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

怎样加快农业发展?50
编者按:秋收早已结束,年终结算已经到来。怎样搞好今年的分配,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保证多劳多得,奖赔兑现,是取信于民,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积极性的大事。这两封来信分别提出,在分配中要克服平均主义和注意清理财务的问题,希望引起各地重视。
承认差别才能缩小差别
中共广东省清远县委政策研究室 梁利民
今年年终分配的时候到了,农村中的注意力,集中在分配政策能否落实、奖罚合同能否兑现上面。这是维护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取信于广大农民的重大问题。我们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绝不能左右摇摆。这里举一例来说明一下。
去年,我县龙塘公社井岭生产队划分了六个作业组,订了早稻奖罚合同。早稻收获后结算,有四个作业组超过原定产量,按规定可得奖三千六百三十二斤稻谷,平均每个社员得十三斤半,最多的一户得到一百四十斤;有两个组欠产,要受罚稻谷一百六十六斤,平均每个社员要罚两斤多,最多的一户罚到十六斤。当时,分配中的平均主义习惯势力还很浓,看到收入差距拉开这样大,一些同志感到吃惊,不想承认差别,不敢兑现奖罚。类似的情况,在其他一些社队也出现了。
事实说明,农村加强定额管理之后,按照社员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计酬,有奖有罚,作业组之间、社员之间在收入上的差别必然会突出出来。怎样认识这种差别?为什么有些同志对此看不惯,甚至想抹煞它?这不外是存在两方面的模糊认识。
一是担心承认差别、兑现奖罚,会挫伤受罚的作业组与社员个人的积极性。其实,只要回顾一下历史,这个顾虑是完全可以打消的。过去平均主义猖獗,既不奖也不罚,大家“一拉平”,干得好的积极性被拉掉了,干得差的是否因为沾上“一拉平”的光而会提高积极性呢?不会的。不承认差别的结果是,勤的不想多干,懒的更不愿干。这样,社员的积极性从何谈起呢?相反,只有承认差别,受奖的一方得到了鼓励,干劲会越来越大;受罚的一方,眼见多劳硬是能够多得,也会向得奖者看齐,抛弃那种偷懒耍滑的想法和做法。于是,大家的劳动积极性就会在互相鞭策中逐步发挥出来。
二是担心承认差别、兑现奖罚,只有利于劳力强的社员,不利劳力弱的户。当然,劳力强的户一般得奖要多,劳力弱的户要少,甚至得不到奖。但是,这事要看全局。承认差别以后,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集体经济就会有较快的发展。俗话说“水涨船高”,全体社员包括劳力弱的社员都会从中受益。这比起过去搞平均主义,生产难发展,大家同守穷,不是好得多吗?
可见,承认差别才能缩小差别,奖罚兑现才能真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就说那个井岭生产队吧,去年早稻奖罚兑现后,受奖的社员更加积极,被罚的社员也不消极,一齐扑向生产。到去年晚稻奖罚兑现时,原来受罚的两个作业组就有一个超产了,到今年早稻奖罚兑现时,两个作业组都超产了,其中一个作业组得奖稻谷两千六百多斤,是全队得奖最多的一个组。
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富裕
最近为了了解年终分配情况,走访了几个大队,发现在分配中如何坚决克服平均主义,还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大问题。这里有一个大队,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略高,人均口粮达到六百斤。如果按四、六比例分配,人均口粮三百六十斤,加上自留地粮就是四百多斤,一个劳动日可分粮食二斤三两。按照这样的计算方法,我们用同样是六口人的两户,作了比较。一户是三个全劳力、一个半劳力,全家出工一千二百个劳动日,可共分劳动粮食二千七百六十斤,加上基本口粮、自留地粮,全家一共有粮食五千二百八十斤,人均八百八十斤。另一户一个劳力,劳动日三百五十个,可分劳动粮八百零五斤,加上基本口粮、自留地粮,全家共有粮三千三百二十二斤,人均五百五十三斤。
从多劳多得原则来看,这两户人均粮食分配相差二百五十来斤,合情合理,无可非议。可是大队干部还是觉得悬殊太大,一个劲摇摇头说:“不行,不行,我们可不敢这样干!”
社会主义不是平均主义,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富裕。如果我们不搞多劳多得,还搞平均分配,那怎么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群众怎能信任党的政策?
山西省左权县麻田公社 奋凌
抓分配要先清财务
搞好今年的年终分配,要认真清理财务,这是当务之急。最近,我们到二十六个大队调查,发现这方面的漏洞不少。
一是生产队资金被拖欠较多。二十六个大队被往来拖欠的资金六十一万二千多元,平均每个生产队三千六百元。拖欠资金的单位有镇办企业、大队办企业和外公社、外大队。个别单位私人向生产队借款也不少。
二是吃喝浪费严重。伍佑公社二墩大队今年一至六月份,滥支乱补、吃喝招待、以粮换物等,开支粮食四万多斤。
三是物资散失。比如大纵湖公社北西大队,七月底帐面存钢材六吨,实有二点九吨;存木材、杂材二百一十根,实有两根。已短少的物资,有的被集体用掉未记帐,有的被少数人占用。
四是贪污盗窃。龙冈公社丁晏大队已查明有三个人贪污集体资金二千七百多元。
这些事实说明,不先抓好清理财务,经济政策就不能落实,年终分配就难以兑现,社员的劳动成果就会被少数人侵占,就会影响到大多数人大干“四化”的积极性。
江苏省盐城县 成春到
穷队增产后怎样分配?
辽宁省北票县 左任
穷队增产以后怎样搞好分配?我们认为,正确执行国家、集体、个人三兼顾的原则,给社员多分一些,较有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进一步发展生产。
我县台吉营公社有七十三个生产队,前些年收入五十元以下的穷队有四十七个。每人平均六亩地,还要吃国家返销粮。一九七六年全公社欠国家贷款七十万元,集体和社员、社员和社员之间的“三角债”有二十多万元,搞得社员很失望。粉碎“四人帮”后,政策落实,穷队的生产形势好转。比如大家子生产队去年粮食总产达二十二万多斤,人均一千二百多斤,人均可收入八十五元。可是,生产刚见好转,上上下下就拉单子、收欠款,要扣贷款八千元,扣下当年办电的四千元;队干部也想多积累一些,用来增购化肥等等。群众一看分配无几,心又凉了,说是生产好差,都没个盼头了。后来,队干部与有关部门协商,贷款先还一半,办电费第二年再还,同时决定化肥用量保持去年水平,让社员多分些。这一来,社员积极性更高了,今年又夺得了好收成,粮食总产达三十多万斤,人均收入一百八十多元。他们计划今年还清全部贷款,适当多留点积累,扩大再生产。
台吉营公社党委总结了大家子生产队的经验,在指导各生产队制订今年分配方案时,强调区别情况提取公共积累和偿还贷款,适当增加社员收入,改善群众生活,受到群众欢迎。
生产责任制和计酬形式有区别
安徽 汪明琛
你报十一月八日讨论专栏中,指出搞责任制不能“一刀切”,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把定额记分、按时记分加评议、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酬这三种计酬形式,看作是三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是不确切的。
各地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形式很多,概括起来不外乎两类,一类是联系产量的责任制,另一类是不联系产量的责任制。这两类责任制中又有各种不同的形式。联系产量的责任制,有的是包工到组、以产计工;有的是实行包工包产、超产奖励;也有的是组织专业组,实行责任到组或到人,按产值记工等等。不联系产量的责任制,主要是组织固定的或临时的作业组,实行常年性、季节性或小段农活包工,即通常所说的“一组五定”。
当然,建立生产责任制,就要确定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的生产任务,达到什么质量标准,得到什么报酬,这同计酬的形式是有密切联系的。例如,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地方,主要是按照完成产量多少来计算劳动报酬的;在一个作业组内,仍然需要采用定额记工或按时记工加评议的方法,计算每个社员的劳动报酬。实行定额管理的生产队,主要是采用定额记工的方法,但对于一些不便于定额或不容易定准确的农活,仍然需要辅以按时记工加评议的方法。
但是,没有建立生产责任制的生产队还很多,同样要按劳计酬,要采取不同的计酬形式。现在,不少生产队已经改变那种“一拉平”的做法,一般都采用按时记工加评议的方法,有些地方也叫做底分活评。
这就说明,生产责任制和计酬形式是有区别的,不能笼统地将二者当作一回事,等同起来。
此文介绍了目前农村中不同的生产责任制形式和不同的计酬形式,并指出二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纠正了讨论专栏中的一些不确切的提法。——编者

上海制成塔台集中控制设备
不久将安装在首都国际机场
我国第一套现代化塔台集中控制设备最近在上海研制成功,不久将安装在首都国际机场。
塔台集中控制设备,是飞机起飞、降落的指挥系统。这套设备由遥控、遥讯、模拟显示、指挥通讯和调度电话五个部分、大小一百零六只机柜组成。
这套设备有三万个固体器件,全部是国产的。其中大部分是集成电路,自动化水平较高。它可以在十五公里范围内对机场地面三百多个设施进行不间断地巡回遥控监视。从遥控开始到讯号返回只要一秒多钟,比我国现在使用的老式塔台集中控制设备灵活得多。老式塔台集中控制设备是用继电器组装的,从遥控开始到讯号返回要花三十秒左右。
这套设备在厂内经过反复测试和二十多天的连续运转,证明它技术性能可靠,符合设计要求,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它除了用于机场外,还可用于油田、电站、大型企业的设备自动控制方面。
这套现代化设备是上海新光电讯厂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协助下研制成功的。

新型混凝土破碎剂研制成功
最近,山西晋安化工厂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钢筋混凝土构筑物爆破,只听一声轻响,几平方米的钢筋混凝土构筑物立即龟裂破碎,没有碎块飞散,距离爆破点一二米附近的人不受影响。
这就是这个厂总工程师方维吾同他的助手们不久前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混凝土破碎剂——高能燃烧剂。
在城市建设和工厂扩建、铁路铺设复线等施工过程中,使用这种燃烧剂清除旧的钢筋混凝土地基和构筑物,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大规模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研制成功
甘肃平凉半导体专用设备研究所最近研制成功七种具有先进水平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整机设备和配套设备,并且取得一项科研技术成果。十一月下旬,这批设备在四机部主持下通过了定型鉴定,移交给有关生产和科研单位进行批量生产和推广使用。至此,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七十五毫米圆片自动工艺线所需要的关键设备已基本成龙配套。
这个研究所自一九七○年开始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的研制工作以来,已陆续研制成功各种专用设备二十九种。他们这次研制成功的七种整机和配套设备是图形发生器、图形数字化仪、立式内圆切片机、半自动光刻机、自动多探针测试台、精缩镜头、分离现场显微镜。另外,还有一项科研技术成果:多点光源曝光系统。有关专家认为,这些设备具有精密度高、性能稳定可靠和造型美观等优点。
(据新华社)

河北省邢台地区粮食局直属粮库和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等单位,联合研制成功我国目前最大的冀TH—90型太阳能粮食烘干机。这台烘干机由三个柱状抛物采光面、集热管、缓苏冷却、输送、提升和光电自动跟踪等装置组成,集热管温度在载粮时达摄氏八十度至一百二十度,八小时可烘干粮食二十吨至二十五吨。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广西工业领导部门组成专门班子
帮助工矿企业处理积压物资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领导部门积极帮助国营工矿企业处理积压物资,给企业卸包袱。截至十一月底,全区已经处理了价值一亿二千九百多万元的积压物资。有一百多个企业解除了沉重负担。
据有关部门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全自治区冶金、机械、化工、建筑、轻工、纺织等行业总共有四百多个国营企业,积压着价值两亿一千多万元的金属材料、化工原料、钢铁、建筑材料和机电产品。由于物资积压过多,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致使不少企业资金周转缓慢,形成长期亏损,影响了正常生产活动。
鉴于这种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领导部门组成专门班子,从今年六月开始协助工矿企业处理积压物资。他们经过试点取得经验后,采取了以下一些果断措施。规定:一、企业可以采取登广告、发函、参加物资调剂会或交流会等形式,自行处理本企业的积压物资;二、本企业无法处理的积压物资,可由省、地、县、市各级物资部门或主管工业局分别进行收购,然后再在本行业、本地区进行调剂使用,销售处理。
实行上述办法后,全区四百多个国营工矿企业到十一月底已经自行处理了价值三千六百多万元的积压物资,物资部门和主管工业局收购处理了价值九千三百多万元的多余积压物资。

南京一头“奶牛王”总产奶超十万公斤
南京的“奶牛王”——南京钟山奶牛场的644号奶牛,不久前总产乳量突破了十万公斤,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情报所核定,到目前为止,我国产奶突破十万公斤的奶牛,这是第一头。
这头奶牛是一九六五年年底出生的。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开始泌奶,已生了十胎,到今年十月底,产奶量已达到十万一千七百五十八公斤。根据它的健康状况,预计还能再生一至二胎。
(据新华社)

陈景根不断改进栽培法
育出大番薯七十四斤重
解放军福州部队某部战士陈景根新近将他种植的一棵七十四斤重的番薯(地瓜)赠给了福建龙岩县科委。
陈景根去年收获了一棵五十二斤重的番薯。今年,他进一步改进栽培法,获得了新成果。龙岩县科委详细考察了陈景根的种植法,认为在当地有推广价值。据了解,这样大的番薯在我国并不多见。在山东烟台地区,曾经出现过一百多斤重的番薯。

北京市西郊农场畜牧科技工作者在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的协助下,进行奶牛非手术受精卵移植试验获得成功。这是科技工作者在检查非手术受精卵移植寄腹生的牛犊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

有点自主权比“一统天下”好
——从服装、中药谈到皮鞋
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经济管理体制中的一个重大缺点,是在商品流通中由商业部门一家包办,层次重叠,以致产销双方不能见面,产销互相脱节而又各自统得很死,形成“一统天下”。这种局面不改变,要想做到工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商店经营顾客需要和喜欢的商品,工商两家的计划能跟上市场的变化,也就是做到真正为消费而生产,是不可能的。
记者最近走访了北京王府井几家商店,感到要改变这种局面,关键之一是企业要有一些自主权。
王府井有一家建华服装店,因为沾了供应外宾的光,上级特许可以到全国各地去采购,又有七个小厂为它加工定货。建华就是靠了这点自主权,把生意做得很活。它经营的服装百分之七十都是按照自己对市场需求的了解,出样加工的。以裤子为例,品种(纯毛、涤纶等等)有二十多个,每一个品种又有四五种花色。它能吸引大量顾客,销售额比较高,就不奇怪了。去年福建有一批出口转内销的登山服,到北京推销,别家还在研究、请示是否进货,建华看准了,立即派人去福建采购回来,不到两个月,两万件所余无几。今年其他店经营登山服,建华研究了市场的需要,又换了新品种——泡沫人造革皮夹克。他们在无锡、上海看到这个东西,立即组织浙江奉化、江苏江阴、北京怀柔等五个厂加工,货到售空,到现在已经卖了近万件。
尽管建华是上级特许的,但是,从体制上来说,它总是对“一统天下”的一个突破。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产品统统由商业部门包下来,不是好办法。应该按照不同的情况,分别采取包销、定货、选购和自产自销等多种方式。建华除了没有自产自销一项之外,其余几种都可以利用,这样,它就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市场的需要。
由此可见,企业在产供销方面有一点自主权是很有好处的。据说,在服装行业中,有这样自主权的已经不止建华一家。既然服装行业可以这样做,为什么其他行业不能走这条路呢?
好事多磨。现在看来,还不那么容易。不久前,吉林参茸公司带着货样来找王府井百草中药店,打算搞一点产销挂钩。他们的参茸加工精细,包装不错,适合供应外国旅游者。发展旅游事业以来,参茸一类的药材很畅销,月销售额增加了两倍。因此,百草中药店决定从吉林进一批参茸。货到之后,请示上级,答复是:不合乎采购渠道,把货退回去!
企业没有自主权,就是如此这般寸步难行。基层店的积极性无疑是应该鼓励的,无奈“采购渠道”不准!百草中药店很想不通。这个“采购渠道”“统”得是否合理,是很可以研究的。
以建华为代表的服装行业,在“一统天下”的体制中打开了一个缺口;百草中药店,正在象笋一样想破土而出;也有被“统”得一筹莫展的例证——如皮鞋。
北京市的皮鞋是生产指导消费,工厂生产什么鞋,商店卖什么鞋,顾客买什么鞋。以王府井同陞和为例,每月进的皮鞋,商店只知道数字,连什么品种、什么型号都不知道。
一九六四年以前,皮鞋也是统购包销,北京生产的皮鞋,库存曾经大量积压。后来,体制发生了变化,负责收购的鞋帽公司不收购了,皮革工业公司独立,改为自产自销。这一下,皮革公司和皮鞋厂着急了。经理、厂长亲自到同陞和来坐店卖货,了解顾客为什么不买北京皮鞋。
这是一件好事。改变了统购包销的方式,生产者关心消费者了,工商两家关系密切了。可惜好景不长。现在,因为皮鞋长期供不应求,他知道你不能不要。于是,不但不再到商店来坐店卖货,连发给你什么样的货也不事先通知——我生产什么你卖什么就是了。
记者走访了三家不同的商店,把一些不那么合理的事情拿出来说一说,目的在于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管理体制中“一统天下”的思想应该破一破。破也就是改革。许多事情说明,改则活,不改则死。有自主权则活,无自主权则死。
当然,情况是复杂的,既不能一概而论,也不是说“天下”就一点也不要“统”了。哪些该统,哪些不该统,哪些是该统而没有统好反而统糟了的,都需要慎重研究。但是,改革势在必行。心中要有消费者,这恐怕应该是我们进行各项改革的出发点之一。 本报记者 丛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