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卢旺达领导人哈比亚利马纳的贺电华国锋主席、同志阁下:
在庆祝贵国国庆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卢旺达政府和团结在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内的卢旺达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热烈的祝贺。卢旺达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阁下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所作的不懈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卢旺达共和国之间有着十分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此,我感到高兴。我相信,由于我们有着共同的决心,这种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借此愉快的机会,我再次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幸福、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友好敬意。
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
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少将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基加利

加拿大总督施赖尔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在我就职后第一次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期待着今后我们两国间正在不断扩大的合作以及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继续发展。
加拿大总督 爱德华·施赖尔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渥太华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值此贵国国庆之际,我谨以意大利人民和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如此密切和富有建设性的时候,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阁下幸福。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 亚历山德罗·佩尔蒂尼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
在庆祝贵国国庆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以及民族解放阵线,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在此愉快的时刻,我向你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敬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进行的创新和深刻变革的事业。阿尔及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在我们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建立起来的。我可以向你肯定,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以及世界和平、正义与进步。
祝你本人幸福、昌盛,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新的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
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
本·杰迪德·沙德利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加尼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庆祝贵国国庆的时候,我高兴地向你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并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进步。
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建设祖国和坚持民族独立政策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我向你表示,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心为发展我们两国之间各方面的友好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我相信,这不仅符合阿、中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与合作。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
穆罕默德·本·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加尼

中非总统达科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主席先生:
当我们结束了嗜血成性的博卡萨皇帝在整整十四年中对中非人民实行的暴虐、屠杀和独裁统治,重新掌握了国家命运的时候,我们非常高兴地在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十·一国庆之际,向阁下,并且向英勇的全中国人民表示十分诚挚和热烈的祝贺。请阁下相信,我们两国之间良好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关系将得到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我们也深信,团结在阁下周围的全体中国人民将在道义和物质方面援助中非人民,以帮助它摆脱由于多年来独裁者大肆掠夺所造成的经济衰退状态。
请主席先生接受我们的良好祝愿,祝你本人和你的亲属幸福、健康和长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勤劳的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非共和国总统 戴维·达科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班吉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向委员长先生致以祝贺,并向阁下表示诚挚的个人祝福,祝中国人民繁荣进步。借此机会,我祝愿我们两国关系继续顺利发展,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 安东尼奥·拉马略·埃亚内斯

乌干达总统比奈萨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你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伟大和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谨代表乌干达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你、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友好的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我赞赏阁下和贵国伟大的人民按照自力更生的政策为发展贵国作出了努力。我还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上被压迫人民,尤其是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坚决支持。
我们乌干达人非常感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的援助和支持。
在双边关系方面,我们殷切地希望进一步加强愉快地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和团结的关系。
请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 戈弗雷·比奈萨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坎帕拉

几内亚比绍主席卡布拉尔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
我十分荣幸地代表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人民和国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本人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实现其崇高愿望的过程中取得成就和进步。
顺致崇高的友好敬意。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路易斯·卡布拉尔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日于比绍

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华国锋总理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马尔代夫共和国人民和我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我还借此机会向阁下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贵国不断进步。
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 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日于马累

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值此贵国国庆的喜庆时刻,我非常高兴地代表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我深信,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相互谅解关系将得到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借此愉快的机会,我向你表示上沃尔特人民的谢意,感谢中国人民为帮助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我再次向你表示热忱祝愿,祝你健康、幸福,顺利完成你的重要使命,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
哈吉·阿布巴卡尔·桑古尔·拉米扎纳中将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日于瓦加杜古

苏里南总统费里埃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苏里南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谨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人民和政府、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未来表示最良好的祝愿。我们热切地希望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将继续发展。
苏里南共和国总统 约翰·费里埃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请阁下接受我最衷心的祝贺。借此机会我代表墨西哥人民和政府祝伟大的中国人民不断繁荣昌盛,祝阁下个人幸福。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
何塞·洛佩斯·波蒂略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日于墨西哥城

牙买加总理曼利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牙买加政府和人民十分愉快地向你表示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我们期待着进一步加强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牙买加总理
迈克尔·曼利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日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和昌盛。
希腊共和国总理
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

毛里求斯代总理布莱尔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向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和最诚挚的祝贺。我相信,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你英明、有力的领导下将实现他们的最高愿望。阁下,请接受我们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不断进步、昌盛。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代总理 萨特卡姆·布莱尔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日于路易港

日本国参议院议长安井谦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并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日本国参议院议长 安井谦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

阿联酋总统阿勒纳哈扬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的时候,我代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愉快地向阁下致以最良好的和诚挚的祝贺,祝阁下身体健康,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的人民十分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
札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阿布扎比

巴林国埃米尔哈利法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代表巴林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我借此机会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
巴林国埃米尔
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
一九七九年十月三日于巴林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祝中国富强起来
——记罗马尼亚朋友的美好情意
今年的十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也是中国和罗马尼亚建交三十周年。在迎接这一喜庆日子里,我们处处感觉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怀着美好的情意。
在布加勒斯特,几名来罗马尼亚考察的中国同志偶然在大街上遇到一位罗马尼亚朋友。这位朋友五十年代时曾在中国学习过,见到中国同志就象旧友重逢一样格外亲热,滔滔不绝谈起他对中国的看法。在谈话中,这位罗马尼亚朋友表达了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我国老一辈领导人的钦佩之情。接着,他说:几位老一辈领导人逝世了,但你们又有新的坚强的领导,使中国渡过了困难,这真了不起。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你们一定能建设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罗马尼亚,人们对中国有种特殊的兴趣。前不久,布加勒斯特书店出售一本名为《中国一瞥》的新书,第一版三万五千册在短短的时间里就销售一空。这是作家保尔·安吉尔的新著,他多年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为了出版这本书,他去年春天特地到中国参观访问,回来后赶在华主席访问罗马尼亚期间完成了出书的任务。这本书的扉页上写着一句中国的成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者似乎是想告诉人们:中国人民目前的努力,是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一次千里之行的新长征。
正好是我国召开五届二次人大会议的时候,在一次酒会上,我们同罗马尼亚同志谈话,很容易提到了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国经历的斗争和胜利的话题。一位朋友深情地说,你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你们终于战胜了它,这是一件超出中国范围的有意义的事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受到挫折,付出了学费,这并不奇怪,只要吸取了教训,就可以向前走。朋友们敏锐地觉察到中国形势的变化,激励我们从困难斗争中吸取有益的养料,这使我们同罗马尼亚人民的心贴的更近了。
在我国建国三十周年大庆的前夕,我们和罗共中央机关刊物《社会主义时代》主编沃伊库同志在机场的候机室里相遇。沃伊库同志露出充满信心和喜悦的目光向我们说:“我在中国访问时,不论走到哪里,都看到、听到和感受到人们迫切要求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强烈愿望。我理解你们这种急迫的心情。‘四人帮’造成的破坏是严重的,但是不论你们还面临着什么困难,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终于粉碎了‘四人帮’,使中国重新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我看过你们报刊上发表的有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我同意你们的看法。相信只要这样坚持努力,你们就一定能迅速改变国家的落后面貌。”
我们在火花广场碰到了外文出版社总编辑莫拉鲁同志。他一见到我们就高兴地笑着说,在你们国庆三十周年,中文的罗马尼亚画报要出专刊,我个人还要写文章,表达我不久前去中国访问时所获得的丰富感受!莫拉鲁同志还特别提到中国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重要性。他说,要修建一座现代化的大厦,首先要打好地基。现在中国所采取的调整方针,就象打地基一样。有了坚固的基础,中国的现代化大厦一定是极为雄伟和美丽的。
当然,罗马尼亚报刊不仅仅是在节日来临之际发表介绍中国的文章。今年六月间,《火花报》副总编帕拉斯基夫率领代表团访华。代表团回国后,就在《火花报》上发表了题为《现代化的高潮》的长篇通讯,赞扬中国建国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描绘了当前中国人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所表现出来的干劲。作者说:在中国所见所闻,使人相信,“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一定会使中国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回顾中罗建交三十年来两国人民日益发展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人们不禁想起去年五月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中国时,华主席在欢迎宴会上所说的话:“我们时刻关注着你们的事业,希望你们强大起来;你们也时刻关注着我们的事业,希望我们强大起来。”这多么生动地反映了中罗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啊!
张启华 李宁来

我新任大使向瑞典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四日电 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曹克强十月四日在首都皇宫向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递交了国书。古斯塔夫国王在接受国书后,同曹克强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曹克强大使是在十月二日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当天下午,瑞典外交大臣汉斯·布利克斯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青岛市和日本下关市结成友好城市
新华社下关十月三日电 山东省青岛市和日本山口县下关市今天正式结成友好城市。这是中日之间的第十三对友好城市。
结成友好城市议定书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下关市市民会馆举行。青岛市友好访问团团长、青岛市革委会主任刘众前和下关市市长泉田芳次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在签字仪式上,双方互赠了锦旗。青岛市的锦旗上写着:“中日人民友谊长存”,下关市的锦旗上写着:“日中友好万古长青”。
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在市民会馆附近种了纪念树。
晚上,下关市举行酒会,庆祝两市结成友好城市。刘众前和泉田芳次在酒会上讲了话。刘众前说,青岛和下关两市隔海相望,片舟可渡,现在结成了友好城市,两市之间又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为我们之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坚实的基础。泉田芳次在致词中说,下关市和青岛市自古以来在历史和地理上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日中关系新时代里,两市人民作为新时代的旗手,加强友谊,具有重大的意义。

韩念龙会见一些国家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三日电 中国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近几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新加坡、加拿大、巴基斯坦、玻利维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和南斯拉夫的外交部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九月二十九日晚,韩念龙设宴招待了罗马尼亚外交部长。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杜·波佩斯库九月二十七日接见了以熊复为团长的《红旗》杂志代表团。罗共中央委员、《社会主义时代》杂志主编斯·沃伊库同志参加了接见。
代表团已于九月二十七日结束访问回国。
△ 由欧洲工业联合会理事会和瑞典工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届国际工业电影节九月二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闭幕。
本届电影节的目的是为了说明工商业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并交流在发展工业等方面的经验。来自十七个国家的大约三百名代表参加了电影节。中国科学和技术协会的两名代表也出席了本届电影节。
△ 教育部长蒋南翔一行结束对荷兰的访问,九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荷兰前往英国访问。蒋南翔是应荷兰教育大臣阿里·派斯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三日到达荷兰的。
△ 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周鹏程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六日晚上离开巴格达前往叙利亚。
△ 以著名剧作家曹禺为首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瑞士的访问,于九月二十六日离开苏黎世回国。
九月十八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皮埃尔·奥贝尔接见了中国作家代表团全体成员。(据新华社)

《中国的旅行》第一卷在日本开始发行
新华社东京十月三日电 中国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日本讲谈社合作出版的彩色摄影画册《中国的旅行》第一卷《北京》,从十月一日起在日本全国开始发行,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用日文和中文两种版本同时刊行的这套画册是由邵宇和野间省一主编的,它分成五卷来介绍中国的人民生活、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和风光景物等。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为画册作序说:“中日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有着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而今后,道路更是无限宽广。本画册的合作出版,是随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而开辟的两国友好关系新阶段的一面。在写这篇序时,我高兴地预祝不久的将来,定会出现更为灿烂美好的景象。”

听著名钢琴家黄顺经教授的演奏
中央音乐学院 陈比纲
黄顺经教授的名字,我们是熟悉的。一九五九年、一九六四年,她两度来我国,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巡回演出。这次,随着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来我国访问,她作为卢森堡的著名钢琴家再次前来我国,为增进中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黄顺经教授有出众的音乐才能,又得到过一些名师如纳特、米盖朗杰里和凯普等人的指导。她很好地继承了欧洲一些钢琴学派——也许更多的是法国学派的传统,并结合了自己鲜明有力的个性,达到了很高的艺术造诣。
她的演奏节目很丰富,其中包括技术艰深的布拉姆斯的巴格尼尼主题变奏曲,宏大、深刻的贝多芬和肖邦的奏鸣曲,优雅的肖邦四首即兴曲,还有精致的拉威尔G大调协奏曲等等。这些曲目都很使人感到兴趣。
布拉姆斯的巴格尼尼主题变奏曲,被演奏得极为出色。在音乐上或在技术上,这部庞大而多彩的作品,都很难于演奏。黄顺经教授以她灵活而准确的手,令人叹服地弹完了这整部长达二十多分钟的作品。她弹出了各个变奏的感情上音响上的变化和整个曲子的动人色彩,始终紧紧地吸引着人们去倾听。
肖邦的四首即兴曲她弹得很成功。黄顺经教授以其潇洒自如的风度,弹出了肖邦这位钢琴诗人的多愁善感的风格。她的音色变化很细致,所奏的弱音柔和、圆润。肖邦所特有的歌唱性她也表现得很好。
在演奏格里格的A小调协奏曲时,黄顺经教授使钢琴发挥了它强大的性能。在她有力的手的撞击之下,钢琴独奏部分弹得很强烈,突出在协奏的交响乐队音响之上。这里,黄顺经教授显示了她作为一个钢琴独奏家的辉煌的一面。
拉威尔的G大调协奏曲,她弹得清新而富有趣味。有一些段落,如慢板乐章开始时的独奏,和末乐章中托卡塔式的音形和节奏,都弹得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黄顺经教授在演奏之余,还非常友好热情地指导中央音乐学院四个学生的弹奏。她告诉他们,首先要学会在钢琴上歌唱,不要把技术性的段落弹得象练习曲一样;要把弱的地方弹好,要学会弹曲调。这些有益的教诲,给音乐学院的师生以很大的启发,也表现出黄顺经教授同时是一位很有经验的教育家。
黄顺经教授这次来访,增进了中国和卢森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并使我们有机会再一次欣赏了她的卓越的艺术,学习到很多东西。我们谨致衷心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