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实现四化和完成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 屈武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同各兄弟民主党派及全国工商联,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同时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这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统一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民革这次代表大会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全国规模的盛会,三百多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大计。回忆民革组织成立以来,跟着中国共产党,由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由一个资产阶级性的政党,转化成为自己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成为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都作出了贡献,成为中国共产党一个方面的助手,这是多么令人快慰而振奋的事!实践证明,只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道路才是正确的,我们的事业才能胜利,这是几十年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的集中点。
民革组织,在前进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一次又一次地经受了狂风暴雨的袭击和艰难险阻的考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万恶的林彪、“四人帮”挥舞着极左思潮的大棒,强迫民革停止活动,把民革成员诬为“牛鬼蛇神”,极尽残酷迫害之能事。但是,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丝毫没有动摇坚决接受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意志。“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党的一贯方针,不是权宜之计。为贯彻这一方针,民革过去向共产党提出许多建议和批评。但是,做得还不够。作为执政的共产党,对于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虚心听取和认真考虑不同意见的空气不浓。粉碎“四人帮”后,民革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中,应当落实政策的,还没有全部落实,民革曾提过意见,但是,至今尚有一部分没有解决,希望能够进一步重视政策的落实。
四个现代化建设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今后民革的工作就要围绕着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民革同志在这方面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的。他们中间有的人学有专长;有的就其所长在某些专业上开辟了道路;有的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一些专业的工作经验,这些,都可以直接为四化建设服务。绝大多数人都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这是为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的有利条件。年事较高的同志,大都拥有较广泛的社会关系,根据各自的条件,影响他们所能影响的方面,可成为四化建设的促进力量。仅从这些方面来看,民革组织推动成员为四化服务是有潜力可挖的。
现在国内外的一派大好形势,对台湾的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是很有利的。由于历史上的原因,民革对于促进台湾归回祖国工作,负有责无旁贷的历史任务。现在进行的祖国四化建设事业,正是继承和发展中山先生以毕生精力期其实现的建国理想。我们民革同志很多人和台湾军政界一些朋友们,都曾经在中山先生的旗帜下,共同从事革命活动。当祖国处于内忧外患,危急存亡的时刻,我们曾患难与共,今天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为什么不能再在一起共同致力于祖国建设事业呢?共产党和国民党曾有过两次合作的历史,在合作的时候,革命事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国家民族俱蒙其利。不幸的是两次合作都中道未竟而遭到了破坏,国家和人民都承受其害。我们都是这段历史的当事者或见证人,前车之覆,应引为殷鉴。为了国家民族的千秋大业,有什么理由一定要继续保持这种令人痛心的分离局面,以致祖国不能统一,亲人不得团聚!我和台湾最高当局人士曾有过一段患难相处的历史,当初我们都曾以一颗赤诚的心,抱着一个共同的远大理想。历史使我们分道扬镳,竟而走向了相反的方面,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人民要团结,国家要统一,两党应再合作,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的事。我们个人应审时度势,把有生之年,贡献于祖国建设大业,这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民革这次代表大会,与会同志都一致表示愿和台湾军政界人士,掬诚相见,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同远方朋友们一道,共同作出贡献。
大会正是三秋季节,大家一腔热忱,满面春风,洋溢着一派春光气息。祖国在前进,我们的事业在前进,大陆到台湾海峡的距离在缩短,谁又不为充满希望的前程而欢欣鼓舞呢!

台湾应早日归回祖国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副主席 李纯青
清秋时节,天高气爽。台盟代表和列席代表,怀着希望和热乎乎的心情,来自二十个省、市、自治区,齐集北京,参加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二次全盟代表大会。代表平均年龄五十七岁半,其中一些人已年逾古稀。一头华发,无限乡思。
代表们认真学习了叶剑英委员长的国庆重要讲话,商讨新时期台盟工作两大任务,即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和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月十九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全体代表。台盟代表恭与其盛,人人雀跃。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同志,在招待会上,再一次肯定台湾同胞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台盟代表咸感幸福与自豪。他们认为,这个评价是从数百年漫漫黑夜中,台湾同胞与内外敌人进行无数次浴血斗争得来的。代表卢淑贤以感激之情说:我一定要把今天的荣幸写信给我散在国内外的儿女和孙儿。
台湾三代人,长期生活在感情饥饿中。
由于台湾和大陆长久被遮断,正如台胞不了解祖国一样,大陆同胞对台湾和台湾人也不太了解。许多人误认为台湾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不知道台湾居民百分之九十七是汉族。日本侵占台湾半个世纪,加上国民党统治三十年,八十年历史造成的政治复杂因素,灾祸都落到“台湾人”身上。代表们含着眼泪痛乎言之。今天,在大陆的一万五千余名台胞,愿意献身于祖国建设事业,更愿意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鞠躬尽瘁。“祖国强盛起来,没有人比台湾人更高兴。”我说过这句话,还要反复说这句话。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今年一月一日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代表们互相勉励:我们不能辜负祖国的希望。台胞和台湾的社会关系,是不能用物质衡量的。大陆台胞应起桥梁作用,要矢志于在台湾海峡驱石架桥,添砖加瓦。
为此,代表们提出:要创造条件,进一步调动台胞固有的积极因素。
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拥护叶委员长的国庆讲话和邓主席的讲话。其中有一段对台湾同胞说:“大会代表们十分怀念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敬意;对拥护祖国统一的台湾爱国民主运动表示支持。我们反对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阻挠中国统一的任何阴谋活动。我们愿意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人合作,共同敦促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认清形势,顺应民心,走爱国统一的道路。我们坚信,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怀抱。”这段话说出了全体代表的心意。请台湾同胞接受我们的问候,请台湾爱国民主人士接受我们的敬意。
虽然决议的言语无多,桃花潭水般的深情,光明磊落的态度,坚定不拔的立场,是毫不含糊、毫不掩饰的。会场中,讨论问题,代表们众士谔谔,畅所欲言;谈到故园旧物则絮絮绵绵,以至串门夜话,无穷无尽。代表们对台湾在祖国大家庭中有种种美丽的设想,不可能都写上决议,其余的话则心照不宣,灵犀一点自然通。
多数台胞对祖国情况有欠了解,或中谣惑之毒,或以讹传讹,或为天真的臆测,这都不足为怪。为增进相互了解,祖国呼吁通讯通航自由,旅游自由,愿大家促其实现。互通有无,自由通商,对彼此的经济都有利益。这些要求属于天理人情、“人之初”一级。而今竟遭到无理阻挠,古今中外无此事例,真是奇乎怪哉。
“我们愿意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人合作。”这句话,据我个人理解是:只要赞成祖国统一,我们便欢迎,便愿意与他合作。我们愿意同包括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台湾各阶层爱国人士合作。当然,统一的概念和内容,要重现实,在现实的基础上进行。不要讲天方夜谭式的故事。例如坚持要用“台湾模式”来统一大陆,三尺孩提都知道,那不过是用来反对统一的陈腐宣传而已。
决议提出,希望台胞和我们一起,共同敦促台湾当局走爱国统一的道路。这一点,很重要。现在,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是顺应历史潮流,合乎人民要求的大事。做任何事情,只有从这个总的目标出发,为这个总的目标服务,才能真正有功于民族,有益于人民。否则任何运动,任何革命都绝对没有前途。事实和良知命令我说出这片话。
在尊重现实的原则下,台湾当局的存在,自然不会被忽视。为争取实现和平统一,应化干戈为玉帛。这是普通的常识。世间一切事物都变动不居,现实也会变化。这也是普通的常识。我认为,时间对台湾当局是不利的。所以“敦促”并不一定是恶意,盼台湾当局不要不明智,不可以对光明正大的统一运动或建议,加以莫须有之罪。
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代表们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挑着一担东西回去:一头是为祖国现代化,一头是为台湾归回祖国。临别依依,笑容可掬,秋色绝佳。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王碧如、严孔昌、庄杰鹄正同归侨叶鸿宝(自左至右)座谈今后致公党的工作任务。
(新华社供稿)

专栏:短评

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
新的历史时期,赋予统战工作更重的使命:为四个现代化服务和统一祖国。要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需要把一切积极因素都充分调动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展和壮大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仍然是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
这里发表了几位民主党派成员的文章,字里行间洋溢着投身四化建设的激情。各民主党派都有长久的爱国革命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中作出过重要的贡献。它们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各有自己的特点和专长,在完成新的历史任务中,它们都具有新的重要作用。
广大知识分子是实现四化的一支骨干力量,为祖国四化出力的热情很高。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中许多人是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对于发展我国科学文化事业、培养人才、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当认真地去做他们的工作,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现在,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和政治面貌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它们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而我们有些同志却认为既然阶级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就可以不做统战工作,至少不必象过去那样重视了。这种认识,显然是不对的。由于民主党派成员原来的特殊的社会地位和工作领域的不同,在政治、工作和生活方面还会有一些不同的要求;同时,在新的历史时期中,他们还会遇到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去关心、了解和帮助解决,为他们创造条件,以便他们发挥专长,作出更多贡献。
现在,台湾归回祖国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是统战工作面临的另一重大任务。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爱国主义觉悟不断提高。他们在支援祖国建设、实现统一祖国大业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应当放宽视野,扩大统战工作范围,只要是赞成祖国统一的人,就要团结。这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
统战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开展一次统战政策再教育,进一步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现在,党内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包括有些领导干部,还有宁“左”勿右、“左”比右好的错误思想,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缺少认识,有忽视统战工作的倾向。甚至有人至今还被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禁锢着头脑,不理解党对新时期阶级状况的根本估计,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原工商业者政策等有抵触。这都应当通过再教育加以解决。
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一位书记负责,认真抓好。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同党外群众的关系,认真听取他们的呼声,各地各单位的领导同志,都要多接触党外人士,广交朋友。遇事要同他们协商,诚恳相待。确实做好统战工作,为实现四化和统一祖国服务。

坚定不移跟党走 满怀信心奔四化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 潘廉志
前不久,中国民主建国会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召开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出席了这两个盛会。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接见全体代表,称我们“同志”、“朋友”。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我们横遭迫害,被搞得灰溜溜。现在,我们第一次以社会主义劳动者、主人翁的身份参加代表大会,增强了我们作为国家主人翁的光荣感、责任感。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前人所没有做过的极其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将出现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和新的困难。需要我们以主人翁的态度,同全国人民一道,跟着共产党,共同奋斗。我们要努力探索最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最有利于提高人民劳动积极性和生活水平的措施。民建和工商联,从事几十年商业和经济工作,积累有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对一些具有历史传统和国际贸易代表性的特殊产品,也有生产经验、工艺技术。这一切都应当毫不保留地贡献给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
目前,一些基层单位,不重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政策落实慢,很应引起各级领导的注意。
华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如果再不抓紧目前这个难得的宝贵时机,全力以赴地、千方百计地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这一代人就对不起国家民族,对不起中国和世界的社会主义事业,对不起革命先烈和子孙后代。”这段话说得语重心长,感人肺腑,使我感到责任重大。我反复想,目前,我国要大力发展轻纺工业。我作为一个化学纤维科学研究工作者,应当如何在发展我国化纤工业方面,贡献力量呢?我决定今后以三项任务作为自己的终身奋斗目标:就是多出科研成果、多总结经验,编写技术资料,多培养青年科技人员。我今年已经六十二岁,起码还能工作十年,我要拿出十年顶二十年的干劲,奋斗余生。只要对四化有利,以前不敢想的,要想;以前不敢讲的,要讲;以前不敢做的,要做。彻底解放思想,开动机器。
“坚定不移跟党走,满怀信心奔四化。”这是两会成员,也是我个人的誓言。只要我们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不管面前还有怎样的艰难险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大同市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积极为统战人士恢复职务、职称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认真落实党的政策,积极为一批有专长的统战人士恢复职务、职称,调动了他们建设四化的积极性。
文化大革命前,大同市有一部分老知识分子、原工商业者、归国华侨、民主人士等在各条战线上工作。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懂科学技术,会经营管理,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把这些为社会主义出过力、有贡献的统战人士当成斗争对象,撤职罢官。
三中全会以来,大同市委再三强调,要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大胆使用有一技之长的统战人士,使他们为四个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但是有些单位的领导担心重用这些人会被人说是“右倾投降”、“阶级阵线不清”等。也有一些人认为不应该重用并反对重用这些人。因此,这些有用之材迟迟得不到重用。市委分管统战的负责同志和统战部的领导同志发现这些问题后,亲自和基层单位的领导一起,认真学习三中全会文件,深批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帮助基层干部解放思想,落实政策。大同市内燃机厂有一位擅长企业管理的原工商业者,曾任该厂副厂长,文化大革命后当工人。内燃机厂对他一直不敢重用。有关的领导同志多次向工交部门提出,并亲自做工作,为这位同志恢复了职务。在市委领导的帮助下,各基层单位的负责人提高了认识,积极为文化大革命前任过职的确有技术、管理等专长的统战人士恢复原工作职务、职称,并且让他们有职有权有责。为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以前没有任过职的、现在工作有造就或独创的统战人士,经群众公认,也给予一定职务、职称。
大同市已为三十多名统战人士恢复了职务、职称。这些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积极,敢于管理,不断革新。原工商业者郭德恒历任矿药厂副厂长。恢复职务后,他积极抓生产,提出改革手工装药工艺的建议,主动和有关单位共同设计、制造机械化包装机。原工商业者刘步进对经营管理很有经验,今年四月被任命为饮食一店副经理、迎宾饭店主任。他注重用经济规律管理经济,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迎宾饭店工作有很大改进。冯天林

专栏:编后

要教育不要教唆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个教师。凡做父母的,都必须充当这个“教师”的角色。有的父母教育得法,培养了好孩子;有的父母很不称职,使孩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里就是两个具体的事例:王连英不贪财,不怕丑,对儿子严加管教,使孩子改邪归正;宁德县一对职工夫妇,那样贪赃、纵容,使孩子越陷越深,走上犯罪的道路。可见父母的思想品质如何,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在家庭里,父母的表率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小孩子可塑性大,摹仿性强。他们天天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母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潜移默化,耳濡目染,自然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父母的思想品质好,教育又得法,孩子就会跟着学好;反之,就会毒害孩子。象宁德县那对职工夫妇那样,把儿子偷来的钱窝藏起来,又给他一点“甜头”,鼓励他继续偷窃。为父母的,不是教育子女学好,而是教唆子女犯罪,理应受到谴责,甚至处分。
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孩子思想作风不正,开始做偷偷摸摸的事情,只要父母严格要求,抓紧进行教育,防微杜渐,是可以改变过来的。切不可迁就、姑息、娇惯。小时不去管,大了管不了,致使子女严重违法犯罪,这类教训太多了。王连英主动配合公安部门教育孩子的做法是正确的,应该受到表扬。

王连英教子改邪归正
一天,福建省霞浦县城关解放街的家庭妇女王连英,带着赌钱的孩子马振宝,到城关派出所认错,还把赢来的两块国产手表和一百多元钱,交给派出所转还原主。本来,马振宝和他母亲王连英一起,在建筑社做家属工。今年年初,十七岁的马振宝,开始赌博,从几角赌到上百元。王连英多次严厉批评教育,他还是偷偷摸摸去赌。这次,王连英耐心说服教育,帮他改正错误。从此,马振宝洗手不干,回到建筑社拉板车了。王连英严格管教,挽救了自己的孩子,受到群众的赞扬。

父母贪财纵容儿子犯罪
有一次福建省宁德县工区的一个职工,发现他儿子的箱内有现金九十元,米票二百五十九斤,感到奇怪:孩子在中学念书,哪来这么多的钱粮?找孩子一问,孩子很害怕,起先假说是同学寄的,被追问得推不过去了,才承认是偷来的。他父亲默不作声,把全部米票和八十元钱拿走,说什么“要交给派出所”。孩子见父亲不打不骂,还留给他十元零花,晓得父亲是说假话,消除了顾虑,继续作案。不久,他又偷了七十五元。作案后三、四天,他母亲在帮孩子整理房间时,发现米缸底下有七十五元钱。一问,孩子谎说是上次偷来剩下的。他母亲把七十元塞进腰包,留五元给孩子零用。
儿子犯了错,当父母的不批评教育,还贪财包庇,助长了孩子作案的胆量。此后,这个孩子又在五个单位作案六起,盗窃现金一百五十元。在这期间,他用偷来的赃款,进行了十五场赌博。在父母的纵容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福建省宁德地区通联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