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星期画刊

舞剧丝路花雨
唐代,画工神笔张救起了困倒在丝绸之路上的波斯客商伊努思,自己的女儿英娘却被人抢走。五年后,神笔张在敦煌市场上找到了英娘,这时英娘已沦为百戏班子的歌舞伎。在伊努思的帮助下,神笔张父女得以团聚。在莫高窟中,神笔张按照英娘的舞姿画出了敦煌壁画的代表作——反弹琵琶伎乐天。歹官市曹欲霸占英娘。为了避难,神笔张让英娘随伊努思出走波斯。英娘与波斯人民友好相处。三年后,伊努思奉命率商队使唐,英娘相随回国。在阳关外,市曹唆使强人窦虎拦劫伊努思一行,神笔张为救伊努思,被歹徒暗害。在敦煌二十七国交谊会上,英娘化装献艺,向河西节度使陈诉了市曹的罪状,剪除了丝绸之路的隐患。丝路上从此撒下了吉祥的花雨,中外人民的友谊绵延不断。
梦幻中的反弹琵琶伎乐天。陈之涛摄
英娘与波斯人民朝夕相处,互授技艺,如梭的光阴织下了深厚的情谊。这是英娘与波斯姑娘一起跳刺绣舞。 蒋 铎摄
英娘回到了故土。 王景仁摄
伊努思仗义疏财,为英娘赎身,神笔张父女得以团聚。 许 林摄
神笔张按照女儿的舞姿画敦煌壁画的代表作——反弹琵琶伎乐天。
刘长忠摄
英娘的独舞。
王景仁摄
在敦煌二十七国交谊会上,英娘化装献艺,跳起盘上舞,陈诉市曹的罪状。
蒋 铎摄

难能可贵的创新
叶宁
甘肃省歌舞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历史舞剧《丝路花雨》,以其新颖优美、富有浓厚民族特色的艺术风格,歌颂了古代中外人民的友谊和经济文化交流,赞美了古代民间艺术家不屈的斗争和艰苦的艺术创造精神,受到了首都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赏。
舞剧充满了浪漫抒情色彩,其中许多舞蹈场面绚丽多姿,光采夺目。如敦煌集市的百戏,莫高窟中的琵琶舞,波斯花园中的刺绣舞、纱巾舞、马铃舞,梦幻中壁画复活的伎乐舞、柘枝舞、恁栏仙女舞、美音鸟,二十七国交谊会上的盘上舞、印度舞、霓裳羽衣舞等,舞姿翩跹,美不胜收。这些舞蹈形象是编导者精心琢磨唐代壁画、诗歌以及丝路所经各国文化,并通过丰富的艺术想象创造出来的。
我们从剧中可以看到,英娘婀娜的舞姿,纤巧的手势,流盼的眼神,典雅的风度以及每一个美的瞬间的造型,都是唐代壁画中舞姿的再现。从舞姿的连贯发展到各种步法、旋转、踏跳,包括大拇足趾的节奏和几个托举起来的舞姿,都不失壁画的风格,而又不是刻板的摹拟。在表演技巧上,正如白居易诗所描绘的:“心应弦,手应鼓。弦歌一声双袖举,回雪飘飖转蓬舞。”这是中国舞蹈独特的节奏和风格。神笔张按照女儿的舞姿作画的那一场戏,十分精彩,它表现了古代民间艺术家创造性劳动的艰辛与快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英娘的反弹琵琶舞,这个舞姿在敦煌壁画中具有强烈的美感。舞蹈不仅维妙维肖地复现了这一美的造型,而且赋予抑扬顿挫的节奏感,律动流畅自如,神采奕奕,刻划出一个天真纯洁、热爱艺术的少女的心灵。英娘的舞姿随着剧情的发展,有时缓慢抑郁,有时飘逸豪放,有时明朗活泼,形象地表现了英娘喜怒哀乐的感情变化。扮演英娘的演员,在舞蹈技巧和表演风格上,都显露出了才华。
《丝路花雨》的创作是难能可贵的:难在把壁画静止的姿态活现于人物的塑造;贵在突破了舞蹈语言和章法的陈规而有所创新。希望艺术家们在演出实践中,不断改进提高,精益求精,使这一舞剧更加完美和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