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军方人士说
苏机如未经许可飞越领空 泰空军将进行拦截
马来西亚总理指出若泰国遭到入侵将给予军援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曼谷《民族评论》今天报道,泰国军方人士十一日说,如果苏联飞机继续未经许可飞越泰国领空,泰国王家空军将进行拦截。这位军方人士说:“如果苏联仍无视我们对未经许可飞行提出的抗议,我们将被迫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他还说:“我们有权在我们自己的领空内拦截甚至击落它们。”
据报道,苏联运输机未经许可飞越泰国的次数比几天前报道的有显著增加,仅十月份至少有十次未经许可飞越泰国领空。
泰国当局认为,这些苏联飞机已向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和越南当局支持的韩桑林部队运送了大量的武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如果泰国遭到外国入侵的话,马来西亚将给予泰国军事援助。
他说,马来西亚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承诺,是因为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安全、主权和独立是密切相关的。

民柬军队收复边境一村庄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法新社从泰国边境城镇亚兰报道,民主柬埔寨军队十一日晚间向柬埔寨西部的越南军队发动进攻,收复了克拉洛村,并缴获了一大批粮食。
报道说,数百名柬埔寨士兵在十一日晚上十时左右向位于亚兰北部约五十公里的克拉洛村发动猛攻,经过一个小时的激烈战斗,收复了这个村庄。接着,他们开去四辆装甲运兵车据守在那里。报道说,“克拉洛村是一个粮仓,具有战略价值。”柬埔寨士兵收复了这个村庄,接管了越南军队的大批粮食。它还说,“这是一星期来这个村庄的第二次易手。”(附图片)
最近,民主柬埔寨革命军战士在柬埔寨丛林里加紧军事训练。他们决心继续战斗,把越南侵略军从柬埔寨赶出去。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图片新闻

抗议
十二月七日,一名越南难民坐在波恩市政厅前一个木笼里,抗议越南当局迫害人民。木笼上的牌子写着“越南:古拉格”的字样。(“古拉格”一词来自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著作的《古拉格群岛》,现在已成为政治迫害集中营的同义语。)(新华社发)

老挝人民对越南驻军深恶痛绝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法新社记者从万象报道,六万越南军队和大批“顾问”、“专家”驻在老挝一事是老挝人民“普遍感到恼怒、甚至不满的根源”。
报道说,“老挝知识分子时常感到受到来自河内的傲慢的外交官员和‘专家’的侮辱。”“这些知识分子说:这些人蔑视我们的风俗和生活方式。他们冷酷无情,骄傲自大……他们对待我们差不多象是他们的一个少数民族一样。”
报道援引一位老挝人士的话说,越南在老挝驻军的配给口粮少得可怜,“因此当他们离开兵营时,找到什么就吃什么。狗成了他们的第一批受害者。我们的农民现在常常说,越南人经过的地方,没有狗叫了。越南军队还要求村民给他们新鲜食物。”这位老挝人士说:“老挝人民是慷慨的,但是他们不愿意被迫给人东西。”“拒绝给东西的那些人普遍被谴责是反动派,结果受到惩罚。”
报道还援引一位老挝干部的话说,“越南军队在老挝有六万人,这是老挝军队的一倍”。“在同越南接壤的边界某处,我们的卫兵观察到越南经常侵犯我们的领土。谈不拢就交火了。”

美众院贸易小组委员会赞成批准美中贸易协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十一日通过决议,赞成批准美中贸易协定,并决定把协定提交给筹款委员会讨论。
协定规定美国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
众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是从十一月一日开始就美中贸易协定举行听证会的。在会上作证的美国政府官员和一些国会议员强调了批准这一协定的重要性。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国际贸易小组委员会也从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就这个协定举行听证会。
美中贸易协定是卡特总统于十月二十三日提交国会审查批准的。

哈克总统接见中国银行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二月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下午在拉瓦尔品第接见了以中国银行总经理卜明为团长的中国银行友好代表团。
齐亚·哈克总统与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接见时在座。
中国银行友好代表团是应巴基斯坦国民银行的邀请于十二月八日到达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到达后,访问了拉合尔和卡拉奇。

亚洲女排赛接近尾声 中国队五战五胜
我女排将最后迎战南朝鲜队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二日电 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今天经过三场比赛后已接近尾声。中国队以三比○胜澳大利亚队,战绩为五战五胜,积分最高。日本队以三比一胜南朝鲜队,这两个队成绩都是四胜一负。
平均身高一米七三、以防守为主的奥运会冠军日本队和奥运会第三名南朝鲜队的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前三局双方发挥都比较好,打出了许多攻、守漂亮的好球。日本队先以十五比十拿下第一局,接着南朝鲜奋力苦战,经过三十二分钟的较量后,以十五比九扳回一局。第三局日本队虽以十五比十再胜,但胜得甚为吃力。第四局日本队在二比○领先的情况下,打得灵活轻松,而南朝鲜队由于紧张,特别是在日本队用发球破坏一传的情况下,防守又连连失误。日本队越打越好,最后仅用十六分钟,以十五比○结束比赛。
本届锦标赛将于十二月十三日结束,中国女排最后迎战南朝鲜队。
今天三场比赛结果如下:
日本队胜南朝鲜队三比一
(十五比十、九比十五、十五比十、十五比○);
印度尼西亚队胜香港队三比一(六比十五、十五比六、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一);
中国队胜澳大利亚队三比○(十五比○、十五比一、十五比一)。

专栏:特写

“中国女排进步快!”
十一日下午,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里,中国女排身高一米八的主攻手郎平,接连发出三个远距离上手飘球,球的飘动性大,使日本队不是接发球失误就是一传不到位,中国队以十五比十胜第四局。场上纪录是三比一,年轻的中国女排以凌厉的快攻和强攻,终于战胜了上届奥运会冠军、去年世界亚军(以前曾六次获得世界冠军)日本女排。这时全场观众一片欢腾。
今天在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中进行的这场中日之战,对中国队来说,不仅是争夺亚洲冠军,而且也是向奥运会进军,争取参加明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权的一场重要比赛。日本队虽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已取得明年奥运会比赛的当然资格,但这场比赛关系到保住亚洲冠军的称号,因此也势在必争,比赛争夺十分激烈,战局起伏,扣人心弦,观众的欢呼声不断。中国队虽以三比一获胜,但四局比分都很接近。
第一局,双方都有些紧张,比分大起大落。日本队以四比一领先,不久被中国队以九比四超出,接着日本队又追成十二平。此后场上出现十三比十三,十四比十四两次平局。中国队最后以十六比十四险胜。
第二局,中国队开始打得顺手,先后以六比一、十比四领先。但经验丰富、以防守严密著称的日本队打得不慌不忙。主攻手横山树理同著名二传手小川和子密切配合,时而直线扣杀,时而斜线重扣,连连得分,反以十二比十领先。中国队也沉着应战,利用身高的优势,高打强攻,严密拦网,连打几个好球,使日本队防不胜防,以十五比十二再胜一局。
第三局,日本队打得非常顽强,曾在十一比十四落后时,经过七次交换发球权后,夺得一分,接着乘胜追击,连连得手。中国队由于防守失误多,反以十四比十六输了这一局。日本队坚韧顽强的作风,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第四局,中国队发球、拦网和快攻结合强攻较好,同时加强了防守,因此一直处于优势。郎平四号位的高打强攻,张蓉芳的打吊结合和陈亚琼、周晓兰的拦网都能直接得分。终以十五比十取胜,从而结束了这场历时一百分钟的关键的一仗。
在一片欢腾声中,人们一致赞扬中国女排今晚的出色表现,认为“中国女排进步快”。国际排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前田丰在赛后对记者说:“中国队在发球、拦网和快攻结合强攻方面有很大提高,防守也比过去好了。”
中国队教练袁伟民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评论说,日本队防守、保护突出,进攻快速多变,特别是顽强的战斗意志,是值得中国队学习的。中国队虽然胜了这场比赛,但在向奥运会进军的道路上,还将遇到强手南朝鲜队。“我们要戒骄戒躁,团结一致,争取打好最后两场比赛。”
新华社记者
蔡君清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一日电)

马科斯总统接见曾生部长
新华社马尼拉十二月十二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上午在总统宫接见了中国交通部长曾生,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马科斯总统接见之后,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也在总统宫接见了曾生部长及其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菲律宾运输和交通部长何塞·丹斯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在座。
曾生部长及其一行是十二月九日到达马尼拉的,将在菲律宾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
综合新华社消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十日晚上离开曼谷回国。
王尚荣副总参谋长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泰国,增进了中泰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他说,中泰两国人民有着亲戚般的友好关系。随着两国交往的增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九日晚上在曼谷举行了答谢宴会。森上将在这次宴会上祝酒时讲了话。
森上将说:“我们双方对国际形势、特别是对当前东南亚地区局势互相交换了意见,这对维护东南亚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是非常有益的。”他希望,泰中两国军队今后能经常来往和互相访问。
王尚荣副总参谋长祝酒时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对泰国的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他对泰国军队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采取必要的措施、为对付外来势力的侵略保持高度警惕并作好充分准备表示钦佩。

中国馆在印国际贸易博览会获一等奖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第一届印度国际贸易博览会十二月九日在新德里胜利闭幕。中国展览馆在这次贸易博览会上获得一等奖。这次国际贸易博览会的中国馆,从开幕以来受到印度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有一百五十多万人次参观了中国馆。
一个月来,印度方面对中国参加这届博览会提供了许多方便和帮助。此间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对中国馆作了不少报道。许多印度人民群众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希望印、中两国之间将有越来越多的友好往来和交流。
在博览会展出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访问了印度,并会见了印度商务官员和商界人士。他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是大有可为的。
印度国际贸易博览会是十一月十日在新德里开幕的。有二十一个国家参加了这届博览会。

日本有多少电子计算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情报处理开发协会十二月六日发表的一九七九年电子计算机白皮书说,到一九七八年六月止,日本在实际运转的电子计算机共有五万零二百七十三台,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九。
白皮书说,东京、大阪、爱知、神奈川和北海道等十个都道府县都安装有电子计算机一千台以上,仅东京一地就集中了全国的百分之三十的电子计算机。在一般企业中,从事电子计算机工作的人员在全体职工中所占的比例是,千人以上的企业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千人以下企业为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六。在中小企业中,电子计算机的普及率已达到百分之四十六点四。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调整中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三日刊登了该报社论委员鲛岛敬治撰写的连载文章的最后一篇《政策、试验和实况》,摘要如下:
的确,从一九七八年年中以后的这一年多,中国的变化是显著的。
也许可以说,进入“三年调整”期以来的状况,更突出了正在继续迅速展开的政策争论同仍未发生变化的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但是,这种政策和实际情况间的差距所表现出来的,不外乎是人们的认识有分歧。
这里所说的认识上的分歧,首先不只限于中央领导和地方干部之间。第二,还表现在中央负责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学、建筑材料、轻工业、交通运输、对外贸易……等各部门的实际业务的行政当局之间,以及各个实际业务当局和计划当局之间。第三,表现在地方上,即表现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一级行政级同县、市级之间。
这种状况大概也可以称为“三个缺欠”。在制定和修改计划方面缺乏全局观点,在各个领域之间和各个领域中确定轻重缓急时有缺欠,而且,管理责任制也有缺欠。可以说,存在在这里的一个弊病,是缺乏自觉性或主动性的“官僚主义作风”。
“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首先是从削减一部分不相称的、冒然进行的过大的国家投资规模开始的。但实际上,现在这方面搞得仍不彻底。各个部门和地区都有绝对的权威,在那些领导各项计划建设工程的干部中,有不少人不听从中止和延期的指示。
要在提高经营技能方面下功夫,如编排生产程序、安排车间、配备各种技术人员、研究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向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这样做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是最受重视的。
与此同时,如何阻止技术人员和科学家出身的行政干部因妄自尊大而脱离群众的现象发生,是调整和平衡中最需要注意的一点。
关于日中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应注意保持平衡,同时,以邻国的现代化同亚洲太平洋的稳定和日本自身的安全与繁荣是密切相关的观点,来扎扎实实地加以推进。建立具体而实际的对等关系的关键时刻已经到来。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科学研究与试验
美国国际交流署记者埃弗利·德里斯科尔十二月七日发表题为《美国科学家谈中国科学》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美国气象学会、美国航空和星际航行学会和华盛顿科学院十二月六日在华盛顿联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气象学家乔治·克雷斯曼说:“中国人将以他们在大气层科学方面的辉煌成就使全世界感到惊讶。”他认为,在二十五年内,中国在大气层科学领域中可能成为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之一。
克雷斯曼博士在访问中国时访问了设在北京的中央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的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的地球物理系。
克雷斯曼博士说,在今后的一些年中,中国人在数值预报——利用电子计算机预报天气——方面的工作以及他们日益扩大的数据收集系统将大大地有助于对全世界气候的了解。
克雷斯曼博士报告说,实际上,中国把大量的经费用在研究和试验如何增加降雨量和减轻冰雹造成的损失方面。
分散在中国各地的十几个地面站直接接收美国气象卫星发回的气象卫星照片。斯庞博士(另一位访问过中国的美国科学家)向美国听众叙述了中国预计在一九八二年发射的一颗新的轨道通过南北极的气象卫星的情况。
这颗卫星装有先进的太阳能电池,可以给用来测量大气层温度(这是引起天气变化的主要因素)的幅射计等装置提供能源。
中国和美国也正在就中国使用美国的地球资源卫星的协议进行谈判。这项协议具体规定美国将直接向中国将从美国购买的一个地面站播发地球资源卫星收集的情报。
这种地球资源卫星系统(仅次于气象卫星,是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地球轨道宇宙飞船)可记录下地球表面反射的太阳光。科学家们可以从这种卫星的数据去测定水的污染、土壤侵蚀、植物与森林疾病、火灾、沙漠的移动和地球上的季节变化带。这种用电子计算机拍下的照片被称作地球资源卫星“影像”。任何人经过申请都能从美国得到这种照片。但是有几个国家,例如中国,决定建造自己的地面站。
斯庞博士参观了几个正在进行宇宙研究的中国研究机构。科学家们在这些研究所内正在从事对上层大气层的研究,他们研究的内容包括电离层物理学和宇宙光以及以接近光速的速度从宇宙进入地球大气层并轰击大气原子的原子核。在星际宇宙的飞船上也发现了来自太阳系以外的宇宙光。
斯庞博士的代表团还参观了微电子学的研究单位和制造卫星的设施。
韦伯斯特博士(美国海洋学专家,也在今年五月访问过中国)在中国期间讨论了一项关于海洋学和渔业研究的美中联合协定。他访问了几个海洋学的研究所。美国科学家对中国就海藻遗传学进行的研究特别感兴趣。

精致的音乐语言
——听瑞士伯尔尼弦乐四重奏团的演奏
韩里
瑞士伯尔尼四重奏团的访华演出,生动地把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的一些古典室内乐作品再现给我国听众。四位演奏家(小提琴家亚历山大·旺·维金库普和克里斯廷·拉加兹,中提琴家亨利克·克拉福德,大提琴家瓦尔特·克里梅)凭借着自己对欧洲音乐文化的优良素养,对各种作品的感受敏锐、体现恰当,这就吸引了全场听众的心灵。
清澈温暖、亲切易懂的莫扎特G大调(作品587号)四重奏的第一乐章的主题一经展现,就有力地感染了人们。透过流畅活跃的音调,人们仿佛看见一位矫健的少年在用好奇的目光兴致勃勃地凝视着周围的世界。全曲饱满充实,富有生气。正如德沃夏克向他学生说过的一句话:“莫扎特
(的音乐)就是阳光!”确实,莫扎特这个启蒙时代的音乐大师,通过乐曲,表现了他对人类的前景是那样充满着理想。
勃拉姆斯出现在莫扎特之后一个世纪。这期间,音乐作品的风貌发生了巨大的演变。勃拉姆斯的a小调四重奏作品第五十一号之二中流露着主观世界的内省,情绪隐晦曲折。四位演奏家理解这些特点,灵敏多变地把作者的构思颇有层次地表现了出来。深邃的思想境界得到流畅自如的表达,给人很深的感动。
贝多芬两首晚期作品(第131、130号)在这次演出中占有特殊的地位,这对四位演奏家说来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任务。从这些作品里,不难看到贝多芬虽在晚年,但仍毫无倦色地在创造新的艺术。为了表达内容的错综和迂回,乐曲的随想性几乎成了他的主要笔法,而且各个乐章又独具风貌。看来,伯尔尼四位艺术家对此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比如,他们在降B大调(作品130号)四重奏里从宜人的遐想般的第一乐章开始,把内心深处的浮想一一描绘,引人进入幻想境界;可是,在《抒情小调》一章里,四件乐器又和谐地唱出甜蜜悦耳的音调,有如村女歌声。终曲里突然出现有力的齐奏,让人立即追忆起贝多芬音乐所特有的英雄性格的“号召性”音调。接着,从第一小提琴开始用附点音型奏出了急促强烈的“庄重赋格”主题,声部紧密地交替和调性的动荡在赋格进行中造成异乎寻常的紧张情绪,仿佛主人公和变幻万千的恶魔在做殊死的搏斗。
一曲《情深谊长》(丁芷诺编曲)感动得听众掌声不绝。他们那样准确地理解了内容,那样独特地掌握了风格,再一次说明四位演奏者是具有优秀素养的艺术家。
瑞士艺术家们的这一谐和的重奏整体在成立之后的第八个年头访问我国。这支鲜艳的艺术之花是栽培在欧洲古老音乐文化的沃土之上的,他们今天又以精致的音乐语言感动了我国听众。这对于改变我国重奏音乐这一环的薄弱境况将是一个有益的推动。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李连庆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十日离开东京回国。
代表团在日本访问期间,受到大平首相、大来外相的接见,并参观了日本广播协会和其它电视台的设施。
△中国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结束了对维也纳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的访问,十日离开维也纳回国。
魏玉明是应工发组织执行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哈尼的邀请,三日到达维也纳的。他同哈尼以及这个组织的各部门负责人就中国和工发组织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魏玉明还会见了奥地利商业部长施塔里巴赫和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塞林格,并参观了一些工厂。
△由国家体委副主任李青川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九日离开巴格达回国。
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伊拉克方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体育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于八日签订了两国一九八○年度体育合作计划。
△北京足球队结束对加纳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日离阿克拉回国。(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