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莫斯科通讯

千秋功过,人民自有评说
——访斯大林故乡
新华社记者 唐修哲
记者最近有机会前往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采访。在飞往第比利斯的途中,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际:斯大林逝世二十六年后的今天,他故乡的人民会怎样评价和对待这一位曾经领导过苏联人民走过三十多年艰巨历程的伟人呢?
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在苏共二十大作了一个全盘否定斯大林的“秘密报告”。从此在幅员广阔的苏联大地上,斯大林的雕像被拆除,斯大林的照片从公共场所被取走,斯大林的著作被停止出售,斯大林的遗体也被从红场上的陵墓中迁走、焚化……
当记者从莫斯科日夜兼程赶到斯大林的诞生地哥里市的时候,才知道全苏联唯一的一所介绍斯大林生平的博物馆却因为修缮而关闭着。既然不能参观博物馆,记者只好从博物馆的一位讲解员那里听取关于斯大林生平的介绍了。
讲解员是在斯大林诞生的那幢简陋的小房子里向我讲解的。这是一幢只有两间屋的小平房,房子是砖砌的,门窗都已破旧。一眼就可看出,这是穷人的住房。为了保护这个文物,一九三五年苏联政府在这所旧屋的外面用大理石柱子和顶盖修建了一座大理石的“外屋”。平房的右间正墙上挂着一张斯大林像。右墙上挂的是列宁像和哥里市全景照片。左墙有斯大林的父亲、母亲和斯大林青年时代的像片。
平房的左间是斯大林诞生的房间。靠门放着一张木床,中央是一张方桌,桌上放着一盏煤油灯,靠墙有一个木衣箱和一个小木柜,门边的钉子上挂着一条毛巾。这就是房间里的全部陈设。
讲解员说:斯大林的父亲是个修鞋匠,平时就坐在这屋外的台阶上做活。母亲是农奴的女儿。两个哥哥早逝,斯大林是他们剩下的唯一的孩子。斯大林青少年时代刻苦攻读革命理论著作,很早就成了一名熟谙马克思主义的青年。一九○二年至一九一三年,斯大林曾因从事革命活动先后七次被捕,六次被流放,五次从流放地逃跑。一九一三年他在彼得堡被捕,流放到西伯利亚的图鲁汉斯克边区。在那里他曾两次被拷打,左手因受伤而肌肉萎缩,导致左手比右手短。人们从电影或照片上常看到他把左手插在衣袋或衣襟中部就是这个缘故。
讲解员还告诉我,为了便于进行革命活动,斯大林在十月革命前经常变换名字,如“柯巴”、“索林”、“卡托”等等。一九一三年他用斯大林(俄文的意思是“钢”)的笔名发表了《马克思主义和民族问题》一文。后来,约·维·斯大林就成了他的正式姓名。列宁对这篇民族问题的论文作了很高评价。
讲解员还向记者讲述了斯大林的一件往事。一九三八年,苏联儿童出版社编印了一本《斯大林童年的故事》,发行前请斯大林过目。斯大林读后给作者斯米尔诺娃写了一封回信,信中说:“我坚决反对出版《斯大林童年的故事》。这本书里有大量的失实、歪曲之处,夸大了不值得颂扬的东西。作者误信了追求传奇、爱吹牛拍马的人,也许,这些吹牛的人是出于好心。我为作者感到遗憾,但事实终究是事实。不过主要的还不在这里。主要的在于,这本书有一种根本倾向,使苏联儿童和苏联人产生对领袖的个人迷信的意识,以为英雄人物是绝对正确的。这是危险的,有害的。‘英雄与群氓’的理论并不是布尔什维克的理论,而是社会革命党人的理论。我劝您把这本书烧掉。”为尊重斯大林的意见,这本
书后来就没有问世。
从讲解员口中,我还听到有关斯大林的另一个感人的事迹。斯大林的长子炮兵中尉雅科夫在卫国战争中不幸被俘。希特勒德国军方正式声明,表示愿意拿雅科夫来换回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被苏联红军俘获的德国元帅保卢斯。斯大林断然表示拒绝,他说:“战争毕竟是战争。所有的士兵都是我的孩子。用士兵去换元帅我不干。”一九四五年,雅科夫被德国法西斯杀害了。
在来到哥里之前,一位格鲁吉亚人曾经悄悄地告诉我:“哥里市还竖立着一尊斯大林的铜像,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想要拆除,哥里的居民为此举行了抗议示威”。当记者离开斯大林故居来到斯大林广场时,果然看见高约二十米的斯大林全身塑像巍然地屹立在那里。
格鲁吉亚人都很健谈和好客。在哥里和第比利斯,记者常听到格鲁吉亚人亲昵地把斯大林称作“小胡子”。在第比利斯餐厅,当乐队奏起格鲁吉亚民间歌曲《苏丽科》的旋律时,同座的人提醒我:这是斯大林最喜爱的民歌。在第比利斯和通往哥里的路上(包括在莫斯科),我曾见到一些卡车、出租汽车或私人小汽车的挡风玻璃上贴着斯大林的照片。
在哥里斯大林故居前,我见到了十几位胸前挂满勋章、奖章的老年人,也见到列队而来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据介绍,每年都有上百万人前来参观,其中有外国人,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苏联人。
在第比利斯和哥里,人们也不回避斯大林的错误和缺点。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对记者说:“他是人,不是神,怎能不犯错误?我们不应隐讳他的错误和缺点,但也不能贬低他的功绩。无论怎么说,他……”,说到这里,这位老人用手按着自己的胸口,以此表示斯大林活在她的心中。一位十八岁的女学生说:“斯大林逝世时,我还没有出生。在乡间,老年人告诉我,当时人们都穿上了丧服,连性格刚强的格鲁吉亚男人都哭了,他领导国家三十多年,为人民和祖国作了自己能做的一切。领导这样大的国家,没有经验,又在战争年代,不会也不可能不犯错误。”
一个当地的新闻工作者告诉记者,一九五六年二月苏共二十大后,中国元帅朱德曾访问过格鲁吉亚,当时就住在第比利斯市中心鲁斯塔维利大街十三号的“第比利斯”旅馆。老一点的格鲁吉亚人都知道并尊敬朱德,因为朱德不赞成全盘否定斯大林。他说:“我还保留着当年斯大林和毛泽东在一起的照片。我欣赏中国人对斯大林采取的实事求是的态度。”
当记者告别斯大林故乡,离开温暖如春的格鲁吉亚,返回莫斯科的时候,第比利斯一位中年工人富有哲理性的话久久在我耳际回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他们对历史上的人物有着自己的尺度。谁干过好事,人民不会忘记;谁干过坏事,人民也有笔帐。我们热爱列宁,也热爱斯大林。我们所以仍然爱斯大林,不是爱他的过错,而是爱他为人民所做过的好事的总和。”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九日电)

我代表团长在中越谈判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上
谴责越南拒不执行联大决议并在中越边境不断挑衅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今天在这里举行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在发言中指出,中越谈判至今没有进展,确实令人感到遗憾。他希望越南方面认真研究中国方面的建议,切实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宁、恢复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些有益的事情,使谈判能有一个新的转机。
韩念龙说:“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又加紧在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制造流血事件,甚至派人越入中国境内袭击边防哨所、绑架边民、掠夺财物;越方又把成批的难民驱赶到中国境内;中越边境的局势日趋紧张。如果越南当局以为这样做,有利于你们反华,有利于你们加紧对柬埔寨的侵略,有利于你们强化对老挝的控制,那么,你们就大错特错了。中国方面一贯奉行友好睦邻的对外政策,极力维护中越边界的和平与安宁。但是,越南当局却执意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侵犯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这样下去引起的严重后果,只能由你们承担全部责任。”
他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两国存在的问题,在谈判中中国方面曾多次指出,只要越南当局停止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和反华仇华的政策,停止对中国边境的挑衅、入侵活动,中越边境的紧张局势问题并不难求得解决。可是越南方面却不愿触及这个问题的本质,一味兜售什么‘紧急措施’和‘协议草案’,企图蒙骗舆论,混淆视听,致使谈判长期停滞不前,难于进展。”
他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越南当局在继续加强对老挝的殖民统治、大肆逮捕和镇压老挝爱国人士的同时,仍在对抗全世界人民的意志,拒绝执行联大决议,向柬埔寨增派侵略军,加紧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并且蓄意制造饥荒,把柬埔寨民族推向种族灭绝的边缘。越南侵略军还不断对泰国进行武装挑衅,威胁着泰国与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我们愿意再次奉劝越南当局,你们这样一意孤行,继续蛮干下去,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你们必须承担历史的责任。”
越南代表团团长丁儒廉主持今天的会议,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又一次把中越谈判未能取得进展的责任硬推给中国方面。丁儒廉把九十多个国家赞成的、要求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联合国大会决议,说成是“毫无价值的,是错误的。”他还表示越南要坚持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
丁儒廉在发言中又重提双方达成“停止武装挑衅的协议”。对此,韩念龙团长在即席发言中指出,越方不断在中越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的同时,又在会上重提双方达成这个协议,这是搪塞,是欺骗。韩念龙强调说:“中越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是越南当局近年来猖狂推行反华仇华政策,推行地区霸权主义。这是中越关系的关键问题。回避这个关键问题,别的问题就难以解决。”
针对丁儒廉吹嘘越南“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大”、“越、老、柬三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友好团结”的话,韩念龙说:“越南五千万人口,搞了一百多万军队,为了对外侵略扩张,弄得民不聊生,还吹嘘自己的强大。你们派了几十万军队,侵略和屠杀柬埔寨和老挝两国人民,还说越、老、柬三国空前‘友好团结’。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丁儒廉在发言中攻击中国支持泰国。
韩念龙说:“中国坚决反对越南侵略威胁它的邻国。越南目前威胁、侵略泰国,我们当然支持泰国反对越南的威胁和侵略。这是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原则立场。”

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正确途径
新华社记者综述
一个月来,东盟各国的政界人士和舆论界发出正义的呼声,要求采取措施,促使越南当局执行联大决议,立即从柬埔寨撤军,并且坚持承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政府。东盟各国舆论认为,这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联合国大会通过东盟等三十国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后,越南当局开动宣传机器攻击联大决议是“一个反革命体系的产物”,是“无理和非法的”,并对赞成这一决议的九十多个国家进行谩骂。对此,东盟国家一些政界人士予以严正驳斥。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不久前在伦敦发表谈话说,如果越南进行了明目张胆的侵略,把一个傀儡政权摆在世界面前而得到世界的承认,那么,这对整个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的前景来说是一个凶兆。东盟国家还纷纷要求采取措施,促使越南执行联合国大会关于外国军队立即撤离柬埔寨的决议。十二月十四日在吉隆坡召开的东盟五国外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东盟五国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具体步骤,推动早日贯彻联合国大会决议”。东南亚一些政界人士还要求采取措施,对不执行联合国大会决议的越南当局进行必要的制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日本、美国、欧洲可以通过不向越南提供它所迫切需要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来帮助这个地区恢复和平和稳定。”
东盟五国外长会议十二月十四日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申,东盟国家将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公报认为,不这样,就等于许可外国军事干涉,把外国军事力量扶植起来的政权强加给那个国家。东盟各国领导人也表明了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合法政府的坚定立场。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从国际法观点来看,民主柬埔寨政府是合法上台的,“因此,你除了得出波尔布特是合法政权的结论外,不能得出其他结论”。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说,民主柬埔寨是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他认为不应当赞同外国用武力推翻一个合法政府。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说,“撤销承认正是越南所希望的,因为他们知道,这是扶植韩桑林的一个途径。”
东盟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和舆论界还呼吁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以保卫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泰国总理府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前不久说,泰国已作好准备来保卫自己的边界,泰国人民反对任何外来入侵的威胁。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最近在国会发表声明指出,如果泰国遭到外国入侵,马来西亚将给予泰国军事援助。《马来亚通报》发表社论说,无论如何,东盟五国必须团结一致,谨防别人的分化和各个击破。

泰国一位政府官员
驳斥范文同拒不撤军的谬论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 泰国政界人士认为,越南总理范文同最近借口“应柬埔寨人民的要求”,拒不从柬埔寨撤走越南军队的谈话,是自欺欺人。
曼谷《星暹日报》今天援引泰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说,越南领导人的这种说法,“是在玩弄外交手腕”,“是自欺欺人”。
这位高级官员指出,这说明越南已经承认柬埔寨局势并未因越南军队在那里而趋于稳定,它所扶植的韩桑林政权并非波尔布特的对手。
这位高级官员说,如果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走,和平会在柬埔寨迅速得到恢复。

马来西亚重申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十八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重申,马来西亚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
他说:“我们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是以国际关系的原则为基础的。这样作符合和平、自由、中立区的概念。”他说,外国用武力干涉柬埔寨实际上是违犯了这些原则。

美参院财政委员会批准美中贸易协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十八日一致批准了美中贸易协定。协定规定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
在此之前,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已于十二月十三日以二十四票对八票的压倒多数批准了这个协定。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这个协定还要经参、众两院全体会议批准,然后由总统签署才能正式生效。
美国现在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它对中国的贸易量仅次于日本和西德对中国的贸易量。
据专家们估计,中美贸易协定正式批准后,两国之间的贸易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新西兰总理接见我新任大使
新华社惠灵顿十二月十八日电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秦力真,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秦力真大使向马尔登总理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对他的问候,马尔登总理请中国大使转达他对华总理衷心的问候。

我向墨西哥总统赠送电视纪录片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二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十八日代表中国政府向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赠送了关于他一九七八年访问中国的电视纪录片。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向刘溥大使表示,他对中国的访问是难忘的。现在中国政府赠送这部纪录片给他将使他能够更好地回忆这次访问。

△第十二届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十二月十七日开幕,共展出了四十七个国家提供的八百一十一幅彩色和黑白照片。
我国参加这次展出的有五十七幅照片,其中有两幅获得展览评奖团评发的奖。
△由韩福森率领的中国医疗队第七批第四组医务工作者,在阿尔及利亚工作期满后,十七日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由贺振德率领的中国医疗队第八批医务工作者已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抵达阿尔及尔。
(据新华社)

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收容中心,小难民骨瘦如柴,受到饥饿和疾病的折磨。
新华社发

一些难民救济组织指出
越南和柬伪阻挠救济柬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一些国际性的难民救济组织指出,越南和韩桑林傀儡政权阻挠救济柬埔寨人民的食物和药品的发放。
最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机构的一些官员到东南亚调查救济柬埔寨难民的食物和药品的分发情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业务主任霍克在调查后说,已运到柬埔寨的磅逊港和金边的三万三千吨食物和药品,只有很小一部分分配到柬埔寨人手中。
美国的印支难民公民委员会主席利奥·彻恩十八日根据这次调查的结果向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洲事务小组作证说,生活在柬埔寨广大农村的人急需食物和医药,他的委员会认为,“越南政府在苏联的同意、可能是怂恿下,有意识地采取阻挠柬埔寨人民得到救济物资的政策”。人们担心这些物资会落到不应得到这些东西的人手里。

俄国佬在越南挨揍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美国《洛杉矶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报道,反映了越南人民反对苏联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强烈情绪。
报道援引驻曼谷的西方外交官的话说:“无论是在越南北方还是南方,人们普遍憎恨俄国人,并且认为他们是新殖民主义者。”“越南人和他们的主要盟友和唯一的军火供应者苏联的代表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报道说,“上个月,从胡志明市乘车到附近的海滨休养地头顿去的六个苏联人,遭到身份不明的越南人的袭击。”另外,“苏联在胡志明市开设领事馆的前夕,有一个苏联代表被人割断喉管身亡。”
报道还说,“有关苏联人和越南人之间发生摩擦的报道很多,特别是在有许多人失业和情绪忧郁的胡志明市,一些俄国人被人们吐唾沫和扔石头。”

侵柬越军扮作难民逃到泰国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发言人十八日说,在泰国东部的柯栋难民营里发现了一百四十一名越南人,其中有些是军人。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越南人已经被隔离出来,置于陆军看管之下。现在正在调查他们是怎么能作为难民逃到泰国的。
他说,这些越南军人可能是因为不愿意在柬埔寨打仗而逃出来的。
泰国拘留的越南人总数现已超过三百人。

十三名越军向柬革命军和游击队投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七日广播,十三名越南军人十二月十二日向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投诚。他们说,现在有许多越南军人要求停止侵略战争,回国与家人团聚。这十三名越南军人是在马德望省特莫博县向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投诚的。

南朝鲜内讧加剧
吴德烈
由于朴正熙猝然毙命而处于“权力真空”的汉城小朝廷,围绕谁来控制“内阁”的问题,各派系之间,特别是伪军内部勾心斗角、互相倾轧的斗争,愈演愈烈。
十二月六日,南朝鲜“统一主体国民会议”的选举团在没有竞选对手的情况下,把崔圭夏推上了“第十任总统”的宝座。在这之前,朴正熙的“右臂”金钟泌出任执政的民主共和党新总裁。十二月十二日,陆军保安司令全斗焕命令伪军第九师部队开进汉城。他同该师师长卢泰宇等一道,以与暗杀朴正熙有牵连的罪名逮捕了军事管制司令郑升和以及宪兵司令、
“首都”城防司令等约十五名高级将领。接着,陆军副总参谋长李熹性被任命为军事管制司令兼任陆军总参谋长,取代了郑升和。第二天,崔圭夏突然解除国防部长卢载铉的职务,任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钟焕为卢的接班人。十四日,组成了原任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申铉碻为总理的新“内阁”。五十二岁的空军参谋长周永福,作为“正在崛起的强硬派”担任了国防部长官,金钟焕担任了内务部长官。短短三天之内,在南朝鲜军政界出现这一系列变动,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
到目前为止,南朝鲜统治集团内部的这种倾轧仍然在激烈进行。汉江两岸,笼罩着一派恐怖气氛:陆军部队开进了汉城的广播电台和几家报馆;实行了几乎是全面的新闻封锁;汉城市内几个重要地区都派驻了坦克和装甲车;军队控制了汉城商业区的各主要建筑物;汉江上所有的桥梁都被封锁……。
据各方报道,汉城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所以如此尖锐,是由于各派势力在朴正熙死后推行什么样的方针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对立。以郑升和等为代表的所谓“稳健派”认为,朴正熙的法西斯统治在国内不得人心,在国外也使美国不满。为了稳定统治,他们主张由政界人物去搞“政治”,认为长期容忍军人统治是“不明智”的。卢载铉也曾说,“政府”和军方将满足人们“政治上逐渐向前发展的愿望”。但是以全斗焕等为代表的所谓“强硬派”认为不能放松法西斯统治,必须继续维护朴正熙的“极权主义体制”,反对“自由化”政策。西方的一些观察家认为,全斗焕以朴正熙遇刺案首席调查人的身分掌握着与此案有牵连的一切人和事,他可能成为新的幕后铁腕人物。全斗焕抨击郑升和等的主张是要搞“汉城之春”,并要求使军方领导集团“纯洁化”。这一派竭力要使他们的人在“内阁”中担任重要的内务部、法务部和国防部的职务。他们已采取行动,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到汉城的各个重要岗位上。由逮捕郑升和开始的一系列变动,就是这一派在争权夺利中得手的表现。
美国对南朝鲜这一场争权斗争感到焦躁不安,唯恐丧失掉对南朝鲜的“控制”。就在组成新“内阁”的第二天,《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表示:“美国万万不能默不作声地坐视这出严峻的戏剧的发展”,并指出南朝鲜持“强硬路线”的军官在“政治上并不敏感”,也没有得到“群众支持”。在这之前,美国驻汉城大使威廉·格莱斯廷警告南朝鲜当局说,南朝鲜军界官员采取破坏走向“民主”的任何行动,就会影响美国同南朝鲜的关系。
南朝鲜在野党和各界爱国人士,对于目前南朝鲜统治集团的内讧以及南朝鲜当局继续扼杀民主和镇压人民的行径,极为忿慨。他们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要求南朝鲜当权者早日消除“维新体制”,为恢复民主自由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新的努力。十二月十四日,在野党新民党发表声明,要求新“内阁”贯彻“在人民同意的基础上制定的政策”,并呼吁它们“为民主化作好充分的准备”。前总统尹谱善还主张尽快“同北方接触,首先促进体育和文化部门的交流”。这些呼声,反映了南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

香港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开幕
中国队对泰国队首战告捷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由香港羽毛球总会主办的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十八日晚在这里的伊利莎白体育馆隆重开幕。当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香港的男女运动员列队进场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开幕式后,中国队与泰国队,新加坡队与香港队进行了比赛,他们分别进行了两盘男子单打、一盘男子双打和一盘女子单打和一盘女子双打。中国队对泰国队是胜三盘,负一盘,平一盘。新加坡队对香港队的结果是各胜两盘,平一盘。
中国队首先上场的是陈天龙对泰国的乌隆。乌隆跑动灵活,擅以四方球调动对手,陈天龙则控制网前,创造后场进攻的机会,以速度压住对方,打得较为主动,结果以十五比三、十五比七先胜一盘。
接着是女子双打,由韩爱萍和林瑛对泰国的巴达马和素莉蓬。韩爱萍、林瑛的中、后场进攻威胁力大,但配合不够密切,网前失误较多,发球质量不好,造成被动。泰国队的两位女将移动积极,拉开对手、伺机反击,以十五比十二胜了第一局。第二局,韩爱萍、林瑛加强后场的进攻,集中攻击对手中路空当,以十五比七扳回一局。
第三盘,第一次参加国际赛的中国选手何尚全由于经验不足,控制力和扣杀力弱,以十三比十五、十比十五负于体力充沛,技术全面的沙怀。
第四盘,宋幼萍对巴达马。宋幼萍曾以五比○落后,随即改变打法,直迫对手的两边底线,并加强网前的控制,最后以十一比七、十一比二连取两局。最后一盘是男子双打,由孙志安和姚喜明对班弟·际原和沙里。际原控制网前,沙里在后场进攻。孙志安、姚喜明前场以平推平抽为主,后场扣杀威胁力大,先后以十五比九、十五比四胜了两局。
香港与新加坡的比赛,双方实力比较接近,争夺激烈,也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