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叶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
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四化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院副总理王震、谷牧、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会出席第一次会议的全体董事。
叶剑英同志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接见后,叶剑英同志等同大家一起摄影留念。(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出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第一次董事会的全体董事。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会正式成立,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议。
会上宣布了国务院批准的董事会人选:董事会由四十四人组成,荣毅仁、雷任民、吴志超、陈树梓、王兼士为常务董事,荣毅仁任董事长,雷任民任副董事长。公司总经理由荣毅仁担任,雷任民、吴志超、陈树梓任副总经理。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出席今天的董事会表示祝贺,并讲了话。
董事会上宣布了国务院批准的公司章程。章程规定: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社会主义国营企业,是国务院直接领导的业务机构。公司的任务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及国家其它有关法令、条例,引导、吸收和运用外国的资金,引进先进技术,进口先进设备,对我国进行建设投资,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公司的资本为人民币贰亿元。
公司筹备处负责人荣毅仁今天向董事会报告了公司建立的经过、筹建期间开展的业务以及今后工作的设想。他说,三个月来,国外厂商函电联系或来访洽谈的有一百多家。我们在普遍开展业务联系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开始办理信托投资业务,有几项已经达成初步协议。荣毅仁说,香港分公司也正在筹备中,争取早日成立。
公司的其他董事有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领导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各地工商界代表人士,港澳工商界人士,著名的法律学家和经济学家,以及著名的爱国人士:马万祺、王少岩、王光英、王纪元、王宽诚、叶林、古耕虞、刘希文、刘靖基、孙孚凌、孙晓邨、华煜卿、芮沐、肖桐、何贤、何郝炬、李文杰、李嘉诚、杜新波、邱纯甫、陈希仲、汤元炳、周志俊、周宝芬、张敬礼、张遗、段云、茅以升、胡子婴、经叔平、郭棣活、钱昌照、资耀华、曾定石、常彦卿、童少生、裴先白、缪云台、霍英东。
今天下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会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董事长兼总经理荣毅仁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宗旨、性质、经营管理方式,以及开展业务的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这个公司的临时办公地址设在北京和平宾馆。

广州给个体工商业户发营业执照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四日电 到九月下旬广州市工商管理部门已给一千一百三十七户、一千二百九十五人个体工商业,发放了营业执照。
领取执照的个体营业户,有修理、服务、手工等三十多个服务项目。他们有的加工出卖富有独特风味的食品;有的进行具有手工艺特点的手工劳动;有的清早开市,深夜收摊;有的走街串巷,经营方式灵活。广大群众称赞广州市工商管理局做了一件深得人心的好事情。

镇江增设群众欢迎的新服务项目
新华社南京十月四日电 江苏省水陆交通要冲的镇江市的服务行业,出现了许多新的受顾客欢迎的服务项目。
全市最大的综合性旅馆京江饭店职工改坐店等客为出店接客。他们在火车站设立旅客接待处,服务员主动向下车的旅客介绍饭店的地点、设施,并当场办好住店手续。八、九两个月已接客近二千人次。
在京江饭店带动下全市已有九家旅馆到车站码头接客,有的还踏三轮车为旅客运送行李。一些旅社利用现有条件,因陋就简增设了旅客食堂、理发室、小卖部,增加了代客购买车船票、出租雨伞等业务。
浴室职工还根据夏季中午浴室顾客不多的情况,在临近车站、码头的浴室里,临时增设午睡铺位。旅客只要花二角钱,就可以在那儿洗个脸,喝杯茶,然后舒舒服服睡上一觉,服务员还会招呼你及时起身上车上船。

北京恢复一批著名的饭馆、商店老字号和经营特色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驰名中外的北京“东来顺”饭庄现在已恢复原来的字号和经营特点,人们纷纷前往订桌,都想尝一尝那富有特色的涮羊肉。这个饭庄供应的涮肉用的肉片,是用内蒙古草原上小尾巴绵羊肉中最好的部位切制的,再配上特别的调料,涮出的羊肉味香鲜嫩。
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北京陆续恢复了一批著名的饭馆、商店的老字号和经营特色。其中有“内联陞”布鞋店、“盛锡福”帽店、“月盛斋”五香酱牛羊肉店、“老正兴”上海菜馆,以及江苏风味的“玉华台饭庄”、湖南风味的“曲园酒楼”、山东风味的“萃华楼饭庄”、四川风味的“峨嵋酒家”和北京风味的“都一处”烧麦馆、“便宜坊”烤鸭店和专门供应南方风味的野味和肉食的“浦五房”等。这些饭馆和商店恢复老字号后,都注意恢复和保持原来的风味特色。

路港一条心协作出效率
本报记者述评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交通运输落后的状况显得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沿海港口码头泊位不足,装卸、疏运能力低,压船、压货的现象不断发生。因此,使国家在声誉上、经济上蒙受了很大损失。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呢?青岛口岸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即加强路港协作,向协作要潜力,向协作要效率,努力提高装卸效率,缩短车船在港停留时间,加快物资疏运。
两年多来,青岛口岸在码头、库场、人力、机械和铁路线路设备基本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港口吞吐量显著提高,铁路装车量大幅度上升,车、船在港停留时间逐年下降。一九七八年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二千万吨,其中外贸吞吐量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一,铁路一九七八年一年的装车量接近于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五年三年装车量的总和,日均装车数达到二百零七辆,今年上半年又提高到二百六十五辆,最高的一天装车四百零六辆。由于路港协作搞得好,青岛港已连续二年半消灭了“超月船”,基本上扭转了压船、压货局面。
青岛路港协作所以搞得好,主要是他们牢固地树立了社会主义大协作和路港是一家的思想。青岛路港所担负的装卸运输任务中,港口进口物资的百分之八十是通过铁路转运的,而车站的货物发运吨数的百分之八十又靠港口装车完成。这两个百分之八十把青岛港和青岛站紧密联系在一起,就象船舶锚链一样,环环相扣,互相依存,从上到下逐步形成了一种主动自觉地搞好协作的风气。车站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优先满足港口需要,港口遇到特殊困难时,车站就不计得失“舍站保港”。港口为了给车站创造条件,坚持以卸车保装车,以装车保卸船,必要时则“停卸船保装车”,宁肯自己受损失,也为车站组织高质量的直达列车创造条件。这样,你保我,我保你,保出了一个港站畅通,双方都较好地完成了经济任务。
有的口岸却与此相反。他们互相扯皮,分散行事,只顾小局和小团体的利益,把国家利益置于脑后,使一些本来并不难解决的事长期争论不休,悬而不决,给国家财产、国际声誉造成严重损失。希望这些同志认真学习青岛的经验,努力搞好路港协作,尽快改变疏港工作面貌。
青岛口岸路港协作成效显著的标志之一,是铁路运输方案搞得好,有力地保证了港口疏运。铁路运输方案是一种科学的运输组织形式,只要路港配合得好,就能发挥明显的作用。但是以前青岛港曾把铁路运输方案看作“紧箍咒”和“套马索”,认为“方案方案,你编我干,限制了港口,方便了车站”。现在是路港双方共同编制方案,共同执行方案。他们把疏港与方案的关系概括为“疏港上方案,方案保疏港”。在实行运输方案中,青岛港、站主要抓了三个环节:一是互通准确情况,二是共同编好日装车计划,三是千方百计组织兑现,基本实现了装卸作业程序化,列车直达化和编制计划制度化等。港口在装卸工作上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如按货物流向卸货、固定装车货位、适当集中人力与机械突击装车等,大大提高了方案的兑现率。一九七八年,青岛口岸铁路运输方案兑现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七。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提倡。
为了搞好协作,提高疏港能力,青岛口岸路港双方都很重视抓住自己的薄弱环节,不断挖掘内部潜力。青岛港务局狠抓港口设备和装卸工艺的革新改造,成效显著。他们因陋就简建立了港口雷达导航站,实现了煤码头电视调度,制造和安装了煤炭、矿砂防尘设备,还利用拆旧船的舱板,建成了两个三千五百吨的粮囤和两个四百吨的大型粮食装车漏斗。这些项目对于保证安全、质量,提高装卸效率,缩短车船在港停留时间,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青岛站抓住车船衔接,把保重点、保卸船,加速货物换装作为自己方案工作的重点,加强科学管理,合理调度,并组织港口发直达列车,大大加强了疏港工作,提高了疏港效率,使港口的日装车由过去的八十辆,逐步增加到二百辆以上,保证了港口畅通。
青岛口岸路港协作搞得好,还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省、市对疏港工作的领导。疏港工作的主要力量是路港两家,但同时还必须有外贸、物资、检疫、检验等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这就要靠当地党委加强领导,促进各部门的协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生的矛盾。山东省和青岛市经委抓得比较得力。他们在提倡顾全大局,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的前提下,坚持了“结合部上当‘红娘’,关键时刻敢拍板”,着重抓了路港贸之间的协作和车船货、长短途之间的衔接。下边为某些问题发生争执,经委就把有关部门的领导找到一起,作思想工作,共同协商,研究解决办法。在任务紧急,涉及面广,意见一时难以统一,如不马上解决就会发生港站堵塞、压船压货、造成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就召开紧急会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然后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例如,为了解决有些单位以港代库、以站代库的问题,青岛市经委明确规定:凡到达港口、车站的物资,三天内不提运又不办理搬运手续的,即由市没收分配。市经委说到做到,没收了一些违反规定的用户的物资,以后,再没人以港、站代库了。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第三个“黄金时代”到来了
在广东南海县农村,丰收景象到处可见。我们在南庄公社湖冲大队访问时,队干部指着大片又粗又高的紫色甘蔗笑眯眯地说:“国家对甘蔗提价了,群众种甘蔗的积极性更高了。”这些新引进的甘蔗良种,产量高、收入大,群众喜爱地称它为“乌金棍”。我们走进队里的蚕室,只见满屋子的蚕山上,结了白花花的茧子,看上去真似重重叠叠的银山。这个公社的罗南大队的八百六十九亩大小鱼塘,塘塘水肥鱼壮。大队党支部书记说:“去年塘鱼平均亩产七百零七斤,今年平均亩产可超八百斤。去年,这个队由于粮、油、鱼、蚕、甘蔗等全面丰收,人平均收入达二百九十多元,今年可能更多。
盐步公社更有一番新气象。在九村生产队队办藤器厂,一条条金丝在社员们手里摇晃,闪闪发光。他们告诉我,这些手工产品,大都是供出口用的。大队的花房苗圃,也是生产出口商品的“摇钱树”。这个公社的东歧生产队,集体饲养的上千头肉猪,膘肥体壮。队长指着一百个猪栏里的肥猪对我们说:“这就是队里的‘金库’,去年赚了八万多元,今年可赚十几万。”除了集体猪场外,该队还有鸭场、蘑菇场、驯鸟场、粮食加工厂、瓜菜专业队、外勤副业队等等,真是五花八门,品种繁多。东歧生产队去年粮食亩产二千一百多斤,农副业总收入达三十七万多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十。队长高兴地说,他家老小六口人,去年集体分配及家庭副业纯收入四千多元。从现在的生产形势看,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要多。小圹公社狮中大队是个半丘陵地区,地多人少,但是五业兴旺。大队党支部书记一看到我们就喜笑颜开地说:“我们这个队解放以来,在农业生产上,经历过几上几下,出现过两次黄金时代,也受过两次困难的折磨。去冬今春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政策以后,今年上半年的生产大幅度增长。社员们看到这样的大好形势,高兴地说:“这可以说是我们农村的第三个黄金时代。”
我们请社队干部谈谈农村这几上几下的来历。他们说这个队的农业发展,和我们这里农村经济发展的历史基本相似。从解放到高级社时期,生产年年上升,社员生活水平步步提高。可是,一九五八年一刮五风,把这个黄金时代刮跑了。后来,经过国民经济调整,在农村贯彻了“六十条”,这个队从一九六五年起,生产连年上升,直到一九六九年,年年增产、增收。这是农业生产第二个发展期。后来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越来越严重,从一九七○年开始,这个大队的生产,连续下降了七年,直到粉碎“四人帮”后的一九七七年才开始回升。
南海县的情况说明,经过两个马鞍形,农村经济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又来到了。去年全县人民公社三级经济总收入三亿四千多万元,比上年增加一千三百多万元。今年,粮食、现金比去年将有大幅度增加。这些成绩的得来,说明什么?正如狮中大队的干部、群众归纳的一句话:是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威力大。
农业银行总行 孙普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没想到好日子来得这么快
今年的高兴事儿实在多。别的不说,就说一说俺家的变化吧。
俺家三口人,我、爱人、还有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大队成立了托儿所,孩子有人照管,俺放心了。我与爱人一个心眼为集体劳动,劲头可大哩!一至七月,俺俩共做了三百六十五个半劳动日。夏季小麦、油菜大丰收。尽管小麦不是俺这里主要粮食作物,三口人分了一百八十多斤,加上按劳分配部分和投肥折粮所得,全家共分到六百多斤小麦,天天有白面吃。油也分得比往年多。过去用碗盛油,现在换成罐罐装油。这还是指实物哩!今年俺大队还实行了夏季按劳动日预分现金,又分一百一十多元。如果再加上俺喂的两头大肥猪,十几只母鸡,卖猪卖蛋又是一百多元,这可是有钱又有粮,富富裕裕好时光。我们两口子商议,把一部分款存入银行以外,要买一辆自行车、一台缝纫机。
这些天,我老在琢磨着这样一个问题,为啥好日子来得这么快呢?依我看,头一条,是因为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好。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上来,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愿望,说到了俺社员们的心坎上。社员们都说,三中全会精神好,使人们思想大解放,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符合人民的利益。再一条就是党的政策威力大。过去俺队里也是这些人,今年还是这些人,今年因为执行按劳分配、发展家庭副业和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等政策,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集体经济才壮大,社员生活才富裕。还有一条,是真理标准的讨论使大家开了窍。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什么是林彪、“四人帮”的假社会主义,象这些事,没有这次讨论,思想里还是一盆浆糊呢!
山西省沁县中阵大队 社员 卫志忠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南营大队小驴车运输忙
清晨,天刚蒙蒙亮,紧靠徒骇河畔的山东省禹城县的公路上,二十多辆满载着沙土、货物的小驴车,朝县城方向走去。赶车的人们个个笑吟吟地甩着响鞭,唱着:“粉碎了‘四人帮’,思想大解放,党的政策暖人心,俺干劲足来心欢畅。得,驾!”
是哪里来的这么多小驴车呢?是禹城县南营大队的运输队。
南营大队离县城只有五里远,紧靠大公路,交通方便,历史上就有赶小驴车搞副业运输的习惯。人民公社化以后,社员们都把自家的小驴车用来为集体运肥、拉粮;农闲时,搞点副业运输,既促进了集体生产,又增加了个人收入。后来,因受极左路线的影响,大队下了一条禁令:不准私人喂小驴,搞运输。社员只好把驴和车卖掉了。
新“六十条”下达后,大队党支部拨乱反正,在社员大会上宣布:允许社员喂牲畜、搞运输。不到半年工夫,全大队就添置了二十八头小驴、三十二辆小排车。
从此,大田里、公路上又见到南营大队的小驴车在奔跑了。
为了使社员们了解党的政策,摆正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大队专门组织大家学习了三中全会精神,并对小驴车加强了领导和管理。例如有些活路,由大队统一联系,统一组织运输。政策暖人心,越干越有劲。往年收麦,十天半月运不完,影响玉米适时播种。今年,由于小车队参战,只用了五天工夫,就把小麦运回场院。
禹城县 穆魁元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家信解除了思想负担
我家在安徽省阜南县,是个多灾的穷地方,过去群众的生活很苦。今年春上,我被批准参军时,我们队正在落实按劳分配政策,搞定额管理,包工到组。当时,我思想很矛盾,担心父母年岁都大了,身体又不好,两个弟弟妹妹都在上学,我走后家里怎么生活。到了部队后,也一直放心不下。
最近,家里给我来信说,自从实行了包工到组、多劳多得,过去那种出工大呼隆、干活磨洋工的现象不见了。社员们看到了希望,自由外出的人也回来了。人人欢天喜地,干活认真出力,分管的庄稼活干得干净利索,又快又好。尽管今年天旱,庄稼长得比哪年都好。夏粮收得多了,社员分的口粮也多了。我家虽然劳力少,但干得并不比往年少,再加上队里对军属的照顾,全家分的麦子够一年吃的。家里喂了十头猪,添了一辆自行车,一辆架子车,还准备盖新房。
家里来信还教育我要好好学习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要我安心在部队学好本领,保卫祖国。家信解除了我的思想负担。我多次向战友谈我家乡的变化,大家听了都高兴,觉得农村大有希望。
八四九○九部队战士 刘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