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财政部确定并规定实施办法
进一步减轻农村税收负担
新的减免税收措施实施后,预计全国农村每年将增加收入十亿元以上,这对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改善农民生活,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财政部最近确定,从今年起进一步减轻农村社队的税收负担,并规定了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已经国务院批准。预计全国农村每年将因而增加收入十亿元以上。
新的减税办法规定,从今年开始,农村社队企业工商所得税的征收起点,将由原来的六百元提高为三千元,在起征点以下的一律免税,税率仍按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征收。新办的社队企业开办初期纳税有困难的,原规定除生产烟、酒、棉纱等高税率产品的外,可免征工商税、所得税一年至二年,现在规定可免征二年至三年。边境县和民族自治区
(旗)的社队企业,免征工商所得税五年。目前经济条件仍然很困难的革命老根据地(如陕北等地),需要对社队企业免征工商所得税的,可由各省、自治区报国务院批准实行。为了总结经验,少数省对社队企业所得税试行四级超额累进税率征收的,仍继续试行,起征点也改为三千元。
在农业税方面,凡属粮食产区低产缺粮的生产队,每人平均口粮在起征点以下的,免征农业税。各地农业税的起征点,由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兼顾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原则,按照国家确定的口粮标准及有关要求作出规定,报国务院审批。对于经济作物产区、城市郊区的生产队,凡是收入较高、口粮由国家供应、过去农业税一般征收代金或经济作物的,今后要继续征收。
我国农村的税收负担一向比较轻,一九七七年在农村征收的工商税、工商所得税、农业税三项税收额仅占农村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点三五。新的减免措施实施后,农村税收负担将进一步减轻,这对于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海市委召开电视广播大会,号召:
下乡知青要做维护安定团结模范
新华社上海二月九日电 上海市委七日召开电视广播大会。市委书记严佑民在会上指出,当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是我们粉碎“四人帮”以后取得的伟大成果,一定要珍惜它,维护它,巩固它。这是国家和人民的最大利益。维护这个大局,人人有责。我们大家都要做维护安定团结的模范,同心同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去年冬天召开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以后,上海市委遵照会议确定的方针政策,从上海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落实措施,正在给上海下乡知识青年做大量的工作。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凡是从上海出去的,曾经到农村插队落户的,包括已分配在外省工矿、企业工作的,不管什么情况,都要调回上海。特别是春节以来,有极少数人竟然在闹市中心堵塞交通,损坏公物,甚至冲击机关,打骂干部,阻拦火车,已造成了严重后果。
严佑民同志在会上说,林彪、“四人帮”及其余党横行的十年,给上海的破坏是极为严重的。光是在下乡知青问题上,所造成的损害,带来的困难,遗留下来的问题就是很多很多的。现在要完全解决这些遗留下来的问题,还要花费时间,这需要有一个过程。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凡是合理的,我们一定切实负责,按照党的政策,根据目前的可能,统筹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尽快解决。对少数人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耐心地解释和说服,不作无原则的迁就。
严佑民同志说,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现在和今后,都要坚决按照宪法的规定,畅通各种民主渠道,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切实改进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我们相信人民群众也会正确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自觉地用无产阶级纪律来约束自己,不会离开宪法的基本原则去谈民主自由,不会离开发展生产去谈改善生活。
严佑民同志说,上海历来肩负着从人力上物力上支援内地和边疆的光荣任务。过去这样做是对的,今后还要坚持这样做。解放以来,上海输送了大批人才到全国各地去,他们长期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对当地的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赞扬。这是上海人民的光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光荣传统,和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为加快全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和民政部门,街道里弄,这些天也都召开座谈会,教育青年们继承发扬上海工人阶级的光荣革命传统,胸怀全局,志在四方,为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专栏:社论

高举民族民主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
柬埔寨人民抗越卫国战争的烽火正在全国各地熊熊燃烧。柬埔寨革命军和广大人民正在自己神圣的国土上英勇抗击入侵之敌。一场抗击越寇的持久的人民战争已经开始。
一个多月前,越南反动当局依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悍然向民主柬埔寨发动了闪电式的武装进攻。它出动十几万正规军和大量飞机、坦克,占领了柬埔寨首都金边以及许多城镇和交通要道。柬埔寨人民蒙受巨大的灾难,遭到暂时的挫折。但是,侵略者只能逞凶于一时,得势于一城一地,广大的农村、山区和丛林地带仍然在柬埔寨爱国军民手里。柬埔寨革命军保存了自己的有生力量,依托有利的广阔天地,开展了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争。越南侵略者困守一些点线,被动挨打,陷入了泥潭。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这历史的紧急关头,在大敌当前、民族存亡的严重时刻,民主柬埔寨政府于今年一月十一日发表声明,庄严宣布全体柬埔寨人民将结成最广泛的民族的、民主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同越南侵略者战斗到底。这一声明表达了柬埔寨人民抗战到底的坚强决心和团结对敌的共同意志。民族、民主、爱国的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已在光荣的吴哥窟上空高高飘扬,成为整个柬埔寨民族同仇敌忾、消灭入侵之敌的有力保证。
由于越南的武装入侵,柬埔寨的国内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越南地区霸权主义妄图以武力征服、吞并整个柬埔寨,把柬埔寨变为它的殖民地附庸国。柬埔寨大片国土已沦于越南侵略者的铁蹄之下,柬埔寨民族的生存正受到严重的威胁。在这种形势下,柬埔寨和越南侵略者之间的民族矛盾迅速上升为主要矛盾,而柬埔寨国内阶级间的矛盾和政治派别间的矛盾则降到从属的地位,变成次要和服从的东西。因此,根据新的形势,及时总结经验,调整政策,建立最广泛的民族、民主、爱国统一战线,就成为柬埔寨人民面临的迫切的任务。柬埔寨爱国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完全可以在抗击越寇、维护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神圣的民族使命的大前提下团结起来。这样的民族大团结,对于柬埔寨人民取得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最后胜利,无疑地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柬埔寨革命和各国革命经验证明,在全民族的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中,在正确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是取得胜利的一个法宝。在这条统一战线中,必须依靠广大工农群众,同时也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浩浩荡荡的抗敌救亡的队伍。工农占人口的大多数,是主力军,这是没有疑问的。在战争的情况下,同样要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把他们爱国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组织起来。同时还必须团结一切爱国的政治力量,共同肩负起抗越卫国的伟大使命。
在统一战线中,爱国知识分子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柬埔寨广大的知识分子是热爱祖国的,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将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在中国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战争时期,我们也有同样的经验。当时,我们党采取了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方针,壮大了革命力量,发展了革命的统一战线。他们奔赴抗敌前线和各个根据地,参加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工作,宣传和组织民众,为民族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目前,柬埔寨的爱国知识分子正在投身于新的民族斗争,他们必将对柬埔寨的抗越卫国战争作出积极的贡献。
民族、民主、爱国统一战线是非常广泛的,参加到这一统一战线的人越多越好。统一战线越广泛,力量就越深厚。不仅要有工农,要有知识分子,而且要团结一切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人士,团结各种愿意抗击越南侵略的力量。民主柬埔寨政府号召国内外全体柬埔寨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抗击越南侵略的斗争,正是表达了一切爱国力量的共同心愿。只要正确地按照民族、民主、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办事,并采取各项相应的政策,柬埔寨人民的抗越卫国斗争就一定能够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不断地取得胜利。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把老百姓发动起来,就能陷敌于汪洋大海,就能使革命军队克服武器弹药方面的缺陷和其他一切困难,得到强大的支援。因此,柬埔寨革命军队同广大民众的团结,是坚持斗争、争取胜利的最可靠的基础。柬埔寨过去革命的经验已经证明,今后还将继续证明这一伟大的真理。
柬埔寨人民对于自己的正义斗争是充满信心的。越南侵略者虽然侵占了柬埔寨的许多城镇,但这只能预示着侵略者失败的开始。目前越南侵略军战线很长、兵力分散,后方空虚、供应匮乏,已陷入极大的困境。经过柬埔寨人民的长期抗战,越南侵略者必将从战略上的主动转为被动,从强向弱转化,而柬埔寨人民将会由被动转为主动,由弱转强。柬埔寨人民只要坚持长期的不屈不挠的人民战争,就一定能够打败越南侵略者,取得抗越卫国战争的胜利。
柬埔寨的抗越卫国事业是正义的,它不仅在国内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而且在国际上也已得到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与支持。谴责越南的侵略、要求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的呼声遍及全世界。中国人民坚决站在被侵略的柬埔寨人民一边,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对弱小民族的侵略和奴役,并将给予艰苦奋战的柬埔寨人民以多方面的援助。我们坚信,越南侵略军被赶出柬埔寨神圣国土的日子一定会到来,一个独立的、主权的、领土完整的柬埔寨必将屹立在湄公河畔,柬埔寨人民必将荡涤尽越南侵略者所强加的一切耻辱,使古老的吴哥文化重放光芒。

叶委员长电贺沙德利当选阿尔及利亚总统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二月九日打电报给本·杰迪德·沙德利,热烈祝贺他当选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杰迪德·沙德利阁下:
在阁下当选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在建设自己国家的正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一九七九年二月九日

华总理致电平托总理祝贺中葡建交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打电报给葡萄牙共和国政府总理莫塔·平托,热烈祝贺中葡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电报全文如下:里斯本葡萄牙共和国政府总理莫塔·平托阁下总理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葡萄牙共和国建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葡萄牙政府和葡萄牙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葡建交在我们两国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我相信它必将为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良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九年二月九日于北京

王震同志接见云南知识青年代表
勉励青年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立志建设边疆
编者按:去年年底,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国营农场的知识青年代表丁惠民等同志来到北京,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当地国营农场存在的问题。一月四日,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同志和民政部部长程子华同志接见了丁惠民等同志,勉励他们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殷切期望他们立志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同时严肃地指出了国营农场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改进。王震同志的讲话,深深地教育了丁惠民等同志。他们回到云南以后,给王震同志发来电报,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华主席的指挥和安排,决心为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工作。现将王震同志的讲话和丁惠民等同志的来电摘要发表,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一定会从中受到教益。
本报讯 不久以前,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同志接见了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国营农场知识青年代表丁惠民等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对他们表示殷切的期望。
王震同志首先表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广大农村知识青年的关切。他说:这几天会见外宾,今天我同民政部部长程子华同志找你们谈一谈,会见会见你们这些内宾,我们交交心。他说: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打倒一切,整我们这些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多少年的老同志和各级领导干部,我也被游了街,程子华同志也靠边站多年。我们的叶剑英同志,八十多岁了,老人家也受了苦。邓小平同志也一再被他们诬陷。什么“二月逆流”,什么“批林批孔批周公”,就是批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他们要把老干部都打倒。搞了这么十几年,你们本来应当好好上学的,也给耽误了。你们也是受害者。现在要大治了,我们再也不能允许那种动荡不定的无政府状况出现了。
王震同志勉励知识青年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为安定团结、实现四化贡献力量。他说:我们这些老年人还要拚着仅有的余生为四个现代化尽一份力量,还不是为了祖国的子孙后代?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还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华国锋同志代表党中央宣布文化大革命结束了,就是为了让大家好好干事情。这就需要安定团结。我们两个老头子(指自己和程子华同志)对你们讲清楚,请你们这些青年人务必要关心国家大事,争取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维护正常秩序,以便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王震同志说,要把国家建设得富强起来,我们还有很多困难。对现状,我也很不满意,有内忧外患嘛!我们国家还很穷,邓小平同志经常讲,想办法把人民的生活改善得快一点。所以在现在这个时候,你们闹,影响不好。你们闹事,不对嘛!你们要转过来,作自我批评,行不行?你们跑到北京来,我们讲了,决不追究你们,但是回去要作自我批评。今年是粉碎“四人帮”后三年大见成效的一年,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都要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如果你们能这样做,坏事就能变成好事。
王震同志说:我们准备组织慰问团,组织家属代表到垦区农场去慰问,看看你们。农林部副部长、国家农垦总局局长已经到你们那里去了。
王震同志还说:最近越南背信弃义,投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那一边,搞霸权主义,进攻柬埔寨,也进攻中国边境,在这种情况下,边境地区更要安定团结,搞好生产。这十几年农垦也被搞乱了,人增加很多,生产没有增加,橡胶树还是过去的那些。要依靠你们大家努力,把生产搞好。
当谈到知识青年的婚姻问题时,王震同志说:结婚晚一点有什么不好?我们从前天天打仗,那里顾得上结婚?有不少同志都是三十多岁才结婚的。象贺老总、陈老总、彭老总,都是三十多岁了才结婚。
王震同志说:你们那里,周恩来同志、贺老总、陈老总都去过。你们要把生产搞好,把公共食堂办好,把猪喂起来,还可以养鸡、养鸭。把菜也种好,就是现在这时候也能有茄子、辣椒吃。我在北大荒过过春节,也在你们勐腊那里过过春节。那个地方,我看很好,气候也很好,澜沧江有很大的水力资源,可以发电,还有铜矿、铁矿等等。真正搞起来,不是个落后的地方。你们要在那里安家立业,以那里为家,创造新乐园。谈到这里,王震同志给丁惠民等同志讲了一个故事,说:唐太宗问他的左右丞相(就是现在的总理)房玄龄和魏征,创业和守成那一个难?他们一个说创业难,一个说守成难。唐太宗说创业难,守成也难。王震同志接着说:我们现在还是在创业,这么穷的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还要花很大力气,还要过困难日子。你们这么一搞,全国农场和农村的知识青年如果都跟着这样搞,生产建设怎么办?元旦前一天,我们没有休息,小平同志给我们讲话,说要安定团结,要把西双版纳的生产搞好。你们要支持、帮助农场的领导。他们有不好的地方,要帮助他们嘛!你们要从大处着想、远处着想,把眼界放开阔一些。老实讲,内地人口这么多,我看建设好边疆,是二十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
王震同志说:总之,希望你们按十一大路线、新时期的总任务去努力!希望你们按三中全会的决定办事,要搞安定团结。希望你们注意不要让别人看我们的笑话。我们的青年是能吃苦耐劳,有创造力,有智慧的。要团结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工作,把边疆建设好。大家一致对付敌人,团结自己,争取胜利!
王震同志在听取了丁惠民等同志关于农场存在的严重问题的汇报后说,有些问题要改。具体的经营管理问题,由农林部、国家农垦总局负责。你们回去以后,也要帮助改变农场某些干部的领导作风。今天我们同你们谈话,讲这些道理,把原来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成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是不容易的。现在要好好搞建设,全国上千万知识青年,如果都闹起来,还怎么搞建设?你们不妨同自己的父母、祖父母谈谈,看看这个道理对不对?我相信,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总是多数。至于农场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作风不好的,要改。有些同志改了,就算了。你们将是二十一世纪的人,眼光要放大一些,看远一些。目前我们前进中的困难还很多,但是前途是光明的。青年们是建设新中国的先进力量,我们把希望寄托于你们。你们的意见,我们负责转达给党中央、华主席。请你们赶快回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贡献。今后半个世纪是你们的,希望你们守纪律,奋发图强。

听党的话为实现四化奋发努力
云南知青代表丁惠民等同志给王震同志来电国务院王震副总理:
一月四日,您接见我们知识青年代表,深刻地体现了党中央、华主席对我们青年的关怀。您的谈话进一步表达了老一辈革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说实话,当时我们对您讲的话不十分理解,认为有些地方批评得过重了。所以,回去后大家心里闷闷不乐。晚上,当您传达了华主席、邓副主席的指示后,我们的思想情绪才稳定下来。我们全体代表连夜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一致认为虽然知青问题是重要的,但在全国这盘大棋上它还只是小局。小局要服从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局。因此,不论我们知青问题如何解决,既然中央有了明确的指示,那么我们在行动上必须听从党中央、华主席的指挥和安排。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相信党中央一定会给予妥善解决。因此,大家一致决定,马上返回农场,尽快把党中央以及您的谈话精神带回去,迅速贯彻落实。
回到云南后,我们全体代表分头到本单位向广大青年传达了您的讲话和国家农垦总局的有关文件,并自动解散了当初我们成立的组织,配合农场党委和中央调查组做了些工作。目前,除个别单位外,局势基本上稳定下来了。但是,存在的问题还很多,还有一些单位没有复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做好工作,请党中央放心。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这一二个月所走的道路,所做的一些事,心中感到内疚和惭愧。特别是在罢工问题上,由于我们年轻,看问题不全面,往往感情用事,为自己想的多,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考虑的少,所以,当时由于个别领导同志的一些不妥做法,我们就耐不住了,热血一冲,不管三七二十一,草率决定用罢工方式来表示自己的不满。其结果,虽然我们当时思想动机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实际上给国家带来了损失,影响和干扰了安定团结局面。您和程子华同志批评了我们,是对我们的爱护和关怀,是为了不让我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以免做出对国家、对人民更不利的事来。现在,我们在事实面前从内心认识到是我们做错了。上次您对我们的批评,不是重了,而是轻了。我们一定把这一教训,作为鞭策自己今后努力工作的动力。请党中央原谅我们,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在实际工作中改正以前的错误。我们全体青年向党中央保证,一定在今后的工作劳动中,为祖国早日实现四化而百倍地发奋努力。
云南省景洪农场十分场学校
上海知识青年、共青团员
丁惠民 胡建国 刘光国
一九七九年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