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们果然同未来对话了”
罗马尼亚人民以勤奋劳动迎接党的十二大
本报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四日专电 张启华、李宁来报道: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用勤奋的劳动来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尼亚姆茨、萨土—马雷、锡比乌、科瓦斯纳……一个接一个县报告了它们提前完成本五年计划前四年计划的喜讯。
我们在普拉霍瓦县的首府普洛耶什蒂采访时,同行的朋友微笑说,普拉霍瓦县干得更漂亮,提前一年多完成了五年计划的任务。
在普拉霍瓦县“五一”石油设备厂广阔场地上,几台高耸云天的钻探井架在太阳下闪闪发光。今年头三季度,石油钻探设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厂长、工程师斯特里安同志自豪地说:“我们全厂百分之六十六的产品是出口的,全世界二十几个国家使用我们厂生产的机器”。
“那么你们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呢?”当我们这样问厂长时,他回过头去,笑着对设计车间主任史特凡工程师说,“你把你们的秘密公开了吧!”史特凡同志笑咪咪地回答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秘密,这是党的指示,要使自己的产品不断创新和现代化,就要时刻注意研究和改进,努力跟上世界工业前进的步伐。例如我们设计的F—200型的钻探设备,动力部分采用电力代替柴油,在目前石油短缺的情况下,很受欢迎,已有一些外国主顾要求订货。”
加强科学技术工作,提高产品质量,这正是人们讨论新的五年计划草案的中心课题。有一次,我们同一位负责宣传的领导干部,谈到未来的计划草案与罗共十一大制定的计划有什么差别,他简明而概括地回答说:“质的提高。”他认为,新的五年计划更加强调发展科技,要求用更少的材料、燃料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
打开罗马尼亚每天的报纸,在报道提高生产的同时,也经常告诉人们要“提高生活质量”。
新的五年计划草案,对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了十分具体的规定,包括社会福利方面要增加的学校以及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设施,每个职工增加实际工资收入的幅度等等。拿住房来说,据公布的数字,本五年计划居民住宅要建筑一百万套,虽然有些地区完成得不够理想,但他们正在想办法赶上去,下一个五年计划指标是一百三十万套。近日《火花报》一篇专题文章写道:到一九八五年,全国百分之九十八的家庭,每家都可以分到一套住房,每人平均占有面积十点六平方米。一九九○年时,全国平均每人都有一间房。
计划还提出,要把农业放在最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多地发展轻工业、纺织业、手工业、服务业。这些措施,也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引人注目的还有,国家将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一些还不太发达的地区发展工农业,以达到今后五年每个县都能实现按人口计算的年国民收入为七万列伊,这样就为全国城乡创造一种“平等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使全体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
十一月的罗马尼亚,冬天已降临大地。但人们的心头却是热气腾腾,从乡村到城市,从基层到县委机关,到处都在为党的十二大而紧张地开展活动。这一情景,使我们想到一位作家在一篇散文中所写的:童年时,我常常幻想和未来对话,今天,我们果然和未来对话了,努力吧,未来就在我们的面前!(附图片)
罗马尼亚普拉霍瓦县布柯沃农业生产合作社,利用附近油气田开发出来的天然气建造一座供热车间,向种植西红柿的暖房供热,取代了暖房用煤的方法。
穆广仁摄(新华社稿)

越南侵略者在联大成为众矢之的
许多代表支持东盟决议草案,英国代表反对越南等国草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继续就柬埔寨局势展开辩论,越南当局处于被谴责的地位。
尼泊尔代表乌德夫·德奥·巴特说:“越南去年十二月对柬埔寨的入侵是当前局势不稳定的根源。”他说:“我们不能用任何理由来为侵略辩护。”
新西兰代表弗朗西斯指出,越南的侵略“有可能扩大到柬埔寨边界之外而危及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他说,救济柬埔寨人民的活动只能医治战争和社会混乱造成的后果,而不能消除其根源。
他强调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英国、埃及、孟加拉国和扎伊尔代表在发言中都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领土,以便使柬埔寨人民能够在完全摆脱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其合法的自决权。
孟加拉国、埃及、英国、新西兰、尼泊尔、扎伊尔和美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东盟等许多国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
关于越南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英国代表帕森斯指出,这个草案是为侵略辩护的。他说,它“既没有提到对柬埔寨的军事入侵,也没有提到侵略者继续占领着柬埔寨的事实。它无视目前正在发动一个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一事实,没有要求停止敌对行动,……当然,它也没有要求撤出外国侵略军队”,他指出,这样的决议草案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霍伊维尔提出:“必须首先使泰国—柬埔寨边境保持稳定。”他说,外国军队必须开始撤出
(柬埔寨),同时必须为谋求政治解决进行努力。战斗必须终止。他表示愿意考虑印度提出的决议草案中关于召开一次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他同时又指出,“在高棉人民的人道主义方面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侵略性的军事占领仍然在扩大,越南及其支持者没有同意执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现在还没有到达这个阶段。”
古巴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重弹了越南和苏联的老调。

英蒂丽揭露越南企图控制整个东南亚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十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社会福利部长英蒂丽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当局妄图实现的“印度支那联邦只不过是控制整个东南亚的一个跳板”,“柬埔寨战争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根源就是越南的扩张主义”。她要求越南侵略者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
英蒂丽是率领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
在谈到如何解决柬埔寨战争问题时,她强调指出,“所有越南军队和越南移民要全部、立即和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人道主义的援助必须运送给我们的政府,而不要通过金边的傀儡送给越南侵略者”。她还说,一旦二十多万越南侵略军和三十万移居在柬埔寨东部的平民撤走,“我们将举行自由普选”。
英蒂丽和她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十二人是十三日抵达斯德哥尔摩的。声援柬埔寨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越南侵略的国际会议,将在十一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举行。

柬革命军在戈公省粉碎越侵略军扫荡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互相配合,在戈公省粉碎了越南侵略军的扫荡。
从九月底到十一月初,越南又向柬埔寨戈公省增派了一万名侵略军,进行野蛮的扫荡,破坏人民的水稻和其他农作物。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从几个方向狠狠打击侵略军,切断敌人的通道,接连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目前,革命军和游击队在几个方向已掌握主动权。
十一月初以来,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的巴韦、三洛、拜林、十号公路沿线、蒙哥比里、特莫博等地和上丁、腊塔纳基里、奥多棉吉、磅湛等省的许多地区继续打击越南侵略军,使敌人遭到损失。

泰国总理府部长说泰国将痛击侵略者
泰报说苏联是柬埔寨战争的幕后操纵者
据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十三日电 泰国总理府部长、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西提·沙卫西拉十二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泰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但是如果有人侵略泰国的话,泰国将予以迎头痛击。
西提是在参加在纽约召开的向柬埔寨人民提供紧急救济的认捐会议之后回到曼谷时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的。他说,他在纽约时,美国国务卿万斯告诉他,越南人说不会侵略泰国。但是西提说,他只是听听而已。他强调泰国必须做好各种准备以防万一。
据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十三日电 泰国《民意》报十三日指出,苏联是越南在柬埔寨发动战争的幕后操纵者和支持者。社论说,越南的这一行动得到了超级大国苏联的支持。苏联有它自己的需要,企图在东南亚地区扩张势力,进而控制这一地区。

朴成哲参观我工艺美术展览会
新华社平壤十一月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和党政部门、文艺团体负责人今天下午参观了在平壤朝鲜美术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
在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的陪同下,朴成哲副主席饶有兴趣地逐项参观了展品。他对历史悠久、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种工艺美术品倍加赞扬。他看到绒绣《金日成同志的旧居——万景台》时说,这件作品十分好,颜色也好,技巧很高。他认为挂毯《爱晚亭》很有意义,会使人联想到毛泽东主席,激励人们去继承毛主席的遗志。
朴成哲副主席在参观后祝愿中国工艺美术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从十月二十七日开幕以来,参观者已有一万五千三百多人。

约旦国王和首相分别接见黄镇团长
中约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安曼十一月十一日电 中国政府和约旦哈希姆王国政府今天晚上在这里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
这是中、约两国之间的第一个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黄镇和约旦代理文化和青年大臣赛义德·塔勒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下午在王宫接见了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黄镇和副团长周而复,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侯赛因国王说:“我们珍视你们对中东问题所持的态度,我们高度赞赏你们为支持我们事业所作的努力。”
黄镇团长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期待国王陛下访问中国。”
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支持约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约旦首相穆达尔·巴德兰今天上午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黄镇和副团长周而复。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十一月九日从大马士革到达这里的。

中保科技合作议定书在索非亚签字
新华社索非亚十一月十二日电 中国和保加利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议定书十一月十二日在索非亚签字。
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根生和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中央合作社联盟名誉主席斯·休列麦佐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孟钺参加了签字仪式。

孟加拉国外长访华前说
孟中传统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达卡十一月十三日电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沙姆斯·哈克说,好多世纪以来,孟加拉国和中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哈克十三日晚去中国访问前在达卡机场同记者谈话时说,他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将使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在访问中,他将同中国领导人一起回顾两国关系中的各个方面,并就共同关心的各种区域性和国际性的问题交换意见。
他说,他带着一封齐亚·拉赫曼总统给华国锋总理的信。
哈克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有助于了解中国国家建设的成就。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不仅对孟加拉国而且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都是重要的。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人士揭露
侵柬越军向泰柬边界移动准备发动新攻势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十四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情报处主任颂·卡达潘十一月十三日说,盘踞在柬埔寨西部的越南军队,目前正向接近泰柬边界的地区移动,并且补充了大量武器,准备发动新的攻势。
颂说,十一月十一日,越南当局又向马德望市增运了大批军队。
他说,泰国军方获悉,越南军队企图在今年年底以前为消灭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可能沿泰柬边界进行大规模扫荡。颂认为,届时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是很可能的。
另据报道,十一月八日以来,越南军队接连在马德望省南部柬泰边境地区进行扫荡。到十二日,越南军队又入侵泰国巴真府磅雨隆县边境地区,然后退回柬埔寨境内,攻打驻扎在柬埔寨一侧班邦村的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双方战斗持续了一整天。

一批侵柬越军向泰军投诚
据新华社曼谷电 据报道,泰国亚兰军事当局官员十一日宣布,最近,有四十六名侵柬越军士兵逃到泰国境内,向泰国边防驻军投诚。

英女王说东盟是一支和平和稳定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十三日在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的宴会上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东南亚的一支“和平和稳定的力量”。
她说,英国准备以它的专门知识和技术能力帮助印度尼西亚发展,英国也希望增加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
苏哈托在致答词时表示感谢英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关心东南亚国家联盟。

向全世界报道泰柬边境真实情况
联合国调查组到达曼谷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十四日电 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率领的联合国三人调查组今天上午到达这里。
德奎利亚尔在到达时说,在前往泰柬边境察看那里发生的事情之前,他不能对那里的形势作出估计或发表评论。
调查组成员在机场受到了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的欢迎。他们计划在前往泰国东部之前,明天上午会见泰国总理江萨。
联合国调查组是应泰国政府的要求派出的,它将向全世界报道泰柬边境的真实情况。

尼开放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七十七个山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旅游部十一月十二日宣布,尼泊尔政府决定,为开展国际登山活动,首次在冬季对外开放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七十七个山峰。
旅游部说,传统的春季和秋季登山时间是每年的三月至五月和九月至十二月。新增加的冬季登山时间是每年的十二月至第二年的二月。
在旅游部宣布这个决定后,波兰的一支登山队已经申请在今年冬季从南坡攀登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第十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将在名古屋举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篮球协会十一月九日在东京宣布,第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将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二日在日本中部城市名古屋举行。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将有中国、南朝鲜、孟加拉国、香港、印度、伊拉克、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巴林和日本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篮球队。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五日进行分组单循环预赛;十二月七日至十二日进行单循环决赛,决定各队最后名次。
日本篮球协会还说,本届的冠军队将取得参加明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篮球比赛的资格。

社会主义应当使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罗马尼亚同志谈城市住宅问题
季音
在皮特什蒂市
我们到达罗马尼亚南部的皮特什蒂市不久,天就下起了霏霏秋雨。市委第一书记尼古列斯库同志带着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一行,冒雨驱车参观市容。车子缓缓驶过一条条整洁的街道,一幢幢外型美观的住宅、商店,还有街心花园、体育场……在车前闪过。笼罩在雨雾里的这座美丽的新城市,深深地吸引了我们。
市委书记在宴会上给我们介绍了这座城市的历史,他着重谈了住宅建设的情况。这座城市,实际上是在最近十几年里建设起来的。一九五○年,这里还只是一个两万居民的小镇,如今已经有二十万居民,工人就有九万多人。人口增加了十倍,住宅成了一个突出的矛盾。党委把建设住宅当成一件大事来抓。这些年全市已建成住宅三万六千套,今年又盖了四千套,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已搬进了新居。市委书记说,皮特什蒂这两年加快了建设速度,他们盖一座五层高、一百套住房的住宅楼,六个月就交付使用。
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我们从北部边境的马拉穆列什,到多瑙河畔的得勒冈平原,从布加勒斯特到喀尔巴阡山麓的沿途城镇,到处都看到类似皮特什蒂那样的情景,一排排新的住宅楼平地而起,一座座高耸的长臂吊车,还在紧张施工——人们都在那里大搞住宅建设。罗马尼亚二十多年来已修建了四百万套住房,全国有二千二百万居民,即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迁入了新居。但即使这样,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根据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的法律规定,国家住房标准是每个居民可以享有居住面积十平方米,布加勒斯特在这方面还要继续努力。
为了加快建设的速度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把住宅建设列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给予极大的重视。一九七三年,他们颁布了一个关于住宅建设问题的法律。法律在一开头就宣布:“必须发展住宅建设和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从这以后,罗马尼亚的住宅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罗马尼亚加快住宅建设的一项重要政策,就是实行国家建设和国家帮助下的私人自建住宅相结合。实践证明,这是一项正确的政策,它调动了广大群众建设住宅的积极性,大大加快了住宅建设的速度。前几年,罗马尼亚新建住宅中,由国家投资建设的大约占百分之五十几,自建公助的接近半数。这种做法,避免了国家把住宅建设的巨大任务全部包下来,这就减轻了国家的财政负担,也满足了一部分群众的要求。
为了加快住宅建设,罗马尼亚在组织领导、生产技术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城市里都成立了统一的领导机构,比如,在布加勒斯特,就由一个统一的组织——住宅兴建出售公司负责这方面的工作。
安全、舒适和高质量
在访问中我们看到,罗马尼亚的许多新建住宅区周围都是树木葱茏,绿草如茵,花木繁茂,这些住宅区和整个城市的绿化和谐地浑成一体,一个个的居民区实际上成为一座座的城市公园。罗马尼亚政府为了保证居民区的绿化,使人民有一个空气清净、幽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规定在规划设计住宅的时候,要保证每个居民有二点五到十平方米的绿化地,这是必须遵守的国家法律。事实上布加勒斯特已大大超过这个标准,全市平均每人已达到绿化面积十七平方米,大小公园和街心花园共占地三千五百公顷。漫步住宅区,就如置身在园林里,使我们完全忘掉了城市的喧嚣。
在著名的石油城普洛耶什蒂,我们去参观了当地一位干部和工人的家。这是很普通的两个家庭,大小四口人住着三间一套的房子。房子不算豪华,却设备齐全,干净而舒适,设计者为房主人设想得十分周到。
罗马尼亚政府提出,建造住宅,要做到安全、舒适和高质量,使人们能够愉快地休息、消遣或学习。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各类住房中均有厨房、贮藏室、带厕所的洗澡间。”这几年,罗马尼亚住宅标准进一步提高,厨房、凉台、晒台的面积显著增加,有四、五间住房的单元里,设立了两套有洗澡设备的卫生间。在一九七七年大地震之后,住房普遍采取了抗震措施。他们的指导思想是:建造住宅是百年大计,一定要尽可能满足住户的生活需要,决不可以贪图眼前省事,给消费者带来长期生活上的不方便。
罗马尼亚的建筑设计师,在住宅设计方面表现的卓越才能和创造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北部城市巴亚—马雷和风景幽美的山区西纳亚等地,看到许多住宅楼设计得新颖美观。设计者注意继承了罗马尼亚民族的建筑艺术传统,又吸取了近代建筑的新成就,并且注意就地取材,使建筑费用不会很高。这些色泽鲜艳、形式多样的住宅楼,在明丽的阳光下焕发着光辉,犹如一座座的艺术作品,给人以美的享受,使城市更加显得生气勃勃。
围绕着住宅分配的斗争
皮特什蒂市市委第一书记是一位很有风趣的同志,他告诉我们,他的妻子对他有意见,因为他们分到的住房太差,屋后是火车,屋前整天跑汽车,很不安静。而且全家四口人,照规定应当有四间房子,他们却只住了三间。“有什么办法呢,领导干部不能特殊,这是党的纪律呵”,他双手一摊,耸耸肩,笑了起来。
市委书记说的是事实。这也是罗马尼亚领导干部里的一个普遍的事实。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在住宅分配上严格禁止领导干部搞特殊化,国家住房分配的原则是根据实际需要,即按人口的多少分配,同时照顾低工资、居住条件困难和有病人的家庭。多子女家庭和新婚青年也得到优先照顾,因为罗马尼亚缺乏劳动力,不提倡节制生育。房屋的分配要经过本单位劳动人民委员会的集体讨论、调查,包括了解本人在劳动中的表现(这也是一个重要条件),征求群众的意见,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对领导干部有没有照顾呢?有,法律上规定:“把靠近工作岗位的住房出租给企业经理、总工程师和企业的其他领导干部。”
去年,罗马尼亚全党曾经展开了一场反对不良倾向的斗争。事情是这样引起的:皮阿塔尼亚姆斯县县委第一书记和其他几个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滥用公款,为自己修建豪华的私人别墅。事情被揭发了,党中央召开专门会议,严肃处理了这起违法事件,撤销了县委第一书记的党中央委员和其它党内职务。其他几个人也受到了处分。他们非法修建的别墅全部没收,分配给了缺房的工人。这次事件的经过和党中央的决定,都在《火花报》上发表了,全党普遍进行了讨论。这场讨论,使广大干部和群众都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罗马尼亚同志说,过去,在罗马尼亚有少数领导干部在住宅分配上搞特权,房子住得多,住得好,有人甚至拥有两幢别墅,一到夏天,就带着老婆孩子去避暑,严重脱离群众。党中央和齐奥塞斯库同志对这种不良现象曾经进行过多次批评教育,要求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艰苦朴素,生活上要向劳动人民看齐,不要脱离群众。去年的这场大讨论,就是围绕着这种中心思想展开的。
罗马尼亚同志的谈话,使我们深受启发。看来,解决住宅问题,不但要加快住宅的建设速度,而且还要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合理分配房屋,反对少数人的特权思想和其它种种不良的思想作风,保证把新住宅的钥匙,真正交到合法主人的手里。罗马尼亚从制订房屋问题的法律开始,就十分注意这个问题,围绕着住宅分配坚决进行了反对特权思想和各种歪风邪气的斗争。这对于我们,不是一面很好的镜子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