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力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改变山寨面貌
西双版纳驻军为边疆建设立新功
新华社昆明十二月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云南省西双版纳军分区指战员,大力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建设边疆。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我国同老挝、缅甸接壤的边境地区,聚居着二十多个少数民族。粉碎“四人帮”以后,各部队联系实际狠批林彪、
“四人帮”大搞所谓“政治边防”的罪行,更加自觉地为各族人民谋福利,为边疆建设做贡献。西双版纳军分区详细分析了国境线我侧少数民族居住的七十八个边远山寨的现状,还派出几十个群众工作组到村寨蹲点,和各族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发展生产,大搞建设,使这些边远村寨逐步改变落后面貌。
与邻国接壤的勐腊县龙门大队居住着五百多名傣族和瑶族社员,由于地处深山僻壤,全大队六个生产队有五个队缺粮。某团五连驻防龙门山后,分班定寨,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开了长达两万一千多米的十七条引水沟,筑起七道拦水坝,使固定耕地面积由原来的九百亩增加到两千多亩。战士们还帮助群众改良土壤,实行科学种田,使全大队每年粮食产量由原来的四十多万斤增加到八十多万斤,每个生产队都有半年至一年储备粮,每户都有存款,成为全县先进单位。五连因支援地方建设成绩显著,也荣立集体三等功。
西双版纳军分区所属各部队为改变边疆面貌,还大力帮助边远山区修公路、办电站。过去,龙门山区只有一条穿林过涧、翻山越岭的羊肠小路同山外相通,一到雨季便不能通行。居住在山里的傣、瑶、爱尼族和苦聪人,日夜盼望能修一条公路,改变世世代代人背牛驮的状况。去年,这个军分区派出两个营进山修路。经过四个月艰苦奋战,修通长达四十八里的盘山公路。随着汽车、拖拉机开进深山,大大加快了少数民族村寨发展生产的步伐。在部队帮助下,如今国境线我侧的几十个边远村寨,大部分已有公路同内地相连。
在与邻国一江之隔的勐安山寨,五十九户傣族、布朗族群众一直过着“松子点灯,木碓舂米”的生活。去年,部队领导机关派某团进山帮助修起一座小型水电站,并把电线接到每户社员家中,如今,山寨夜里电灯明亮,白日打米机、粉碎机轰鸣。在部队定点挂钩的七十八个边远山寨中,部队已帮助修建十四座小型水电站,使四十多个位于高山峡谷的生产队用上了电。

子弟兵造田还民
——北京部队某团指战员帮助生产队造田
本报讯 去年初,北京部队某师因建造合成军训练场,需要征用河北省武安县紫泉大队的一些土地。大队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马上开会研究。他们对前来协商的部队同志说:“俺们这些地,是你们在毛主席领导下用枪杆子打出来的!你们造训练场,练杀敌本领,是为了保卫祖国,也就是为了使俺们获得的土地永不丧失,你们需要哪块地,就征用哪块地,俺们都没说的。”一席话,使部队同志深受感动。为了方便群众生产,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部队领导干部亲自带领一些指战员三番五次察看地形,还反复征求社员们的意见,最后决定征用村北边那块土质差,地块乱,不好经营的一百零四亩二分九厘地。可是部队领导同志反复思忖:紫泉大队平均每人才一亩多地,现在这一征用,不就显得更少了吗?因此,他们又一次勘查了紫泉大队的山山水水,确定在村北的南名河河滩上造地还民,并且把造地的任务交给了所属的一个团。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一场艰苦的战斗打响了。团里派出二十九台教练车帮助大家到远处运好土,指战员们冒风雪,战严寒,每天劳动十一、二个小时。许多同志手上打起了血泡,虎口震裂了,脚扭伤了,却没有人喊一声疼。紫泉大队的社员们见此情景,纷纷利用工余时间前来参加挖土、运土。
经过连续十三天的奋战,挖运土石九万八千五百多立方,垒砌石坝三千一百七十多米。昔日荒凉的南名河滩上,一大片平展展、齐整整、土层近一米厚的大田造出来了。丈量结果,足有一百零九亩九分四厘,比征用的地还多了五亩六分五厘!
完工不几天,就在这片新造的大田里,军民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

西藏军区某部边防一营战士在为驻地的珞巴族群众修建新村。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人民解放军驻五台山区某团
帮助驻地社队发展经济
据新华社太原电 驻守在山西省五台山区的人民解放军某团指战员发扬我军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积极帮助驻地社队发展集体经济。现在,全团驻地周围十五个生产大队已从缺粮队变为余粮队。
五台山北麓,河滩地常因山洪暴发种不成庄稼。这个团来到这里以后,首先帮助驻地社队治水造田。几年来,这个团为帮助地方改造荒滩,投入了十八万七千五百多个义务工,军民并肩修筑了八公里长的拦河大坝和十多公里长的三条引水渠,开垦出稻田一万一千多亩,增加灌溉面积四万多亩。
在帮助驻地社队治水造田的同时,这个团的干部战士想方设法帮助社队试验水稻移栽种植、举办种植水稻技术训练班,传授技术,介绍经验。在生产过程中,又派出技术骨干去具体帮助。还积极帮助驻地社队办工厂,养猪,种菜,植树造林。

她们为祖国争得荣誉
——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中国女排队员介绍
中国女子排球队以三比一胜日本女子排球队,又以三比○胜南朝鲜女子排球队,夺得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获得参加一九八○年第二十二届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资格。喜讯传来,振奋人心。
中国女子排球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十二名运动员平均年龄二十一点五岁,平均身高一米七七。她们中有人们所熟悉的曹慧英、杨希、孙晋芳、陈招娣、张洁云,还有后起之秀郎平、张蓉芳、周晓兰、陈亚琼,而周鹿敏、郑美珠、梁艳则是第一次作为国家队员参加国际比赛。
对日本队一战,中国女排开始出场的运动员是孙晋芳、郎平、张蓉芳、周晓兰、陈亚琼、张洁云。香港《新晚报》评论这场比赛说,“中国女将士气如虹,重炮手郎平、张蓉芳炮声隆隆,陈亚琼、周晓兰的拦网固若金汤,时常令日本队吃‘反弹’之苦,孙晋芳二传实而不华,张洁云象小燕子般轻盈灵活,就是后来才落场的陈招娣,伤后复出,也打得虎虎有威,令人叹为观止。”
郎平,是中国女排的一名出色的主攻手,今年十九岁,身高一米八四,北京选手。她的超手强攻别具一格,击球点高,扣球猛。中、日比赛,第一局双方打成十四平的关键时刻,郎平在四号位跳起重扣一斜线球成功。接着,日本队攻球出界,再失一分。中国队以十六比十四险胜第一局。据统计,郎平在中、日两队四局比赛中扣球得二十四分。
郎平在去年的第八届亚运会上初露锋芒。今年中国女子排球队访问日本时,日本排球界称赞她是世界“第三号扣球手”,是一颗“未来的星”。
中国队的另一名主攻手是张蓉芳。她今年二十二岁,身高一米七四,四川选手,曾参加过世界排球锦标赛和第八届亚运会。张蓉芳比赛作风泼辣、顽强,扣球快而多变,机智灵活,出其不意。第四届全运会时,被评为最佳扣球手。中国队同南朝鲜队比赛的第二局,张蓉芳打打吊吊,一人独得五分。
二传手孙晋芳,是中国队对日本和南朝鲜队的两场比赛中进攻的主要组织者。她虽然是二传手,但技术全面,能攻能守。中国队同南朝鲜队比赛的第一局,孙晋芳组织进攻颇为得手,曾以四比○、八比一领先。这以后,孙晋芳两次表演背传球,分别由周晓兰和张蓉芳跳起扣死对方。她们配合默契,为观众赞叹不已。孙晋芳是江苏选手,二十四岁,身高一米七七。
周晓兰在这次亚洲排球锦标赛中获得最佳表现奖。她是中国队的一名副攻手,身高一米八二,二十二岁,山西选手。周晓兰比赛作风顽强,攻防技术全面,三号位的快攻和高压拦网有较大威胁。
中国队的另一名副攻手是陈亚琼。这位身高一米八○、二十三岁的福建姑娘,第一次参加重要国际比赛就大显身手。她擅长在二、三号位进行快速多变的强攻。在中、日两队比赛中,陈亚琼能扣、能拦,发球也颇有威力。
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有两名初露头角的年轻新手,一个是郑美珠,一个是梁艳。郑美珠是福建选手,今年只有十七岁,身高一米七二。她的发球技术好。中国队同日本、南朝鲜队的比赛中,郑美珠几度上场。她的远距离上手飘球给对方造成很大威胁。梁艳今年十八岁,身高一米七七,是四川选手。
日本女子排球队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在十二次世界比赛中获六次冠军六次亚军。南朝鲜女子排球队也是世界强队,获上届奥运会第三名。中国女子排球队这次胜日本队和南朝鲜队,说明中国女子排球队有了较快的进步,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中国队教练袁伟民说:“中国队取得了参加明年奥运会的资格,但这只是中国女子排球队迈出的第一步,她们必须更加努力训练,才能在奥运会的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附图片)
中国女队张蓉芳扣球成功,张洁云等向她祝贺。 姜国元摄

新建的北京农学院开学
新建立的北京农学院,十九日举行首届开学典礼。新入学的一百多名学生和全校教职工欢聚一堂,庆祝学校诞生。北京农学院是为适应首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建立起来的。它将紧密结合首都农业发展的实际和农业科学技术的新成就进行教学,为首都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全院现在设置农学、果树、畜牧三个专业。

辽宁大学中文系开办业余大学部
辽宁大学中文系深入调查研究,挖掘潜力,利用晚间空闲的教室,办起了学期为两年的业余大学部。在保证搞好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由本系教师兼任业余大学部教师,付给一定的劳动报酬。
招生简章发出后,短短几天,就有两千二百多人应试。最近录取了三百名学生。

内蒙古成立蒙古文学学会
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学学会于十二月五日在呼和浩特成立,并选出了学会的领导机构,进行了学术交流。八十多名从事蒙古文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代表,向学会提交了五十篇论文。他们对蒙古族的古典文学、近代和现代文学以及民间文学都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据新华社)

科学院教育局召开大学基础课教学座谈会
中国科学院教育局在合肥召开大学基础课教学座谈会。
参加座谈的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和哈尔滨科技大学的代表都认为,加强基础课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当务之急。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各门学科互相渗透,新的边缘学科不断出现,我们培养的人才更需要具备宽厚的基础知识,才能适应四化的需要。

《中国建设》杂志增出葡萄牙文版
由宋庆龄副委员长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出版的《中国建设》综合性刊物,自一九八○年一月份起,除原有的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阿拉伯文版外,将增出葡萄牙文版。宋庆龄副委员长在为葡文版创刊号的题词中表示,“衷心祝愿〈中建〉葡文版能为增进中国和葡语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的友好作出贡献。”《中建》今年还开始出版丛书(外文版),已经出版的有《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即将出版的有《中国十五城市》。

邓副总理同拳王阿里亲切交谈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被誉为当代拳王的穆罕默德·阿里时,邀请他再次来中国访问。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阿里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一天多的访问。当他见到邓副总理时,激动地拥抱着邓小平说,你为中国人民做了许多好事,我要拥抱你。
三十七岁的阿里出生于美国路易斯堡一个贫苦的广告画工家庭,一九六○年荣获在罗马举行的奥运会金质奖章,一九六四年成为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此后一直在世界体坛享有盛名。
阿里对邓副总理说,他从十岁起就渴望访问中国,可惜这次访问的时间太短。他打算再来中国,并希望逗留三个星期。他说,他将在中国表演拳击,并尽他所能帮助中国培训拳击运动员。
邓副总理说,你对中国有深厚感情,非常欢迎你来访问,到各地多看看。拳击运动也可以成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的渠道。
会见结束时,阿里对邓副总理说,我是一个美国黑人。美国黑人知道许多关于中国的情况。他说,他回去后将告诉美国公众,中国人民如何热情。(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同被誉为当代拳王的穆罕默德·阿里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加拿大两位著名舞蹈家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加拿大著名芭蕾舞演员卡伦·卡茵和弗兰克·奥古斯廷,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专业交流活动,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这两位著名舞蹈家是十一月二十九日从加拿大抵达上海的。

载誉归来
——记中国体操健儿的茁壮成长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举行的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已经闭幕。中国体操健儿在国际体操联合会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中中断了十七年之后,这次重返赛场,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这届锦标赛中,他们赢得了女子团体第四名,男子团体第五名,男、女队双双取得了参加明年奥运会比赛资格。在单项决赛中,十五岁的马艳红夺得了女子高低杠世界冠军。在祖国四化建设的热潮中,他们为体育运动的大发展增添了异彩。
一九七七年我国体操健儿去保加利亚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夕,教练员曾向记者介绍了中国体操运动的发展情况。当时,他感慨地谈到了解放前中国体操运动的落后状况。那个时候,谁能在单杠上作出大回环动作,那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人们就叫他“杠王”。如能在双杠上作屈身上,倒立从杠的这一端走到另一端,人们也认为这是一个高难动作了。然而,三十年后的今天,我国体坛不少七、八岁的少年儿童都能完成这些动作。
解放后,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我国体操运动和各项体育运动一样得到了迅速发展。一九五五年底,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同苏联俄罗斯体操队进行了一次比赛,我国选手赢得了男子双杠第一名,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同外国选手比赛时获得名次。到一九五八年,我国体操技术水平有了迅速发展。这一年,我国选手参加了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取得了男子团体第十一名,女子团体第七名。四年后,在一九六二年第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我国体操健儿又赢得了男子团体第四名、女子团体第六名和鞍马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世界体操比赛场上,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
我国体操运动的迅速发展,也表现在新生力量的茁壮成长上。一九五六年我国体操运动员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只有十六名,到一九六五年底就有二百四十八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而现在,又有近一百名运动员达到运动健将的标准。参加这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我国选手大都是一九七一年以后培养出来的新人,他们和许多其他体操健儿一起曾在重大比赛中取得过良好成绩。
体操健儿为了祖国的荣誉,他们在集训期间加时苦练,不少队员星期天也不肯休息,自觉地跑到体操馆进行练习。教练员提出的指标,他们总是超额完成。苦练结硕果,汗水浇新花。一九七四年,我国体操选手参加了国际中学生运动会,获得了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女全能第一名;一九七八年我国选手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大学生体操比赛中,获得六项冠军、七项亚军和七项第三名;在加拿大举行的太平洋地区体操邀请赛中,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和全能、单项比赛的八项冠军五项亚军以及三项第三名;在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中,中国健儿们又夺得了男、女十四个项目中的十二项冠军和七项亚军以及四项第三名。在这次邀请赛中,他们表演了许多高难度动作。当时只有十四岁的马艳红在高低杠比赛中做出了腾身回环倒立转体360度和高杠腹回环绷杠转体180度前空翻下等动作,使国际裁判大为惊讶。她最后以九点九五分获得这项比赛的冠军。马艳红在第二十届世界锦标赛上的表演,再一次证明了我国体操运动技术水平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
中国体操队在这届世界锦标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载誉归来。然而,他
(她)们知道,比起世界先进队,中国体操队还有不小差距。他(她)们这次在沃思堡所达到的高度,仅仅是他们冲出亚洲、迈向世界的第一步。
新华社记者 刘大恩 鲍继福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