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杨柳雪大队总结经验教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
政策兑现责任落实 棉增产粮丰收
本报讯 山东省滨县杨柳雪大队今年战胜了“倒春寒”和夏秋长期干旱等自然灾害,粮棉获得了大丰收。棉花亩产达到一百八十斤,比去年每亩增产六十斤,总产达到三万多斤。粮食亩产达到一千四百五十斤,每人四分半粮田,实现了口粮自给有余。
杨柳雪大队是敬爱的周总理生前树立的“棉区一面红旗”。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在生产上,违背客观规律;在劳动管理和收益分配上,搞生产大拨工,分配“一拉平”,挫伤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多年来,棉花亩产一直在一百二十斤上下徘徊。今年,大队党支部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总结经验教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根据当地的实际,抓了三件事:
一、多种棉花,利国利家。前几年,由于棉花政策不能兑现,致使棉花生产年年降。今春,通过贯彻中央两个农业文件,特别是国务院下达了棉花价格政策以后,杨柳雪大队党支部引导大家对种棉问题开展讨论。群众说:一亩棉三亩田,种棉合算,咱们是宜棉区,就得集中力量种好棉花。
今年,由于棉花种得好、管得细,取得亩产一百八十斤的好收成。现在按照国家政策兑现,这个大队光提价、加价就多收入一万七千多元。
二、群众当家,民主种花。近几年来,杨柳雪大队在棉花种植上学习外地经验,生搬硬套,产量降低。群众为这事憋了一肚子气。今春,三中全会精神一传达,群众敢管事了。社员说,这些年新戏没学会,老戏丢光了。今年,召开民主讨论会,正确总结自己的经验,虚心学习外地经验,因地制宜选用良种,实事求是地制定增产措施,棉花的实收株数、单株成铃、亩铃量和单铃重都有很大增长,出现了二十亩单产二百斤以上的地块。
三、政策兑现,群众喜欢。过去,这个大队用“大概工”代替劳动定额管理,“一天一根杠,半年一评工”,评工不是按实际完成的劳动数量和质量,而是分“整劳力工”、“半劳力工”、“妇女工”、“老年工”,干多干少一样多,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今春,他们在劳动管理上实行了“五定一奖”的生产责任制,劳动效率比往年提高百分之三十,每亩棉田用工由去年的六十五个减为五十个,农活质量也大大提高。全大队三十多名包管棉花的妇女劳力和辅助劳力,实现了人人超产、人人受奖。社员都高兴地说:这叫政策兑现,群众喜欢!
本报通讯员 孙元魁 王建邦

实行田间管理责任制社员劲头足了
万北大队第一生产队生产发展快,穷队变富队
本报讯 河北省大名县万堤公社万北大队第一生产队,多年来,由于经营管理混乱,集体空,社员穷,是个有名的后进队。一九七七年麦收后,公社书记张兆带领工作组来这个队蹲点,和大队党支部一起,帮助生产队加强劳动管理,实行田间管理责任制,在四统一(生产统一计划、投资统一安排、劳力统一使用、产品统一分配)的前提下,根据劳力强弱和能够投工时间的多少,包管地块。
实行田间管理责任制以后,“不能混食吃了”,社员比着把庄稼管好。苗不全就主动点补,苗不齐就偏管,该浇水了就事先把垄沟和畦背修好。过去两天干完的活现在一天就干完了。过去一眼机井四个人,一天只浇五亩地;现在一眼机井两个人,一天能浇十多亩。过去队长董可志基本上不干活,现在变了,晚上三更半夜检查浇地,第二天仍然起得很早,成了生产队的好带头人,社员说他是“金不换的回头浪子”。干部带头,社员齐心协力,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一九七九年同一九七六年相比,粮食总产由八万斤增加到三十五万四千斤。今年向国家交售粮食十六万五千多斤,相当于定购任务的四倍。人均收入由三十多元增长到近百元。

鱼塘包产好
那彭大队第八生产队建立鱼塘生产责任制,集体、社员都受益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广西钦州县那彭公社那彭大队第八生产队有六张鱼塘,面积共计二亩一分八厘,过去一直由生产队统一管养,基本上处于无人负责的状态,去年只产鱼一百四十四斤,平均每亩六十六斤。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后,这个队接受社员的建议,建立了“五定一奖”(定面积、定产量、定成本、定工分、定交鱼交塘时间,超产全奖,减产全罚)的鱼塘管理责任制。经大家讨论,把鱼塘承包给六户社员。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鱼塘包产的办法很好。据统计,今年这六户社员承包的塘鱼实产达到六百三十九斤,户户超产,共超产三百二十九斤五两,还为队里节约了四百多个工分,对集体、对社员都有好处。那彭八队正在进一步完善这种责任制。

专栏:编后

把责任制搞得更活一些
今年开春,有些同志忌讳“包”字,一听到某些地方实行这种生产责任制,就议论纷纷,忧心忡忡。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到底是包好了,还是包坏了?这三条消息告诉我们:包管棉花的,人人超产受奖;包管地块的,粮增产队变富;包鱼塘到户的,集体受益个人增收。同样的地、同样的人,为什么在实行“包”字责任制后会出现这样大的变化呢?因为它适应某些作物加强田间管理和有些副业生产的特殊需要,把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就把生产效果直接同生产者的个人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在事实面前,那些对“包”字还存有疑虑、观望的同志,应该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冲破“自缚之茧”。只要不改变生产资料公有制,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在生产队统一核算和分配的前提下,就可以经过群众选择,采用、推广更多的好办法,把农村经济工作搞得更灵活些。

海安县利用棉、菜籽饼粕养猪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江苏省海安县注意增辟蛋白质饲料来源,合理利用棉籽饼粕和油菜籽饼粕去毒先作猪饲料,再以猪粪尿肥田,为各地提供了经验。去冬今春,全县已利用棉、菜籽饼粕作猪饲料达一千五百万斤,占“两饼”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再配合其他饲料,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今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一百万头,向国家交售肥猪五十万头,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积极利用棉、菜籽饼粕作饲料
我国农村不少地方利用棉籽饼粕和油菜籽饼粕,去毒后先作畜禽饲料,再以畜禽粪尿作肥料,效果很好,应大力提倡。
目前,我国饲料不足,尤其是蛋白质饲料奇缺。棉籽饼粕和油菜籽饼粕是一种优质的蛋白质饲料。据测定,这类饼粕,一般含有粗蛋白质达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比粮食所含蛋白质高三倍以上,赖氨酸、蛋氨酸等含量也较多。许多地方在饲料中适当搭配棉籽饼粕和油菜籽饼粕喂猪,一斤饼粕可转化为猪肉二两多。蛋白质饲料增加后,猪只的育肥期可以缩短,能提高出栏率。我国是棉花、油菜种植面积较多的国家之一,每年拥有棉籽饼粕和油菜籽饼粕五、六十亿斤,过去都直接作肥料肥田,很少用作饲料。有关部门算了一笔账,如将三十亿斤棉籽饼粕和油菜籽饼粕,用来先作猪饲料,再用猪粪尿作肥料,仅这一项,全国一年可增加一百五十斤重的肥猪约六百万头,增产猪肉六亿多斤,社队和社员将增加收入五亿多元。这是十分可观的。
(据新华社)

北京绒毯厂领导亲自下伙房抓降低饭菜成本
主副食恢复原价群众满意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张安南报道:八种主要副食品调价后,北京绒毯厂职工食堂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烹调技术,减少损耗,降低成本,使六十多种主副食品和小菜,除少数略有提价外,都保持了原价。
这个厂职工食堂开始时对饭菜作了相应的调价。其中主食提价九种,占主食的百分之六十;副食提价六种,占副食的百分之二十七。职工对此有意见,说:“饭菜太贵,吃不起”。有的嫌饭菜贵,只好自己带饭吃。厂领导及时召开了炊管人员会议,专门研究办好伙食的问题。炊管人员提出争取恢复主副食原价的建议,并献计献策,千方百计地节约。党委书记、厂长也下伙房,协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经过群策群力节约挖潜、配料实验和成本核算,确定了绝大部分主副食恢复原价的方案,并从十一月十七日开始实施。
在节约方面,过去,把煮猪头、肉皮和骨头的浮油都倒掉,现在,注意一点一滴地积累,用它制作火烧、花卷、炒面等,使这些主食不增加成本,原价出售。今年冬贮十五万斤大白菜,自己运储,节省运费千元。
食堂里还自己动手加工制作。以往,猪头肉、酱肉和腊肠、小肚等,全部从商店里买熟的来供应;如今,买生的猪头、肉和下水,自己加工。如猪头肉每斤九角,不仅比现在市价低四角,而且比以前市价便宜一角。酱肉每斤也只有一元七角(一级品)、一元四角(二级品),都低于市价。
另外,还改变配料比例。如原来包一百斤面的水饺,用肉五十五斤,现在改为用四十斤肉,加放一斤香油、一二斤韭菜。职工评论说:“饺子价钱不涨,香味更浓,有吃头。”吃水饺的人多了。每星期供应水饺也由一次变为三次。
这个职工食堂绝大部分主副食恢复原价后,职工、领导和炊管人员皆大欢喜。一些工人乐呵呵地说:“这回我们可以把担心变成放心了!”职工们聚精会神搞生产。全厂十一月份完成的产值和利润是今年以来最好的月份。

领导关心我们 我们抡八磅锤也不累
凤县发电机厂处理好生产与生活关系,生产上升,生活改善
本报讯 陕西省凤县发电机厂正确处理生产与生活的关系,把关心职工生活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生产节节上升,生活不断改善。一九七八年提前四个月完成生产任务。超额百分之六十完成利润指标。今年又提前五个月完成生产任务。总产值相当于建厂初期的四十倍。
发电机厂的领导为职工办了许多好事。工人对生活有五个满意。
住房满意。这个厂在一九七六年以前,住房十分紧张,一般都是八、九个人挤在一个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每逢家属来厂探亲,只好到旅社去找房子。一九七七年,厂里盖起了一座一千多平方米的职工宿舍楼,加上原有的宿舍,职工住宿问题已合理解决。现在,家在外地已婚的职工每人都住上了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子,未婚青年和在外住宿的职工两人也分到了一间房子。室内学习、生活用具配备齐全。职工搬进了新房后,生活方便,学习安静,心情舒畅。
伙食满意。领导重视办好职工食堂,亲自抓伙食。成立了有工人代表参加的“伙管会”,月月公布账目,定期召开会议,征求职工对灶上的意见,研究改进伙食。炊管人员坚持粗粮细作,尽量让工人吃得香甜可口。
办托儿所满意。厂里办起了托儿所,一个孩子每月只交三块钱就行了。
对及时解决职工实际生活问题满意。冬天到了,厂里派人把烤火煤、冬储菜挨家挨户送到职工家里,职工需要的农副产品,由厂里统一购回,发给每个工人。对家在农村的职工,每年都要进行家访,根据家庭生活困难程度,适当给予补助。
对干部不搞特殊化满意。每年给职工的困难救济、生活补助,领导都严格要求自己,先考虑工人。在奖金问题上,厂里明文规定,干部不拿一等奖。工人们都住上了宽敞的楼房,而厂里的办公室仍然是建厂初期简陋的旧房子。
由于厂领导关心职工生活,发电机厂的工人,热情高,干劲大,一心一意搞四化。工人们激动地说:“领导这样关心我们,就是抡起八磅锤,我们也格外有劲!”

专栏:采访札记

为啥海河“水”倒流到昆明?
在电影《阿诗玛》里,有个河水倒流为主人公传递信息的镜头,看了使人高兴。可是,另一种“河水倒流”,却令人难受。
你到昆明市的文具店里看看,货架上摆了大量上海、天津、广州、苏州、无锡等地的“水产品”——墨水、墨汁、胶水等。这何止长江水倒流,连海河、珠江、太湖的水也倒流到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云南首府来了。
是昆明不能生产这些文化用品吗?不是。昆明市墨水厂已生产了二十多年,墨水的配方、生产工艺是向上海、天津学来的,质量不错。但是,他们配制墨水的染料墨水蓝是海河岸边的天津生产的,有关部门给昆明调拨的墨水蓝比较少,使昆明生产的墨水供不应求,商业部门只好从外地进货。据了解,最多时,一年要调进六百万瓶,水和瓶的重量达一千二百吨。今年在染料分配上虽然有所照顾,仍调进了二百五十九万瓶。如果多调拨给云南一吨墨水蓝,就可少从外地运来六百吨“水”,减少运输,避免沿途损失,节约流通费用。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按云南的实际消费需要调拨墨水蓝,而要“逼”着商业部门从染料产地天津连水也一起运来呢?
“倒流”现象,并不止是“水”,在不少产品和原材料上也存在。昆明市墨水厂距离生产墨水瓶的日用玻璃厂只有几里路,但他们到千里之外的广西玉林去买。原因是本地生产的瓶子每个比玉林的贵三分,次品又多。玉林生产瓶子又到昆明买碎玻璃作原料,这就出现了“玻璃千里旅行”的怪现象。
云南地处祖国大西南,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从沿海工业城市调拨一些商品补充市场,调剂品种、花色,是理所当然的“正流”,然而象这样人为造成的“倒流”、“乱流”,难道不值得引起经济部门的重视吗?只要计划、物资、工业、商业等部门都来弄清社会主义生产和商品流通的目的,加强制订计划、调拨物资的科学性,切实解决省内工业产品质次价高的问题,工商之间密切协作,这类不合理现象是可以减少和避免的。比如说,云南省有大小化肥厂四十多个,包装袋多是云南塑料厂供应的。过去,这个厂忽视产品质量和成本,生产的二十五公斤包装袋,粘合不牢,容易破裂,每个售价还比外省多九分,因此一些化肥厂便舍近求远,到外省订货。今年十月,这个厂停产整顿,根据用户的要求和意见,改进了粘合工艺,合理下料,提高了产品质量,并使每个包装袋价格比外省同类产品低二分钱。舍近求远的用户又回来了,一月之内就向塑料厂订购了包装袋六十五万多个。
由此可见,解决“倒流”、“乱流”现象,事在人为,只要有人抓,解决并不难。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张炳森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议购议销是社会主义的购销形式
各地开展三类农副产品议购议销的活动后,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十分关切。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就其性质、有关政策以及会不会影响市场物价等问题作了说明。 ——编 者——
近一两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开展了议购议销活动,并陆续恢复或建立了贸易货栈。这对于促进生产发展,活跃市场,满足群众需要,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有些同志对议购议销属于什么性质,思想上不明确,因而对开展这一业务抱观望态度。关于议购议销属于什么性质,这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从所有制上来看,议购议销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社员个人之间、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之间,以及全民所有制相互之间的交换。这种商品交换,是同社会主义经济相联系的,是社会主义商业的一种购销形式。它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有组织进行的,它通过议购合同的形式,把购销活动间接地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并受到国家经济政策、税收等经济手段的制约;从交换的目的来看,开展议购议销是为了活跃市场,促进生产和满足人民的需要。因此,开展三类农副产品的议购议销是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
有些同志担心开展议购议销会引起市场价格上涨。对待这个问题的正确态度,一是要十分慎重,二是要进行具体分析。三类农副产品的价格根据供求情况,随行就市,有涨有落,这是正常的。有些商品在实行议购议销的初期,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收购和销售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也就是高进高出。这样做有利于刺激生产,有利于增加市场商品供应。但随着生产的发展,东西逐渐增多,价格会降下来。根据今年九月份全国三类土副产品交流会上二百四十三个市场、四十七种主要商品的调查,议价成交的价格同去年比较,价格上涨的品种占百分之十六,下降的品种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一,不涨不落的品种占百分之十四点九;总的价格水平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九。这就有力地说明,开展三类农副产品的议购议销,并没有导致物价上涨的必然性,恰恰相反,它是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如果因为怕价格暂时高一点,而不敢开展议购议销,结果东西少,市场活不起来,价格还是稳不住,这在许多地区都是有过深刻教训的。
当然,开展议购议销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价格一时暴涨暴落的情况。这就需要商业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管理。例如,对极少数的重要品种,暂时实行固定价格;对一部分品种采取浮动价格,即规定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这样,就可以通过价格政策对开展议购议销可能产生的问题,加以必要的制约。
对于完成国家计划以后的一、二类农副产品,除国务院规定的品种以外,其它品种,各地根据需要也可以搞议购议销。各地贸易货栈在开展议购议销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眼宽耳灵的特点,穿针引线,调剂余缺,更好地为促进生产发展和活跃城乡市场服务。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专栏:工作研究

“皮都”毛皮生产濒临绝境的原因何在?
张家口原是我国北方毛皮集散地,生产毛皮产品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素有“皮都”之称。目前,这里有国内比较先进的毛皮生产设备,在毛皮鞣制、皮张脱脂、染色、配料和后加工工艺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产品花色品种达五百多种。同时,张家口地区有丰富的毛皮资源,是我国毛皮产品的出口基地之一。可是,近几年来,张家口市的毛皮工业不仅没有得到发展,反而处境日益困难。这是什么原因呢?
张家口地区年产皮张原料五百五十万张左右。张家口市五个重点毛皮厂年加工能力是八百五十万张。这就是说,全地区所产的原料皮张全部交由市内五个大厂加工生产,还不够“吃”。可是近两、三年来,张家口地区却陆续建设发展了毛皮加工厂和点三百二十多个。据统计,全区各县为保证小毛皮加工厂、点的原料,自留的皮张原料逐年增多,有的甚至全部卡住不放。张北县家兔皮产量约占张家口地区家兔皮产量的五分之一,年产一百万张左右。今年以来,这个县收购的家兔皮全部交给了县社小毛皮厂、点加工。
张家口地区盲目发展皮毛工业,小厂与大厂争原料,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和浪费是严重的。一是由于原材料不足,许多设备不能正常运转,大批有技术的工人不能正常工作,浪费了人力和财力。二是小毛皮厂、点的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低,加工工艺落后,往往把好原料做成次品,浪费了皮张原料。三是由于皮张的花色不一,皮张分散加工不好配料。配料不好就要降低产品等级。近两年,张家口地区每年出口的毛皮产品约换外汇二千万美元,如果把“小毛皮”所耗的皮张原料集中在大厂加工生产,质量可以保证,花色品种可以大大增加,仅此,就可以大大超过目前的换汇额。
张家口市毛皮行业的干部和职工对这种现状十分担忧。他们提出了不少建议,归纳起来是:
首先,要对张家口全地区现有毛皮厂、点进行调查,合理布局。消耗低、产品质量好、花色品种多、有传统名牌产品的毛皮厂应优先安排生产和供应原材料;对于小毛皮厂、点,根据需要和可能,有的可以承担大厂的辅助工序,或是利用大厂的下脚料搞小毛皮加工,有的可以转产。
其次,国家设立统一管理毛皮工业的机构。这个机构应负责畜产基地的建设,原料皮张的收购,安排生产和销售产品,使毛皮工业实现专业化生产。
三,鉴于毛皮产品在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建议国家把毛皮原料列为统购物资。对毛皮原料的重点产地,每年应下达收购计划,对交售任务完成得好的个人和单位应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新华社通讯员
张宣
新华社记者
王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