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沈阳机电局系统部分企业改变分配房子方法
合理解决科技人员住房问题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沈阳市机电局系统部分企业,改变分配住房以工龄为主要条件的错误做法,合理解决科技人员的住房问题。
不少企业,过去分配住房,普遍以工龄为主要条件。一些大、专毕业的中年科技人员跟同年龄工人相比,学龄长、工龄短,分配住房排不上号。今年,沈阳风动工具厂分配住房时,党委决定把科技人员的工龄加上学龄。这个厂今年分配一栋宿舍楼,共五十四户,有十九名科技人员分到了新房,两名分到了套间。
沈阳高压开关厂,在分配住房时,对工程师以上的技术骨干给予优先照顾。到目前为止,全厂八十三名工程师,有六十三名住上了楼房,八名分到了有自来水和煤气的平房。

专栏:短评

要平等对待知识分子
辽宁沈阳风动工具厂过去分配住房,主要看工龄长短;今年改为既看工龄,也看学龄。他们改得对,改得好。
知识分子,包括科技人员、医务人员、文化教育人员,由于上学时间长,工龄比起相同年龄的工人和其他上学少的工作人员来,一般要短三、四年甚至七、八年。分配住房若只看工龄,不看学龄,在今天住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知识分子的住房问题更不好解决。北京有一个医院,最近建成一栋宿舍楼,分房条件之一是,工龄满二十四年以上。根据这个条件,许多住房十分拥挤的中年医生、主治大夫只好“望楼兴叹”,而和他们年龄相仿、上学少的其他工作人员却搬进了新房。这就不大合理,因为这样做没有体现鼓励人们学科学、学文化的精神。
类似住房分配问题上的这种不合理做法,在其他方面也有。它不利于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不利于鼓励人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当然,要根本解决住房等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还要靠生产的发展,并且适当调整积累与消费的比例。但在目前,象沈阳风动工具厂那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认真动手改一改,是很必要的。

充分发挥熟悉业务的科技骨干的作用
上海选拔一批优秀科研人员到领导岗位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科学研究机构的领导部门中,懂业务的人的比例增加了。一批优秀科研人员被选拔到了领导岗位。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所属的十四个研究所,有科研成就和组织管理工作才能的中高级科研人员,最近有三十人当了研究所的正、副所长,一百九十二人担任研究室的正、副主任。新选拔的领导,大多数不脱离科研业务。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殷之文当副所长后,仍然主持某项科研工作,同时担负起全所科技干部的培养提高工作。新任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的副总工程师姚介兴,发挥了他在组织管理工作上的才能。上海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冈,被提为药理第三研究室主任后,带领全室研究人员开展他早年曾从事过的一项科研任务的研究,因为有职有权,使这一工作较快地获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和上海科学院系统的九个研究所,还先后吸收了一批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的党员科研人员,充实党委班子。目前,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党委成员中,科技人员的比例已超过半数。许多研究单位在民主选举中,把熟悉业务的科技骨干选进党委,使党委在领导科研工作时有了较多的发言权,科研工作中的问题和科研人员的要求也能比较快地反映到党委去。

柳州铁路局各单位从现实可能出发
积极改善科技人员生活条件
本报讯 柳州铁路局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逐步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一年多来,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和有关部门联系,帮助三百五十一名科技人员解决了夫妻长期分居问题。
二是修建宿舍,先后调整了三百七十多户科技人员的住房。如该局所属的南宁铁路地区修建的宿舍大楼,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旁间分配给三十八名工程师、主治医生、中学骨干教员居住。柳州铁路中心医院今年新建了两幢共四十八户楼房住宅,有四十七户分配给高级知识分子和技术骨干居住。上级配给的少量煤气炉,也优先照顾技术骨干。
三是各单位对年老体弱、搞室外工作有困难的科技人员,根据需要与可能作了调整,安排在室内工作。
由于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许多科技人员更加集中精力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王及扬 凡震惊 张小蕴)

专栏:新品种

棉花新良种——河南79号
本报讯 河南省农林科学院与遂平县农业局及遂平县张店大队等单位协作,培育成功河南79号棉花新品种。这个新品种,结桃多,烂桃少,脱落率低,前期生长快,发育迟,为七月下旬以后大量开花成桃积累了丰富的营养物质。它还落叶较晚,后劲足,在雨量少、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下,多结桃,结大桃。由于这些特点,它产量高,成为河南广大地区棉花的当家品种。它获一九七八年农业部颁发的技术改进奖一等奖。

宁夏有了自己的研究生
据新华社银川十二月十五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宁夏大学、宁夏医学院两年来招收了五十五名回、汉族研究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本区录取的。这是自治区的首批研究生。
现在,这两所学校的研究生们分别从事十九个专业的学习。学校为研究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专栏:工作研究

注意为少数民族培养人才
许多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向记者反映,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注意考虑多为少数民族培养人才的问题。
高等学校招生恢复文化考试,提高教育质量,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培养和造就合格人才,少数民族人民非常拥护。但是,由于少数民族绝大多数居住在边疆、山区,千百年来一直遭受民族压迫、剥削和歧视,文化教育大大落后于城市和平原汉族地区。解放后,这种状况虽然有了很大改变,可是这一差别还远远没有消除。近三年来,少数民族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考上大学的比例,都低于全国的比例。例如,壮、瑶、苗、彝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地区,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一万四千五百多人,真正考上大专院校的学生只占应届毕业生的百分之零点八,而全国的录取比例是百分之四左右。
面对这一情况,有关部门采取两种解决办法:一是照顾,就是分配一定录取名额给少数民族地区;二是降分,就是低于统一标准录取。但是,仅仅满足于现有的做法是不够的,因为照顾的名额只能是有限的,而且这些学生入学后,学习很吃力,甚至跟不上,这样,并不能真正达到为少数民族培养专门人才的目的。大家认为,最根本的办法,是要认真抓好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为此建议:
一、增办民族院校。增办的民族院校,不一定都设在边疆、山区,因为那里的领导、管理力量较弱,物资设备较差,交通不便,师资缺乏。
二、多办补习班。希望教育和民族事务部门每年拨出专款,为少数民族地区的高中毕业生办一、二年制的补习班,让他们补习后再报考大学。
三、延长中、小学学制。少数民族儿童不懂汉语,入学后学习汉字的困难,比汉族儿童大得多,因此不能适应全国统一的教材和教学进度。目前,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有九年制和十年制两种,要求改为十二年制,即小学六年,中学六年。
四、加强中等和高等民族师范教育。目前,各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学质量比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极端缺乏具有相当文化知识水平,懂得一些教育学和教学法,并且安心于边疆、山区教育工作的本民族的中、小学教师。因此,多办并且办好中等和高等民族师范院校,是为各少数民族培养大批科学技术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
五、多办各种类型的中等技术学校和技工学校。少数民族地区办这类学校,既可录取更多的少数民族青年继续学习,又可迅速培养出各种中等专业人才,参加少数民族地区的四个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记者 朱明

专栏:简讯

简讯
医药专家当顾问
北京市医药总公司最近聘请二十八位专家当技术顾问。这些专家接受聘请以后,为提高首都的医药水平积极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根据他们提出的建议,一些传统名药,如治毒蛇咬和狂犬症的特效药巳戍丹、治昏迷的癫狂马宝散、对顽固性口腔糜烂也有特效的白敬宇眼药水等已经恢复生产。
调整用非所学人员
杭州市对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普遍进行了调整。现在,全市已有一千九百多名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返回科技岗位,有效地充实和加强了生产、科研、教育等部门的科技力量。在调整中,杭州市提倡识大体,顾大局,反对“打埋伏”、“调不出”的本位主义,也反对金要足赤,人要完人的形而上学观点,加上各级人事部门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大多数单位这项工作做得既快又好。
专家绿化妖魔山
乌鲁木齐市西北方向的妖魔山,岩石裸露,草木不长,风起沙扬,为害市区。林业专家杜为惠根据乌鲁木齐地区冬季积雪丰沛的特点,去年在妖魔山的阴坡种上了文冠果、榆树、杨树、紫槐、枸杞等耐旱植物,获得成功,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今年十月,这里又栽上了幼苗,把造林面积扩大到近二百亩。新疆自治区有关部门最近已批准成立“妖魔山石质荒漠绿化实验站”,研究和推广杜为惠的无灌溉造林经验。
夫妻撰写科普读物
抚顺市有一对热心为青少年撰写科普读物的夫妇,他们是抚顺石油一厂工程师马大谋和抚顺矿务局电修厂技术员贾宝珍。一九七三年以来,他俩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出版了《炼油设备基础知识》、《石油炼制基础知识》、《石油化学基础知识》、《电的故事》等六十四万多字的科普读物。这些科普读物,以语言通俗易懂、笔调意趣横生、插图清晰准确,深受青少年的欢迎。

建议国家拿出一笔钱控制人口增长
全国第二次人口理论科学讨论会在成都召开,热烈讨论四化面临的人口问题及解决途径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五日电 全国第二次人口理论科学讨论会,于十二月七日至十三日在成都举行。会议围绕我国四个现代化面临的人口问题及其解决途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代表们普遍认为:我国目前存在着严重的人口问题,主要表现为人口增长和物质资料增长不相适应,因而产生了就业、教育、住房、人民生活改善等问题。其原因除经济技术落后、经济发展缓慢外,人口增长太快是一个重要原因。五十年代初期大量出生的人口,目前正进入育龄期,而国民经济被“四人帮”破坏到了崩溃的边缘,这样一个生育的高峰和经济的低峰,正是目前人口问题严重的根本所在。其次,长期以来人口理论宣传片面,如把人多说成是绝对的好事;把人只看作是生产者,而忽略了人也是消费者;认为社会主义国家根本不存在人口问题;甚至错误地把研究人口问题同马尔萨斯主义划等号。这就搞乱了人们的思想,严重干扰了对人口增长的控制。
与会者探讨了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序言中对两种生产的分析,认为必须从认识上把人的生产和物的生产联系起来,在实际工作中抓好物的生产和人的生产,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控制人口的增长,也就是两种生产一起抓。
对于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不少做实际工作的同志提出,我国每年要安排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保证物质资料扩大再生产,而对于人的再生产,为什么不可以拿出一笔钱来保证人类自身的生产按计划进行呢?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个问题的提出,是有重大理论和实际意义的。
在这次会上,人口理论工作者们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对人口政策的各个方面都作了探讨,特别是对控制人口的措施,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他们认为,对此开展研究对于合理有效地控制人口非常有益。
为进一步繁荣人口理论科学,会上成立了中国人口学会筹备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涤新任筹备组组长。

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出版
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名誉校长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一书,最近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马寅初先生从我国人口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的“新人口论”,经过二十多年社会实践的检验,证明其基本观点是正确的,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许多主张也是可行的。它对于我们今天开展人口理论研究,推行计划生育,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载十二月十五日《光明日报》)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法国工业发展局代表团签订合作协议书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今天宣布,它已经同法国工业发展局代表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为今后中法两国在合资经营和补偿贸易方面的合作开辟了道路。
法国工业发展局代表团是由总经理多米尼克·德拉·马蒂尼埃率领的。代表团于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访问了中国。在我国期间,他们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就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多次会谈,并在北京签订上述协议书。

古莱德总统和夫人离开我国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南方的参观访问,今天晚上从苏州乘飞机经北京前往巴基斯坦访问。在这以前,古莱德总统等曾在南京、上海参观访问。

姬鹏飞会见荷兰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多勒曼。

姬鹏飞同志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伊安·安德森为团长的加拿大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姬鹏飞同志设宴招待加拿大同志。
加拿大工人共产党(马列)是今年九月建立的,它的前身是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
加拿大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于昨天到达北京。

方毅同艾格兰签署会谈纪要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同法国科研国务秘书皮埃尔·艾格兰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双方的会谈纪要。
在会谈纪要中,双方总结了自一九七八年一月中法科技协定签订以来,两国在科技合作方面的成就,展望了进一步发展科技合作的前景。
同时,我国地质部长孙大光和艾格兰国务秘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理府科研国务秘书处关于开展地质科学技术合作的协定》。这是中法两国政府间迄今为止签订的第十四项专门的科技合作协定。

计划生育与优生学
我国科学工作者交流优生学的研究成果
新华社长沙十二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雅妮报道:长期以来被视为禁区的优生学,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人类和医学遗传学论文报告会上被重新提出来,引起广泛的重视和兴趣。
每个做父母的人都希望把自己身上最优良的素质遗传给后代,同时避免有害的遗传因素给子女造成先天性的身心缺陷。优生学就是研究改进人类遗传的专门学科,又叫“遗传健康”。专家们认为,我国正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所以,也特别需要研究和提倡优生学。因为在鼓励一对夫妇最好只生一个孩子的时候,能否保证新生儿的身心健康,减少遗传病的发生,既关系到四个现代化的建设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前途,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
在谈到优生学为什么成为禁区的问题时,他们说,由于历史的原因,一提到优生学,人们就要联想到种族歧视和种族灭绝,甚至把它们等同起来。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遗传病并不选择种族和阶级。作为一门科学,优生学本身也没有阶级性,它既有可能被种族主义者歪曲、利用为种族歧视的论据,也可以为进步阶级用来造福于人类。
从这次交流的学术论文来看,我国不少地方的科研和医疗单位已开始探讨这一问题,并且取得一些进展。如研究人类染色体的显带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开始用于临床;有的单位正在研究建立一种绒毛细胞培养的新方法,为在更早的胚胎期诊断染色体疾病奠定了基础;不少大中城市开展了产前诊断,以及北京、上海、湖南等地设立遗传咨询门诊,进行婚姻和计划生育的指导,为减少遗传病发生积累了经验。
在长沙召开的这次会议,集中了近两百名从事遗传学研究、教学、临床工作的教授、专家和医务人员,他们指出,长期以来,由于混淆了人的生物属性和阶级属性、社会属性的概念,往往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搅在一起,人为地设置了许多禁区,使得人类和医学遗传学的研究多年来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展。现在,解放思想,打破禁区,允许各个学派争鸣,鼓励科学工作者发表自己的创见,这是人类和医学遗传学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希望所在。

赵守攻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副秘书长赵守攻同志,因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以致长期身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一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赵守攻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余秋里、薄一波、宋任穷、王首道、习仲勋送了花圈;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等也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宋任穷主持,国务院秘书长金明致悼词。
悼词说,赵守攻同志是山西省原平县人,早年即从事革命活动,一九三二年参加左翼作家联盟等组织。一九三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大学学习和日本留学期间,在青年中广泛宣传马列主义,积极从事党的群众工作。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九年,赵守攻同志历任晋西南区党委离石县县委书记、乡吉地区特委书记等职务。在抗日战争的艰苦环境中,他奋不顾身,忘我工作,发展党的组织,扩大武装力量,对敌斗争坚决勇敢。
全国解放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赵守攻同志历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长、中共新疆分局宣传部长、国务院中国专家局局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他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坚决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力量。赵守攻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林彪、“四人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几十年来,他顾全大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