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里亚—马达里要求政府妥善处理国内紧张局势
指出伊朗政府如在阿塞拜疆问题上继续犯错误将爆发内战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著名宗教领袖沙里亚—马达里十二月十一日警告说,如果中央政府在处理伊朗阿塞拜疆问题上继续犯错误的话,“动乱就会继续,紧张局势将要加剧,人民就会开始自相残杀,内战将会爆发”。
他是在他的住处库姆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还说,如果出现内战,“军队将会分裂”。
沙里亚—马达里指责中央政府背弃了向他作出的关于让阿塞拜疆地区建立自治政府的诺言。
据伊朗《世界报》今天报道,沙里亚—马达里在答复伊朗一些宗教人士要求他解散穆斯林人民共和党的一项声明中说,把一切事情都归罪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是无法医治痛苦的。
他说,“要谨慎,不要把那些反帝口号变成蒙骗人们的工具和混淆是非的手段”。
他在讲到穆斯林人民共和党时说:“据说这个党有二、三百万党员……我希望我国不会有那么多的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
他说:“我要指出,根据现存的(法律)程序,解散一个政党不必通过它的建党人。政府只要给戴上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或者反伊斯兰教的帽子,就可以逐步解散所有的政党。”
霍梅尼最近指责那些占领大不里士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人是反对伊斯兰教并同外国人有联系的。
另据《德黑兰时报》报道,由经济和财政部长巴尼萨德尔、革命委员会主任马赫达维·卡尼和国务部长萨哈比三人组成的政府谈判小组已于十二月十日到达大不里士。
巴尼萨德尔等三人出席了在大不里士召开的群众集会。巴尼萨德尔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决不是要在我们的宗教领袖之间或者在我国人民之间制造分裂,因为我们相信统一才是一个国家的真正力量。”
他还说:“即使把我们祖国的一个小部分分离出去也是不可想象的。”
卡尼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根据我们所相信的原则,有时在我们之间造成紧张局面的问题无疑将会得到和平解决。”他还说,他亲自听到沙里亚—马达里说过:“我们也相信霍梅尼的领导。”
大不里士伊斯兰革命法庭庭长摩萨维在集会上说,革命法庭正在为审判那些在大不里士骚乱中已经被捕和将要被捕的人作准备。
巴尼萨德尔十一日晚在省长署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穆斯林人民共和党不是解散的问题,而是应当受到谴责的问题。
他证实,伊朗政府谈判小组还没有同穆斯林人民共和党举行谈判。
(附图片)
伊朗大不里士冲突事件发生几天之后,十二月十一日穆斯林人民共和党大不里士总部的武装警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伊朗外长表示推迟审讯美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二日电 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十一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对美国大使馆的人质按间谍罪予以审讯的事将推迟进行。他指出,在对美国的所谓罪行作出调查之前,不会开庭审讯。
在对经过挑选的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戈特布扎德说,伊朗官员正在设法组成一个国际大陪审团来调查伊朗就美伊关系以及对已被废黜的国王的罪行提出的诉讼。他说,国际大陪审团的组成将在十天内宣布,陪审团的外国成员将由驻伊朗的外交官员组成。
戈特布扎德在回答如何解决伊美关系危机的问题时说,除了引渡国王,没有别的办法。
有消息说,美国人质已从大使馆转移到德黑兰周围的私人住宅和监狱里,戈特布扎德拒绝就此消息作什么表示。

万斯说美国决定通过和平途径解决美伊危机
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不拟采取可能危害人质的步骤
据新华社罗马十二月十一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到意大利进行了六小时的访问,同意大利领导人就美国与伊朗的危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万斯一到达就受到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的接见。意总统府发表的公报说,万斯代表卡特总统对佩尔蒂尼总统致电霍梅尼要求释放美国人质表示“最深切的感谢”。公报还说,万斯同意大利总统就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占领及其人员被扣押造成的局势的各个方面交换了意见。
万斯在会见意总理科西加时,向他阐述了美国政府为寻求和平解决美国人质问题所采取的措施。万斯说,美国决定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波恩十二月十二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十一日傍晚到达西德首都波恩,同西德领导人就伊朗局势举行了会谈。
据美国方面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万斯同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也讨论了如果在释放美国人质方面毫无进展时对伊朗“实行制裁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十一日在西德首都波恩重申,美国不打算为使被扣留的美国人质获释而采取军事行动。
他是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同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讨论美国—伊朗冲突的时候,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说:“我们不打算采取可能危害人质或者不利于更广泛地考虑问题的步骤。”
当有人问到美国是否打算采取经济方面的行动时,霍丁·卡特回答说,美国已经表明,它打算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采取任何措施。

动荡不安的萨尔瓦多
新华社圣萨尔瓦多十二月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陵、林民忠报道: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下午,我们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城逗留期间,亲身感受到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动荡不安。
昨天我们刚刚进入该城,就碰上一次示威游行。圣萨尔瓦多成千上万的妇女从库斯卡特兰公园出发向总统府行进。游行者举着蓝白色旗帜,高呼“我们要和平和工作”、“我们支持为全体萨尔瓦多人的利益而进行的变革”、“我们支持执政委员会”等口号。
游行队伍到达总统府时,受到执政委员会成员的接待。观察家认为,妇女的这次游行是得到当局支持的。昨天,包括绝大部分大中小企业主、商人和工业家的全国私营企业协会决定停业半天,好让女职工参加这次游行。
在游行进程中,首都上空不时出现执行巡逻任务的军用直升飞机。在城市的主要街道上,装甲车和其他军用车辆载着全副武装的士兵飞驰通过。
据悉,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自十月十五日成立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国内政局的措施。但是,一些不同政治倾向的组织,如人民革命联盟、二·二八人民联盟、人民行动统一阵线和中美洲劳工革命党等,不断加剧它们的反政府活动:袭击电台,占领政府机关和教堂,绑架政府高级官员、外交人士以及著名的商人和企业家。人们认为,妇女的这次游行是对上述反政府活动的一次反击。
据报道,反政府组织在妇女游行的同一天封锁了圣萨尔瓦多的一些街道,占领了国家印刷厂和官方报纸的所在地,烧毁一些汽车和公共汽车。
今天早上,我们驱车走访了首都的大街和小巷。我们看到,这个城市几乎所有建筑物的墙壁上都涂写着各种各样的标语。当我们经过被反政府分子占领的罗萨里奥教堂时,听到教堂的广播器不断传出号召公民参加反政府活动的声音。
尽管今天早上城市活动表面正常,动乱的因素显然仍在酝酿。据报道,反政府组织已向全国发出号召,要求在今年年底举行一次反政府的“总起义”。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多年来一直处于军政府统治之下。今年以来,特别是尼加拉瓜的索摩查独裁政权倒台以后,萨尔瓦多的反政府活动有增无已。十月十五日,一批被称为温和派的军人认为“极端分子的活动使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因而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由军人和文官组成的新政府宣布大赦、保障言论自由并允许举行大选。(附图片)

专栏:在苏联核武器威胁面前西欧怎么办?

在苏联核武器威胁面前西欧怎么办?
撒切尔夫人在下院指出
西欧不使核武器现代化是个灾难
新华社伦敦十二月十一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说,英国将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欧部署新式战区核武器的计划。
在下议院关于部署新式核导弹的辩论中,撒切尔夫人指出,“如果不作出使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的决定,那对整个联盟将是一个灾难。”她还说,“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最大的危险是防务上的薄弱。”
针对某些议员反对北约要在英国和欧洲其它地方部署美国的核导弹的建议,撒切尔夫人说,“如果你们希望减少核导弹,特别是减少战区核力量,那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说服苏联撤除已经服役的一百二十枚SS—20导弹。”

专栏:在苏联核武器威胁面前西欧怎么办?

万斯呼吁北约迅速加强西欧战区核力量
西方不能对苏联部署新导弹袖手旁观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西柏林消息:美国国务卿万斯十一日在一篇讲话中指责苏联在欧洲追求战区核力量的优势,并呼吁美国的西欧盟国不要推迟就加强西欧战区核力量作出决定。
万斯原定要到西柏林发表这篇讲话,但由于要同西欧一些领导人磋商伊朗局势而临时取消了对西柏林的访问。他的讲话是由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维斯特用万斯的名义发表的。
万斯说:“苏联在取得战略
(核武器)的均势之后,现在显然在追求欧洲战区的核优势。”
他说:“苏联改进并扩充其远程战区核力量的劲头十足的计划就是证明。这方面突出的事态发展,也是最令我们关切的事件,就是苏联在迅速地、不断地部署SS—20型机动导弹。”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决不能袖手旁观。”
他认为,为了保持西方的威慑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具有回击任何一级的军事挑战的充分能力。北约战区核力量的现代化“将是向苏联发出的一个信号,告诉它扩军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好处,因为北约将回答这种挑战”。
万斯在讲话中阐述了北约不应推迟就中程核武器现代化作出决定的两点理由。他说:“第一,我们事先并不能肯定
(同苏联的)谈判将取得成功。”“第二,西方必须在现代化问题上表现出它们的认真态度,否则苏联就不会有明显的举行裁军谈判的要求。”

专栏:在苏联核武器威胁面前西欧怎么办?

希腊赞成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核导弹
据新华社雅典十二月十二日电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亚斯·泽米斯最近表示,希腊政府支持美国关于生产和在欧洲部署新式中程核导弹,以弥补东西方力量平衡中现存差距的建议。
泽米斯在书面答复希腊共产党议员在议会中提出的一项质询时指出:“(大西洋)联盟各国一致注意到华沙条约组织在中欧的核武库在继续扩充。这一事态发展,再加上华约在常规武器方面的优势,就打破了均势,损害着西方。”
泽米斯在书面答复中说,尽管希腊没有参与北约中程核导弹的现代化计划,但是希腊政府赞成这种现代化,也赞成在欧洲同时实行军备控制。他指出:“希腊相信,这种做法是符合它的民族利益的,同时也有利于缓和的进程和维护和平。”

苏联海军为何按兵不动?
本报讯 正当美国向印度洋集结海军力量的时候,苏联海军却按兵不动,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据美国《纽约时报》一篇军事分析文章透露,这一罕见现象,引起了美国参谋人员和北约军事专家们的警惕。文章认为,苏联可能觉得没有必要加强它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因为苏联在靠近伊朗西北边境的两个军区——外高加索军区和北高加索军区部署了可以立即开进伊朗的二十三个师的兵力。
不仅如此,文章认为苏联还怀有“更加阴险的目的”,它企图坐待美国海军力量大规模集结印度洋后,在别的海域出现“真空”,然后乘虚而入,扩大苏联的海上霸权。

联大谴责南非破坏纳米比亚问题和平解决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于十二月六日到十日讨论了纳米比亚问题。在会上发言的各国代表一致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破坏为和平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所作的努力。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卢萨卡(赞比亚)谴责非法的南非行政当局继续坚持其分裂纳米比亚人的种族主义政策。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观察员穆埃什哈恩格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镇压纳米比亚人民的暴行。
索马里、塞内加尔、马里、坦桑尼亚等国代表要求采取包括禁运石油在内的综合经济和财政制裁手段,以促使南非不再拖延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进程。
中国代表周南在发言中还特别指出,在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时,要防止霸权主义等外来势力的干预和插手。

尼泊尔支持安理会关于释放美人质的决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尼泊尔王国政府发言人十一日说,尼泊尔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呼吁伊朗立即释放美国人质的决议。
这位发言人说,尼泊尔王国政府认为,已确立的关于外交人员、财产和建筑物等不可侵犯的国际法准则必须受到尊重。
他说,作为不结盟国家和联合国成员,尼泊尔坚信所有国际争端都应该和平解决。

专栏:国际简讯

苏联三艘舰艇经对马海峡南下
日本防卫厅十一日下午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飞机已经确认,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海洋观测舰、一艘测量舰和一艘扫海艇十日下午四时左右,经过对马海峡正在南下。
测量舰和扫海艇没有舰名和编号的标志。海上自卫队认为,这两艘舰艇是供给越南的。
美国修理船进入印度洋
美国修理船“迪克西号”已经进入印度洋。它的任务是替正在印度洋的二十多艘美国军舰检修。美联社十日播发的一条消息援引美国军方人士的话说,“迪克西号”进入印度洋,确实意味着,至少只要伊朗危机还继续下去,海军就将在那里驻扎一些强大的部队。
爱尔兰政府改组
爱尔兰政府在十二月十一日晚宣布改组。这是新任总理查尔斯·豪伊在当天就任后不久宣布的。改组的结果是,原副总理兼财政和公共服务部长乔治·科利改任副总理兼能源部长;原外交部长迈克尔·奥肯尼迪改任财政部长;原渔业部长布赖恩·勒尼汉改任外交部长;原邮电部长帕德里格·福克纳改任国防部长。
哥伦比亚发生七级地震
十二月十二日凌晨,哥伦比亚发生强烈地震,使六十余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这次地震强度为里氏七级,震中位于距哥伦比亚海岸二百海里的太平洋水域。在哥伦比亚太平洋沿岸的纳里尼奥省和考卡省,除人员伤亡外,还有不少建筑物倒塌或受到严重破坏。
法国中学教职员工罢工
法国中等学校的教员、行政管理和服务人员十一日举行全国行动日,要求保障就业、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
这次罢工给中学、中等专科学校和职业学校带来了严重影响。一些地区和一些学校参加罢工的人数为百分之五十或百分之百不等。所有中等学校实际上已停课。(据新华社)

南非关押的犯人按人口比例占世界第一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法新社南非帕尔消息,南非关押的犯人,按人口比例计算,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
这是南非军官博斯曼最近在帕尔宣布的。他是位于开普敦东北大约五十公里的维克托·韦尔斯特监狱的负责人。
他说,一九七九年以来,南非已有二十五万八千九百五十七人被投入监狱,另有二十四万六千四百三十五人被拘留等待审讯。
南非总人口为二千六百一十二万九千人。博斯曼没有说明政治犯在犯人中所占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