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联邦德国的日子里
——随华国锋总理访问西德散记
十月下旬,中欧平原秋色已深。秀丽的莱茵河在灿烂的阳光下泛起耀眼的金光。在这种少有的好天气里,华国锋总理一行来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每一次重要人物的访问,都在波恩人民中引起强烈的反应。但人们认为,华国锋总理这次访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一次酒会上,一位德国青年对记者说:“我认为这次访问的时机从战略上看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欧洲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受到严重的压力。我们国家由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受到的压力更加沉重。你们在东方,和我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从这个意义说,我认为你们的总理这次来访,决不是一次一般的友好访问。这对我们两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西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这样坦率、明确地说出自己的观点。但是具有这种认识的人是相当普遍的。今天,在西欧,略有政治头脑的人都可以感觉到,空气中的火药味越来越重。威胁来自何方,人们是清楚的。
“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和纠纷,你们是为寻求友谊与和平而来!”这是访问期间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也许正是由于这一点,这次访问中不仅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出现了完全和谐一致的气氛,而且我们所到之处,也受到群众的由衷的欢迎。这种来自群众的热情,使我们在访问中深受感动。
华总理一行十月二十三日乘直升飞机到特里尔市参观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故居。消息一传出,只有十万人口的特里尔市,这一天几乎是倾城出动欢迎中国客人。从直升飞机的停机坪到布吕肯大街的马克思故居,再从马克思故居到市政厅和广场,欢迎的人群冒着寒风,几个小时地站在那里等候着中国客人。当华总理在福格尔州总理和瓦格纳市长陪同下从市政厅步行到广场时,欢迎人群情绪热烈达到高潮。广场周围的数千群众发出热情的欢呼。许多人涌向前去要同中国客人握手,保安人员费了很大力气才从人群中开出一条道来,让客人们走进饭店。整个宴会期间,饭店外面一直挤满了人群,等待再看一看中国客人。他们中很多人从上午一直站到下午。当直升飞机徐徐升起后,还可以看到地面上的人群不停地向空中招手。
十月二十四日,华总理到联邦共和国工业摇篮的鲁尔区的蒂森优质钢厂参观。每到一个车间,那里就自发地形成一个群众欢迎会,有的工人这天休息,也同妻子带着孩子赶到工厂来欢迎中国客人。人们不顾天冷、风大,一直到直升飞机腾空升起后才慢慢离去。
华总理一行于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从波恩到达德国北部的汉堡进行访问。
到汉堡之前,德国朋友给我们介绍了不少关于汉堡的情况。他们说,德国北方人的性格和南方不同,他们比较拘谨,感情不外露。但是,不到一天的短短访问中,汉堡给我们的印象却是那里的人同样热情开朗,对中国人民有很深的感情。
华总理刚一下飞机,汉堡市第一市长汉斯—乌尔里希·克洛泽先生就引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来表达汉堡市政府和居民对华总理一行欢迎的心情。
华总理到达汉堡的当天,汉堡的一些报纸都用中文刊登出欢迎的口号。其中《汉堡晨报》用诗一般的语言来表达汉堡市民对华国锋总理的欢迎:“东风转爽,欢迎西来”。这两句话虽极简练,却把汉堡市人民对华总理来访的兴奋心情生动地表达出来了。在汉堡只停留到中午十二点,华总理一行又登上飞机飞往斯图加特。在这里一下飞机,中国客人同样处于德国人民友谊的包围之中。这天下午华总理一行参观著名的奔驰汽车厂的总装车间时,工人从四面八方涌过来,向中国来宾鼓掌欢呼。华总理从参观车里走出来,走向人群,同工人紧紧握手。这时车间里一片欢腾。
访问联邦德国的最后一站是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巴伐利亚山川秀丽,风景优美。它的由蓝白两色组成的州旗,标志着它的美丽的蓝天白云和湖光山色。慕尼黑和巴伐利亚人性格热情、豪放。有人形象地说巴伐利亚人脑袋里有“一把火”。刚到慕尼黑的当天,我们就碰到显示巴伐利亚性格的一个例子:车站前的欢迎仪式刚结束,给记者们准备的大轿车就开走了,我们几个“掉队”的人只好上了后面的一辆小面包车赶向州政府,去采访将在那里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时间已经急迫,路上汽车又拥挤。在一处停车时,有两个德国记者跳上来。其中一位一上车就象一个交通警察一样担负起指挥交通的任务。他一路上把手伸出窗外,要求其他汽车不要往前抢,让我们乘的车先过去。这样才从汽车的长流中挤出一条路。然后那位记者又指挥司机从人行道上冲进正要关闭的州政府后门,这逗得守门的警察都笑起来。当他跳下车时,另一个德国记者指着他对我们说,“他是个巴伐利亚人!”
在第二次大战期间,慕尼黑城遭到严重破坏。战后,慕尼黑人民才重新把它建设起来。
来到慕尼黑,人们才能更具体地了解战争的破坏,了解德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急切心情。但和平不能乞求。施特劳斯州总理在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中要求人们注意战争的危险,对缓和要有正确理解。这是颇有政治远见的。
一周访问时间虽短,但当离开联邦共和国时,我们感到对德国人民,对他们的忧虑和希望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样,通过华总理的这次访问,也加深了德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二十八日上午,在动身飞往伦敦几小时前,我们在慕尼黑附近一个风景优美的湖边散步,一位德国老太太走到我们面前。当她知道我们是随同华国锋总理来访的中国记者时,高兴地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你们,我们两国人民……”说到这里她拍了拍心脏的部位。然后又说,“祝你们访问顺利!”
这位老人的真诚表露,使我们深受感动。
(据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

施密特总理致电华总理
华总理访问西德极其成功
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八日电 在华国锋总理离开慕尼黑去英国访问之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今天打电报给华总理说,华总理对联邦德国的访问是“极其成功的”。
施密特说:“你的访问为我们两国的合作作出了贡献,奠定了更加牢固和广阔的基础。我希望你的访问实现了你的预期目的。”
他再次表示,他对在与华总理多次会见和谈话中形成的个人关系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我们所进行的范围广泛而深入的意见交换,对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有很大益处。”
他还说,华总理一行的访问已给联邦德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和不可磨灭的印象”。
施密特在电报中最后表示,他乐于再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便亲眼看一下中国的建设情况,并继续同华总理交换意见。

唐宁街
伦敦市市中心往南,泰晤士河之西有一条既短又窄、东西走向的街道,路面设施一般,两旁建筑与市内富丽堂皇的大教堂、博物馆和瑰丽豪华的大饭店、大酒店相比,不免相形见绌,显得古老陈旧。然而这条街却是英国权力机构的象征,政府指挥中枢。这条街便是鼎鼎大名的唐宁街。
唐宁街东口接连政府机关所在地白厅,西口距圣·詹姆斯公园不远,长仅四、五十米,宽只十来米。唐宁街之所以闻名,因为英国首相官邸、财政大臣官邸、执政党办公室和外交部全设在这条街上。
唐宁街是以英国十七世纪一名叫乔治·唐宁的外交官的名字命名的。唐宁在一六四二年英国内乱开始后,投入克伦威尔统率的议会军阵营,参加征讨以国王查理一世为代表的王室势力。议会军得胜,推翻王室,建立共和政体,并将查理一世斩首。唐宁因有功得到重用,奉命出使海牙。但在任内,唐宁却同正在荷兰流亡的为保皇派拥戴的查理二世挂上了钩,并向他密告克伦威尔欲将他缉拿法办的计划,而使查理二世得以脱逃。一六六○年恢复王政,查理二世任国王,为报答唐宁救命之恩,擢升唐宁为财政大臣,还封他爵位,将白厅附近一块地方赏赐与他。唐宁就在这块地方造了四幢房子,房前的街道就称作唐宁街。
唐宁街上最引人瞩目的是街北的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十号。十号成为首相官邸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一七三二年,英王乔治二世将唐宁所建的几幢房子赐给他的宠臣首席大臣——财政大臣罗伯特·沃波尔爵士。沃波尔就将十号作为官邸住了进去。沃波尔通常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任首相,在他之后,新首相上任就住进十号,相沿成习。这一传统也传到了美国,白宫主人也随着总统的更迭而变换。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于今年五月初住进了唐宁街十号。每当新首相上任后,前任首相即时迁出官邸,但在官邸内留下一张油画肖像,因而官邸内有一个历任首相的肖像画廊,长长一排,十分壮观。唐宁街十号是一幢三层楼的建筑物,不高的铁栅门,普通的灰砖墙,外表非常平常,而内部陈设却精致考究。官邸内有内阁会议厅、首相办公室和首相及其家属的寝室。英国首相大部分公务活动,如召开内阁会议,会见来访的外国贵宾,都在官邸内进行,有时还在这里接见群众。
(菁)(附图片)
图为伦敦唐宁街英国首相官邸。

西德电视台重播华总理访问情况
据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八日电 在华国锋总理即将离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际,联邦德国电视二台今天在“星期日音乐会”节目中首次播送了中国音乐节目。
这一节目历时四十分钟,主要播送了中央广播民族乐团演奏的“春江花月夜”和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的贝多芬交响乐“雅典废墟”的序曲,以及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乐。
联邦德国电视一台今天中午也在“每周新闻”节目中重播了华总理访问联邦德国时的一些重要场面,如华总理会见联邦德国总统卡斯滕斯、总理施密特,中德两国代表签署三项文件以及华总理一行访问汉堡和慕尼黑等地时的情景。

民柬政府欢迎召开紧急救济柬人民的国际会议
越南和柬伪政权多次阻挠国际上对柬人民的救济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十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在十一月五日召开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紧急国际会议的倡议。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因越南侵略军的侵略和灭绝种族的野蛮行径,正在遭受极其悲惨的饥荒,忍受沉重的灾难。
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声明表示希望,“为了使人道主义援助收到效果,联合国的这次国际会议和联合国秘书长将派遣必要的适量的联合国部队,负责分发这一援助,使之能够到达柬埔寨各地正在遭受苦难的柬埔寨人民手里。”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当局和金边伪政权阻挠国际社会向柬埔寨饥民提供救济物资。
在越南发动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后,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纷纷作出决定,准备向柬埔寨人民提供救济物资。美国的三名参议员詹姆斯·萨塞、马克斯·鲍卡斯和约翰·丹福斯在上星期访问金边时曾经提出开辟陆上通道,从泰国把救济物资运到柬埔寨,并分发给柬埔寨人民的建议。
据德新社报道,金边伪政权外交部十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断然拒绝了”美国参议员的这项建议。越南《人民报》二十八日引用金边傀儡的话散布说:“帝国主义、反动派及其走狗……正在竭力渲染和歪曲柬埔寨的饥荒”。金边伪政权头目宾索万还在莫斯科发表声明,居然说什么“在我国没有一个人挨饿”。
越南当局及其柬埔寨傀儡阻挠国际社会救济的行为,遭到各国舆论谴责。民主柬埔寨电台二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越南侵略者指使其金边走狗拒绝通过陆路向柬埔寨人民运送援助,是为了掩盖越南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为了掩盖越南在柬埔寨各个战场正在极其野蛮地发动旱季攻势,从而大肆屠杀柬埔寨人民,使柬埔寨民族完全毁灭”。
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七日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十分赞成联合国预定在十一月五日举行讨论援助柬埔寨人民的会议。
据报道,美国议员约翰·丹福斯二十六日说,柬埔寨的拒绝态度是“极其愚蠢的”。参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说,他已要求苏联对柬埔寨的悲剧施加影响,因为越南得到的武器和支援都是由克里姆林宫提供的。

美国第一批坦克十五辆十月二十七日由海上运到曼谷。这是美国军官在曼谷河口看着卸货。美国交付泰国的这批M四八—A五型坦克是为了加强泰国的武装力量。美国向泰国提供坦克的总数为一百五十辆。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政府宣布奉行不结盟政策
刚—芒罗总督和卡托总理分别接见我代表
新华社金斯敦十月二十七日电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政府今天在议会开幕典礼上宣布,它将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不受大国压力的影响。
这是今天独立的这个新国家的政府在它的施政纲领中宣布的。据宣布,新政府将设法同其他国家签订条约,对付外来的一些大侵略国家。它将同英国、美国、加拿大、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加勒比地区的英语国家保持传统的友好关系,并且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小国组成联合的外交使团。
参加独立庆祝活动的外国来宾也出席了议会开幕典礼。
另据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政府新闻处宣布,新政府由总理兼财政和外交部长米尔顿·卡托、内政和旅游部长赫德森·坦尼斯等七人组成。
米尔顿·卡托总理今天接见了前来这里参加独立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汪滔向卡托总理转达华国锋总理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独立的祝贺。
据新华社金斯敦十月二十八日电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督西德尼·刚—芒罗今天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时,汪滔大使向刚—芒罗总督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对他的问候。刚—芒罗总督代表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在会谈中,双方还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发展。

克拉克总理接见我京剧三团
据新华社渥太华十月二十七日电 加拿大政府总理乔·克拉克十月二十七日上午接见了文化部顾问、中国京剧三团团长徐迈进和主要演员。
克拉克总理与客人进行了友好交谈。徐迈进团长对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
接见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在座。
二十六日晚,克拉克总理在王栋大使和徐迈进团长的陪同下观看了中国京剧三团演出的《大闹天宫》。
中国京剧三团在访问加拿大期间,曾收到克拉克总理的贺信。
中国京剧三团二十七日晚在渥太华进行最后一场演出后,将于二十八日上午飞往汉密尔顿。

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三原朝雄今天上午在接见以王昭华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时说:日中两国青年互访,对加深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很有意义的。他希望日中两国青年和两国人民携起手来,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晚上,日本总理府在竹桥会馆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
中国青年代表团是应日本总理府青少年对策本部的邀请,于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东京的。

我党友好访问团离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十月二十七日电 以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圆满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前天晚上,吕志先大使为访问团访朝举行了宴会。

在日本政府和人民救援下
我“英山”号货船船员脱险
新华社东京电 十月二十日在日本北海道因遭遇强台风而触礁、经日本海上保安厅抢救脱险的中国“英山”号货船船员,今天下午在东京乘中国民航客机回国。
“英山”号政委颜克龙离开日本时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赞扬日本海上保安厅和北海道样似町人民为抢救中国船员所表现的深情厚谊。
十月二十日零时四十五分,“英山”号航行到北海道襟裳岬附近海面时,被强台风和巨浪推至距离北海道样似海岸五百米的地方触礁,船体被折成两段。当天清晨,日本海上保安厅闻讯后,紧急出动两架直升飞机,冒着乱气流赶往现场抢救。但由于风急浪高,难以接近船体。当天下午,直升飞机连续用了三个多小时才分批将全船四十七名船员安全救出。
样似町政府当天早晨七时,以町长岩谷胜美为首组成救助中国船员对策总部,临时筹集了大量毛毯和衣服,并派出上百名町政府职员和渔民赶往岸边参加救护。
十多名渔民家属还为中国船员准备了御寒的酱汤和饭菜。一些中、小学生向中国船员赠送了慰问品。当地两家医院给中国船员作了身体检查。
北海道议会副议长原清重、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北海道总局会长西田信一,先后赶到样似町看望了中国船员。
十月二十三日下午,中国船员离开样似町时,样似町举行了有三、四百人参加的欢送会。会上,町长岩谷胜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样似町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希望全体遇救的中国船员为建设自己的国家作出更大努力。“英山”号政委颜克龙代表全体船员对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样似町政府及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栏:外论摘要

《俄国为何害怕》
英国报刊对苏联攻击撒切尔夫人的回答
英国《每日快报》十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俄国为
何害怕》,摘要如下:
《真理报》猛烈攻击撒切尔夫人,这表明俄国害怕西方可能真的采取措施来修补其缺陷,这种缺陷在过去几年里削弱了北约的防卫。
但是苏俄仍然是地球上最强的军事大国。它何需如此诚惶诚恐呢?在战略核导弹方面,它已渐渐挪动到了美国人的前头;在战区核武器方面,它在欧洲比北约遥遥领先;在军队和坦克方面,它在欧洲拥有三比一的全面优势;它还拥有世界上最大和最现代化的海军。
正是由于苏联拥有这种巨大的军事机器,才使别的国家为它们的独立担忧。
北约要紧紧团结在一起,这一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其原因就在于此。
撒切尔夫人在为纪念邱吉尔发表的演说中,重申了她的政府的决心:不试图开始与俄国搞新的军备竞赛,但是要使欧洲有较好的力量对比。
过去几年里,苏联力量的相对增长势必敲响警钟。现在,如果俄国人开始胡诌什么如果西方使其导弹防御力量现代化就会威胁他们国家的安全的话,我们就只能得出下述结论:他们的真正目的是要统治西方。
英国《星期日快报》十月二十一日刊登了迈克尔·托纳的一
篇文章,摘要如下:
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俄国仇敌名单上的“铁女人”)昨夜又成为异乎寻常的辱骂的中心。莫斯科《真理报》谴责她懦弱、好战,说“这一次撒切尔夫人走得太远了”。
这次愤怒的人身攻击(肯定得到克里姆林宫的批准)是在撒切尔夫人十九日在她的讲话中对俄国提出从东德撤出一部分军队和坦克一事表现得不那么热情之后进行的。苏联评论员尤里·茹科夫在《真理报》上用辱骂的语言说,撒切尔夫人没有勇气走上正确地援引苏联撤军的建议。
他称她是“这位好战的夫人”、“这位好战的首相”。
实际上,撒切尔夫人在卢森堡只说了下面的话:“我注意到勃列日涅夫先生愿意从东德撤出一些坦克和军队以及他在核武器问题上发表的声明中的附加条件。他所说的东西决不能动摇我们的决心。”
事实上,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注意到,勃列日涅夫先生关于撤出两万苏联军队和一千辆坦克的建议不仅含意不清,而且暗示着,假如西方部署一代新的中程核导弹来对付苏联威胁的话,欧洲将面临危险。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提出撤军的真正用意是,使人们搞不清俄国的军事威胁以及北约对此作出的反应的实质。
北约的看法是,当苏联集团的大约一万九千辆坦克同北约大大处于劣势的兵力对峙时,俄国提出撤出一千辆坦克是无关大局。
至于核力量方面的情况,西方发言人说,在过去几年中,北约在中远程导弹和轰炸机方面一直处于劣势。因此,必须在英国和德国部署美国的潘兴式导弹和战釜式导弹,以对付俄国的力量。
茹科夫先生再次进行人身攻击,谴责这位首相试图“穿”邱吉尔的“裤子”。
但是,《真理报》的文章并不限于对撒切尔夫人进行人身攻击。它重复了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威胁,要求欧洲拒绝接受新的美国导弹。
“英国公众知道这个风险,也懂得这个风险。”
克里姆林宫的任何人都不会忘记,正是类似的一场宣传运动阻止了欧洲(包括英国在内)去年打算部署中子弹一事。
从俄国的观点来看,这可能是一场很好的赌博:现在再进行一场辱骂会阻止北约使自己的战区核力量现代化。
眼下,所有迹象表明,撒切尔夫人的政府决心在英国的领土上部署美国的新导弹。国防大臣皮姆先生二十日夜在他的剑桥郡选区说,他希望北约作出“积极的”决定,在今年年底接受新的武器。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伊·马尔甘十月二十三日会见以文化部部长黄镇为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 中国国画展览会二十六日晚在安卡拉的国家美术展览馆开幕。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土耳其举行这种展览。
展览会展出中国著名老画家和青年画家作品四十五幅。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在十月至十一月期间,在《迎来新时代的日中关系》的总题目下,将在东京组织一系列报告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十七日晚应邀做了这些报告会的第一个报告。
△ 最近,挪中友协和芬中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先后举办了中国剪纸展览。它们邀请了中国有关方面派出剪纸展览小组前来参加展览会。
△ 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二十二日在的黎波里结束的第二十六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篮球锦标赛中,获得第四名;美国队和意大利队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据新华社)