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驻朝罗大使举行宴会和招待会
庆祝中朝、中罗建交三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十月六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今天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建交三十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等出席了宴会。
吕志先大使和许锬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吕志先大使说:“三十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国际事务中,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并肩战斗,共同前进。我们两国人民为战胜共同困难而协力奋斗,为取得巨大胜利而分享喜悦。我们的这种患难与共、休戚相依的友好关系,经受了历史的考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许锬副总理说,“我们两国建交以来的三十年,是朝中友谊史上记载着永放光芒的历史事件的三十年。这一期间,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同志般的、革命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的历史是由悠久的传统和难忘的动人事实组成的,是美丽的友好感情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中的。”
为纪念建交三十周年,今天,朝鲜《劳动新闻》发表了题为《朝中友谊的光辉路程》的社论。社论在回顾了三十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后说:
“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也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为了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而一起战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五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十月五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罗两国建交三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维·特罗芬,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安德烈,罗中友协主席扬·波佩斯库—普楚里,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塔·多布林,罗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杜·图尔库什,副外长康·万恰等。
陈叔亮大使和安德烈外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他们回顾和赞扬了中罗两国建交三十年来,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合作和友好关系的发展。他们强调指出,华国锋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去年互访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推向新的阶段。他们表示相信,中罗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合作事业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在庆祝中、罗建交三十周年之际,罗马尼亚《火花报》、《自由罗马尼亚报》和《青年火花报》十月五日分别发表文章,赞扬和祝愿中、罗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柬外交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发动旱季攻势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十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当局不断向柬埔寨增兵,再次发动旱季攻势。
声明说:到目前,侵入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有二十三个师,还有越南边防公安部队的十二个独立团,总兵力已达二十多万人。“现在,越南在柬埔寨全国进行大规模扫荡,特别是在东北大区、中部大区、菩萨西面的蒙县和靠近泰国边界的从拜林到波贝的马德望省的西部地区。”
声明说,“柬埔寨的东北大区已被越南黎笋集团纳入了他们的第五军区。东部大区被纳入了他们的第七军区。西南大区即茶胶省、贡布省和干丹省被纳入了他们的第九军区。”
声明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越南屠杀了一百多万柬埔寨人,还有几百万人处于饥饿,面临死亡的威胁。”
“这一切表明,越南的战略是要灭绝柬埔寨种族和把柬埔寨领土并吞为越南领土的一部分,以便进一步向东南亚进行侵略和扩张。”
声明指出:近一年来,越南黎笋集团在柬埔寨战场上一再增加军事力量,但是仍然不能消灭游击队和柬埔寨人民,反而到处遭到游击队和柬埔寨人民的打击。“这种情况清楚地说明,越南黎笋集团不论怎样顽固地增加军事力量,进行战争升级,也不能在柬埔寨人民的人民战争中摆脱困境。”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在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下,决心团结在广泛的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周围,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同进行扩张、兼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南侵略者进行坚决斗争,直到把越南侵略者全部消灭在柬埔寨领土上,坚决捍卫自己的国家和种族,并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声明表示相信,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将严厉谴责越南黎笋集团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进行的灭绝种族的罪恶战争,并将采取措施迫使它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自己的所有军队和侵略力量,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金兰湾已成为苏联潜艇基地
两艘苏导弹巡逻艇通过对马海峡南下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六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今天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说,苏联已把越南的主要港口——金兰湾用作潜艇基地。
这个报道援引美国政府人士的消息说,游弋在南中国海到印度洋地区的苏联潜艇一直定期地、经常地到金兰湾活动。有的消息说苏联已开始在那里进行大规模的潜艇基地的建设工作。
报道指出,今年春天第一次传出苏联潜艇到金兰湾的消息,后来美国政府一直密切注视着苏联潜艇的活动。今年年初以来,苏联配备有导弹的军舰和运输舰也曾到金兰湾停泊。
美国政府人士说,在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到斯里兰卡之间,除越南的金兰湾或岘港外,苏联太平洋舰队没有停泊的港口,因此,如果苏联军舰在金兰湾得到补给和加油,那么这些舰只在这个地区的活动就能大大增加。
新华社东京十月六日电 据日本防卫厅宣布,五日下午二时左右,苏联海军的两艘奥萨I型舰对舰导弹巡逻艇,由拖船拖引通过对马海峡东水道南下。防卫厅认为这两艘舰对舰导弹巡逻艇可能是提供给越南的。这种舰对舰导弹巡逻艇装备有三十毫米多管炮两门,并可发射四发“棒式”导弹。

越武装人员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四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九月下旬,越南武装人员加紧对我云南、广西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入侵我领土,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
在云南方向,九月二十一日上午,越军十二人侵入我麻栗坡县八布公社楠木坪地区,向我巡逻小分队开枪射击,打死我战士一名。我被迫还击,击毙敌人一名、打伤三名,缴获冲锋枪一支、子弹五十四发。二十二日十三时至十七时,越军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水头民兵哨卡发射82迫击炮弹十六发、重机枪弹约二百发。同日十时半至十八时五十分,越军还分别从半坡、节节坡和客家湾三个方向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二段三号界碑民兵哨卡打枪八十五发。二十三日十一时至十七时,越军用82、60迫击炮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1532高地射击十二发。十九时十五分,越军又从八围树向1532高地发射82迫击炮弹五发,枪弹七十八发。二十四日九时,越军从八围树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二号界碑我侧打枪一百五十多发。九时三十分至十二时,越军分别从客家湾、半坡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中寨和小作房民兵哨卡打枪一百一十八发、打炮三发。十七时,越军从节节坡、八围树向马关县金厂公社二号和三号界碑我侧发射82、60迫击炮弹二十五发。二十五日十五时,越军从马店向我民兵打枪五十发。十六时,越军从八围树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1532高地发射82迫击炮弹六发,枪弹七十七发。二十六日十二时,越军从马店向我马关县都龙公社下田房民兵打82迫击炮弹八发,我民兵亡一人,伤二人。十三时,越军从老山向我麻栗坡县勐峒公社小平寨的民兵临时执勤点打枪八十余发。二十七日十五时,越军从半坡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中寨民兵执勤点打82迫击炮弹两发。
在广西方向,二十二日十六时三十分,越军从巴良山向我龙州县水口公社打枪二十五发。
九月三十日十六时三十五分,越南武装人员又向我广西防城县滩散公社开枪十多发。

日本促进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协议会
抗议苏联在色丹建立基地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四日电 日本促进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协议会最近写信给勃列日涅夫,抗议苏联在色丹岛建立军事基地。
抗议信说:“这正是一种明目张胆地闯入别人的卧室,亮出凶器的暴行。它表明苏联的政策是要把日本的国土变成基地,威胁日本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并且称霸全球。”
抗议信认为:“苏联在远东增强军备,同苏联利用古巴干涉非洲,苏、越侵略柬埔寨并向中国挑衅是分不开的”。

苏联向美购粮创最高纪录
本报讯 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宣布,苏联将在今后一年内向美国购买二千五百万吨的玉米和小麦,这是创苏联每年向美国购粮数字的最高纪录。
据美国农业部官员估计,苏联今年农作物歉收,只能达到一亿八千万吨左右收成,比原定目标减产四千万吨。苏联已根据协议向美国先买了八百万吨,加上将购买的二千五百万吨,足以基本上弥补苏联的巨额减产。苏联这次大量购买的粮食,除了用于国内需要外,一部分将供应越南和金边伪政权。
路透社记者报道说,“尽管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在苏军驻古问题上出现危机,美国仍然准备同意大量增加向苏联的谷物出口”,因为美国不愿把粮食作为解决同苏联的政治争端的武器。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五日的文章认为,卡特批准苏联购买如此空前数量的粮食,是不惜冒可能引起新的一轮食品价格上涨的危险,以加强他在中西部各农业州的竞选地位,因为农场主的选票对总统选举影响很大。

专栏:国际短评

“反霸”还是称霸?
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加强军事力量,并在色丹岛上修建军事基地,在日本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十月二日,日本外务省就此向苏联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园田外相认为,这是“比过去更为严重的事态”。日本报刊则纷纷指出,苏联此举有着军事、政治等各方面的图谋。
日本朝野对苏联的霸道行径表示愤慨和警觉是完全有道理的。近年来,苏联无视日本的反对,一直在日本北方领土国后岛和择捉岛上修机场,建营房,设哨所,派驻军队,把这两个岛变成威胁日本的军事基地。现在,苏联又把这种军事活动进一步扩大到了色丹岛。据报道,到目前为止,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上的兵力已达一万多人,配备有地对空导弹和用于攻击的直升飞机。苏联在色丹以及国后、择捉岛上的军事活动,目的之一显然是想通过军事占领,造成既成事实,迫使日本默认苏联吞并北方四岛。
莫斯科的另一个目的,是企图把日本置于俄国熊的阴影之下,迫使日本改变现行的外交政策,使它在政治上唯苏联的马首是瞻,经济上为苏联开发西伯利亚提供技术和资金。这是苏联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需要,是它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加强军事部署的战略的一部分。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在色丹岛的军事活动,绝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明明是苏联利用日本北方领土威胁日本,苏联却反诬日本的抗议是“粗暴的干涉内政”。这活象一个强盗闯进别人家里持刀行凶,却不许人家说半个不字。莫斯科近来变着法儿想丢掉它的霸权主义帽子,企图把自己打扮成“反霸”的英雄。但是,根据它在日本北方领土的所作所为,人们有理由责问莫斯科:你们这是“反霸”,还是称霸?

专栏:时事综述

西班牙巴斯克人的“自治问题”
迎春
据报道,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将要就今年七月西班牙参院立宪委员会通过的巴斯克地区自治章程,举行公民投票,通过后即行生效。巴斯克人称这个自治章程是通向巴斯克地区和平的“最后一列火车的最后一节车厢”。
巴斯克人是西班牙的少数民族之一,人口约二百七十万。他们较集中居住在西班牙北部、比利牛斯山脉南麓和沿比斯开湾的四个省份——阿拉瓦省,吉普斯夸省,比斯开省和纳瓦拉省。长期以来,巴斯克人为恢复自治权利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且规模愈来愈大。有消息报道,巴斯克人中的“激进”组织甚至主张巴斯克人居住的四个省份独立。
巴斯克人渊源何处,人们不太清楚。巴斯克这个名字是由拉丁语和法语演变而来。但是,巴斯克人确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语言,巴斯克文的书籍据说可追溯到十六世纪;巴斯克人信奉天主教,能歌善舞。他们放牧,打渔,砍樵,和大自然进行搏斗。巴斯克人性情豪迈,富于斗争精神,正是这种斗争精神使巴斯克人在历史上曾争得了自治权利。
在十九世纪中叶以前一个时期,西班牙巴斯克人曾享有地方权利,即人们称之为:“某种程度的独立”。他们有自己的特别议会和专门法令,有权选举自己的官员,除保卫国家的战争之外有权拒绝服兵役,而在保卫国家的战斗中,由巴斯克军官指挥。一八三二年,西班牙议会取消了这些权利,巴斯人进行猛烈反抗,使这些权利失而复得。巴斯克人的地方权利再次丧失是在一八七六年。之后一直到一九三六年西班牙内战爆发,人民阵线政府给予巴斯克人自治权利,但在法西斯独裁政权上台后,这些权利又丧失了,一直没有恢复。
四十余年来,巴斯克地区的广大工人和其他阶层,为争取自治权利经常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他们还要求民主、自由,其中还包括提高工资、改善住房条件等经济权益。据报道,巴斯克人中的一些所谓“激进分子”则在马德里等地制造一系列事件,如制造火车出轨事故、抢劫银行、用炸药破坏西班牙北部的警察局和陆军驻地等等。特别是一九七三年暗杀佛朗哥政府的总理布兰科、一九七六年绑架咨询委员会首脑德奥里奥尔·乌尔基霍,使西班牙国内外震惊,所以巴斯克地区称之为“多事地区”。
巴斯克地区是西班牙经济发达的地区,是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巴斯克人的斗争影响到西班牙的经济,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社会问题。佛朗哥政府一直采取高压政策,在巴斯克地区派驻数以万计的警察,宣布紧急状态法令,并对巴斯克人采取监禁、乃至处死等残酷手段。当局的血腥镇压不仅激起了巴斯克人更为强烈的反抗,也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不满和谴责。
一九七五年,佛朗哥去世。胡安·卡洛斯就任西班牙国王,曾进行了一些能显示西班牙新形象的“改变”,如允许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成立专门研究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机构,许诺给“闹事地区”以“更大自治权”等等,企图缓和包括巴斯克人在内的少数民族的矛盾。但是巴斯克地区的斗争仍然此起彼伏。随后由于巴斯克人的斗争和国内外的政治压力,当局在巴斯克自治问题上逐渐作了一些让步。去年年初,西班牙议会立法委员会通过政府提出的一项关于“临时”恢复巴斯克地区的自治法令,允许巴斯克地区各省选派代表组成一个“总委员会”即自治政府;去年八月,西班牙政府把关于地区性农业、工业、商业等权力移交给巴斯克临时自治政府。今年七月,西班牙参院立宪委员会通过包括“四十七条”内容的巴斯克地区自治章程。这些措施能否缓和同巴斯克地区的尖锐矛盾,还有待分晓。西方报刊有一种看法认为:“冲突是如此深刻,争端是如此悠久”,要恢复这个地区的“平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附图片)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几内亚总统杜尔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国家党,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我向你重申,我们愿意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传统的友好、团结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我再次向你表示热忱的祝愿,祝你健康、长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不断取得进步。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的贺电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二位阁下、向中国共产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三十年前,由于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进行的持久的人民战争的辉煌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它是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和全人类为建立一个更加合理的社会的斗争中的一个具有极为重要历史意义的事件。
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为支持全世界人民彻底解放的正义斗争,我们希望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政府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我愿向二位阁下、向中国共产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再次表示我们的祝愿,祝你们在巩固革命成果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请二位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斗争在继续!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
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孟加拉国议长哈菲兹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元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并通过你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和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在这吉祥的日子里,我真诚地希望中国人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们高度评价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重申我们在反帝、反霸和反对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同中国人民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团结。我希望中国人民进一步昌盛和进步。让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祝阁下和华国锋主席健康和幸福。
孟中友谊万岁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议长
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
九月三十日于达卡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当友好的中国人民庆祝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胜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建立进步的国家的时候,我高兴地向你,向你们的党,向贵国政府以及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衷心祝贺和最真诚的革命祝愿,祝贵国更加进步、繁荣和昌盛。
在这伟大的时刻,我谨代表我们的革命者、战士和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内外的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致以最良好的革命敬意。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自己的领土,实现返回家园和民族自决,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民族民主国家等固有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了真诚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赞赏。
同时,我高兴地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我们战斗中的兄弟们向你们致以最良好的问候。我们要强调指出,我们珍视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同一贯和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及其革命和正义事业站在一起的友好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这光荣的时刻,我们重申,我们关心和重视发展巴勒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互相声援的关系,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以利于我们的自由、独立、进步和战胜帝国主义势力以及战胜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的控制的共同事业。
最后,我们向你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你的英明和勇敢的领导下,更加进步和繁荣。
革命直到胜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
亚西尔·阿拉法特
一九七九年十月四日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一些国家副总理和外长来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一些国家副总理和外长打电报给中国领导人和外长,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发来贺电的有: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总书记副总理里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外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吴敏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马来西亚外交部长登古·艾哈迈德·里陶丁·宾·登古·伊斯梅尔、马尔代夫共和国外交部长贾米勒、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博士、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长易卜拉欣·雅兹迪、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菲图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萨利姆·萨利赫·穆罕默德、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本·叶海亚·穆罕默德·西迪克、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外交秘书阿里·图尔基博士、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丽亚·达·阿莫林、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外交部长维克托·萨乌德·马里亚、墨西哥合众国外交部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阿根廷共和国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卡洛斯·华盛顿·帕斯托、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何塞·阿尔维托·桑布拉诺·贝拉斯科、日本国外务大臣园田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希腊外交部长乔治·拉利斯、圣马力诺共和国外交部长焦尔达诺·布鲁诺·雷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斯卡·菲舍尔、泰国代理外交部长阿伦·帕努蓬、秘鲁内政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费尔南多·贝利特·萨瓦蒂尼陆军少将、巴西联邦共和国临时外交部长若奥·科雷曼特·巴爱纳·苏亚雷斯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一些国家马列党和组织发来贺电贺信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最近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及其领导人分别给中共中央、华国锋同志发电报或写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有:斯里兰卡共产党(左派)筹备委员会书记苏布拉马尼亚姆、促进建立多米尼加劳动党统一组织访华团、乌拉圭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秘鲁革命共产党第二书记佩德拉格利洛、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代表团、荷兰共产主义工人组织(马列)中央委员会和赫·弗里奇代表瑞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一些国家的友好团体举行活动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一些国家对华友好团体最近分别举行集会、讨论会、图片展览以及放映电影等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九月二十八日晚,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协会在首都弗里敦举行讨论会。讨论会由塞拉利昂土地部长易卜拉欣·卡马拉主持,参加的有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塞拉利昂运输和交通部长艾·巴·卡马拉和全国人民大会党助理总书记埃·塔·卡马拉先后在讨论会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十月一日晚,卢森堡—中国协会在卢森堡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人中有卢森堡众议院副议长勒内·亨格尔和武装力量大臣埃米尔·克里埃普等。
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三日举行庆祝会,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出席了庆祝会。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在全国各地的分会十月一日晚都举行了庆祝活动。
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十月一日晚在里斯本举行了有四百人参加的庆祝会,并放映了中国电影。
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和罗马市文化局十月二日举办《中国图片展览》,介绍新中国三十年来在各方面的成就。
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民族出版社为庆祝中国国庆而举办的中国书刊展览于十月三日开幕。
此外,西萨摩亚华人公会于九月三十日举行了茶会,茶会上放映了中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