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科研战线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模授奖仪式上
李先念同志的讲话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动模范授奖仪式,是在国民经济调整取得初步成效,迎接八十年代新的战斗任务的时刻举行的。参加大会的,有为改变农业面貌艰苦奋斗的八亿农民和农林职工的优秀代表,有为发展商业、对外贸易和财政金融事业辛勤劳动的财贸职工的优秀代表,有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呕心沥血的科研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有为培养建设人才尽心竭力的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有为保护人民健康日夜操劳的医务人员的优秀代表。这是继工业、交通、基建战线授奖大会之后的又一次盛大的群英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全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表示亲切的问候,预祝大家新年好。
打倒了“四人帮”,进入四化建设的新时期以来,我们在各条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是举世公认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开动机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明确肯定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大大促进了全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并且使党的实事求是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法制的加强,党的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一大批冤、假、错案的平反,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原则性的是非问题的澄清,有力地推动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形成和发展,调动了广大工人、农民、干部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正在积极进行。农业今年又获丰收。轻纺工业的发展开始加快,工业总产值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国内市场情况良好,进出口贸易显著增加。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都有所发展。在国家目前财力许可的范围内,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城乡人民生活有所改善。我们正在胜利地向前迈进。
明年是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进一步实施的一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做好,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整顿企业,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夺取四化第一战役的重大胜利。
在调整国民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各条战线的领导人、干部、工作人员、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带领广大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应当看到,发展生产,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全国人民的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国家的巩固,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团结,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从根本上说,都取决于经济的发展,取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一切活动,都要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我们衡量每个单位,每个同志工作的好坏,都要以直接间接地对四化建设所作的贡献如何,作为最根本的标准。
实现四化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各条战线当然包括参加这次授奖仪式的农业、财贸、科研、教育、卫生等战线的同志们同心协力,忘我劳动,努力提高生产技能和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农业稳步地较快速度的发展,是保证实现四化的根本条件。农业战线的同志们,必须坚决按照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的原则精神,认真总结前一个时期的实践经验,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逐步调整好农业内部的比例关系,采取各种增产措施,搞好农业基本建设,实行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广开生产门路,争取农业生产有一个持续的大幅度的增长,尽快改变农业落后的状况,向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前进。这不仅要依靠八亿农民和农林职工的艰苦奋斗,而且要依靠各行各业对农业的大力支援。
财贸战线是国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战线。财贸职工是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支重要的方面军。扶助生产,发展生产,活跃城乡经济,促进内外交流,这是我们国家财贸工作的重大方针;事事使人民群众感到方便,处处使顾客来客感到满意,这是我们财贸战线的优良作风。希望财贸战线上的同志,人人都能贯彻财贸工作的方针,不断改进服务态度,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用现代技术装备农业,装备工业,装备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这就要求科技战线更多、更快地出成果出人才,努力攀登世界高峰。科学研究是一种创造性的复杂劳动,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我们党的一支依靠力量。我们应当尽最大努力改善科研工作的物质条件,应当造成有利于自由探讨,勇于创新,有利于发展不同见解、不同学派自由讨论的气氛。我们要提倡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使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我们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是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其中包括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和道德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相应地加快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希望教育、卫生战线的同志们大显身手。广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职员工,为培养青少年的道德品质,指导他们打下进一步掌握科学文化的良好基础,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希望你们更好地发挥培养社会主义新苗的园丁的作用。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宏伟的事业中,先进单位、劳动模范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总是有一部分单位,一部分个人,走到前边去了,他们在不同的方面突破了原有的水平,创造了新的水平。他们成为先进单位、劳动模范。在他们的示范和带动下,原来落在后面的单位和人们跟上来了,整个社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于是又会出现一批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这样循环往复,不断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一种合乎规律的现象。我们认为,正是因为各条战线的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在客观上起着如此重要的作用,所以理所当然地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
同志们!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表彰和奖励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希望你们更加自觉地认识自己的责任,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比较快地使你们的技能和经验得到推广,为大多数人所掌握,从而推动社会生产的迅速发展。在新长征中,同工业、交通、基本建设等战线一样,农业、财贸、科研、教育、卫生以及其他战线,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单位成为先进单位,越来越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成为劳动模范,一定会出现一个人人为四化做贡献,立功劳,争当劳动模范的热潮。我们相信,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一定会努力保持自己的光荣称号,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怕挫折,立志改革,向一切阻碍四化的旧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为四化作出新的贡献。各级党委、政府、群众团体都要认真总结、推广、传播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的先进经验,大力支持他们的首创精神。要尊重劳动,鼓励先进。谁为社会、为人民劳动得越好,贡献越大,谁就应该更多地受到人民的奖赏和尊重。这是社会主义的一项原则。
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林彪、“四人帮”横行十年,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全国人民都不希望再折腾了。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的干部和群众,要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等关系,抵制歪风邪气,反对派性,反对无政府主义,顾全大局,遵纪守法,维护安定团结。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关心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克服官僚主义,克服种种脱离群众的现象,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应该解决而又可能解决的问题,密切同群众的联系。
同志们!你们是从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选拔出来的,是带着自己辛勤劳动的丰硕成果来出席大会的。你们回去以后,一定要把国家给予的崇高荣誉变为不断前进的动力,为四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建立新的功勋!

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动模范名单
四川省 重庆市南桐矿区青年公社堡堂大队、宜宾县喜捷公社下食堂大队、成都市金牛区簇桥公社、蓬安县会龙公社、盐亭县林山公社、新都县桂湖公社一大队四生产队、开县长沙公社、石柱县黄水公社、眉山县回悦公社、广汉县中兴公社十三大队农机站、岳池县响水滩水库管理所、巫山县福田公社、北碚蚕种场、什邡县供销社、资阳中学、巴中县卫生防疫站、重庆市针纺织品公司红旗棉布商店、什邡县计划生育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绵阳市沼气建设局。
贵州省 绥阳县雅泉公社庆丰大队、湄潭县协育公社湄江大队场口生产队、平坝县凤凰公社林场、正安县龙岗公社龙江大队、独山县泗亭公社、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高峰公社甘家院子牧场、独山县东峰锑矿厂、安顺市赵一曼旅社、贵阳市乌当奶牛场、湄潭县医院。
云南省 玉溪县北城公社、个旧市大屯公社、大理县湾桥公社、屏边苗族自治县新现公社西沙大队、瑞丽县姐相公社广双大队广双生产队、景洪县允景洪镇曼景兰大队曼景兰生产队、昭通县博禄公社宁边大队、国营景洪农场、马关县仁和供销社、个旧市第一中学。
西藏自治区 隆子县列麦公社、那曲县红旗公社、林芝县广久公社、波密县亚塔公社、日喀则县扎西吉彩公社、日喀则地区农科所、丁青县色扎区供销社。
陕西省 米脂县高渠公社高西沟大队、大荔县范家公社雷北大队、长安县内苑公社、延安市柳林公社柳林大队、长武县彭公公社方庄大队林场、南郑县郭滩公社利民大队、岚皋县蔺河公社光明大队、岐山县蔡家坡公社岐星大队、渭南县双王公社农科站、耀县城关公社耀光大队幼儿园、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户县支行、陕西省泾惠渠管理局、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
甘肃省 临泽县平川公社、酒泉县三墩公社、定西县青岚公社大坪大队、临夏县北塬公社娄高祁大队、泾川县梁河公社、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公社张苏滩大队、文县石鸡坝公社石鸡坝大队下坝生产队、中国人民银行兰州市支行西固办事处、武威县双城供销社、甘肃省皇城绵羊育种试验场、岷县药材公司。
青海省 海晏县青海湖公社莫湘滩大队、乐都县高店公社湾子大队、湟源县和平公社小高陵大队、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山公社、青海省矿区商业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 灵武县新华桥公社、隆德县凤岭公社何湾大队、青铜峡县叶盛公社盛庄大队、银川市郊区满春公社满春大队、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沙雅县托衣堡公社哈尔坤大队、青河县跃进公社牧业一队、莎车县二公社、哈密县二堡公社三大队二生产队、富蕴县永红公社、乌鲁木齐市百货公司红旗路商店、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垦局二十九团。
河南省 新乡县七里营公社、沈丘县莲池公社、偃师县岳滩公社、浚县钜桥公社、潢川县来龙公社、长葛县坡胡公社孟排大队、郑州市郊区祭城公社白庄大队、商丘县李口公社五里杨大队、新郑县城关公社小高庄大队、河南省黄泛区农工商联合企业、林县石板岩供销社、新乡市第一中学。
湖北省 新洲县双柳公社、黄冈县贾庙公社、黄梅县大庙公社团山大队林场、钟祥县罗集公社曙光大队、蒲圻县赤壁公社、云梦县隔蒲公社、宜城县流水公社黄冲大队、房县上龛公社、当阳县河溶公社、来凤县接龙桥公社、大冶县还地桥公社、武汉市东西湖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武汉市武汉商场、沙市第三中学、天门县供销社。
湖南省 攸县老君潭公社、南县八百弓公社、华容县景港公社、资兴县黄草公社、邵东县牛马司公社、长沙县茶业公社、衡阳市西湖公社、湘潭市红旗综合农场、株洲县南阳桥公社建佐湾大队第五生产队、岳阳县荆洲公社信用社、桃源县黄婆店公社碌厂桥大队代购代销店、国营大通湖农场、宁乡县肉食水产公司、临湘县桃林中学、桃源县水利电力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 田阳县百育公社、武鸣县双桥公社镇南大队、富川县麦岭公社林桂大队、灵川县三街公社溶江大队、合浦县党江公社螺江大队榕木头生产队、宜山县洛东公社王格大队岭头生产队、兴安县护城公社道冠大队果园场、桂平县气象站、国营华山农场、柳州市饮食公司粉厂、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营六万林场。
广东省 南海县大沥公社、乐昌县大源公社、兴宁县宁新公社、东莞县沙田公社、番禺县石碁公社、郁南县建城公社、曲江县龙归公社、潮安县东凤公社黄厝尾大队、儋县前进公社石屋大队、南海县对外贸易局、横岗水库管理处、揭阳县卫生局、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国营南田农场。
上海市 南汇县泥城公社、松江县新桥公社、上海县新泾公社、青浦县练塘公社林家草大队、上海市前卫农场、上海市第四百货商店、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市大境中学、上海市工农医院、上海辞书出版社、虹口区三角地菜场、人工合成胰岛素研究组。
江苏省 江阴县华士公社华西大队、海门县大新公社中兴大队、无锡市河埒公社、无锡县前洲公社、吴县越溪公社一大队、新沂县炮车公社、兴化县戴南公社陈北大队、宜兴县茗岭公社省庄大队、涟水县黄营公社大飞大队、江宁县江宁公社、东台县三仓公社、吴县长桥公社龙桥大队、沙洲县塘桥公社六大队、国营练湖农场、南京市升州路粮站、无锡市计量管理所、常州市百货商店、常州市对外贸易局。
浙江省 绍兴县红山公社上旺大队、海宁县钱塘江公社云龙大队、黄岩县王林公社下洋顾大队、余杭县博陆公社长征大队、开化县齐溪公社、安吉县双建公社双一大队、普陀县螺门公社捕捞队、桐庐县洋洲公社蜂场、杭州市红峰百货商店、温州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余姚县马渚区粮管所、宁波市江左合作饭店。
安徽省 休宁县渠口公社、舒城县舒茶公社、宿松县汇口公社、淮北市郊区任圩公社、南陵县桂山公社桂镇大队、巢县黄麓公社跃进大队、凤阳县城南公社齐涧大队、安庆市十里铺公社红光大队、亳县沙土公社张大大队王窑生产队、国营寿西湖农场、蚌埠市钟表专营商店、庐江县庐江中学。
福建省 长泰县陈巷公社、福州市郊区盖山公社葫芦阵大队、长乐县城关公社泮野大队、南平市王台公社溪后大队、建宁县溪口公社桐元大队、福鼎县秦屿公社建国渔业大队、连城县北团公社老营大队、同安县莲花公社农科站气象哨、仙游县龙华公社、建瓯县良种场、泉州市国营福人颐饭店、福州第一中学,邵武县沿山粮站。
江西省 南昌县蒋巷公社、新干县洋湖公社、广昌县千善公社、彭泽县棉船公社、资溪县株溪林场东风大队、余江县平定公社兰田大队、景德镇市南安公社陈家坂大队陈家坂生产队、国营红星垦殖场、九江市红卫小学、高安县粮食局、奉新县气象站。
山东省 黄县下丁家公社下丁家大队、滨县杨集公社杨柳雪大队、曲阜县东风公社高家村大队、菏泽县小留公社前王楼大队、荣成县石岛公社大鱼岛大队、蒙阴县桃墟公社吉宝峪大队、临朐县九山公社宋王庄大队、招远县大秦家公社小李家大队、泰安县省庄公社、文登县嶅山公社、临朐县治源水库管理局、招远县毕郭供销社、潍坊市四新旅馆、山东省实验中学、文登县食品公司、青岛市第二面粉厂、烟台海洋渔业公司渔轮三中队。
北京市 海淀区四季青公社、平谷县王辛庄公社岳各庄大队、顺义县木林公社陈各庄大队、通县永乐店农场小海字大队、北京市双桥农场、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北京积水潭医院、怀柔县新华书店、北京市科学器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白家疃地震台、商业部设计院。
天津市 武清县大顿邱公社后河淤大队、东郊区大毕庄公社赵沽里大队、宁河县大北公社独立大队、静海县东双塘公社东双塘大队、天津市谦德庄蔬菜副食品基层商店、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天津市杨柳青农场、蓟县马伸桥供销处、天津市昆明路小学。
河北省 丰润县北夏庄公社仰山大队、深县大屯公社后屯大队、邢台县西黄村公社南会大队、献县南河头公社南河头大队、晋县周家庄公社、兴隆县上窝铺公社、安国县八五公社八五大队、永年县南沿村公社田堡大队、香河县五百户公社四百户大队、束鹿县辛集公社九街大队、汉沽农场红旗公社艾蒿岭大队、南宫县南杜公社、阳原县教育局、万全县安家堡公社供销服务社、国营芦台农场、曲周县张庄旱涝碱咸综合治理试验区科研组、玉田县粮食局直属库。
山西省 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河曲县巡镇公社曲峪大队、长治县高河公社小宋大队、汾阳县贾家庄公社贾家庄大队、侯马市侯马公社秦村大队、阳高县鳌石公社南徐大队、大同市南郊区平旺公社王家园大队、闻喜县东镇公社东鲁大队、榆次市青年农场、武乡县涌泉公社涌泉大队幼儿园、山西省五台山气象站、大同市矿区同家梁商店、中国人民银行临汾市支行红卫路储蓄所。
内蒙古自治区 赤峰县太平地公社、鄂托克旗阿尔巴斯公社、呼和浩特市郊区章盖营公社碾格图大队、乌拉特前旗大佘太公社、太仆寺旗中河公社、昭乌达盟林业科学研究所、阿鲁科尔沁旗卫生防疫站、包头市糖业烟酒公司五四商店钢铁大街日夜门市部。
辽宁省 营口县高坎公社、铁岭县凡河公社、长海县獐子公社、沈阳市东陵区五三公社、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他本扎兰公社白玉都大队、东沟县合隆公社城山大队、绥中县高岭公社祝总大队、抚顺县五龙公社北沟大队、盖县红旗公社拖拉机站、国营大洼县新兴农场、新金县夹河供销社、海城县高级中学、沈阳市和平区卫生防疫站、旅大市合成纤维研究所、金州地震台。
吉林省 榆树县弓棚公社、柳河县砬门子公社、农安县前岗公社、桦甸县北台子公社、永吉县乌拉街公社阿拉底大队、怀德县凤响公社泡子沿大队、延吉市长白公社新丰大队、通榆县瞻榆公社昌盛大队一生产队、长春市百货公司第五商店、国营梨树农场、和龙县妇幼保健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黑龙江省 阿城县玉泉镇公社、爱辉县爱辉公社、海伦县东风公社、哈尔滨市南岗区新春公社、绥化县三井公社、肇东县宋站公社、甘南县音河公社兴十四大队、集贤县沙岗公社农丰大队、牡丹江水泥厂知识青年农场、国营曙光农场、哈尔滨市第一百货商店、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齐齐哈尔市第二百货商店、黑龙江省桦南县国营孟家岗林场。全国劳动模范名单
四川省 辜多良、邱国彬、巫方安(女)、尼玛、徐成模、许定书、甲旺、李国兰(女)、杨鸿祖、刘盛纲、樊培禄、何大光、李顺强、龙大玉(女)、马永桂(女)、罗镇伟、罗灼礼。
贵州省 王佑求、张仁美、黄建务(女)、徐采栋、王炳清、赵世隆、刘德兴、韩硠。
云南省 周福生、俸爱国(女)、郭津德、朱迪(女)、吴征镒、李婉云(女)、李秉权、罗桂友(女)、李廷芳、何心萍。
西藏自治区 次仁拉姆(女)、顿珠班觉、扎西旺堆、多吉、李经邦。
陕西省 郏拉香(女)、史可训、许宝善、赵贤若(女)、于素梅(女)、吴霁棠、周尧和、周尧、李振声。
甘肃省 李文、德科、王保杰、李四福、杨建中、贺国耀、黄文魁、王仁娣(女)、杨澄中、丁盘华(女)、岳良志、郭兴唐。
青海省 切洛、苏得财、加羊本、田青春、叶飞。
宁夏回族自治区 郭志成、海保仁、杨学忠、汪钧、魏廷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吉里力·克尔木、冶秀魁、商德元、满尼汗·沙的克(女)、阿布都阿郎、牛根成、马桂芝(女)、米吉提·胡达拜尔地、陶述先、阿山。
河南省 史来贺、龚文生、吴素兰(女)、桂传学、张启才、牛金生、沈琼、栗炳珍(女)、吴丙治、朱品贤、杨惠昌、林文卿、龙毓骞、义宪章。
湖北省 邱宏祁、盛国玉、雷培炎、汤万贵、罗河山、乔秀敏(女)、许厚泽、洪金苑、王新房、彭素华(女)、史德学、周必光。
湖南省 王海清、毕承松、张万宏、唐定位、李春华(女)、吴舜华(女)、潘世宬(女)、袁隆平、戴笃伯、王冬云(女)、马安健、梁永唐、刘德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 廉受文、贾老芳、陈国清、徐朝芬(女)、韦统豪、庄恒产、叶馥荪、陆万佳。
广东省 陈恩旺、周昌陵、吴雁茜(女)、杨福华、黄耀祥、刘乃潜、赖友、张金水、廖敬甜(女)、杨理旭、丁有宽、冯秉铨、林平。
上海市 沈德根、张金发、袁英巧(女)、沈琨华、朱巧娣(女)、董锦亮、何怡美(女)、张孝善、徐元森、黄维垣、臧慧芬(女)、赵赫(女)、邝安堃、张济华(女)、朱福涛、倪光炯。
江苏省 巴一恺、杨金福、吴火金、常胜男(女)、陈长雨、季方珍(女)、陈永康、卢衍豪、陈景尧、钱绍祯、杨世杰、沈美英(女)、斯霞(女)、王秀英(女)、沈左文、韩玉亭(女)。
浙江省 郑朝芳、周叙成、莫金水、徐思行、陶荣生、陈祝安、汪槱生、赵振巨、朱希拱、陈云仙(女)。
安徽省 方咸松、孙善云、汪清澄、张家顺、刘长忍、张世华、王国兴、许建平、江鸿志。
福建省 潘无毛、周学俊、卢嘉锡、马春英(女)、郑阿九、蔡启瑞、叶孝礼。
江西省 彭光贤、江善讲、刘细珠(女)、万招香(女)、符式连(女)、颜龙安、张本、刘运来、杨学志。
山东省 张富贵、吕鸿宾、曾广福、宫福成、丁洪望、田希和、陆懋曾、郭兰田、饶曼妮(女)、梁启铎、陈维荣、潘承洞、王兆俊、郑守仪(女)、张小芹(女)。
北京市 徐庆文、刘宗杰、周崧、张秉贵、宋吉英(女)、杜宝荣(女)、刘增林、陈爱武、石钩、林瑞荣、李志坚、辛育龄、陶其敏(女)、钱钟泰、鲍文奎、邱式邦、卢锦汉、吴蔚然、郭士魁、吴执中、程刚、马宗晋、唐孝威、曾庆存、刘源张、郭慕孙、王守武、冯康。
天津市 张守才、董绍林、尹俊岭、张士珍(女)、何炳林、白云祥、王福重(女)、尚天裕、彭义祥、王娟(女)、王云锡、周静(女)、宋丽梅(女)。
河北省 耿长锁、张贵顺、程有志、宋欣茹(女)、庞赞襄、王桂芝(女)、郑连玉、李文镇、宁守铭、邹仁鋆、黄书灿、徐易。
山西省 吴吉昌、申纪兰(女)、王厚福、范雨昌、彭少逸、牛天堂、张存善、张龙志、钟新淮、李淑贞(女)、刘时成(女)、贾得道。
内蒙古自治区 古日吉德(女)、海玉琛、刘继生、张鸿奎、莎仁花(女)、李盘铭、莎仁格日勒(女)、郝武汉、王永福。
辽宁省 王兴亚、金海山、李金发、王朋森、袁金岩、于溪滨、郑忠文(女)、张桂兰(女)、徐桂芳(女)、于雅娟(女)、钱令希、李润庭、林励吾、张久纯。
吉林省 纪英林、赵军翔、刘贵学、徐永山、裴贞姬(女)、李川江、玄成淑(女)、刘绍亭、唐敖庆、王大珩、金宴庆、玄姬淑(女)、刘靖慧(女)、章少卿。
黑龙江省 李在根、李吉守、王希文、刘秀松、肖步阳、林存印、吴国富、温晓安、魏淑琴(女)、柳玉芳(女)、王金陵、段凤歧、张培学、姚永令、刘木芝(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