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撒切尔夫人访美时说八十年代是危险的十年
西方应协调政策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美英两国领导人一致赞扬北约加强核力量的决定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一致赞扬北约各国政府上周作出的加强北约战区核力量的决定。白宫今天下午发表的关于卡特同撒切尔夫人会谈的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进一步努力加强北约防务,包括既加强核武器又加强常规武器的重要性”,并“重申他们坚决支持北约的长期防务计划及其每年实际增加防务开支百分之三的目标”。双方还指出保持英国战略威慑力量和美英战略合作的重要性。
撒切尔夫人是于十七日到达华盛顿同美国总统举行会谈的。
联合声明说,双方还讨论了美伊关系危机等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撒切尔夫人表示,英国将尽最大的努力说服伊朗当局释放被扣的美国人质,并支持美国政府为释放人质而作的努力。
昨天晚上在白宫举行的欢迎英国首相的宴会上,卡特总统祝贺撒切尔夫人在解决罗得西亚问题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白宫还专门为此发表声明说,随着建立一个独立的津巴布韦的过程的进展,“国际社会,特别是周围的国家,应当义不容辞地支持并尊重选举的过程及其结果”。
双方还讨论了中东、东南亚、加勒比地区以及国际经济和能源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撒切尔夫人在华盛顿期间还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讨论了“西方的整个战略形势”。
撒切尔夫人已于今天下午离开华盛顿去纽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联大主席萨利姆。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纽约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十八日在纽约对外政策协会发表演说时说,“来自苏联的当前的威胁不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而是军事方面的”。
她说:“这种威胁不仅危及欧洲和北美的安全,而且也直接地或通过代理人危及第三世界的安全。”
撒切尔夫人是在华盛顿同卡特总统会谈后于十八日下午到达纽约的。
这位英国女首相说,苏联一直在扩充军事实力,因此,对西方来说,“慎重的办法是作出反应”。“我们英国打算尽我们的最大努力这样做,而且在各方面包括战略方面都要这样做。”
她说,卡特总统也表示要作出反应。
撒切尔夫人在演说中告诫西方说,八十年代是危险的十年,对西方安全的挑战将比即将过去的十年更为严重。“因此,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协调我们的政策,这是至关重要的。”她强调指出,“一个强大的欧洲是美国的最好的伙伴。西方世界的力量就要依靠这种伙伴关系的力量。”她表示相信欧洲共同体将会解决它内部的分歧。
撒切尔夫人说,她希望东西方之间的控制军备的谈判能在力量对比处于均势的基础上进行。
在谈到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时,撒切尔夫人重申,英国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帮助美国使被扣留的人质获释。

专栏:述评

使尽招数也枉然
允文
北约部长级理事会十二月十二日通过了西欧中程核导弹现代化计划。这个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宣告了持续数月之久的苏联外交和宣传攻势的破产。
就在北约理事会开会前夕,塔斯社还在唾沫横飞地宣传“北约集团四分五裂”、在作出决定上面临“严重困难”。可是事与愿违,北约还是作出了它“三十年历史中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莫斯科对西欧的威胁、恐吓、利诱,招数使尽,还是枉然,这使它火冒三丈。于是它再次发出威胁,指责北约“破坏了谈判的基础”,扬言苏联对此“不会无动于衷”。
苏联指责北约开始了新的一轮军备竞赛,但是破坏力量均衡造成欧洲军备竞赛升级的难道不正是苏联自己?莫斯科要西欧国家相信:“为了保障安全,保持目前的
‘均势’就完全足够了”。如果此话当真,那末苏联宣布要从东德撤出二万名军队和一千辆坦克,并表示可以减少瞄准西欧战略目标的新式导弹,难道是为了表示自己甘居劣势吗?
苏联要阻止西欧搞中程核导弹现代化,其实不必费此牛劲。按照西德总理施密特的意见,它只要同意拆除建立起来的大部分新式导弹就可以了。但是苏联显然并不乐于这么做。相反,它的SS—20中程导弹现在每隔一天生产一枚,并以每月五枚的速度进行部署。为什么?它的宣传部副部长说得很明确:“设计这些导弹不是用来打麻雀的”。关键时刻,苏联会用它来“提醒一下”对手,以便使对方按莫斯科的意志行事。现在这一招有失灵之虞了。这就是北约的决定使克里姆林宫大动肝火的原因所在。
在七十年代的最后一年,西欧国家终于比较一致地觉察到,苏联在“缓和”的烟幕下,偷偷地取得了优势。去年在部署中子弹问题上,由于西方政界某些人对苏联还抱有幻想,内部意见分歧,使苏联的破坏活动得逞。今年局面改变了,正如西方舆论指出,苏联的疯狂扩军备战已使“多年来沉睡的西方开始觉醒”。它们决心不再上当。连中立国的政界人士也认为:“光是苏联人试图用各种压力手段分裂欧洲并保持他们自己的优势这一事实就表明了北约的努力的重要性。”
现在距北约生产和部署新式导弹尚有三年时间,苏联决不会就此罢休,且看它下一着棋如何走法。

美国再次对苏联不断增兵阿富汗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十二月十八日指出,苏联正在继续向阿富汗增派军事顾问和战斗部队,以继续加强它在那里的军事力量。
国务院发言人托马斯·赖斯顿说,“我们的情报证实了这样的事实,即苏联驻扎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在不断增加。”他说,美国方面估计,目前在阿富汗的苏联军事人员已经超过美国十五日所估计的五千人,其中有一千多名是战斗部队。他指出,自从十五日以来,已经有更多的苏联人员抵达阿富汗。
赖斯顿说,“我已经表明,我们对苏联部队驻在远离其国境的地方表示关切。”
西方通讯社指出,这是美国上星期以来第二次对苏联增加在阿富汗的兵力表示关切。

美议员对美苏军力对比表示忧虑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 美国十九名参议员写信给卡特总统,对美国同苏联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情况表示忧虑,并要求推迟参议院就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表决。
参议员们在信中表示担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会使苏联在部署重型导弹方面得到更多的自由,而同时又限制美国部署自己的新型MX导弹。
这些参议员要求会见卡特,听取卡特的解释,并讨论以下几个问题:如何减少美国的薄弱环节;改善情报工作;加强北约组织在欧洲的实力和制止苏联在第三世界的侵略行为。
十六日晚上,白宫发表了卡特总统对这些参议员的信的回答。
总统说,政府准备通过讨论寻求两党对条约的“一致意见”,争取早日举行条约的表决。

苏联在北大西洋部署新型核潜艇
正在建造第一艘核航空母舰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情报人员透露,苏联已开始部署一种新型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这种核潜艇比美国最先进的潜艇速度更高,能更深地潜入水中。
美国情报机关早已知道苏联正在试验这一新型A级核潜艇,但是,只是在最近才第一次发现它已被部署在北大西洋上。
据美国海军方面人士和专家们估计,苏联这种潜艇在水中的潜行速度每小时约四十海里以上,而美国洛杉矶核潜艇在水中的潜行速度是每小时三十海里。苏联新的潜艇潜水深度可超过六百米,为美国潜艇潜水深度的两倍。
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将来大批出现苏联这种新型核潜艇,对美国海军就将带来严重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报道,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最近向美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员承认,苏联正在建造它的第一艘核动力攻击型航空母舰。
文章说,海军专家们认为,这艘航空母舰相当于美国的“福雷斯特尔”号航空母舰,排水量七万八千吨,满载时可载八十五架飞机。

伊朗释放全部被扣的伊拉克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晨报》十二月十八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命令把被扣押的十六名伊拉克人中的最后两人交还给伊拉克驻伊朗大使馆。伊朗外交部长的这一命令,是在伊拉克十七日向伊朗提出最后通牒,要求在四十八小时内释放所有被扣押的伊拉克人之后发布的。
戈特布扎德说,尚在扣押中的两名伊拉克人是假装成教师的伊拉克军官。

对付危机爆发 保护石油利益
美派军事代表团去波斯湾沿岸考察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十八日说,美国已经派遣了一个军事代表团前往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一些国家访问,考察一旦危机爆发这些国家是否允许美国经常使用他们的港口和基地的问题。
由美国国防部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默里率领的这个军事代表团将访问沙特阿拉伯、肯尼亚、索马里和阿曼。
发言人强调说,美国无意寻求任何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并且说,美国的这个行动与当前美国、伊朗关系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德黑兰扣留美国人质一事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发言人说,美国的这个行动与卡特总统发展“快速部署部队”的计划有关。国防部长布朗上星期曾宣布,美国将在今后五年内花费一百亿美元,建立一支十万人的这样的部队。
美联社认为,美国的这个行动表明美国越来越关心保护美国在石油产区的利益。为此,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各种可能的办法以便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波斯湾地区保持一支经常的和明显的军事力量,其中包括建立一支常驻舰队的可能性。

美对伊朗“经济制裁”要求日本合作
大平希望美理解日本购买伊朗石油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最近写信给美国总统卡特,要求美国理解日本在进口伊朗原油问题上的立场。
这是日本官房长官伊东正义在今天上午宣布的。据共同社报道,大平首相这封信“强调日美两国之间的信任、友好关系不变”,并表示对于日本商社以高价购买伊朗原油日本“已经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日本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将继续为德黑兰美国大使馆人质事件的取得解决而努力”。
共同社认为,大平所以要专门写信给卡特,表明大平首相“重视美国国内因日本进口伊朗原油问题而产生的对日本的不信任情绪”。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副部长卡斯韦尔,十七日先后同大来外相、竹下藏相和大平首相举行了会谈,要求日本在美国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方面给予合作。
据报道,会谈中,卡斯韦尔对大来外相说,美国“希望日本对美国冻结伊朗资产的措施尽可能进行合作”。他对竹下说,美国“要求日本在金融问题等方面也同西欧各国步调一致,进行合作”。
报道说,日本方面对于美方的要求未明确表态。大平等三位日本政府领导人都表示,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场是“要求伊朗早日释放人质”。
卡斯韦尔是作为美国总统的特使于十二月十六日抵达东京的。

世界黄金价格猛涨已接近五百美元大关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世界黄金市场上的黄金价格,继续猛涨。在伦敦和苏黎世,每盎司黄金的价格已分别上涨到四百九十四美元和四百九十六美元,接近五百美元大关,创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世界黄金市场上黄金价格直线上升。今年夏季,由于人们对西方经济前途感到担心,因此纷纷抢购黄金,结果使黄金价格上涨到二百八十八美元一盎司。到十月一日,每盎司黄金又突破了四百美元大关。西方金融界人士认为,今天黄金价格的猛涨,与正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讨论石油提价问题有关。

匈牙利兴建一座大煤矿
波兰加紧作好过冬准备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月十七日电 据匈牙利《每周新闻》杂志最新一期报道,今年十一月,匈牙利开始在多瑙河畔北部地区兴建一座新的大型煤矿。据勘测,这个地区的褐煤蕴藏量约为一亿吨,而且质量很好。
多瑙河畔北部地区的新矿将在一九八五年后投产,年产量约为八百万吨褐煤。一九七八年,匈牙利煤的年产量为二千五百万吨,一九九○年几个新建煤矿全部投产后,年产量将达四千万吨左右。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华沙消息:目前,波兰全国上下都在努力从各个方面为顺利地度过今年的冬季作好准备。
去年十二月底和今年一、二月份,波兰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遭到特大风雪严寒的袭击,给国家经济带来严重损失,使社会生活陷入混乱。
波兰政府最近一个时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大增加了对发展铁路运输的投资;保证公路运输的畅通。为了确保今冬电力供应不会中断,今年二月波兰政府曾作出决定,要在一九七九——一九八○年秋冬季节保证最大限度地利用和改善电力—动力系统的工作。国家还收购了大量蔬菜、苹果、土豆以及饲草,准备过冬之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埃塞俄比亚签订经济合作议定书
古巴和埃塞俄比亚十二月十五日签订一项经济合作议定书。
菲律宾建造一座大型修船厂
菲律宾一座大型的修船厂十二月十七日在中吕宋西海岸的三描礼示破土动工。根据设计,这座修船厂的船坞可容纳三十万吨的船只。
暴风雨给法国造成重大损失
近八天来,欧洲西部海面的大暴风雨,给法国布列塔尼地区的沿海部分和海上航行造成了重大的物质损失。
暴风的时速达一百六十三公里,海浪高达十米以上,使航行于大西洋、英吉利海峡和北海上的几十艘矿石拖船处于危险状态,造成三艘拖网渔船在海中失踪,十七名渔民下落不明。
印尼再度发生强烈地震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和龙目岛十二月十八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震级为里氏六点五级,震动持续了两分钟。地震造成了十九人死亡,一百六十二人受伤。巴厘岛东部海滨地区有百分之八十的房屋被摧毁或严重损坏。这是四天来第二次地震。
印度野生动物保护区老虎增加一倍
自从印度北奥里萨的锡姆伯里帕尔山谷六年前被划为野生动物保护区以后,这里的老虎数目增加了约一倍。根据最近普查的结果,这个地区老虎头数共有六十五只。大象头数达六百四十八头。(据新华社)

日本学者首次确定致癌遗传基因结构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由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的高浪满教授等和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札幌医大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在世界上首次确定了导致动物细胞癌变的腺病毒12型的“致癌遗传基因”的全部结构。
报道说,这次测定出的致癌遗传基因,由二千三百二十个按一定顺序排列的碱基对组成,其中编码了两种未知功能的特异蛋白质。如能证明由于这些蛋白质的作用而引起癌症,就能马上搞清至今还是不解之谜的致癌机理。
报道说,腺病毒对人只引起感冒症状而无致癌作用。但是,把它注入大黑鼠的细胞就引起癌症,特别是腺病毒12型的致癌性很强。研究小组为了利用这种病毒搞清致癌机理,首先用人体单株细胞使病毒增殖,然后在病毒增殖基础上提取了它的遗传基因脱氧核糖核酸
(DNA),最后确定了结构。据报道,腺病毒12型的DNA由约三万个碱基对组成,而在其中端部的百分之七的部分有致癌作用。研究小组确定的就是有致癌作用的部分的结构。
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的丰岛久真男教授说,确定腺病毒12型的结构具有很大意义,特别是一方面确认那一部分有致癌性,同时决定了它的结构,将成为研究致癌机理的贵重资料。

伊如审讯人质要对后果负责
白宫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白宫发言人鲍威尔昨天说,如果审讯任何美国人质,伊朗将承担由此而引起的“全部责任”。
鲍威尔在向记者们宣读一项白宫声明时说,对美国人质的任何形式的审讯都“是对美国和世界社会的进一步挑衅”。他说,这将“加重局势的严重性,伊朗当局将对由此而产生的任何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鲍威尔说“和平解决办法比任何别的办法都可取”。他重申美国希望通过“任何可以利用的渠道”和平解决同伊朗的危机。
另据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麦克亨利正在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探讨对伊朗实行某种联合经济制裁以争取人质获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