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墨西哥和比利时报刊发表文章
苏联到处兴风作浪造成一些国家局势不稳
新华社墨西哥城二月十日电 墨西哥《冲击》杂志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的手很长,伸向世界各地,妄图“夺取统治地位”。
文章在谈到中东许多国家局势不稳的问题时指出,这是“苏联在这个广阔地区兴风作浪,企图获得对这些地区的控制和统治权”造成的。
文章说,“对石油和把石油输往世界其它地方的海道虎视眈眈的克里姆林宫正谋求在中东地区取得统治地位”,苏联政府的策略是,把公开和隐蔽的各种政治行动,同经济斗争及明目张胆的军事干涉结合在一起。
文章说,“利用由古巴打头阵的卫星国,对实现苏联的这种巨大努力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章说,“近年来,为了逃避对其干涉别国内政的谴责,莫斯科越来越公开利用代理人”,“例如古巴,它除了在那些与本国利益无关的问题上效力于军事外,还帮助俄国在中东进行秘密活动。”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月九日电 比利时《最后一点钟报》今天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扩张。
文章说,目前欧洲大陆有一半是处在苏联的压迫之下。“在亚洲和非洲,西方帝国主义已经被一个远远更为可怕、更为毒辣、更为野蛮、更为残忍的帝国主义所代替。”
文章在谈到西方和苏联之间的力量对比时指出,“曾经有一段时间,大西洋世界拥有对苏联的压倒优势”,然而,“今天,事情变化了,美国再也不能确保自己昔日的优势,而且在许多方面正处于劣势”。
文章认为,“西欧已经处于对其伤害更大的对手的支配之下。”文章接着强调指出:“采取宽容的态度意味着不正视这种危险的现实。但是,如果人们屈服于这一现实,那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就会酿成明天的悲剧。”
文章说:“在我们这个冷酷的世界上”,“唯一有效的安全是自行确保的安全”。

美国对苏联在古巴加强军事力量深感不安
美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去年军费开支大大超过美国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苏联继续在古巴加强军事力量》的文章指出,美国“对苏联最近加强在古巴的军事装备的规模和显而易见的目的显得越来越不安。”
文章说:“除了人们已知的俄国人在过去一年里派到古巴去的二十多架米格—23飞机之外,苏联一直在向距佛罗里达海岸九十海里的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岛屿运送大量的大大超过任何可以想象的正当防务所需要的武器。”
文章指出:“向古巴运送的大量武器包括远程火炮、新型苏联迫击炮和榴弹炮、防空武器(包括最新的地对空导弹)和在小规模海战中特别有用的各种非常机动灵活的高速导弹巡逻艇。”文章说,“苏联今天在古巴所花的经费已达到创纪录的一年三十二亿美元的水平”。文章强调说,“运送这些武器只能有一个目的——俄国人打算在今后一年里把他们二十万人的古巴雇佣军另作他用。”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二月七日在国会报告中说,古巴今天在非洲的军事行动是美国和古巴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
卡特认为,一批苏联米格—23战斗机运进古巴也是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之一。
卡特说,面对古巴军队继续赖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美国已对哈瓦那严正指出,美国方面不会采取新的重大的主动行动……并将坚持我们的立场。”卡特说:“我们认为非洲问题应当由非洲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华盛顿消息:《纽约时报》二月七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说,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苏联一九七八年的军费开支高达一千四百六十亿美元,比同年美国军费开支一千零二十亿美元约多百分之四十五。
这份研究报告估计,在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八年期间,苏联军费支出占它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二,而美国的国防开支在一九七八年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左右。
另据美国国际交流署援引同一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说,在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八年期间,按美元计算,苏联累计的防务费用比美国多百分之十以上。
报告说,在一九六八至一九七八年期间,在战略部队方面,苏联的费用比美国多一倍半,而在一般任务部队方面,苏联的费用总额比美国高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苏联不谋求对西方的军事优势吗?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领导集团近来一再表白苏联不谋求对西方的军事优势。苏联《真理报》二月一日载文指责别人“硬说苏联谋求‘军事优势’”。塔斯社同日在一篇评论中说:“苏联的政策不是为了取得军事优势,而是为了减少军事对抗和裁减军备”。在这以前,勃列日涅夫也一再亲自出面表示:“我们没有向自己提出获得军事优势的目标”,苏联“并不设法,将来也不设法取得对另一方的军事优势。”
苏联果真不谋求对西方的军事优势吗?让事实来作回答吧!
为了建立军事优势,就要大搞扩军备战。苏联《红星报》曾经明确地声称,“为了争取在力量上占优势,就要经常不断地加强军队战斗威力的物质基础。”
苏联领导集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让我们来看看他们这些年来扩军备战和夺取军事优势的步伐吧!
早在一九六六年,勃列日涅夫上台不久就公开宣布:“我们国家的职责,是要分出更多的力量和注意力来加强我们的国防威力。我们将把苏维埃国家的武装力量保持在现代军事技术装备的最高水平上,并且今后一直保持我国军队的优势。”当时的勃列日涅夫还是比较坦率的。他说得很明白,苏联的目的不仅是要建立对西方的军事优势,而且要“一直保持”对西方的军事优势。
一九六三年,苏、美、英三国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时候,在军事力量方面,苏联还大大落后于美国。当时,苏联拥有洲际导弹九十枚,潜艇弹道导弹一百○七枚,而美国拥有洲际导弹四百二十四枚,潜艇弹道导弹二百二十四枚。条约签订后,苏联大肆宣扬,这项条约可以“收缩军备竞赛”。但是,正是在这以后,苏联加快了发展军事力量的速度。
一九七二年,苏美签订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等协议的时候,两国军力差距已经大大缩小,美国还多少处于领先地位。这时,苏联拥有洲际导弹一千五百二十七枚,潜艇弹道导弹五百枚;美国拥有洲际导弹一千○五十四枚,潜艇弹道导弹六百五十六枚。美国的导弹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分导式多弹头导弹。而当时苏联还没有这样的导弹。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苏联《美国》月刊一九七二年踌躇满志地宣布:“人们认为经过对二十年的军备竞赛进行总结而自然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投入这一竞赛时是有着军事上的优势的”。现在,“美国的安全没有得到巩固,而是削弱了。力量对比的变化对他们不利,美国丧失了过去的优势”。
但是,苏联领导集团并不满足于这种状况,而是要继续大搞扩军备战,进一步夺取军事优势。这一年稍晚一些时候出版的苏联《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杂志进一步明确宣告:“苏共的军事技术政策将是建立并保持社会主义国家对战争和侵略势力的军事优势。”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当苏美在海参崴签署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的联合声明时,两国的军事力量已处于同等水平。苏联拥有洲际导弹一千五百七十五枚,潜艇弹道导弹七百二十枚;美国拥有的洲际导弹和潜艇弹道导弹保持在一九七二年的水平,但在分导式多弹头导弹上仍然领先。从数量上说,苏联已经领先,从质量上看稍逊一筹。
到了去年,苏联进一步发展了它在战略武器数量上的优势。苏联拥有的洲际导弹为一千四百枚,潜艇弹道导弹为一千○十五枚;而美国仍保持在一九七二年的水平上。与此同时,苏联也开始部署了一批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尽管在数量上还少于美国。
在常规武器方面,苏联早已比美国领先。现在苏联拥有各型坦克约五万辆,而美国约有一万二千一百辆;苏联拥有主要水面作战舰只二百四十三艘,美国拥有一百七十二艘。苏联每年制造的大炮为美国的九倍,舰只和坦克为美国的六倍,潜艇和直升飞机为美国的两倍。
苏联现在军队的人数已达四百五十多万,而美国为二百○七万。
这些事实说明,多年来苏联推行的政策决不是什么为了“裁减军备”,而是疯狂扩军备战,加紧军备竞赛,夺取对西方的军事优势。在限制武器方面,苏美每达成一项协议,苏联就加紧一步夺取军事优势的努力。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去年九月在联合国全体大会上讲话时倒是老实地承认了这一点。他说:“冷静地观察一下实际情况,就必须承认,军备竞赛丝毫没有收敛”,“军备竞赛在日益加剧”。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一月发表的研究报告说,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八年期间,按美元计算的苏联累计的防务费用比美国多百分之十以上。在此期间,苏联的国防开支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三,而美国国防开支在同一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则是逐渐下降的。苏联这种扩军备战势头近年来不仅没有减弱,而且进一步加剧。这个报告指出,一九七八年苏联国防预算约为一千四百六十亿美元,比美国多百分之四十五。
目前苏联正在加紧生产和部署分导式多弹头导弹,此外,还在研制第五代洲际导弹。苏联研制的潜艇发射的SS—N—18远程弹道导弹射程为七千多公里,每枚可携带三个核弹头。苏联还正在以每两月生产五架的速度加紧制造“逆火式”轰炸机,这种飞机在空中加油就能够飞到美国并返航。在坦克制造方面,苏联已大量生产T—72新型坦克,还研制出了用来对付美国XM—1坦克和西德豹Ⅱ式坦克的T—80型主战坦克。此外,苏联还在加紧研究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射线武器、空间武器等。
这一切不是为了夺取对西方的军事优势,又是为了什么?
苏联为实现其霸权主义的全球战略而加紧扩军备战的实际行动,完全戳穿了勃列日涅夫一伙硬说他们要搞“缓和”,不谋求军事优势的谎言。他们在军备竞赛中采取的步步进逼的姿态在西方引起了强烈的不安。美国参议员本特森说:“我们从苏联人那里看到什么迹象和表示,说明他们将会满足于对等地位?我们怎么知道他们不是利用限制武器会谈作烟幕以掩盖他们夺取优势地位的努力?”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前些时发表的一个报告指出,在常规力量方面,苏联已经全面领先,在战略核力量方面,也正在出现对苏联有利的趋势。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美国将很快会在军事上处于劣势地位”。这样,苏联就“有能力对西方进行威胁和施加压力,迫使西方接受不利的交易”。西方有识之士正大声疾呼有关国家为防止出现这种局面而作出努力。

伊朗军方宣布保持中立命令军队返回兵营
伊朗巴赫蒂亚尔政府已不复存在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德黑兰消息:随着伊朗军方宣布保持中立,在伊朗国王出走前成立的巴赫蒂亚尔政府已不复存在。国家权力正在转移到宗教领袖霍梅尼任命的临时政府手中。
在军队十一日奉令返回营房之后,伊朗国家电台、电视台和政府机关已陆续为拥护霍梅尼的群众所占领。
德黑兰电台二月十二日广播了一项由“革命政府临时行动参谋部”签署的公报,宣布“革命已经胜利,总参谋部、皇家警卫队和各种军队已经转到人民运动方面来。”公报要求人民停止袭击兵营和政府机关,不要再造成公共财产的损失。在这以前,霍梅尼十一日晚发表谈话,宣布胜利已经临近。他要求人民保持平静,不要烧毁档案,不要冲击外国使馆。他还呼吁人民继续保持警惕。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参议院议长萨贾迪十一日晚宣布,全体参议员都已辞职;众议院议长贾沃德·赛义德也同时宣布,众议院大多数议员支持霍梅尼领导下的伊朗革命和巴扎尔甘政府。
伊朗电台广播了巴赫蒂亚尔在辞职后已经自杀的消息。但是这一消息没有得到证实。据巴赫蒂亚尔政府的农业大臣马努切赫·卡齐米十一日说:“巴赫蒂亚尔博士已辞职。我不知道他是向谁辞职的,但是他的政府已不复存在。”他说:“我整个下午都在设法同巴赫蒂亚尔博士取得联系,但是我根本不知道他到哪儿去了。”
在伊朗首都以外的其他地方,有的局势还不明朗。据伊朗电台报道,在南部的设拉子,军队与群众仍有冲突,死伤了几百人。在大不里士,军警也与支持霍梅尼的群众发生冲突。在伊斯法罕,军队已转向霍梅尼一边。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最高军事委员会二月十一日发表公报说:“为了避免和防止混乱、制止流血,最高委员会决定在目前的政治冲突期间保持中立。”公报说,为此,已命令所有军队返回兵营。公报还说:“军队将尽力支持伊朗人民的意志和愿望。”
据报道,伊朗最高军事委员会是由武装部队参谋长加拉巴吉,海军、陆军、空军和宪兵司令组成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今天上午十时(伊朗时间)召开会议作出这一决定,并于下午二时宣布这一公报。
霍梅尼的支持者和政府的支持者为了控制广播电台从今天清晨一直打到下午公报宣布前后。公报宣布后,巴赫蒂亚尔首相的办公室受到霍梅尼支持者的武装袭击。
另据报道,目前皇家警卫队和一些警察仍站在政府一边。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支持巴赫蒂亚尔政府的武装部队同支持宗教领袖霍梅尼的空军人员,二月九日夜里在德黑兰东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开始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战斗迅速扩展到了周围地区。伊朗局势呈现严重紧张状态。
据报道,支持巴赫蒂亚尔政府的军队出动了坦克和直升飞机,十日同支持霍梅尼的空军人员持续交火一整天。空军人员击落一架直升飞机,击毁两辆坦克,双方伤亡共约数百人。据认为,这是伊朗局势动荡以来第一次严重的武装冲突。
巴赫蒂亚尔在伊朗电台就此次事件发表了谈话。他说,“我要最后一次警告和通知公众,从现在起,任何违犯法律的行动都将受到最严厉的反击。”他还说,反对派有权讲话,但是不得越出宪法范围。据报道,巴赫蒂亚尔十日还召开了有军队将领参加的内阁会议,讨论德黑兰的局势。
霍梅尼就这次事件发表声明说:“我尚未下令进行‘圣战’,我愿意维持和平,通过全国选举和合法手段解决问题……。”但是,他又说,“如果军队不撤回兵营,军事当局不加制止”,他“将采取最后决定”。他要求人们“不要理睬”军管当局的戒严令。

布朗访问沙特阿拉伯时保证
美国向沙特等海湾国家提供新的武器援助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利雅得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时作出了美国要向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一些海湾国家提供新的武器援助的保证。
布朗是至今访问沙特阿拉伯的第一个美国国防部长。他在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两天访问后十一日晚前往约旦。他这次中东之行还包括埃及和以色列。
访问期间,布朗同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法赫德、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亲王、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亲王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奥斯曼·阿卜杜勒·侯迈达就中东局势、伊朗问题以及两国关系举行了会谈。
布朗在对费萨尔军校的教官和学员讲话时说:“美国将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为了迎击外部进攻所需要的装备。”他说:“人们不应怀疑我们在和平和战争中成为一位好朋友的意愿和力量。”
在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亲王举行的宴会上,布朗说他已经注意到沙特阿拉伯对伊朗问题、苏联的野心以及这一地区有些力量的潜在活动所表示的关注。他说,美国将对针对沙特阿拉伯的任何侵略行动表示关注。
苏丹亲王在讲话中强调沙特阿拉伯在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他要求美国必须铭记这一点,帮助沙特阿拉伯加强防务能力。

北约在西德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波恩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德南部举行的代号为“可靠的哨兵”的军事演习,由于气温上升、道路泥泞而于五日提前结束。这次于一月三十日开始的演习,是近六年来北约组织举行的第一次冬季演习,目的是检查这个军事集团的部队在欧洲冬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军队五万二千人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军队八千人。据美国军官透露,在这次演习中,北约部队在反坦克飞机的配合下,对假设的华沙条约组织坦克部队的进攻进行了反击。
前来视察这次演习的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演习的结果表示满意。黑格还指出,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远远超出了防御的需要而是另有目的。他对苏联日益增加对第三世界的政治和军事干涉表示“巨大的关注”。黑格说,在他担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四年半时间里,北约同华约之间军事力量的差距已经缩小,但是还没有消除。他要求北约“尽早采取措施使西欧的核力量现代化,以对付苏联针对西欧的核武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扎伊尔总统访问安哥拉
据扎伊尔之声电台广播,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二月八日到罗安达对安哥拉进行了友好访问,同内图总统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形势,特别是南部非洲问题进行了会谈。
蒙博托总统当晚回到金沙萨。
乌干达总统视察乌、坦边境
据乌干达广播电台二月九日晚广播,乌干达总统阿明二月九日视察乌干达—坦桑尼亚边境。他说,乌干达武装部队和治安部队已经控制了局势。
他在讲话中还要求居住在乌干达—坦桑尼亚边境地区的乌干达人迁移到别的地区去。
埃及国防部长视察红海军区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二月八日说:“最近中东形势的发展和大国的争夺使实现这个地区和平的问题成了全世界的要求,中东地区的冲突使这种要求成了当务之急。”
阿里是在视察红海军区时向官兵们发表这一谈话的。他说:“埃及武装部队应当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准备保卫祖国的领土。”
印尼国民经济取得较好成绩
印度尼西亚新闻部长穆托波最近对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七四年四月至一九七九年三月)的国民经济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据报道,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印尼工业生产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六,对外贸易出口值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但农业未达到国家计划要求,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七。
日本去年生产九百二十多万辆汽车
据日本汽车制造业协会不久前宣布,一九七八年日本共生产汽车九百二十六万九千一百五十三辆,创历史上最高纪录。这个数量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九。
保加利亚从西方引进先进技术
保加利亚重视通过外贸和科技协作等途径从西方国家购买先进技术专利,以先进设备装备本国。
据报道,保加利亚自一九六三年参加国际专利贸易以来,已先后从美国、西德、日本、法国、英国等国家购买了一百五十多项专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