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展党员必须按党章办事
本报评论员
山东省东明县长兴公社党委的某些负责人,在发展党员的工作中,徇私枉法,贪赃受贿,明目张胆地拿“党票”作交易,严重地违反了党规党法。这是党的纪律绝对不能容许的。东明县委组织部的某些人,对此不仅不予制止,反而给以支持和纵容,甚至弄虚作假,错误也很严重。中共山东省委、菏泽地委和东明县委严肃处理这个问题,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不如此,就不能维护党规党法的严肃性。
长兴公社事件又一次告诉我们,对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危害决不能低估。各级党的组织应当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的建设的种种谬论和罪行,彻底肃清其流毒,坚决拨乱反正。对那些公然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违反党章,用“党票”送人情,拿原则做交易的,要严肃处理。对那些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的先进分子,党组织要给予关怀和接纳。对那些用不正常的手段纳进党内的人,要进行具体分析,划清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同一般群众的界限,把领导上的责任同本人的问题加以区别,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我们的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坚持按照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发展党员,对于保持我们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夺取革命事业的胜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章对党员的条件已有明确的规定。我们应当按照党章规定的条件,教育和要求每个党员、每个争取入党的同志,努力做到从思想上入党。
为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党章对发展党员的手续,也做了具体的规定,应该严格执行,不得违反。特别是在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委批准吸收新党员时,要认真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尊重多数人做出的决定。任何个人和少数人无权接收党员。否则,势必给那些一心想利用执政党地位谋取私利的人以可乘之机,把一些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进来,甚至使少数坏人和投机分子钻入我们党的队伍,造成严重的组织不纯。
我们党现在有三千多万党员,其中近几年发展的新党员占相当大的数量。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列宁说,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清洗党内那些只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捞到”好处而不愿为共产主义忘我工作肩负重担的人。当前,我们应大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党员质量。在发展党员的工作中,应该严格按照党章办事,坚持党员条件,严格入党手续,不凑数字,不搞突击,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各级党组织应该把发展党员纳入经常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各级组织部门是各级党委在组织工作方面的办事机构,应当带头执行党规党法,自觉同一切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作斗争,为搞好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铁道兵战士无冬天
——通霍铁路建设工地见闻
隆冬时节,祖国北部边疆的科尔沁草原,朔风呼号,大雪纷飞。然而在通霍铁路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沸腾的景象。
看吧,逶迤的公路上,一辆辆满载着物资器材的卡车正向工地疾驰;峰峦起伏的采石场,炮声四起,机器轰鸣,筑路用的石碴从皮带传送机上瀑布似的倾泻出来;不断延伸的线路上,推土机、铲运机来往如梭;铺轨列车鸣着汽笛,将亮锃锃的钢铁大道铺向草原腹地……。
通霍铁路南起通辽,北至霍林河煤田,全长四百公里。一九七七年冬天,铁道兵部队一开进科尔沁草原,就迎风斗雪,争分夺秒地干起来。如今,通霍线南段的许多桥梁已经耸立在河上。那些雄伟的桥墩,都是在天寒地冻时抢建起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告诉我们:通霍铁路沿线地区地下水位高,又是沙质地,夏天开挖桥梁基础,必须打钢板、垒围堰,不停地抽水清沙,比较麻烦。能不能抢在冬天干呢?部队党委从加快建设速度着眼,大胆地提出了这个设想,总工程师周忠等几位工程技术人员到六连去试点。六连战士们冒着风寒,刨开冻层,一米米往下掘进。当基坑出现地下水时,就停下来,让水和沙土冻结,然后再往下挖掘。谁知有个战士嫌用镐刨进度慢,偷偷用炸药炸,一炮崩出了汹涌的地下水,不一会就漫了半基坑,几天辛勤劳动的成果报废了。曾在大兴安岭修森林铁路,指导部队用“冻结法”挖桥基的总工程师周忠,这时一面给大伙鼓气,一面寻找对策。为了防止再涌出地下水,他和战士们商量,在开工前先探明冰冻的厚度,然后分层分格开挖,并且同时挖开好几个基坑,增加作业面,实行轮番冰冻,轮番施工。周忠还分析科尔沁草原和大兴安岭的气候差异,让战士们在西北方向修引风道,把寒风引进基坑,使土层冻得更快、更厚,加快进度。这样,六连就在寒冷的冬季一鼓作气挖了六座桥梁的十几个基坑,又用耐寒砂浆砌片石的办法,保质保量地砌起了桥墩。
在通霍线经过的黄花山地区,副教导员万时根领我们去参观预制混凝土涵管的地下作业场。走进地下室,只见二、三十个战士正在紧张地制作各种型号的涵管。万时根指着一个身穿红背心,手持捣固铲的高个儿说:他是四排排长李守权,因为任务紧,主动把婚期推迟了。这些日子,每天都领着大伙干十来个小时。一个叫白金华的班长,嫌每天都干得一身汗水一身泥,就索性赤着背干。当我们从狂风怒号的地面进到地下室时,就好象辞别了冬天,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万时根同志告诉我们:预制涵管作业场是去年年初建起来的。那时,部队刚到新线,任务很急。如果等到夏天生产涵管,工作就要受影响。战士们考虑到,在地面建作业场防寒设备有困难,便决心打“地道战”。他们用推土机推出坑道,搭上棚架,安上电灯,再挖几口水井,一个简易的地下作业场就搞起来了。战士们在地下共生产了三百多节涵管。开春以后,这些涵管送到各个工点,很快修起涵洞,筑起路基,保证铺轨列车通行。
在霍林河源头的一片荒野上,战士们驾驶着推土机、铲运机来回奔驰。我们见到刚从推土机上下来的排长欧阳明德。我们了解到这位年青排长和战士们的先进事迹。这里原是块沼泽地,夏天陷车厉害,不便作业。但是,冬天作业困难也很大,在野外发动一辆推土机,要用喷灯烤两三个小时,如果用间断作业的方法,土层又会冰冻。因此,他们就采取歇人不歇车的办法,三班倒。夜里,原野上黑漆漆,战士们就把马灯挂在地头,灯被狂风吹灭,便凭借车灯运行。手脚冻僵了,脸被寒风刮得针刺般疼痛,也没有一人离开驾驶台。欧阳明德说:这条铁路是党中央交给我们铁道兵修建的,开发霍林河煤田的大型设备正等着火车运进去,铁路早一天修通,那里的煤海乌金就早一天发热放光,四个现代化就可以加快步伐。为了这,战士们心里都燃烧着一团火呀!
本报记者 易俭如 陈廷旺

发展党员不准讲私情
山东省东明县委严肃处理县委组织部和长兴公社党委某些人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违反党规党法的问题
本报讯 山东省东明县委组织部和长兴公社党委的一些人,在发展党员时公然违反党章,滥用职权,弄虚作假,营私舞弊,拿“党票”做交易。最近,东明县委对有关人员作了严肃处理;中共山东省委和菏泽地委为此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注意这个建党大事。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东明县长兴公社党委书记冯广春等人在抗洪抢险工地上收听党的十一大新闻公报,得知新党章关于发展党员要有预备期的规定以后,竟然不顾抗洪抢险的紧张战斗,同意分管党务工作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等人,急忙赶回公社,同在机关主持工作的两名常委连夜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一次批准四十五人为正式党员。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刘乡大队党支部书记听说公社纳新,回村连夜安排,给七个人整理了材料,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并签署了大队党支部意见,二十六日送到工地,当天冯广春等人就批准了四人为正式党员。竹林、刘小台、大张庄大队和社直机关党支部,也急忙办理了十一人的入党手续,九人被批准为正式党员。从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十一日,长兴公社党委先后审批发展党员五十多人。
长兴公社党委某些人,在发展这批党员时,公然无视党规党法,违反党的组织原则,弄虚作假,欺骗党和群众。党的十一大党章已经公布,他们竟一连五次批准发展正式党员。当时公社党委常委十三人,研究审批党员时只有三、五人参加。明明是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审批,却填为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许多人的入党志愿书和审查材料的时间,都被涂改。党委个别人甚至贪赃受贿,徇私枉法,纳新纳亲,明目张胆地拿“党票”作交易。公社党委组织委员李连儒,为拉其子入党,竟涂改政审材料时间,报县委批准为正式党员。在这批发展的党员中,属于这种“纳亲”的有十人,占百分之十九。公社一位农林水助理员,为了解决自己的入党问题,先后给冯广春等人送去橱柜、饭桌、的确良衬衣、现金等,大肆行贿送礼。
东明县委组织部某些人对长兴公社发展党员中的错误,不但不予纠正,反而丧失党的原则,给以支持和纵容,不经集体讨论,擅自批准纳新。县委组织部干事李殿军家在长兴公社,曾得到公社的一百多元救济款,他便弄虚作假,为公社党委某些人掩饰错误,以图报答。县委组织部党务组组长张道恒等,也在这件事情上徇情舞弊,丧失了党的原则。
据调查,这批新发展的五十多名党员中,除一部分是有些党支部长期培养的积极分子,并早已办好入党手续,因被公社党委积压没有及时审批的以外,不少人表现不好,或者根本不懂党的基本知识,不够条件。在手续上又违反党章的规定,未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十四人,上级党委没有指定专人谈话或无谈话记录的三十九人。个别人甚至自己办理入党手续,自己搞政审调查,连介绍人意见、群众评议意见和支部大会决议都是自己写的。对于这些公然违反党规党法的行径,广大党员、干部极为气愤,纷纷写信、上访,批评公社党委是“朝里有人好做官,沾亲带故当党员,私人拉拢给党票,党规党法全不要”。
为了严肃党的纪律,挽回政治影响,经东明县委研究并报菏泽地委批准,决定分别给予长兴公社党委书记冯广春、公社党委组织委员李连儒等人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等处分;对县委组织部李殿军等人,也分别给予严重警告等处分,并调离县委组织部。对于新发展的这批党员,宣布无效。其中具备党员条件的,按党章规定重新办理入党手续。
中共山东省委和菏泽地委,还就此发出通报,指出这类现象在近几年来并不是个别的,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这个事件作为借鉴,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的建设的谬论和罪行,肃清其流毒。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切实拨乱反正,严守党纪党法,坚持党员条件,严格入党手续,保证吸收新党员的质量,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南昌铁路局一批上访知识青年学习王震副总理讲话
决心以大局为重速回农场献身四化
新华社南昌二月十二日电 到南昌铁路局上访的一百多名下乡知识青年,学习了王震副总理接见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国营农场知识青年代表的讲话以后,主动向南昌铁路局党委作了自我批评,表示再不搞那些不利于安定团结的活动。他们说:“我们要响应王震副总理的号召,向云南知识青年学习,迅速回到农场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他们提着水桶,拿着刷子,来到路局机关大楼门前,把他们前几天在墙壁上涂写的那些不利于安定团结的标语洗刷一净,受到机关干部和街上行人的热烈欢迎。
这些知识青年是南昌铁路局职工的子女,先后被安置在江西芙蓉农场。这次回南昌探亲度春节时,他们聚集一起,来到铁路局机关上访,要求路局把他们安置到铁路系统工作。他们一度围攻路局的领导同志和冲击列车,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南昌铁路局党委的领导同志亲自接待这些来访的青年,耐心教育他们要顾全大局,相信党和政府会统筹兼顾,逐步解决整个知识青年的问题。铁路局还动员各有关部门的干部和知识青年的家长、亲友,共同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路局党委领导同志组织他们的代表,学习中央有关知青工作的文件和指示,学习王震副总理接见云南国营农场知识青年的讲话,和他们促膝谈心。通过学习和谈心,青年们深受教育。他们说:王震副总理对云南知识青年的关怀和批评,也是对我们的关怀和批评,真是句句语重,字字心长。我们要记在心里,听从党的安排,服从实现四化的需要。有的青年还说:“安定团结的形势来之不易,实现四化的任务极其艰巨。我们要以安定团结这个大局为重,把实现四个现代化摆在第一位。”
二月十日,路局党委还邀请这批知识青年的代表座谈,详细地了解了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了他们的意见。路局党委对他们反映的情况作了专门研究,决定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就抓紧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为知识青年就业开辟新的门路
上海市徐汇区设立劳动服务公司、武汉市民族街发展服务网点,积极安排知识青年就业,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十二日电 上海市徐汇区出现一个新型服务单位——劳动服务公司。这个公司的成员,绝大多数是知识青年。有了这样的服务公司,许多单位都感到方便,也为知识青年开辟了新的就业门路。
徐汇区劳动局曾于去年五月份把二百多名知识青年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劳动服务队,聘请了一些退休工人作技术指导,为各单位承担一些小型的、简单的基建和维修任务。几个月来,服务队的业务十分繁忙。最近,区劳动局便在劳动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人员增加到九百多人。
这个劳动服务公司实行独立的经济核算,自负盈亏。几个月来所获得的利润,不仅偿还了筹建时的全部借款,还积累了三万多元。参加服务公司的知识青年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全民所有制企业职工基本相同,也实行奖励制度。知识青年有了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心情舒畅干劲足,他们的家长也感到满意。
据新华社武汉二月十二日电 武汉市民族街党委把按政策留城、回城的待业青年组织起来,参加街道居委会举办的为生产、生活网点服务的劳动和其它各种社会劳动,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一九七三年以来,民族街党委把待业青年的管理教育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青少年管理教育领导小组,由书记挂帅,分工一名常委专管。领导小组广开劳动场所,发动十四个居委会大办为生产、生活服务的各种网点,把办好服务网点和安排待业青年结合起来。到去年为止,全街道各种网点已发展到一百零三个,连同输送到大厂做支援工的在内,已安排了待业青年八百零二人,占去年全街道待业青年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

一定要砸碎买卖婚姻的枷锁
介绍《中国青年报》关于婚姻问题的一场讨论
本报讯 去年十一月七日起,复刊后的《中国青年报》,在《读者来信》栏中开展了“刹住买卖婚姻歪风,大树社会主义新风”的讨论。这一讨论引起了社会各阶层广泛的注意,编辑部先后收到全国各地来信四千多封。讨论现已暂告一段落。
这次讨论,是从一封农村青年来信引起的。几年前,这个青年和邻社一女青年订婚时,买彩礼花了五百多元,以后他又节衣缩食供女方上护校。可是她当护士后,就变了心,又提出男方无法做到的要求:三间新房、高级手表、大衣柜、缝纫机……,最终逼使男方不得不废除婚约,使这个男青年精神上受到创伤,物质上受到损失。
来信发表后,编辑部因势利导,通过来信综述、先进与落后事例对比等形式,组织了三个专栏:一、揭发买卖、包办婚姻对青年的残害;二、父母家长的责任;三、团组织要关心指导青年的恋爱、婚姻。最后,发表了社论,对这次讨论作了总结。前后一个多月,所用篇幅并不多,但却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什么一封来信竟能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正如该报在来信综述中指出的,因为它提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些年来,由于买卖婚姻歪风上升,“身价”越要越高,致使一些青年倾家荡产、成疯致病、家庭不和;少数意志不坚定的青年走上犯罪的道路;个别的甚至厌世自杀。这封信喊出了广大青年的共同呼声:买卖婚姻到了非刹不可的时候了!不刹,怎能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不砸碎这沉重的枷锁,青年们怎能在新长征道上迅跑?
在揭露和声讨买卖婚姻危害的同时,编辑部还引导读者认识到:问题虽然出现在一些青年当中,仇恨却要集中到林彪、“四人帮”身上。买卖婚姻是封建地主资产阶级留下的遗毒,解放后,经过大规模的宣传婚姻法运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股歪风本已基本刹住。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社会风气败坏,“四旧”回潮,买卖、包办婚姻有所滋长。因此,搞买卖、包办婚姻的那些人,既用封建、资产阶级思想害了人,自己又往往也是受害者。所以在控诉买卖婚姻危害时,要十分注意政策,多作正面引导。
《中国青年报》在十二月十六日发表的社论中,要求各地共青团组织为维护青年的切身利益大声疾呼,理直气壮地把青年的婚姻恋爱问题作为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刘巧儿”新传
五十年代,评剧《刘巧儿》曾经轰动一时。刘巧儿敢于冲破封建包办买卖婚姻的羁绊,追求婚姻的自主权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剧中的故事,是根据一九四二年发生在陇东老解放区的一件真实的故事改编成的。刘巧儿这一艺术形象,脱胎于当年甘肃华池县丈八塬村的青年妇女封芝琴,她现在是甘肃省华池县悦乐公社上堡子大队妇代会副主任。当年,她以反封建的勇敢行动,给边区青年做出了榜样。如今,她虽已年过半百,在农村移风易俗斗争中,斗志不减当年。
封芝琴的大女儿张瑞萍从悦乐中学毕业后,与庆阳县玄马公社桑梨园大队的民办教师盖登举相爱了。小伙子虽然忠厚老实,可是家境并不宽裕,正愁着家里出不起彩礼。谁知当姑娘向母亲透露心事时,封芝琴说:“我只盼你们过得好,不图什么彩礼。要钱要物是把女儿当货卖。新社会这种做法更要不得。”
办喜事的前夕,封芝琴又特意对女儿说:“喜事一定要新办,可不许学老一套,讲排场、摆阔气。”迎亲那天,女儿、女婿记住了妈妈的告诫。果然既无花轿,也没骡马,就是新郎骑了辆自行车,来捎新娘回家。过河时,因为水大,新娘挽着裤腿趟过了河。村里有人数落道:“封芝琴傻得没了相,把女儿白送人不算,还让新娘自己趟水过河。按规矩,新娘去婆家,连地都不该沾。现在不但沾了土,还得去趟水。”听到这些,封芝琴进一步加强了破除旧风俗的自觉性。
一九七七年冬,青年社员张文汉找到了对象,打算过年时成亲。他父亲张发大肆张罗,光酒席就打算摆十八桌。张发正操办时,封芝琴上了门。她对张发说:“现在应该新事新办,不要再兴那些老规矩了!”张发为难地说:“这些我也知道。可是排场不丰盛一些,总怕人笑话。”封芝琴亲切地告诉他:“那要看笑话的是些什么人。我们当老人的千万不能用旧思想去影响后人。讲排场,表面看红火,可事后背一身债,几年都没法还清,这何苦?”
封芝琴的话正对路,说动了张发。他按照新规矩,没花多少钱,就给儿子办了亲事。婚礼举行得朴素体面,村里大多数人都叫好。
本报记者 胡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