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曼国家元首揭露苏联威胁海湾地区和平
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政界人士反对外国干涉海湾地区
据新华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九日电 阿曼苏丹国家元首卡布斯对《未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苏联继续推行扩张主义政策”是对海湾地区和平的最严重威胁。
在巴黎出版的十二月二十二日一期阿拉伯文周报《未来报》刊登了卡布斯的谈话。
卡布斯对苏联和南也门十月签订的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和美国海军在阿拉伯海的活动表示关注。
他呼吁海湾地区的国家要置身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冲突之外,依靠本地区各国的力量来保卫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卡布斯说,他深信,在一切动乱的背后都有大国的阴谋。这一地区的国家的责任是,通过政治和军事协作,排除这一地区的国际冲突。
他在谈到伊朗局势时说:“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和稳定的伊朗对所有邻国和整个地区都将是有益的。”
据新华社科威特十二月十九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和科威特政界人士最近相继发表谈话,反对外国对海湾地区进行任何干涉。
据沙特阿拉伯《半岛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对这家报纸发表谈话说:“所有海湾国家都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不管这种干涉的目的是为了掠夺这些国家的资源,还是损害这些国家的主权,或是为了干涉它们的内政,也不管这种干涉采取什么形式或来自何方。”
另据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报道,科威特一位政界人士最近对这家报纸发表谈话说,“科威特希望世界上这一重要地区远离大国的角逐”,“这一地区国家能自己保卫自己的安全和稳定”。

荷兰议会否决反对党对政府的指责
支持政府对西欧核武器现代化立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议会今天以八十一票对六十六票否决了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就西欧中程核武器现代化问题指责政府的一项提案。
这个否决是议会经过长达十七个小时的马拉松辩论之后作出的。
荷兰首相范阿赫特事前指出,反对党的提案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提案被议会通过,政府将辞职。
社会民主党的提案旨在搞垮荷兰现政府,它指责政府在最近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特别联席会议上,原则上支持北约在西欧部署现代化中程核导弹的计划。
北约最近决定在西欧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潘兴Ⅱ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其中有四十八枚巡航导弹计划部署在荷兰。迫于国内社会民主党等的反对,荷兰政府在北约会议上要求推迟两年就是否在荷兰领土上部署导弹作出决定,但原则上支持北约使西欧中程核武器现代化计划,以对付日益增强的苏联中程导弹的威胁。

联大明年将召开特别会议
讨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决定,将于一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到九月五日,召开一次高政治级别的特别会议,讨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问题。
决议重申大会过去作出的一项决定,召开一次特别会议以采取“适当行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特别要包括为第三个联合国发展十年制订新的国际发展战略”等。
大会要求发达国家重新审查它们在重要的国际经济问题上采取的政治立场。
大会十二月十四日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规定,将在一九八○年召开的联大特别会议上,开始进行新的一轮关于发展国际经济合作的全球性持久谈判,内容“应当包括原料、能源、贸易、发展、货币和财政领域中的主要问题”和“对第三个联合国发展十年的国际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决议“敦促所有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有效地承担起责任,通过谈判实现在公正、平等原则基础上重建国际经济关系,从而使具有潜力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获得不断的发展”。

巴拿马政府宣布决不同意引渡巴列维
巴拿马群众对政府让巴列维居住有赞成有反对
新华社巴拿马城十二月十九日电 巴拿马外交部长卡洛斯·奥索雷斯今天宣布,巴拿马政府决不同意引渡伊朗前国王巴列维。
据巴拿马电视四台广播,奥索雷斯外长是今天下午作出上述宣布的。
巴列维在十五日从美国抵达巴拿马后,居住在离巴拿马城五十公里的孔塔多拉岛上。巴拿马政府在该岛周围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
新华社巴拿马城十二月十九日电 巴拿马政府允许伊朗前国王巴列维到巴拿马居住,在巴拿马引起截然不同的反应,有的表示支持,有的强烈反对。
十二月中旬,罗约总统在奇里基省会见当地企业界人士时,宣布巴拿马政府决定接受巴列维到巴拿马居住。这个决定,当时受到在场的几百名企业界和农牧业界人士的赞同。这以后,巴拿马一些报纸也发表社论和评论,支持政府的做法。《评论报》认为,巴拿马政府的决定是一个“完全行使主权的行动”。《巴拿马明星报》的社论指出,巴拿马政府采取的态度“表明了我们对外政策的独立性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向”。《晨报》的评论认为,巴拿马政府同意巴列维到巴拿马,使巴拿马起了“和平和国际和睦的使者”的作用。
与此同时,巴拿马政府的决定,也遭到巴拿马一些团体和政党的反对。巴拿马学生联合会十七日发表声明,对政府允许前伊朗国王到巴拿马表示“强烈愤慨”。数百名学生为此连续三天在巴拿马城举行示威,抗议政府的决定。
十八日,巴拿马人民党也发表声明,指责政府“在伊朗人民解放运动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声明要求巴列维“立即离开”巴拿马。

伊朗东南部扎赫丹市发生冲突
两人死亡三十六人受伤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二十日中午,伊朗东南部锡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省会扎赫丹市发生冲突。在这次冲突中,有两人死亡,三十六人受伤。
这次冲突是在伊朗领袖霍梅尼任命的特使雅兹迪在一次会上发表讲话时发生的。雅兹迪是伊朗前外长,他受命前来调查这个省的人民的抱怨和听取人民的要求。
锡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的居民大多数是伊斯兰教逊尼派的信徒。据早些时候的报道,在这个省占领导地位的穆斯林团结党,要求中央政府接受它提出的三项要求,包括在三个月内给予这个省有限的自治。

伊朗要美国对巴列维的活动进行调查
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拒绝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十九日发表谈话,拒绝伊朗外长要美国为使人质获释而对伊前国王的活动进行调查的建议。发言人说:“为使人质获释而满足一些条件等于屈服于讹诈。这种作法会开创一种会使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受害的先例。”
据《华盛顿邮报》十九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对该报驻德黑兰记者的一次谈话说,美国政府对前国王进行调查,这将是结束这场人质问题危机的一个积极步骤。
戈特布扎德外长说,他是在十七日同霍梅尼进行了磋商后提出这一建议的。他说,在圣诞节前不大可能释放任何美国人质,但如果美国对前国王的罪行进行调查,会有助于说服学生释放美国人质。他说,伊朗将向美国政府提供可用于调查的材料,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卷入伊朗、向伊朗出售军事装备和伊朗外交官贿赂美国官员等等。
霍丁·卡特指出,美国只会在人质被释放以后,而不是在这之前,研究同伊朗的关系。他强调,美国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即释放自十一月四日以来被扣留的人质不能有任何先决条件。他说,美国人质长期被扣留的局面“是令人不能接受的,是不能容忍的”。但他表示,“我们不打算使用任何危及人质的暴力军事行动。”美国准备探索一切法律和外交上的补救办法,“直到办法想尽为止”。

美国人民寄大批贺年片给美国人质
本报讯 据美联社十九日自德黑兰报道,美国洛杉矶电台记者亚历克斯·佩恩说,他收到了来自美国的九个半邮袋、约有十万张的贺年片,要他转交给被扣押的美国人质。
他说,到目前为止,他已向美国使馆转交了四千五百张贺年片。守卫大使馆的学生答应把它们转给人质。
佩恩说,他在饭店特别租了一个房间,新邮来的邮件逐渐堆满了房间,他把这些邮件加以整理分类。(附图片)
图为佩恩(左)在向美国人质转交贺年片。

德黑兰为穆法德赫举行葬礼
伊朗一组织承认行刺穆法德赫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二月十九日,德黑兰十万人为遇刺的伊朗革命委员会成员、霍梅尼的助手穆罕默德·穆法德赫举行葬礼,并在被占领的美国大使馆前示威。送葬的人在美国大使馆外面停留了两小时,高呼反美口号。
霍梅尼出席了这次葬礼。
穆法德赫是十八日被刺的。霍梅尼和伊朗其他领导人指责美国参与了这次暗杀。然而,一个自称“古兰经组织”的伊朗团体说,这次行刺是它干的。“古兰经组织”还声称,这以前遇刺的另外几名伊朗宗教领袖也是它杀害的。
伊朗逮捕驻北欧大使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当局于十八日逮捕了伊朗驻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大使阿巴斯·阿米尔—恩蒂扎姆,原因是,他“同美国有联系”。
恩蒂扎姆曾任巴扎尔甘内阁的副总理兼政府发言人。据占领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学生对波斯通讯社说,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内发现的文件证明,从伊朗革命开始时起,恩蒂扎姆就一直与美国有联系。
伊朗召回驻摩使馆人员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已召回其驻摩洛哥大使馆的全部人员。据伊朗外交部的声明说,伊朗政府采取这一措施,是由于摩洛哥国王对伊朗伊斯兰革命“持敌视态度”。

伊朗志愿者到达法塔赫训练营地
黎巴嫩不允许入境 联合国也表示担心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派往黎巴嫩南部“对以色列作战”的第二批六十名志愿者,十九日经由大马士革到达大马士革附近的法塔赫训练营地。
报道说,第一批四十二名伊朗志愿者已于十八日到达。据悉,伊朗总共准备向黎巴嫩南部派出七百七十名志愿者。
两批伊朗志愿者中,有一个七十岁的老人和九个戴着面纱的妇女。第二批人员下飞机时都打着霍梅尼的画像,喊着“霍梅尼万岁”,“伊朗革命万岁”,“巴勒斯坦万岁”等口号。
路透社十八日自大马士革报道说,黎巴嫩政府宣布,它不允许伊朗志愿者进入黎巴嫩,认为“伊朗人将激化这一地区的紧张形势。”联合国官员也表示担心,说这些伊朗人的到达“将在这一地区重新引起冲突”。(附图片)
伊朗革命委员会成员、霍梅尼的助手、德黑兰大学神学院院长穆罕默德·穆法德赫十二月十八日在德黑兰神学院附近遇刺身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世界人口增长率下降
预计到二○○○年还可能增到六十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口咨询社十八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来减缓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
这个专门研究人口问题的组织说,人口总的增长率已经由六十年代中期的百分之二下降到现在的百分之一点七。但是,现在世界上每五天也要增加一百万人。尽管出生率可望进一步降到百分之一点五左右,世界人口到二○○○年时预计还可能将从目前的四十亿增加到六十亿。
这份报告说,即使每对夫妻只生两个小孩,也需要六十年到七十年时间,出生与死亡人数才能平衡,人口才能停止增长。
这份报告说,目前许多发达国家人口已到了“停止增长”的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出生率下降,但死亡率也在下降,因此人口在继续增加。

专栏:哥斯达黎加通讯

尼加拉瓜往何处去?
新华社记者 邱陵 林民忠
尼加拉瓜人民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已经五个月了,究竟当前形势如何?它将往何处去?这是人们瞩目的问题。十一月中旬,记者为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到尼加拉瓜进行了一次为期五天的访问。
从桑地诺国际机场乘汽车驶向马那瓜市区,战争遗留下的痕迹还随处可见。在通往城里的道路两旁,规模庞大的厂房、仓库、商店,有些仅剩下断壁残垣,有些墙壁和门窗上弹痕累累。
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桑解阵”)书记处书记、宣传秘书处处长胡利奥·洛佩斯在接见我们时透露,今年六、七月的反索摩查独裁政权的斗争,使尼加拉瓜八座城市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居民住宅和其它建筑物被毁坏,全国二百多万人口中有三万多人死亡,还有数万人受伤。全国百分之四十的工业被完全摧毁了,另外百分之四十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农业方面,今年棉花只播种了百分之二十五,其它粮食也只种了百分之三十。生产力遭受严重破坏。目前,在七十万劳动力中,大约三十八万人没有工作。他说,今后半年内解决“就业”、“饥饿”和“住房”问题成为尼政府的“紧急任务”。这位桑解阵的官员承认“国家正处在最困难的时刻”。
近几个月来,尼加拉瓜国内严重通货膨胀和物价飞涨,也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有些生活必需品比几个月前涨价一、两倍,商品奇缺,货架空空荡荡。
为了缓和当前这种严重的形势,尼加拉瓜政府不断号召各生产部门的企业家立即恢复生产。但是相当一部分国内外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对尼加拉瓜政府的国内外政策仍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不敢很快下决心重新投资。
一到达马那瓜城,人们立即感到那里是“桑地诺”的一统天下。“桑地诺”的名字在墙壁上、在报纸上、在电视广播中、在人们讲话中反复出现。到处都悬挂着桑地诺将军的画像。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红黑两色旗飘扬全城。甚至连国家机构的名称都以“桑地诺”命名。
在尼加拉瓜,三十年代为捍卫民族独立而献身的桑地诺将军受到人民的敬仰和尊重,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人们注意到的现实是,桑解阵已经成为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力量和最高权力机构,而有曾经反对过索摩查的知识分子和企业界人士参加的尼加拉瓜复兴政府执政委员会不过是一个空架子和一种装饰品。
与此同时,在尼加拉瓜处处都能感到古巴渗透的日益加深。
据透露,索摩查独裁政权垮台以来,古巴每天派出一班飞机往返于哈瓦那—马那瓜之间。桑解阵的高级领导人,尼、古双方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记者、商人等经常往返于两国首都。
桑解阵的机关报《街垒报》整版地采用古巴拉美社的消息。这家报纸的编排及内容极力模仿古巴《格拉玛报》的式样和风格。官方的“桑地诺电台”和“尼加拉瓜之声电台”也广播着由古巴人编写的消息。尼加拉瓜人对在《街垒报》上和电视广播中看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形象已经习以为常。
此外,古巴派出了大批军事和技术顾问到尼加拉瓜的有关部门中。尼加拉瓜内政部副部长伊登·帕斯托拉承认,桑地诺人民军正受到古巴军事专家的训练。桑地诺人民军也不断派军事人员到古巴去受训。
在古巴专家的指导下,模仿古巴特务部门“二部”(C—2),尼加拉瓜成立了国家安全局“二局”由内政部领导。尼加拉瓜政府还模仿古巴基层居民组织“保卫革命委员会”,在各城镇街区建立了“桑地诺保卫委员会”,把居民组织起来,实行互相监督、监视、揭发以及输送情报、告发异己分子等。在古巴顾问指导下,尼加拉瓜还在筹组三十万人的民兵队伍。尼加拉瓜官方的宣传机器解释说:“这是尼加拉瓜利用古巴的经验”。
尼加拉瓜官方表示,桑解阵的领导人对古巴和亚洲的古巴——越南“怀有特别深厚的情谊”。尼加拉瓜今天最有权势的人物、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是古巴领导人的朋友,他经常称赞菲德尔·卡斯特罗。在马那瓜,人们往往感到似乎是置身哈瓦那。
当然,目前在对尼加拉瓜施加影响的,并不只是一个古巴。
委内瑞拉、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西班牙、巴拿马等正在向尼加拉瓜提供援助。而最害怕尼加拉瓜成为第二个古巴的美国仍是给这个国家援助最多的国家。
但是,就我们见到的尼加拉瓜的现实看,尼加拉瓜将走向何处,已见端倪。
(据新华社圣约瑟十二月二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