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议会组织大会呼吁各国迫使越从柬撤军
要求越南不要进一步恶化印支局势
新华社曼谷十月四日电 最近在这里闭幕的第二次东盟议会组织大会呼吁世界上所有国家使用政治、经济和其他手段,向越南施加更大压力,以使它的军队立即从柬埔寨撤出。
十月三日发表的正式公报说,第二次东盟议会组织大会对越南武装部队继续占领柬埔寨表示遗憾。公报说,尽管东盟国家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国作出努力来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但是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越南正在柬埔寨进一步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集结,准备在雨季后发动一次新的重大攻势。
公报说:“东盟决心继续采取集体的和一致的行动,以便确保东盟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公报说:“东盟重申柬埔寨人民有权自决,并呼吁越南政府对世界舆论作出积极响应,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公报表示,东盟保证,坚决支持和声援泰国,以对付对它的安全的威胁,维护它的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曼谷十月二日电 第二次东盟议会组织大会今天在一项决议中,要求越南不要进一步恶化印度支那局势,并且履行它在日内瓦会议上作出的关于难民问题的保证。
东盟议会组织的这次大会在曼谷开了五天以后于今天下午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印度支那难民目前状况、东盟大米贮备、东盟优惠贸易安排、东盟同其他国家对话等问题的决议。
东盟五国的议会代表团团长在会议闭幕时发表讲话,对大会的结果表示满意。
马来西亚议会代表团团长、下议院议长赛义德·纳西尔·伊斯梅尔说,大会关于印度支那动乱问题的一致意见和向越南及各国议会发出的关于越南和柬埔寨难民问题的呼吁,反映了作为东盟标志的愿望的一致。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尔瓦多·劳雷尔强调说,东盟“将越来越变得坚强有力,因为我们团结得更紧,我们面临共同的问题和共同的危险”,他说,对东盟来说,一个国家受到进攻,“就是对大家的进攻”。

江萨重申不允许运载军火的外国飞机飞越领空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四日电 据泰国报纸《民族评论》四日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十月三日重申泰国不允许运载军事装备的外国飞机经泰国领空飞往印度支那。他证实,上个月,苏联飞机经泰国领空飞往越南的次数增加了。
江萨总理是在苏联驻泰国大使馆否认莫斯科既没有增加它飞越泰国领空的飞行次数,也没有运载任何军事装备之后作这一声明的。
他说,泰国将只允许为柬埔寨饥饿的平民运送援救物资的国际飞机过境。
他还说:“我们不愿介入战斗,增加武器供应只能使战斗延长。”
据报道,泰国外交部本周早些时候在向苏联驻泰国大使馆递交的一份外交照会中指出,今年六月以来,苏联经泰国领空未经事先安排的班机的飞行次数显著地增加了,九月份一个月已达四十七次。
《曼谷邮报》十月三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增加飞行次数事先并没有得到泰国政府的允许,而且苏联飞机运载了军事装备。
这家报纸说,据悉,苏联飞机不仅一直在从苏联运武器和弹药到越南,而且通过延伸到泰国东北部的航线从河内把这种物资转运到岘港和金边。
这家报纸称赞泰国政府采取措施阻止苏联通过泰国领空运输军事物资到越南,并指出这是保卫泰国民族利益的行动。

美国一批军事装备运到泰国
新华社曼谷十月三日电 两架美国空军C—一四一运输机今天到达泰国空军基地,给泰国运来一批榴弹炮、机枪和其他军事装备。
美国政府为了加强泰国武装力量答应运送给泰国若干批武器。今天运到的装备是其中的一部分。
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还有一艘轮船运载一批给泰国的武器将于十月五日到达曼谷。这批武器包括M—四八坦克,这些坦克将送到同柬埔寨接壤的泰国边境。

柬电台揭露侵柬越军在中部大区推行三光政策
指出潘贤在联大抵赖侵柬新攻势妄图逃避世界舆论谴责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揭露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中部大区犯下的严重罪行。评论说,从八月初到九月初,越南当局又向中部大区增派了两个师和几个团的兵力。越南侵略军每到一处,就在那里推行“烧光、毁光和杀光”的三光政策,使柬埔寨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灾难。九月九日以来,越南侵略军在斯当县、磅斯外县和山丹县进行了大扫荡,摧毁水稻一千多公顷、薯田近四百公顷,枪杀耕牛三百三十多头,烧毁住房五百七十多间、小学三所和医院五所。九月十五日以来,越南侵略军在上山图克县的崩洛韦和德罗边鲁塞等地杀死无辜群众十二人,摧毁水稻八十多公顷,秧田三十公顷,薯田八十五公顷,枪杀耕牛三百八十多头,烧毁住房二百二十多间、小学两所和医院一所,还烧毁许多农具。越南侵略者还在崩咋地区任意抓人,折磨和审问他们,有不少人被打死打伤。越南侵略军还拆毁人民的住房,抢劫人民的财物。
评论呼吁世界舆论谴责和制止越南侵略军的这种法西斯罪行,并迫使越南当局迅速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日广播一篇评论,严正驳斥越南副外长潘贤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抵赖越南加紧向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等谎言。评论说,九月二十八日,越南副外长潘贤在联合国大会上说:“柬埔寨不存在普遍饥荒”,“关于越南在柬埔寨加紧军事活动的消息,是为掩盖中国打越南而捏造的”。评论强调指出,潘贤散布上述谎言的目的,是妄图摆脱越南的被告地位,掩盖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的法西斯罪行,转移联合国大会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及其对柬埔寨人民实行饥饿政策的视线。
评论说,自今年雨季中期以来,越南当局不断向柬埔寨增派军队,到八月份,已有二十多万越南侵略军驻扎在柬埔寨领土上。越南当局不仅向柬埔寨增派了许多师和团,还增运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并向柬埔寨各大区派去了几千名苏联顾问。越南军队总参谋长文进勇还亲自到柬—泰边境地区活动。评论指出,越南当局的这些活动,都是在为向柬埔寨爱国军民发动大规模的旱季攻势作准备。
评论在驳斥潘贤否认柬埔寨存在普遍饥荒时说,自从越南侵略柬埔寨以来,越南侵略军为了实现他们灭绝柬埔寨种族的政策,对柬埔寨人民大肆抢劫和破坏。今年七、八月份以来,越南侵略军对柬埔寨人民实行大扫荡,把人民的水稻、玉米、木薯和其他农作物全部抢光和毁光。现在,越南侵略军正在东北大区、中部大区、西南大区、西部大区、西北大区、北部大区和蒙多基里进行大扫荡,致使柬埔寨人民面临严重饥荒。几百万柬埔寨人民正在忍饥挨饿,瘦得皮包骨头。
评论说,越南的侵略罪行正在严重威胁泰国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评论呼吁世界舆论谴责黎笋集团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野蛮罪行,并采取措施,迫使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专栏:美国通讯

一场“小型危机”的较量
本报记者 王飞
美国总统卡特一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向全国报告美国对古巴出现苏军一个战斗旅的对策。在近二十分钟的讲话中,他直板着面孔,以平静的声调照念讲稿。这同他在外地旅行中的活跃作风适成鲜明的对照。
卡特在讲话中,首先对美国军事上的强大作了一番描述,接着严词谴责古巴,强调苏联承诺今后不会使这支部队具有战斗性质,然后提出美国的五点对策,其中包括加强对古巴的监视,建立一支特种部队,增加在加勒比海的演习等。
在讲话的第二部分,卡特强烈要求参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呼吁人们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搞党派斗争”。他表示,他的政府将继续执行二十年来美国六届政府奉行的对苏联“基本政策”,即在某些方面竞争、又在另外一些方面合作的政策。
卡特宣布的一系列对策是在万斯国务卿的静悄悄外交碰壁以后,卡特政府召开一系列会议,紧急磋商的结果。从九月二十七日起,卡特几次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同时成立了一个临时性的十五人“贤人小组”,由约翰逊政府时代的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为首,其中包括腊斯克、罗杰斯、基辛格三位前国务卿等一批军政高级官员,请他们到白宫共商对策。这里的报纸指出,卡特这个不寻常的做法,是为了使他的决策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两党一致的色彩,以争取全国公众的支持。
卡特总统的讲话,正如《华盛顿邮报》指出的,清楚表明美国未能通过谈判迫使苏联撤军,甚至未能使苏联答应取消这支部队的战斗性质。讲话的基调和对策,并未超过报纸的预料。《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日就说:卡特的讲话不会有戏剧性的内容,而将是“一系列温和的步骤”。
美国公众对讲话的第一个反应是:苏军战斗旅出现在古巴的现状改变了吗?卡特总统关于“现状不能接受”的诺言实现了吗?他们从卡特的讲话中,找不到这个令人尴尬的问题的明确的答案,而这是他在九月七日电视讲话中宣布了的。据《华尔街日报》二日透露,一些政府官员私下承认,他们允许参议员丘奇在八月底透露苏联战斗旅一事,是犯了错误。这就更增加了人们对这一事件的迷惑不解情绪。
一个月来,这场被称为“小型古巴危机”的事件,在美国国会和政府内部,触发了一场激烈的辩论。据报纸材料,这些意见概括起来,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意见认为,苏军战斗旅之出现,是个孤立事件,而且早已存在,解决办法应是通过静悄悄外交;如果过分刺激苏联,反会招致严重后果。另一种意见是,这是苏联蓄意侵犯美国利益的计划的一部分,必须向苏联表明,超过一定界限,美国就会作出强烈反应。持前一种意见的人反对把苏联战斗旅同美苏核条约“挂钩”,持后一种意见的人则主张在苏联战斗旅问题未解决之前,不能批准条约。卡特总统在这两种意见之中,不免要两面照顾。正如《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的,他“既要表现坚定,有决心,又要表现没有必要的增加紧张状态,从而进一步损害核条约批准的前景”。有趣的是,前一时期力主核条约是否批准要取决于苏联战斗旅问题之解决的参院外委会主席丘奇,在卡特讲话之后,已经开始转弯子,表示他虽然有所保留,但将设法挽救这个条约,早日完成外委会的审议手续。
出于美国政府中某些人的意料,苏联在这次谈判中采取了僵硬的立场。万斯国务卿为了让苏联体面地下台阶,坚持静悄悄的外交谈判,从九月十日到三十日,先后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了八次之多。据《纽约时报》透露,万斯在会谈中,仅仅要求苏联解散战斗旅的建制,把武器转交给古巴人,至于苏联军事人员,仍可留在古巴当顾问,美国并不要求他们撤走。万斯的这个“低调”要求,遭到了苏联代表的坚决拒绝。他们一口咬定,古巴的苏联军事人员只是顾问,十七年来一贯如此。他们还反守为攻,指责美国关于战斗旅的说法纯属“毫无根据的捏造”,要求美国
“系铃人”解铃,及时宣布收场。塔斯社在会谈陷于僵局后,发表评论,点名攻击卡特总统。这样,万斯国务卿关于双方都能“保留面子”的愿望,换来的只是被奚落一顿,化为泡影,卡特总统也不得不实践诺言,出来宣布美国的对策。
苏联这次采取这一立场,决不是偶然的。自从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那次丢脸的失败以来,时间已过去十七年,美苏军事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对美国不利的明显变化。据《华盛顿邮报》一日透露,苏联当局怀着“不许一九六二年事件重演”的雪耻心理,决心在这次两家“眼瞪眼”的对抗中,不首先眨眼。至于美国的情况,苏联人看得一清二楚。这家报纸九月二十八日发表了它的记者访问苏联“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的一篇访问记。阿尔巴托夫在他的长篇谈话中最后说:“我们不能选举你们的总统。我们准备同你们选出来的任何总统打交道”。对于目前在竞选问题上正面临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严重挑战的卡特总统来说,阿尔巴托夫这番话的含义是不言自明的。显然,在苏联当局看来,卡特的地位相当虚弱,因而决心不给卡特以能提高他领导威信的任何资本或面子。
持续一个月的这场“小型危机”的较量,不过是美苏两家在全球较量的一环,并同样反映了苏联处于攻势的特点。不过,卡特总统宣布的对策,如果认真付诸实施,毕竟是对苏联挑战的一种回答,预示美国今后在其利益受到侵犯时,将会作适当反应的趋势。美国有的报纸说,在这次较量中,没有明显的胜利者,美苏关系在未来一个时期中将会变冷一些。这意味着,他们两家在世界范围内的争夺,将会更趋激烈。这正是目前这个动荡世界中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一个客观规律。
白鲨 江帆(附图片)

大平首相对苏联在色丹岛配备军力表示遗憾
总评决定开展群众运动要求苏联立即归还北方领土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四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在支援自民党候选人的竞选活动中,向驻东京的外国记者发表谈话时对苏联在日本固有领土色丹岛配备军事力量表示遗憾。
大平首相对外国记者说,北方四岛是日本的领土,日本要求归还四岛,但苏联又在色丹岛配备军事力量,这是令人遗憾的。
新华社东京十月四日电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三日决定开展群众运动,要求苏联立即从日本的北方领土撤除军事基地,“将四岛一揽子归还日本”。
据报道,苏联曾以“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有害日苏关系”为理由,要求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停止搞归还北方领土运动。估计在今年十二月举行的日苏工会交流会议上,苏方代表团将会再次提出这种主张。为此,总评十月三日研究了对策。
据《读卖新闻》报道,总评已得出结论性的认识:“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国民的宿愿,总评开展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是理所当然的。”
总评还根据已经确认苏联在色丹岛设有军事设施的新事实,要求将北方领土问题作为今年日苏工会交流会议的重要议题,并在会议上强烈要求“苏联从北方领土撤走军队,将北方四岛一揽子归还日本”。

拉各斯举行隆重庆祝活动
军政府向文官政府移交权力
据新华社拉各斯十月一日电 在尼日利亚庆祝独立十九周年的时候,首都拉各斯今天举行隆重仪式,由军政府把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文官政府,从而结束了这个国家十三年的军人执政。谢胡·沙加里就任总统。
庆祝活动开始时,即将交权的国家元首奥巴桑乔检阅了游行队伍。游行结束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首任执行总统、尼日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谢胡·沙加里和副总统亚历山大·埃克武埃梅宣誓就职。沙加里总统发表了讲话,感谢前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和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对尼日利亚所作的贡献。
他在谈到尼日利亚对外政策时说,尼日利亚将对整个非洲的尊严和自由承担自己的责任,并将加强同世界各国和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
奥巴桑乔今天上午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号召尼日利亚人民团结一致,支持现任总统,巩固和加强尼日利亚的政治和社会经济结构。
今天,联邦各州也同时举行了州一级移交权力的仪式。
一九六六年,尼日利亚连续发生两次军事政变,从此这个国家实行军人执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海军在西大西洋开始举行演习
美国海军十月一日在西大西洋开始为期十二天的演习。
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说,这次由托马斯·贝格利海军中将指挥的演习包括常规海战的各方面,如防空,反潜艇和反水面舰艇。
福莱斯特尔号航空母舰、十五艘其他舰艇和一个空军联队参加了这次演习。
苏联舰队跟踪监视北约军事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十月一日说,苏联一支包括十八艘军舰的舰队正在跟踪监视北约组织的军事演习。
目前,北约组织正在英国苏格兰北部海域举行反潜演习。
这位发言人说,为了刺探这次演习的情报,苏联还增加了在奥克尼和设得兰群岛附近海域上空的侦察飞行。
法国武装力量开始举行军事演习
法国武装力量从十月三日开始在东部五个省的范围内进行代号为“索恩河”的军事演习,有一万七千人,九百辆装甲车,二百架飞机参加。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演习的特点是法国武装部队努力制止外国军队纵深插入法国东部。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说,明年法国还要举行一次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演习。
库克群岛宣布二百海里经济区
位于南太平洋的库克群岛十月一日宣布建立二百海里经济区。
据法新社消息,由于苏联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日益频繁,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一直十分关心库克群岛的形势发展。
库克群岛由十五个岛屿组成,大约有一万八千人口,住在其中的十三个岛上。一九六五年以来,库克群岛实行自治,但同新西兰组成自由联盟,新西兰负责管理库克群岛的外交和防务。
瓦尔德海姆谴责南非空袭安哥拉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九月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南非种族主义者最近对安哥拉的空袭。
声明说,空袭造成了平民的严重伤亡。声明指出,南非当局“对卢班戈(安哥拉)的空袭使那个地区已经紧张的局势更加严重化了”,并且给这一地区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和平解决带来了更多的困难。
(据新华社)

白鲨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