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屯徐庄煤矿建成投产
三河尖煤矿正式动工兴建
新华社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江苏省大屯徐庄煤矿于十二月二十日建成投产。经有关部门验收,工程质量合乎标准。
徐庄煤矿位于江苏省沛县境内的微山湖畔,设计能力为年产原煤九十万吨。这里的煤炭储量丰富,煤层稳定,煤质好,灰分低,发热量高,为良好的炼焦用煤。同时,这里水陆交通方便。它的建成投产,对上海和华东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这座煤矿是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矿井上下煤炭生产系统所安装的七千一百五十八台(件)设备,全部是国产的。
徐庄煤矿工程地质条件复杂,表土厚,流沙层多,地下水大。参加建设的上海、安徽、江苏等地的建设者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四三四部队广大指战员闯过道道难关,取得了成绩,为煤矿建设提供了经验。
新华社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江苏省一对大型矿井三河尖煤矿,于十二月中旬正式动工兴建。
这对矿井的设计能力为年产原煤一百八十万吨。它位于徐州煤炭工业基地西北角的沛县境内,距徐州市九十多公里。这里煤炭蕴藏量丰富,煤质好,可和其他煤种搭配炼制优质炭,是冶金工业的良好燃料。

龙羊峡水电站导流隧洞竣工
奔腾的黄河被拦腰截断,电站将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新华社西宁十二月二十日电 正在建设中的黄河上游龙羊峡水电站的导流隧洞工程,已在二十日竣工。龙羊峡水电站即将进入对主体工程施工的新阶段。
导流隧洞是水电站建设前期的主要工程。龙羊峡导流隧洞在黄河右岸底部,长六百六十一米,高十六米,宽十五米,是我国目前正在建设的各水电站导流隧洞中最大的一个。它是根据黄河上游五十年一遇的最大洪水量设计的,每秒钟可以宣泄三千多立方米的水流量。这个导流隧洞完工以后,奔腾的黄河将被拦腰截断,河水由导流隧洞泄向下游,为电站主体工程的拦河大坝和厂房施工创造条件。
龙羊峡水电站是我国黄河干流上最大的一座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一百六十万千瓦,平均每年发电量为六十亿度。担负龙羊峡水电站建设的电力部第四工程局,从五十年代起就转战在黄河中上游沿岸的高山峡谷之中,先后建起了三门峡、刘家峡、盐锅峡和八盘峡等大、中型电站和水利工程,为开发黄河水力资源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以来,这个局的广大职工集中主要人力、物力搞好开挖导流隧洞、截流等电站前期的重点工程,以较快的速度完成了导流隧洞的施工任务。为电站主体工程施工服务的各项附属工程也已按计划建设完成。往日荒无人烟的龙羊峡口,现在已经建起了四十多万平方米的生产和生活用房,一座拥有二万多人口的新兴工业城镇已经初具规模了。

粮油并举 粮油齐上
山东花生增长一成多
据新华社济南十二月二十日电 山东省今年花生获得丰收。据统计,今年全省八百四十六万亩花生,总产十九亿斤,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就目前花生收购情况和上市情况看,增产数量还要大些。现在,全省收购任务已经完成,农民还在继续向粮站出售花生,很多城市和农村的农副产品贸易市场上,农民大量出售生、熟花生。售价同国家的议购价格差不多。市场管理部门的干部说,这种情况是多年没有见过的。
山东省是我国花生重点产区之一。花生播种面积、总产量、向国家出售数量都居全国首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山东省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调整农业内部的比例关系,对一些产花生的重点县,明确提出“粮油并举,粮油齐上”的方针;对适合种花生的地方,尊重社队自主权,在不影响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前提下,允许适当扩大花生种植面积。仅烟台、临沂两个地区就扩大五十九万亩,全省扩大一百多万亩。

专栏:社论

搞四化必须重视培养人才
我们办经济、搞四化,需要大批经济管理干部和科技人员。没有大批专门人才,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就不能提高,现有企业这个雄厚的基础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引进的技术就消化不了,更谈不上创造。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的发展,归根到底总是来源于智力劳动特别是自然科学的发展。在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是把培养人才放在显著地位。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交流很广,没有一个国家不学习外国先进技术。不交流,不学习,就不能发展。我们如果不学习,就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要进行交流、学习,必须重视培养人才。
我们的干部结构中,科技干部、经济管理人员太少了。如果全国有两百万合格的教员,有五百万科学技术人员,再有两百万会做生意的人员,那就比较好了。当然,我们并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有些被埋没了。这个问题如果不从现在抓紧解决,那么,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根据调查,我国科技人员已经有几百万人。从数量上说,不是太少,从质量来说,也有一批是头等的、过得硬的人才。但是,一般来说,数量还嫌不够,水平也还不够高。现在,全国各行各业专门人才的队伍还需要继续扩大,水平还需要大力提高,而且,使用得要很合理。目前,全国还有几十万科技人员,不是从事科技工作,用非所学,用非所长,这是很大的浪费,应组织他们及时归队。
要大胆地使用和选拔确有真才实学、踏实工作的知识分子,使各行各业的专业干部,比如工程技术干部、农牧业技术干部、经济管理干部、理论家、科学家、教师、医生、法官、律师、艺术家、体育家等等,都能够各得其所,人尽其才,充分施展他们的聪明才智。那些既有真才实学,思想觉悟又高,作风正派、埋头苦干的人,要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许多党委注意了大胆使用技术专家,有些工农出身的干部努力学习也成了有真才实学的专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对于科学、技术、经济、财贸等方面的主要决策,都应当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都应当请有关专家参加研究制订。大家知道,有名的苏联电气化计划,就是列宁请了很多专家参加制订的。埋没人才,浪费人才,是要犯错误的,而且是历史性的错误。
在大胆使用和选拔专门人才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大力培训新的专门人才。培养人才比起建设新的大工程项目,更要尽早动手。培养出大批能担负现代化事业的人才,要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要有周密的计划和切实的办法。经济建设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之间,也应有个客观的比例关系。你搞大规模的建设,搞四个现代化,没有大批人才行吗?加强人才的培养,这是最有远见的政策,是为未来的经济发展考虑的。技术先进的国家除了注意培养科技干部外,特别注重培养经理人才。在校的大学生中,不少是学工商管理的,把这些人培养成为未来的经理人才。此外,他们还有很多工商管理学院,还举办短期训练班,培养经理人才。各大公司也办训练班,提高在职人员的管理水平。这种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经济管理是一门科学。所有做经济工作的干部,都应当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行家。要把工、农、商、交各类企业办好,都要靠专家,一切事业都不能靠外行来办好。开始是外行,也要在实践中学习,成为内行。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专家,来参与管理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不能否定专家和权威。所谓专家,无非是指那些对专门领域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知识的人;所谓权威,无非是指那些在某个行业的长期实践中具有很高威信的人,他们比别人更熟悉这方面的客观规律。如果工厂里第一把手、第二把手都不懂技术和经济管理,如果把懂技术和经济管理的人员放到最后第几位,这样的领导班子,是办不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现在我们已经培养出成批懂行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应该把他们提拔上来。另外,过去批“专家办厂”,批得很厉害,说这是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表现,硬给《工业七十条》加上这么一条“罪状”。实践证明,这种批判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是主张专家办厂的。专家办厂并不是专家高于一切,而是主张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要充分发挥厂长(懂业务的)、总工程师、总工艺师、总会计师的职能,充分发挥专家、科技人员的作用。从前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建国初期有一段,我们没有或者只有很少的专家,那是不得已的暂时现象。同样,我们也主张教授治校,总要有点知识才能治校。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代,好象没有知识最好。自己没有知识,也怕别人有知识,自己不懂技术,也怕别人懂技术;好象没有知识,也就没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了;没有技术,也就没有“技术权威”了;没有专家,也就没有“专家办厂”、“专家路线”了。当然,我们主张专家治厂、教授治校,并不是不要党的领导,并不是不要群众路线。但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一大批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能否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一个遗传学家,可能不会耕田不会养猪。但是,根据他的遗传理论所进行的品种改良,却能够使农业、畜牧业有一个高速度的发展,这是不言自明的。
我们有一支几千万人的工人队伍,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技术水平、业务水平、文化水平都应当普遍有所提高。我们的工人技术水平不高,这是个普遍的问题,所以,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得慢,这就要办各种形式的训练班,技术业务训练班,加强培训工作;他们中的许多人将来可以成为专门家。苦干精神是宝贵的,要继续发扬。但是,光靠这些不够,要把现代化搞上去,还要靠科学技术。
对于科学家和各方面的专门家,在政治上要热情关怀和帮助;同时,在可能的条件下,就是说随着生产的发展,也要逐步地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

湖埇蔗田亩产超过一吨糖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二十日电 广东省南海县南庄公社湖埇大队今年甘蔗获得丰收。全大队四百亩蔗田,平均亩产超过九点八吨。按出糖率百分之十二计算,亩产蔗糖一吨以上。去年冬天,这个大队全面实行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社员种蔗的积极性很高,想方设法提高甘蔗产量,使今年的甘蔗长得粗壮、高直,产量创最新纪录。

沈阳部队领导同志强调
解放思想不能有松劲情绪
真理标准讨论要落到实处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年终工作很多,但一定要继续深入学习叶剑英同志的国庆讲话,普遍深入地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这是沈阳部队领导同志最近强调提出的要求。
沈阳部队领导同志检查分析了部队学习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和真理标准讨论补课的情况,肯定了已经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对成绩和进步不能估计过高。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抓得早一点,比较扎实;有的抓得迟,抓得松,走了过场;个别单位甚至至今还没有开展起来。二是在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上,还遗留一些问题。三是把真理标准讨论落实到部队建设上,还有很大差距。有些同志存在着“等”和“靠”的思想,不敢、不愿或不会联系本单位和个人的思想实际,等等。
沈阳部队党委召开了军以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参加的电话会议。李德生同志代表党委常委,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防止和克服解放思想上的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估价自己的工作,不仅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看到目前我们的政治思想状况与工作着重点转移不相适应的一面。各单位的党委和领导同志,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一下形势,看哪些单位、哪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是什么原因,采取必要措施。二、认真贯彻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中关于“思想路线教育一定要落到实处,不要搞任何形式主义”的精神。要振奋革命精神,改进领导作风,改革教育训练,落实“八字”方针,加快部队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步伐。不等不靠,抓出成果来。三、继续办好读书班,力争年底前把团以上干部轮训一遍。四、连队没有进行真理标准讨论的,要拿出时间补课。今年新兵教育要把真理标准学习和讨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五、要加强领导。对真理标准讨论补课联系实际比较差的单位,要进行具体帮助。

四川坚持休养生息出现农业全面发展局面
今年粮食、油料、甘蔗、蚕茧产量以及圈存生猪数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林、牧、副、渔生机蓬勃;社队企业总产值增长三倍半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宗棠报道:近三年,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省各级党委在农村坚持休养生息方针,使这个省濒于崩溃边缘的农业生产恢复生机,出现了持续增产,全面发展的可喜局面。
今年四川省遇到了多种严重自然灾害,全省粮食产量仍然创造了六百二十多亿斤的新纪录,比去年增长十二亿斤,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一百二十七亿斤。经济作物也大踏步地赶了上来。今年同一九七六年相比,棉花增长百分之三十,油料增长百分之七十九,甘蔗增长百分之九十四,蚕茧增长百分之七十五,圈存生猪增长百分之二十六。以上各项除棉花外,产量全是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林、牧、副、渔也开始显示出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社队企业总产值增长三倍半。
四川省委从农村实际出发,把稳定和减轻农民征购负担,藏粮于民,作为让农民休养生息,以便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第一件大事来抓。为了稳定和减轻农民负担,省委改变了过去那种不问生产如何,年年增加粮食征购任务的作法,而是根据“三兼顾”原则,调整征购任务,实行一定五年不变,坚持不购过头粮。省委规定,以生产队为单位,社员口粮与集体留粮,水稻产区每人平均五百二十斤,杂粮产区每人平均四百二十斤作为起征点,达不到的,减免当年的征购超购任务。增产多,贡献多的队,社员可以多分。今年全省农民每人平均口粮已由一九七六年的三百六十多斤,上升到五百斤。全省社队集体储备的粮食也增加了一倍半。
稳定负担,藏粮于民的措施,给广大农民提供了一个休整机会,农民的体质普遍增强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过去那种单打一抓粮食,以及只顾眼前饱肚,不惜破坏自然资源的现象也在改变着。许多社队积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在抓好粮食的同时,广开生产门路,大力发展多种经营。
各级党委在执行休养生息方针中着重抓的另一件大事是,稳定地实行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目前全省七万四千多个生产大队中,以大队为核算单位的仅占百分之三。所有制稳定下来后,一九七八年底,全省各地就开始推广以包工包产到作业组为重点的生产责任制。现在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生产队采用了这种办法,广大社员劳动工效普遍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四川省委在领导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中,既强调鼓足劲头大干,又提出要珍惜民力,讲求实效,量力而行。据省农业局统计,近三年来完成的工程效益比以往十五年的总和还多,每改一亩田土的用工量较前减少三分之二,费用也降低了很多。

四川省大邑县从实际出发,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收则牧,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今年粮食总产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百分之七以上。图为蔡场会社的干部社员踊跃交公粮、卖余粮。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进行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等方面的教育
江苏天津轮训广大干部
新华社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现已开始分期分批轮训全省城乡二百万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对他们进行一次思想路线、政治路线以及党规党法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
轮训班是在省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的,由各地、市、县、公社分别举办。轮训前,各地都成立了轮训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大部分县还进行了试点。
去冬今春,江苏省轮训了城乡百万基层干部,这对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帮助广大基层干部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高政策水平,适应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起了很好的作用。根据这一经验,江苏省委决定今冬明春进一步扩大轮训规模。这次轮训的对象包括:全省农村公社、大队、生产队、社队企业的干部,城市工交、财贸单位相当于车间、商店一级的负责干部,以及城乡基层的共产党员。轮训班每期十天到半月左右,主要学习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及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天津市各级党委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各种类型学习班,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轮训。全市各级党校、干部学校和各种学习班已举办六百二十一期,共轮训干部四万九千七百多人。
市委党校、市干部学校、市财贸干部学校和市工交干部学校,今年以来,共举办了十八期学习班,培训了三千二百多名干部,其中,公司、千人以上大厂领导干部一千四百多人。按照市委干部轮训规划,市委党校现在正在举办县、团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围绕四化中心问题,学习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有关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为了培训工厂企业领导干部,市干部学校、市工交干部学校正在举办工业企业管理学习班。
已经恢复和建立党校、干部学校的三十三个区、县、局,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也分别举办了不同类型的干部轮训班。纺织局党校已举办了八期学习班,轮训了九百多名基层领导干部。蓟县县委党校已经把县直机关、公社副职以上干部八百多人轮训一遍,还轮训了全县八百多名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许多基层单位的党组织,也采取脱产短训、业余学习、专题讨论等不同形式,积极组织本单位的干部和党员学习。棉纺一厂党委举办的短训班,已将全厂中层以上干部八十六人轮训了一遍。
干部们脱离工作,进党校、干校或学习班,坐下来学习有关文件,学习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著作,联系实际,解决思想路线、政治路线上的认识问题。大为有益:
第一,搞清楚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是“砍旗”,而是高举。
第二,搞清楚了党的工作重点转移,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
第三,搞清楚了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是积极的方针。
通过培训学习,很多同志的思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转变,树立了战略转移的思想,增强了大干四化的信心。

彭冲强调要依靠教师办教育搞科研
为国家造就又多又好的人才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最近召开了上海市高等学校工作会议。
市委第一书记彭冲在闭幕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当前高等学校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培养一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同时也要培养一批出类拔萃的,全国第一流、世界第一流的名家。他说,为了早出人才,多出人才,就要从中小学抓起。中小学一定要切实打好基础。要大力发扬协作精神。要抓好教材建设,抓好基础理论课,提倡名教师上基础课。要面向世界,虚心学习外国的长处。
彭冲说,高等学校一定要以教学为中心,同时加强科研工作。
彭冲指出,办好高等学校的关键在于教师。他说,今天在我国,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中最先掌握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一翼,是我们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时至今日,对他们不能再沿用“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办教育,搞科研,教师是行家,应该依靠他们,尊重他们,信任他们,放手使用他们,并帮助他们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政治思想上不断提高。一个学校办得好坏,水平高低,关键在于教师。衡量学校党委的工作做得到家不到家,也看对教师积极性调动得怎样,使用得怎样,提高得怎样。我们要大胆地把学有专长、精神振作、行政管理能力强的教师提拔到学校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无论是党员或者非党人士,都应当使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对多数搞教学的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对所有教师都要全面安排教学、科研和进修,使他们明确努力的方向。
会上通过了《高校实现工作着重点转移,改进党的领导的几个问题》和《上海市高等学校校(院)长暂行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