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工业生产提前完成一月份计划
决定三月举行市、郡人民会议代表选举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采掘、电力、化工、建材、钢铁、轻工、机械等国民经济主要部门的生产都提前完成了一月份计划。
采掘工业仍然是朝鲜工业今年的主攻方面。许多矿山提前在一月三十日超额完成了当月的生产计划。
电力工业一月份实际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平壤火力发电厂开展群众性挖掘潜力运动,每天超额完成电力、热水和蒸气等生产指标。
化学工业一月份的生产形势很好。兴南肥料联合企业一直保持化肥的高产稳产。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和清津、新义州的化学纤维厂生产的化学纤维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以上。
水泥、原木、玻璃、胶合板等建材工业的生产都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
轻工业在一月二十八日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
降仙炼钢联合企业、成津炼钢厂、金策钢铁联合企业等冶金部门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也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二月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颁布了由金日成主席二月九日签署的关于进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市、郡人民会议代表选举的决定。
决定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决定,一九七九年三月十一日进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市、郡人民会议代表选举。”

朝鲜公布参加南北方会晤的北方联络代表名单
新华社平壤二月十二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二月十二日发表新闻公报,公布了准备二月二十日在板门店会晤的朝鲜北方联络代表名单。这些代表是: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朝鲜劳动党的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权敏俊;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部长李昌善;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朝鲜民主党的代表: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锡俊;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代表: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副局长白俊赫。
前已报道,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在二月五日的声明中建议:二月二十日中午十二时,北方联络代表和南方联络代表在板门店会晤,以便组成民族统一筹备委员会。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应黄华外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在访问期间,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黄华外长将就改善中印两国关系等问题同他交换意见。
随同瓦杰帕伊外长来访的有外事秘书梅塔等外交部七位高级官员,以及二十多位记者。
黄华外长、韩念龙副外长,中国驻印度大使陈肇源等到机场迎接印度贵宾。印度驻中国大使沙梯也到机场迎接。

卡特总统说美中关系正常化有助东亚和世界安定
新华社东京二月十二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一日报道,美国总统卡特同该报社长大轩顺三在谈话中说,展望八十年代,“美国同日本的合作对亚洲的稳定成为不可缺少的因素”,卡特总统认为“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有助于东亚和整个世界的安定”。
卡特在谈到印支形势时说:“美国将继续支持东南亚联盟各国,并通过这种支持为印度支那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
卡特在答复大轩提出的问题时说:“那种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最大的重点是在欧洲而牺牲亚洲的看法,是不正确的。”他说,美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间的关系确实是重要的,但是同时,美国对亚洲在经济、政治和战略上都十分关心”。卡特还说:“美国将继续加强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展开的能力,并提高这一地区美军兵力的质量。”

宾努亲王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前首相、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高级顾问、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宾努亲王,在参加了在莫桑比克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之后,今天清晨乘飞机到达北京。宾努亲王的夫人同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宾努亲王和夫人的有:我国副外长韩念龙和夫人,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等。

柬军民决心把柬变成埋葬越寇的坟墓
傀儡政权头目承认面临严重困难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马德望等战场狠狠打击越南侵略军,消灭敌人四百多名。
在马德望战场,柬革命军二月七日和八日狠狠打击从马德望市场出发前往马德望市以东和以南的越南侵略军,打伤敌人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敌人在逃跑时,丢下一百多具尸体。在这两天中,革命军还袭击了从特莫戈外出的越寇,打死敌人七十多名,击毁坦克三辆,军车六辆。革命军包围了在尼米的侵略军,使他们不能与诗梳风的敌人进行联系。革命军在那里消灭敌人六十多名,并迫使敌人的坦克撤出了尼米。二月八日,革命军在通山等地打击敌人,消灭敌人四十多名。
在五号公路——磅清扬战场,柬革命军二月八日袭击前往罗密的敌人,打死敌人六十名。二月九日,革命军在磅清扬机场附近袭击敌人,消灭敌人多名,残敌仓惶逃窜。同一天,革命军在五号公路上的一个桥头消灭敌军多人。
在菩萨战场,革命军二月九日在菩萨袭击越南侵略军,打死敌人二十多名,打伤一批敌人。
在金边附近的乌栋战场,二月八日,革命军在斯多格罗打死敌人三十多名,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和报话机一部。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柬埔寨军民决心争取最后胜利,把柬埔寨变成埋葬越南侵略者的坟墓。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伪政权头目韩桑林最近在几次讲话中,承认面临严重困难。
越南《人民报》二月十一日报道,柬埔寨傀儡组织“人民革命委员会”第一号头目韩桑林最近在金边接见古巴记者时承认“面临许多困难”。他说“现在柬埔寨严重缺乏药品”。
越南通讯社二月九日报道,韩桑林在最近接见巴特寮通讯社记者时,表示要“粉碎敌人的破坏阴谋”和“消灭顽强的抵抗”。他承认“面临很多困难”,“迫切需要解决粮食、衣着和住房等问题”。
据美联社二月五日报道,这个傀儡组织头目在另一次讲话中“承认在柬埔寨没有彻底取得胜利”,“残敌”“还在顽强地反对我们的革命”。
他说,存在着“形形色色的敌人”和“许多大小障碍”。他要求柬埔寨人民“继续作出牺牲”。
韩桑林在接见古巴记者时疯狂反华。他甚至造谣说许多财物被“运往中国”。合众国际社二月十一日报道,越南通讯社报道了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已经设立了审判民主柬埔寨政府官员的法庭的消息。这家通讯社指出,设立法庭一事和柬埔寨伪政权过去的宣传有矛盾,它在越南军队占领金边前发表的八点纲领说“严禁一切报复行为”。
新华社雅典二月十日电 希腊革命共产主义运动和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最近在这里举行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指出,超级大国在全世界的争霸将导致新的战争,双方坚决谴责苏联和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
联合声明说,当今世界的特点是,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苏美两个帝国主义正在拚命争夺世界霸权。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后起的超级大国,正在追求重新瓜分世界,它已构成对世界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最大威胁,新战争的主要策源地。
联合声明谴责苏越侵略柬埔寨。声明说,两党将开展广泛的运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解放战争。
联合声明说,两党将以毛泽东同志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作为处理国际事务的指南。两党将为建立广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加强各国人民间的团结而积极努力。
两党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支持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斗争。

澳外长谈越侵柬对东南亚局势的影响
据新华社堪培拉二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十一日在一项声明中在谈到印支局势时指出,“只要越南军队霸占柬埔寨一天,这场冲突扩大的危险就将继续存在”。
他指出,“苏联通过对越南的支持来影响事态的发展,这一点几乎是毋庸置疑的”。他说:“印度支那再次出现的侵略破坏了和平与稳定的新时代的前景,而只有和平与稳定才能使东南亚各国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印度支那的事态已经不可避免地引起忧虑和很大的不安,尤其是在象泰国这样的邻国”。

印度去年工农业生产有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去年工农业生产有发展,粮食和外汇储备都增加。
一九七七——七八年度,印度国民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七点四,前一年度的增长率是百分之一点六。
在这一年度中,农业增长率达百分之十一。粮食总产量达一亿二千五百六十万吨,这是印度历史上粮食产量最高的一年,其中稻谷为五千二百七十万吨、小麦为三千一百三十万吨,其余为杂粮。由于粮食产量的增加,近两年来印度粮食储备保持在一千九百万吨左右。同期,油菜籽、棉花、甘蔗、烟草等一些主要经济作物的产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印度农业生产的这种发展,除了由于近年来良好的气候条件外,还由于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九七七——七八年度,用于农业的发展费用达一百二十六亿四千万卢比(约八卢比合一美元),比上年度增加三十五亿二千万卢比。同期,印度扩大了灌溉面积二百八十万公顷,推广粮食作物的良种种植面积二百多万公顷,供应化肥四百多万吨。
一九七八年入夏以来,印度一些地区发生了较大的水灾,使六百万公顷的粮食作物受到影响。经过印度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印度农业和灌溉部长巴纳拉最近宣布,印度一九七八年的秋粮收获仍保持了前一年七千七百万吨的水平。
一九七七——七八年度,印度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三点五,其中钢、石油、化肥、机械等增长较大。钢产量为八百零四万吨,比前一年度增加一百零四万吨;原油产量突破一千万吨,达一千一百万吨,比前一年度增加二百四十万吨。
一九七七——七八年度,印度外贸总额达一千一百四十四亿卢比,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二。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外汇储备增加到五百亿卢比,比前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仰光十万人集会庆祝缅甸联邦节
据新华社仰光二月十二日电 二月十二日,缅甸首都仰光十万人集会庆祝缅甸联邦节。
缅甸全国各地都派了代表团参加这次集会。
二月十一日晚,缅甸总统吴奈温为庆祝联邦节举行宴会。

专栏:外国首都巡礼

新德里和德里
新德里是印度的首都。该城在一九二九年建成,从一九三一年起成为首府。一九四七年印度独立后成为首都。新德里同老德里合称为德里。人口有五百三十万。
德里在恒河支流朱木拿河西岸。老德里位于北面,建于十三世纪初,是个古老的城市。新德里位于南面,是一个新建的城市,树木很多,登高眺望,一片翠绿。
在一二○六年,伊斯兰教奴隶王朝就在老德里建都。现在还可看到奴隶王朝所留下的遗迹。比如古泰布丁王与伊尔泰米什王所建的库塔布高塔,高达二百三十八英尺,全用石头砌成。每当夕阳西下,深红的晚霞映着耸立的圆顶塔尖时,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红堡也是老德里的名胜,是十八世纪印王的宫殿,全部建筑用红沙石砌成,城墙高达一百十一英尺,尤其显得雄伟。红堡呈八角形,有五个城门,两大三小。所有内殿,都是用大理石和其他珍贵石头砌成的。柱上和壁上都刻着许多花卉人物的浮雕,窗棂以整块大理石镂空,嵌镶各色的宝石,灿烂夺目。
一九一二年,英国殖民政府从加尔各答迁到老德里并在老德里以南五英里的一片荒凉的坡地上陆续建筑了很多雄伟的宫殿和舒适的住宅。为了区别旧城,人们把新扩建的城市名为新德里。
新德里是印度共和国中央政府所在地。国会的建筑作大圆盘型,四周绕以白色圆柱,是中亚细亚式的建筑,但屋檐和柱头的雕饰,全部为印度艺术。此外,还有几十座富丽堂皇的王宫。那是过去印度各邦王公晋京时居住的。现在改为政府的贵宾招待所和各国驻印的使馆。
新德里的市区设计符合现代城市的标准。市内有许多大小广场,市街成放射形,蛛网式的街道由此向四面八方延伸出去。市区已完全绿化,一座座楼房,隐藏在林荫里,空阔的地面上,大都培植成草坛。
新德里是印度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铁路、航空枢纽。有棉毛纺织、化学、木材加工、炼铁、印刷和食品等工业。旧城以宝石细工和象牙雕刻等美术工艺品著名;多寺院和古代建筑;有德里大学。
(严懋德)(附图片)
图为印度首都新德里市中心的行政建筑物

政治流氓的脸谱
何立
因侵柬、反华而名声狼藉的越南当局,对响彻全球的谴责声,故意装得若无其事。一月十七日,它向东盟各国居然抛出所谓“关于讨论东南亚和平”的新建议,最近又在报刊文章中假惺惺地问道:“是谁在东南亚推行扩张政策?”其厚颜无耻着实令人吃惊。
越南当局这种行径,不足为奇。马克思在批判法国路易·波拿巴时曾说:“他比资产阶级的骗子有一个长处,这就是他能用下流手段进行斗争。”人们只要对越南当局在过去几个月来的所作所为略加回顾,就不难发现,他们正是马克思所痛斥过的那种政治流氓。造谣说谎,撒泼耍赖,贼喊捉贼,倒打一耙,不过是这个亚洲政治流氓的特性之一。世所共知,明明是越南当局在国内疯狂迫害和驱赶华侨,它却胡说中国“强迫华人迁居”;在中越边界,明明是越南方面不断向中国入侵挑衅、开枪杀人,它却反诬中国入侵越南领土。在过去半年多,随着越南对柬埔寨侵略的每一升级,河内也一阵高过一阵地发出柬埔寨“入侵”越南的叫嚷声,直到越南的十多万大军蹂躏着柬埔寨的神圣国土,河内还在起劲地进行所谓柬埔寨“侵略”越南的无耻鼓噪!
为了卑鄙的目的,越南是什么下流手段都使得出来的。去年下半年,为了给加紧准备中的侵柬战争施放烟幕和乞求外援,河内的大小头目接踵访问了东南亚国家和日本。一路上,他们一再向东盟国家赌咒发誓,竭力标榜越南“不干涉邻国内政”。范文同郑重宣称,越南“尊重别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
“主张用和平的方法通过谈判解决它同一些国家存在的问题”。在东京,当日本方面提出只有在越南奉行独立自主路线和和平解决与邻国的争端的前提下,日本才给予贷款时,副外长潘贤当即一口答应,态度十分温良谦和。直到去年十二月中旬,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维桢还放风说,越南“无意”拿下金边。但这一切,不过是欺骗和麻痹舆论的战术。当越南当局认为一切准备停当以后,就赤裸裸地以大炮的轰鸣代替了先前的诺言。这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人们的愤慨和斥责。世界舆论纷纷谴责,“越南领导人言行不一,耍两面手法”,越南是“一个作战军团式国家,企图称霸东南亚”。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严正指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五个成员国不再相信越南了。”
此人并不健忘,在越南抗美战争中,中、柬两国从物质上、政治上、道义上给了越南巨大的援助,当时,中国人民誓作越南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后盾。柬埔寨也在自己领土上为越南提供了许多基地和交通线,这就是举世皆知的“越共庇护所”和“胡志明小道”。那个时候,越南领导人对中国和柬埔寨真是好话说尽,再三表示对其援助“永远铭记”。可是,战争一停,河内当局甘当苏联的奴才和打手,一面猖狂反华,一面对柬埔寨大打出手,甚至出兵入侵,用刺刀扶植一个傀儡政权,企图一口吞下柬埔寨。
造谣惑众是一切政治流氓的拿手戏,越南当局自然也不例外。去年,他们先是胡说老挝的王宝“最近秘密访问了北京”,“北京代替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王宝集团”;后来又编造所谓中国准备把朗诺及其部下“送回柬埔寨”的神话;今年一月二十三日,越南军报又捏造什么“中国顾问目前正在训练南非和罗得西亚的雇佣军”。真是一个比一个耸人听闻、荒诞离奇。看来越南当局十分崇奉希特勒的信条:“谎撒得大,就多少总有一些东西会得到人们相信,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受大谎的骗比受小谎的骗更容易。”不过,这些谣言有的刚刚出笼就被事实戳穿,有的则因为过于拙劣,当即被人嗤之以鼻,非但未能奏效,反而使人看到:原来河内成了莫斯科谣言公司的一个分号!
无数事实说明,对待象越南这样的政治流氓,一是不能轻信受骗,任凭它吹得天花乱坠,也决不要上当;二是要认真对待,对继续作恶的越南当局,唯一有效的办法,是一切受它侵略、欺负、威胁的国家联合起来,同它的侵略扩张野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不能忘却的友谊
——访问英国、比利时和法国随感
对外友协代表团团长 楚图南
我们对外友协代表团这次到西欧三国访问,北至苏格兰爱丁堡的海滨,东至比利时与荷兰、西德毗邻的列日城,南至法国的马赛港。我们不仅听到了苏格兰人民欢迎佳宾的幽雅而高昂悦耳的风笛,展望了北海的海上风云,也听到了地中海岸边的滚滚波涛。在这个国际上发生深刻变动的时代,我们亲身感受到西欧各国各阶层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
我们在英国访问时,受到新、老朋友的热情接待。年近八十的老朋友、英中了解协会会长李约瑟博士亲自驱车到火车站迎接我们。他为了中英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在他主办的“东亚科学史图书馆”内,摆满了一层层书架,密密麻麻的存放着李约瑟多年来收藏的世界各国各种语文的有关东亚和中国从古到今的科技图书资料。这位国际知名的学者在对东方科学技术发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了叙述我国历代科学技术文明的七卷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其中五卷已经出版。在这本书第四、五卷的卷首,李约瑟博士引用的一段话写到:“许多欧洲人把中国人看作野蛮人的另一个原因,大概是在于中国人竟敢把他们的天文学家——这在我们有高度教养的西方人眼中是最没有用的小人——放在部长和国务卿一级的职位上。这该是多么可怕的野蛮人啊!”在这里,李约瑟以他独有的幽默推崇了中国古代科学的成就,辛辣的嘲讽了对中国文明的无知和偏见。
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我们遇到一位在中国呆了近三十年、汉名为荣卓志的宗教界朋友,三十年代,他是中国陕西延安桥儿沟天主教堂的神甫。一九三八年,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同志在西安特意会晤了在陕北的全体外国传教士,告诉他们,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无神论者不信教的自由。如今,四十多年过去了,周总理对他的讲话,完全被事实证明了,使他很感动,很钦佩。在他的故乡英国,他从招待会会场的一端来到我们面前,向我述说这段久远而又清新的往事,回忆和悼念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为中国不再是军阀混战,饿殍遍野而是变了样子的新社会感到高兴。他的谈话自然使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苏格兰中国协会”主席秦以瑞先生是一九五四年访华的以著名科学家霍克斯为团长的英国科学技术代表团的秘书长。当时他们带着英国科学、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七百多人签名的向中国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界的致意信来中国访问,受到了郭沫若、李四光等同志的热情接待,也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并和他们进行过友好的谈话。秦以瑞先生和我们谈到过去的交往,认为中国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的时候,这种科技文化界的交往更应该大力加强。
我们在法国也会见了许多对中国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过贡献的老朋友。法国前任驻华大使马纳克先生是早在六十年代就熟识的朋友,这次我们在他的家乡,在汉纳市市长为我们举行的宴会上又重逢了。他热情洋溢的回忆起中法友谊的渊源说:“中法之间的这种联系是有久远历史的。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就有很重要的人士到法国来勤工俭学。周总理来过。还有副总理兼外长陈毅也来过,我是一九六一年认识他的。还有一位副总理聂荣臻元帅,他在科技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两年前故去的李富春副总理,在计划经济方面有独特的创造,他的夫人蔡畅是妇联主席。他们都曾在法国学习过,很受我们的尊敬。特别要讲的,邓小平副总理亲自向我讲,他是十六岁来巴黎的,勤工俭学达五年之久。这一方面说明中法交往历史悠久,另一方面又说明这些英勇的战士在反帝、反封建,改造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是的,远在二十年代,周恩来同志和其他老一辈的革命家,为灾难深重的祖国寻求解放的道路,远涉重洋来到法国,勤工俭学,寻求真理,在巴黎公社光荣传统的法国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探索了欧洲无产阶级的斗争经验,在回国以后的斗争中成为中国人民解放斗争中的英勇战士,成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卓越领导人。他们对法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法国朋友也对他们有着真挚的怀念。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同样深厚的友谊也在同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先生的谈话中表现出来。当我们在会见中把新出版的纪念周总理的画册《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赠送给他的时候,他称赞周总理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政治家,是他平生最尊敬的世界伟人之一。他热情地回忆过去访问中国时同周总理两次共达七、八小时的谈话,他说,有一次交谈到深夜,而双方都觉得话没有谈完。他反复强调,法国始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靠朋友。他捧着纪念周总理的画册向我们说,他将把画册放在身边,每天看看它。沙邦—戴尔马先生的谈话表达了法国人民对加强法中友谊和交往的心情。
在比利时,我们向为中比友谊作过重要贡献的伊丽莎白皇太后的陵墓献了花圈。她曾于一九六四年访问过我国,那时,她已是高龄了。回国后促成了中比建交。她对中国的深厚情谊是比利时人所熟知的,也是我们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的。
“世界需要中国”,这是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达古尔先生热情的致词中所一再强调的。他称赞中国对欧洲的联合和统一、对东盟、非洲和对本国边界问题的政策及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的态度。
我们在伦敦会见过前首相希思先生,他使我们知道,他对于国际上的重大问题,始终保持着敏锐的观察。还是在去年十一月中旬,希思先生就指出,现今的越南是一个危险的政权。另外,希思先生对苏联的称霸野心及对各方面的威胁也有清醒的估计。
的确,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象深思熟虑的政治家一样懂得苏联霸权主义全球战略所带来的严重挑战。但是理解这个问题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比利时新闻界的朋友曾对我们说过:“在欧洲,没有人真正愿意同苏联联合,没有人会放心苏联的战略。”
我国的对欧洲政策是很清楚的:我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联合起来的欧洲,正象欧洲朋友们真诚希望我国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取得成就一样。在我们访问中,每当涉及这一话题,对话总是愉快而融洽的:我们同西欧各国之间的联系合作,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和西欧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对于稳定欧洲局势,保卫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从这些访问中,我们看到了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发展友谊的美好前景。由毛主席、周总理以及各国对华友好的老一辈朋友亲自培育出来的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正在被继承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不论是在英国伦敦、威尔士、苏格兰以及在曼彻斯特、伯明翰,或是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在瓦隆地区和弗来芒地区,在法国的巴黎、马赛、波尔多和汉纳等城市,我们都亲眼看到了各界人士,各种年龄的新老朋友,一般都以高度的自觉性,无论是在比较顺利或比较困难的环境中,利用和创造了各种条件,生气蓬勃地开展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工作。壮丽的前景已经在望了。在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应该更加主动积极的做好对外友好工作,更加珍视和发展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