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紧培养和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
本报评论员
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特别注意培养和提拔青年和中年干部”。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午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我们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需要尽可能地增加中年、青年干部”。这是党中央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按照这个决策,在今后不太长的一段时间内,特别精心地培养和选拔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各级领导班子的接班人,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项具有决定意义的措施,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紧迫任务。
粉碎“四人帮”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委结合揭批查运动和落实干部政策,调整和加强了绝大多数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一大批会治党、治国、治军的老干部重新担负起领导工作,这是很必要的。这些老干部,在民主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曾为党和人民作出过重大贡献,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宝贵经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三年多来,这些久经考验,经验丰富的老干部,精神振奋,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党的事业上,尽心尽力地带领广大群众大干四化,对于稳定局势,拨乱反正,扭转乾坤,贯彻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今后实现四化的伟大斗争中,老干部仍然是我们各级领导班子的骨干和带头人。轻视老干部,无疑是完全错误的。
但是,也应该看到问题的另一个方面,这就是我们的一些领导班子,同实现四化的要求,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矛盾。各级领导班子,普遍缺少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更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担负着领导群众实现四化的重任,不但有许多新问题、新情况需要去钻研、去解决,而且有许多繁重的具体工作要做。然而,由于自然规律的作用,特别是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有些老干部不仅年龄大了,而且身体受到严重摧残,他们重新工作后,主观上很想为四化作贡献,为党和人民多做些事情,但精力毕竟不够了,常常是力不从心,有的连八小时工作也坚持不了。为什么有些地、县委书记不能经常往下面跑?年龄过大,体弱多病,是一个重要原因。非不为也,是不能也。人的体力和精力受自然规律的影响,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不能胜任繁重的工作,这是难以抗拒的。这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越来越突出。而现有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中,中年、青年干部又太少了。这种状况不迅速改变,不把大批经过实践考验,得到群众拥护的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靠什么来保证?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又怎能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精心培养和选拔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尽快解决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接班人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关系到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权能否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的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党的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明确规定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这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靠谁来执行?这个历史的重任靠谁来实现?政治路线是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的,是靠各级干部带领群众来贯彻执行的。经过三年的调整和整顿,绝大多数领导班子已经基本上掌握在人民能够信赖的干部手里了。但是,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不是一代人的事情。十年、二十年以后,党的政治路线还能不能继续贯彻执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还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人民群众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许多老干部,现在虽然身体条件还比较好,精力比较充沛,可以再干几年、十几年。但是想到今后的几十年,他们希望尽快培养和选拔一批年轻或比较年轻的优秀干部,从现在开始就逐步接替自己的工作,以便在实践中加以培养,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很有远见的。这种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心,是非常可贵的。
毛泽东同志指出:“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我们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必须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德,主要是指干部的政治态度、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才,主要是指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当前特别要强调三条:一是坚决拥护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二是大公无私,严守法纪,坚持党性,根绝派性;三是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心,有胜任工作的业务能力。这三条,是我们党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德才兼备”标准的具体化。没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我们四化的宏伟事业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应该说,经过揭批查运动,我们对干部的政治态度和精神面貌了解得比较清楚了,哪些人拥护党的路线,哪些人党性强、作风好、有能力、有干劲,看得比较清楚了。这就为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趁着一些老同志还健在的时候,抓紧解决好接班人的问题。要经过全面的、历史的考察,把那些真正坚决献身四化,思想解放、肯学肯钻、对业务精益求精的,能够以身作则、讲党性、守纪律、倾听群众意见的,在工作中表现出实干精神和创造精神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大胆地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那些参与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帮派体系的骨干分子和打砸抢分子,那些派性严重而不肯改的人,那些经过反复教育而仍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那些专好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弄虚作假的人,那些虽有才干但不正派的人,绝不能让他们进入领导班子。当然,对他们还要做耐心的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必须坚持培养和选拔干部的三条标准,才能保证各级领导班子的纯洁性,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能够带领群众团结一致搞四化的战斗指挥部。
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是全党的大事。老干部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过去,绝大多数老干部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南征北战,战斗在第一线,度过了大半个世纪。现在许多人年纪太大了,他们肩负的光荣任务,就是培养和支持、帮助第一线的指挥员,自己退到第二线。这比自己站在第一线,意义更深远。每一个老同志,都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站得高一点,想得远一点,热情地欢迎年轻的同志迅速成长,自觉地把选拔和培养接班人的工作当作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担当起来。对老干部来说,在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作出贡献,是比什么都宝贵、都重大的贡献。老干部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地搞好传帮带,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自己的好思想和丰富经验,传授给中青年干部。要有意识地把真正优秀的较年轻的干部,放到主要岗位上,既严格要求,又积极帮助,使他们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逐步担负起各项事业的领导责任。
应该指出,在我们党内以至社会上,对于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还存在着一些思想障碍,这是必须坚决克服的。当然,由于多年来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肆意践踏党的组织路线,滥用了一些无才无德的干部,败坏了革命接班人的政治声誉,至今还留有恶劣的影响。因此,人们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和顾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对中青年干部的状况,应当有一个实事求是的估计。那些四十多岁、五十来岁的干部,许多人经受过抗日战争或解放战争的考验,经历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锻炼,一般都取得了从事实际工作和各种专业工作的经验,在各个岗位上是挑重担子的。就是那些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大专学校毕业的学生,至今也有二十年左右的工作经历,许多人已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很明显,在许多单位,实际工作都是这些中青年干部干的,我们为什么不能从中选拔优秀的,让他们担任领导工作呢?当然,我们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时,要十分重视实践锻炼,反对林彪、“四人帮”搞的那一套“一步登天”,“坐直升飞机”。但是,重视实践与“论资排辈”是不同的。如果一说提拔干部,就比谁的资历长,谁的级别高;正职缺员,只能从副职里找,副职里又比谁的资历老,那就必然使许多优秀的干部被盖在下面提不起来。诸如此类的逐级排辈、论资提干,不知压抑了多少年轻有为的人材。这种教训,今后决不能再重复了。
培养和选拔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解决好各级领导班子接班人的问题,是党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不能搞运动,搞“突击”、“大呼隆”。林彪、“四人帮”在长达十年中推行一条极左的组织路线,严重地破坏了我们党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工作。认真总结和记取这一沉痛教训,对做好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的工作,是十分有益的。各级党委既要决心大,又要步子稳;既不能慢慢腾腾,也不能冒冒失失。要立即着手制定规划,具体部署,落实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工作,逐步做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年富力强的干部占大多数。这里,年龄必须服从德才条件,成熟一个,选拔一个,防止只从年龄着眼,勉强凑数。要坚持群众路线的选拔方法,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选拔干部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必须经组织部门认真考核,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不能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单凭印象随意圈定,更不能搞“一言堂”、神秘化,按少数人的意志或个人的好恶来挑选干部。
早在抗日战争开始的第二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我们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现在,我们党正在领导九亿人民去实现四个现代化。要完成这个艰巨而伟大的历史任务,更需要有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只要我们认真地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充分发挥老干部的骨干作用,精心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我们党就会涌现出大批献身于四化,善于搞四化的领导干部,从而保证四化事业的顺利进行。

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科技发展方向
重视技术政策研究 建立科研正常秩序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
由国家科委召集的这次会议,主要研究了科技战线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问题。与会代表听取了方毅同志的讲话,着重讨论了下列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重视技术政策的研究,进一步明确科学技术发展方向,并从科学技术方面为国民经济计划提供依据。第二、整顿科研机构,建立科学研究工作的正常秩序。第三、改革科学技术管理体制。第四、关心科技人员的生活疾苦,切实有效地解决一批困难问题。第五、改进党的领导工作。
会议认为,全国科学大会以来,科技战线发生了重大变化。党中央提出的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召,对科技战线各项工作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科技界一系列冤、假、错案的平反,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技术职称的恢复,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在科学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现在,科技战线的形势,用列宁的话说,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科技工作的各项政策,开始纳入正确的轨道。当然,工作中也有缺点和困难。但这是前进中的困难,与“四人帮”横行时期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四个现代化的关键。贯彻“八字方针”,科技工作不是要下马,而是要加强。现在仍然有一些同志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开展科技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障碍。要有坚韧不拔、知难而进的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把工作做好。
关于重视技术政策研究的问题,代表们认为,多年来,在某些重大的技术政策上,轻率决策,反复多变,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是极为深刻的。当前特别迫切的,是要认真地周密地研究制定我国自己的资源开发政策、能源政策、粮林牧渔及各种经济作物综合发展政策、技术引进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等。大家说,为了保证技术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必须把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各个方面结合起来考虑,使我们制定的政策,既合乎科学规律,又符合经济规律,能够达到最佳的技术经济效果。制定技术政策,必须发动有关的科技专家和经济专家参加,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权衡利弊得失,审慎地作出决定。技术政策应具有法律约束力,违反者应受到必要的制裁。
对于科研单位建立正常工作秩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家提出了许多意见。同志们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不仅青年科技人员缺乏这方面的严格训练,就是一些中年和中年以上的科技人员,对科技单位应有的正常工作秩序也生疏了、淡漠了。现在,在一些科研单位里,“四人帮”的流毒远没有肃清。不少领导干部仍然习惯于以搞政治运动那一套方式方法,来领导科技工作。有的研究单位工作重心至今没有真正转到科研业务上来。这种情况不下功夫整顿好,物质条件再好,科技工作也难以搞上去。建立正常的科研秩序,关键在领导。对于那些工作秩序长期混乱、落实政策障碍重重的单位,应该抓紧进行整顿。对那些喜欢瞎指挥而不按科学规律办事的领导人,对那些派性严重、坚持错误而不愿改正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调整或撤换。科研单位的党的工作,应该围绕出成果出人才的中心任务进行,力戒形式主义,反对政治空谈。
会议认真讨论了人才的培养、发现、使用的问题,认为,人才问题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培养人才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大家对改革现行的科技人员管理制度,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大家认为,科技人员缺乏必要的流动,不利于学术和技术的交流,不利于真正做到学用一致,人尽其才。在有些单位,科技人员用非所长,或者根本闲置不用,又不让调动,把科技人才据为“私产”,这是对国家对人民的犯罪。在科技人员的培养、使用、提职、提级等问题上,论资排辈、平均主义、不准拔尖的现象极为严重。对科技人员的提升,不考虑科技工作和科技人员的特点,完全与党政干部一样,要由行政领导机关批准,而不是由学术机构审议。许多同志还指出,鄙薄知识,歧视知识分子的种种错误观念,在一些干部中仍未得到纠正。他们对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和重视。一些领导干部对科技人员的生活疾苦漠不关心。虽然目前国家还有困难,有些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很快解决;但确实有不少问题,只要我们尽力去做,还是可以得到改善的。我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后勤工作人员应该真正树立起为科研工作服务、为科技人员服务的思想。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说,极“左”不肃,人才难出。现行管理制度中一切不利于人才成长、甚至压抑和埋没人才的种种陈规旧矩,必须打破。科研战线应当积极探索改革的途径,特别是在科技人员的分配和流动上,应该来一个大的突破。
在科技管理体制问题上,会议认为,目前主要弊病是统得太死,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研究所的自主权太少,应当从需要与可能出发,进行适当的改革。国家科委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用经济办法管理科研工作,扩大科研单位的自主权,实行合同制等等,都是有力的措施,应该积极试行,总结经验。在改革中,方向要准,步子要稳,但决不要因为遇到阻碍和非议就动摇改革的信念。
这次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明确了任务,振奋了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会议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解决一批问题,为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繁荣昌盛、人才辈出,做出新的贡献。

大平首相应邀下月五日访华
将同华总理就亚、太地区形势和世界形势坦率地交换意见,探讨日中如何为亚洲的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大平正芳将于十二月五日至九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今天上午前往首相官邸拜会了日本首相大平正芳。
符浩大使即将回国以便接待不久将到中国访问的大平首相。
大平首相同符浩大使进行了亲切交谈。他说,这次访华,他将同华国锋总理会谈,不仅就亚、太地区形势,而且就世界形势坦率地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探讨日中两国如何为亚洲的和平作出贡献。
符浩大使说,华国锋总理和中国政府正在准备热烈欢迎大平首相一行访问。
当天下午,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接见了符浩大使。

苏丹哈利勒上将即将率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苏丹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上将率领的政治军事代表团将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一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英德地区找到大型硫铁矿
广东省地质局七○六地质队在英德地区找到了一个大型硫铁矿,这个硫铁矿矿石埋藏浅,品位富,交通方便,易于开采,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型硫铁矿。一九七八年起,地质队组织力量进行详细普查,目前已控制的矿体长度一千五百多米,主矿体最大宽度为三百五十多米,控制的工业储量已达到大型矿床规模。 (据新华社)

凤凰牌自行车质量名列首位
经过一九七九年度全国自行车质量鉴定,上海生产的凤凰牌自行车,继去年获得第一之后,这次鉴定中又名列首位。
这次自行车质量鉴定是十月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天津举行的。参加鉴定的有全国四十一家工厂生产的自行车。从鉴定的结果看,由于各地从去年全国自行车质量鉴定以来,针对评比中提出的问题,不断改进工艺,自行车质量普遍有了提高。

济南部队空军航空兵某师采取措施
老干部传帮带当“参谋”帮助年轻领导干部增长才干
新华社济南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空军航空兵某师老干部主动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当“参谋”,把传帮带工作做得更扎实细致。
近几年来,这个师有一批年轻干部相继被选拔为飞行团、飞行大队和机务中队的指挥员,还有三名年轻同志被提拔为副师长。各级老干部认为,领导机构增添新鲜血液是革命事业兴旺的表现。因此,都以满腔的政治热忱帮助这些年轻干部。有丰富领导经验和战斗经验的师长李兰茂,发现年轻的副团长郑必佳在组织部队战备训练时遇到了困难,就同他一起跟班飞行,帮助他解决训练中的难点,使他进一步提高了指挥艺术,胜任了本职工作。当过七年飞行团长的李茂奎在上级任命年轻干部彭治福为团长以后,主动提出继续留在这个团蹲点。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彭治福一起制定飞行计划,一起组织部队训练,毫无保留地向他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领导经验。
为了使年轻干部迅速增长才干,这个师的许多老干部甘居第二线,给年轻同志当“参谋”、当助手。某团团长金听根是任职不久的年轻干部,团里的老同志都给他当助手,帮他出主意,想办法,支持他大胆领导全团工作。今年部队飞行训练任务重,副团长魏振仁便经常深入训练现场,及时把了解的情况和问题向年轻的团长汇报,并提出改进飞行训练的意见。团参谋长赵万洪还主动做好部队的行政管理和组织计划工作,使年轻的团长集中精力抓好部队飞行训练。某团要组织一次难度较大的飞行训练,全团老干部一致同意让担任团长的年轻干部王任臣组织指挥。飞行训练开始后,副团长董怀宽、薛瑞祯、汪克文不仅听从团长指挥,还帮助他判断复杂情况。
在这些老干部的热情帮助下,王任臣指挥沉着,口令清楚,处理情况及时准确,较好地完成了这次飞行训练任务,受到大家的赞扬。
现在,这个师的年轻干部已在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师有两个团和一个独立大队已达到了甲类战斗团标准,并提前九个月完成了今年改装训练和夜间空靶、歼轰合练等任务。

落实民族政策,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
平罗县委重视培养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
新华社银川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委,在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中,积极培养和大胆使用少数民族的中、青年干部,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
地处黄河北岸的平罗县,回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九。过去,在林彪、“四人帮”民族取消论的影响下,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粉碎“四人帮”以后,有些同志在认识上还不够一致,为了统一认识,县委在全县干部群众中进行了一次党的民族政策再教育,向大家讲清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对于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共同搞好四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明确认识的基础上,这个县在吸收、提拔和配备干部时,优先考虑少数民族的中青年干部。几年来,全县吸收一百三十名新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就有四十三人,占百分之三十三。全县提拔科、部、公社级干部五十八人中,少数民族中青干部有十五人,占百分之二十五。全县六个回族比较集中的公社,有六名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分别担任了公社党委书记和主任。
过去,全县六个回族比较集中的公社,都是全县最穷的地方。近几年来发挥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的作用,生产发展很快,走到了全县的最前列。其中最穷的宝丰公社,努力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去年,全社粮食总产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七。

武汉部分企业降低成本产品不提价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家仿报道:在八种主要副食品提价后,武汉市一些以这些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工厂,开展增产节约,努力降低成本,使一些已经提了价的产品,又退回了原价。
武汉饼干厂,在八种主要副食品提价后,由于原料价格提高,预计一年将增加成本十万元。全厂发动各车间、部门的职工,纷纷想办法,努力弥补这个亏损。技术部门提出改革生产工艺,由冷水化糖改为热水化糖。仅这一项,每年就可增加利润二万元。他们还大力开展利旧利废、设备养护和设备改革,总共使全厂每年可降低成本八万元。根据这个情况,经领导部门批准,这个厂将这次调价的三十五个品种中,除十五个高档产品外,二十个中低档品种都退回到原价。
有些产品品种较多的厂,在调价时采取综合算帐的办法,该赚则赚,该赔则赔,以赚带赔,尽量不把产品亏本的负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广州一些商品提价不合理重新调整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最近,广州市物价部门在物价大检查中,对以八种主要副食品为主要原料的一些商品的价格进行复查,发现有一百三十多个品种提得不合理,并立即进行了调整。物价部门同工厂一起对于三百多种提价产品的配方,下料、成本、毛利逐一进行细致的检查和计算,发现其中一百多种计算有错误,提价过高,进行重新计价。对于销量大的食品,物价部门与工厂协商,采取适当压低毛利、加强管理、减少费用的办法,恢复了原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