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国锋总理在欢迎大平首相的宴会上指出
中日关系的发展将开辟新的前景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晚间在欢迎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宴会上指出:大平总理大臣这次访问,将更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扩大友好合作,为八十年代中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辟新的前景,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总理赞扬大平首相是一位对两国关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有卓识远见的政治家。
他说,两千年来的传统友谊和在当今世界的共同利益,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特殊的亲近感,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各自独立地决定自己的政策,但是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语言。
谈到两国的友好合作时,华总理说,中国人民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建设自己的国民经济,但绝不排除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同外国交流,进行合作。中日两国更加坚实地、富有成效地扩大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既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需要。
华总理指出,日本人民是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人民。他们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把日本建设成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日本人民热爱和平,强烈希望过安定美好的生活。中国人民一向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他说,我们坚定不移地奉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我们一向认为,和平不能乞求,只能靠斗争来取得。我们坚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根据各自不同的处境,坚持有效的斗争,就有可能阻止侵略、扩张,推迟世界战争的爆发,争取一个较长时间的和平。
谈到中国国内的形势,华总理说,我国人民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安定团结,开始了新的长征。我们深信,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将会有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展。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互相威胁,彼此间的了解和信赖正日益增进。中日人民世代友好将使我们有可能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做出持久的重大的贡献。

大平首相在华国锋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
日中友好关系在遥远的将来也不会变化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晚间在华国锋总理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上说,日中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今后在任何情况下,即使在遥远的将来,也不会发生变化。
他说,在变幻无穷的今天的国际局势之中,只有日中两国的关系总是平平坦坦而风平浪静,这可能是不会有的。但是为了两国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定,日中关系必须继续和平,继续友好下去。
大平首相指出,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作为当时参与了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一历史性事件的人,我片刻也没有忘记日中两国发展和平友好关系这一课题,这是我们两国的共同愿望。在这七年之间,日中两国关系在两国政府和两国国民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及热情的支持之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和其他广泛领域,以当初任何人恐怕也没有预料到的速度和规模得到了发展。
大平首相说,尤其是去年秋天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发展长远的和平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是日中两国的共同财产。他说,今天日中关系正处于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条约这一坚不可摧的基础上,向着八十年代为求新的深度和广度而发展下去的阶段。
首相说,日中两国的政治信念和社会制度虽然有所不同,但正在和平友好地广泛进行交流。正因为直到这一阶段的路程如此长远而艰险,我感到今天两国国民享有的友好关系更为宝贵。
他进一步指出,远及世世代代的友好是要经过严峻的考验,并通过两国政府和国民不屈不挠的努力才能建立起来的。
大平首相最后强调说,今天我愿同各位一起再次确认,尽管两国的政治信念和社会制度不同,以相互谅解和信赖为基础的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今后在任何情况下,即使在遥远的将来,也不会发生变化。

华总理向大平首相赠送大熊猫照片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大平首相赠送中国人民给日本人民的珍贵礼物——大熊猫的照片。
这是在华国锋总理同大平首相举行首次会谈前进行的。
华国锋总理把大熊猫“欢欢”最近拍摄的一张十六英寸的彩色照片亲自交给大平首相。照片放在镶有金边的玻璃镜框里。华总理对大平首相说,我相信“欢欢”到日本后一定会受到日本人民的喜爱,她将对中日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大平首相高兴地接受了这一礼物。他说,日本国民,尤其是小朋友们必将非常感谢中国人民的盛情好意。我相信,“兰兰”死后,感到寂寞的“康康”也将会高兴。
接着大平首相把一本介绍日本的猩猩和鹿的书,以及反映日本风光的画册《日本的四季》赠送给华总理。
照片上的“欢欢”正在津津有味地啃着苹果,神态活泼可爱。在场的日本朋友看到照片都很高兴。一群摄影记者纷纷拍下了这一有意义的镜头。
大平首相夫人预定在七日亲自到北京动物园观赏“欢欢”。(附图片)
华总理向大平首相赠送大熊猫“欢欢”的照片。前左为大来佐武郎外务大臣。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
谈工程技术人员晋升问题
本报讯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同志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晋升工程师,我们赞成经过业务考核而不赞成考试。
这位负责同志说,据我们了解,工程技术人员是不赞成采用考试的办法的。因为,工程师应该有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够解决本专业范围内一些较为复杂的技术问题,并在工作上有一定的成绩。工程技术人员是否具备这个标准,就要对他们的研制、设计、施工、科研等成果或技术管理成绩进行考核,作出技术评价。考试并不能反映他们的实际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在学校时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确实有用的知识就记得牢,印象深,有一些知识因为用不着就遗忘了,有的知识则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老化了。因此,要工程技术人员放下手中的工作,去考基础课是不合适的,也是不必要的。这样的考试不能引导工程技术人员去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解决实际技术问题,为四化多作贡献。《人民日报》十一月三日编者按说,“晋级采取考试的办法,这个方向应该肯定”,这种说法不妥。
这位负责同志指出: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当前各地在工程技术人员晋升工作中,出现五花八门的做法。一些地方把总工程师等技术职务当成技术职称;有的单位对非工程技术干部(如行政、政工干部)也评定了技术职称;有的单位把晋升技术职称同评定工资晋级混为一谈;有的地方把晋升技术职称作为一项突击性的运动,不按标准,大量晋升。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应当加以改变。
关于考核组织,科技干部局负责同志说,应当发挥专家的作用,主要由同行专家组成相应的技术组织(或学术组织),进行评审。这个组织应当由主管领导机关批准,工作中也要听取群众意见,但整个评审工作应改变过去由党政包揽的办法。当然,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掌握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干部认为
晋升工程师还是用考核好
本报讯 本报十一月三日发表鞍钢技术员任万年同志的来信,就晋升工程师考试的问题提出异议。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在最近组织了两次座谈会,就晋升工作如何进行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参加座谈的是北京的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干部。
与会的大多数同志赞同任万年同志的看法,认为任同志的意见讲出大多数工程技术人员要说的话。他们说,确定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职称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一个部分,晋升的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多学上进,为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晋级工作采取什么方式方法,应当服从于这个目的。他们认为,工程技术人员所掌握的知识,在工作实践中有所筛选,有的需要进一步加深,有的则因用不上而自然地废弃。因此象考大学生、研究生那样对待晋升的工程技术人员,是不实事求是的。有一位技术人员说,我在学校里考过多次,成绩都好,是个优等生。现在毕业近二十年了,再翻出学校里的笔记,有的已经不容易看懂,要考那个,可能就是劣等生。一位管理干部指出,一些工程技术人员很忙,为了晋级,硬要他们去复习多少年前学过而眼下又用不着的基础知识,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有的同志给晋升考试总结了几个弊病:首先,考试容易把方向搞偏。本来,确定和晋升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职称,是为了使工程技术人员更好地发挥创造性、能动性,献身于祖国的四化建设。但是,晋升考试却迫使一些工程技术人员放下手上的工作,去复习基础知识,出现了事与愿违的效果。有一项工程,因为一位技术人员要准备晋级考试,迟迟拿不出图纸,领导再三做思想工作也无济于事,眼睁睁看着拖延工程的开展。其次,考试很难考出贡献大小,很难反映出技术水平的高低。不管是做管理工作,还是做科研、设计工作,都要考基础知识,结果往往是工作年限长的、实际经验丰富的,考不过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平时忙的考不过平时闲的。
会上,也有几位管理干部主张考试。他们说,有相当一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同意考试。晋升考试一是有利于调动技术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二是在考试面前人人平等,考及格的提升,不及格的不提,免得凭领导意志决定晋升。他们也认为,考试之弊在于使工作受影响,有的单位出偏题、难题,更考不出技术人员的真正水平。因此,他们所在系统在晋升工程师时,考试成绩只占十分之三。但是,有的同志指出,一些工程技术人员之所以提出考试,是因为有些单位在晋升时搞论资排辈、按年头、算百分比,他们对这种做法有意见。
对工程技术人员应当如何考核?会上比较一致的意见是:考核应以衡量和评定技术水平、贡献大小为主。由技术人员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学术论文或工作报告,并进行必要的答辩,以考察技术人员的基本概念和逻辑思维是否清楚、实际工作能力的大小。
大家还提出,考核组织应由本专业比较有水平、有权威而又办事公道的人员组成。工程技术人员评定技术职称,不是评选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一般不宜采用群众推荐、党委批准的方式,也不能由行政决定,更不能因工程技术人员非技术性方面的缺点、毛病,影响其评定技术职称。

祁连山冰川资源丰富
我国科学工作者已查清祁连山的冰川资源。这个地区的冰川资源丰富,是甘肃省河西走廊发展农田水利的天然大水库。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沙漠研究所,以及兰州大学、甘肃省和河西三地区水利部门三十多名科研人员,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九年,对祁连山冰川资源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察。考察结果表明:祁连山共有冰川近三千条,面积约两千平方公里,蓄水量约一千亿立方米,每年流入河西走廊的融水约十亿立方米,占这一地区总迳流量的百分之十四。目前,冰川的积累量远超过消融量,雪线大幅度下降,冰川退缩速度已经减缓。今后利用冰雪资源的主要方向,是合理利用冰川的自然消融,同时注意涵养冰川,控制消融,加强自然保护,维持生态平衡。在特殊干旱年份,一些距冰川较近的地方可以人工促进河冰消融,以解除局部地区的旱象。
最近,甘肃省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为评定这次考察成果,在兰州召开了学术鉴定会。会议认为,这次考察立论有据,在大陆性冰川的特征、成冰作用、运动规律和冰川温度方面有一定创见,是我国区域冰川研究中取得的崭新成果。

“仙灵洞”内钟乳悬垂,峭壁峥嵘,形态万千。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

古老人工运河灵渠吸引大批游客
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灵渠已经文物管理部门和旅游部门整修复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前往观光。今年到十一月上旬为止,灵渠已接待外国游客和港澳同胞四百四十多批,九千多人。
灵渠,又名兴安运河,全长三十四公里,蜿蜒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兴安县境内,是公元前二百一十四年秦始皇为开发岭南开凿的,距今已有二千一百九十三年。这项古老建筑设计巧妙、结构完整、施工艰巨,至今仍为专家所赞赏。
(本栏均据新华社)

杭州附近发现一座特大岩洞
最近,浙江省桐庐县境内发现一座特大岩洞,洞景深幽,奇特莫测,引人入胜。据民间传说,“八仙过海”中的八仙曾经到此,因而被称为“仙灵洞”。
据杭州大学地理系师生测量结果,主洞直线长度约一公里,面积为一万七千八百九十平方米。洞中有六个大厅,每个大厅高二三十米,最大的面积九千平方米,最小的一千八百多平方米,大厅周围还有无数未被探明的洞穴。第四厅尾部相连的水中暗洞,延伸达二公里以上。仙灵洞洞景多姿多采。凡来观光过的人都认为,仙灵洞堪称我国第一流的天然岩洞,与宜兴善卷洞、桂林七星岩、贵阳地下公园比较,洞景之美有过之而无不及。
仙灵洞位于美丽的富春江支流——分水江畔,离杭州八十五公里,有直通公路。目前,桐庐县有关部门已派人进行整理,准备开放。

方毅会见南斯拉夫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执委会副主席杜尚·西尼戈伊率领的南斯拉夫教育代表团。
南斯拉夫同志是应教育部的邀请于昨天下午抵达北京的。西尼戈伊同志对方毅同志说:我们这次来访的目的是参观中国的各级学校,在教育方面同中国进行交流和合作。方毅同志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了我国教育制度的概况,他说,在教育工作方面,我们两国有些做法不同。通过交流,我们可以取长补短。他希望南斯拉夫同志在访华期间多介绍一些自己的经验。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等。
今天晚上,我国教育部长蒋南翔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教育代表团。

王震会见日本石本正一先生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地面覆盖栽培研究会事务局长、日本米可多化工株式会社社长石本正一先生一行三人。
会见时,王震副总理感谢石本正一先生等日本朋友向我国人民传授新兴的农业栽培技术。农业部副部长朱荣等参加会见。

康世恩会见美国工业科技管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会见美国工业科技管理代表团时说,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以来,各方面的工作进展顺利,这次代表团的来访是中、美科技合作的又一进展。
代表团团长、美国负责科学技术的助理商务部长乔丹·杰·巴鲁奇博士说,自从我一九七七年访华以来,中国变化很大,我们看到你们建设国家的决心,这在管理和变革方面都是必要的。
美国工业科技管理代表团,是根据中、美科技管理和科技情报合作议定书,由美国商务部派遣的,成员是一些著名的工业科技和经济学方面的专家、教授。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离京赴非洲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应索马里、坦桑尼亚、赞比亚、布隆迪、多哥、贝宁、塞拉利昂、几内亚、塞内加尔等国执政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吴学谦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非洲对这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谭震林会见美国大使国际文化基金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赫伯特·阿姆斯特朗理事长为团长的美国大使国际文化基金会访华团。美国大使国际文化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是在世界各地促进文化交流活动。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亲切愉快的气氛中,会见了由团长中村纪伊、秘书长春日淑子率领的日中友好协会妇女代表团。
康克清热情称赞代表团的妇女朋友们长期以来积极开展日中友好活动,为两国妇女广泛深入地进行友好交往作出了贡献。中村纪伊团长说,日中友好洪流已传遍了日本每个角落,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为日中友好和保卫亚洲和平而努力。
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招待日本妇女朋友。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等。

泰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生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泰王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生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以及外贸部、外经部、交通部、文化部、教育部、国家体委、对外友协、民航总局的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简讯
?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刘华清为团长的中国民兵代表团一行六人,十二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王达夫追悼会在京举行
胡厥文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秘书处处长王达夫因病于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八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王达夫同志的追悼会于十一月二十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平杰三、张执一、薛子正等同志送了花圈。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等同志,各民主党派代表以及民建、工商联干部和王达夫同志的亲友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主持,全国工商联秘书长黄玠然致悼词。王达夫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