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张军为四化苦练硬功
在山东省临沂地区商业系统技术表演比赛中,只见一位扎着两根短辫的姑娘,右手夹圆珠笔,边打算盘边开票。她动作灵巧,计价既快又准确,受到观众的赞赏和裁判员的好评。她就是郯城县糖业烟酒公司的青年批发员张军。
小张刚参加工作时是售货员,后来被调到公司当批发员,承担全县十八处供销社和四个门市部的烟酒、糕点和糖果的批发业务。批发业务,这对“初出茅庐”的小张来说,困难不小,最大的难关是算账,因为来批货的,有时一围一大堆。小张由于业务不熟,常常急得一身汗,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还不断出差错。
张军为了练好基本功,决心首先练习打算盘。她照着珠算教科书上边的习题练,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打算盘就象着了迷似的。晚上她怕影响宿舍伙伴们的休息,就到办公室去练,就是睡下了还给自己出几道题,在心里默算默记。就凭这股劲,终于练就一手好算盘。
小张在练习“快算”的同时,得空就忙着熟悉商品业务。经过一段时间,她把仓库一百五十种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零售价、批发价、库存量背得滚瓜烂熟。如今,仓库四个保管员发货,她一人开票,应付自如,成为全地区“开票计价”又快又准的好手。
本报通讯员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右图: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王守觉教授和他领导的科技人员,研制成功一种我国自己创新的多元逻辑集成电路。这是王守觉正在调试用多元逻辑电路组装成的小型计算机。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陈挺栋造林记
林绿果香的八月,我们去会宁县土木公社杨岘大队杨岘生产队采访。一路上,就听人议论起老队长陈正仁支持林业员陈挺栋植树造林的事儿。陈挺栋出身于地主家庭,几年前一直受到歧视。老队长陈正仁建议让他上山植树造林。
陈挺栋上山后,把一切都交给那座山了,拚命在山上整地造林。山真是一年一个模样儿。他用大铁锨绕着山挖出了四十九层台阶,台阶上修起了二百五十亩反坡梯田,反坡梯田上种了三万七千二百株树,有杨、柳、椿、杏、槐等十几个品种。有些在水地上才能栽活的树,他偏偏让它在山上“安家落户”了。开始,老队长也没料到能种这么好。当时老队长对他说:“上山后吃些苦,出些力,给队里添置些杈把扫帚。”现在不仅杈把扫帚解决了,连社员的住房用材、烧柴也解决了。树一年一年地长,钱也一年一年地多,说是“摇钱树”,不过分!
同大自然打交道,只不过是吃些苦,受些累罢了。同人打交道那就复杂多了。前些年,出身不好的人要受人管,而当林业员又要管破坏林业的人,这事就把陈挺栋难为坏了。这个队有个名叫“惹不起”的。有次,她来山上拾柴,陈挺栋硬是不准她在山上铲草。她气坏了,拣最刺人的话骂道:“管得再好,家里也是个地主,没人给你树碑立传!”陈挺栋说:“我当林业员是队上决定的,让我当一天事,我就管一天闲!”“惹不起”没办法,以后再没进过山。陈挺栋能管住人是因为他能管住自己。有一次,他发现他的小儿子进山放牲口。回到家里,他先是把儿子狠狠教训了一顿,以后又几次要求生产队扣罚他的工分。
当地党组织和群众,早就认定陈挺栋是劳动模范。前年,他一连得了四个奖状。去年,他又当了县人代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孟宪俊 祖伯光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肖茂安全行车又节约用油
安全行车八十多万公里节油三万多公斤
广东省信宜县商业局储运站司机肖茂,长年驾车奔驰在蜿蜒陡斜的公路上,十几年来安全行车八十二万公里,为国家节约柴油三万四千一百多公斤,平均每年节油二千七百多公斤。车辆出勤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连年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肖茂为了把汽车保养好,出车前和出车后,注意细心检查。年长日久,他摸透了汽车的性能。车辆那个部位出了毛病,他能及时准确地觉察到。十多年来,他用的车进场大修发动机才两次,汽车底盘一直保持完好,从未动过“大手术”。
肖茂同志十分注意钻研驾驶技术,正确处理安全行车与节油的关系,努力挖掘节油潜力。为了创造安全节油的良好条件,他在实践中摸索行车规律。比如,早出车,因空气清新,精力充沛,行人少,会车少,是中速行驶安全滑行节油的好机会。此外,每逢清洗滤清器时,他都小心地把里面的残油收集起来,进行沉淀过滤,回收使用;车辆每次加油,都不装得很满,以防行车溢油。在行车中他尽量少停车起步,更不随意绕道行驶,在一点一滴上下功夫减少油耗。
符巨荣 苏敷汉

专栏:工作研究

把水资源管好用好
水资源是一种自然财富,是人类赖以生存、社会生产赖以发展的重要物质条件。我国的水资源总量不算少。据水利部门的调查,全国年径流量约二万六千多亿立米,居世界第三位。但是,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则低于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水资源的地区分布也很不平衡。同时,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
——对水资源缺乏全面的深入的调查研究。有不少地方对地下水资源不够清楚,对高山冰川积雪固态水研究得更少。对包括地面水在内的各项水资源的特征和循环补给规律都研究得不够。
——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规划工作落后于需要。现在,水能资源只开发百分之三左右。有些河流是二十年前作的规划,没有及时修订,不能适应新的建设要求。也有的是由于地区间、部门间的矛盾不能统一,规划长期确定不下来。
——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存在无政府状态。在缺水地区争水现象比较普遍。华北有的地方地下水过度开采,使水位下降二、三十米,甚至引起地面沉陷、咸水入侵等不良后果。
——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用水浪费现象严重。
——水源保护工作极不适应当前形势,污染日益严重。
据外国资料介绍,世界上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大致十五年左右需水量增加一倍。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了用水紧张的状况。我国北方有些地方也出现了缺水的矛盾。因此,对我国有限的水资源,采取措施,成立全国性的水资源管理机构、制定水资源保护法等已经是势在必行。
水资源怎样才能管好用好?水利部南京水文研究所副所长华士乾、水利部规划设计管理局副局长朱承中等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一、水利、水文地质、气象和有关科研部门应共同组织协作,对全国的地面水和地下水进行全面调查,摸清水资源的地区分布、年内分配和年际变化等规律。同时,作好工农业和生活用水增长的预测研究。在这个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进一步作好统一规划,并针对各地水资源分布的特点,进一步研究拟订水资源的合理平衡和调度方案。
二、要改进用水技术,加强管理,节约用水。农业用水,主要是灌溉用水,应搞好水利工程配套、渠道衬砌,因地制宜地推广喷灌、渗灌等省水灌溉技术。工业用水要改进技术措施,提高重复利用系数。目前用水浪费的原因之一是水费征收方法不合理,所以还要重新研究改进收费方法,用经济手段限制浪费。
三、要大力加强水源保护工作。工业、城市的领导部门要督促有关单位迅速作好废水废渣的处理,对长期造成污染又拒不改进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要采取行政的、经济的、直到法律的措施,切实制止继续污染。
四、要制定有关的政策。如鼓励地下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多打井;水资源不足的地区,要控制工业的盲目发展;各地建立厂矿必须有废水、废渣的处理措施等等。
新华社记者 陈保廉

水产科学家对调整水产工作提出建议
参加十八省、市、自治区水产局长座谈会的同志听了科学家讲课后,进一步了解了水产资源破坏的严重性,表示要按科学规律办事,使渔业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 正在北京召开的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水产局长座谈会,邀请一些水产科学工作者讲述我国水产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恢复等问题。
水产科学家在讲到我国水产资源状况时指出,我国海洋辽阔,气候适宜,资源丰富,水产品种繁多;但是,从六十年代后期起,近海渔业资源就开始衰退,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盲目增加捕捞能力,而捕捞产量却增长缓慢。七十年代同六十年代相比,海洋机动渔船总马力每年累计平均数增长百分之二百四十七,捕捞产量只增长百分之五十三,单产反而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五。第二,捕捞到的成鱼减少了,幼鱼增多了。这是严重破坏鱼类繁殖生长机会的表现。第三,黄鱼、带鱼等主要经济鱼类产量下降,有的已经形不成鱼汛。第四,内陆水面由于拦河筑坝和盲目围湖造田,隔断鱼类回游路线,使某些经济鱼类已难以恢复。
针对上述情况,科学工作者们对水产事业的调整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他们指出,首先需要把捕捞生产指标调整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并且几年之内稳定不变;同时加强科学管理和渔政管理,控制捕捞强度,减少近海渔船,调整近海作业,限制拖网生产,因地制宜地实行多种作业;积极发展远洋渔业,大力发展海水和淡水养殖,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各地水产部门领导干部听了科学工作者的讲课,进一步了解了水产资源破坏的严重性,他们表示一定要按科学规律办事,坚决把多余的船只调整下来,并做出适当安排,使我国渔业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办好新兴的农机化服务事业
建立和健全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搞好农机服务工作,把农业机械和各种农用化工产品的供应、维修等工作统一经营起来,是目前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久已盼望的,必须充分重视,努力办好。
今年以来,农机部抓了建立和健全农机化服务公司的试点,一些省、市、自治区的农机部门也试办了农机化服务站,取得了初步效果。如福建省建瓯县农机公司为了方便社队,把农机站、农机供应点、农机厂联合起来,统一经营。他们设置了十三个供货修配站,为社队农机服务,不仅给农民购买和修配农机具带来方便,而且节省了到外地去采购农机具的费用,减少了社队开支,因此受到群众的欢迎。
搞好农机化服务事业,对于推广农业机械的使用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有些地方有了农业机具不会使用,农机出了故障不能及时排除,修配跟不上生产需要,挫伤了农民使用农机的积极性,造成有些农机产品滞销。相反,有些地方抓了农机化服务工作,被动局面很快就得到改观。北京市郊区通县,水稻插秧机械化多年上不去,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去服务工作没做好。今年从湖北随县机动插秧机厂买进四百五十台插秧机,县农机化服务公司和厂方共同组成了六十人的技术服务队,专门负责这批机器的使用和维修,充分发挥了插秧机的效能,使全县机插面积迅速达到水稻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三,基本上实现了水稻机插化。江苏省宜兴县农机公司库存一批机动喷雾器,长期销不出去,原因是农民不会用。今年农机公司想办法教会了农民操作,使产品由滞销变为畅销,促进了当地的治虫机械化。
建立和健全农机服务公司,使农机化的各项服务工作由一个专业的经济组织实行统一经营,可以更好地发挥农机和其他农用工业与农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据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农业要大批地用机器代替手工操作,组织现代化的大生产,离不开社会上各方面的大力配合。比如,一个农场要选用合适的优良品种,有专门的种子公司负责供应;要使用哪些化肥或农药,有相应的公司帮助解决;土壤要作化学分析,可以请大学或科研单位解决。甚至耕、播、中耕、治虫、收割等机械化作业,也可以委托服务公司代办。因此,搞好农机化服务是实现生产社会化和专业化的一项新事业,是加速农业机械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当然,农机化服务公司要把农业机械和各种农用化工产品的供应、修配、回收等业务实行统一经营,也要有一个过程。因为目前有关农机和农用化工产品的很多物资还分散在物资、商业部门的若干个业务公司,需要经过协商,逐步过渡到统一经营。特别是各地开展农机化服务工作,还缺乏经验,需要很好地总结试点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铺开。
为了扎扎实实地把农机服务工作搞好,各级农机公司要抓紧进行经营管理的改革,彻底改变那种各自为政的陋习,克服那种只管卖货、不对用户负责的官商作风,不折不扣地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一切从便利社队出发,学会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讲究经济核算,发挥经济效能,全心全意地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服务。同时,各个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农机化服务工作的开展,使农业机械和农用化工产品逐步实现归口统一经营,实现按经济区域管理,以逐步地建立起全国规模的为农机化服务的经济渠道。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废村塘变成了聚宝盆
两年前,地处黄河故道大沙窝的江苏沛县王庄公社,到处都是废村塘,一年四季又脏又臭,过路人都得捂着鼻子走。
一九七五年,霍庄生产队偶然从外地购来半亩藕苗,种在村前废塘里,结果平均每亩竟收获了三千六百多斤藕;雪白的莲藕,平均每棵都有五六斤,大的十多斤。全队人喜得抿不上嘴。这消息象长了翅膀,在全社传播开来。周围的生产队纷纷来定藕苗。有的队定不到,就跑到百里以外的地方去购买。就在大家心里火烘的时候,上边有的干部对此举动大为震惊,认为这是资本主义思想苗头,如不及时批判,必成毒草,声言“种了也要拔掉”。这一来,莲藕无法落户。一连几年,废村塘还是废村塘。
直到一九七八年,农村各项政策逐步得到了落实,公社大部分废村塘才被利用起来。这一年,全公社种了一百三十多亩藕,当年收益,总产四十万斤,收入八万多元。霍庄生产队十亩废村塘全种上了藕,总产三万四千多斤,收入占全队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年终,光从卖藕收入里,每人就分到十元现金。另外,还购买了水泵、牲口,并拿出一千五百多元帮助社员修建了房子。
今年,全社利用废村塘又养了二万多尾鱼,藕塘面积从一百三十多亩增加到一百八十多亩。废村塘变成了聚宝盆。吴宝民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鸭蛋湖”蛋又多起来了
“鸭蛋湖”蛋又多起来了。每天,供销社收购站门口,人们抬着集体的、拎着自家的前来卖蛋,一筐筐,一篓篓,络绎不绝。
“鸭蛋湖”就是江苏省盐城县大纵湖公社。因为饲养家禽是这里的传统副业,因而得名。这里一向禽多蛋多,无论公家、社员家,来个客人,一般都是蛋茶、蛋糕招待。平时,队里小添小置,社员买个油盐酱菜,小孩上学,做衣裳等,所需的零用钱,大都是卖鲜蛋的钱。干部和群众称它为“钱罐子”。可是,前些年,左一个批“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右一个割“社员资本主义尾巴”,集体家禽越养越少,社员家禽更是被“限制”得好苦。禽少了,蛋少了,集体、社员收入也减少了。许多生产队晚上开会没钱打油点灯,社员家来了亲戚光搓手。
粉碎“四人帮”后,公社废除了过去对饲养家禽的种种禁令,积极鼓励集体和社员多养家禽,三中全会又作出了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规定。这一来,全社一百三十来个生产队很快都恢复了养鸭场,社员每户一般都养十几只鸡鸭,多的四五十只。湖荡水乡,一片生机。至九月底,全社已交售鲜蛋二十一万多斤,超额完成了全年交售任务的百分之八。
大纵湖公社 王洪武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天等县恢复牛圩
桂西山区盛产黄牛和水牛,五十年代不少公社设有牛圩。但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些牛圩被迫停止了十多年。三中全会以后,天等县委取消了禁令,恢复了牛圩。一到圩日,各族社员兴高采烈地赶着三五成群的黄牛、水牛来赶集,牛市上呈现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牛圩的恢复不仅调剂了耕牛的余缺,大大有利于生产,而且也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天等县委宣传部 赵美邦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歧口公社对虾超产
截止十月二十五日统计,河北黄骅县歧口公社已捕捞一百六十多万斤对虾,比去年总产量还超过五十五万多斤,创历史最高水平。捕捞的对虾全部交售,为国家增加不少外汇收入。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家家有个“小银行”
“咩——咩——”
进入广东阳山县黎埠公社同冠大队,我们不时听见阵阵的羊叫声。在半山腰,相隔不远就有一座简易羊棚,羊儿三五成群在山上寻食。走进村子,又见各家各户的羊棚里,都圈着三五只山羊,在幽闲地嚼着筐里的青草。大队党支部书记老涂告诉我们,这些羊都是私人养的。接着他就讲述他们鼓励私人养羊的经过和好处。
原来,同冠大队位于连江与连江支流白芒水汇合处,二河三岸,四面环山,水足草茂。一九七四年,大队引进十六只青山羊。起初,上级怕出“资本主义”,只准集体养,不准私人养,发展速度很慢。去年,中央工作会议以后,几个大队干部带头养羊,同时把集体的六百多只母羊先借给社员,让大家自繁自养,谁养谁得。一年过去了,事实证明发展私人养羊,无论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好处:一是促进了羊的发展。一年内全大队青山羊饲养量增长了一点四倍,为邻县和兄弟社队提供种羊三百八十多只,向国家交售羔皮、板皮三百多张。二是增加了肥料。今年全大队社员交给集体的羊粪共二十万斤以上,平均每亩耕地施肥三百多斤。三是增加了社员家庭收入。一户养三、五只母羊,每个家庭每年就可增加一百五十元到二百元收入。
在山边,一位银胡白发的老人正在放牧十几只又肥又壮的青山羊。他叫陈作台,六十多岁了,在家养羊。老涂带我们来到作台伯身边。作台伯放下赶羊鞭,边卷烟边高兴地对我们说:“俗话说:种姜养羊,本少利长。谁养了羊,谁就有了一个‘小银行’。”作台伯今年单养羊一项,除了奖售化肥和肥料粮以外,预计至少可收入二百七十来元。作台伯还介绍说:养羊不与养猪争饲料。在一个农户,只要有八、九岁的小孩或六、七十岁的老人,养羊就不愁缺人力。人口多劳力少的家庭,可以圈养,出工带把镰,收工带筐草,不用花很多功夫,同样可以把羊养好。
阳山县委宣传部 白善华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西藏自治区农科所的藏、汉族科技人员今年种植的油菜试验田,平均亩产八百二十多斤。图为验收组在测产。新华社记者 才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