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比利时外交大臣就部署巡航导弹事指出
西欧不能对它面临的威胁置之不理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比利时外交大臣亨利·西莫内昨天在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就在比利时部署巡航导弹发表讲话时指出,西欧决不能对它面临的日益增长的威胁置之不理。
据报道,西莫内在讲话中认为,加强西欧防务的时刻已经到来。他强调指出,苏联的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正改变着(欧洲力量对比的)均衡,在数量上,苏联的优势通过获得这些武器而得到加强。
针对这种情况,西莫内强调指出,“欧洲不能听任对它的威胁的增长。”

葛罗米柯对西德的压力未能奏效
根舍说波恩不接受莫斯科的立场
据新华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西德访问期间,就北约组织计划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一事对西德一再施加压力,但是西德并没有听任它的摆布。
葛罗米柯是十一月二十一日到西德的。他先后同西德外长根舍和总理施密特举行了会谈,还会见了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以及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他同西德领导人着重谈了北约组织将于下个月决定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的问题。据报道,尽管双方举行了几次会谈,但是,仍然是各抒己见,没有找到共同语言。
葛罗米柯二十三日晚上在波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西德在这个问题上坚持自己的立场很恼火,他说:“(西德)联邦政府目前的立场破坏了谈判的基础。”他进一步地威胁说,如果西方十二月中在布鲁塞尔的北约部长理事会上作出生产和部署新式中程武器的决定,那么,苏联和西方之间就根本不可能就所谓的欧洲战略武器问题举行谈判;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将被迫保护它自己的安全利益。北约组织的决定将对苏联同西德关系“产生不良的影响”。
二十三日晚上,西德外长根舍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强调指出,尽管葛罗米柯在波恩发出警告,北约组织将照样决定在西德部署能够打到苏联的核武器。他说,西德政府支持北约组织定于下个月通过的部署新式导弹的计划,西德政府承认这一措施的必要性。他还说,“任何人都不能指望波恩会接受莫斯科的立场”。
葛罗米柯二十四日回国。

奥联邦军进行军事演习规模空前
新华社维也纳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奥地利联邦军今天结束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八天军事演习。总统基希施莱格检阅了参加演习的部队。
参加这次演习的除现役官兵外,还有预备役军人以及铁路、消防、救护队等民间机构。奥地利报纸指出,在这次演习中,军队表现了高昂的士气,而居民们给予了良好的合作。演习显示了奥地利军民决心捍卫国家的中立和安全的强烈愿望。
这次演习是在下奥州多瑙河河谷地区举行的。这块三十公里宽的地区被认为是从东方侵入奥地利的门户,对奥地利和整个西方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几乎所有的奥地利政界著名人士以及来自二十五个国家的大约一千名军事观察家观看了这次演习。

美国参议院内的一场激烈较量
肖西
美国参议院即将举行全体会议,讨论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此之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经过四个月激烈的辩论,于十一月九日结束了对这一条约的审查,以九票赞成、六票反对通过一项决定,把条约提交给参议院全体会议讨论批准。
现在人们关注的是:参议院能不能批准这项条约?这里,可以用卡特总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现在还看不准”。
围绕着美苏核条约的谈判与签订,美国朝野上下曾进行了一场广泛的争论。条约提交国会之后,在参议院外交和军事两个委员会里,唇枪舌剑的交锋更趋于白热化。用有的参议员的话来说,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凡尔赛和约签订以来最大的一次辩论”,因为它提出的问题“牵涉到共和国的生死存亡”,是美国“正在向何处去的问题的一次审查”。
从辩论的情况看,赞成批准条约的人不外乎有这样一些看法:他们认为条约可以限制漫无边际的军费开支,减少美国在发展战略武器方面的巨大耗费。否则“将会加剧军备竞赛”,而浩大的军费开支对于不景气的美国经济显然是一个重负。他们还期望条约能够遏制苏联急剧膨胀的军事力量,使美苏保持战略力量上的均势。因此,他们宣扬条约“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是“通向和平的不可缺少的一步”。
反对批准条约的参议员的普遍看法是:这个条约对苏联有利,而对美国不利。条约对美国的先进的巡航导弹等做了规定,而却没有把苏联的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算作战略武器,是美国“吃了苏联人的亏”。参议员杰克逊说,条约在某些方面对美国限制过多,却“认可了苏联大力扩充战略力量的做法,让苏联人在一些关键的方面占了优势”。此外他们担心无法核查苏联的违约欺骗行为。因此认为这个条约根本遏制不了核军备竞赛,特别是苏联取得核优势的势头。
美国参议院中两种意见的交锋,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国内长期来在对苏战略问题上两派势力的激烈争论,他们的辩论已超越了美国国会的范围,扩大到全国。为了争取支持,他们成立了各种机构,发表各种各样文件和材料。不少反对美苏核条约的人,他们着眼点不完全在条约本身,而是要利用批准核条约迫使政府增加国防开支,加强美国核力量,以抗衡苏联的优势。也有不少人企图把条约作为对付苏联进行全球扩张的杠杆。有人就提出把批准条约同苏联停止在非洲的侵略活动和苏联撤退在古巴驻军等问题联系起来。因此,在参议院辩论中,要求加强美国国防力量,建立强大的国防态势的呼声非常强烈,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萨姆·纳恩为首的一批参议员提出了一个把目前国防预算再增加百分之五的提案,他们表示,如果这一要求不能满足,将不投票支持批准核条约。
卡特政府为使条约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措施。条约刚一签订,卡特总统就向一百名参议员发出了他亲笔署名的要求批准该条约的信件。接着,总统本人,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等内阁成员纷纷出马,在报刊、电台、电视和其他各种会上展开了广泛的游说,呼吁国会和美国各界人士采取合作态度,力促条约获得批准。与此同时,卡特政府还作了以下一些决定:保证国防预算实际增加百分之三,如果需要,此数字还可适当增加;为了弥补与苏联在重型洲际导弹方面的差距,决定正式试制新的机动洲际导弹——MX导弹;大力促进欧洲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等等。这些措施无疑是为了平息参议院内外的不满而采取的。
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捞到了好处的苏联,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对美国采取了软硬兼施的办法。一方面,他们开动宣传机器,破口大骂对条约持反对态度的参议员;一方面又作出某种姿态,以缓和美国国内的情绪。据报道,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都亲自接见了美国参议院访苏代表团,“默然同意”了代表团提出的对核条约的某些建议。最近当苏联驻古巴战斗旅事件被揭露,在参议院内掀起轩然大波的时候,苏联不得不作出一点“克制”的姿态。总之,在参议院辩论过程中,苏联竭力想方设法使核条约能早日在美国参院通过。
近几个月来,不少美国舆论预测尽管还要经过一场激烈的较量,但条约最终还是会通过。不过,也有人认为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关于核条约的辩论只是一场前哨战,由于反对或要求修正条约的人为数不少,即将举行的参议院全体会议能否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尚属悬案。不管参议院对这项条约讨论的最后结果如何,重要的是,在这场辩论中,美国国内许多人已经对华盛顿六十年代以来奉行的战略方针进行了一次认真的分析和估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十二日一期的一篇文章说:“现在的结局是对美国的国防态势进行深入的重新估计。防务专家们几乎一致的意见是:无论参议院是批准还是否决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都迫切需要大幅度改变美国的战略和大大增加五角大楼的经费。有些人警告说,如果不这样做,今后十年可能发生灾难。”现在,人们正是在用这种观点来衡量这场辩论,并且得出自己应有的结论。

一些国家领导人呼吁伊朗释放美国人质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尼日尔、扎伊尔、肯尼亚、塞内加尔和突尼斯等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最近相继呼吁伊朗当局释放被扣留在伊朗的美国人质。
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在打给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电报中说,尼日尔人民以极大的同情心注视着伊朗的革命。他指出,占领外交领地、扣押人质的行动是对普遍尊重的国际准则的严重歪曲。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在打给霍梅尼的电报中指出,在国家关系中,扣留人质是不能接受的行为。
他希望霍梅尼重新考虑要把被扣留在伊朗的美国人质交法庭审讯的决定,并希望他释放所有人质。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一项声明中指出,伊朗发生的事情是严重违反外交惯例的。他说,释放美国人质是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关键。
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在接见伊朗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拉苏利时说,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希望由于占领美国驻德黑兰使馆而造成的紧张局势迅速消失,从而有利于国际和平与安全。
突尼斯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释放被扣的人质会导致问题的恰当解决。”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波恩消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根舍二十二日呼吁释放在德黑兰被扣留的美国人质。
根舍外长在波恩为来访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晚宴上说:“我们向他们(人质)表示同情,向美国人民表示声援,我们呼吁德黑兰的负责人士释放人质。”
他还说:“当前的形势对整个国际社会提出了要求,谁也不应该保持沉默。”
新华社弗里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塞拉利昂外交部昨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呼吁伊朗释放被扣留的美国大使馆的人质。
声明说:“塞拉利昂政府对最近有关扣留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人质的事态发展表示忧虑。
“塞拉利昂政府重申,坚持和尊重一九六一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指导国与国之间外交关系,特别是外交领地和外交人员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
声明还说:“塞拉利昂政府进一步认为,国际关系和合作只能在奉行和坚持这些原则的情况下得到加强。在这一点上,史蒂文斯总统阁下基于人道主义的立场,殷切希望伊朗霍梅尼运用他的影响来保证释放美国大使馆的人质。”

巴基斯坦支持伊朗召开安理会的要求
斯里兰卡总统特使去伊朗帮助解决伊美关系危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此间二十四日晚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决定,巴基斯坦完全支持伊朗关于立即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的要求。
外交顾问夏希已把一封相应内容的信件发给联合国秘书长。
公报说,由于对伊朗使用武力威胁的结果,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局势正在恶化,巴基斯坦政府对此日益关切。巴基斯坦不能对美国可能对巴的兄弟邻邦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前景漠不关心。
公报说,召开安理会会议将有助于消除日益紧张的局势,并为谈判提供必要的途径。
新华社科伦坡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作为贾亚瓦德纳总统的特使昨天午夜前离开这里去德黑兰。哈米德行前宣布,他此行是去帮助解决当前伊朗美国关系的危机。
哈米德带有贾亚瓦德纳总统给霍梅尼的一封信。
哈米德在宣布他对伊朗的访问时告诉国会,他已经同伊朗外交部进行过磋商。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在过去几天里,斯里兰卡外交部同伊朗和其他一些中东国家一直保持着接触。

哈克总统悼念美国使馆被袭击事件中死难者
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对美国驻巴大使馆遭到袭击事件中两名美国人和四名巴基斯坦人死亡,表示衷心的悲痛和歉意。
齐亚·哈克在二十四日发表公报中说:“在上星期四的美国大使馆事件中丧失了人的宝贵生命,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我对这场悲剧深感痛心。”
据报道,齐亚·哈克总统已经写信给死亡的巴基斯坦人和美国人的家属表示哀悼。

占领麦加清真寺的武装分子已被肃清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利雅得消息:从十一月二十日以来占领穆斯林圣地麦加大清真寺的残余武装分子十一月二十四日晚上已被沙特阿拉伯的国民卫队肃清。
据沙特国家电台二十四日广播,在占领大清真寺的事件发生以后,哈立德国王曾召集沙特阿拉伯的宗教领导人商议对策。哈立德告诉他们,这些武装分子进入大清真寺后便关闭了大门,设立岗哨,要求在寺内祈祷的穆斯林承认他们的领头人为“救世主”,并且不准人们离开。随后他们就向寺内寺外的人开枪,打死打伤许多人,其中包括一些沙特政府官员。这些宗教领导人于是授权哈立德国王使用武力清除他们。

麦加大清真寺事件触发的穆斯林闹事风潮二十三日蔓延到了印度等地。这是穆斯林示威者在袭击加尔各答美国领事馆时,印度警察上前阻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要吸烟还是要健康,任君选择”
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戒烟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戒烟,并且决定将“要吸烟还是要健康,任君选择”,作为明年世界卫生日(四月七日)的活动主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给世界公众的一封信中说:“吸烟可能是世界上损害健康的一个最大的原因,而这个原因是可以防止的。”“吸卷烟同一系列疾病有关系,这已经是很明显的了。”信中还说:“在国家和地方当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展一个减少吸烟,特别是在儿童和少年中防止吸烟的运动,将为人们能如何增进自己的健康,提供一个明显的范例。”
世界卫生组织二十二日还发表了一项关于吸烟事例的公报。公报说:“估计得保守一点,每年至少有一百万男女死于吸烟。”
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吸烟的人戒烟。英国已经有约八百万人自动戒烟。美国也已经有三千万人不再吸烟。世界卫生组织还号召各国政府对卷烟征收重税,禁止卷烟的广告宣传,以便改变社会气氛,使不吸烟成为正常的社会风尚。

警惕企图得利的“渔翁”
新华社记者综述
自从十一月四日发生伊朗一些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并扣押六十多名美国人质,要求美国引渡前伊朗国王事件以来,伊美关系发生危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伊朗和美国能够顺利地解决目前的危机,以免事态扩大,危及这个地区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此,许多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积极发出呼吁,或从中调停,谋求事情向好的方向转化。
奇怪的是,苏联却采取了另一种态度。它幸灾乐祸地在报纸上以转述外来材料的形式,大肆宣传伊朗和美国之间出现的紧张局势应由美国“完全负责”,是美国“无视伊朗人民要求的结果”。它还怂恿说,伊朗学生的行动“得到了伊朗国内许多政治组织、社会组织和宗教组织的支持”。苏联的报纸采取了一种貌似“客观”实际挑拨的手法,对待伊美之间的紧张局势,企图使伊美双方陷入更大的困难。
如果说苏联报纸还披着一点伪装,那么,苏联电台的波斯语广播就是进行赤裸裸的煽风点火了。伊美事件爆发后,苏联的波斯语广播就煽动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符合逻辑的,这个大使馆本身就是一个间谍中心”。到了十一月十二日,苏联波斯语广播进一步煽动说,伊朗“必须采用甚至比现在的措施更有效的办法和手段”。由于苏联电台的恶意挑拨,美国通过外交途径,不只一次地向苏联表示强烈不满。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对苏联的上述宣传十分气愤。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前往苏联驻美大使馆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提出指责。
苏联要称霸世界,到处同美国争夺。现在美伊关系发生危机,苏联想趁火打劫,企图使伊朗和美国在它们的争端中两败俱伤,它好从中渔利,这一阴谋诡计当然是骗不了伊朗人民的。伊朗《晨报》十一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署名文章指出:“还有另一个敌人正在为在伊朗取得有力的竞争地位进行疯狂的准备。这个东方超级大国同另外一个超级大国正在世界各地竞相扩大影响。它把伊朗看作一道美味的食品,企图通过伊朗实现其梦寐以求的南下暖洋的愿望。”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要警惕把一个敌人从一个门里赶了出去,而另一个经过乔装打扮的敌人又从另一个门闯了进来。
伊朗《世界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警告伊朗人民不要依靠苏联进行反美斗争。社论说:“以保卫伊朗革命为理由而招来苏联的军事干预,这种不恰当的宣传和估计不论来自什么集团、党派和政治团体,都是很大的错误”,因为“超级大国会从中得到便宜和好处”。社论警告说:“你们还记得一九六七年六月的纳赛尔吗?要小心!我们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和真主!”
以上两篇短文足以说明,伊朗人民已经看出了苏联包藏祸心,不会上它的当,不允许让它有渔翁得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