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味精厂采取五项措施
加强管理节约挖潜产品降价利润增加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味精厂生产的红玫瑰牌味精,是全国质量评比中的优级品,从今年四月份降价百分之二十三,这将使企业全年减少利润一百八十万元。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厂从加强企业管理、大搞技术革新、节约挖潜、提高得率、降低消耗入手,努力降低成本,做到了产品降价,企业利润增加。一至十月份,全厂全面完成了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其中淀粉消耗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十七点八,单位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十七点二,使利润增加了一百二十多万元。因此,一至十月份这个厂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以上。
这个厂首先健全了岗位责任制。许多工人自觉从严要求,一丝不苟完成生产任务。
其次,修订了主要原材料、辅助材料、工具消耗、燃料动力等消耗定额和车间费用定额。有的车间还实行了限额领料制度。
第三,加强了进厂原材料和生产过程中半成品的计量化验工作。淀粉入厂发筹码计数,其它材料一一过磅。他们还在各车间安装了用电计量表,有的车间安装节水自控线,分车间考核耗用量。今年以来,共节电四十八万八千多度,节水十四万九千多吨,节汽四千百万大卡(折标准煤五百八十吨),相当于全厂一个月生产所用的能源。
第四,从生产的实际出发,建立和健全了各项原始记录。
第五,整顿了仓库。
这个厂味精产量的高低,质量的好坏,消耗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发酵车间的产酸率、提取车间谷氨酸的提取率和精制车间味精收得率的高低。因此他们紧紧抓住这“三率”指标,提出具体要求,分别落实到各车间、班组、岗位,层层负责,严格考核。结果,一至十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酸率提高了百分之五点四;谷氨酸提取率提高了百分之七点六七;味精得率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三四,共节约淀粉三百八十九吨,可增产纯味精一百五十二吨。
这个厂四车间生产肌苷。以前染菌多,倒罐多,产苷率低。去年上半年倒罐率高达百分之十,损失了大量的淀粉和酵母粉。工人们把空气过滤系统进行了改造,增添了一道火碱过滤汽包,基本上杜绝了染菌倒罐的问题。他们又围绕着提高产苷率,大搞工艺革新,去年一至十月产苷率平均为千分之三,今年一至十月达到千分之三点七。今年肌苷产量计划是一千一百公斤,截至十月底已完成一千四百六十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点九七。

上海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
试行包工到班组施工
据新华社上海电上海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试行包工到班组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包工到班组就是由建筑工程队根据施工预算定额和工程进度要求,定出工期,把施工任务一次包给班组,由工程队与班组签订合同。合同规定:施工班组要做到四保:即保工期,保质量,保节约,保安全。如班组提前完成施工任务,仍然按原定的工期支付工资总额;延期一天则扣发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五。质量达不到要求、用料超过消耗定额或出重大事故,将分别扣发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五。
这种办法,开始是在一幢住宅粉刷施工中试行的。这幢住宅内外粉刷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完成这样一幢住宅的内外粉刷,需要一个月左右。这次试行包工后,这个班充分利用工时,只用二十一天就完成了任务。经检查,质量达到优良,建筑材料的消耗没有超过定额。工程队验收后,根据合同,付给了这个班应得的工资总额。这笔钱除发放工资外,尚余九百零八元,按每个人技术高低、出勤多少、劳动态度、贡献大小分三等发给大家。

滞销变成了畅销
——蚌埠市淮河鞋厂的新变化
十一月下旬,在安徽省轻工产品展销会上,蚌埠市淮河鞋厂生产的各种新式样的女布鞋引起了轰动,安徽各地代表争相订货,两天之内,明年全年生产任务就订满了。有些城市的鞋帽批发部门要求从明年起建立长期供货关系。
淮河鞋厂的主要产品只有两种:女式的是一带平底圆口布鞋,男式的是松紧口布鞋,鞋面用布全是一抹黑,消费者不喜欢穿。去年蚌埠百货站收购了九十万双,好不容易才推销出三十万双。今年年初,商业部门三次拒绝收购。起初,厂里有些同志不服气,怪商业部门以销压产,打击地方工业。为了解决工商之间的矛盾,双方组织了一个联合推销组,到山东、辽宁、北京、河北、山西等地去推销,结果,辗转数千里,路费花了不少,鞋子只卖出六万双。
“淮河鞋厂向何处去?”厂里发动职工围绕这个问题展开讨论。他们的结论是:只有努力了解群众的需要,为满足不断增长的人民生活需要而生产,工厂才能生意兴隆,有发展前途。
三月初,厂里组织了有设计人员、开模工、生产技术人员参加的学习小组,在党支部书记、厂长带领下,兵分两路,到北京、上海等地调查研究人民群众的需要。他们每到一地,只要发现新的花色式样,就千方百计买回样品,画好图样。一天,他们正在上海南京路上低头寻“宝”,忽然发现一位少女穿的中跟布鞋式样大方新颖,设计人员马上跟踪追“迹”,一直赶到少女的家里,要不是拿出证明,说明来意,险些发生一场误会。深入到北京市场的模具设计人员赵庆太更是鞋迷心窍,别人坐在天桥剧场里专心欣赏东方歌舞团的精彩演出,他却专门注意演员脚上穿的鞋。他们不但注意国内有什么鞋的新式样,还收集研究外国鞋,甚至在马路上看到外国女游客穿的鞋有什么新的特色也要用心记下来。
淮河鞋厂经过这样一番在人海中观鞋寻宝的活动,终于在五月初新设计出一批一带、双带、方舌、斜扣、船形、镶堂、绣花、嵌金、嵌银等各色注塑、中跟女鞋和中跟拉练呢面女棉鞋。五百双试销产品,一抢而空。五月底,蚌埠百货站又携带新产品到上海参加全国百货供货会议,一次就订出了三十万双。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三十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商业部门来厂要求签订合同。原来厂里一班生产还吃不饱,现在三班开足生产外,还组织厂外加工,仍然满足不了订户的要求。
新华社记者 姚燕戈(附图片)
无锡市纺织系统设立纺织商品展销店,让生产人员和消费者直接见面。
新华社记者高梅及摄

铁道部嘉奖北京铁路局
百日行车无重大、大事故
本报讯 截止十一月下旬,北京铁路局连续一百天消灭了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受到了铁道部嘉奖。
目前,全局有关行车的一百零六个站、段,已有八十七个实现了百日以上无一切事故,其中不少站、段达到了两个或三个安全“百日”。石家庄分局在实现了一个安全“百日”后,到十一月二十五日又连续一百七十二天消灭了重大、大事故。全局今年一至十月份事故件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点四,每十万吨公里事故件数,较历史最好成绩的一九六四年下降了零点二一件。安全生产的大好形势,促进了运输生产的发展,到十一月底,全局已完成全年货运任务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客运任务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保定机务段1525等三个机车组
安全行车三百万公里
本报讯 继一九七六年九月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首创安全行车三百万公里的纪录之后,今年又先后有保定机务段的1525、古冶机务段的1340和1608三个机车组重创这一纪录。
这三个机车组都打破了“毛泽东号”创这一纪录所花的时间。其中1340机车组只用了十七年。
1525等三个机车组所以能够年年月月安全运行,主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毛泽东号”机车组同志们所说的“规章制度加责任心等于安全”。在文化大革命中,保定地区武斗成风,派性严重,生产安全没有保障,人身安全也受到很大威胁,但1525机车组顶风搏浪,坚持执行规章制度不走样,不仅完成了运输任务,而且确保列车趟趟安全。
这三个机车组不仅是安全的模范,也是爱车和节约的标兵。由于他们平时爱护机车,加强保养,都做到了每个架修期不入厂小修。

在宁沪铁路线较大的车站上
站台供应的食品丰富多采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道:宁沪线上较大的车站,站台供应富于地方特色的食品花样繁多。
南京站站台上的各个流动售货车,把南京的特产黄桥烧饼、板鸭、盐水鸭、一角钱一块的素火腿,以及桔子等卖给旅客。旅客们还可以在站台上买到南京名菜馆六华春送来的热气腾腾的包子。
镇江站台上,很多旅客可以买到全国闻名的镇江香醋,还有蟹黄汤包、京果粉等特产。
常州站台上供应的小笼包子,只有鸡蛋黄一般大,一笼只要五角钱。无锡的蛋卷、苏州的豆腐干等,在车站上都可以买到了。

南京火车站扩大服务项目
旅客不再愁住店买票难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道:南京火车站和南京市有关部门协作,在北京开往南京的125次客车上,为旅客预约登记旅社。旅客到南京站后,凭列车上的预订旅社介绍信,坐上专用服务车,直接到健康旅社或建华旅社住宿,十分方便。住在旅社的,在旅社登记所需车票的日期、车次,车站就按时把票送到。到十一月底,共有十五家旅社以及几个较大的医院,与南京站建立了电话预约订票的关系。旅客因此不用再担心找旅社和买车票的困难。
对远郊区和外县经常有人出差的单位,车站开办了函订车票的业务。南京站还办理行包联运。旅客不用到行包房提取行李包裹,也不用上汽车站办理托运;只要填一张申请单,下车就可收到行李包裹。

养猪要讲价值法则
中共广东省番禺县委农村工作部
怎样调动农民养猪的积极性,提高猪的出肉率、出栏率?关键问题不在统计方法的改进,而是要讲价值规律。
过去,我们这里养猪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亏本。农民卖一头猪,国家调六成,奖售的精饲料只够养猪需用的二成左右,大部分精饲料,就要农民自己拿出来。这样,按市价算账,农民就要亏本。县里无权修改养猪奖售政策,唯有采取行政措施和经济手段。所谓行政措施,就是经常批“养猪亏本论”,强调为革命养猪,实行派养到户;所谓经济手段,除了由社队对养猪户划给饲料地外,硬要集体补助养猪户饲料粮,高价收购社员猪粪等等,把亏本转嫁给集体。集体养猪亏本又怎么办呢?县里拨出一部分化肥奖售集体养猪,有的公社从分配的生产化肥中抽出几成按猪分配,有的补助集体购买猪苗款,有的把集体饲料谷统筹安排,按实养头数再分配等等。这些措施是根本无法改变养猪亏本问题的。
事实证明,农民不愿养猪,就施加政治压力,硬要他们养,或者把亏本转嫁给集体,这不是为民谋利,而是与民争利。过去做得不对,也行不通,现在当然不应继续这样做。想什么法子扭亏增盈呢?只有运用价值规律,促进农民养猪。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摸到了一些路子。
调整养猪政策,是体现价值规律的重要措施。我们县请示上级以后,从今年开始,规定每头猪调肉五十斤,其余归己。这样,农民养猪积极性高起来了,个体养猪户增加了,并且力争多养猪、养大猪,提高出肉率。到今年九月份为止,私人饲养量比去年同期多一万九千多头,增加百分之六;上市肉猪的出肉率也提高了,去年平均每头出肉一百零七斤半,今年上半年增加八斤半,第三季度增至十四斤,十月份又增至十七斤。
养猪扭亏增盈的另一条,是抓科学养猪,减少饲料消耗,降低生猪成本。这就要做到快速育肥,缩短饲养期。我县雁州大队采用谷粉、玉米粉、麦皮粉、黄粉、生麸、鱼粉和生长素等多种营养的混合饲料喂养,改变过去单独以稻谷为精料的情况;育肥以精料为主,打“速决战”,改变以粗料为主,养“长寿猪”,打“消耗战”的饲养法;另外改熟喂为生喂,节约柴火费,效果很好。我县总结了这种科学养猪法,先在石基公社推广。这个公社的石东大队猪场,过去有一批猪,饲养十个多月,平均每头用粮一百四十斤、粗糠六百四十一斤,只增重十五斤半,长膘一斤耗粮九斤、糠四十一斤。推广了科学养猪法之后,已养三批猪,共八百一十四头,总增毛重九万五千多斤,每斤毛猪耗精料二斤五两、粗糠二斤二两,核算收支(不计猪粪和工分值),每头猪挣钱五元四角六分。全社集体养猪头数比去年同期增一成,平均每头出肉增重十三斤半。现在全县正在推广这种养猪法。
集体猪场还得注意科学管理,建立生产责任制,把饲养员的报酬与生猪出肉率、出栏率联系起来,以充分调动饲养员的积极性。万顷沙公社去年抓了责任制试点,今年全面推开,已见成效。今年一至八月份,全社集体养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五,上市量增长百分之五十四,出肉率增长百分之八十四。全县也出现了一批由亏本变挣钱的集体猪场。

谈农区养羊“三怕”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龚旭文
我国幅员辽阔,野生植物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养羊事业。但目前农区养羊还有“三怕”:一是怕羊糟踏庄稼,影响生产;二是怕羊啃树,不利于发展林业;三是怕社员家庭养羊会助长资本主义倾向,削弱集体经济。
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不少地方对养羊采取过禁、限、罚等手段,大大挫伤了农区养羊的积极性。现在这“三怕”,正是余毒未清的反映。
养羊会糟踏庄稼吗?羊是食草动物,如任其乱跑,确实会出现啃吃庄稼的情况;然而只要管理得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养羊对庄稼还有很多好处:羊粪尿是好肥料,肥效时间长,增产效果明显,还有治沙、压碱、防虫、提高地温等功效。
林业和牧业的关系不好处理吗?其实不然。羊只啃幼树幼林,对成树成林并无多大破坏。群众说,事在人为,羊在人管。许多地方统一划分植树造林和放牧区域,数年轮换,效果很好。社员羊多肥多,粮增产,林发展。
养羊是一种正当的家庭副业,说它会助长资本主义倾向,纯粹是无稽之谈。大量事实说明,农区养羊好处很多:一是能够积肥;二是增加了集体和社员的收入;三是可以提供肉、油、奶制品等,有利于逐步改变人民的食物构成;四是为工业、国防提供毛纺、皮革、制裘等原料;五是提供出口商品。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八年羊产品中,不包括肉、油、奶和工业制成品,就出口换汇一亿多美元。
农区特别是平原地区养羊还有一大优点,就是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例如,在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四省相邻的一些地区饲养的山羊,繁殖率高,育成快。年初饲养的一只羔羊,到入冬前后就能出售;母羊一年内也可产羔羊一至二只。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专栏:编后

计划指导要与经济手段结合
养猪要有计划指导,为的是根据需要和可能发展养猪业,以保障对城乡的肉食供应和猪副产品的供应;养猪又要讲经济效果,提高出栏率和出肉率,节约饲料,降低成本,为的是多得实惠,特别是使农民增加收益,充分发挥养猪的积极性。二者同样重要,不可偏废。
可是,多年来有些地方只强调计划需要,不顾实际条件,要求农民大养其猪,甚至滥用行政手段和政治压力,强行派养和派购。这不但起不到计划指导的正确作用,而且违反了经济规律,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养猪业怎能大发展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还要大发展的情况下,农民养猪主要是作为商品出售的。养猪要花饲料、花劳力,卖猪要计成本、有利润。换句话说,就是要讲价值法则,实行等价交换,使农民养猪有利可图。如果象番禺县那样养猪亏本,谁也不会愿意多养猪、养肥猪了。
这就提醒我们,在制订和下达养猪指标或者收购肥猪任务时,既要考虑饲养的可能条件,又要注意运用价值法则,光靠行政命令或者空泛的政治口号,是办不成也是办不好事的。这里需要认真落实养猪政策,切实地从价格、奖售、饲料、防疫和科学饲养等方面,给集体养猪和社员家庭养猪以必要的指导和扶助,把计划指导与经济手段结合起来。
最近几期讨论专栏,就养猪问题刊登的各种意见,虽然角度不同,见解有别,却有助于我们端正养猪的指导思想和改进工作方法,是有益的参考。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猪养得越大越合算吗?
江苏省海安县革委会副主任 吴春江
《怎样加快农业发展》专栏讨论养猪问题,强调提高出肉率、出栏率,要求实事求是,纠正形式主义,是很有益的。但是笼统地提倡养大肥猪,就值得商讨了。
首先,能不能养大肥猪,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各地客观条件不同,如果普遍提倡养大肥猪,一些地方就会因超越客观条件的许可,适得其反。养猪需要粮食,猪能养多大,要看本地粮情而定。我县有个公社曾片面追求养大肥猪,在粮食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无法按猪的生长规律喂养,要么就是“一天四两粮,让猪慢慢长”;要么就是“前吃后空,架大皮松”。有年冬天,由于饲料不足、保暖不好,这个公社还发生了猪成批死亡的事故。象这样提倡养大肥猪,显然是不行的。再说,在青绿饲料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大致用二斤至二斤半粮可长一斤毛猪。大肥猪消耗的饲料多,花三、四斤粮才能换到一斤肥膘。因此,纵然粮食丰裕,有能力把猪养得大些肥些,也会浪费粮食,不很合算。
其次,品种不同,对出栏宰杀的大小也不能强求一致。全国各地生猪品种繁多,生长高峰期不尽相同。有的品种体型较小,早熟易肥;有的品种体型较大,晚熟难肥。如杂交的约姜一代育肥猪,饲养六至八个月,体重可达一百八十斤至二百斤,肥膘即可达到一、二等;而另一种苏姜一代育肥猪,饲养时间差不多,还是一个有骨无膘的架子猪,必须继续饲养两、三个月,体重才能达到二百五十斤以上,肥膘才够一、二等。当然,约姜杂交一代育肥猪也可以长到三、四百斤,但体重超过二百斤以后继续饲养,增长速度减慢,就越长越不划算了。我县曲东十三队就有这样的教训。有一年,这个队养了十三头约姜杂交一代肥猪,长到一百六、七十斤时,队里准备出售,而上面却片面强调养大猪,硬要他们继续育肥。结果又养了几个月,体重虽有增加,却掉了膘,多花了粮,最后反少卖了钱。
肥猪越大越好的观点,也不符合经济规律。一般说来,肥猪过大,相对增长速度就会变慢。据科学分析,一头一百斤重的猪与一头二百斤重的肥猪相比,相对增长速度要快一倍左右。肥猪在相对增长速度最快、饲料报酬最高的时候出栏宰杀,最为经济合算。就以我县饲养的约姜杂交一代肥猪来说吧,三头一百八十斤的肥猪与两头二百六十斤的大肥猪,总出肉量差不多,却少耗粮食一百二十斤,饲养期缩短两个半月以上。再从国内外市场来看,大肥猪脂肪过多,也不很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