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武汉市水运公司二站二船队党支部做深入的思想工作
热情帮助后进青年进步
本报讯 记者张燕报道:武汉市水上运输公司二站二船队党支部,热心帮助后进青年,取得显著成果。
一九七五年以来,二船队陆续招收了一百五十八名青年工人,为船队增加了新生力量。可是,在“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毒害下,这个船队出现了三十七名后进青年。他们沾染了打架斗殴、扒窃赌博等恶习,不安心本职工作,随意旷工,经常惹事生非,影响生产秩序,扰乱社会治安。粉碎“四人帮”以后,二船队党支部从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和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出发,努力帮助后进青年。经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些后进青年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其中十五名跨入了先进行列,三名加入了共青团,一名被武汉团市委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
最近,武汉水上运输公司二站二船队党支部对帮助后进青年的工作做了总结,他们有三点体会:
立足于帮,动之以情。对于如何正确对待后进青年的问题,二船队党支部是有经验和教训的。过去,青年犯了错误,训斥不听,就会上点名;批评无效,就“升级”开批判会。这样不仅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反而加深了后进青年的对立情绪。为此,党支部作了专题讨论,下决心作调查研究,对后进青年逐个进行分析和帮助。二十五岁的熊顺江,是有名的“闹事拐子”(即头头),因聚众打架,曾被公安局拘留教育十五天。党支部在调查中发现,这个青年在学校读书时,担任过班主席,是品学兼优的“三好生”。他曾迎着飞奔的火车,抢救过小孩,曾奋不顾身地冲向火海,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这说明他的本质是好的。经过了解分析,大家看到了熊顺江的优点和长处,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革命责任心,去做熊顺江的转化工作。党支部还组织了有党员、老工人、团员参加的帮教小组,深入细致地做后进青年的思想工作。青年工人陈锡平从小靠爷爷抚养,上学时,沾染了坏习气,经常赌博。他到船队两年,就旷工二百四十七天,党支部组织学习,他先后逃跑五次。他爷爷一气之下,把他赶出家门。这时,帮教小组和他爷爷商量,共同对这个“赌博大王”做工作。小陈上班后,老工人见他睡觉没被子,就把被子让给他盖。团干部也问寒问暖,体贴入微。陈锡平感动得热泪盈眶。经过一百多次家访,谈心,他终于变了。他半年当中放弃了十二天休假加班劳动,去年被评为先进青年。
正面教育,晓之以理。针对后进青年的思想实际,坚持正面教育,才能有效地促进后进青年的思想转变。二船队党支部从帮助后进青年分清思想是非,肃清“四人帮”的流毒着手,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的关系,克服无政府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使他们懂得只有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献给四个现代化的事业,才有个人光明前途。熊顺卿老师傅,帮助熊顺江认识犯错误的根源,启发他懂得从“三好生”变成“闹事拐子”,是“四人帮”毒害的结果,必须肃清流毒,迎头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熊顺江思想开了窍,迷途知返了。党支部对他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鼓励表扬,并让他在全队作典型发言。从此,熊顺江以船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去年,他加入了共青团,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熊顺江的进步,对其他后进青年震动很大。有些抱着“破罐子破摔”消极思想的青年,看到了组织上对他们这样关心帮助,纷纷表示痛改前非,奋起直追。去年以来,党支部安排七名有一定组织能力、已转变好的后进青年,担任了正副驾长。
不怕反复,持之以恒。后进青年在转化过程中,常常出现反复。二船队党支部认为,这是后进青年中毒深,内伤一时难愈所致。要不怕反复,不怕麻烦,持久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有个青年工人,两年旷工一百八十天,经过多次帮助,有了初步转变。可是,不到三个月,他旧病复发,竟冒领别人的工资,跑出去赌博,半个月才回来。人们议论纷纷,主张“批一顿送公安局了事”。党支部没有按这个意见处理,而是组织专人做这个青年的思想工作。这个青年在一年半内克服了七次反复,终于提高了觉悟,被评为先进青年。
二船队青年工人占全队职工一半以上。由于党支部对后进青年的工作做得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八年完成的运输任务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今年情况比去年更好。

挽救孩子 培养人材
北京市西城区工读学校开办一年成绩显著
本报讯 通讯员张爱平、记者谷嘉旺报道:北京市西城区工读学校自开办以来,先后接收了二百多名犯有各种错误的中学生。经过将近一年的教育,多数学生有了显著进步,其中四人加入了共青团组织,七十多人被评为积极分子。
工读学校的学生,虽然有不同程度的违法犯罪行为,但由于思想尚未定型,可塑性很大。工读学校的老师们认为,这些孩子就象遭了病虫害的花朵,一旦清除了病虫害,大多数花朵依然芳香可爱。因此,他们决心通过启发这些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促使他们转变。
许多学生刚进校时,抱着挨整的思想,情绪十分对立。校领导分析了这种情况,决定开学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消除学生的疑虑。师生朝夕相处,一起讨论学校的规章制度。一九七九年元旦,学校发了请柬,邀请每个学生的家长来校欢度新年。宽敞的食堂大厅,摆了丰盛的饭菜。老师和家长热情地勉励孩子们,有的学生当场流下了热泪,说:“真没有想到这里的老师待我们这样好,如果能早点进工读学校,也许我就不会犯这么严重的错误了。”有个男生,曾有严重的流氓、盗窃行为。刚入校时,恶习不改。老师没有歧视他,多次找他谈心,有了进步就及时表扬。多年来习惯于在责骂中生活的这个男生,受到表扬后深为感动,深刻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后来,由于进步显著,被评为积极分子,入了团,还当上了学生会干部。
西城区工读学校的老师对于出现反复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逐步把他们引导到正路上来。有个女生,偷了同学的东西逃往上海,被公安部门遣送回北京。开始,她认定学校不会收她了,曾对公安人员说:“把我送到沙漠地区都行,死也不回工读学校。”后来,当她得知学校不仅决定重新收她入学,老师还主动做她父母的工作,她感动得哭了。她在检查中说:我现在认识到,逃到哪里都没有出路,只有安心在工读学校,听老师的话,才能重新做人。
经过教育,学生思想有了转变,很自然地就会考虑自己将来的前途问题。西城区工读学校的老师及时地帮助学生树立“只要走正路,就会有出路”的信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另一个女生,原来学习基础较好。入校后,在老师的耐心教育下,她很快认识了过去所犯的错误,决心弥补往日的损失,刻苦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尽快成为四化的有用之材。由于学校暂时缺少外语教师,班主任便与这个女生的家长联系,创造条件让她自学一门日语,为将来的高考作准备。
为了进一步办好工读学校,为学生的升学和就业打好基础,最近西城区工读学校已向有关部门请示,增加师资,增设外语等课程,扩大校办工厂,以便让毕业生都能具备相当的文化水平和技能。

李家浜居委会解决青年实际问题
本报讯 无锡市李家浜居民委员会在抓青年教育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待业青年二十出头了,还依靠父母解决吃饭问题和其他费用。他们没有事做,成天在外面游荡,遇到坏人教唆,就有可能干些坏事。为此,这个居委会的几位领导干部不顾年老体弱,东奔西走,帮助这些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他们在东风毛纺厂、第二毛纺厂、外贸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街道上办起了检羊毛、剥豆瓣小组,并办起了织补工场和老虎灶,先后收留了三十名待分配青年,占居委会中这类青少年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居委会还安排一些退休老工人对这些青年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讲革命前途和理想。在工资报酬上,坚持与其他副业组人员一样,一般一个月可拿二十元左右工资,多的可拿三十多元。

专栏:短评

要做细致的转化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工读学校开办了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
能不能尽快地把那些在“四人帮”毒害下误入歧途的青少年挽救过来?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法最有效?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有些同志或者缺乏信心,或者教育方法比较简单、生硬。他们对那些被称为“文盲加流氓”的青少年害人的一面看得多,而对他们也是受害者的一面想得少,嫌弃有余,关怀不足,动辄简单惩办,缺乏细致的教育工作。
毫无疑问,对那些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刑事犯罪分子,必须依法惩办,不能姑息手软。但是,对大多数沾染了种种恶习和有着一般违法行为的青少年,必须立足于挽救教育。事实证明,我们也完全有可能把这些孩子拉过来,使之成为四化的有用之材。
古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坏孩子无非是恶劣环境影响和教育失当的结果。同样的道理,只要我们努力恢复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社会风尚,并施以适当的教育,坏孩子完全有可能转变为好孩子。正因为如此,西城区工读学校的老师们把犯有各种错误的青少年比作受了病虫害的花朵,不是嫌弃,而是怀着强烈的革命责任感,精心地修剪浇灌。这是他们的教育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在青少年时期,世界观虽未完全定型,一旦发生了偏差,沾染了恶习,要纠正克服,是需要做一番艰苦细致的工作的。违法青少年的转变有一个过程,他们头脑中的错误思想与正确思想的消长会有反复,甚至会出现新问题。有些同志一遇反复,就暴躁、灰心,就以为“朽木不可雕”。西城区工读学校的老师们则不然。他们认为,这些孩子的反复是正常的,问题是我们做教育工作的同志要抓住每一次反复,深入地研究反复的原因,从而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
为犯错误的青少年指出一条光明的重新做人的道路,是做好转化工作的关键。犯过错误的孩子往往有悲观情绪,怀疑社会能否原谅、容纳自己,这就需要我们热情地勉励他们,使之与错误决裂,鼓起创造新生活的勇气。西城区工读学校的老师们正是这样,一方面教育孩子们认清自己的前途,认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一方面又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努力逐步解决工读学校毕业生的出路问题。希望各级党委和社会各方面支持他们,使教育违法青少年的工作收到实效,尽快把更多的失足青少年教育成为新人。

武汉市新河街道党委热心教育违法青年,帮助安置了三十名转化好的青年就业。这是街道干部汪保林(前右一)到泥工队看望就业青年。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基建工程兵某部加紧施工
让科技人员早日住上新房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在担负首都科研单位科研设施建设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了这些单位的住宅建筑,解决科技人员急需住房的困难。到目前为止,住宅工程开工面积已达五万四千平方米,其中部分项目已竣工。
这个部队把承建的科研单位住宅工程列入自己重点施工项目之后,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采取了具体措施,从各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加快建设速度。今年五月,某大队在中国科学院住宅施工时,有几幢宿舍楼由于缺少混凝土构件,工程一度受阻。大队长张贻谋了解这个情况后,亲自带领后勤人员到北京市第一构件厂等单位联系,很快运回了材料,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这个大队三区队,担负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住宅施工,指战员们面对施工任务重、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开展了劳动竞赛,使工程进度比原来加快了一倍多,还节约了价值两万余元的原材料。
广大指战员为了让更多的科技人员早日住进新居,不怕苦,不怕累,分秒必争,抓紧施工。某大队为了抢在寒冬之前,使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住宅区锅炉房工程竣工供暖,集中了三个区队的人力加紧施工。在建设单位的配合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不久前,某大队十九中队三排长于景文,在主动为兄弟单位一位负伤的战友献血二百毫升后,不顾身体虚弱,当天就带领全排同志投入了宿舍楼地下室施工。
在建设中,这个部队经常召开建设单位座谈会,虚心听取对方意见,力求高速优质低消耗,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受到了建设单位的好评。

支援大凉山区建设
成都部队驻大凉山某部指战员,积极支援大凉山社会主义建设,帮助驻地彝族人民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生活水平,受到兄弟民族的赞扬。
一九七七年九月,部队驻地吉米区要修建一个水渠大堰。部队后勤处听说这个工程大,运输力量不足,就派出四辆卡车,从一百多里远的地方往工地运送沙石、材料两百多吨。在部队的支援下,工程提前三个多月竣工。去年三月,驻地县委决定在群山之间修建一条三十多公里长的发电用水渠,部队派出了八百多名干部战士参加建设,并腾出一千四百多平方米的房子给民工住。同时,还派了工兵班五名爆破手前去支援,在爆破中为地方培训了二十三名爆破手。几年来,他们帮助驻地社队开荒耕地、抢种抢收、兴修水利、改良品种,使粮食产量不断增长。该部三营驻地和普昌公社只有一水之隔,他们长期定点挂钩,相互支援。每逢冬耕春播时,三营的干部战士就过河到普昌公社去帮助修整梯田、下种插秧。每年夏收秋收大忙季节,干部战士又带上竹篮、箩筐,开着汽车、拖拉机为群众抢收庄稼。在部队帮助下,这个公社的水稻面积得到扩大,平均亩产也有所提高。
过去,这里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群众治病要跑几十里山路到县城去,非常不方便。部队来到这里以后,每年两次派出医疗队(组),翻山越岭到彝族村寨去巡回医疗,为广大彝族同胞防病治病。这个部队的同志在为群众治病的过程中,还热情地为彝族人民培训医务人员。军医冯德贵主动为公社举办医训班,培养了十二名不脱产的卫生员。
成都部队某部 王五伦

专栏:人民子弟兵

水井搬家
水井能搬家吗?能!请看发生在河北省张北县后花村的故事。
一九七七年春天,北京部队某部九连到后花村附近执勤时发现,群众的吃水井在村后山坡上,心里很纳闷:为啥村内没井呢?
原来,后花村水源奇缺,四十年前人们在村后山坡上找到一个细小山泉,用石块垒成简易水井,才结束了到外村挑水的历史。解放后,人们曾多次在村内打井,都没有打成,只好继续爬坡挑水。
九连的子弟兵经常在一起谈论如何让群众挑水不爬坡的问题。今年初,连队终于想出了一个方案:在村边挖个蓄水井,通过埋设地下管道,把山坡上的井水引下来。
给水井搬家的工程动工了。干部战士利用业余时间和社员一起劈坡挖沟,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挖好了一条深三米、长二百三十米的沟,还有一个蓄水井。接着,又用水泥抹砌了蓄水井壁,用石头砌了一米高的蓄水井围墙。
就是这样,九连干部战士在圆满完成战备执勤任务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翻动了三千多立方米土石,把源源不断的泉水引进了后花村。
计国亚 李树林

专栏:读者论坛

关于房屋的联想
平易
住房紧张,是个相当普遍的问题。
看了基建工程兵某部为首都科研单位兴建住房的消息,在脑海里出现了解放军和房子有关的联想。
在战争时期,部队没有营房,不论走到哪里,都是由群众腾出自己的房子,给部队居住。情况紧急时,群众的房顶院墙还是军队抗击敌人的工事。有一件事,使我一直难忘:
一次,我们被敌人紧紧困在一个山区,人饿马乏。当地人民立即掀了屋顶,把麦秸扯下来,送给了部队。为了前线的胜利,人民群众不惜毁屋支援。
在战争时期,敌人经常向根据地“扫荡”,其残酷手段之一就是烧毁群众的住房。那时,人民军队在完成抗击敌人任务以后,冒着浓烟烈火,抢救群众房屋。然后,在废墟上,帮助群众重新建起新房。敌人再烧,子弟兵和人民一起再建。解放区一直是压不垮的堡垒。
现在,我们的基建工程兵,在完成繁重的战备施工任务的同时,抽出力量,为科学工作者兴建新居了。尽管时代不一样,但能使我们亲切地感到,当年的老传统得到了发扬。
在向四化进军途中,科技人员的工作占有重要的地位。脑力劳动需要有安静的环境,可是,现在住房很紧张。象陈景润那样的单身同志,比较好办,他可以在床板上进行演算(他的居住条件当然也是应当改善的)。可是,几代同堂的同志问题就复杂了。吵闹的环境且不必说,甚至一张桌子也只能大人孩子轮流使用。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出科研成果是很困难的。
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曾经写过这样两句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在当时只不过是一个善良的愿望而已。现在,我们的党和主管建筑的部门,已经注意到群众的住房问题了,军队在完成战备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兴建房屋。随着四化建设的发展,住房紧张的局面将会逐步改善。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大家俱欢颜的日子一定会来到的。

专栏:人民子弟兵

旅途中的战士
晚上七点钟,烟台开往济南的二○三次列车就要开车了。这时,只见一位解放军战士,来到第四节车厢八号座位旁。他放下手里的大提包,一看,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已经坐在这个位子上。他又细心地看了看车票,便在自己的提包上坐下来。这位解放军同志叫葛苏厦,是某部三机连文书,要回老家江苏省南通市探亲。
这位妇女见小葛看了车票又坐在自己的提包上,心里有点纳闷:是不是自己坐错了呢?她便从口袋里掏出车票,递给小葛说:“解放军同志,俺不识字,你看这号对不对?”小葛接过车票一看,心里明白了:大嫂票买晚了,是张站票。他想,这位大嫂带着两个孩子,我怎能让她站着呢?便说:“大嫂,您的车票就是这个位子。”
汽笛响了,火车徐徐驶出了烟台站。乘务员看到小葛坐在提包上,便走过来问:“解放军同志,您为啥不坐呢?”小葛笑着说:“大嫂带着孩子不方便,我坐在这里也很好嘛。”大嫂一听,知道自己坐错了位子,赶忙站起来,小葛说啥也不肯,大嫂争执不过,只好坐了下来。
第二天清晨,火车开到张店车站,这位大嫂要下车了,小葛一手抱小孩,一手拎提包,热情地把她们送下了火车。
张传禄 汪泽生 李广哲

专栏:人民子弟兵

义务存车处
在北京的三五八路公共汽车终点站立水桥,有一个自行车存车处。这是人民子弟兵办的一个义务存车处。
原来,立水桥站正当基建工程兵某部预制中队的门前。在这里乘车的大都是昌平县平房果园的工人。平房果园离这里还有八里路,这一段路不通公共汽车,工人们只好步行往返。预制中队干部战士打算在营区里建一个存车处,帮助工人解决困难。党支部支持大家的倡议,并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大伙用施工剩下的废料,搭起了简易车棚,并决定存放自行车的事由站岗的同志负责。就这样,一个没有挂牌的“义务存车处”建立起来了。
存车处不仅管存车,还管维修车。车轮胎气不足了,战士们找来气筒打足。一位女工的自行车钥匙丢了,等着上班,急得团团转。班长谢金洲没顾得吃早饭,立即帮助这位女工配了一个钥匙,没有耽误她上班。
一年多来,这个存车处存放的车子达四千多辆次。看着那些放得整整齐齐的自行车,工人们脸上露出感谢子弟兵的笑容。杨文政 张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