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会议
选出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常设局
齐奥塞斯库同志强调全党必须贯彻十二大决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会议,选出了以党的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由十五人组成的常设局。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党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必须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改进工作,完善对社会的科学领导,不断地提高全体人民的文明和福利水平。他表示相信,党中央的各个机构,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共产党员,将无愧于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将为贯彻十二大各项决议、国家的内外政策和实现党的纲领竭尽一切努力。

我党代表团在罗继续参观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以乌兰夫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访问了位于喀尔巴阡山南麓的阿尔杰什县和罗马尼亚南部地区的奥尔特县,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的隆重欢迎和盛情接待。
二十四日上午,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阿尔杰什县委第一书记扬·瑟尔布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在扬·瑟尔布同志陪同下,参观了年产七万五千辆小轿车的达契亚汽车厂、阿尔杰什毛纺厂和乔治乌—德治水电站等。这些单位的职工穿着节日盛装列队欢迎中国共产党的使者。
二十七日,代表团还访问了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家乡——奥尔特县的斯科尔尼切什蒂乡。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说世界形势不断恶化
必须加强武装力量维护国家主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留比契奇大将今天在南斯拉夫议会联邦院作关于一九八○年国防预算的报告时强调指出,由于世界上的军事—政治形势不断恶化,南斯拉夫必须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以便维护国家主权。
留比契奇首先指出:“近年来,世界上的军事—政治形势变得愈来愈复杂。特别是某些地区,包括离我国不怎么远的地区的军事—政治形势极度紧张,而且其前景又令人不可捉摸。”
留比契奇说:“我们希望在我国边界上保持和平;希望同所有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尤其是同邻国——保持友好关系;我们尊重别国的社会制度,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但我们也要求别国这样对待我国。”“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爱好和平的作法却不能被世界上所有的人接受。”“因为,靠压力和武力来解决自己的掠夺欲望的人还继续存在。”
留比契奇说,南斯拉夫处在世界上的两个最大的军事集团之间,处在敏感的地理战略地区。南斯拉夫必须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以便维护国家主权。他强调说,只有一支有准备、有组织、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的武装力量,只有准备为自己的自由而战斗的人民,才是击退任何侵略的现实基础。留比契奇大将最后说,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全体成员,在一九八○年将根据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铁托同志的指示和南共联盟的政策,努力完成全部任务。

黄华外长离开仰光回国
新华社仰光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在结束了对缅甸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离开仰光回国。
缅甸外长吴敏貌和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黄华外长拜会了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吴山友和总理吴貌貌卡。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双方对两国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并表示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黄华外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对吴山友秘书和吴貌貌卡总理的问候,并向他们介绍了华总理最近对西欧四国的访问情况。
二十五日晚,黄华外长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告别宴会,招待缅甸外长吴敏貌。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埃及
新华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结束对埃及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埃及经济、外贸和经济合作部国务部长纳泽尔就发展中埃两国之间贸易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同国务秘书阿巴迪签订了中埃一九八○年贸易议定书。

江苏同维多利亚州正式结成友好省(州)
据新华社堪培拉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的江苏省同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今天正式结成友好省(州)。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家屯和维多利亚州总理鲁伯特·哈默在墨尔本分别在一项就两省(州)结成友好关系事交换信件的备忘录上签了字。双方在今年八、九月间曾就这件事交换了信件。
州总理哈默在签字仪式上强调,这项文件标志着这两个省(州)之间的友谊将永远持续下去,而且它将对加强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和人员方面的交流作出贡献。
许家屯在致答词时表示,希望江苏省同维多利亚州之间的关系将象中国谚语所说的那样,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出席了签字仪式。
今天下午,澳大利亚外长安德鲁·皮科克在墨尔本会见了江苏省友好代表团。他说,地方一级以及政府一级进行接触,对于加强澳、中关系十分重要。
许家屯团长今天设午宴招待州总理哈默和其他澳大利亚友人。晚上,哈默举行宴会欢送中国代表团。

上海和鹿特丹结成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海牙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正在荷兰的鹿特丹进行访问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友好代表团团长钟民与鹿特丹市市长安德烈·范德劳今天分别代表各自的城市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将这两个城市结成友好城市。
鹿特丹位于荷兰的西南部,人口一百万,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港。这个以“欧洲的门户”而著称的海港,每年有三万多艘远洋商船和二十万艘内陆船只在这里停泊,装卸近三亿吨货物。

大平首相在施政演说中表示
日本应发挥与国际地位相适应的作用
大来外相说中国四化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大平首相今天下午在日本第九十次临时国会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指出,“无论从政治上看还是从经济上看,国际形势都日趋严峻。为了维护和平和使日本进一步发展,日本应尽和它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责任和发挥它的作用。”
临时国会是二十六日开幕的。这是大平首相第二次组阁后发表的第一次施政演说。
大平首相说:“作为我国,要继续维持日美友好关系这一基本轴心,增进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确立包括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日苏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包括东盟各国在内的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的合作关系”。
他说:“最近,美国和伊朗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日本对此甚为关注。即便是从人道主义的观点,也强烈地希望看到这一事态尽早地圆满解决。”
关于经济管理和能源问题,大平说:“我国经济,仍在继续受到国内外很多不稳定因素的严格制约。在石油方面,通过东京西方首脑会议和国际能源机构有关国家的努力和产油国的努力,总的看来在供应上没有太大的不平衡。迄今为止,我国的石油进口也在按计划进行。但是,由于伊朗形势发生变化和中东出现的不稳定因素,石油价格显著上升,因此需要进一步采取周密的对策。”他还谈到物价上涨、日元贬值以及为维持经济景气而采取的政策。
这届国会定于十二月十一日闭幕。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今天下午在日本外务省接见以《人民日报》第一副总编辑秦川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同他们进行了热情的谈话。
大来外相在谈到日本的外交政策时指出,日本大部分资源、能源和原料需要进口。日本为了发展经济,一定需要和平,保持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他在谈到对日中关系的基本想法时说,中国的四个现代化,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贡献。日本经济如果对中国的四个现代化有所贡献,那对日中友好以及亚洲的和平是有好处的。
接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在座。

日本总理府一次舆论调查表明
日本人民对中国有亲密感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理府宣传室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关于外交方面的舆论调查》的结果表明,有很多人对中国有亲密感。
这次调查是在今年八月上旬,从日本全国二十岁以上的男子和妇女中任意抽出三千人作为对象进行的。对调查作出答复的人占百分之七十八点六。
他们当中有百分之七十一的人认为对中国“感到亲密”。引人注目的是,在两国友好关系方面,认为“发展了”的人,从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四十六飞跃地增加为百分之七十二。
对美国“感到亲密”的人占百分之七十八,“不感亲密”的有百分之十七。
在与苏联的关系方面,“感到亲密”的只占百分之十三,“没有这种感觉”的占百分之七十七。在回答“你认为日苏关系是否良好”这一问题时,回答“认为是”的为百分之十四,“认为不是”的为百分之七十。

朴实·健康·朝气蓬勃
——听日本东京音乐大学管弦、吹奏乐团音乐会
鲁松龄
热烈的掌声响彻音乐大厅,日本东京音乐大学管弦、吹奏乐团访华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东京音乐大学以在日本首创管弦乐闻名。七十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日本优秀的艺术人才,就是在这所具有丰富教育经验的大学诞生。能有机会聆听该校师生的演出,感到十分高兴。
音乐会曲目广泛,其中日本民族管弦乐、吹奏乐作品占了较大比重。这给演奏日本音乐不多的中国乐坛,增添了清新、瑰丽的色彩。
以古琴演奏为主的日本现代乐曲《春之海》(宫城道雄曲),是一首浪漫的抒情诗篇。那沉静、欢快,然而又十分舒畅的乐声,宛如一股温暖的春风,把人们引向环海相抱的岛国——日本,沉浸在欣赏大自然之美的无限喜悦中。
《为管弦乐的狂诗曲》(外山雄三曲)、《日本民谣组曲》(岩井直薄编曲)、《太神乐》(小山清茂曲),都是由日本各地民谣及日本传统节日时的音乐组成。它们时而跳跃,时而悠扬,时而铿锵,时而欢腾的音调,象一幅幅形象逼真的日本人民风俗生活画,顺次展现在中国听众面前:天真无邪的日本儿童做着游戏、高唱《拍球歌》;淳朴的日本劳动人民翩翩起舞、吟唱《嗦兰调》;还有跳着狮子舞热气腾腾的欢乐节日场面等等。其中长笛独奏日本民歌《信农岔路口调》的纯净歌声,尤为迷人。
也许是中国、日本同属东方民族的缘故,也许是中国音乐与日本音乐在音阶、调式诸方面有着许多明显的相似之处的缘故,所以,本来对中国听众还属陌生的日本音乐作品,却特别容易被我们理解和接受。同时,中国的音乐语言,对于日本朋友来说,似乎也不是那么相距遥远。音乐会上对几首中国乐曲的演奏,也十分自然,恰到好处。这说明,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远在多少世纪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已铸下了根深的情源。
音乐会下半场节目是欧洲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布里顿的《青年入门》及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都演奏得很不错。特别是前者,它能考验出每个乐队乐员基本功训练得如何。日本青年音乐家、特别是长笛、小号、单簧管以及打击乐器等等演奏都很出色。
象征着中日青年学生友谊的、中日青年音乐家联合演出的节目:《二泉映月》、《瑶族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倍受听众欢迎。每曲奏完,听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乐团指挥、日本著名音乐家森正教授不止一次登台谢幕。
让我引用东京音乐大学理事长野本良平博士的一句致词:“祝愿担负着二十一世纪世界使命的、日中两国的学生将为真正的亚洲友好亲善作出贡献”来衷心祝贺日本青年音乐家们演出的成功!预祝你们在今后漫长的艺术道路上更臻成熟。

专栏:泰国通讯

访柬埔寨难民收容中心
新华社记者 陈伯良 刘政初
十一月上旬,我们随同中国红十字会接受印支难民工作组,到泰柬边境地区访问了几处柬埔寨难民临时收容中心。无论是在巴真府的沙交难民收容中心,还是在达叻府的迈鲁或考兰难民收容中心,我们亲眼看到了越南当局发动的侵略战争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痛苦和灾难。
在简陋的、临时搭起来的窝棚里,那些长期饥饿的难民骨瘦如柴的样子,还有那些痛苦不堪的重病人的呻吟声,构成了一片触目惊心的悲惨景象。这使人们看到:越南侵略者不仅正在使用坦克、枪炮,而且使用饥饿、疾病作为武器,杀害千千万万柬埔寨人民。这真是当代罕见的灭绝种族的严重暴行。
沙交难民收容中心是今年十月底建成的,位于泰国东部边境重镇亚兰以西五十多公里,占地一百多莱(合二百四十多亩)。现在,这里已收容了三万一千多名柬埔寨难民,其中绝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都是在越南侵略者的胁迫、驱赶下,经历千辛万苦,离乡背井,于十月中旬逃到泰国的。
难民收容中心里挤满了脸色憔悴的男女老幼。饥饿的婴儿在虚弱的母亲怀里无力地啼哭。不少患有重病的难民,就地而卧,奄奄一息。在泰国红十字会设立的医疗站门口,还放着四具刚刚死去的难民的尸体。据负责管理这个难民中心的泰国地方官员素贴说,在这里,患重病的达六千多人,占难民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尽管泰国救济部门和国际难民机构努力营救,每天仍然有十五到二十名难民由于疾病和严重营养不良而死亡。
许多难民向我们围拢来,诉说他们的悲惨遭遇,愤怒地控诉越南侵略军烧杀抢掠、推行种族灭绝政策。
他们说,目前在柬埔寨,许多交通要道和城镇,由越南当局派重兵把守,部署了苏制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过去美丽富饶的柬埔寨,如今在越南侵略军的铁蹄下,田园荒芜,饥民遍地。
从柏威夏省逃出的难民永平说,今年八、九月间,越南军队在柏威夏省的一些山区和溪水边埋了许多地雷,然后把大批居民赶到山上,并派兵把守路口,不准下山,企图把他们饿死。居民们在山上寻找食物和水源时,常常踩上地雷被炸死。他说:“同我一起被赶上山的有二千多人,被地雷炸死的就有好几百。”
他接着说,后来,越南当局又说要送我们到磅同省定居,强迫我们穿越丛林和山区。途中我们没有粮食吃,只好摘野果充饥,有许多人中毒,有些人饿死。
他说,人们忍受不了折磨,便在夜间设法逃跑。越南军队发现后,就开枪射击他们。
来自诗梳风的难民方兴说,越南军队既不许居民种田,也不允许他们做生意。人们没有活路只好逃走。他说,诗梳风市已经成了越南侵略者的天下,当地居民早已被他们赶光了。
一位来自马德望的女青年林惠娟说,她家里原有十几口人,现在只剩下她一个。她的父母、兄弟、姐妹有的被越南侵略军枪杀,有的被地雷炸死,还有的在逃难途中饿死、病死了。
另一名从马德望逃出的难民说,不久前,越南当局出动飞机,向马德望省施放化学毒药,使大片庄稼和树叶枯黄,一些老人和儿童中毒死亡。
一位柬埔寨医生在到泰国避难以前一直在暹粒省的越南占领区生活。他亲眼看到越南军队经常抢劫柬埔寨人民的财物和粮食,强占民房。他说,他离开暹粒时,地里的稻子已经成熟,却被越南当局全部霸占,不让柬埔寨农民收割。
从茶胶省逃出的一位难民说,越南当局一面驱赶柬埔寨居民离开自己的家园,一面向柬埔寨大量移民,企图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殖民地。他说:“目前,在波萝勉、柴桢、茶胶等省和金边市,已有大量越南人迁移到那里,据说有几十万。”
十月,流入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有二十万人。泰国军方估计,还有几十万柬埔寨难民集结在靠近泰柬边界的柬方一侧,一旦越南当局发动新扫荡,他们会随时涌进泰国。
这么多难民流入泰国,对泰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在我们访问的几个难民收容中心,很多难民对泰国政府救济难民的努力表示感谢。
泰国亚兰地方当局一位官员对我们说:
“对柬埔寨难民实行人道主义救助是必要的,这是泰国政府的政策。但是,要彻底解决难民问题,根本的措施是在柬埔寨停止战争,外国军队全部从柬埔寨撤走,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附图片)
泰国亚兰边防驻军给安置在空瓦村难民临时收容中心的柬埔寨难民发放救济品。 新华社稿

专栏:新闻人物

日本新外相大来佐武郎
在第二届大平内阁中担任外务大臣的大来佐武郎,生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现年六十五岁。一九三七年东京大学电气工学系毕业后,他曾在递信省、外务省调查局任职。
大来作为日本历届内阁的经济智囊人物之一,长期从事经济研究,制定经济政策等方面的工作。他曾提出过“出口倍增设想”;在他提议下,日本政府制定了经济发展十五年长期规划。他任综合开发局长时,还制定了综合开发计划和新产业城市建设促进法。这一切,对日本工业地区的合理布局,起了积极作用。
大来不是国会议员,但大平首相为什么启用这样的“民间人士”入阁?据认为,新内阁不能不考虑到日本当前面临的许多需要紧迫解决的难题:日美经济摩擦问题,还有通货膨胀、巨额赤字、国债以及编制较为现实的新年度预算等。大来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他历任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经济合作开发组织科学政策作业部委员、海外经济合作基金总裁等要职。在担任外务大臣之前,他任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会长、日本经济统计中心理事长、首都(东京)圈整顿委员会、产业结构审议委员会等各委员会委员。
对外政策方面,大来强调日本外交的中心是对美外交,将努力改善日美关系。对于日苏两国间长期存在的领土问题,他认为日本应“站稳立场”。在日中关系方面,他主张要回顾日中两国的历史背景,并认为,同中国进行经济合作会对日中两国都是有益的。
·昌海·

专栏:世界物产

非洲——从“贫油大陆”到重要产油区
在世界性能源危机中,非洲的石油生产越来越引人瞩目。今天,这个过去被人说成是“石油贫乏”的大陆,已成为一个重要产油区。五十年代,非洲原油产量只有几百万吨。一九七八年,非洲原油总产量达到三亿三千多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十点七。在世界各大产油区中,次于中东、苏联、北美,居第四位。在二十多年中,非洲石油产量增加了一百多倍。
非洲石油的大规模勘探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开始的。目前,非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九十多亿吨,约占世界储量的百分之九。仅次于中东、苏联,居世界第三位。
非洲石油矿藏主要分布在北部的撒哈拉、地中海沿岸地区和西非的几内亚湾地区。北部撒哈拉油区储量最多,探明的储量为四十多亿吨,约占全非储量的一半。这一带包括的国家有:毛里塔尼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埃及等国。利比亚为该区之冠,探明的储量为三十四亿吨,以东部的锡尔特地区最为丰富。阿尔及利亚探明储量为十亿吨。埃及三亿吨。西部几内亚湾油区储量将近四十亿吨。这一带包括的国家有:尼日利亚、加纳、象牙海岸、利比里亚、喀麦隆、加蓬、刚果、扎伊尔以及安哥拉等。其中以尼日利亚最为集中,已查明的储量约为二十七亿吨。主要分布在尼日尔河三角洲、近海大陆架和尼日利亚东部地区。由于内陆地区交通不便和许多国家缺乏勘探技术力量,非洲已查明的储量仅仅是实际蕴藏量的一部分。近几年,许多非洲国家相继发现石油。据报道,在内陆国乍得北部发现大量石油,估计储量可与利比亚匹敌。苏丹的阿布加卜拉地区最近也发现石油。塞内加尔卡萨芒斯地区石油储量估计有一亿吨。
目前,非洲生产石油的国家有:尼日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加蓬、突尼斯、刚果、安哥拉、加纳、扎伊尔和喀麦隆(各国产油量见附图)。正在开采或即将出油的国家有:象牙海岸、贝宁、塞内加尔、马里、尼日尔、苏丹、摩洛哥等。在非洲产油国中,利比亚、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分别占第一、第二和第三位。非洲石油质地优良,一般含硫量在百分之零点二至百分之一之间。非洲的石油大部分运往西欧和美国。由于现在开采的油田多数集中在沿海地区,出口较为便利。缺点是油层埋藏深,一般都超过二千米,开采较为困难。非洲炼油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每年炼油量已达七千五百多万吨。
此外,非洲的天然气资源也较为丰富。已探明的储量为八万八千九百亿立方米,约占世界储量的百分之十二,居世界第四位。
·杨灿·(附图片)
朱育莲 绘

新兴的铀矿之国尼日尔
近年来,非洲大陆上一个新兴的铀矿生产国,逐渐为世人所瞩目,这就是位于非洲中西部的内陆国家——尼日尔。一九七八年,尼日尔的铀矿产量达两千二百吨,跃居世界第五位。尼日尔铀矿的储量达二十万吨以上,是世界上铀矿藏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铀,是主要的战略物资,也是原子能工业和原子武器不可缺少的原料。一九七三年资本主义世界发生能源危机以来,对铀的勘探和开发格外引起了重视。有人曾预测,铀可能是二十一世纪的主要能源之一。
尼日尔铀矿的开采始于七十年代初期。尼日尔与法国合资的阿伊尔矿业公司,于一九七一年在阿加德兹省的阿尔利特开矿。这里的铀矿层距地表很浅,可以露天开采。由于开采条件便利,这家公司自投产以后,产量逐年持续增长,一九七一年产量只有四百吨,一九七四年超过了一千吨,一九七八年达到一千八百吨。阿伊尔矿业公司是尼日尔目前最重要的铀矿生产公司。一九七八年,第二家矿业公司也已投产。目前,尼日尔正同一些国家筹建第三家矿业公司。由于国际市场对铀的需要量不断增加,尼日尔的铀矿砂产量还将大幅度上升,预计到八十年代,每年将达五千至六千吨。 ·王连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