尔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久经考验的领导人和著名的理论家爱·卡德尔同志的葬礼,今日上午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府卢布尔雅那隆重举行。
南共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以及其他南斯拉夫党政主要领导人出席了葬礼仪式。
今天上午卢布尔雅那正下大雨,人民群众冒雨在广场和主要街道的两旁为爱·卡德尔同志肃立志哀。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法·霍扎同志在讲话中对卡德尔同志作了高度的评价。
他说,“卡德尔同志的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专程前往卢布尔雅那向卡德尔同志遗体献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分别送的花圈。
上午十一时正,卡德尔同志的骨灰盒从斯洛文尼亚市议会执委会大厦被隆重地护送到卢布尔雅那市革命广场旁的人民英雄墓。
斯洛文尼亚老战士歌唱团为卡德尔同志唱了挽歌。人民军战士列队集体鸣枪三响。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卡德尔同志的骨灰盒被移入墓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二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在访问了科威特、伊拉克、叙利亚和约旦后,于十二日下午回到南斯拉夫。
铁托总统获悉爱德华·卡德尔同志逝世消息后,缩短了对约旦的访问。当总统飞机在卢布尔雅那机场降落后,铁托总统立即驱车前往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大厦,向他的亲密战友卡德尔的遗体告别。
铁托向卡德尔献了花圈,并亲自到卡德尔的家里向他的夫人表示慰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月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二月八日至十一日访问了叙利亚。
访问期间,铁托总统同阿萨德总统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了多次会谈。
双方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位总统强调,阿、以争端的解决,不能离开巴勒斯坦这个实质性问题,不能背离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公报说,两位总统谴责以色列继续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对其内部事务的干涉以及阻挠那里和平和安宁。
公报说,两位总统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在非洲玩弄各种花招,企图阻止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独立以及在阿扎尼亚消灭种族隔离政策而作的国际努力。两位总统表示继续支援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和为政治、社会和经济的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两位总统对不结盟运动在加强国际合作、建立民主互利的国际关系方面日益增长的作用表示满意。他们强烈谴责分裂不结盟运动的所有阴谋。
二月九日,铁托总统在大马士革会晤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铁托总统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固有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月十三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访问约旦,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担心地注意到,以色列坚持对阿拉伯领土的侵略和占领政策,拒不执行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公报指出,中东形势变得极其严重并有爆炸性。
公报强调,中东问题公正持久的解决,应当建立在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全部撤退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固有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之上。公报说,双方认为,国际和解面临危机,由于高压和侵略政策,世界很多地方充满紧张,这就需要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为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宁加强努力。
铁托总统已于十二日离约旦回国。

卡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谈美中关系、伊朗和中东问题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二月十二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能接受任何将同我们已经向中国政府作出的保证相抵触的(国会)决议或对(美国政府向国会提出的)法案的修正案,因为我们向中国政府作出的这些保证是我们之间新的正常关系的基础。”
他认为,“在对台湾承担的防御义务方面任何达到或超过这种程度的决议或修正案都是不能接受的。”他重申,他不认为美国国会有必要就台湾“安全”问题通过一项决议。他说:“在我看来,我们向国会提出的法案已经足够了。”
当记者提到他在二月九日接见记者的谈话中所说美国的新政策并不阻止未来的美国总统为保护台湾而作战的一番话,并且问他是否会为保护台湾而进行战争时,卡特回答说,“我不打算进行战争”,“我也不预料将来需要在西太平洋进行战争。”但是,他又说,“这并不妨碍我本人和我的继任人在未来做出任何决定”。
卡特总统在谈到伊朗局势时说:“我们的目标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要有一个同美利坚合众国保持良好关系的稳定和独立的伊朗。我们的政策一直是不干涉伊朗的内政,并且表明我们坚定地希望别的国家也不会干涉伊朗的内政。”他说:“我们一直同那些控制伊朗政府的人保持接触,我们随时准备同他们合作。”他还说,美国“将设法同现在的政府进行密切的来往”。
关于埃及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问题,卡特说,实现中东的和平是他“最大的义务”。“我们在戴维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我们当时预计很快会解决那时还没有解决的剩下的百分之五的问题,但事实表明这并不象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他强调,即将举行的埃、以、美三方部长级会谈应该采取“互相承担义务和表现出灵活性”的态度。
他说,如果这次会谈不能完全取得成功,他将赞成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美国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卡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了一些国内问题。他承认,十多年来,美国的通货膨胀是“不断上升的”。他表示他将以总统职位的全部权力来使减少通货膨胀的努力取得成功。他还要求美国人民自愿节约石油,以“抵销目前伊朗对我国供应的石油数量减少的影响”。

伊朗巴扎尔甘新政府正式接管国家权力
前首相巴赫蒂亚尔被捕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三日电 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在伊朗皇家警卫队宣布放弃抵抗、支持霍梅尼的群众最后占领了国王的尼亚瓦兰宫以后,于十二日进入首相府,正式接管了国家权力。
巴扎尔甘接管政府后任命了一批重要的军政官员,其中包括任命瓦利·加拉尼为军队参谋长,艾哈迈德·莫哈盖吉为宪兵代理司令。他还任命霍梅尼的主要助手雅兹迪为负责革命事务的副总理,哈希姆·萨巴吉安为负责权力移交的副总理,阿密尔·恩蒂扎姆为负责公共关系的副总理。霍梅尼的另一名主要助手戈特布扎德被任命为伊朗全国电台和电视台组织的临时负责人。
电台当天广播了霍梅尼提出的包括六点内容的公报和临时政府的声明,针对德黑兰的混乱局势,一再呼吁支持者们尽快恢复秩序,停止破坏,交回从军火库和军队手中抢来的武器,同政府进行合作。公报和声明说,鉴于所有的军队、警察都“已经参加到人民中来”,应停止对他们的攻击,并不准进入军营拿走武器和其他物资,不准抢劫和毁坏财产。声明在谈到有人随意杀害前政府和军队官员时说,审讯和惩罚罪犯的工作应放到适当时候进行。临时政府还提出要保护外国使馆和外国人的安全。
据新命名的“革命之声”电台广播,政府已下令关闭所有的机场和边界。
新任命的副总理阿密尔·恩蒂扎姆说,临时政府的当前任务是恢复平静和秩序,重新组织国家的生活。他说,将在本周内任命政府的其他部长。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三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前首相巴赫蒂亚尔在二月十三日被捕,已被武装游击队押送到霍梅尼的一个委员会。据报道,巴赫蒂亚尔辞职后,就在巴扎尔甘的保护下隐藏起来。这次逮捕的详情没有公布。

西德国内就安全和防务政策展开辩论
美欧必须采取相应手段对付苏联中程核武器
新华社波恩二月十二日电 自从年初美、英、法、西德四国首脑瓜德罗普会晤以来,波恩政界和舆论界就安全和裁军政策展开的辩论正步步走向高潮。西德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魏纳二月三日关于苏联的军备是防御性而不是侵略性的谈话,在西德引起了激烈的辩论。许多人指出,美国和欧洲必须拥有相应的防御手段,以对付苏联威胁欧洲的中程核武器。
二月十二日,巴伐利亚州州长、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在对《世界报》记者的谈话中说:“魏纳动摇了西方在维也纳谈判中的地位,同时也动摇了西德在西方的地位。如果人们作毫无代价的让步,就不能卓有成效地同苏联谈判。”
他说:“苏联目前拥有包括SS—20的各种导弹,它们不仅可以打到德国,而且可以打到爱尔兰和葡萄牙,威胁整个欧洲。苏联在战术核武器方面占有日益增强的优势。信赖美国人战略核武器的威慑作用完全是错误的,因为美国人将不使用或不能使用这种武器。”
施特劳斯指出,苏联正在所谓“安全需要”的幌子下,增强其在全世界进行扩张的能力。他说,只要看看苏联在世界各地的干涉侵略行径,就不应容忍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了。他主张西方在欧洲设置中程核武器。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防务政策发言人韦尔纳最近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说,当前关于防务和裁军政策的争论触及了西德安全政策的要害。他说,关于苏联军事力量是“防御性”的说法,不仅同黑格将军和其他军事专家的言论相矛盾,而且也同联邦政府关于华约军事力量远远超过防御需要的说法相抵触。
韦尔纳说:“苏联在我们同它就裁军和缓和进行谈判的十五年中,不断地扩充它的武器库,不仅在常规武器方面,而且在驻中欧的核武器方面超过了我们。他们部署了象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这样有巨大摧毁力的、针对西欧的新武器,而这样的导弹我们却一个也没有。西欧,特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政治上将受到讹诈,并越来越依赖于苏联的善心。这就是为什么不只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黑格将军,而且新的联邦国防军总监勃兰特将军也正确地、毫不含糊地要求北约采取适当的防御措施。”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对外政策发言人马克斯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高唱缓和与裁军的同时不断加快扩军步伐。他建议美国要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一起,联合世界上一切能够联合的力量,来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压力。
另位反对党政治家阿尔弗雷德·德雷格尔二月十二日在同《法兰克福汇报》记者的谈话中也指出,苏联的军备是进攻性的。他强调,谁要是符合实际地评价形势,谁就会得出结论:如果不能在欧洲大陆重建军事上的均势,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将在政治上处于从属苏联的地位。

加国防部长强调加强防务对付苏联扩张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国防部长巴尼·丹森不久前在加拿大防务协会第四十二届年会开幕式上作报告,揭露了苏联扩张主义者的战略意图,呼吁北大西洋集团加强防务,要求加拿大武装部队和后备军作好战斗准备,以维护世界和平。
加拿大防务协会是一个由国防部提供资金、专门对防务问题提出建议和批评的组织,其成员包括退休军官、现役军人和后备军人等,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丹森在报告中指出:“苏联的野心已使人们看到了其赤裸裸的帝国主义大国的本质。从某些方面看来,过去的几年使我回想起三十年代。”“苏联现在将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至十四用于国防”,“而且每年国防开支实际上递增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
丹森说:“我们需要缓和,但不是那种麻痹和削弱西方的缓和。我们不能接受当年法国和英国在慕尼黑接受的那种关于安全的思想以梦想和平。我们从来没有靠放下武器来制止过敌人。我们能否保持世界的安宁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力量对付苏联全球性的进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国国家银行提高利率
英国国家银行英格兰银行二月八日宣布将信贷最低利率由百分之十二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十四,这个利率仅次于一九七六年十月财政危机时百分之十五的最高峰。
英格兰银行这一决定自宣布之日起立即生效。这一措施的目的是进一步控制货币供应,从而抑制通货膨胀再起。
日本毫波通讯实验同步卫星失灵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二月六日发射的实验用毫波通讯同步卫星“菖蒲”号,发生故障,从九日中午起已收不到卫星的讯号。
据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宣布,九日上午十一点三十三分,“菖蒲”号为了从迁移轨道向漂移轨道过渡,点燃起远地点控制火箭。火箭燃烧约十秒后,电波中断。
去年两个德国相互往来大增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九七八年积极发展双边关系,官方和非官方的来往都有较大增加。
据不完全的统计,双方在一九七八年举行的关于双边问题的谈判有十四个之多,并就开采东西德边境地区褐煤等问题达成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修建柏林至汉堡高速公路等改善东西德交通的协定以及关于东西德非贸易支付协定。
一九七八年双方的人员来往也有增加。据西德官方公布的材料,一九七八年东德退休者去西德探亲旅行的达一百三十八万四千人次,比前年增加了六万多人次;一九七八年上半年有二万三千东德人去西德处理家庭事务;一九七八年全年由西德到东德旅行、探亲的有三百二十万人次。
(据新华社)

专栏:西德通讯

平静背后的不平静
新华社记者 丁仰炎
新年前后,波恩的政局显得特别平静。联邦议会休会了,政治家、议员等要人或去阿尔卑斯山滑雪,或到地中海边和加勒比海边游泳去了,波恩的政治生活几乎象停了摆一样。只有在议会复会之后,政治舞台才重新热闹起来。但是今年与往年不同。一月十五日联邦议会已经复会,报纸上也时有大字标题报道政府和反对党之间、这个党和那个党之间以及某党内部的矛盾和争吵,然而其内容大部分是些除了德国人外别人都不太懂也不大感兴趣的问题。法新社的一位女记者说,现在的波恩简直是太平静了。
的确,去年一年西德的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通货膨胀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几,失业人数全年平均约一百万上下,外贸盈余有三百五十亿马克。这种经济形势与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的“黄金时期”虽不好相比,但在整个西方世界恰是数一数二的。经济上的相对稳定,使得西德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也不断上升,今年年初西德参加了瓜德罗普西方四国首脑会议就是一个标志。
但是,平静中也有不平静,目前有好几个阴影笼罩在西德上空。
首先还是来自苏联的核威胁,特别是中远程核导弹的威胁。主要针对西欧的苏联SS—20中远程核导弹正在急剧增加。随着苏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行,这种既不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范围内也不在中欧均衡裁军谈判范围内而西方又没有相抗衡手段的苏联核导弹,已成为破坏欧洲力量平衡,威胁西欧安全的重要因素。
采取什么对策呢?现在谈得最多的是由美国出钱改进现在驻在欧洲的潘兴式中程导弹,使其射程从七百五十公里延长到二千公里,成为苏联SS—20导弹的对抗物。美国国防预算已为此拨出了大约三亿五千万美元。但是,这一计划的实现至少要五年时间,而且驻地还是个问题。西德当然希望这些导弹不仅驻扎在西德而且也驻扎在西欧其他国家,以免西德成为苏联攻击的唯一目标。但是其他西欧国家是否愿意接受,还存在不少问题。在西德国内,以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魏纳为首的一批人对西方拟议中的这种中程导弹也持反对态度,认为这将有损于“缓和”,不利于裁军谈判。
不设法对付苏联的中远程核导弹的优势,西德的安全就将受到“不能容忍的威胁”;而真要采取足以对付的有力办法,则不仅在盟邦之间还要克服重重矛盾,而且还怕影响西德目前的小康处境。这就是目前西德在这个问题上的两难处境。
一面继续甚至进一步推动裁军谈判,以求继续维持“缓和”和目前的平静,一面要求美国发展能够对付SS—20导弹的新式武器并进驻整个西欧,以对付日益危险的苏联威胁,看来这是西德目前推行的政策。问题是这种折衷办法在苏联霸权主义加紧扩张的国际形势下究竟还能维持多久?
第二个阴影来自伊朗。对西德来说伊朗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西德经济最大的一个弱点是它对进口能源特别是石油的依赖。西德一年要进口一亿三千二百多万吨石油,其中伊朗原油占了百分之十八点三,在进口的各国原油中占第一位。目前伊朗石油的供应已经完全中断。西德暖气用油价格最近飞涨,这固然和气候寒冷有关,但是与伊朗石油供应中断也不无关系。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年初半年之内,西德外长根舍和沙特阿拉伯外长就四次会面,讨论西德从沙特阿拉伯增加石油进口问题,就可见情况的紧急了。
此外,伊朗原来向西德定购了原子能发电站等一批现代化工厂和潜水艇等武器,价值二百亿马克以上。西德在伊朗的技术人员及其家属达一万四千人以上。现在由于伊朗局势动乱,价值一百亿马克的两座原子能发电站虽已建成一半,也不得不完全停工,其它工程也一样。人员已不得不绝大部分撤回。和伊朗的银行往来已中断了两个月,西德银行正在为伊朗的贷款大伤脑筋。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对西德的经济界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和挫折。
伊朗的战略地位对西德来说也十分重要。这里担心伊朗动乱将给苏联扩张主义以可乘之机,如果苏联在伊朗一旦得手,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就完全暴露,西方来自波斯湾的原油供应将长期被切断,后果就很难估计。
第三个问题是西德建议的欧洲货币体系迟迟未能诞生。西德所以要提出欧洲货币体系是想在美元虚弱带来的国际金融风暴中勉力创造出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和减少美元汇价下降给它带来的损失。去年下半年西德为此化了不少力气,但是原定在今年一月一日生效的这个欧洲货币体系,在诞生的前两天,因法国在农产品过境补贴上又提出了新的问题而拖了下来。今年年初在瓜德罗普西方四国首脑会议上,法国总统和西德总理曾为此单独进行了磋商,一月中旬两国外长和农业部长在布鲁塞尔又开了秘密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最近两国领导人又通过电话直接商讨。据报道,事情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仍未找到完善的解决办法。西德当然希望欧洲货币体系早日生效。但是愿望和现实之间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平静的背后存在着很不平静的因素,在还找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之前,形势不会有急剧的变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会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只有一个不断联合起来的欧洲才是一个最终摆脱这些阴影的办法。

专栏:荷兰通讯

荷兰与西欧联合
《光明日报》记者 孙文芳 本报记者 许庆美
我们对荷兰的访问,尽管只有六天时间,但是所见所闻,使我们获得一个深刻的印象:战后三十年来,荷兰奉行与西欧国家加强合作的政策,促使荷兰在经济、贸易上加深与西欧国家的相互依存;而日趋密切的经济关系,又推动荷兰对西欧联合采取积极的态度。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地处英、法、西德三国之间。在三万七千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活着一千三百五十多万人口,其中三千多平方公里是河泊沼泽地带,不宜居住。荷兰境内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高达四百零九人,成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其西、北两面,濒临北海,拥有世界上吞吐量最大的鹿特丹港。荷兰人士指出,以鹿特丹为中心,划一个五百公里为半径的圆周,将形成一个包括西欧各主要工业城市在内、人口多达一亿六千万的消费市场。由于荷兰的位置,使荷兰十分重视对外贸易。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取消了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壁垒,使以贸易立国的荷兰,得益很大。目前,荷兰向共同体成员国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多,从共同体成员国的进口额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多。
在农业方面,荷兰是西欧农业发达的国家之一。一九七六年,农产品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四,其中百分之八十销售到共同体国家。海牙、霍克港和鹿特丹之间的三角地带,号称“欧洲花园”。我们看到在这个地区的公路两侧,成行地排列着生产蔬菜的暖房,黄瓜、西红柿等四季不断。不仅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西德所需蔬菜的百分之九十、法国所需蔬菜的百分之三十,都来自荷兰。荷兰充分利用水、草丰富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畜牧业,与加拿大齐名,位列世界前茅。每年畜牧业的产值,占其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
工业方面,荷兰善于吸收外国的先进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不少工业产品国际声誉卓著。荷兰工业品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百分之七十。我们参观了荷兰唯一的钢铁厂。一九七二年,它和西德的霍依希—达德蒙德钢厂合并,建成埃斯特尔钢铁联合企业。合并后,加强了竞争能力,在近几年世界钢铁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个企业的荷兰部分仍然保持连年盈余。荷兰的福克飞机工厂也是和德国飞机工厂联合经营的一个企业,它还参加欧洲宇宙航空计划和欧洲火箭的联合研制工作。被称为“欧洲门户”的鹿特丹港,既是运往西欧各国的矿石、谷物、煤炭的一个主要集散地,又是向西德、比利时转运原油和石油产品的主要港口。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鹿特丹的新港被命名为“欧洲港”。所到之处,使我们感到,在许多经济领域里,荷兰的活动是在整个西欧范围内进行的。
一月十一日,荷兰外交大臣范德克劳在会见我们时,强调同大西洋及西欧的合作,是荷兰外交政策的基础。他指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扩大了荷兰对外贸易的市场;在共同体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共同体不断加强,有利于维护欧洲以及世界的和平。范德克劳外交大臣表示,荷兰赞成扩大共同体,并认为欧洲货币体系的建立,就稳定金融来说,对共同体的发展是有利的。谈到荷兰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时,范德克劳说,面对苏联强大的军事力量,荷兰为了自由地生活下去,必须加强与北约的联盟。
加强同北约和共同体的关系,是荷兰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朝野的共同主张。前外交大臣、工党议员范·德·斯托埃尔对我们说,随着共同体的扩大,直接选举产生欧洲议会以及建立欧洲贸易货币体系,共同体在一九七九年将取得更多的进展。从经济上和政治上,对荷兰和共同体都是有利的。自由党议员布劳对苏联海军力量的增长及其在东欧布署SS—20导弹,感到十分关切。他说,苏联扩张军备,给欧洲局势增加了不稳定的因素;并指出,苏联利用古巴和越南,在一切有麻烦的地区制造动乱;苏联为了扼杀西欧,将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为此,西欧需要制定共同政策,对苏联的威胁作出反应。
许多荷兰人士认为,荷兰目前的外交政策是吸取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教训而形成的,它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也符合荷兰的利益。三十年代末期,希特勒法西斯的战争威胁笼罩着欧洲,而荷兰宣布中立,没有采取加强防务的措施。一九四○年,希特勒为了吞并欧洲,于五月十日,悍然入侵荷兰。在这样情况下,荷兰军民奋起抵抗,终于在一九四五年击败了法西斯侵略者,收复了失地。一位荷兰反法西斯的老战士在叙述了当年的战斗情形后,用谚语概括了当时的教训。他说,“要生存,必须联合”,“要和平,必须武装”。他告诉我们,经验已经证明,侵略者是没有国际信誉的,他们手里挥舞的条约、协议只是一纸空文。善良的人们不应该再受欺骗。他指出,当前,苏联正在步当年希特勒的后尘,以为荷兰既小且弱,是个可以突破的薄弱环节。这个老战士义正辞严地说,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成千上万的荷兰人民,又将团结成一个人,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一样,为保卫祖国的荣誉而战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