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控制“红海咽喉”引起各国不安
日本报纸说西方国家对此也不会袖手旁观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中东地区南端“红海咽喉”建立起桥头堡,使这个地区的国家感到不安。
文章说,苏联去年十一月同埃塞俄比亚、今年十月下旬同南也门分别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这样,横跨红海入口曼德海峡的“亲苏同盟”将建立起来。
文章说:“苏联重视所谓‘红海咽喉’这一地区的最大理由是,确保能够监视阿拉伯湾、印度洋,红海的海军基地在战略上是极为重要的。”
文章说,南也门的亚丁港早就是苏联保持的海军基地,以缔结具有强烈军事色彩的友好合作条约为契机,苏联又取得了在这个港口停泊十万吨级船舶的权利。据西方军界人士的情报说,苏联已经在南也门部署了八个以上的导弹发射装置,并派驻了四万名伞兵。
文章指出,不用说,苏联是企图利用这些军事据点向周围各国施加影响。
文章说,西方各国对此也不会袖手旁观。但是,文章指出,不能否认,美国、沙特阿拉伯阵营感到动作已经稍迟了些。

美土将恢复军事合作协定谈判 土外长表示要加强同西方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十二月二十四日宣布,美国和土耳其两国政府将从下星期起在土耳其恢复关于签订新的军事合作协定的谈判。
这件事是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土耳其外交部长埃尔克门十二月十三日在布鲁塞尔开会时商定的。
据报道,谈判将涉及美国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和美国设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问题。有些基地同侦察苏联的军事活动有关。
由于美国失去了在伊朗的同类基地,设在土耳其的基地对美国就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了。
据新华社安卡拉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哈伊雷丁·埃尔克门最近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的职责是争取西方的谅解。”
他还说:“我将在西方集团内部寻求解决我们问题的办法。我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一起寻求这种解决办法。”
他在谈到土耳其是否将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问题时说:“我不能看着土耳其呆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之外。”
在谈到伊朗扣留美国人质问题时,埃尔克门说,如果伊朗当局拒不释放五十名美国人质,土耳其将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伊朗的任何决议。
他说:“我们不希望伊朗面临这样的制裁。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谋求一个体面的、和平的解决办法。”

巴拿马拒绝伊朗要求引渡巴列维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援引波斯通讯社的消息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正式要求巴拿马引渡伊朗前国王回国受审。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二十四日说,巴拿马没有收到伊朗关于引渡前国王巴列维的要求,即使收到了,也将予以拒绝。
罗约总统重申,巴拿马将继续让巴列维在巴拿马避难。他说,当引渡的要求送到巴拿马政府的时候,他将作出正式答复。巴拿马和伊朗之间没有引渡协定。

伊朗东南边境宗教领袖要求撤换省长
霍梅尼重新任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伊朗《晨报》报道,伊朗东南部锡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逊尼派穆斯林领袖莫斯拉维·阿卜杜尔·阿齐兹要求穆罕默德·贾里里省长离开这个省。
阿卜杜尔·阿齐兹在这个省发生动乱之后,对波斯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恢复平静的办法是向本省的人民保证,省长以及他的亲信和亲属会离开这个省。”“他们穿着革命的服装,干着反革命的勾当,背叛了祖国和伊斯兰。”
他谴责穆罕默德·贾里里省长最近在这个省制造事端,使十人死亡,八十人受伤。
锡斯坦和俾路支斯坦是伊朗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境内几乎全是沙漠。这个省的人民在历史上同中央政府有深刻的矛盾,因为过去中央政府只收税,对这个地区的发展极不关心。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今天任命蒂姆萨尔·哈迪·沙德迈尔为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以接替侯赛因·沙克尔。
侯赛因·沙克尔是今年七月被任命为总参谋长的。

为打破美苏在发射同步卫星上的技术垄断
西欧联合发射“阿丽阿娜”火箭成功
新华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西欧的“阿丽阿娜”火箭今天十八点十三分(巴黎时间)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发射场发射成功。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火箭发射成功后立即打电报给法国全国空间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表示热烈祝贺。贺电说:“这一成就是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比利时以及它们的欧洲伙伴之间模范合作的结果”。
“阿丽阿娜”火箭是一种三级火箭,高四十七点七米,重二百余吨,火箭的推力为二百四十五吨。这次发射是预定在一九八一年前为鉴定这种火箭的性能进行四次发射试验的第一次。在今天发射成功之前,“阿丽阿娜”火箭的发射曾两次因技术故障而推迟。
这枚火箭是由欧洲航天局制造的。为了打破美苏两国在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技术上的垄断,一九七二年,法国倡议西欧国家合作研制自己的重型火箭,得到了西德、英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十个西欧国家的赞同和支持,并共同参与研制,其中法国承担了约百分之六十四的研制费用。西方通讯社认为,这次发射成功将使西欧国家“结束科学和通讯卫星依赖美国的局面”。(附图片)
图为火箭发射时的情形。(新华社发)

苏联抛弃志贺集团拉拢宫本
宫本在北方领土上没有得分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外务省人士二十四日晚就日本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没有以明确的方式谈及日本固有的北方领土问题发表谈话说:“仅就联合公报来判断,可以看出苏联对北方领土问题的严峻姿态。”日本各大报今天也就日本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的联合公报纷纷发表评论。《产经新闻》的评论说:“日苏两党联合公报在成了会谈最大焦点的北方领土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说:“共产党肯定是想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得分”,但“看来已被苏联的强硬姿态所挫”。
《每日新闻》的评论说:“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的大国主义墙壁,对理应是它的兄弟党的日共也是很厚很高的”。
《朝日新闻》的评论认为,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没有作出“有任何让步的诺言”。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以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同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的会谈,于十二月二十四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据悉,在苏联是否归还其占领的日本北方领土这一关键问题上,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强调“政治上和经济上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支持”。据悉,苏方在会谈中作出让步,宣布“承认日本共产党是唯一代表日本共产主义运动的政党”,取消了对已经退出日本共产党的志贺义雄集团的承认。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将讨论参加竞选的办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人之一穆加贝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爱国阵线两派最近将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在大选中获胜的有效办法。他表示,爱国阵线两派如果感到各自参加竞选更能获胜的话,就分别竞选。他说,“我们的目的是找出可能最好的参加竞选方式。”
穆加贝指出,南非和罗得西亚军队干涉大选的可能性迫在眉睫。他说,南非军队在罗得西亚的继续存在,已经违背了英国关于在英国总督抵达索尔兹伯里后南非军队将撤出罗得西亚的保证。他警告说,如果罗得西亚政权的非正规部队被派到人民当中,爱国阵线将认为这是违反停火协议。
据坦桑尼亚政府发言人说,穆加贝昨天抵达这里后,向尼雷尔总统介绍了伦敦会议的结果。他明天将前往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附图片)
罗得西亚青年在索尔兹伯里示威支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

阿根廷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坚持独立自主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援助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阿根廷全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马德罗二十三日说,阿根廷在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技术援助的问题上采取的独立自主的态度,“特别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马德罗是在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十三届大会以后回到阿根廷时讲这番话的。
据报道,马德罗今年四月曾宣布,阿根廷准备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技术援助,这是因为发达国家对技术转让设置障碍和限制过多。
马德罗指出,每个国家在作出决定方面是完全自由的,阿根廷将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为它认为这是一项歧视性条约,它“从根本上损害了所有国家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

匈牙利议会通过一九八○年度预算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十二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举行冬季例会,讨论和通过了财政部长法卢韦纪·拉约什所作的关于一九八○财政年度预算草案的报告。法卢韦纪在报告中说:我们成功地实现了一九七九年的经济政策目标。
法卢韦纪说,多年以来,今年投资第一次保持在计划的范围内。外贸中的进口只比去年稍有增加,而出口却大大增加了。
在谈到存在的问题时,法卢韦纪说,工业和农业生产都落后于计划指标,外贸的价格损失超过了计划规定,提高生产效率和结构改革的工作都没有达到所要求的目标,国民收入只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五。法卢韦纪在谈到一九八○年的任务时说,一九八○年匈牙利经济政策的最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恢复和促进国民经济平衡的进程,同时保持居民已经达到的生活水平。他说,一九八○年匈牙利国家预算的赤字计划为四十五亿福林。

波兰明年经济发展速度将进一步降低
据新华社华沙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彼·雅罗谢维奇最近在波兰议会讨论波兰明年的经济发展计划时宣布,形势迫使波兰要更谨慎地确定经济目标,所以波兰一九八○年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将进一步降低。
波兰一九八○年经济发展速度将是近十年来最低的。计划规定明年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三至四点二(今年为百分之四点九),只等于七十年代平均年增长率的三分之一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科研费大幅度增加
日本一九七九年度的科学技术研究费总额为四万零四百五十九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实际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一,大大超过了一九七八年度的百分之三点九的增长率。费用增加最多的是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六点九,宇宙航空技术的研究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海洋开发研究费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五。
奥地利将提高能源价格
奥地利将从一九八○年元旦起提高能源价格。
各州的电费将提高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四点九。由于从苏联进口的天然气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供应市民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了。近距离的交通运输费用将提高百分之十八到百分之二十。
意大利试制成功新型火箭
意大利设计和制造的新型舰对舰火箭“奥托马特”,最近经过打靶试验,完全获得成功。
据官方公报说,这次试射是从一艘护卫舰上进行的,击中了约一百公里外的六米长的目标。这种新型火箭最大的有效射程约二百公里,是目前西方海军中的先进武器之一。
(据新华社)

马来西亚泰国报纸欢迎民柬政府改组
印尼外长说东盟不受英国影响继续承认民柬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马来西亚、泰国一些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改组表示欢迎。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十二月二十三日的评论说,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改组,“旨在巩固内部的团结,增强对抗越南的力量;同时为外交上折冲尊俎打开一条出路。因此,它对红色高棉的前途具有重大的意义。”
评论说,为了加强各派系军队的合作,以便合力对抗即将来临的越军大攻势,民主柬埔寨政府决定暂不执行一九七六年颁布的宪法,这显示为了达致内部大团结,以御外侮,民主柬埔寨政府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二十二日的社论说,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改组,“是顺应时局的演变和符合柬埔寨人民的愿望的”。社论说,柬埔寨目前面对的问题是国内的爱国力量如何达成大团结,以驱逐越南侵略军。
泰国《中华日报》十二月二十三日的评论说,近日传说红色高棉政权已实行改组,如果这一传说属实,将会大大增强柬埔寨人民抵抗侵略并获得最后胜利的信心。他们的救亡斗争,也将获得国际上更多的物质和道义的支持。
泰国《星暹日报》二十三日的评论说,必须指出,当前的政治改变,并非抗战路线之变。乔森潘上台后,唯一的急务,应该是积极部署战略行动,争取反攻的主动。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重申,东盟国家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仍然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合法政府,不受英国撤销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决定的影响。
穆赫塔尔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印尼完全赞同最近在吉隆坡召开的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所阐明的立场。他说,东盟国家是团结一致的。印尼仍将同东盟其它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印尼外长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泰国进行访问。泰国总理江萨同他就东南亚地区特别是印支局势交换了意见。

柬暹粒人民集会要求越南撤军
哥伦比亚报纸谴责越南屠杀柬人民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暹粒市人民和金边伪政权的一些士兵,十二月十五日在暹粒市郊区举行集会,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民主柬埔寨电台指出,越南当局最近向暹粒市增运大炮、坦克、飞机和苏联顾问,准备在柬埔寨北部的柬泰边境进行扫荡。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暹粒市人民将继续开展各种活动,反对越南当局在旱季的扫荡行动。
新华社波哥大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哥伦比亚《世纪报》今天发表的编辑部文章指出,今年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柬埔寨人民在越南军队的无耻干涉中遭受到大屠杀。
文章说,“柬埔寨人被迫逃离自己的祖国,因为侵略者制造的饥饿、战争和迫害不仅使他们在柬埔寨无法安身,而且连最起码的生存都不可能。”文章还说,越南侵略者对柬埔寨人犯下的罪行在世界上引起反响,但是,越南人在金边扶植的傀儡政府阻止国际机构把为饥饿的柬埔寨人提供的食品送到他们的手里。

泰国决定进一步加强边防
越军八个师离泰柬边界仅八十公里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在泰柬边境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泰国决定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的防御力量,以对付可能发生的外国军队的入侵。
这是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昨天在曼谷宣布的。
泰国这一决定是在获悉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准备在泰柬边境地区大举进攻民主柬埔寨军队的消息之后作出的。
据报道,配备有坦克和大炮的八个师的越南军队,最近已调到柬埔寨西部波贝以东地区,离泰柬边界线只有八十公里。
报道说,泰国边防驻军已全力戒备,将坦克和其他武器调入边境地区。在泰国的各国际难民救济机构也已做好协助疏散难民以及边境居民的准备。

走马观花看日本现代科技
中国新闻代表团 傅 冬
访问日本,得到的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无论在大工厂还是在小车间参观,别说看不见笨重体力劳动,连工人也没见多少。工厂的机器很多都用电子计算机操纵。象生产“丰田”牌小汽车的工厂,有合起来长约五十公里的自动化流水线。从冲压汽车外壳、焊接、组装车体、喷漆和各种检查等工序,几乎都是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进行的。
从东京到博多的“新干线”长一千零六十九公里,坐一般的快车要走十五、六个小时,坐时速二百一十公里的高速电动火车,只要六个小时五十分钟就到了。而在东京车站的“综合指令所”指挥管理的只有十几个人。从电光示意图上可以看到所有列车的行车情况,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向司机下指令。要是发生事故或其他原因打乱了列车运行时间,电子计算机马上发出警告,并自动判明列车应如何错车,还能根据指挥者的意图,立刻编出新的行车表。
我们参观了筑波大学的图书馆。那里的藏书虽然很多,但服务台上只有一个服务员。读者来借书时,管理人员把读者的带孔编码的借书证通过卡片机后,荧光屏上就显示出:这个读者有没有借过书,这次是否能再借
(借书有限制),要借的书有没有。如果书已被别人借走,计算机就记下这位读者的借书证号码。等书还来时,计算机就告诉管理员谁预约了这本书。借书手续很简便。管理员用一支光电笔在借书证和所借图书后面(贴有特殊分类标志处)划一下,读者就可把书拿走。要是读者没办借书手续,把书带到门口,电铃马上会响起来,这是电子计算机在替人“把关”。报馆排字,划版样,查找资料也都用“电脑”。它比起人脑、人手操作不知快了多少倍。
自动化装置应用很广。家庭用的自动化电子用具也不少。煮饭时,只要调好时间,饭熟了,煤气会自动停止。烧水时,水一开,壶盖上就发出一种声音叫电热炉自动停电。面包放进烤箱,烤好后能自动跳到外面放的盘子里。
日本现代化技术的广泛发展和应用,同它在世界上作为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而存在,是分不开的。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不断生产新的受欢迎的产品,这是日本商品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和世界市场上能够以竞争性的价格销售的关键,也是日本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的秘诀,而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则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所以日本的资本家们是重视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的。我们去访问的每个工厂都有研究所。如松下电器公司就有二十三个研究所,一万名研究员和技术员。这个公司的五万件专利,大部分是研究部门取得的。公司的茨木工厂的展览室里,放着双画面电视机、高速传真机、汉字编排装置、录象机,以及微波烘炉等产品。厂里的人介绍说,他们目前的新课题是研究如何把电视机变成大百科全书,人们想了解什么问题,只要打开电视机提出问题,马上就可以得到解答。
日本很善于从别国引进新技术,为己所用。象产量现居世界第二位的合成纤维工业的技术就吸收了西德、意大利、美国和英国的技术。开初,松下电器公司生产的电视机的基本元件是靠从世界各国引进的四百多项技术生产的,每出售一台电视机,要付专利费一千多日元。但由于他们不断研究改进,质量大大提高,他们的电视机在世界上销路很好,赚了很多钱。
日本还在全国各大学设立研究机构,并把世界上最新的科技成果不断编入教材。象东京大学就有二十个左右的研究所,日本的人造卫星就是东大发射的。现在日本正在建立一座有四十四个研究所、二十万人口的、以筑波大学为中心的科学城,来推进科学技术的综合研究。

大选前的印度政局
印度第七届大选将在明年一月初举行。据宣布,参加竞选的有六个全国性政党和二十五个地区性政党。它们将在这次选举中争夺印度议会人民院(下院)的五百四十二个议席。
这次大选,由于各派政治力量不断分化改组,使竞选阵线错综复杂。这种形势为印度历次大选所未有。第一届到第五届大选,国大党占压倒优势。一九七七年三月,第六届大选,以前总理英迪拉·甘地的国大党为一方,以人民党和其他一些在野党为另一方,两军对垒,阵线分明。结果英迪拉·甘地失败,人民党上台,国大党连续三十年的统治宣告结束。
人民党今年七月发生分裂,以副总理查兰·辛格为首的派别退出人民党,另立人民党(世俗派),使人民党丧失了人民院的多数地位。德赛总理的人民党政府被迫辞职。接着由查兰·辛格组阁,执政仅二十四天,又因国大党(英迪拉派)撤销对他的支持而垮台。在没有任何党派占有人民院多数席位的情况下,雷迪总统八月二十二日宣布解散人民院,提前举行大选。查兰·辛格留任看守内阁总理,直到大选后组成新内阁为止。
自八月间宣布举行大选以来,竞选斗争日益激烈,各派政治势力几经分化组合,在印度政坛上形成了主要由人民党(世俗派)或称民众党、国大党(英迪拉派)、人民党和国大党(乌尔斯派)四个党在竞选中角逐的局面。事态的发展表明,国大党(英迪拉派)的势力有所增长,人民党(世俗派)的势力相对减弱。这四个党的竞争,已把全国性的和地区性的其它较小的党派卷进去,组成了一些多角的竞选联盟,互相明争暗斗。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国大党(英迪拉派)提出了四百八十六名候选人,是候选人最多的党。它在竞选宣言中自称能够组成一个拥有多数议席的稳定的政府。面对这种咄咄逼人之势,人民党(世俗派)和人民党已在十二月十九日开始共商对策,打算提出共同的候选人,在英迪拉·甘地本人参加竞选的两个选区同她对抗,企图阻止她当选为议员。按印度宪法规定,政府总理和部长必须是人民院议员。
印度政治观察家指出,国大党(英迪拉派)的势力虽有所增长,却远未恢复到一九七七年三月前执政时的程度。此外,人民党(世俗派)领导着中央政府,人民党在议席众多的印地语地区八个邦中的多数邦执政,而国大党(英迪拉派)只控制着安得拉邦一个邦的政府。这也是对它较为不利的情况。不过与一九七七年大选不同,这次是多角竞争,反对国大党(英迪拉派)的党派没有象一九七七年那样联合起来,力量分散。因此,在这次大选中,国大党(英迪拉派)可能得到的议席较多。但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不论哪一个党都难以获得人民院的多数席位。大选后的印度政府仍然可能是某种形式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记者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